诗意的代价:中秋节42公里骑车徒步到靖港古镇

deandd (地球) LV.7
2016-09-19 20:47 143/6
  • 出发时间/2016-09-17

山中访一日,世上已千年

人,应当诗意地栖居
——德·海德格

在从靖港的早晨醒来的时候,窗外的青灰色屋瓦和淡淡的阳光正好,是昨夜入睡时所期待的早晨。

说“山中访一日,世上已千年”是夸张了些,但是退去几日的忧愁,还是有些成效。

昨晚在客栈订房挑选房间的时候,就看中了这间房子窗外的屋瓦,盼望着在醒来的时候,能与窗外的景象有一个平静的相遇。

长沙到靖港,25公里的骑行加15公里的徒步,才换来此间的诗意,四肢和脸,还有肩脖,早已被晒得红成一片。

我也不确定为何一定要如此笃定前往,仿佛在那里有一个年长的智者或者沉静的老友,已经在一个木房子的茶馆里沏了一壶好茶,坐在窗户边,批着夕阳,正等着我的到来。

我的前行,只为了一杯茶,或者一次长谈。那个年长的智者或者沉静的老友,也许是店铺里的一个工匠、一个给家人做晚饭的妇人、一个在石板街边玩耍的小孩......也许就是我自己。

长沙出发的时候,城市还笼罩在一片烟云之中,渐渐的,开始有光线穿透在道路上,加上节假日中,城市确实要空荡许多,骑在马路边上,没有太多的电动车、汽车、公交车与你抢道,心情开始雀跃起来。

边的小吃店里,点了一笼小笼包、一杯冰豆浆,作为早餐。因为不想负重,买水的计划就放在了河西,谁知后来在河西骑得太远,后面的路上都没有再看到卖东西的便利店。

晨光下的长沙

驶离长沙城区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风能、太阳能路灯,像鸟一样的风能电机,一直在头顶呜呜地叫,如同鸟的叫声。

传说中可以骑马露营的月亮岛

一个小码头,对面好像是金霞保税区,近处有船工在织网、修船,眼前的景象忽然让人想起沿海的渔镇,工业还不是很发达,渔港就是一切,织网和修船体现了最基本的生活状态。

再往北,江面变得越来越开阔,浩浩汤汤,如临洞庭

距离靖港还有14.5公里的时候,骑着骑着,突然变得非常吃力起来,摩擦力太大。下车一看,原来是单车后轮已经瘪了,幸好背了打气筒,可是,我只预料到了车胎会泄气,没预料到车胎会爆,怎么打气,也打不进去,那就推着徒步吧。

可是,还有14.5公里,包里又没有一点水,怎么坚持得到终点?只怪当初不早一点买水,难道打车去靖港?还是先坚持走走,坐车多没意思。

推了大约七八百米,终于在马路对面看到一个用三轮车卖西瓜的大姐,我像西游记里大战孙悟空的黄眉大王一样,对眼前的西瓜又渴又馋。

让大姐帮我挑了一个最小的西瓜,又帮我切开。又因为带的现今不多,付钱的时候,问大姐是否可以手机付款。

大姐说可以用微信,但是不会操作。我接过手机,帮她操作完成了收款,然后站在三轮车边,一边与她闲谈,一边饕餮起来。

大姐说旁边斜坡后面的树丛下藏着一把椅子,让我可以坐下来吃,我也猜对了她是经常来这里给来来往往的司机们售卖水果。

西瓜吃完一大半,天空开始下起零星小雨,我用打气筒再次给车胎打气,还是没用作用,车胎是真被压坏了,又不想继续往前推,不如把车送给大姐,反正她的三轮车也足够空,自己则徒步前往靖港,14公里,也就三四个小时。今天也就不回长沙,在靖港住一晚,图一回清净。

我跟大姐说明我的意思,大姐先是一惊诧,然后说:啊!你是哪里来的啊?还是坐车过去吧,距离靖港还有好远呢,要是我儿子在,我可以叫他骑车送你,可是他在家睡觉,昨天上网玩了一个通宵。

我感激着不知所答,然后笑着说:没关系,十几公里没多远,我把车就放在这里了,你一会儿收摊回家可以带回去。

大姐没说好,也没说不好,仿佛还对我的决定不解,见我执意要走,就对我说:那你沿着河走,快一些。

谢过大姐并道别,提着剩下的未吃完的三块西瓜,继续往北走。看着手机里的导航,将接下来的路程分成了三段,每走完一段,就吃一块西瓜补充能量。

弃了单车,徒步起来更加轻松自由,仿佛丢弃了生活中那些“鸡肋”般的负累,或者因为记忆、感情、金钱、价值拖着你,让你不能轻易割舍或者更好地拥有,踟蹰着不能做出前进的决定。

这辆单车,是几年前从二手店那里买来的,220块钱,质量不是很好。却很好骑,刚买的时候骑了几个月,没有出一点问题。后来搁置了几年,再没骑过,今天拿出来骑的时候,就爆胎了,年华之中,折旧还真是显而易见。

天空还在下着零星小雨,打在手臂上,肌肤亲切,而道路还很漫长。徒步而行,也更有了思索和体会的空间,掏出手机和耳机,单曲循环着《San Francisco》,又接到家人打过来的一个电话,走在风中,突然所有的情绪集中迸发出来,混着《San Francisco》的歌词和旋律,裹挟在风中雨中,百感交集,几欲泪涌。

不要在意这些细节的南方人——Jin Gang

窄窄的县道上,渣土车一辆接一辆,从身前身后鸣着巨响的喇叭经过,扬起一阵又一阵灰尘,避之不及。

终于要到了靖港,本以为一路上会是稻香,却忽略了洞庭湖平原这一方种的是双季稻,除了偶尔能看到一点未收割的第一季稻之外,基本上都还是绿油油的稻田,哪里看得到金色的丰收。

好在走到靖港古镇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篮球场改起来的晒谷场,许多麻雀放肆地停在稻子上啄食稻子,几个农人还在摊晒稻谷,也不管晒谷场上的雀群,幸运的是,这些正在晾晒的稻谷,散发出阵阵熟悉的稻香,也让此行逐渐变得完满。

傍晚的靖港古镇,人头攒动,比上一次来靖港的时候,多了很多人。不过,我猜测应该都是今晚就会折回长沙的,因为整个古镇里客栈少之又少,没看到几处牌子,何况这里距长沙如此近。

去公共厕所里洗了一把冷水脸,冷水滋润着被晒红润得燥痛的肌肤,觉得幸福满满。又去买了矿泉水和脉动饮料,最后在一家小店里点了一些小吃,给老板用微信付钱的时候又问了问有没有推荐的客栈,老板说有一家环境还可以,不知道价格如何,就在前面不远。

吃完出门的时候,小吃店的老板在距离在家店面的远处说了句:好走啊。

我没听清,她又重复了一句:好走啊。

我扭头一看,见她在别人家店里吃东西,然后我笑着使劲点了点头,示意“收到,谢谢美食"。老板又在那头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我在隔壁吃饼来了。可是,我并没有责怪的意思呀,可能是这座镇里需要这样的认真和善意吧。

出客栈去找吃的,却发现基本上古镇中的店基本上关门歇业了,而现在才七点半。

街上幽暗稀稀落落,灯光也不明亮,不像去过的那些繁华的古镇灯火通明,这里要更加接近生活,没有那么多为了商业的熬夜点灯。前一刻还是人群熙熙攘攘,此刻已经十分冷落,走在石板街上,都会觉着一些阴森后怕。

特别是在夜风中传来的阵阵天然油漆的味道,我记得那也是棺材上油漆的味道,馨香却恐惧,看着两边越来越黑的木房子和街道,我停止了向古镇远处行走的脚步,向客栈返回。

烧了壶开水,泡了碗方便面,吃了点干粮,喝完剩下的脉动,看了会儿电视,伴着古镇的月色和安静,沉沉睡去。

醒来的时候,也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山中访一日,世上已千年”。按照小吃店老板给的方向,找到了她推荐的客栈,登记入驻,又洗了个热水澡,在床上躺了一会儿,竟睡着了,兴许是太疲惫,看看微信运动,已经走了35000多步。

这样的清晨,你也会被打动吧?

巷子里的黑猫

早间的靖港

靖港全景

有些极限,突破了才知道可能不可能;有些决断,当断则断;有些路途,只能自己替自己走,毕竟,时光不等待。

逛街是一天,打游戏是一天,宅着躺着是一天,吃吃喝喝是一天,看电影追电视剧是一天,行动起来也是一天,也许只有行动起来,才会让每个平庸的日常不显得过分虚度。

作者:田毅(微博@TAE田毅)
微博读书推荐作者,豆瓣阅读签约作者
“这封信”美食文创品牌创始人,游记首发“这封信”微信公众号

生于湖南湘西,对乡土大地的热爱丰实饱满
文字温婉细腻、充满人文关怀,无公害地娓娓道来
主要作品有
《隔世,以丽江之名》、《青山之外》、《流浪的长短句》
《你不知道我站在世界的哪一点》、《城市的耳朵》等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0 11:26

引用 deandd 的图片:

功夫茶~~赞赞赞

2016-09-21 17:04

大作家是一个有毅力的人~~

2016-09-21 17:05

引用 小禅kay 发表于 2016-09-20 11:26: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小禅kay:这个季节及比较适合哦,秋天~~冬天应该也还可以,下雪天最好

2016-09-24 09:12

引用 Celia猡 发表于 2016-09-21 17:05:28 的回复:

大作家是一个有毅力的人~~

回复Celia猡:人如其名啊 哈哈

2016-09-24 09: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