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灵放逐于最北之北

• 人物/带小孩

出行时间:2016.7.30——8.11
 天     数:  13天
人       物:梦想、green apple、小企鹅

我的其他游记

十二个半小时驴行华山——————http://www.mafengwo.cn/i/3031073.html(蚂蜂窝网)
板厂峪长城,偶遇一场惊艳之美——http://user.qzone.qq.com/342531154/2(个人QQ空间)
骑游京杭大运河,再续江南情结——http://user.qzone.qq.com/342531154/2(个人QQ空间)

写在前面的只言片语

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满洲里室韦漠河北极村,大小兴安岭,边境线……那是期待许久的一场远行。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成真,但那颗追逐远方的心时刻在准备着,网络游记、边境地图册、《远方的家》边疆行等等,各种文字及影像资料,闲暇的时候没事就看看。期待早日能赶赴那场企盼已久的约会!是机缘?还是注定?2016年的夏天,适逢女儿小学毕业季,许诺带她来一次远行也就自然得以实现,目的地?肯定是向往的大草原、最北的边陲。某种意义来讲,是女儿给了我这次实现梦想的机会。

关于行程

Day1:    2016.7.30    开原——双辽——白城——兴安盟                      519公里
Day2:    2016.7.31    兴安盟 ——阿尔山——伊尔施镇                        302公里
Day3:    2016.8.01    伊尔施——天池——伊尔施                                87公里
Day4:    2016.8.02    伊尔施——新巴尔虎左旗、右旗——满洲里       448公里
Day5:    2016.8.03    满洲里                                                               33公里
Day6:    2016.8.04    满洲里——额尔古纳——室韦                            423公里
Day7:    2016.8.05    室韦——莫尔道嘎——满归——漠河                  420公里
Day8:    2016.8.06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                                191公里
Day9:    2016.8.07    北红村 ——龙江第一湾——呼玛                        487公里
Day10:  2016.8.08    呼玛——黑河——逊克                                       402公里
Day11:  2016.8.09    逊克——茅兰沟——恐龙园——汤旺河               304公里
Day12:  2016.8.10    汤旺河——伊春——哈尔滨                                477公里
Day13:  2016.8.11    哈尔滨——长春——开原                                    456公里
                总计行程                                                            4560公里

去程路线图

归程路线图

关于吃住

吃:由于同属于北方,饮食口味基本无变化,印象较深的是在满洲里品尝到了正宗的涮羊肉、烤羊腿、酸奶、咸奶茶、俄罗斯巧克力、格瓦斯、纯奶油雪糕等,在北红村品尝了到比家里还纯正的农家菜、小麦饼,在呼玛品尝了鲜美的狗肉锅,在逊克品尝了别样的烧烤、俄罗斯大串,在哈尔滨的汉斯自助烤肉大吃了一顿,再来根马迭尔冰棍。
住:住宿基本以小旅馆为主,宗旨为价廉、干净、方便。全程最贵的宿费为180元,最便宜的为80元。总体感觉不错,均在计划之内。

关于花费

全程共计花费7800元左右,其中50%为吃住支出,20%为车辆油耗支出,30%为门票、高速费、零食、游玩花费等支出。

关于穿着

从出发时的盛夏装束,到北红村的冲锋衣,从满洲里罕见的40°高温,到北红村的8°低潮,从空调狂吹,到火炕火墙。好在出行前都有着充分的准备,速干衣、T恤、皮肤衣、抓绒衣、冲锋衣。一应俱全。

关于装备

(   第一次这么远的自驾远行,对所携带的装备研究了再研究,细化了又细化,气泵、修车的简易工具、机油、照明设备、防水袋、药品、饮用水、食品、露营装备、照相机等等。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实践证明这么做还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感受

常常会和人聊起旅行,常常会和人说,自己喜欢旅行,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无论以什么方式,无论目的地是哪里。只是很享受那个过程。但是这么多年走下来,给自己的感受是选择出行的方式不同,所体验到的心境和所看到景物的角度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就像这一次,初次体验自驾旅行,而且是这么远的行程。这么特有的线路。
     玩了这么多年,心有些懒了,看风景的眼光也高了,能触动自己内心的景物越来越少了,但这颗游走的心一直没有停下来,也不会停下来。好的景色还有很多很多,还在那等着我......
     近几年,应该说自己的游走方式还是异常的丰富,飞机旅行、火车旅行、徒步旅行、骑行旅行等等。走回来分享一下照片、写写游记、记录下行走的难忘瞬间、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悟。想想都是那么的美好。
    自驾旅行,开自己的车,带上最爱的人,以前总感觉是一种奢望,但真的走一圈回来,心态却那么平和,那么的自然,没有太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没有太多的激动。后来想想,敢情应该是在旅途中,自己把那些积累了一年多的景物故事、传说、风土人情、路线衔接等等,都分享给了老婆孩子。而自己,就像是走了自己熟悉的一段路,完成了一次已知的行走过程。只不过在行走回来后在自己的经历中留下了详实的、满足的印记而已。
     所以,做这篇游记,始终都在犹豫中,写,没有太多的感受;不写,又感觉该给自己和他人留些多年后回想的标记。那还是写写吧,那怕是完成一本记事的流水账。至于感受,还是不写了,手懒、心懒,脑筋也懒。

Day1: 开原——兴安盟

头一次这么远的自驾旅行,心里难免有些许的激动,心理和精神上的准备自不必说,单单是装备上的准备就大大的费了番心思和力气。提前好多天就开始采购、补充、整理,一顿忙活儿,好在出行的经验还算是丰富,出发前一天,座驾的后备箱已经基本装满。想到的,该携带的,应该是没有落下什么。剩下的,就是第二天早上往里装人了。
   7月30日早上六点,囫囵的吃口面条,按计划时间正点出发,大草原,最北之北、边境线。我们来了。
    第一天的路线曾经绞尽了脑汁,反复的研究,最后决定放弃了全程走高速、中间去查干湖游玩的路线。决定从家里走便道到昌图金家镇,之后上高速,到双辽下高速,然后走219省道到白城,再由白城走302国道到兴安盟

全程路况不错,双辽白城全程限速,车跑不起来,有点小郁闷,白城兴安盟路面平坦,车速都很快。下午两点多,进入内蒙古境内,这一天跨了辽宁吉林、内蒙三个省,离当天目的地已经很近了。

蓝天、白云、风车,开始有草原的感觉了。

充满民族特色的乌兰浩特火车站。

第二天早起,自己独自在乌兰浩特的大街上转转,街道宽阔,行人稀少,一片安静祥和。

乌兰浩特市政府广场。大气,庄严。

新兴城市的好处就是有足够的规划空间。超大的广场,音乐喷泉,再加上两侧的附属建筑,显得布局合理,不杂乱。

兴安盟博物馆,也是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可惜时间太早,还没开放,要不然肯定会进去看看。

下午三点多,到达兴安盟首府乌兰浩特。  500多公里的路程,中午又没有吃饭,只是在车上吃了两个小面包,到达乌兰浩特时已经略显疲态,安顿好住宿,想找点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女儿想吃烤肉,嗯,想到一块儿了。在大众点评上查了一下,也没找到能体现出蒙古特色的烤肉店,就径直下得楼来,打算打听一下当地人。正巧遇到两个穿着时尚的少女,给指点了一家在当地口碑不错的烤肉店,路线有点复杂,边走边找,茫然间,还是那俩美女,开着吉普从后面撵上来,招呼我们上车,把我们送到了饭店门口。意外啊,没想到当地人这么热情。
     酒足饭饱,回到旅馆,看看第二天的行程。电话沟通一下下一个点的住宿情况,休息。

Day2: 兴安盟 ——伊尔施镇

早上五点多,独自开车在乌兰浩特市内转了一圈。看看市容市貌、看看城市建筑。好安静的城市,干净,整洁。街路井然有序。四处拍了拍,返回旅馆附近踩踩点,找到一家不错的自助早餐店,回去叫她们娘俩出来吃早餐。第二天的行程由此开始啦。

今天的行程为300多公里,相对轻松些,所以就没那么赶,早餐后,乌兰浩特市内的成吉思汗庙还是要去看看的。

成吉思汗庙坐落在乌兰浩特罕山之巅,布局大气而庄重,国内有“西陵东庙”的说法,西陵就是指鄂尔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墓,东庙就是指这座始建于1940年,竣工于1944年的充满浓郁蒙古风格的庙宇。

一代天骄,横刀跃马。

八骏图

乌兰浩特去往阿尔山有两条主要的公路,称为新旧203省道,新203也被当地人叫做“大通道”,高速公里的标准,每50公里左右收费10元,此前许多网上的攻略提到这条路的时候都有特别指出,由于这条路只修建好了阿尔山乌兰浩特方向的单行道,所以要是从乌兰浩特驶向阿尔山方向是逆行。路上车速都超快,逆行时那就是一个刺激,反正都是这么走,索性也就直接走上了这条路,感觉还是相当的爽,一路狂飙。

开始真正进入草原了,蓝天、白云、草场。向往的大草原如期而至,视线之内一片辽阔,思绪自然任意驰骋。路过多个当地牧民建立的部落游览区,选择一家,停车,放松一下。

部落内有许多游乐项目,骑马自然是最吸引人眼球的,在家的时候就许诺孩子给她体验骑马的机会,但真正让她尝试,孩子反倒挺畏惧,害怕上马。做了一通思想工作,连拖带抱算是给弄马背上去了,开始还挺害怕,走一段就好了,很开心很享受。

继续前行了一段,路边有一大片油菜花田,靠边停车,一位养蜂人过来搭话,看车牌号知道我们来自辽宁,就说他是阜新那边的,各地追随花期放蜂收蜜。劝说我下去近距离看看油菜花吧,这是今年最后仅存的一片了,季节关系,大面积的油菜花花期已过,能看到这样一片花算是我们的幸运了。

下午一点前,顺利到达这个传说中的小城——阿尔山。一条主街道宽阔整洁,路两旁建筑多样,充满异域风情。街上行人很少。一切都显得那么恬适,宁静。

这个就是被称为中国最小火车站的阿尔山站,此前在各种媒介上看到关于这个小站的图片和介绍,今天终于一睹真容。

确实太小了,候车室就一排木凳,感觉特原始,特好玩。姑娘怀疑地说:这真是火车站啊,怎么可能呢。太有意思了。我就和她介绍这个车站的来历。嗯,她听得挺入神的。

网络中车站的全景图片大都是在车站的反面拍摄的,问过了车站工作人员后,开车绕道了车站的后身,不巧的是当时有一辆阿尔山——沈阳的列车停靠,左等右等,都已经超过开车时间十多分钟了,可就是不发车。拍摄的角度没有了,只好远距离拍了一张。继续赶路。

阿尔山城区外的“五里泉”,好久以前就知道这里。事先就准备了好几个空的矿泉水瓶,一定要品尝一下神水的味道。遗憾的是此地正在修缮。出水的龙头关闭了,这也没有阻止大家的欲望,一群人都挤到石坝下面一个出水的地方,各种瓶子都凑过来灌水。女儿好容易才挤上去,灌了三瓶。水很凉,拔手。喝着没什么特殊味道,就是一阵沁凉。

按照事先做的功课,我们当天的落脚地选在了距离阿尔山市二十公里左右的伊尔施镇,一个因素是这里距离森林公园近,第二天去游玩方便,接下来去往满洲里也顺路。再一个是这里无论是与阿尔山还是与森林公园景区门前相比。住宿和吃饭都便宜很多。
  下午三点多,到达伊尔施,选了一家家庭旅馆入住,晚上与老板确认了一下明天去森林公园的路线。

Day3: 阿尔山森林公园

今天是全天游玩森林公园景区。早餐后,从旅馆出发,行驶了四十多公里到达森林公园。没想到游客这么多,排队购票就用了好长时间。进入景区已经九点半多了。

按事先看好的攻略,先坐游览车到景区最里面的驼峰岭天池游览,然后再依次往外游览。
  驼峰岭天池也被称为小天池,景区内还有一个大天池,由于时间关系,大天池这次没体验到。
  看这两个天池都要爬到山上,从高处俯瞰。
  上得山来,初见天池,还是挺漂亮的,整个天池的形状酷似一个大脚印,我把它称为“上帝的大脚丫”

一池湖水,波澜不惊。幽静、深邃。好有感觉。

虽然比不了长白山天池,但这个小天池还是给人很不错的感觉。

我与美景同在!

近处,一湖幽蓝的碧水,远处,群山逶迤,丛林莽莽。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好一幅美景画卷。

静视湖面,让心灵空寂。荡涤脑海中的愁思与烦忧。

走临池边,近看池水,好清澈,好幽深。旁边一个女孩儿说,好想在此隐居,临一池湖水,过脱离尘世的生活。是啊。此情此景,谁都会有如此祈愿的。

杜鹃湖。每年五月初的时候,湖边开满了兴安杜鹃,就是我们总说的“达子香”花。我想,那时候的景色自然会很美。

休息区里的小火车。

龟背岩。火山的力量还是很神奇的。

整个景区都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痕迹。

石塘林景区。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

静静的水潭。

哈拉哈河流经石塘林。为石塘林中的万物提供了无限的生机。

火山喷发隆起的岩包。

三潭峡景区。哈拉哈河水清澈透明,鱼儿清晰可见。

兴安第一松。

源头留影。结束游程。
下午三点,出得景区。大半天的游览,老婆孩子已显疲惫,我也是被太阳晒得面堂通红。驾车返回伊尔施,休整一番。第二天全天穿越草原,奔向满洲里

Day4: 伊尔施——满洲里

今天的行程是由伊尔施经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到达满洲里,全程四百多公里,整个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此次出行的第一大目标就是看草原。因此早上出发时自然心情激荡,向往已久的大草原终于得以一见了。

出伊尔施十公里左右,路边就是玫瑰峰景区。玫瑰峰是一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也叫“红石砬子”。玫瑰峰名字的由来,还真能从历史的残片中发现蛛丝马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就是处于大兴安岭森林向草原过渡的阿尔山地区哈拉哈河上游一带,玫瑰峰下的一条军事通道就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

阿尔山口岸不在路边。但这个口岸是此行唯一能见到的中国蒙古国之间的口岸,所以肯定要看一下。口岸正在维修,只能远距离观看。

阿尔山口岸是国家二类口岸。与蒙古国松贝尔口岸相对应,这是与蒙古、独联体以至整个欧洲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重要通道

行驶间,见前方路旁出现一个热气球,便停车观看。

近前一看,原来的收费的体验项目。在这样的环境下升空揽景,估计能不错。

临近新巴尔虎左旗,路边看到了这个著名的诺门罕战役陈列馆。

1939年5月,在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境内诺门罕布尔德地区及今蒙古国哈拉哈河中下游两岸,爆发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即日本、伪满洲国对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实际是日本关东军和苏蒙军的一场局部正规战争--诺门罕战争。战场遗址遗物至今犹存。
   几年前在珲春的防川看了张鼓峰战役纪念馆,这次又看到了这个。这是两起在中国边境发生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事件,其影响很大。
   但很遗憾陈列馆在草原深处,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大门内陈列的坦克和大炮上留影后离开。

由于要赶路,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只是匆匆而过,没有停留。
  时逢左旗到右旗的一百多公里正在新建公路,相邻的老路很不好走。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捱了过去,途中见有自驾车因颠簸前轴断裂。好后怕啊。

将近满洲里,路边是一片相对不错的草场,停车观赏。

驾着爱车,驰骋于心驰的、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草原之上。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干旱,今年的草原景色打了折扣,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辽阔,一望无际,无边无际,一碧万里......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心如白云般纯净。

心向远方。

下午两点多,抵达满洲里,事先查好的旅馆在三道街上,处于满洲里的繁华地段。顺利的找到,入住。休息片刻,从网上找到了这个被网友给予最高评价的火锅店。品尝一下正宗的草原涮羊肉那是必须滴。

确实不错,够正宗,肉好,咸奶茶也不错。饱餐一顿。

Day5: 满洲里

今天是全天游玩满洲里。算是一个小的休整。

头天留意了一下天气预报,说今天满洲里要出现40°的高温天气。果不其然,早上从驻地出来,热浪扑面而来,天上像下火一样,开车来到国门景区,只见人山人海。都在烈日下排队呢,这一看短时间内是进不去了。只好临时改变行程,打算下午人少点,气温也不高的时候再过来。先进景区旁的中俄互市贸易区逛逛,然后原路返回,进入套娃广场景区转一转。便匆匆返回旅馆避暑。

下午两点,感觉外面温度下降了一些。来一趟满洲里,国门景区还是得必须要看看的,她们娘俩说啥不出去了。于是独自一人驾车,又来到国门景区,此时游人已是很少了。心中窃喜。进得景区,按顺序依次游览。
    视线之内当然是这个宏伟的第四代国门了。

红色旅游的展厅内,拍到了这个红色后代的名录,并详细观看了这些红色后代在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里学习和生活情况的图片及相关介绍。

著名的国门41号界碑。不远处与之对应的是俄罗斯41号界碑。40°的高温,这个礼仪兵表现出来的英姿令所有游人感叹不已。

红色展厅、中共六大会议展厅、国门大楼、火车头广场等游览一圈,用时两个多小时。游览完毕,返回驻地休息。

晚上自然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味儿,烤羊腿、紫苏烤鱼、自制酸奶。很是不错哦。

夜色降临,中苏街灯火阑珊,街两侧的商铺林立,俄罗斯商品玲琅满目。悠游其中,心境怡然。

灯火辉煌,霓虹闪闪,繁华而又梦幻的满洲里夜景,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Day6: 满洲里——室韦

今天的行程内容还是相当丰富的,草原、湿地、河流、原始森林、边境小镇。逐一体验。

满洲里婚礼宫位于满洲里市制高点——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是一座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是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是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早上由驻地出发,特意拐到婚礼宫近前欣赏了一下。

出满洲里四十余公里,过扎赉诺尔,驶入去往黑山头方向的904县道,也就是边境公路。大草原的壮美景色又一次出现在眼前。相比较于新巴尔虎左旗、右旗的草原,这边的草场更好一些,草更绿,草原向湿地过度,起伏出现。道路也是新铺就的。满眼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路旁的一个草原部落景点,“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

临近秋季,草原上已经出现一片片打好的草滚,置于天地间。放眼望去,很有感觉。

亲近大草原。

天地之间只有我。

被女儿戏弄了一小下。

中午时分,到达额尔古纳市,简单吃点午饭后,来到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游览。初识湿地,感觉很震撼。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室韦,一个期盼已久的边境小镇,经过一路奔波,下午三点多顺利抵达。进村后打听的第一个客栈,就成了我们的落脚地。还不错,木刻楞房间,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黄昏时分,独自来到小镇的额尔古纳河边,近处的草场上散落着牛儿、马儿。对面就是俄罗斯的一个村落。好祥和,好宁静。好一副充满诗意的田园风光。

室韦的商业化很重,到处都是客栈,商店,烧烤店等。与之前所了解的大相径庭,让人很是失望。

客栈的饭菜不错,终于喝到了当地的啤酒。

夜幕下的室韦街景,一片嘈杂声,叫卖声,烧烤的烟幕缭绕,很乱。当初从各种媒介上看到的那个童话般的美丽小镇此刻在心目中荡然无存。

广场上每晚的七点多有对岸俄罗斯过来的女孩带游客围着篝火跳舞,实际上是为了她们的大马戏表演拉拢观众,没劲儿。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蒙古族祖先——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

按照事先的计划,第二天要在室韦停留一天,随便去另一个边境村落临江村看看,但如此失望的印象使我们临时改变主意,第二天早上继续行程。

Day7: 室韦——漠河

今天的行程中有一段是整个行程中最不确定、最让人担心的路段,此前看过好多资料,莫尔道嘎到金河,如果直接从原始森林中穿行过去,路程是70多公里,全程是沙土路,目前的路况未知。要是从根河绕行,需要行驶200多公里。为了这段路,事先还是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路上车子如果出现陷车、爆胎等事故的应对。早上从室韦出发时,天上还飘落着阵阵细雨,这就更加担心路况的问题。问过路边的加油站员工,也没给出确切的信息。那就先从室韦走到莫尔道嘎再说吧。

室韦到莫尔道嘎是一段很美的林区公路。行走了一段,雨停了,群山中浮现出片片云雾,难得一见的美景出现在眼前,停下来静静的欣赏了片刻。

美景无处不在。

真想在这样的景致里一直走下去,不停留。

荡涤人心灵的景物。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个不错的景区,时间关系没能进去游览。只是在大门口拍照留念。

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中部,大兴安岭北段原始森林腹地,是个地地道道的林区。

在金河镇打听了一些当地人,都说莫尔道嘎到金河这个林区路可以通过。这多少让自己此前的担心减小了一些。于是毫不犹豫地,走上了这条实际上泥泞而颠簸之路。全程70多公里,路面遍布土坑,走的人心烦。原始森林的景色根本无暇欣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总算出来了,万幸中的万幸,车辆没有出现此前担心的状况,只是车身已是不堪入目了。

金河,阿龙山,前面就是满归。距离漠河越来越近了

满归,内蒙古黑龙江的交界,过了眼前的大门,就真正进入黑龙江境内了。

随着路况变好,天空也呈现出壮丽的景象。

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大兴安岭

漠河,真的来了。

漠河县城最高点的北极星标识。

按照事先的计划,入住漠河县城,找一家在当地口碑不错的饭馆,饱餐一顿。

Day8: 漠河——北红村

早起,在县城内找了家洗车场,把爱车彻底洗刷了一下,加满油。驶向神往的是神州北极

天公不作美,游览北极村是在细雨中进行的,不过倒是别有一般情致。

身处祖国的最北点,一种神圣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国最北点。塑像从各个方位看都是一个“北”字,令人气愤的是塑像的地理坐标的标志被移走了。

金鸡之冠广场。

黑龙江缓缓流淌,对面就是俄罗斯

整个北极村的好多事物都被冠以“中国最北”的称谓。想想倒也名副其实。

据说这家客栈不是谁都可以入住的,挺牛啊。

最北邮局,进去转了一圈,没想象的好。

这个供销社倒是挺有感觉的,里面陈列商品的柜台还真有七八十年代的影子。

北极村游览完毕,按计划,我们要到100公里外的北红村落脚。驶出北极村,找到209省道,这也是接下来一直到黑河要走的边境公路。径直驶向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地处中俄交界处,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民至今仍未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靠抽取井水。

翠花轩国际青年旅舍,是我早在半年前就联系好的。这个旅舍的创始人是这家主人的儿子,一个当初漠河县的高考状元,现在济南攻读博士。小伙儿很有学识,彬彬有礼。其独到的眼光成就了这个家庭,目前这个旅舍很是红火。天南海北的旅行者纷纷慕名而来。

头天晚上就联系了这个大学生小老板儿,正逢他放假在家。给预留了一件火炕房间,由于降雨,当天的气温下降至零上8°——20°。有一种深秋的感觉,好在店家早就把火炕烧好了,火墙也烧的缓和和的,进入室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好温暖,好舒服。躺在炕上看着奥运直播,是够惬意的。

旅舍的酒吧间,虽然还在完善中,但还是不错的。

客栈各个房间的墙上都装饰有语录、留言、漫画及各种装饰,极富诗意。感觉挺好。

在这个充满冷意的黄昏,在这个最北的原始村落,品味着地道的农家美味。好难忘。

旅舍设有标准的驴友间。

全村的房屋都是木制加夯土的结构,特原始。

儿时才有的感觉一下子又出现在眼前,让人好生感慨。

夕阳下,界河边。

第二天早起,逛逛这仅有一条街道的村子。近距离感受这个给人无限好感的村落。

北红村小学,现有15名学生,3名教师(包括校长)。

目前,北红村内好多村民都在着手新建农家客栈,村子与外界的公路也已经修好。未来的这里,也将会和北极村一样,充斥着浓重的商业味道。原始的气息正在逐渐消失,想到这,心头不由一紧。无语。

Day9: 北红村——呼玛

今天上午,将挑战一段未知的原始森林沙土路,去看看那个壮美的龙江第一湾和中国真正的最北点。
    这段路也是事先最担心的路段之一,和莫尔道嘎到金河那段一样。能不能如愿看到这两个景观就要靠实际的运气了。
   头天晚上,大学生老板儿给打听了一下,当天有自驾者刚从这俩景点出来,告知轿车可以进入。路况还好。心算落了底。
  早餐后,由北红村出来,驶入209省道,向前行驶了二十多公里,便拐入林区的土路。

原先进入景区的路正在维护,这是一条新开出来的路,两旁尽是白桦林,真正驶入了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中。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观景台坐落于山上,沿着铺设的木栈道一直登顶,就看到了眼前这壮丽的景观。

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

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因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相当于边防哨所)叫乌苏里,所以才被定名为“乌苏里浅滩”。
浅滩北岸是中俄大界河——黑龙江,这里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冬季更是雪卧原野,一片银装素裹,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北国这一天下奇景。
这里是中国最北点,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站在浅滩之上,既可领略江水的雄浑壮丽,又可远眺隔江的异域风光。独特的秀美景色,一年四季都彰显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站在驴友自制的纬度坐标之处,面朝南方,张开双臂,整个中国都在你的怀抱之下……

江边有一个老者在此隐居,老人姓徐,人称老徐头。他住的地窨子实际是上才是中国的最北一家,有人说他是逃犯,有人说他在寻宝、有人说对岸俄罗斯有他的旧情人,有人说老人是当代的陶渊明在此隐居,因为乌苏里就是那世外桃源。他的门前堆放着好多旧电池和酒瓶子 ,以此可以看出半导体是老人了解外界的唯一工具,酒给老人化解了多少哀愁。是什么样的情怀,让老人远离喧嚣躁动、物欲横流,临江蛰居,在这里洗涤风尘,息养灵魂,一住就是十多年呢?这是一段让他迎着晨风,谛听鸟语,收藏阳光,身披月色,沐浴原野,缅怀田园的沉醉日子;还是坚守信仰,澄明五味,求索自然,洞察生命,遥想远方的空灵日子?他的行为我们该悲悯还是羡慕?他所珍藏的赏心悦目景致,清明亮丽天空,曾向别人倾诉过吗?社会的浮躁和尘嚣的浑浊他想一个人反拨吗?他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和毅力在向世人尽力地证明什么呢?草叶上蛰伏着露珠可是老人忧郁的泪水,那干枯的枝条是否烧灼了老人思念的痛?

下午三点多,抵达今天的落脚地呼玛县。入住后,找到了此前游记中旅友提到了一家驴肉火锅店,品尝了一顿香香的驴肉餐。
 餐后,到江边游览一番,这个安逸而宁静的小县城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第二天早起,独自一人又来到江边,看黑龙江水缓缓流过,波澜不惊,好一派祥和之美。

据说这个县城的人口不到一万人,整个县城很小,街道简洁而有序,街上车辆及行人很少,好久没遇到这样的城市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小城,边境,宁静,祥和,有种不愿意离开的感觉。

Day10: 呼玛——逊克

今天将继续沿209省道向黑河方向行进,一路黑龙江相伴,沿途景色不断变化,视觉上很是享受。

路旁偶遇一大片的向日葵种植地,车速过快,一下子就跑过去了,但哪能就此错过,将车倒回来,观赏了一番。

花儿开的正是时候,好像印象中就没见过这么大面积的向日葵地,初见时,自然是很兴奋。

中午时分,到达黑河,在一家不错的面馆吃完饭后,沿江边公路一直开,就来到了黑河的标志性地点——大黑河岛,岛上有个游乐场,女儿在那乘坐摩天轮从空中观赏了一下中俄两岸的风光,随后她们娘俩去逛了岛上的俄罗斯商品城。趁这功夫,我在岛上转了转,拍了拍对面的俄罗斯风光。

岛的最里面就是黑河口岸,感觉不那么气派。匆匆拍照后离开。向逊克方向前进。

按照最初的计划,到达黑河后,将折返,并途径及游玩五大连池景区和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后回家。但在出行前的几天,自己把计划进行了调整。改由黑河再向东,继续走到嘉荫,然后经汤旺河、伊春哈尔滨返程。其原因除了是对五大连池景区和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兴趣不大之外,最主要的是为今后完成东北整个边境线的环游做准备。下一次的自驾起点就不用再到黑河,而直接到达嘉荫就可以了,这样可以为下次的行程节省两天的时间。

途径爱辉区,路旁的中国知青博物馆是事先计划要去看看的,赶巧儿当天是周一,闭馆休息,只得遗憾的离开。

下午三点多,到达逊克县,县城不大,选择了几家旅馆,最后确定在这个“天鹅宾馆”入住。后来了解到,这可能算是当地最好的旅馆了。干净、经济,四星级的标准。
   晚餐,品尝了当地富有特色的俄罗斯大串烧烤。

能看出来这是什么标志吗?呵呵,想不到吧,是大豆的豆荚造型。逊克黑龙江乃至全国有名的大豆产地。同时这里也是玛瑙之乡。

逊克有135公里长的边境线,对面是俄罗斯的一个类似于县城的地方,名字挺长——阿穆尔州米哈伊洛夫区。

Day11: 逊克——汤旺河

今天的计划是从逊克出发,先到达嘉荫的茅兰沟森林公园游玩,之后去嘉荫恐龙地质公园看看,晚上在伊春的汤旺河区落脚。

逊克行驶出来大约四五十公里,路前方出现一个特殊的车辆,驶近一看,是辆改装后的三轮车。通过车后的条幅。我一下就判断出这极有可能就是这些年各种媒体上报道过的沈阳的一对老夫妇,自制三轮车环游中国

交流得知,我的判断是正确的,老夫妇二人此前和我们走的是一致的路线,不同的是我们到前面的伊春就返程了。他们将一直沿着边境线行驶到丹东,走完整个东北边境线结束。
  告别这对让人敬佩的老人,眼眶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来,为了那份热爱、那份执着、那份坚守。想想都是那么让人无限的钦佩。

注:两位老人叫李林祥,赵雅范。沈阳人,自制多功能吃、住、行一体的双人脚踏三轮车(后改为太阳能动力),2004年开始全国旅行,一路风餐露宿,爬雪山涉草地过沙漠,到达过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黑龙江漠河北极村,新疆喀什古城,还有香港澳门;走滇藏川藏青藏公路去拉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几次生死,途经全国的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700多个市县,行程5万余公里。
 2014 年8月25日,李林祥夫妇骑着自行研发的第五辆太阳能电动三轮车从中国广西出发,先后抵达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6个国家。
2015年6月22日,他们从沈阳出发,翻过秦岭十堰,继续自己的环游计划。
2016年夏,环东北边境线。
...............

继续向前行驶了大约二十多公里,前方又遇到一辆自制房车,这辆车极为特别,是由福田货车自行改装的,打听得知,又是沈阳的一对退休夫妇,也是环游东北边境线。太有缘分了,一天遇见两对胸怀梦想的夫妇。好幸运。趁停车休息的机会,与车辆特别的车合影留念。

和车主大哥聊了聊,得知整个改装均出自其一人之手,购车6万元,箱体的改装材料及设备6万元。说话间他把车厢门打开给我看,一下把我惊呆了,里面设施齐备,做工精致,布局合理,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完全是按照她们夫妇的需求设计的。太佩服了。

休息点拍下的黑龙江大美风光。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这个一直都想来的避暑胜地,今天有幸一游,总体感觉还算可以,有山,有水,有峡谷,就是小了一些。玩的不尽兴。感觉秋天的景色能好些。

景区的最高点眺望峡谷来时路,还算不错的景致。

恐龙地质公园是后加进去的景点,以前印象不深,后来留意一下介绍,敢情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这里是中国第一块恐龙化石的发现地。这必须得带女儿看看。看得出她还是很感兴趣的。

遗憾的是,真正的第一块恐龙化石已经被当时的俄国科学家给整他们国家去了,现陈列于俄罗斯的一个博物馆内,现在看到了是在距离原发现地不远处又出土的一具恐龙化石,好在与第一具相比,变化不大。

有点穿越到侏罗纪时代的感觉。

从恐龙地质公园出来,一路行驶,于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伊春汤旺河区。住宿休息,明天早上游览石林景区。

Day12: 汤旺河——哈尔滨

今天上午将游览中国第一个被批准的国家公园、5A景区——汤旺河国家公园的石林景区。之后赶往哈尔滨

汤旺河国家公园核心景区石林地质公园独特的花岗岩石林,是目前国内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地质遗迹,树在石上,石在林中,林海奇石、地球一绝,拟态奇石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美学价值,在世界上亦属罕见。

景区内的标志性景点——一线天。这两座石峰分别高为26.13米和17.97米,相距仅35—45厘米左右,形成了直上直下的一条缝隙,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

真正的小兴安岭原始森林,感觉还不错。

一棵白桦,一棵红松。紧紧偎依在一起。相守到老。

一处清凉的世界。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5 万个左右,是天然的氧吧。

集奇、险、秀、幽于一身。感受“山行本无雨、空翠湿人衣”的意境。

傍晚时分到达哈尔滨,带女儿品尝一下汉斯的烤肉。

Day13: 哈尔滨——开原

今天上午游览索菲亚大教堂,逛逛中央大街,再去太阳岛走走,下午返家。

哈尔滨必看的建筑。感觉不错。

中央大街来的早了点,还没啥人呢,商店我是一个没进,倒是街道两旁的建筑挺吸引我的。

马迭尔冰棍,早就瞄上你了。

好吃看得见。

和同行交流一下。

太阳岛实在提不起我兴趣,她们娘俩乘船过去了,我还是坐下来休息一下吧。

这首歌那个时代倒是总听。

归家心切,没有留下什么影像,只是在黑龙江吉林交界的高速结合点拍了一下。

结语

自驾,带着家人,十三天,边境线,异常的顺利,也堪称完美。

总是给自己设定梦想,总是给自己的心找一个方向。好在很幸运,所想的都如愿了。在这个如火的仲夏,把心放逐在广阔的大草原,巍巍兴安岭,最北的北方。在那里留下了深深的眷恋,带回了圆梦的收获。

有出发就有到达,有起点但没有终点!

远方还有梦,放心去追寻!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0 14: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