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进藏】返程,勇闯川藏北线317(二)

• 出发时间/2016-07-24

从巴青到丁青

第十天,从巴青类乌齐
        8月2日,从巴青出发。巴青藏语意为“大牛毛帐篷”,巴青县城所在地为拉西镇。头天夜里下了一场雨,清晨爬起来查看是个多云的天气。我们三人仍然是找了个早点铺子,仍然是要了素馅包子和稀饭,只是这家的素馅包子比起当雄的味道上差了很多。7点30分出发上路了,目标是500公里外的昌都市,理论上的行车时间是12个小时,这意味着要走到晚上7点30分才能抵达。巴青丁青段,全程230公里。5个乡镇先后排列在317国道上,分别是雅安、荣布、巴达、尺牍、色扎。

巴青县城的路况都是清一色的柏油路,不久路过的一个乡镇名字很特别叫雅安,不知道和我们四川雅安市是否沾亲带故。小吉行驶了60公里后开始翻越海拔4750米的恰拉山垭口。由于夜里下了一场雨,远处群山的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使路人感觉到雪山不远,就在眼前。路边的斜坡上一位勤劳的藏族妇女正在采集牦牛的鲜奶,应该是为一家人的早饭做准备,看见我们端起相机拎上奶桶就跑了。不远处的山坡上,牦牛群如黑色的珍珠镶嵌在绿色的地毯上,白色的帐篷和袅袅的炊烟勾勒出一幅动人的美丽画作。

只有在夏季的雨后,才能如此近距离的与雪山亲密接触。

清晨路边挤牦牛奶的藏族妇女,康巴地区的藏族妇女的头饰非常漂亮。

出城一个半小时,大约行驶了105公里左右,记得是在驶过了荣布乡后,这一路段的柏油好路结束了,9点整小吉开始踏上了梦魔般的地狱路,这段烂路总长度为132公里,要翻越海拔4805米的斜拉山垭口和海拔4700米的琼依拉山垭口,一直烂到丁青入城前的丁字路口。这里集中了藏区所有的烂路形式,什么炮弹坑、搓衣板、深车辙、泥水洼、过水路应有尽有,真正是没有最烂只有更烂。没走多久我的小吉已经由高傲的白马王子变成蓬头垢面的野蛮人了。虽然平均时速只有20-30迈,但是随着爬坡高度的不断抬升眼前的风景是越来越美丽,我们时不时的就要停车拍照。

路上遇到成群的牦牛在马路上游行示威时,最好慢慢的跟随不要鸣笛催促它们,否则那尖尖的牛角很可能让你的爱车伤痕累累。

斜拉山下的隧道工地,相信下次走到这里就不用再爬那十几道拐的垭口了!

在斜拉山垭口眺望到的藏东第一雪山——布加雪山。

那曲境内那些高海拔山包包不同的是:这里的高山垭口真的是那种山高岭陡的峰林,公路是几十道倒拐弯的盘山路。每一道垭口上都是寒风凛冽、经幡飞舞。这一路走来,只有爬上斜拉山垭口,才开始看见317国道上的骑驴,这些骑驴中有只身独骑的也有三五成群结队的,在如此路况上坚持不懈的骑行,真为他们的坐墩和菊花的承受力捏着把汗。过了尺牍乡不久,突然看见前面不远处的一座小山上金光闪闪的,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刺眼的光芒,走近了才看出原来是一座用金箔覆盖屋顶的寺庙,这里应该就是距丁青县城59公里的荣卓寺了。

远望斜拉山垭口

在路上看见的荣卓寺,距尺牍乡不远。

丁青隶属昌都地区,藏语意为“大台地”,古称琼布,所以我们在丁青县城对面的山坡上,看到了那个“琼布丁青”的巨型宣传广告。它的地理位置是处在西藏东北部,藏北草原向横断山脉过渡的地势,构成了丁青独特的平坝、河谷和崇山峻岭的藏东大峡谷风貌。最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首先是位于觉恩乡境内高山上的孜珠寺。其次,位于荣卓寺附近317国道边的眼镜蛇石柱,也是独具特色的。这一路看见许多喇嘛寺都是背靠怪石林立的山峰而修建的,各有特色、各领风骚。印象特别深的是翻过海拔4700米的琼依拉山垭口后,有座名叫哨压口的神山,一座不知名的寺庙就修建在山根底下,非常壮观。

317国道边上的眼镜蛇石柱

位于色扎乡附近得到哨压口神山及山下的喇嘛庙。

从丁青到类乌齐

下午5点左右,爬上一道缓坡后让人铭心刻骨的烂路突然就消失了,横埂在小吉的面前的是一条新修建的柏油路,左侧直通远处的藏式建筑群就是金卡寺,右侧的远方像是一座繁华的城市,丁青到了!正在左右为难不知往何方前进时,左边过来了一辆警车,我们果断上前拦下,询问去丁青该怎么走。警察蜀黍很热情,知道我们是从那曲自驾过来后,让我们跟在警车后面为我们带路进城。

在丁字路口远远就能看见山坡上的丁青金卡寺

进入丁青县城遇到修路,铲车司机人很好看见我的小吉开过来马上让行。

在出城的路边看见有一家“兄弟洗车场”,花了30元给小吉好好的洗个澡,老板和伙计三人齐上阵,转眼把满身污垢的小吉清洗的干干净净。这一路我发现藏区的康巴汉子对我的小吉也是情有独钟,只要是车停下来,总会有好奇的男人围上来,扒着车窗向车里张望,然后操着生硬的汉化问这问那。洗车场的老板也不列外,当听说只有1.3排量的小吉载着我们三人,已经行驶了接近4000公里时还是由衷的佩服,高高的竖起了大拇指。

下午6点趁着天黑还早我们继续赶路,出城不久被警察拦住了,警察正在检查一群骑摩托车康巴汉子证件,在看过我们的证件后问我们去哪里,听说要我们去昌都后诚恳的说:成都太远了马上天就要黑了,你们今晚就住在前面的六区吧!因为六区到成都还要翻一座高山,而且全是土石路,夜间行车不安全!我听得一头雾水,这个六区是个什么地方?能住人吗?从这里到成都翻一座高山?数量够吗?还是我老婆反应快,马上搭了一句:警察同志,您说的是类乌齐昌都吧?我的乖乖!不知道是高原上我的听力出问题,还是他的普通话本身就这么烂,竟然把类乌齐听成了六区、把昌都听成了成都了,明白过来后立马双方都哈哈大笑起来。

离开丁青,小吉继续在藏东北大峡谷里穿梭急驰,丁青类乌齐还有150公里,理论上的行车时间约4个小时。行驶了30多公里后右侧出现的山峰群就是孜珠神山,本来制定好的规划上是有参观孜珠寺的安排,但是经过前面出城前那个“六区”的铺垫,我完全把孜珠寺忘到了九霄云外。直到第二天在类乌齐的酒店睡醒,才发现此行错过了最应该去的孜珠寺,顿时就懵逼了!回到家整理照片时,惊喜的发现,老婆沿途的乱拍竟然收录了孜珠寺的影子,只是它太小了放大后仔细辨认,可以肯定确认那就是孜珠寺所在神山的背影。天黑之前将近九点翻越了当天的最后一个高山垭口海拔4652米的斜嘎拉山垭口,于晚上十点整到达类乌齐。我们就近入住城边加油站旁的金鑫川邛商务酒店,标间的价格是120元。

这是老婆用D80抓拍到路边的孜珠寺后山的照片

在317国道上能够清晰的看见孜珠神山上那个巨大的穿洞。

放大细看:孜珠寺背靠的就是这座山,所有的寺庙和僧舍都在山的那一边。

这条土路就是前往孜珠寺的道路,要跨过国道旁边那条小河上的便桥。

网上找到的孜珠寺的照片

路过的这个地方叫金卡村

全天行驶了376公里,翻越四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在丁青加了每升7.55元的93号汽油23升共计174元。

8月2日的行车路线

从类乌齐到白玉

第十一天,从类乌齐白玉
8月3日,一大早起床,赶紧到负一楼的停车场把小吉开了出来停在酒店的门前,出发前到马路对面的中石油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吃过早饭大概规划了一下今天的行车路线。原打算回程走到昌都后再去邦达,补走318线邦达巴塘这一段,因在当雄时就听说318线海通沟段再次遇暴雨发洪水中断了。决定彻底放弃了补走邦达巴塘的那一段路,而是沿着317一路向东走到岗托后去白玉县,并从那里去亚青寺。因为317线岗托经德格甘孜这一段2014年已经走过一次这次就不再走了,但是昌都至岗托再到白玉县这一段是必须要走回头路的,因为我们要去亚青寺。

酒店门口的那位僧侣是从青海玉树过来去昌都巴林寺朝觐的,他们十几个人乘两辆面包车。

又将是漫长跋涉的一天,早上7点50分我们在风和日丽的晨光中出发上路了。类乌齐,藏语是大地的意思,同属藏东大峡谷地貌。这里也是藏东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214国道在类乌齐与317国道交汇,从这里北上可以通往青海玉树,向东在抵达昌都前与317国道重叠。柏油路面一直延伸到朱角拉山下,接下来开始翻越此行最危险的朱角拉山。爬山之前走过一处旖旎的田园风光:小河边高高堆砌的一个个牛粪碉堡令人称奇。一座有着众多白色塔林和彩色石绘的玛尼堆乡村—恩达乡,就连路边的藏狗都摆出十分友好的姿态,围着小吉讨好卖萌。

在恩达乡附近看见的牛粪堆

恩达乡的玛尼堆

恩达乡的塔林

走完宽敞的柏油路,就来到了朱角拉山下。这里同样在修建隧道,因此上山的路又是那种坎坷的土路,经历了太多的破损路,走过了太多的泥泞旅途,基本上都不把这样的烂路当回事儿了,开足马力向着高山垭口全力冲刺。

由于这里深山峡谷的特有地貌,蜿蜒的盘山路从爬山开始就比其他的高山垭口要狭窄的多,许多路段的确只能过一辆车,遇到上面下来大车,得赶紧找个宽敞的弯道停下来让这些巨无霸优先通过。朱角拉山垭口上的风光美到爆,强劲的风吹得经幡哗啦啦的响声震天,这里可以同时看见两侧的盘山公路。

下山的路更加的艰难,一边是陡坡另一边就是深壑,可以会车的地方非常少,面对上来的大车,小车往往自觉地倒车寻找会车地点,而那些巨无霸则是找到一个稍宽敞的地方紧靠山根停住,把靠悬崖的一侧让出来,示威一样的告诉对面的小车:路我给你让出来了,爱过不过!走在这样的路上,老婆被彻底的吓住了,记得这一路只有怒江大峡谷的水让她胆战心惊,这朱角拉山盘山路的凶险也许不次于传说中的通麦天险。

在接近山脚的半山腰附近,我们穿过当地很有名气的“唐柏森林”,远远就能看见山谷对面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朱古寺。朱古寺又被当地人称为朱角寺或朱葛寺。始建于1256年作缉卡神山下的朱古村,文革后因寺庙无地扩建,搬迁到朱角拉山下的平坝上。此地在西藏解放的历史中有过一段精彩的传奇:当年的解放军18军于1950年10月发起昌都战役,兵分两路进军昌都,一路沿扎曲河南下逼近,一路由类乌齐东进合围。驻守昌都的藏军被迫西撤到俄洛附近的朱古寺,由于东进的18军已经进驻到朱角拉山下的恩达乡,切断了藏军西撤的退路,昌都总管阿沛阿旺晋美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下,率驻守昌都2700人的藏军起义,为西藏和平解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下了山就上了平整的柏油路,11点30到达昌都,找了个大超市采购补充食品,并于12点加满油箱后继续赶路,昌都到岗托这一段317国道,进藏时已经走过了,回头路走起来顺风顺水,基本上都是顺着陡峭的山谷一路前行。下午2点开始进入高原风光路段,过妥坝、走达玉龙镇、4点开始翻越海拔4240米的雪集拉垭口。在一个上坡的大弯道上遇见这一路最危险的一幕:正常的与正在下坡的私家车队会车,突然车队尾部一辆小雨燕耐不住寂寞一把方向打出来要在弯道的超车,而小吉正在弯道上全速爬坡,立马就要相撞了。我只有松了油门鸣着笛向右急打盘,眼瞅着右前轮就要出路肩下沟了,不甘心啊横下心赶紧向左回转了半盘,此时那雨燕也急忙减速撇头,小吉擦着它的车尾过去了!真悬啊。

下午5点25分,到达西藏最东边的江达县,随后开始翻越矮拉山,垭口上做了短暂的停留后晚上7点35分开始下山,于晚上8点40分到达岗托治安检查站进入四川境内。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车,晚10点20分赶到了当天计划中的宿营地白玉县,入住白玉县最好的金欧大酒店,标间的价格是320元,室内配备了一张1米5的单人床和一张2米的双人床,舒适度是五星级的。晚饭嘛只有架起炉头煮碗方便面填饱肚子然后洗洗睡吧!

再次来到矮拉山下路断了,整个路基垮了,正在抢修我们在这里等候了20分钟。

写游记太痛苦了!感觉是词穷字尽了!文笔功夫太差了!总之,大家凑合着看看吧!

第十一天的行车路线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