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湾行(2016.8.28-9.12)【未完】

• 出发时间/2016-08-28

从09年开始,本人共走过台湾七次,除第一次跟团走环岛常规景点(那年发洪水,阿里山关闭没去成)外,之后的六次全部自由行。七次游台湾的经历,都被自己一一记录在案,希望以后有空时能做个专题,一景一图,全面介绍宝岛台湾,包括许多私密景点,哈 ,这是后话了。

“2016台湾行”是我今年2月民俗行的延续(http://www.mafengwo.cn/i/5449247.html),那时我们就约好了要在旧历七月底,再次前往台湾观看“头城抢孤”的民俗活动,行程、机票也提前订好……没料到后来会发生“520”、“火烧车”等问题,到台湾后才发现问题更严重,严重到台湾旅游业者走上街头抗议小蔡ZF,要生计要工作,台北街头已然没有了当年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越往南越凄惨,一片哀嚎……

扯远了,回到主题,既然计划都订好了,还是照常出发。此行的主题是【台北吃吃吃】、【石碇面线】、【头城抢孤】、【金针花海】、【兰屿戏水】、【游日月潭】、【龙腾断桥】、【阳明后山】等。

除了第一次参团台湾行是七天,之后的6次台湾自由行程我都呆足了15天(签证只允许在台15天),这次也不例外,行程较轻松、懒慵,交通工具包含了捷运、火车、轮船、自驾。在台湾旅行的唯二好处就是语言相同和交通方便,而广州台北大约90分钟,机票不贵,关键是台湾的生活消费比广州还便宜,所以我会爱上台湾行。

此次行程:
8.28:海航HU7981 10:00飞台北,中午到达,休息,住台北
8.29:休息、看电视、吃吃吃,住台北
8.30:休息、看电视、吃吃吃,住台北
8.31:是日为旧历七月三十,为台湾民俗“头城抢孤”的高潮日,出发前往头城晚上观礼
          住宜兰民宿“闲闲的海”,3200台币含早
9.01:头城火车站(自强号272班次,9:02-10:39,1H37分)- 花莲火车站,车费256台币
          花莲火车站 - 富里(自强号422班次,13:12-14:33,1H20分),车费231台币
          富里 - 六十石山(包车700台币)
          住山上“铁掌柜茶舍民宿”,1600台币含早。不要问我为什么行程这么复杂,后述
9.02:下午3:30六十石山包车下山往富里火车站(700台币)- 台东
          (莒光号642次,16:26-17:24,约1小时)- 富冈港口(民宿老板负责接车)
          住台东加路兰部落,双人房+床3500台币,含早
9.03:早晨7:30在富冈港口乘“绿岛之星”前往兰屿,全程2小时30分,双程船票2360台币
          住兰屿岛上民宿“天空的眼睛”,费用9200台币/2晚
9.04:游玩兰屿风景、浮潜(600台币/位,需水下拍照另加300台币)
9.05:上午10:00乘船离开兰屿,由富冈港口乘车往台东火车站 - 台北
          (自强号435班次,16:40-22:27,5个多小时),车费760台币
9.06:休息、看电视、吃吃吃,住台北
9.07:上午10点出发自驾日月潭,中午到达日月潭,住“日月潭云品温泉酒店“,3人房24000台币/2晚
          (含2天的早、晚自助餐及下午茶)
9.08:游日月潭
9.09:11点退房离开日月潭,往三义参观胜兴车站、龙腾断桥,傍晚前回到台北
9.10:到淡水老街台湾特产(姜母茶、新建成喜饼、干贝酱等等)
9.11:游阳明后山的擎天岗
9.12:上午10:00华航BR707飞广州,中午回到家里

拍摄工具:手机+单反
还有,姐的游记自成一体,文字苍白无力,冗长又啰嗦;照片璀璨生辉,阳春也白雪。喜欢就停留多会,不喜速滑小鼠,下次再见~~哈哈~~

【台北吃吃吃】

关于台北的景点,本人已算是走透透了,有一次来台自由行,凭一张悠悠卡+一部手机,自己一个人几乎粗粗游遍大半个台北http://www.mafengwo.cn/i/3270121.html),当然台北还有许多精细的景,还待以后慢慢去发现。

这次来台北依然住在四号公园附近,下楼就是一个大公园,公园里有座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馆),白天有许多民众在公园或晒太阳或散步;周边有许多小吃小食店,不怕肚子受饿;还有个国立图书馆,实在无聊了还能在图书馆里消磨一整天,进入阅读不用登记也不查身份证,保持肃静即可;穿过公园即有捷运“永安市场”站,出行非常方便。

头城抢孤”民俗活动3天后举行,这3天老黄说安排一下去乌来泡温泉,我说天气太热就免了吧,赖在家里看你们台湾电视里的所谓名嘴互呛节目也挺有意思,饿了就下楼找吃的,过几天轻松日子,不亦乐乎……

其它台湾景点可点击:
陪老母亲台湾八天环岛游(2009.8.11-18)http://www.mafengwo.cn/i/1038688.html
粗发~~陪老太太再游台湾(2013.10.02-16)http://www.mafengwo.cn/i/2863817.html
继续台湾行:12天环岛自驾游(2014-01-26)http://www.mafengwo.cn/i/2970752.html
手机拍台北:旅行团不去的地方(2014.12.16-30)http://www.mafengwo.cn/i/3270121.html
走!我们去台湾闹元宵(2016.2.18-3.3)http://www.mafengwo.cn/i/5449247.html

“八二三”纪念碑和纪念馆,敏感事件,不予评论

白天的公园一角,惊现大批低头“僵尸”——原来全台人民时下正在兴玩一种叫“Poke Ball”(精灵宝可梦)的手机在线游戏,需要在户外寻宝,而这个“宝”又会多在人多汇聚的公共场所。所以这些天出入公园时经常会见到大批的人群汇聚在公园里抓宝,尤其是晚上,场面震撼;还有人开着车子(或摩托车)跟着手机追宝,甚至因此造成道路堵塞……电视报道有人因玩此游戏酿成交通事故或掉入河涌等等,更有一次电视报道几百民众聚集在马英九家附近,以为他家发生了事件,其实是游戏里的超级大宝游走在他家附近,实在是太搞笑太无聊……

这几天除了看电视,其它时间就剩下找老街“吃吃吃”了~~台北除了象山、101那片商区外,其它地方的城市风貌略显陈旧,但一点也不影响对众多吃货的吸引力

我在台北最爱吃的就是刈冰、绵绵冰、芋圆、鹅肉、牛肉面等,图1左下角的刈冰,之前来台几次都没能吃上,这回终于让我吃了个够,55台币一大碗,大热天吃上一碗,真是爽歪了,透心滴凉!

嗯嗯姐大把的时间嘛 ,没事也爱逛逛菜市场什么的,内容十分的丰富,价钱更是吸引人,超级感觉到自己才是生活在大陆物价的“水深火热”之中~~右边绿色一大碟子的抹茶绵绵冰,加杯子里的咖啡煮红豆,绝配啊~~80台币约16元人民币,满满的一碟子可是2人的份,良心价!

公园里的老人与小孩。台湾一样面临着老龄化问题,公园里的长者几乎全是一车(轮椅车)一人(菲佣)相伴~~

【石碇面线】

8月31日,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台湾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头城抢孤”最高潮、也是落幕的一天。从台北开车往头城约40分钟,于是决定让阿德开车送我们仨(老黄、华姐和本人,此行程是三人行)到头城的民宿,途中在坪林和乡间吃茶餐、参观石碇“许家手工面线”,最后阿德再自己开车回台北,我们则于傍晚前到达“头城抢孤”现场。

去“许家手工面线”是华姐介绍的,去头城会经过石碇,算是顺路,于是我们决定去探访一下这间“许家手工面线”。它位于台北郊外的石碇,从国道石碇交流道下,这个地方并不太好找,大家都没来过,在车子导航和2台手机导航同步的情况下,我们在山上一条很窄的乡道上还是迷了路,幸好碰到一位老人家,才被告知我们开过了头……其实过了石碇老街后,不远处有一间莱尔富,旁边有一条小路口,上面挂有一块很不起眼的“许家手工面线”小牌子,所以容易让人错过……

面线是台湾人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大家在各种夜市上吃到的面线多是机器制作的,而能坚持用古老手工制作的面线工厂已几乎绝迹。石碇的许老板原本是在山上种茶的,后来转型学做手工面线,并自创品牌,让手工面线成了石碇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除了自产自销外,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许家手工面线,也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承传手工制作工艺,老板开放制作空间,让客人亲临现场DIY面线制作,享受面线由粗变细的神奇制作全程。

来许家参观手工面线制作,前提必须是天气良好,阳光充裕

最好中午之前赶到,因为早上9点师傅们就开始揉面、盘面、醒面、拉面,最后在10点左右陆续将醒好的面拿到户外广场上晒,边晒边甩,整个过程到正午结束

我们到达已是近正午,现场也没有其它客人,所以我们看不到“拉面表演”,只有这些已经晒得七七八八等待收回的面线

近看还是很粗的,闻着有股淡淡的面香味

年轻的师傅在介绍面线制作的情况,现场只有我们4人加2位台湾的摄影爱好者……

12点,师傅准时来收走面线,所有的制作工序都是严谨的,一丝不苟

室内制作部分,严禁外人进入,只能隔着窗外参看……看得出来,这一拉一扯的动作,还是很费劲的

等待装袋的手工面线。面线有三种:面粉+盐的原味面线、加入红麹的红麹面线与绿茶面线。面线本身有点咸,完全没有防腐或添加剂,新鲜制作,真空包装,深受我等大妈们的喜爱
(红麹是什么鬼?)

来到的客人都一定会品尝一碗许家手工面线,而且还会满载而归,我们也不例外……让我意外的是,发现工厂里有一位嫁入台湾香港女人,因为她的国语实在是太粤语了,我还以为遇到老乡了哈~~
(如何形容手工制作的面线有多好吃?华姐回台北后告诉我,她的女儿吃过后,立即黑猫宅急便25斤回台北!呜呜~~我只带了一小包回广州

这是在许家墙上拍的手绘地图,附近还有一个较出名的景点千岛湖,如果不是迷路折回头的话,继续沿着无法会车的乡间小道往前开,就可以到千岛湖

【头城抢孤】

台北那几天没出去趴趴走,没怎么感觉到电视里天天叫苦连天游客少的问题,但是从参观许家面线那一刻开始,姐已俨然体会到旅游业者心寒的感受了——真的是所到之处均没了陆客(台湾对大陆旅游团的称谓)的影子,特别是旅游团的必到景点日月潭,全潭冷清清,怎一个惨字了得……

石碇出来,阿德带我们到伯朗头城城堡咖啡馆喝咖啡休息观景,然后才送我们到民宿。这间咖啡馆建在头城的高处,可鸟瞰整个外澳海难

来的都是本地游客,斜阳下的各种躺~~

头城外澳海难,可远眺龟山岛

龟山岛是一个观赏朝日东升或落日的极佳地点,早在清代更是以『龟山朝日』名列兰阳八景之首。附近海域又因5月常出现大批鲸豚,成为热门观光景点。我这是第二次到头城,都没能前往登岛参观,有点遗憾,下次争取去!

以下信息转自网络,仅供对此景点有兴趣人士参考:
1.龟山岛登岛赏鲸或登岛上401高地,均需要提前21天申请,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开放申请
2.登岛后可以看见砾石组成的“龟尾”浮出海面环湖栈道,可以漫步
3.从台北圆山捷运站坐客运开往乌石港的,票价120台币,约25RMB,最早一班貌似7点左右,赶在8:30到乌石港(登岛+401高地+环岛8景1200台币,5小时全程,再加个赏鲸,1500台币,6小时,这是大概费用和游览时间)

预定的民宿“闲闲的海”,3200台币含早。民宿是一栋独体三层小洋楼,附近建有一群这样的房子,像是刚开发的样子,老板夫妇很热情,安顿好我们后将我们送到了活动现场

老板娘说我们已经来晚了,今天的活动阵头已经举行的七七八八了,只剩下晚上的高潮部分“抢孤”了,我说我们就是来看高潮部分的

头城“抢孤”:
台湾宗教民俗祭典中规模最庞大、最奇特的一项活动,与兰阳平原的开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开兰先贤吴沙在1796年率众进垦兰阳,头城是开垦的第一个据点,在开拓过程中因战争、疾疫及天灾丧生者众,魂无所归者颇多,于是富有神秘传奇色彩的中元抢孤仪式被引进,以表达对先民的追念普渡之忱,每年在各方的热烈参与下,为“鬼月”掀起最惊险刺激的高潮,也为中元普渡活动划下璀璨的句号。
时间: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九
地点:宜兰头城
交通:自驾或区间火车到达头城火车站

台湾最负盛名的“抢孤”是在七月的最后一天午夜举行,这是现场先搭设的数十公尺高的“孤棚”,工作人员说有39米高,棚上摆放各种供品及旗杆。抢孤比赛时棚柱上涂满牛油,参赛者以迭罗汉的方式,踩在队员肩上向上攀登,登上孤棚后再向上攀登“孤栈”,在攀登过程中所抢下的食物则丢下供棚下的民众捡拾,最后取得栈顶的“顺风旗”就算夺标

人们相信抢得顺风旗的人,可获神鬼庇护,将顺风旗插在船桅上,可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孤栈下涂满牛油的木桩~~想要凭己力爬上孤棚并不容易,往年常有意外发生,因此在大清期间曾中断过抢孤活动

孤棚的下方,被夯建的很扎实,祭典的贴符晒满一地

孤栈上,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检查

铁拦外,是一圈等待中的台湾摄影爱好者

现场的工作人员

话说,姐不懂规矩,跑入拦杆内拍照,被人家劝了出来,问其由,被告知当地的习俗:原来在搭建孤棚时有许多禁忌,如上下主普坛的人员必须吃素斋戒,戴孝者或坐月子的妇女不得接近,女性不得碰触孤棚祭仪法器,以避免抢孤时发生不测。不知者无罪,咱只好灰溜溜地守在外围~~

1991年宜兰头城恢复举办抢孤,并改善了以往的动抢夺的方式,将哄抢祭品的掠夺活动改变成更具挑战和观赏性的竞赛类民俗活动,也算是移风易俗的典范

临时搭建的盛元坛

做祭典的法师,坛下面的字画有点意思

还有唱大戏的舞台

由各村落提供的祭典供品,还有千人席,现场热门非凡

传统祭典活动的传承者~~而我们大陆这边已经全被破“四旧”除没了~~

活动主办者为头城镇中元祭典协会

孤栈上的无数祭品,也是由各村提供

现场的观众

活动开始前的仪式

等待……我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第二天腿酸的不行,还一直纳闷咱都没走什么路,腿咋这么的酸呢,原来站久了也会腿酸~~

观望……现场是越晚越多人,最后是根本见不到地面了

活动开始!其实活动是先抢左边那座小棚上的独杆的,然后再来爬这座大孤棚的

一共有12条油柱,共有12只队伍参加,第4组一开始就直接整组人马滑了下去,看得咱手心一把汗~~

5组队员正在准备越过孤栈,翻越之前一定要先将安全勾挂好,因为这个过程是最艰难最危险的

我的300长镜已用尽洪荒之力了,只能拍到这个程度,而且咱还没带支架~~

浑身粘满黄油的队员,他们被失手滑了下来,是可以重新再爬的~~

最先爬上孤栈的是这位红衣者,第6组队员,但很可惜的是,他在爬顺风杆时被绳子勾住,花了很长时间在处理绳子,被后来的第5组队员抢得头彩

翻越孤栈的艰辛过程……

迎头追赶的第5组队员

砍下顺风旗的瞬间

这是攀折小孤棚顺风旗的过程,属表演性质

奋力攀爬的勇士

也有体力不支者被接下

被全部攀折后的孤棚,活动结束。整个攀爬过程非常惊心动魄的,印象深刻,现场有6个国家的国外媒体在现场进行了报道,真心希望这种中华民族的宗教习俗得以世代传承下去,赞~

台湾传统民俗节庆(转)
【传统节庆】农历春节、元宵节(农历1月15日)、清明节(4月5日)、端午节(农历5月5日)、中元节(农历7月15日)、中秋节(农历8月15日)。(大陆都有举办)
新兴节庆】宜兰国际童玩节(宜兰)、阳明山花季(台北)、贡寮音乐祭(台北)、莺歌陶瓷嘉年华(台北)、竹堑国际玻璃艺术节(新竹)、三义木雕艺术节(苗栗)、白河莲花节(台南)、垦丁海洋音乐祭(屏东)、澎湖花火节(澎湖)。(台湾特色的地方性节庆)
【传统民俗】三峡清水祖师祭(台北)、平溪天灯(台北)、新埔义民节(新竹)、新竹城隍祭(新竹)、大甲妈祖进香(台中)、北港妈祖遶境(云林)、盐水蜂炮(台南)、鹿耳门天后宫文化季(台南)、南鲲鯓王爷祭(台南)、东港王船祭(屏东)、头城抢孤(宜兰)、炸寒单爷(台东)。【已观平溪天灯(台北)、盐水蜂炮(台南)、头城抢孤(宜兰)、炸寒单爷(台东)】
【原住民民俗】阿美族丰年祭(花莲)、卑南族跨年祭(台东)、排湾族竹竿祭(台东)、达悟族飞鱼祭(台东兰屿)、布农族打耳祭(南投/台东)、阿里山邹族战祭(嘉义)、赛夏族矮灵祭(新竹/苗栗)、鲁凯族丰年祭(屏东)、泰雅族文化祭(南投)、平埔族夜祭(台南)。(想想就好了……)

【花莲转车】

民宿老板娘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早餐,满满的精致与惊喜~~

民宿的楼上与楼下。我们与主人同住一屋~~后来才发觉,离开台北后,我就没睡过床,老板们都借日式榻榻米省了买大床的费用~~

今天的行程是介样滴:
          富里 - 六十石山(包车700台币)

搞的这么复杂,还要在花莲泄停,为什么不直接坐到富里?转啊转啊的~~

花莲火车站排队购票的军人

我们为什么没直接坐到富里?因为这个富里有座六十石山,此时山上漫山遍野开满了桔色的金针花,像是天使晒落的一块花毯,花的海洋自然会引来人蝶蜂无数,所以前往富里的火车票天天被秒杀。这里不是陆客来的景点,来的全是台湾本地人,大家都是拖儿带女、浩浩荡荡地整家前往,因为花季是有档期的,过了就看不到了,自然景点的火车票和民宿预定就会超级难求。

说话之前呆在台北那3天也不完全是吃吃吃,有一天我们仨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来翻阅谷歌和百度上所有的火车官网和资讯,包括六十石山上的民宿,直到晚上十点了,都没能定到前往六十石山的火车票和民宿,已经累的要趴下了。那里正是花季,风景实在太美,放弃了总会心有不甘~~华姐说实在不行咱就自驾,先解决交通问题,但不能没地方住吧?我也觉得那个景点至少要停留一晚才不后悔,那怕能找间最简陋的住宿也行,要求不要太高~~华姐当时已经放弃回家了,我也没了心思地有一眼没一眼地揪着电视,只剩下老黄一人还在坚持查阅——她用谷歌上显示的景点附近住宿逐个电话去询问,竟然被她找到了一家叫“铁掌柜茶舍”的民宿,它不但在山上,而且还很便宜,真是让我们非常的惊喜万分。

知道吗,之前百度到的所有六十石山的住宿资讯,电话咨询后全是心如刀割、万念俱灰的俩字——没房!
好吧,有了住宿就大胆买火车票,不能直达咱转车也去!区间火车票还是相对容易买到的,只要有坐位就行,坐普悠玛是别想了。于是老黄采用接驳式的火车乘坐方式,先从头城火车站坐到花莲火车站,在花莲吃个午饭,小休一阵,再转乘到富里的火车,最后打的上山。这样,我们才终于可以去看花海了,就是有点浪费时间。

花莲市貌

图书馆的设计者之前是办幼儿园的院长吧

花莲有空军基地,军机总在低空飞来飞去,搞得人好紧张~~

在火车站附近吃完午餐后随便逛了逛,消磨时间,看到曾记的麻糬好像很出名,新鲜制作,就买一点上山吃吧~~

【金针花海】

大约午后14:30,火车到达富里。与等客的司机谈好价钱,1400台币包上山及明天的下山,就迫不及待地匆匆上山了,车程大约30多分钟。

六十石(音旦)山位于台湾花莲富里竹田村,因居民每次收成六十石,故名六十石山。山上种满金针花,每年7月至9月是六十石山的金针花季,因而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免门票。2014年初春那趟环岛自驾游时来过一次,当时山上全是绿色,只有那些樱花正在盛开,风景远没有现在如此壮观。

真是功夫好不怕门面丑,“铁掌柜”铁打的招牌饱经了沧桑。后来证实老板娘做的菜全村最好吃,连别家的客人都跑来他家用餐~~可是1600台币一晚的房间,想想都知道有多糟糕了——大通铺、无洗手间、一次性纸质浴巾,从里到外都渗透着绝对的环保。忍吧,有瓦遮顶已经不错了~~牌子后面远处的山顶就是全村最高点小瑞士观景亭,对住宿要求不高的朋友可考虑订这间民宿,因为它离山顶最近

铁掌柜的屋前院后种满了绿色瓜果和蔬菜,客人想要什么香料佐菜她马上可以采到

屋后种了一片不知名的香料,招来一片蝴蝶,因为不是彩色的咱就随便拍了一张

水池里的荷花

全在掌柜家附近拍摄的金针花特写

下午时分天空是一会儿晴一会儿阴,偶尔还会出现一点耶酥云,赶紧往高处走,拍拍拍!

随便“咔嚓”一下,都能美得你单眼皮翻成双眼皮~~

上观景台的山路,虽然陡峭又曲折,但眼睛总是不舍得离开远处的风景

瑞士观景台鸟瞰竹田村,美!

山坡下的竹田村与金针花海

赏花的游客遍布山头

一人一树一世界

梯田形花海

山顶形花海

山坡形花海

零散形花海

这些花海的照片,全部是那2天摄于六十石山的竹田村,美得完全不像话~~

第2天早晨6点多拍摄到的光影,3张分别是索尼A72、尼康D750和手机拍摄

清晨从山顶观景台远望,视野宽广,山峦层次感强,清晰又朦胧

在山上住宿一天,就是为了想拍到夕阳和日出,结果事与愿违,老天不给力~~

不过能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致,我已经很满意了~~

一束光影照射在小山顶

不一会儿光影散开,正在向我拍照的方向移动,速度很快,我必须抓紧时间

云层下的村庄

还能清晰地看到秀姑峦溪与花东纵谷

光影投在花海里,越来越近……

站在另一处观景台,左侧是海岸山脉

右侧是中央山脉,中间是花东纵谷,前方是台东市方向

面对这片金针花海,我只能静心地伫足观赏,它真的就像是天使不小心打翻的调色板,洒落人间尽芬芳……

我们管这叫“责任田”

遍布山头除了赏花游客的身影外,还有不少正在摘采金针花忙碌的花农身影,两者互不相扰,即使你举着相机对他们拍照,也是显得习以为常了

看这字面,那些可供游客踩入进行拍照的花田,是相关部门给了补助的~~

六十石山竹田村金针花海地形图

正好碰上摄影比赛呢,咱也可以加入抢钱队伍

吃了老板娘为我们做的金针花宴,味道很赞~~头天晚上老黄和华姐吃了晚餐后,下半夜纷纷闹肚子跑厕所,可我却啥事没有。原来新鲜的金针花蕊上的那花粉很寒,那碟生炒金针花(上图)吃后体寒之人必泻,我属体热之人,所以没事。当地人解释也只有他们种植的金针花才会如此,而且一定是生炒才会让人泻,其它煮法就不会,比如滚汤、油炸什么的,很奇怪,所以第二天中午就不敢再吃生炒新鲜金针花了

100%的原产地,自产自销包有机

到益顺茶庄与老板聊天、买茶叶

林老板介绍,虽然六十石山以盛产金针花闻名,但这里种植的少量红茶也很出名,据说每片茶叶都是让蚕宝宝咬过3分之1之后,让蚕的唾液在茶叶上,这个时候赶紧采摘加工,就成了当地出产的红茶品种了,品尝之后我们觉得确实有股特别的茶叶味,向他购买了不少,让他帮助快递回台北,省得我们一路拎着到处走。

9月2日下午3:30,司机准时将我们送到富里火车站,乘坐莒光号642次前往台东,我们的预定了离富冈港口最近的民宿“加路兰部落”(老板负责到火车站接车),方便第二天上船前往兰屿

【兰屿戏水】

9月3日早晨7:30在富冈港口乘“绿岛之星”前往兰屿,全程2小时30分,双程船票2360台币,请一定要自己保管船票,否则~~哼哼,留岛上当压寨夫人吧~~

(出门一个月,待续)

回来再加文字~~~~~~~

2016-09-20 14:01

2016-09-20 14:2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0 14:26

引用 漫步天涯 的图片:

与几十年前的大陆小城好像啊。

2016-09-20 16:10

看过的对台湾自助游非常深度的攻略和游记了,很赞。只去过一次台北。但感受了台湾的很多美好

2016-09-20 21:50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9-20 21:50:28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感谢您的耐心阅读,水平有限,而且只写了一半,不好意思哈~~

2016-09-20 23:33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9-20 16:10:21 的回复:

与几十年前的大陆小城好像啊。

回复红松:是的,很多人说连天朝的三线城市都不好,它的乡下地方就更不用说了,不过这里的人情味很浓,很多人文的东西值得我们反思

2016-09-20 23:34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20 14:21:57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阅读

2016-09-20 23: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20 14:01:5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

引用 花心kitty 发表于 2016-09-20 14:26:00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花心kitty:很多呀,想起来就会写上去,记不得了就算了,哈哈

2016-09-20 23:36

风景好!

2016-09-21 07:49

很有特色地介绍了别有风味的台湾游,欣赏了。有无去过台湾板桥林家花园?

2016-09-22 17:1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26 16:51

引用 西门吹雪xm 发表于 2016-09-22 17:16:04 的回复:

回复西门吹雪xm:没有,以后争取去看看,有什么特色?

2016-10-11 11:33

引用 camel 发表于 2016-09-26 16:51:05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camel:刚从美国西部回来,过几天接着写,不好意思啦

2016-10-11 11:33

引用 漫步天涯 的图片:

呵呵另一个角度看当年!

2016-11-17 19:48

引用 漫步天涯 的文字:

“八二三”纪念碑和纪念馆,敏感事件,不予评论

可惜,本想看看内部咋说的!

2016-11-17 19:49

很久未上网上浏览。板桥林家当年参观盛宣怀在苏州“留园”之后,在台北用了四十年建成板桥林家花园。现在是台湾板桥地区最负盛名的古迹与观光胜地。

2016-11-20 20:01

引用 漫步天涯 的图片:

这么长竟然都没有断!我记得面线是很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