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 随心而动 ——留住最美秋色

天蝎玫瑰 (丰台) LV.7
2016-09-19 20:54 2512/27

问了帅哥,三奥雪山路况不好,他曾经开轿车上去会有些轻微托底。

决定在这里玩两天,奶子沟,3700米,达古冰山,最高海拔4860米,明天先去奶子沟转转,也适应一下,毕竟回去两周,又需要重新适应高海拔。

院子里有自家种的菜,晚上帅哥做了一菜一汤。

黑水县境内有达古冰川、卡龙沟、奶子沟、三奥雪山等景点,全县有许多藏式寨子可以参观,还有当年红军长征时的芦花会议遗址。

黑水县的海拔不算太高,2300多米。

二楼客厅外有一个大露台,可以晒太阳看风景。

快到下午四点,才到黑水县城。昨晚在网上查攻略,找了一家评价很好的客栈。

据说老板是个摄影师,没想到还是个小帅哥,本以为是汉族人,聊天才知道,他是从小在成都长大的藏族人,现在每年过来两三个月照顾这个客栈,其他时间都在成都。家里客厅摆着三脚架,特专业的相机,他说因为昨晚下了一场大雪,风景不错,所以今天拿出来拍照的。

院子很大,还有一棵巨大的核桃树。

九点继续前行,刚过了汶川,天就放晴了,又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

十一点多,路遇堵车,据说前面三公里的地方有大货车翻车,慢慢等吧!风景好也不觉得怎么烦躁。

等了一个多小时,清障车才开过来。差不多一点半才开始放行。没多远就是九寨沟黑水县的岔道,往黑水的车不算太多,路上还比较好走。就是随时会遇到落石,有的还很大块,占了一条车道。

这边隧道超多,都是双向的,今天又碰到两个没有灯光的长隧道,走在里面感觉进入了时空隧道一般。

前面一路的羌寨,进入黑水县境内后山坡上变成了藏寨。

特别说明

这次出游,没有特定的行程和日期安排,完全是一边走一边计划下一个目的地。有朋友想要路线图,我只能在最后的总结帖里给出详细的路线。

关于游记,全程在途中用手机写的,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华为P9),未经修图。用单反拍摄的部分照片,我回家整理后会单独开一篇游记。

另外,打算在这篇游记里记录全过程,所以篇幅会很长。喜欢的朋友可以加关注或者收藏,每次看的时候直接从目录进入就可以了。

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关注与支持!

十几年来,跟团、背包、跟朋友一起自驾也去了不少地方,数了一下,国内包括港澳台在内的省份除了贵州以外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都去了。但是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开车慢慢地把中国把世界都走一遍,看看路上的风景,留下属于两个人的美好回忆。也许是我要的爱情太纯粹,理想太浪漫,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愿意陪我走遍世界走完人生的人。不想再浪费光阴,一个人上路吧!

越来越多的人内心渴望诗与远方的田野,却最终在现实面前,迈不出那即将沾满泥土的一步,慢慢地就失去了对生活的那份热情。

选择秋天,是因为喜欢秋天,喜欢落叶。“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秋高气爽,这温柔的日子其实并不长,短短几月,繁花、落叶、秋实都没有辜负这秋色。

旅行的意义,是得以见证那些永恒的大化之美,才知小小人生曾失去的并不算什么。

第1天(9-19)天津~山西壶关

中秋节几天的雾霾天气终于结束了,早上6点钟醒来,阳光明媚,天气晴朗,是个出行的好日子。

一早起床,吃过早饭,从天津出发!记录一下里程,希望自己可以坚持,走的更远。

平时也就是一个人往返天津北京之间,第一次一个人开这么久的长途,路上得到朋友们的关照和提醒。在此谢过!

第一站太行山,几年前自己背包去过石家庄井陉县苍岩山,那时候就被太行山的巍峨秀美所折服。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

这次因为出发日期较晚,怕后面的行程赶不及,所以只能放弃了重游苍岩山的想法,直奔太行山南部。第一站山西长治壶关县,住在距离八泉峡景区五、六公里的农家。

当天路程650公里,前一段主要高速,路况非常好,每隔三十公里左右就有服务区,不过有些小县城的服务区没有中石化或中石油的加油站,还是到大点儿的地方把油加满。下了南林高速之后出林州两条岔路,一条是去往南太行河南段(郭亮村),另一条就是通往山西壶关的,进入山区公路后,对于我们这种习惯在城市里开车的人要格外小心了,路上除了急弯还随时会有大的落石堆,一定要注意躲避。今天包括服务区休息用时八小时,顺利抵达目的地,还是蛮佩服自己的哈!

吃过晚饭,天还没黑,随手拍几张小院门口的照片。全部手机拍照,有点儿阴天,效果一般。

第2天(9-20)山西太行山大峡谷

太行山大峡谷,位于山西长治市和河南安阳市交界处,集雄、奇、峻、美于一体,位列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壶关县景点主要包括青龙峡、八泉峡、红豆峡和黑龙潭四个景区。门票有两种,都是通票,155元三天有效,100元当天有效。网上提前预定有优惠,不过取票地点只能在东西游客中心,距离很远。我因为住在山里,订好票后发现还要往回走才可以取票,只能退掉了。

一早起来在农家院简单吃过早餐,问了老板四个景区中八泉峡和红豆峡不错,一天可以走完。八点钟出发直奔八泉峡,购买了100元的通票,八泉峡景区选择了一条比较舒适的线路,游船索道电梯通票160元。

八泉峡风景区是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内风景最为壮美、内涵最为丰富、气势最为宏大的高品位景区之一。该峡谷集江河峡谷、石灰岩地区干旱峡谷和溪流峡谷诸般景致为一体,气候湿润,植被良好,旅游资源丰美,地理位置处优。该峡共分五个景区,拥有近百个景点,是自然观光、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的理想佳境。

进入景区大门后,沿山路向上步行至游船码头,大概2.5公里左右,沿途经过一处隧道。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单程10元)

乘上游船,行驶在峡谷中,早上还有些阴天,这时候太阳已经慢慢露头了

游船到达内码头下船后,继续沿峡谷步行2公里左右到达索道。

山泉水很清澈,呼吸着山里的空气,听着泉水叮咚。

同行的是一队韩国旅行团

山崖上随处可见的小野花,植物的生命力真的很旺盛,石缝中就会生出一丛小花,开的如此娇艳。

一直牵手向前的韩国老夫妻,很羡慕那些可以一直牵手到老的伴侣。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信奉曾经拥有,而不在乎天长地久,越来越多的人都计较着自己的付出与收获,而爱情真实的模样,却变得越来越模糊。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在这个焦躁的社会里,还会有多少人坚如磐石,纫如蒲苇?

从前的人爱上一个人就是相濡以沫一辈子。

我要的幸福真的很简单,就是你牵着我的手,我陪你慢慢变老!

还有昨晚住我隔壁的内蒙来的母子俩。让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带着老爸旅行的经历,那会儿老爸已经70多岁了,但身体非常好,每年拖着他出去一两次,张家界云台山……他都是跟着我自己走下来的,就在他发病前才刚刚给他安排了韩国的游轮,可惜最后他没有去成。

索道很长,大约半小时的时间。从缆车上俯瞰八泉峡,又是一番姿色

下缆车后下山步行至天空之城(电梯)处,这段路石阶很高也很陡,大约3公里多,年龄偏大的人膝盖可能会受不了的。不过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山峰。

到达八泉峡崖“天空之城”,行走在总高度为220米的透明观光台上,体验惊心动魄的感觉。 刚上去的时候腿真的有点儿抖,稳定一会儿后感觉好多了,向下拍了两张照片。

观光电梯下山后,回头看下刚才俯瞰的峭壁。

再次走回到景区门口,整个八泉峡景区大约用时4小时。

中午吃过午饭,继续沿327省道向前11公里到达红豆峡景区。

红豆峡因境内天然生长着南方科目的珍稀树种红豆杉而得名。峡谷雄奇险幽,集北方阳刚粗狂与南国阴柔和美于一体,可谓荟千峡之秀,纳万种风情,这里有雄山秀水,直壁断崖。

在景区售票处咨询,售票的男孩儿给了我一张景区导游图,告诉我徒步的路线后进入大门。

先给正对山门的月老峰留个影,因形状像蜡烛,所以又被称为蜡烛峰。

沿车行道向前没多久,就看到三叠潭入口

进去之后开始登山,这里的路几乎都是用钢筋焊接而成的镂空栈道,走在上面好怕不小心把手机掉到下面水里呢!

大概不是休假日,进山之后才发现整座山只有我一个人,不想回头,继续向前。其实很多时候是这样,认定了一件事,不论遇到多少困难,都是可以完成的,就看你有没有勇气继续。就像刚刚发现没有人的时候,我也很犹豫要不要继续往里走,回头的路是已知的,可是向前是未知的,可能会有很多惊喜等着我呢!

进入峡谷之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就感觉眼睛不太够用了,陡崖绝壁,奇松翠柏,每前进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观,各种清纯的潭,各种仪态万千的瀑布展现在你面前,绝不重复。小心翼翼地沿着绝壁上的栈道一步步向上。

满山的红豆杉,景区因此得名

山中林木葱郁,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仿佛一座天然氧吧。

终于爬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

登山莫问高,山高人为天。

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骆驼峰经天福门到达山下龙岩泉,腿已经不听使唤了。本来计划的七仙峪只能放弃,沿中部车道返回景区入口。

人生也是这样,美景无处不在,量力而行。不是所有都可以得到,有些东西是需要舍弃的。

出了景区,开车沿327省道继续前行,今晚仍住在山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感觉真好!

第3天(9-21)山西壶关~吉县壶口

昨天手机显示步行23228步,16.26公里而且还都是山路,可能爬山比较辛苦,夜里睡的还不错。早上醒来,拉开窗帘,感受山里清新的空气,对于久居城里的人来说,空气都成了奢侈品

从房间窗口看小院和外面的风景

作为一个吃货,出来以后已经有很多朋友问我关于吃的问题了,这两天都是住在山区的农家院,没有什么特别特色的,只是让老板挑些自己种的绿色蔬菜简单炒了吃。所以没有发吃的东西,让大家失望了,后面的行程有什么特色的一定会推荐的。

吃过简单的早餐,继续前行。山里连接两个村庄之间的山路真的是一百零八道弯啊,而且左边悬崖,右边峭壁,错车都很困难,在城市里开惯了的我只能小心前行,好在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经过。不过路上的美景不容错过,在路况好的地方还是随手拍下几张照片。

不到四十公里的山路,大概开了一个小时。

今日行程400公里,出太行山后全程高速,路况良好,一路都有中石油或石化的加油站。

下午到达壶口瀑布景区,在距离景区售票处200米的地方住下。正值摄影节期间,现在已经人满为患了,6点钟下楼吃饭时院子里已经停满了车。

因为在景区门口,这里只有几家酒店,还好酒店都带有餐厅。入住的客人赠送了一份炒土鸡蛋,服务员拿来菜单看到一页吉县的特色饮食,决定试一试。

问了服务员,酥肉就是肉裹上面糊蒸熟,点了一份吉县猪肉钴镙,是猪肉和豆角裹上面糊蒸熟。上菜一起有料碗,里面是醋和葱花,蘸着吃的。

尝了一下,真心不好吃,找服务员要辣椒油,蘸着勉强吃了几口,多亏还有一份炒鸡蛋啊!景区门口吃饭只能是吃饱吧!

吃过饭,当然还要遛弯。今天一天开车,我每天步行1万步的目标又泡汤了,不过还是出去走一下。酒店门口就是连接山西陕西的大桥,跨越黄河,河床里不到一半的水。

往回走遇上四对老夫妻,年龄都在60~70岁之间,每对夫妻开一辆老年代步车。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从洛阳来,到这里是第四天,他们自带了燃气炉,厨具,餐具,被子等,每天找到有水源和卫生间的地方就在路边住下。问他们还要走多久,告诉我天冷了就回家。

其实这几天住在景区附近,看到大部分自驾的都是老夫妻,全国各地的都有。现在老年人的生活态度也是蛮让人羡慕的,不光心态好,还有很强的行动力。

第4天(9-22)山西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瀑布宽达3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与中越边界的德天瀑布、贵州黄果树瀑布同为中国三大瀑布。

壶口瀑布:从山西方向可以看到瀑布的壮观,陕西方向距离黄河水更近一些。我们平常所见的壶口瀑布照片基本都是山西方向拍摄的,时间最好是早上,只要有阳光就可以看到彩虹。

瀑布门票100元,售票处至景区入口大概有4公里左右的距离,需要乘坐景区内部大巴,外面的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大巴车费往返20元。我昨晚在酒店预订了门票,总共100元。

今天天气不错,一早8点钟就进入了景区,这个时候人还不算太多,挑选了一个位置开始拍照

看着瀑布奔流而下,听着瀑布奔腾咆哮,感受那种朴实的力量之美。

河道另一面水很少,河床上裸露着礁石

离开了壶口景区,继续前行,下一个目标:额济纳的胡杨林

穿过大桥,从山西进入陕西境内,上包茂高速,经延安靖边转青银高速直奔银川

上高速公路,路两边郁郁葱葱,不会像在京津两地高速那样枯燥乏味,一路走一路欣赏沿途风景,一个人开车倒是也不会太烦闷。

延安附近的黄土高坡上还保存着很多废弃的土窑,当然也还有少数住着人

下面开启吃货模式,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到达银川,不过为了品尝正宗的盐池滩羊,特意在盐池下了高速。下高速后上网搜索到点评排名第一的店铺,直接就杀过去了。

百度一下:盐池滩羊,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盐池县得天独厚的天然地理环境,培养了滩羊独特的质量,其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脂肪分布均匀,是国内外肉羊质量最好的一种。

店里煮好的羊肉放在大盘子里自己挑选,选了一块肋骨部位,称重正好一斤

蘸料是醋加了些葱花和香菜,另外还有一碟辣椒,还送了一碗羊肉汤和米饭

今天已经逐渐适应一个人长途开车。今日行程570公里,全程高速,不过有70公里是因为开车时接电话,结果包茂高速转青银高速走错路,只能下一出口往回开,多走了好多冤枉路。真应了那句话,一心不能二用!

第5天(9-23)宁夏西夏王陵

昨天为了吃到正宗的盐池滩羊,在距离银川还有一百多公里的盐池县就住下了。所以今天比平时早一小时,7点多就退房出发了。

早上天气晴朗,神清气爽,高速公路上车也不多,一路开过来很快就到了银川,顺着绕城高速向前走,远处是连绵不断的贺兰山

九点不到就到了西夏王陵。这里风沙大,紫外线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景区门票95元(包含区内的电瓶车),到售票处后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告诉我网上订票可以优惠10元,而且可以马上换票入园。景区移动信号不好,到游客中心有免费的wifi,景区为全票的游客提供电子讲解器一个。

入园后首先乘坐游览车到达西夏博物馆。

博物馆详细介绍了西夏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军事等,还陈列了不少王陵出土的文物,对了解西夏文明很有帮助,值得一看。

出土的各种精美陶瓷。

值得一提的是西夏的文字,由单体字和合体字组成。如“水”加“土”的合体字就是“泥”

另外,这个木雕板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木活字”

大量的精美绝伦的建筑构件

这个鎏金铜牛,更是西夏文物中的瑰宝。

这个是复原的3号陵墓的模型

3号陵全景

蓝天白云下,远处雄伟的贺兰山脉,眼前苍茫荒野中,黄冢残碑,体会那种独特的苍凉之美。

虽然遭到多次破坏,黄土夯筑的塔陵经过千年的风霜雨雪,仍旧固若金汤

驱车前往一、二号陵,这里只是简单的围了一下,没有过度开发。

回景区大门的电瓶车上跟工作人员聊了一下,这里挖掘后本来准备开放地宫的,但是在文革时期遭到破坏,严重塌方,所以现在只能看到地上部分的断壁残垣。

很多人说到这里游览没有什么可看的,不就是几个土堆嘛。其实不然,置身其中,体会那古老神秘的西夏王国。千年前的古人用怎样的智慧,心血,建立了一个王朝,现代的我们站在这里触碰历史,感叹岁月的无情,人类的渺小…

中午参观出来后,继续我的旅程。今天准备住在阿拉善左旗,昨晚在Airbnb上预定了民宿,一路翻越贺兰山宁夏到内蒙境内,结果下午两点不到就到达了目的地。

房东是小两口带个一岁半的女孩,男主人是公务员,女主人生小孩儿后就辞职在家照顾宝宝了。家里是个三居室,多出一间空房给客人住,我是他家的第一位客人呢。两个人都挺热情,床品也都是换的新的。

没想到到的这么早,正好把出来几天攒的脏衣服都用洗衣机洗了。

正愁下午不知道去哪儿呢,他们告诉我今天是2016中国阿拉善草原那达慕大会,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下楼开车过去凑个热闹。

这里简直是人山人海,除了看比赛的还有好多卖各种特产的。

今天下午只有赛马比赛,看了一小会儿。

又到了晚饭时间了,还是上点评搜一下,排名第一的蒙古菜。女主人给我介绍,这里的特色菜:手把羊肉,血肠,沙葱等。

小店在一条胡同里,应了那句酒香不怕巷子深。

沙葱炒干牛肉,78元

血肠肉肠拼,跟老板娘说一个人实在吃不下,同意给我半份。半份39元

下午跟女主人聊天她还在说,这里的消费很高,果不其然。这里基本没有什么蔬菜,都是从外地运进来的,所以价格挺高的。不过房价相对其他地区还算可以,每平米2500-3000元,相当于一个打工者的月收入。

今日行程280公里,青银高速下来后有一小段省道,路况良好。

第6天(9-24)内蒙阿拉善~乌力吉

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总共640公里,全部省道,因为一个人开车,不赶时间,所以准备路上慢慢走。

今天周末,房东一家起床稍晚,怕打搅他们,虽然很早醒来,还是8点才起床的。

洗漱完毕,又跟男主人交流了一下俄罗斯自助游的经历。男主人在党校工作,趁暑假期间,到俄罗斯玩了一个月的时间,乘火车从内蒙经外蒙到俄罗斯,在俄罗斯境内全程火车软卧,一路上在Airbnb上订了两次民宿,其他大部分在Booking上订青旅,全程花费8000元人民币(不含莫斯科北京回来的机票1600元)也是个旅行达人啊!

小两口知道我还要长途旅行,建议我带些牛肉干和干奶酪等,给我介绍了当地好的土特产店。

9点多出发,先去买东西,买了些奶豆腐。不同于平时吃的内蒙的干奶酪,奶豆腐是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形状类似普通豆腐,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出远门拿它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

一路的买,一路的吃,回家又要减肥的节奏啊!

因为不知道路况如何,也不想自己开车太辛苦,想好了分两天开到,所以也没有着急,十点多才出城。

上了巴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路况好,车也不太多,沿途两边都是草原,一路蓝天、白云、绿草,还有成群的骆驼。

经过一个收费站以后,这段218省道借用了已经铺好的高速公路,一路上路牌都已经安装好,不过服务区还都没建好,而且双向车道之间隔一段就会有个开口,这段是今天路况最好的了。

又过一个收费站以后恢复到老的省道上,双向双车道,可能路窄了的缘故,感觉好像大货车也多了起来。路两边也逐渐沙化。

一点多就到了乌力吉,从这里到额济纳就没有住宿了,就停这里了。

乌力吉苏木,苏木是蒙语,相当于乡,一般去额济纳的车都是早上从阿拉善左旗出发,中午到这里吃饭,然后下午继续。我到的时候就看见两辆旅游大巴停在这里。

这里好像只有一家住宿,一个标间200元,老板说因为到旅游旺季,马上就要涨到300元了,不过卫生条件还是不错。老板说这里成本高,所有的东西都要从300公里以外的地方拉过来。

住下后到老板家饭店吃饭,居然还有些青菜,这两天吃羊肉胃已经有些受不了了,要了一盘干煸豆角,做的味道还不错。

天全天行程280公里,内蒙的公路有一部分是收费的,从下了青银高速到这里,总共5个公路收费站,每个收15元。

临出发前,有朋友说一路上可以找他的朋友招待我,听说了我的行程计划之后说我,你净往那些山沟里钻,怎么招待你啊!其实只有回归了大自然,才能享受到世间最美的风景,不是吗?

我认为自驾旅行并不是细究跑过了什么险路,而是手握方向盘,遥下车窗,和这个绝美的世界建立联系,开始与自然的惊艳相遇。这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第7天(9-25)内蒙乌力吉~额济纳

乌力吉真的挺荒凉,一早起床八点钟上312省道直奔额济纳。

早上有些阴天,这边一路的戈壁滩,很容易视觉疲劳,如果下午太阳晒着一个人开车还是挺危险的。

公路的左边是铁路,一个上午只看到一列运货的火车。

公路的右边是尚未完工的京新高速,路牌都竖好,服务区也基本完工了。

天全程360公里,全部双向两车道,算上乌力吉全程有5个中石油的加油站。大部分路况还可以,也有部分路段很颠簸,坡道弯道多,而且大货车特别多,车速快,超车需要特别小心,还要时刻提防对面车道超车的车辆。

一路没有休息,十二点左右就看到戈壁后面的沙漠,然后就是胡杨林的八道桥景区大门了。

再往前20多公里就到了达来呼布镇上。这里除了宾馆外,还有很多家庭旅馆,住宅小区里面的楼房基本是按单元出租,一室户600元/天、二室户800元、三室户1000元以上,还有更大户型的。这个价钱到了十一黄金周还要上涨2~3倍。

还有很多平房,一个大院子,主人把多余的房间改成供客人住宿的房间。这样的房间每个床位80-120元/天,十一期间要200~300/天/床。

这样的一个房间每天400-500元

我住的这家房东大姐很热情,跟我同岁,比我大几个月,家里只有她和二女儿,大女儿一家三口回女婿家了。

一进门就给我切了她家自己种的哈密瓜吃,很甜的。看我一个人,直接把我领进大床房,告诉我十一前人还不算多,让我住了这间,只收我一张床位的钱。

听说我还没有吃午饭,又给我做了汤面。这边的人真的很朴实啊!大姐自己做的辣椒酱好香,问了做法,回家也做点儿。

今年天气热,一直没有下雨,胡杨林只有一点黄,就趁着十一假日之前慢慢看吧!

这几天都在路上,难得可以休息一下,把随身带的书拿出来看看也不错。诗和远方都要有哦!

休息一会儿,傍晚出去逛逛,回来的路上开始狂风大作,尘土飞扬。沙漠的天气真的是变化快啊!回到家房东大姐说一刮风,胡杨叶子很快就会黄了,下午还在担心十一假日前能不能看到,看来我的人品还是不错的哦!

第8天(9-26)内蒙额济纳旗

今天打算去居延海看日出,所以昨晚不到十点就睡了,定了五点的闹钟。醒来后到院子里看看满天的星星,看来今天是个晴天,起床洗漱,5点25分开上车出发了。到居延海60公里,路况不错,清晨车不太多,开的比较快,40分钟就到了。这段路也是收费的,15元。

这边没有公共交通,一般是包车或者当地参团,包车费用800元左右(早上5点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然后去策克口岸。下午去黑城、怪树林)没到十一假日可以跟司机砍砍价。

下车之后发现外面的温度很低,可能是昨晚大风的缘故吧。在速干衣裤外面又套上了抓绒衣裤。到售票处买了门票80元(其中,60元的门票,20元的电瓶车费),这里是捆绑销售,其实进入之后发现电瓶车的距离很短,完全可以顺着栈道从芦苇荡穿过去。

进入景区大门后发现来看日出的人不少,几个高处观景台都站上人了。

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

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丰美的水草,遍地的牛羊,早在三千年以前,这里就是游牧民族的“天堂”。它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 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

居延海还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宋代时这里在西夏国的统治之下,是当时西 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从古至今,很多文人墨客写有大量诗词是关于居延海的。其中王维的《使至塞上》印象颇深。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昨晚上网查了今天的日出时间是七点零八分,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找个位置开始等太阳出来的那一瞬间。

沙漠里看日出也是“天堂与地狱”,穿了那么多,带着帽子,还是冻得瑟瑟发抖。可是看着那一轮红日升起的瞬间又是说不出的感动。

看过无数次的各种日出,感觉这里好像特别快,天边刚刚露出一点点红色,很快太阳就全部出来了。

从观景台顺着栈道往湖边走,广场上飞来一群海鸥,还是喜欢逆光的效果。

广场上供住宿和餐饮的蒙古包。

这会儿广场上游人比较集中,都在等电瓶车,所以就往湖边走走。

终于坐上电瓶车,没多远就到了第二个景点~游船码头

朝阳、蓝天、芦苇、海鸥,很纯净的美。

高高的芦苇荡闪着金色的光,随风摇曳。

继续乘上电瓶车,开往第三个景点~老子骑牛。

据说大名鼎鼎的中国哲学家老子曾在这里得道成仙,所以这个地方又被称为“流沙仙踪”

栈道上正好有人在喂海鸥,近距离拍下几张照片。

乘坐电瓶车往回走,湖边就是飞沙走石的荒野,完全是两个世界。

整体感觉这里景区管理有些混乱,譬如在广场乘坐电瓶车,没有固定的上车地方,看到有车开过来,游人都是跑过去抢座的,不过三号点出来大家还是排队秩序上车的。

景区内有帐篷露营区,也有蒙古包可以住宿,好像住宿的车是可以开进去的。

九点半从景区出来,这里距离中蒙边境的策克口岸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顺着315省道很快开过去了。

昨天房东大姐跟我说了,如果来这里不要买门票进入,在大门外就可以看到。

跟其他口岸一样,这里外面也是个大集市,主要卖蒙古的各种奶酪、肉干、皮毛和俄罗斯的巧克力、香水、红茶、各种锡器。

这个是一个碳烤炉里面现烤的牛肉干,120元/斤。

每到一个摊位,老板都向我推销巧克力、香水、化妆镜,可我只看上了这把蒙古刀,当然啦,是吃肉的小刀哦!

买这把小刀的时候,我分明看到周围所有人脸上写着,这个女人为什么不看吃的,不看化妆品,偏偏喜欢一把刀。

从策克口岸回达来呼布镇的315省道,大约90多公里,路上一个收费站。

可能因为早起的缘故,回来吃过午饭,很快就困了,一觉醒来已经快五点了。趁天黑前出去转转。

街道上不刮风的时候还是蛮干净的。

这里吃饭除了满街的烧烤就是各种牛羊肉面店,还有驼肉和开遍全国各地的川菜。

大街上悠闲自在的小狗

连日的牛羊肉和面,感觉自己的胃已经有些承受不了,体重也从出发时的54公斤长到56公斤了,减肥减肥减肥,女人一辈子的大事啊!去药店买来消食药。我都有点儿想念家里的各种小零食和我自己做的小点心了。

回来还赶上停电,听房东说是全旗停电,有时还会过夜才能恢复呢,我带的露营灯派上用场了。还好很快就恢复了。

第9天(9-27)内蒙额济纳旗

2016年胡杨节的赛驼赛马比赛今明两天举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也找不到咨询电话,只能开车过去了,好在距离我住的地方不是很远,不到20公里的赛驼场。早上吃过早饭就开车过去了。

一出城感觉风好大,看天气有6~7级。草原的天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今天城外已是漫天黄沙,看来今天下午怪树林的计划要泡汤了。

开到赛驼场,门外停车场已经有不少车了,穿上厚衣服,带上昨晚买的脖套和帽子,只露出两只眼睛。车门刚刚开个缝,一下就被风全刮开了,连旁边经过的人都一声惊呼。也算体验一下大漠风沙。

停在我旁边车位的两个蒙古族女子,也是在车上用头巾全部围好才下车。

下车往里走看到的蒙古族人都穿着蒙古服,看来他们真的是非常重视这类传统的节日项目,这就是“仪式感”吧。

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问了一下才知道,比赛要下午三点才开始呢,这种天气实在不可能在外面等几个小时,只得返回了住所。

在场地外看到几个骑手在练习。

回到住所,感觉头上脸上都是沙,洗了一下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上街看到一家小店人特别多,大部分是当地上班的和旁边学校的学生,估计味道应该不错,进去要了一碗牛肉面7元,他家的小菜2元一小蝶,加了辣椒油,看着挺有食欲。

正愁下午的行程安排,碰到今天入住同一客栈呼和浩特过来的客人,她告诉我额济纳有个博物馆。如果下午还是大风天气就改去博物馆。

回去休息了一下,三点钟感觉外面的风小了点儿,车开出城发现天还是黄色的,返回直奔博物馆。

额济纳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进入,里面分六大模块:秘境奇观、黑水流澜、居延春秋、大漠朝阳、民族风情、飞向宇宙。介绍了额济纳地区从旧石器时代到现代的人类生活的历史、文化。一个地区因为水源的变化从繁荣到荒芜。

胡杨木雕

泥塑

唐卡

黑城复原模型

这个元代的熨斗,好像现代的奶锅,那个时候的人就用这个了,先进!

现代蒙古人的日常用品

没想到这里还是当年天津知情的下乡地。作为一个天津人,看到他们写下的这段文字,不觉有些心酸。那段历史我们无权评判,但可以想象,一群城市生活的孩子到这么艰苦的环境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千年胡杨(见证)百年姻缘2016·中国·额济纳第十七届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今晚在广场举行,这会儿正在彩排呢

晚上本想去看晚会,吃过饭犯懒还是没有去。

第10天(9-28)内蒙额济纳旗

早早醒了,干脆起床去看日出。把车开到城区边缘找个地方停好,步行进入胡杨林景区。

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位于额济纳旗的中心位置—额济纳绿洲,西邻额济纳旗政府驻地达来呼布镇,北临居延海。胡杨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被世人称为英雄树。

胡杨林景区的门票也是套票,240元(其中门票200元,摆渡车40元)门票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每个门口打孔,只能进出一次。

这个应该就是一道桥吧,过去没多远就是景区入口。

进入大门,太阳刚刚升起来,光线正好。

早上有点儿阴天,云很厚,还下了几滴雨。

乌云下的河边,几匹马在悠闲的吃草。

沿着河边继续前行,迎面过来一个驼队。

天空乌云密布,时不时地滴几滴雨,很担心这样的天气怎么继续走下去。

不过,太阳不断上升,偶尔也会冲破云层。到二道桥观景台的时候,一丝光线照到小树上,赶紧拍下几张照片。

二道桥因为水比较多,适合拍摄倒影。据说今年天气热,所以只有一些小树叶子变黄了,大部分还是绿色的。

这两颗就是情侣树,树下挂满了情侣们的各种祝福。

继续前行,栈道两边形状各异的胡杨。

过了二道桥,进入三道桥,这里是大片的红柳。

西北地区经常吃到红柳烤肉,今天才知道红柳是一簇簇长在沙地里的。

天还是一直阴着,偶尔有阳光的时候可以拍几张照片。

红柳树枝的顶端变成玫红色了。

因为天气不好,本想出去等天晴了再过来。回到二道桥门口问了一下,说回镇上的话,如果要继续游览,得自己开车到二道桥才可以乘坐景区摆渡车,嫌麻烦就上了摆渡车继续前往四道桥。

到了四道桥,天也晴了。突然觉得在二道桥上车太匆忙了,好像没有看够。知道一道桥到四道桥是通的,随心吧!往回走。

不知道为什么,四道桥下车的人很少,我过来的整辆大巴只有我下车了,所以景区里面很清净。

这里是大片的胡杨林,几百年的老树随处可见,四道桥的胡杨林,树干粗大,树枝遒劲,造型千姿百态,只是树叶没有变黄有些遗憾,不过如果变黄了估计就只能看到人山人海了。

树下是一群老年摄影爱好者。

还遇到悠然自得的羊群在树林里吃草。

黑河孕育了这片胡杨林,成为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

返途经过三道桥景区。

徒步差不多七、八公里,终于走回了二道桥。

还是有水的倒影,拍出来的照片更漂亮些,给人一种很柔美的感觉。

已经到中午了,吃了饭休息一下,还得回三道桥乘车点上车。

沙漠里的一抹绿色。

又走了不到五公里,从三道桥上车前往七道桥。因为这里都是小树,树叶黄的比较多,所以人也很多。

沿栈道走到出口,继续大巴去八道桥。

八道桥门口的列车旅馆,好像没有人住,门都锁着呢!

门口的大型沙雕。

八道桥已经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北部边缘了。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

在这里可以骑骆驼,还乘坐越野车在沙漠里撒野。另外,滑沙正在准备,估计黄金周会开放。

在沙漠里呆坐了三个小时,感觉自己快要被晒成“人干”了,就是为了这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

从景区出来已经晚上七点钟了,整整十二个小时。今天走了24公里,从没想过我还可以这么走,人的潜能无限啊!

第11天(9-29)内蒙额济纳旗

前天因为大风天气,计划的黑城和怪树林没有去,所以在额济纳多住一天。

上午起床后整理东西,洗衣服,把昨天在胡杨林踩了泥的登山鞋也刷了。都收拾好吃过午饭休息,我发现人在外面吃得好睡得着的。

下午三点钟出发,25公里的路程差不多30分钟就到了。怪树林和黑城景区一起售票,票价150元(门票120元,大巴车30元)。这边都是把售票处和入口放在距离景区挺远的地方,进门后再乘坐景区大巴。

坐上大巴车,依次经过怪树林、红水城大同城,最后到达黑城。

黑城也就是“黑水城”,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看过西夏王陵后对黑城有所了解,它是西夏王朝的一座重要的军事要塞。也是如今研究西夏文化的主要证据来源之一。

黑城曾经是一片沙漠绿洲,如今只能看到沙海中的孤城残址,而且很多地方已被流沙掩埋。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就看不到这个遗址了。

这个应该就是城门楼了

沿木栈道往里,依稀可见功能各异的各种建筑。

城墙上开凿的洞,供骑兵进出

古城角落里的塔好像被修复过。

外城墙的角楼

古城的西南方,能够看到一座外形保存较完整的古教堂,其样式与伊斯兰教礼拜堂很相似。

沙地上随处可见各种粗陶器的碎片

整座黑城遗址给人无限苍凉、悲壮的感觉。因为河流改道,水源中断,昔日一座繁华的边城在历史的侵袭下破败不堪。处处残垣断壁难掩岁月的沧桑,所有的辉煌终将归于一捧黄沙。

站在遗址前不禁感叹人类在自然面前显得多么渺小,多么无能为力啊!

走出黑城,乘坐大巴往回来到怪树林景区,一进门就是骆驼驿站,可以骑骆驼到里面。

一棵胡杨树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就是胡杨的一生写照。

这里是胡杨的墓地,据说当年黑将军及众将士战死在这片胡杨林中,这里是他们不死的灵魂所在。死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林以千姿百态的形状,透出一股恐怖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沿着木栈道往里走,路两边造型各异的枯木在蓝天和荒漠映衬下显得无比凄凉。

阳西下,天渐渐暗下来,落日的余晖撒在高耸的沙丘上、枯枝上。语言已经显得苍白无力。

这个时候,感觉随处是美景,相机,手机不停的变换拍摄。还是相机拍出来的效果好很多,不过只能回去再整理了。

明天就要离开内蒙了,提醒一下:这里温差大,尤其是早上看日出的时候,穿羽绒服都不会嫌热,还要带好帽子、手套等;中午基本半袖或者长袖T恤就可以;傍晚太阳落山的时候需要加外套。另外注意防风防沙防紫外线,多喝水也很重要。

这是中午我在沙漠里的全副武装

好多人特别不理解,我为什么一个人到各种荒无人烟的地方,起早贪黑的虐自己。其实只有回归了大自然,才能享受到世间最美的风景!这时候你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离开怪树林回到呼镇,又快八点了。特别感谢我在额济纳住这几天房东大姐的照顾。昨天大姐包饺子,特意给我留了,结果我太饿了,出胡杨林就找地吃饭了,今天早上大姐特意嘱咐我回家吃饭,到家后大姐一直在等我一起吃晚饭呢!听说我明天要离开,还给我挑了个哈密瓜带着路上吃。路上也能体会家的温暖真好!

其实在路上,你会碰到很多善良的人,现在人们总是说,人情冷漠,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是如何对这个世界的呢?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也就会同样的对待你!

第12天(9-30)甘肃嘉峪关长城

今天的目标嘉峪关市,400公里左右。一早收拾妥当,八点半出发,这段路全程都是双向双车道,额旗段路况一般,大货车较多,车速快,跟乌力吉到额旗差不多,一定注意避让;进入航天城军事基地后,道路非常好,大货车也明显减少了,茫茫戈壁上很容易疲劳;酒泉金塔县出了军事管理区后,因为在修路,路况很糟糕,大车也特别多,不过这边出了戈壁滩,路两边郁郁葱葱,旁边大片的庄稼地,农家院门口都晒着玉米,金灿灿的,煞是好看!穿过酒泉城区到嘉峪关只有二十多公里,路面宽阔。全程公路,没有服务区休息,卫生间只能在加油站解决,旱厕很不适应。

下午两点多钟一口气开到预定的宾馆,问了一下服务员说宾馆到嘉峪关关城只有五六公里的路程,下午去还来得及。

网上订好门票(网上订票的好处是可以刷卡消费,很多地方只收现金,出门在外总是取钱很麻烦的)。这里也是套票120元,包含三个景点:嘉峪关关城、南面的长城第一墩、北面的悬壁长城,关城距离两边都是八到十公里,没有景区交通,散客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前往,所以很多人放弃了后两个景点。现在为了盈利各个景点都是捆绑销售。

开车到嘉峪关关城停车场,问了保安,取票只能在这里,他建议我取票后从悬臂长城开始往南走,最后到天下第一墩距离市区比较近。

出城后没多久远远就可以看到山上一段长城,又在修路,绕了一下到山脚下,停好车进门。这里进门除了刷门票还需要验证指纹,大概是怕那些只游览嘉峪关关城的人倒卖门票吧!真是用心良苦。

悬臂长城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这段长城始建于明朝,1987年修缮,为了便于攀爬,在首墩和山脊城墙上修筑了台阶式漫道。

虽然看起来不是很高,爬上去还真是挺费力,中间休息了几次。往外看荒山野岭,回头看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

站在最高处的墩口往关外看,一片荒凉

这里也悬挂同心锁

从下山的步道看长城

山脚下的雕塑群

水门

重新回到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进门可以看到关内水波荡漾,芦苇、垂柳,南面的祁连山顶白雪皑皑

关内天下雄关石碑

阳光从城楼门洞照进来

将军府门上的雕刻栩栩如生

习武场

出关了

关外的天下雄关石碑

身处北京,去过的长城不少,山海关、居庸关、八达岭、金山岭等,但是一直很想来看看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雄伟壮观,不过可惜的是,不少建筑都是复原重修的,人为修缮维护痕迹太重了,已经感觉不到历经几百年风雨的巍峨沧桑,真心有点儿失望。

从关城出来,已经来不及去天下第一墩了,明天准备去敦煌,路上应该可以看到吧!

第13天(10-1)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到了甘肃还是以牛肉面为主,不过这边的消费比内蒙低不少。这碗面配茶叶蛋和小菜,总共5元,感觉好便宜!

今天计划到敦煌市,380多公里,基本都是高速公路,所以没有太早出发。

九点半从酒店退房出发,南面是绵延不断的祁连山脉,山顶的白雪看得非常清楚。

一路高速,本以为十一假日车会特别多,没想到路上还不错,跟平时的京津塘高速差不多。

不过这边个别司机开车很野蛮,从银川到这里碰到过几次:我在小车道正常行驶,而且已经超速了,后面来车要超车时,不是从旁边大车道过,而是跟车很近,闪大灯按喇叭,一直跟着我,直到我给他让路,有一次没有让他,车头刚超过我就强行并道。真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车速都在130以上了,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吗?

我从乌力吉到额旗的前一天就在那条公路发生了一起很严重的交通事故,越野车在看不到对面车辆的情况下超车,结果被两辆大货车挤在中间,全车四个人全部死亡。我开那段路也碰到几次前方坡道,看不到对面路况时,对面的越野车超车,我减速让他通过,如果换成是大货车就很危险了。

怪不得我准备自驾出门时,一个家在西北的朋友跟我说路上开车,不是你车技好就可以的。以前只说“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我想加一句“珍爱生命,远离那些垃圾司机”

昨晚在Airbnb上预定了一个大床房,下午两点到了客栈。就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大门口的月牙泉小镇,这里有客栈一条街,从房间的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到鸣沙山。

我以前出门从来都是避开假期的,第一次在长假期间出游,房价真心是贵啊!我这个房间平日的价格是68元,十月一号198元,二、三、四号388元。

住下后,又来了一家新疆的客人,四个人。我们都没有吃午饭,老板给做了5个菜,一起吃的,每人30元。

吃完饭休息一下,五点多天已经不那么热了才出去。

还是网上订票,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三天有效,不过如果想再进的话,进门后要到旁边验证指纹。网上订的票不需要换票,直接二维码扫描就可以了,还是很方便的。

敦煌鸣沙山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第一次来这里,是去新疆旅游,顺便来看了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那次是夏天,一早参观完莫高窟,赶到这里正是最晒的时候,草草地走了一下就离开了。

这次原计划要去新疆喀纳斯新疆的朋友说过了十一,如果下雪就有可能封山,所以放弃了新疆。本不想走回头路,不过为了鸣沙山和雅丹地质公园还是过来敦煌了。

这里的娱乐项目还是蛮多的,骑骆驼、滑沙、越野车、滑翔机……

我记得2009年来这里的时候,滑沙好像是轮胎,现在变成了这个木板,这样工作人员往上运省事多了。

蓝天白云下闪着金黄色的沙山

虽然这里大交通不是很方便,景区里还那么多人,不愧是“黄金周”

月牙泉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记得上次来听导游讲解,月牙泉面积在逐年减少,如果不根本治理就有可能枯竭。

逛了一圈,爬上沙山,坐下来发呆等着看星星,很享受这种悠闲时光,感觉自己越来越喜欢沙漠了。

回到住处,居然又走了9公里。好佩服我自己,每天开车400公里,还可以走这么多路。给自己点赞!!!

第14天(10-2)甘肃敦煌雅丹地质公园

今天的目标: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因为往返大概要380公里,而且返程是在日落后,所以选择了旅游大巴,车票120元/人,餐费和门票自理。

因为我的行程不定,所以房子都是每天订的,昨晚住的客栈今天388元/天,觉得有点儿贵,所以今天换了一间,搬到了距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稍微远点儿的兰州村,大概四、五公里的样子。大巴车票也是这个老板娘帮我预定的,昨晚特意嘱咐我今天早点儿过来,她送我到上车点。

一早起床洗漱完八点多就过来了,进门后,这家人特热情,家里的爷爷从自家葡萄架给我剪了葡萄,还洗了红枣,也是自家的枣树,红枣特别甜。

这个季节,正好是丰收的季节。敦煌这边的瓜果因为干旱日照时间长都很好吃。如果是夏天来,一定要吃这里的西瓜,这里的西瓜是我吃过口感就好的西瓜了。秋天虽然还可以买到西瓜,但是口感差很多。

九点左右老板娘开车把我送到上车点,坐上了旅游客车,我又当起了游客。

客车是35座的雅丹专线,只有一个司机,还有一个小姑娘收完钱就下车了。出城后司机介绍今天总共六个景点,时间很赶。

第一站敦煌古城,就是影视城,据说不少西部片在这里取过景。对这种人工造景很不敢兴趣,下车后买了张门票(40元),进去逛了一圈拍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古城里有出租各种古装戏服,游客可以选一套穿上逛。

影视城游览四十分钟后,大巴车继续前行。

第二站西千佛洞,还没有下车,司机就介绍说这个佛洞很小,每次只能进10~15人,咱们时间有限,没有时间进去,大家下车上个厕所拍拍照就走了。

这就是旅游吧!到任何一个地方,浅尝风光,只为勾选掉游客指南上的必去之处。

在影视城已经很有些失望了,这时突然没了兴致,感觉自己从一个行者变成了游客模式。这么多天已经把激情变成常态,突然从高处跌落的感觉特别特别不好!

不想到此一游,宁可在车上休息。

等到所有人都上了厕所,拍了照片回来后(车上只有一个人买了门票进入看了,满身灰尘跑着出来,最后一个上车),车子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第三站阳关,这是我此行的目标之一。处于河西走廊尽西头的阳关,和它北面的玉门关相对,汉代以来,一直是内地通往西域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人出阳关是一件令人向往的壮举。

因为王维的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想探寻古人的足迹,感受这片土地的灵魂所在。

阳关门票50元,内部电瓶车10元,也可以选择驴车20元,骑马40元。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座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像。

阳关景区包含阳关博物馆和阳关遗址。

参观博物馆,有专门的导游做免费的讲解

这部分是人工造景,模仿当时的关城所建,城下摆着各种攻城武器。

乘坐电瓶车到阳关遗址

关外至今也是一片荒芜。

从阳关出来,吃了午饭后继续。

第四站玉门关,玉门关是去往雅丹的必经之路,门票40元,包含玉门关遗址和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为丝绸之路通往西域北道的咽喉要隘,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诗表现了边城的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茫茫戈壁几十公里开到这里,孤零零的一座烽燧,路上也可以看到烽火台遗迹。

跟司机聊天,听他说因为玉门关外有一片沼泽,周围有水草生长,所以有当地农民把城门围起来做了羊圈,十年前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玉门关遗址,而被保护起来。

第五站汉长城遗址,这里也属于到此一游的地方,没有介绍,对历史不了解,只是下去拍张照片而已。

再往前八十公里就是今天的最后一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

这里门票120元(包含门票50元,景区大巴70元)网上预定的电子票到入口处打单。景区大巴必须乘坐的,这里是不允许游客自己走进去的,只能乘坐大巴,沿途会停靠四处。

晚上六点钟左右从入口发车,大概八点钟出来,这个时候是景区人最多的时候。

敦煌雅丹主要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 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这里因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科普一下: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有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在长期风的磨蚀作用下,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

大片的黑戈壁上散落着各种造型的风蚀地貌,好像一座古城堡。

阳西下,“城堡”发出金色的光芒。

在这里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七点二十分左右,太阳下沉,不到两分钟时间,已经只能看到夕阳余晖。

乘坐大巴返回景区大门,已经晚上八点了。回到市区十点多钟了,老板娘又开车出来把我接回客栈。ps:回来后老板娘告诉我接送客人收费的,每次10元。

因为还想坐在沙山上发呆,看日出日落,看星星,还没吃到这边特色的驴肉黄面,所以决定多住一天再走。

第15天(10-3)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虽然昨晚回来晚,十二点才睡,为了今早的日出,六点钟还是醒了,到院子里看了一下,昨晚的满天星星都不见了,看来天气预报今天阴天还是蛮准的。看不到日出,外面十度不到,还是躺在床上发呆吧!

八点钟客人陆续起床了,走廊里热闹起来,起床洗漱,今天又订回月牙泉村的客栈。准备走时,找这家的爷爷想买点儿他家的葡萄和红枣路上吃,爷爷从葡萄架上给我剪了一袋子葡萄,奶奶给装了一袋红枣,告诉我都是自家种的不要钱,送给我。老两口还跟我聊天说我一个女人自己开车从北京过来,太厉害了,奶奶还建议我在网上写写,好时尚的老人!

甘肃这边吃的东西还是以牛肉面、烧烤为主,因为距离新疆比较近,还多了大盘鸡、手抓肉等,不过比内蒙价钱便宜些。敦煌这里的特色食物驴肉黄面,一定要尝试一下,虽然好多当地人说不太好吃,不论是否好吃,也要试一下。

了解了一下,这里达记是最正宗的,顺张的老板是达记学徒出来的,其他沙洲夜市里的黄面都是跟风开的,味道差不少。

十一点半到的,店里才开门,已经坐满了人,没有服务员领位,都是自己找座位,然后等服务员过来点单收费。

还好我一个人,正好一对小情侣可能不太习惯,吃的比较快,我很快就找到座位了。

当然要点最传统最特色的酱驴肉和黄面了。服务员问了我是一个人,直接告诉我三两驴肉,一份黄面,我又加了个青菜。驴肉86元/斤,黄面小份14元、大份15元。

黄面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吃,味道还可以接受,有点儿像天津的打卤面,不过没有那么多食材,只有豆腐丁、蘑菇丁,旁边的小姑娘碗里还有一小块肉丁。

酱驴肉是蘸料吃的,也还可以吧!

今天搬回了月牙泉村,这个客栈距离入口只有二三百米。

下午看有点儿太阳了,就进去转转,刚到沙山边缘,就被大风给吹回来了。回来拿好了我的全副武装才重新进入。

漫天黄沙,吹得游客都东倒西歪的,还是阻挡不了人们的脚步。

这就是沙漠:安静的时候,美得让人窒息;疯狂的时候,黄沙漫漫,飞沙走石。

第16天(10-4)甘肃张掖金塔胡杨林

敦煌张掖丹霞景区600多公里,怕自己开车太累,所以原计划今天开到酒泉住下,明天再到张掖

哪料到我犯了个大错误,把房子定错了,房间订在了金塔县。早上八点半左右出发,虽然过了酒泉市区的六十公里路很不好走,四百六十公里的路,中午一点半也开到了,看了房间觉得实在太差,于是上网退房。决定直接到张掖丹霞景区找住宿。

可是对金塔胡杨林一直长草,前几天从额旗到嘉峪关路过的时候就很想去看看,这都到眼前了,肯定要去转转了。

这里2015年还是当地的一个公园,只收10元停车费。今年已经开发成景区了,门票65元,进门后可以乘坐景区公交,也可以自己开车进入,因为这里实在是挺大的。里面分好多区域:儿童游艺区、烧烤区、露营区等。

因为时间有限,我直接坐景区公交到核心区域——胡杨林。这里的胡杨林因为有水的缘故多了几分灵动。胡杨被湖水环抱,似乎生长于水中。水映胡杨,色入湖中,把整个湖水渲染得五彩斑斓。

到了深秋,胡杨树叶转为橘红色,应该更美吧!看完胡杨林,急忙赶路。还有260公里到丹霞景区。

本来600公里的路程都要分段开的,结果因为自己的失误,今天开了720公里。不过看到胡杨林美景还是觉得挺值的。

敦煌出来途经瓜州,现在正是丰收的季节,高速路两旁到处都是卖瓜的摊位。据摊主介绍,瓜州当地每家都种下几十亩地的瓜,到了这个时候运往全国各地

第17天(10-5)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昨晚到的时候已经八点多钟了,住在张掖丹霞景区门口。问了老板七彩丹霞下午比较好看,老板建议我上午到冰沟丹霞,这里看形为主。

冰沟丹霞景区位于张掖肃南境内,处在祁连山河西走廊交界处,是一块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地方,拥有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全国罕见,相当雄伟壮观。

冰沟丹霞绝对以形取胜,那丰富的类象可以充分调动你的感官想象力。精华景点有卢浮宫、佛母金刚、金驼情深、桃园结义、阴阳柱等多处。这里规模大,每一处都雄伟壮观,而且颜色赤红。有一种纯天然的狂放之美。

景区票价60元(门票40元,景区内交通20元)。

进入大门后,先乘坐公交大概六公里左右到达第一个景点——小西天,沿步道上山,两边是各种造型的风蚀岩,每个人看到的想像的都会不同吧!

从原路返回后,在乘车点改乘电瓶车到第二个景点——大西天。

这个就是著名的卢浮宫了,看起来真的挺像。

这里植被丰富,远处还可以看到祁连雪山。

这边是不走回头路的,继续沿栈道下山到乘车点,坐电瓶车到最后一个景点,这里很多人不下车,需要提前跟司机打招呼。

不下车的就送回小西天,改乘公交回景区大门。

整个景区游览时间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可能因为交通不太方便,这里距离七彩丹霞大约十二公里,距离市区五十多公里,住在张掖的需要乘坐郊区客车或者包车过来,所以游客较少,更显原始,虽然名气不大,很值得一看。

回到客栈,吃了饭就步行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了。

这里票价75元(门票54元,景区内交通21元)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

科普: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张掖丹霞景区共有五个观景点,其中三号暂不开放。我从西门进入景区大门后乘坐大巴顺序游览,西门~1号~5号~4号~2号~西门,大巴是循环的,可以自由控制观赏时间。

四号观景点颜色最丰富也最鲜艳,很多人到这里看日落,人也最多。

赶上十一假日,只能随着人流往里走,没到观景台就已经挤不动了,只好在栈道边上找个地方等待日落。下午一直有乌云遮挡,快到日落时间完全看不到太阳了,于是拍了照片赶紧给别人让地方。

哪料到走到山下,太阳又出来了,于是在侧面观景台挤到边上拍下几张照片。

二号观景台主要是直升飞机项目,乘坐4~5人,每人900元。

四号观景台栈道上已经挤满了人,第一次假期出游,真的是人多的已经无心看景了!

整个景区走一圈下来大概四个小时左右,估计如果不是那么多人,我可能还会呆的时间更久一些。

七彩丹霞不像冰沟丹霞那样,植被丰富,山上裸露着七彩的岩石,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像一幅水彩画。这里奇特的地貌,色彩斑斓的颜色,奇形怪状的山体,是一处绝对震撼的自然景观。

好像现在每天随随便便走走就是十公里了耶,不过最近食量也巨大,一顿饭比在家一天吃的都多了。怎么办,好担心我的体重!

第18天(10-6)甘肃张掖大佛寺马蹄寺

感觉一路上住的民宿、客栈都挺好。前天晚上很晚才到,所以在景区门口找了一家客栈,条件差些,昨天一早起床就换了另一家,离景区稍远,条件还好。昨天住过来后用洗衣机洗了衣服。因为身体原因,晚上找老板娘要红糖,她特意让她儿子出去买来给我,今早准备走了,老板又帮我把车冲干净。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

张掖(唐宋时期的甘州)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张掖是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古迹很多。张掖大佛寺、黑水国遗址、高台县骆驼城遗址及墓群、许三湾城及墓群、肃南马蹄寺石窟群、文殊山石窟、民乐圆通寺塔等。

错过了骆驼城遗址,现存的十六国时期故都遗址之一,很遗憾!

因为参观西夏王陵对西夏历史了解了一点,所以很想看看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始建于1098年,迄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它是一座西夏的国寺,存有国内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像。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区,门票40元。

进入大门后,可以看到大殿墙壁和门窗上很多彩绘和雕刻依稀可见,虽然破损很严重,不过还是可以感觉到大殿的庄严宏伟。

殿内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从不同角度看卧佛的眼睛状态是不一样的。站在脸正前方是睁开的,在脚跟看是闭合的。“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卧佛里面是木框架,外面用泥巴塑身,最后彩绘。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拍了大殿外面。

原来在佛像的体内有3层空间,放着各种佛教宝物,头部放着各种经书,可惜在文革时期被焚烧捣毁。

后面的佛教艺术陈列厅、佛教经籍陈列厅展出了很多当地出土的西夏时期的文物,讲解员也会介绍一些当地的佛教历史,以及周边的古迹。不过很可惜,这边存留几百年的古迹在文革时期被破坏的很严重。现在看大殿里很多佛像都是残缺不全的。

从大佛寺出来,直奔马蹄寺。马蹄寺是张掖旅游的精华景点之一。

往山里走,一路上的风景就已经不错了!

马蹄寺风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

马蹄寺通票票价74元(马蹄寺风景区35元,北寺石窟也就是三十三天石窟群36元,格萨尔王殿3元)这里没有景区内交通,自驾车是可以开进去的,每辆车5元。如果网购门票,一定要提前两个小时,我就是不到两小时,所以又退掉现场购票的。

参观马蹄寺,主要以石窟为主。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石壁上有从北凉时期(最早至今1600多年)开始凿刻的多个石窟佛像,还有高层的石窟寺院建筑,非常的壮观。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同一地方风格不同,十分独特。

进门后就可以看到一处石塔林

千佛洞也是在景区入口不远的地方。

马蹄寺整个寺庙建在悬崖峭壁上,石阶又窄又陡,要爬上去不是一件容易事,最好不要带多余的东西,因为经常要手脚并用的。

后面就需要开车一段才可以进入的。往里走,左边岔道是去格萨尔王殿和金塔寺方向的。

金塔寺才是整个马蹄寺景区的精华,在大佛寺听讲解员介绍,那里现存有东、西两座石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石窟,比莫高窟还要早上很多年,而且石窟的佛像全部是立体的,也是目前发现唯一的立体飞天像。不过文革时期破四旧也破损严重,所以现在被保护,基本不对外开放,很难看到了,只能在大佛寺看个复制品了。

格萨尔王殿,沿着陡壁上去,里面有格萨尔王的塑像。因为对历史了解不多,只是粗略的看一下就下来了。

回到岔道口往另一个方向走就是风景区和三十三天石窟了。

马蹄寺景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远处的祁连雪山,山下大片的草场,入秋草已由绿转黄,苍茫一片,草场上成群的牛羊悠闲地边散步,边吃草。据说再往里走八公里,还有一个瀑布,可以选择骑马进去。

从停车场走到山脚下往返大概2.5公里左右,往回就是石窟群了。

普光寺的“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

进入石窟,依然是被破坏的面目全非的雕像。古代的工匠和僧侣凭借着怎样的信仰和毅力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开凿出来这么伟大的工程就这样被烧毁、砸烂了!这些历经千年的造像没有因为阅尽沧桑产生变故,倒是毁于人手。真是可惜!

从山上往下走,雪山近在咫尺,山下一片草原,零星散落着裕固族村寨。虽然有些阴天,还是挺养眼的。

从马蹄寺出来,开始了最美国道——227国道的行程。 227国道起点为西宁,经大通、青石嘴、俄堡、扁都口和民乐张掖

227国道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公路,这条线路也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一段。一路上草原、湖泊、高山、雪山、丹霞等各色地形地貌都可以看到。

虽然十一期间高速公路免费,还是选择走227国道。

道路两边远处的高山,山下一望无际的草场,草场上打好的干草垛,成群的牛羊,还有散落的牧民的房间。尽管草已枯黄,还是给人秋天收获的感觉。

扁都口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海拔3500多米。这里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丝绸之路南路便经此地从青海甘肃再入西域。

扁都口现在已经开发成旅游区。旅游项目有:自驾营地、登山观景、田园摄影、激情滑雪、药浴温泉、风情购物、农家乐园、自行车观光体验和古道寻踪等。

夏季这里游客众多,现在天冷了,几乎没有多少人了。我本想今晚在扁都口住下的,问了一下由于天冷客人少,自驾营地已经关了,只能继续往前走了。

在扁都口的商贩告诉我沿227国道往前30公里左右有镇子可以住宿,就继续走了。

没想到过了扁都口就进入了祁连山,开始了盘山公路,而且多处在修路,路况不好,还有很多运送沙石的大货车。一路向前,过了海拔3685米俄博岭垭口,即从甘肃进入青海境内,没多远就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俄博镇。

本来在甘肃这边还是有些阴天的,到达垭口后突然前面一片阳光,路旁边山坡上阴面都是常年不会融化的积雪。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开车翻越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垭口,其实是自己没有做好功课,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到的,不过还是蛮激动的!

可能山路不太好走,天又快黑了,自己精神比较集中,加上最近锻炼身体较好,过来后感觉自己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到了俄博镇,已经六点了,决定住下休息。俄博镇只有一条两三百米的街道,两边有几家餐厅和客栈供路过的人住宿的。找了路口的一家店,家里只有老板娘一个人,住下后跟老板娘聊天,她听说我明天要继续往前走,直接劝我“前面的山,这个季节随时会下雪,糙老爷们儿都不一定过的去,何况你呢!还是顺原路回去吧!”听了她的话,本来已经有点儿信心了,一下把我打到谷底,不想放弃,只能给自己打气,发了一条朋友圈,平时好多潜水的朋友都给我加油,非常感谢大家!

住下已经准备休息的时候,听到外面又来了一拨客人,一男三女,江苏宿迁过来的,出去问了一下,他们明天也要去青海湖。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人,就说明天一起走,几个人边吃晚饭边聊天,快十点才回房睡觉。

第19天(10-7)青海祁连草原青海湖

昨晚睡在老板娘的隔壁,暖气还是挺热的,没觉得冷。可一早起来,卫生间水管都冻住了,查了下天气,才知道这里这么冷。

这里海拔3200多米,在院子里就可以看到雪山顶。

看我的车玻璃已经结了很厚的霜。

洗漱后,整理好,吃了早饭,暖了车子,出发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九点半了。

问了当地人,去青海湖有两条路:一是继续走227国道到西宁后从青海湖南路走,这条路要穿越海拔3800米的大板山隧道;二是走省道到祁连县,然后翻越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和海拔3869米的海塔尔山口,然后走青海湖的北路和西路。

当地人都觉得第二条路虽然难度大,但路上风景更美,而且要少走很多路。于是我们商量走祁连这边。

出了鹅堡镇,一转弯就进入祁连草原,感觉两只眼睛已经不够用了。今天天气晴朗,天空是很纯洁的蓝色。远处的雪山和白云交错,山在云里,云在山间,像一幅水墨画。雪山前面山坡上草长莺飞,山下一望无际的草场,山坡上、草场里,散落着大片的牛群、羊群、还有马群,零星点缀着的黄墙红顶或者蓝顶的牧民的房子。简直美的不要不要的!可惜一个人开车不能拍照啊!

一路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的空气,看着眼前的美景,什么高原反应都已经被抛到脑后了。

走出50公里,看到路边山坡上的阿柔大寺,停下来进入参观了一下。

阿柔大寺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这座古老的寺庙,有点残破,有点简陋,不过因为只有路过的人进来参观,所以反倒显得很宁静,不像其他寺院那么喧哗。

这里现在也有人开始售票了,每人20元。

不少当地的藏民来朝拜,围着寺院磕长头的也不少。

两边是僧侣住的房间。

借机拍了两张公路上的照片。

在这边公路上开车,随时会碰到羊群或者牛群穿行,只能等它们通过,千万不要按喇叭,有可能会受惊的。

进入祁连县境内,两边山上不在只是草,开始有树了。

到了祁连县城,同行的江苏人要找药店,建议他们买了红景天口服液和氧气罐,我给自己准备了一罐氧气,心里安慰吧!

穿过祁连县就开始爬山了,山路弯弯,差不多30公里就到了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突然眼前一片开阔。

下车拍照留念,感觉自己又有所突破了,在高原地区独自驾车也没那么可怕嘛!看来我还是可以挑战单人单车自驾西藏的,不过回去要换车了,我的小车虽然省油,但上坡确实动力不足。

一路下山没有停车,手机放在支架上拍的。

两山之间的山谷,很美!忍不住停下车

感觉这里的牛羊好幸福!

翻过两座山就从海北到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始了环青海湖公路。

海南这边草场的颜色跟海北的金黄色不同,大多是黄绿色,还没有完全枯萎。而且牛、羊群好像也比那边大。

这个时候来青海湖的人不多了。每人给10~50元钱,就可以从牧民自家的草地到湖边,车也可以开下去。

一路走来,丝绸之路青海湖环线见到很多骑行者,。路上一个骑车的小伙子搭车,他是趁十一来青海湖,租汽车跑了一圈环湖公路,然后又租自行车,三天环湖。据说他去年和朋友用了23天骑行了川藏线,好佩服这些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啊。

我出发前准备了帐篷、睡袋等露营的东西,本打算在青海湖边露营一晚,可以拍银河,看日出。到这里发现这个季节露营实在不是个明智的选择,于是放弃,在黑马河找了客栈住下。

晚上也没有出去拍星星,拍银河,只是从屋里透过窗子看了会儿满天的星星。外面实在太冷了!

第20天(10-8)青海青海湖茶卡盐湖

昨天的选择真是正确!今天早上客栈的水管又冻住了,只能用头天电水壶剩下的水洗漱了。

早上六点钟醒了,看天空好像有片乌云,估计今天日出是看不成了,在被窝里赖着。等到七点多,掀开窗帘往外看,突然看到太阳露头了,兴奋地穿上羽绒服,登上鞋子,跑到车里拿上相机就奔湖边了。

看来今天天气不错!

今天我的计划是茶卡盐湖,然后到西宁

从黑马河到盐湖走109国道,翻过一座山就到了,大约80公里左右。

每个垭口都有经幡和玛尼堆。

快到盐湖门口就开始有大量住宿了。

其实青海省的主要景点:青海湖、塔尔寺、日月山以前都来玩过了,这次特意从甘肃翻山越岭绕过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今年10月10日就封湖了。在张掖遇到青海的一家人,他们告诉我来看盐湖要看运气,如果运气好,没有风,又是晴天的话,就会特漂亮。

看来我今天人品大爆发,这时候了还能碰到这样的好天气!

盐湖门票50元,里面有观光小火车直达湖心岛,票价50元。

进景区大门往里走800米左右到天空之境广场,这里有各种盐雕,对这些人工的东西不感兴趣,随便拍几张照片就往里走了。

脚下的路都是大盐粒铺就的。

从天空之境广场走到湖心岛大概3公里,边走边看景。

刚进门的时候还有点微风。

越往里走感觉越安静,给人那种很纯洁的美感。

无风的湖面映出天空,真的如镜面一样。

走到最里面,看到各路穿着彩色服装的美女们,忍不住偷拍了不少。

这里真的宛若仙境,让我流连忘返,“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同行的几个伙伴,没有走到最里面,早早地离开了,很为他们惋惜。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盐场,还保留着过去工厂的各种痕迹,这个观光小火车就是以前厂房车间之间运货的那种改造的,轨道也是以前的轨道。

在湖心岛发呆,然后漫步往回走。

现在景区旁边正在生产的厂区,可以看到高高的盐堆。

这个应该是废弃的宿舍。

还有盐工礼堂,现在有演出的时候用。

茶卡盐湖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呆坐在这里,感受那种纯净的美,使人觉得异常的安静,是那种心灵的平静。翻山越岭地跑到这里来,一切都值了!

从盐湖出来沿京藏高速直奔西宁,一路上还是美景如画。不过就是有的地段路况不太好,而且每隔几公里就是一个U形开口,要时刻提防动物们和汽车、摩托车等。

今天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也许是在外面呆的时间长了,很喜欢订民宿,住在家里,吃家常菜,聊聊天,喝喝茶,很有家的感觉。而且目前国内注册民宿的房东本人大都是喜欢旅行,喜欢户外的人,很有共同的话题。

小两口的家搞得挺艺术的感觉

他们的书架

用来出租的客房。

六点钟到西宁,没有吃晚饭,房东还给我做了饭菜。

第21天(10-9)青海西宁~甘肃天水

今天的计划是从西宁天水。一路高速,所以没有太早出发。九点多出来,因为住在城北,导航把我带到北面高速入口,结果修路封闭了。只能走绕城到南面上京藏高速,结果上高速公路已经十点半了。

本来计划的很好,中午到兰州吃碗牛肉面,下午继续赶路宿天水。结果到兰州下高速已经十二点多了,由于路不熟,还提早在兰州新城出口就下来了,结果在正在施工的109国道上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把40多公里的路走完,到面店的时候我已经饿得前心贴后心了。

找个地方停好车,已经下午两点十分了,赶紧往店里走,因为提前查了一下说这家店下午是关门的。赶到还没晚,点了一碗牛肉面,加了一份酱牛肉。

这碗面是标配,师傅直接给放好的辣油,这边的人也蛮能吃辣。

这一份酱牛肉是一两,80元/斤,现称的。这里的肉是切块儿的。

本想吃完再买点儿酱牛肉带走的,结果吃完后,两点半人家下班,不卖了。很有老国营店的范儿啊!

想着要不住兰州,晚上可以逛逛夜市,后来想想明天周一,还要等限行结束才能出发,实在太晚了,所以就只有继续走了。

第22天(10-10)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

昨晚开到陇西觉得有点儿累,就下高速找宾馆休息了。比较早,得以把前几天的游记补上了,写完后感觉像记流水账,其实那几天经历了很多:独自翻越高海拔山脉,每天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当时的感受颇深,过后补游记已经找不到感觉了。看来还是得及时把当天的事做完啊!

陇西距离天水麦积山还有将近200公里,所以八点半就出发了,差不多11点到了麦积山景区。

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

麦积山景区门票有两种,景区门票25元,景区加石窟通票90元,景区内电瓶车往返15元(差不多3公里,可以选择步行)。

三公里的路程对我来说很简单,选择步行上山。

这边山清水秀,林木众多,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湿度比较大,这些天被“风干”的皮肤一下子觉得舒服了不少。

麦积山石窟——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

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

麦积山的形状奇特,孤峰崛起,犹如麦垛,所以被称为“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西南面的悬崖峭壁上,最高处距离地基达七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中国的石窟中是罕见的。

站在山下仰望石窟

顺着山路走很快就可以到达石窟的入口。

山体一侧的大佛像。

麦积山的石窟保护的非常好,大部分都用丝网罩住了。

每个石窟无论大小,都有编号,重点的会有文字介绍。

透过丝网,看到的每一尊佛像都雕工细腻,色彩鲜艳,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佛像的袈裟上除了平常的祥云等还可以看到龙纹、凤纹。这是因为这里不光有民间雕刻还有官方建造的,所以一些大型石窟里面的佛像身上会有龙纹、凤纹。

穹顶和石壁上的彩绘颜色艳丽。

这个佛像比较特别,我们平时看到的都是体型富态的,这个很清瘦。

这个泥塑的狮子是西魏的作品,没有经过修缮。

所有造像都面容慈祥,给人很宁静的感觉。

如果说敦煌侧重于绚丽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壮丽的石刻,麦积山则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所以又被称为“东方雕塑馆”。

整体感觉麦积山的石窟虽然历经1500多年,但是被保护的非常好,除了中部在地震中被震毁以外,大部分保存完好。

相对其他几大石窟来说,我感觉麦积山既没有敦煌干燥的气候条件,也不像龙门石窟开凿在石质坚硬、结构紧密的石灰岩层,这里典型的丹霞地貌并不利于造像的长期保存,很佩服古代工匠的工艺,只排水应该就是个大问题吧!

麦积山周围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顶,极目远望,四面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只见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图。

下山后再看山上,跟来时候的感觉已经不一样了。

从麦积山出来,往山上走十来公里就到了仙人崖景区。

十一假期过后,这里的游客已经很少了。这里票价40元,景区电瓶车往返10元,距离大概1.5公里。搞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景区都把大门放在距离景点几公里的地方,然后再搞个观光车。

仙人崖相传此处过去常有高人隐居于此修行,故名仙人崖。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这里现存的寺宇是经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筑和重新修缮的,部分泥塑为北魏晚期作品。长期以来,这里是释、道、儒三家共存的风景胜地。

因其地处南北方交界,所以在北方的雄山旁常伴南方的秀水淙淙。南北方景色相比相衬,浑然一体。景色极为诱人。

进大门往山上走,一路上两边各种农家院。

观光车道只有我一个人在往上走。

先往西崖方向爬,又是一座除了我以外没有人的山!路上会偶尔遇到保洁的工作人员。

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在一个造型奇特的崖底下,佛寺和道庙排成一排,这样的独特景色在别的地方很难看到。

顺栈道走就到了东崖

基本到山顶,没有沿山路下山,而是从中间人工修建的栈道下山到仙人湖。

在山顶,这只狗在路边休息,看到我过来后就一直陪我下山。每次跑几步到前面,然后停下来等我,再继续跑,我停下来拍照,它也会停下来,有时还会绕回来。中间遇到保洁员,问了一下说这只狗没有主人。它大概想跟我走吧

很乖顺的一只狗,大概左后腿受伤了。

下到底就是仙人湖了,很安静,很有江南的感觉。再过半个月山上的树变红了,应该会更漂亮。

不想再走了,这里树木众多,空气湿润,决定住在山脚下。

第23天(10-11)甘肃天水伏羲庙

为了湿润、清新的空气,昨晚住在麦积山脚下的农家院了。早上开车一小时,来到天水市区——泰州区。

先解决肚子问题,昨晚已经查好了,这边最有特色的小吃就是天水呱呱。

天水呱呱历史悠久,相传在西汉末年隗嚣割据天水时,呱呱是皇宫里的御食。隗嚣的母亲塑宁王太后,对呱呱特别嗜好,每隔三日必有一食。到了东汉,隗嚣兵败刘秀,投奔西蜀的公孙述时,御厨逃离皇宫,隐居天水,后在天水城内租起一间铺面,专门经营呱呱。天水呱呱就这样留传下来了。

导航到步行街,这里有最著名的常记呱呱

要了一份天水呱呱,一份天水酿皮,总共8元。店里很多当地人在吃早餐。

呱呱有点儿像北方吃的焖子,其实都是淀粉蒸熟的,只是原料、吃法不同而已。焖子是用绿豆淀粉,呱呱是荞麦粉;焖子蒸熟后切块煎,蘸蒜蓉麻酱;呱呱蒸熟后刮成小块的,加麻酱、辣油等调料食用。

酿皮觉得没有陕西的秦镇米皮好吃,没有那个劲道,调味都差不多。

这个是外卖的礼盒,专门有几个人在装盒,还有不少贴了快递单的,看来应该卖的不错!

吃完饭,停车收费的姑娘告诉我伏羲庙离得很近,就没开车直接走过去了。

伏羲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至二十年间(1483——1484年),前后历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是中国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伏羲庙。

院内古树参天,据说伏羲庙原来一共有64棵古柏,按照64卦卦位排列,后来因为各种天灾人祸只剩下37棵了,一进去就觉得很安静,呼吸很顺畅。

大殿右侧有个伏羲的简介,还展出了一些当地出土的伏羲时代距今7000年左右的陶器。

五百多年前建的庙宇,至今只进行过部分修缮,基本结构仍然完好,明代工匠的精湛工艺让人惊叹不已。

这些木雕构图完美、雕工精细,简直美妙绝伦。

再往里走是天水市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天水自有史以来的各朝各代的文物。

各种精美瓷器,看下来还是明代的最为精细,无论器型、花纹都比其他朝代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