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大西北——2016年7月甘南川北自驾游记

西山晴雪 (海淀) LV.7
2016-09-19 21:16 527/5

近几年一直出国旅游,国内都是用小长假随便逛一下什么的。今年请了10天年假,计划路线:北京-中卫-兰州-甘南-川北-成都-壶口瀑布-北京,15天的时间,我们的原则是每天车程不能太长太累、吃好、住好、玩好。考虑到藏区的实际情况,也做好了吃不好住不好的准备!第一次自驾走这么远还真有点兴奋!

7月16日,我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游拉开序幕!我们一行10个人租了两辆别克商务车,早上七点出发啦!商务车空间大,后排座椅还能躺,真舒服!

第一天我们走得比计划中慢,因为同行的人多,总有人想去洗手间所以停服务区比较多。即使是这样,到了下午四点多我们也到了榆林市,今天就住在这里啦!入住榆林石油大厦,酒店设施豪华齐全的惊人,才300多一间,性价比超高!下图是快到榆林时在锦界服务区加油时照的,天气好极了!这一天开了700多公里。

7月17日,第二天。榆林距离中卫不算远,半天就能到,所以选择了住金沙岛,这样到了地方愿意休息的人可以休息,愿意玩儿的人也有地方可玩儿。

岛上种了好大片的薰衣草(不过据我观察,应该不是纯种薰衣草,而是到处冒充薰衣草的鼠尾草或马鞭草),还有跷跷板、秋千这种娱乐区,有湖有沙山,沙子特别细,而且不像海滩上的沙子爱粘在身上,特别干爽!

这地方特别适合拍照,风景很美,我们噼里啪啦拍了上百张,拗造型拗的都累了!不过人物照我就不放出来了

金沙岛是腾格里沙漠中的一个度假区,我们住的小木屋,房间很大!木屋外有平台,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很惬意!

今天是头伏,我们在金沙岛的鱼餐厅吃到了鱼肉馅儿饺子,这家餐厅的鱼做得特别好吃!

7月18日,第三天。特别遗憾今天下雨,计划中的沙坡头去了也玩不成沙子了,只能直奔兰州,略有遗憾,好在昨天在金沙岛也算和腾格里沙漠有了亲密接触。兰州没什么可说的,西部重要的省会城市,感觉像个大工地,到处在盖楼修路。狭长的城市到处堵车,黄河穿城而过,河水黄得发红!

吃了一顿美美的兰州拉面和手扒肉,真好吃!提醒喜欢拉面的朋友们,兰州人把拉面当早餐和午餐,晚餐是基本不吃的,所以也基本没得卖哦!

问了兰州的朋友,说这里没什么可玩儿的,所以我百度了一下,选出黄河母亲像和甘肃博物馆(著名的马踏飞燕就在甘博),时间关系甘博没有去,黄河母亲像离我们的酒店白云宾馆很近,溜达着就到了!对了白云宾馆真是不错,房间又大又高,床也舒服。

这是个清真寺,夜景漂亮!

正宁路的夜市热闹非凡!羊肉串很不错,又大又便宜,10元3串!

7月19日,第四天。一早从兰州出发,一路向南奔赴夏河,中午时分就到了,入住夏河玖盛饭店,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夏河就是高海拔了,隐隐有些头痛,到门口药店买了氧气备用,吃了一顿不太正宗的川菜,休整了一下就去拉卜楞寺,离酒店很近,开车也就几分钟。

拉卜楞寺外围是一大圈转经筒,很多虔诚的佛教徒嘴里念念有词着转经。喇嘛们不让拍照,发现有人偷拍就会立刻躲开,小喇嘛凶得很,直接用听不懂的语言呵斥呢!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寺院,和内地的寺院不一样,没有整齐的规划,没有明显的正殿、大殿,因为是佛学院,宿舍规模倒是很大片!游人多导游缺乏(导游都是喇嘛),我们没有等,一路蹭着听了三个殿的讲解,说实在的没太听得明白,因为确实对藏传佛教不太了解。

酥油花,第一次见,非常精美!

7月20日,第五天。一早起来登上拉卜楞寺对面的小山,看阳光一线线点亮山谷、寺院!早上很冷,都穿上羽绒服了,高海拔爬个这么矮的小山都快吐血了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过早餐就动身继续南行!路过美丽的桑科草原!油菜花正盛!

到了郎木寺镇入住郎木寺酒店,离郎木寺大门只有几百米!郎木寺的布局更加松散,一座座大殿仍是看不出主次,外观都很漂亮!都说九色甘南,这寺院就差不多占齐了!

在这里真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虔诚的信徒特别多!路上还遇到不知道哪个寺院的活佛离开,信众们争相与活佛送别,被活佛摸摸头应该是祈福的意思吧,都留着眼泪什么的……

寺院里有个晒佛台,登上去可以俯瞰郎木寺全貌,周围群山环绕,风光很美,不愧“东方小瑞士”之称!

酒店相当有特色!通透的天井很敞亮!

7月21日,第六天。郎木寺其实可以看天葬,不过我们都不敢看,所以一早就离开了,去扎尕那。开了一上午,远远看到扎尕那的时候就快美哭了,真的仙境一般啊!

扎尕那只收10元环保费,里面上山的石阶路还在修,可以骑马上下山。高原地区爬山真是太累了,我差不多走几分钟就得停下喘喘气!走到一个大草甸子,美得很,大家休息、拍照、各种打滚,很享受啊!

鉴于大家的体力和时间有限,经过集体讨论,一致同意不再前进,所以大部分景点我们都没去

回过头来看,当时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我们今晚要赶到唐克黄河第一湾大酒店,路上路过花湖还要停留(花湖人很多,要停完车换景区的摆渡车进去,眼看天色越来越阴沉,我们也放弃了),最要命的是离开扎尕那没多久就下起了雨,县道可不如高速路国道好走,路上还有大车,还在修路,有一段我们停在一座山的半山腰,大雨倾盆,前面的路堵死了,只能等着,那个时候感觉有点无助,心里想这么冷这么大雨万一一堵堵一夜可怎么办!后来来了警察,想不到这么偏远的山里堵车还能来警察哈哈!有了警察叔叔,堵车很快就疏通了,但因为修路,本来就不宽的路只能用一半还是双向车共用,速度可想而知,等一步步蹭到黄河第一湾景区天都黑了!

第一湾大酒店在景区里,入住必须要买门票,酒店不错,床上有电热毯,就是房间好小,两个行李箱打开以后就没有地方下脚了!一直下雨又湿又冷,好在酒店餐厅有牦牛肉火锅,大家足吃一顿,互相庆幸一路有惊无险平安到达!吃完火锅热乎乎的特别舒服!第一湾的日落是没赶上,期待明天早上能看到日出吧!

7月22日,第七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窗外有没有下雨——失望,还在下!但即使没有日出可看还是要看黄河第一湾啊!我们穿上雨衣、套上鞋套、打上伞,坐电动扶梯(新修好的,好贵,一人好几十!其实可以和门票一起买套票的,可惜买门票的时候服务人员提都没提,差评)上了酒店后面的山!山上云雾缭绕,四周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到。很多游客失望下山了,我们抱着希望打算多等一会儿,这才得以一览黄河第一湾的风采!先是偶尔一阵风吹过云雾散开一个角,慢慢的雾散开的越来越多,第一湾也逐渐露出来了!虽然天气这么不好,没有阳光辉映,但心情还是不错的,毕竟没有白上来一趟啊!

唐克向南就进入了若尔盖大草原,天气不好,时不时下雨,但仍然有好景色,要是天气晴朗可以想见若尔盖草原之美!仍然修路,走走停停,走了差不多十多公里到了一个瓦切镇路才好了,重新开上平坦公路的感觉太好了!一路美景,还看到好多景区,不过大家被坑坑洼洼的路搞得没精神去,都要求直奔酒店----古尔沟藏家楼!

7月23日,第八天。今天去了毕棚沟。以前从没听说过这地方,没想到是这么这么美!

水绿得像绿宝石!

沟里有游览车,还有电瓶车可以走得更深,3800米的海拔靠脚走真是不行啊!

可爱的盘羊不怕人,见到来人就凑过来像是要吃的东西。

7月24日,第九天。到了黄龙溪,好风景、好住处、好适意!再之后到了成都,逛吃逛吃两天,休整!特别推荐在成都住的海洋莱普顿酒店,是酒店式公寓,可以洗衣服可以做简餐,一路积攒的衣服利用休整时间都洗干净了!晚上大家喝茶聊天饿了还可以做点夜宵!

黄龙溪住的酒店,闹中取静

一层房间有院子!

黄龙溪是个很悠闲的镇子!

在黄龙溪北京赶来的朋友相聚,把酒言欢!

成都逛吃逛吃我就不写了,就是一帮吃货的日常!回京途中最后一站,壶口瀑布!今年雨多,瀑布水丰盈饱满!

7月30日,回到北京,搓过一顿涮羊肉后结束愉快的旅行!

第一次自驾游跑这么远!几点感受:
        1.一路上路都还不错,商务车无压力,就是在唐克前后赶上修路,车上下路基有点费劲。
        2.此行最高海拔3800米左右,所有人都有轻微不适,但都不严重!买的氧气没用上,出发前大家也都没吃红景天和螺旋藻。供担心高反的人参考。
        3.不用担心酒店,只要功课做好,还是能住的不错!卫生条件也都可以!我们本来做好思想准备不能洗澡卫生不好什么的,结果得到好几个惊喜!
        4.一路上到处有川菜馆,虽然味道不稳定,但肯定都是吃得惯的东西,不吃牛羊肉的人也没问题行走藏区。
        5.防晒一定要做足!
        第一次写游记,拉拉杂杂的不太有条理,也没有留更详细的照片,不过记录下来就是有意义的!

引用 西山晴雪 的图片:

啊想念西北的羊肉串了 肉特别厚实

2016-09-20 16: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20 19: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