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极光之旅——北欧圣诞游之二:瑞典斯德哥尔摩

• 出发时间/2015-12-21

上一篇说到从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的飞机晚点,临近三点才起飞。此时已经要日落了,在飞机上看到夕阳的余晖以及初升的月亮,也是挺新奇的。

气压问题吗?我的一瓶水瘪成这样了。

飞机降落时间大概是四点左右,天也是已经完全黑透。降落机场是在斯德哥尔摩Skavsta机场,但它不在斯德哥尔摩,而是在100公里以外的一个小城叫做尼雪平(Nyköping),所以我还要去尼雪平市里坐火车去斯德哥尔摩
下了飞机首先打算换瑞典克朗,正常汇率大概是1€=9.3SEK。机场里有一个换汇处,我前面有几个外国人正在换,他们换完后我问了问,他们告诉我50€只换到400SEK,我觉得这个换汇率太差,于是准备走出来找ATM。大厅里就有一个,但我试了两次都没有取出钱来,然后我就有点迷茫,心想不然就先去坐公交到城里可能会有更多银行之类的,去那儿再取。
小厅里有个窗口写着bus之类的,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以为公交票也在这里买(毕竟哥本哈根的就是这样),正准备排队时,几个听口音像是香港或者澳门来的年轻人问我去不去市里,要不要跟他们一起买团体票,说会便宜,没记错的话他们说是接近200SEK一张票,再问一下,我才发现这个窗口是卖shuttle bus的票,怪不得这么贵。我赶紧又去找information问怎么去坐公交到市里,因为去斯德哥尔摩的火车是6:21出发,很怕错过。一位年纪略长的老爷爷给我指了在哪儿坐车以及大概多久能到,并且告诉我没问题,绝对能赶得上火车。过去时间太久了,模模糊糊记得要坐的515路公交车是在8号站台。对于有夜盲症的我来说,在黑夜里找那个几号站台真的好费劲。后来找到了,正巧又碰上那个孟加拉国学生。
我前面一位先生上了公交车,他准备付钱,司机老先生和他讲了几句瑞典语,然后乘客就往后走了,也没买票,我正诧异,拿出银行卡示意司机刷卡买票,司机又对我挥挥手,还跟我说That's OK,哈哈,真的好幸运,居然也不用买票了,省掉了26SEK,快3€呢。车子停了几分钟后出发了,我这才发现车上乘客总共就我们三个人。
果然是小城,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火车站,这时才刚五点。

孟加拉国小哥去买火车票,买到大概十五分钟后的票,我还有一个来小时,就准备走去镇中心看看,顺便取钱。
小镇寂静但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都点起圣诞灯。

走到市中心的商业街,人开始变多。

尼雪平市政厅。

市中心找到不少银行和取款机,我发现不管什么银行的取款机上都有Bankomat的字样,后来才知道在瑞典它已经成为ATM的代称。我按着地图上找到几家不同的银行,结果全都取不出钱,一直显示提款暂时不可用,可明明我前面有个人就正常的取出钱了。我这时候已经开始想,会不会因为太晚了,跨国跨行交易处理已经下班了,但其实也才五点多啊,不至于这么早吧。到最后实在是快到时间了,不得不回火车站了。

回到火车站,在小小的候车厅里等车,喇叭里不时响起车站的广播,但只有瑞典语,我只好紧盯显示屏。
在站台等车。

瑞典的火车同样很舒服,即使是这种区域性的小列车。车上也有插座,塑料袋等便民设施。

一个小时后,到达斯德哥尔摩火车站。
注意看下图右侧火车上的瑞典国铁的标志,有没有笑得很贱。

一出火车站,在波村呆惯了的我瞬间被繁华的景象所吓倒,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世界让我觉得似乎回到了北京。难怪这里的华人都称它为斯京。

斯京的住宿是在Hostelworld上预订的青旅Crafoord Place,看了看地图,从火车站到青旅大概两公里多的样子,没买公交票,打算步行过去。
到后面开始上了一个小坡,走起来有些费劲。这个地方不是很好找,但前台会给每个预订的客人单独发一封邮件告知Google map的路线不准确以及如何才能准确到达。
因为到达时间比较晚前台已下班,之前在邮件里沟通过,前台给了我进门的密码,房卡会留在前台处。
到了前台,一个欢迎信封贴在窗口,感觉很温馨。

稍作整理后,马上出来逛逛顺便觅食。青旅走出来另一个方向有一座大桥,可以看到斯京的夜景。

我还是按照原路回市中心,这边算是居民区了,比较僻静,没什么人。

这里是皇后大街Drottninggatan,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其实这里已经是商业区了,附近全都是可逛之处。

赛格尔喷泉广场Sergelfontänen中心的玻璃柱,还有驯鹿和圣诞树形状的灯饰。

走到这里看到了北欧斯安银行SEB,再尝试一次取钱,依旧失败,好吧今晚乖乖刷卡好了。
随便走走,终于感受到自己是在大城市了。

紧要的事情还是要吃饭,逛到现在已经快十点,毫无头绪的我只能选择了永远都不会错的麦当劳。选了这样的一个套餐是76SEK,刷卡刷掉8.98€,基本上跟法国差不多。

吃完饭后也没有多做停留,赶紧回青旅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路上经过一家711,因为实在是找不到别的地方买水了,只好在这里买,一瓶1.5L的水花掉30SEK啊~
青旅整体还不错,小小的但是还挺温馨的,大概有八到十个房间,每个房间里应该是六到十张床位不等,总共有三个浴室两个厕所,还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先去交了房费,然后斯德哥尔摩一日暴走开始啦。方便起见我就直接沿着旅馆门口的这座大桥Barnhusbron到了对岸,对岸其实是另一个岛叫做Kunsholmen国王岛。

岛上有一些政府机构,比如下面的斯德哥尔摩法院,还有后面要去的市政厅。

PS在这条路上终于取到了钱,证明卡是有用的,昨天真的可能是下班了>_<
路上经过这个国王岛教堂(Kungsholms kyrka)。

国王岛教堂旁边就是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找了一圈居然没有一张明亮的单独的市政厅照片,只好放这张自拍了。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可说是北欧的代表性建筑了,它开放参观,但需要有讲解员带领,现在是淡季,每天10:00-15:00逢整点一次,旺季时每天9:30-16:00每半小时一次,票价70SEK,学生票60SEK。上图的拱形门右侧的小门进去就是市政厅的购票处,同时也是入口和纪念品店。我到的时间很不巧刚过十点,刚刚进去一批,又不想在这里浪费接近一小时,于是打算先去逛别的地方,到时候再回来。
市政厅紧靠水边,看看上午十点初升的太阳。

另一个角度看市政厅。

沿着这座桥走过去就是骑士岛(Riddarholmen),旁边是火车轨道。

不冻的蓝色水域。

骑士岛的指示牌。

在骑士岛这边看市政厅。

这里是骑士岛教堂(Riddarholmskyrkan),它是瑞典皇室的葬礼教堂,埋葬着瑞典历史上的很多国王,可惜它每年只在5月到9月开放,所以没能入内。据资料显示成人票50SEK,学生等优惠票是25SEK。

过了这座桥,对面就是斯德哥尔摩老城(Gamla Stan),懒得绕回市政厅,于是决定先逛老城。

首先看到的这个建筑叫做贵族院骑士之家(Riddarhuset),以前是用作存放瑞典贵族的收藏品,现在既对外开放,也是瑞典最高级的上层社会俱乐部,每三年全瑞典的贵族会在这里聚会一次。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的11:00-12:00,只有一个小时,成人票60SEK,学生等优惠价40SEK。

看看时间还有个十几分钟才开,于是先去附近的小街上逛逛看。

绕回来进入骑士之家,一层大厅可以自由进入。

上二层后买票参观内部。

从骑士之家出来后,马不停蹄地赶去王宫看士兵换岗。每年4月23日至8月31日周一至周六12:15(周日和公共假期13:15)在王宫的庭院内会举行卫兵换岗仪式,同时有军乐队表演,整个仪式大概持续1小时左右。路上经过大教堂,之前查到的资料是说参观要收费40SEK,于是就只在门口看了看,不过发现其实好多进去参观的人都没有付钱。

来到王宫,等待看换岗的人群也是已经围了一圈了。

各地的换岗都差不多,这里的规模相对较小一些,而且很简单,只有两个岗可换,不像在哥本哈根有一堆要换,走遍整个广场。

看完换岗进王宫参观,在这个牌子处进去买票。

斯德哥尔摩王宫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不过事实上王室目前居住在皇后岛宫,而这里主要是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王宫有三个地方是开放参观的,如上面门票上所示:王室套房,珍宝馆和三皇冠博物馆,三者不相通,所以每次参观一个,入口处的检票员会在票上打个勾。票价150SEK,学生价75SEK。
首先来看The Royal Apartments王室套房。

下图里的礼服都是王室家族在各种庆典场合所穿过的。

王宫里的圣诞气氛。

各种奖章勋章徽标。

皇宫大厅 hall of state

珍宝馆里有国王的宝剑,以及各种王冠后冠公主冠等等,只是不允许拍照。不过这个馆也很小,光线也不强,估计拍了效果也不佳。下面去三王宫博物馆The Tre Tronor Museum。这个博物馆在地下,走在里面好像走在洞穴里一样。

看完出来,才下午一点四十,然而已经有夕阳西下的感觉了。

这里叫做Stortorget,翻译成了大广场,但是真的不大,而且因为圣诞集市的关系,更显得拥挤。
诺贝尔博物馆也坐落在此。在安排行程时,我发现我能够很幸运地赶上每周二晚17:00-20:00的免费入场,不然成人票要100SEK,学生票也要70SEK,我感觉对于这个博物馆来说有点贵。如果没有这个免费入场,我可能就不会买票进去了。所以这里晚上再回来,而现在我要赶回市政厅去参加15:00的最后一个参观团。

小地方不着急,即使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可以慢慢走,这里是Tyska kyrkan德意志教堂,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教堂所处位置在中世纪是德国民众聚集区。

跟王宫隔着一条河的对面是国会议事堂。

议事堂所在的这个岛叫圣灵岛(Helgeandsholmen)。下午两点多,在圣灵岛通向内陆的大桥上看日落。

昨晚经过了皇后大街的北段,现在在皇后大街的南段。

注意下面这家店Systembolaget,这里是瑞典的“酒局”。在瑞典普通的超市小店里,只能买到酒精度3.5%以下的酒,如果想要买其他的酒,需要到这个专卖店来买。买酒时会查证件,20岁以下不能买。

赛格尔广场与文化宫。

Åhléns是瑞典的连锁百货公司,皇后大街上这一家是最大的。

匆匆赶回市政厅的路上,又经过一座教堂 S:ta Clara kyrka。

回到市政厅,月亮已经升起来。

参观市政厅的时候需要提前问清讲解语言,因为会有瑞典语和英语。在纪念品店的柜台直接买票,买完后她会给你如下图的小便利贴贴在衣服上,以此证明你已买过票。

首先进入的是蓝厅(Blå hallen),虽然名字叫蓝厅,但是它是用红砖和大理石建造的。设计师本来是要将墙面涂成蓝色,可他看见美丽的红砖后就改变了主意= =但是名字还是保留了下来。这个大厅最著名的活动就是每年12月10号诺贝尔奖颁奖礼结束后的晚宴了。

请忽略我,注意看我身后通向二楼的阶梯。据介绍,当时设计师在设计楼梯的高度及每个台阶的宽度时,请他的妻子穿上晚礼服走了好多遍,以确保步子不会太大或太小,也不会被裙摆绊倒。

接着是议会大厅,很有特色的一点是船形的屋顶,很有维京时代的风格。总共有100个议员,每个议员都有自己的位置,上面写着名字。后来发现偶数名议员会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于是又增加了一位,这样是50位女议员51位男议员,做到男女平等。因为很多议员是兼职,所以议会一般在下午四点后进行。貌似我们参观的当天晚上就会举行议会。

议会厅出来后是百拱厅,屋顶由一百个蜂窝状的拱组成,是市政厅的荣誉入口,国王和贵宾的专用通道

出了百拱厅之后的这个小房间叫做法国厅,每周有十对新人在这里登记结婚。

穿过法国厅,来到王子画廊,这也是接待领导贵宾的场所,左边是落地窗,右边墙上的壁画由现任国王的叔叔所创作,画的是窗外相同的风景。

王子画廊通向这座金厅,这座大厅的四周由1800万块金片和各种彩色玻璃小块镶成,金碧辉煌。尽头的壁画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梅拉伦女王,两侧的壁画主要是历史题材,表现各个历史时期及重要人物。

参观结束,门口有这么一块板子,可以把便利贴形式的门票贴在上面,自己可以画个笑脸留作纪念。

参观完后,我要去吃饭!想一下似乎我一天都没吃饭呢= =来到市政厅附近的一个地铁站买地铁票去吃饭的地方,因为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世界闻名,晚上没有景点开放,所以就用来参观地铁站。考虑到我可能需要坐一晚上的地铁,干脆买了一张天票,可以一直用到明天下午离开斯京,票价115SEK,20岁以下及65岁以上有优惠票70SEK,另外还有卡费20SEK,总共135SEK。

可以首先感受一下斯德哥尔摩地铁的氛围,这里是Rådhuset站。

T-centralen站,火车站站。

火车站这里有个大超市COOP,先来买水。这边的饮料跟丹麦一样,也要多收一个Pant空瓶费2SEK,之后可以拿着空瓶去机器上退,见下图小票。

今晚来到这家网上极力推荐的餐厅——Kajsas Fisk & Restaurang鱼餐厅吃饭,这家鱼餐厅位于Hötorgshallen地下一楼的东侧,Hötorgshallen类似国内生鲜果蔬市场,售卖各种生肉、海鲜、果蔬、奶酪、火腿。市场内划出部分区域提供熟食,有餐厅和酒吧。

地下人很多,而且很像迷宫,我又分不清东西南北,找了好几分钟才找到。据说这家鱼餐厅的鱼汤口味很适合中国人的胃,几乎是游客必来之地。

这里是菜单,第一个就是鱼汤,95SEK一份。因为我实在饿得不行,我又点了一份海鲜意面。

地方不是很大,稍微排了一会儿队才轮到我,等我吃完饭时差不多是正常饭点,已经排起了长龙。

点完餐后,你会拿到一张号码纸(左上角的粉红纸),因为环境有点吵所以要注意听服务员叫号。另外,门口处的卷心菜沙拉和面包是免费的,可任意取用。
鱼汤和意面上来啦,鱼汤很大一碗,而且料非常足,意面差强人意,但是里面的海鲜很好吃。吃到最后我其实有一点撑。

吃完饭也就到了诺贝尔博物馆的免费时段喽。因为有了日票,直接坐地铁过去。这是Gamla Stan地铁站,地板上的瓷砖还是略有设计的。

一进博物馆,门口就是六个显示屏围成一圈,介绍当年的六个奖项的获得者。当然,一定要拍一下屠呦呦教授的得奖啦!

它后面的一个小长廊里的显示屏介绍了所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再往后是一个大厅,里面是很多由诺贝尔奖启发的创新艺术品,虽然我也不太清楚它们之间的联系。。。好像还有一些礼服展示。比如下面这些个茶杯和水壶,就是由屠呦呦的发现所启发的灵感。艺术家的脑袋总是和我们一般人的不太一样~

有小朋友的玩耍区,还有对各种科技发明和科学家的介绍。

在纪念品店里看到了印有莫言的明信片。

参观出来,窗户里的人在表演,和广场上的表演者相互配合。

接下来就是斯德哥尔摩必不可少的地铁之旅啦!斯德哥尔摩地铁90%的地铁站都有艺术装饰,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地铁有三条线:绿线、蓝线和红线,其中以蓝线沿线地铁站的装饰最为有名。下图是斯京地铁示意图,由于我在市中心,于是我就从T-centralen开始沿着蓝线一站一站的看。

T-centralen站。

Rådhuset站。

Fridhemsplan站。

Stadshagen站。

Västra skogen站。

Huvudsta站。

Solna Strand站。

Sundbybergs centrum站。

Duvbo站,如同地狱场景一般的壁画。

Rissne站,仅仅一站之隔,就变为天堂。

Rinkeby站,古埃及主题。

Tensta站。

几个当地小姑娘看我在拍照,也跑进我的镜头里跳来跳去,我也在她们的手机里留下一张合影。

终点站Hjulsta站。

坐回到另一端的Kungsträdgården站。

从七点到十点多,三个多小时的地铁之旅只看了这一条线。虽然一直在地铁里坐着,但还是感觉非常疲惫,从斯德哥尔摩中心车站出来换公交回青旅。

第二天就要离开斯京了,下午的火车。早上退房存行李时遇到一个中国女孩也在退房,聊了一下发现她也是下午离开,所以干脆两人搭个伴再逛逛城里。女生是西语专业,在马德里留学,正好刚去过马德里,所以也有的聊哈哈。
由于我对上午的行程没有什么太多的打算,而女生想去动物园岛看看几个博物馆,于是我们到火车站坐69路,我顺便在火车站的超市买了一个凯撒沙拉和几个甜甜圈当早餐,顺便提一下价格,coop超市里卖55.95SEK,大概接近6€,在法国这一个沙拉大概也就5€左右,所以真的觉得这里的物价没有让我太震惊。
从火车站出来找69路车站,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问了下路人,结果路人也不清楚。我们又仔细研究地图,才发现我们头顶上还有一条路,而且似乎有车经过,但实在是太高了,一开始根本没注意上面还有马路。我们赶紧找到阶梯上去,果然又是一片新天地,而且公交站就在上面。看看车还有十几分钟,我迅速消灭掉一个沙拉
这里是通往动物园岛的桥。

岛上有好几个博物馆,包括北欧博物馆(Nordiska museet),斯堪森博物馆(Skansen),瓦萨沉船博物馆(Vasamuseet),然而在我们踏上岛时就觉得不对劲,冷冷清清的,走近一看,全部大门紧闭,临时上网搜了一下才知道圣诞节前后这几天关门了,哎。
这是北欧博物馆。

这是瓦萨沉船博物馆,门口上方的液晶显示屏滚动显示着关门日期,果然是放假了。

既然看不成,我们又返回老城,我主要是想在老城再逛逛,有几个要去看看的小地方。第一个就是号称最小的雕塑——月光男孩(Järnpojke),一年四季都会有很多市民和游客会在冬天给他系围巾戴小帽子,还会在他旁边放上糖果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钱币,1954年瑞典雕塑家liss eriksson创造了这个小男孩。由于现在是圣诞节,所以小男孩头顶上有一顶小小的圣诞帽。小雕塑在芬兰教堂(Finska kyrkan)后面的院子里,这个院子有扇门,但是是可以随意进入的。

另一个就是最窄的街——莫尔滕•特罗齐希巷(Mårten Trotzigs gränd),它是一段下坡路,有阶梯,最上面是最窄的地方,大概只有90cm宽,往下走会越来越宽敞。

因为早饭吃的比较晚,所以午饭点儿的时候还不饿,正好来到网上这家比较推荐的甜品店Vete-Katten坐会儿。这里最推荐的是特色甜点Semla(奶油馅儿的杏仁小面包),不过这个似乎只在复活节前提供,于是我尝了他家的另一款推荐——公主蛋糕(Prinsesstårta),经典色是亮绿色,其原名就叫绿蛋糕(Grön tårta),因为二十世纪初的三位公主特别喜欢这款蛋糕,所以又被命名为公主蛋糕,它现在也演化出了各种颜色,比如复活节的黄色,婚礼的白色,万圣节的橙色,以及现在圣诞节的红色。
价格来说比较贵一些,蛋糕48SEK,咖啡36SEK。

蛋糕非常好吃!它有一层翻糖外皮,夹着厚厚的一层淡奶油,以及几层的松糕,果酱,香草乳蛋糕,表面又撒了一层糖霜,吃起来也不会腻,再配上一杯咖啡,享受人生中……

回到现实,我是下午四点的火车,跟女生告别后,我回到青旅取行李,然后又在火车站的超市买好晚上的饮食和水。接下来就是真正的向极光前进啦,下一站瑞典北部小城基律纳(Kiruna)!

引用 JayZhang 的图片:

这地铁站还挺有趣

2016-09-20 11:3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20 14:26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1:32:06 的回复:

这地铁站还挺有趣

回复cherry: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都好美

2016-09-20 16:10

引用 豌豆上的公主s 发表于 2016-09-20 14:26: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豌豆上的公主s:我也是懒哈哈 这篇游记都迟到大半年了

2016-09-20 16:1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26 13:51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09-26 13:51:44 的回复:

回复lvwei_ivy:没有用相机 用自己的iPhone 6拍的 在拍地铁站时有用滤镜

2016-09-26 22:09

你好 请问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啊 那时间冷吗

2016-10-22 18:59

引用 ThisIsKristinLai 发表于 2016-10-22 18:59:37 的回复:

回复ThisIsKristinLai:我是去年的圣诞节前后去的。当时不是很冷,好像都没有到零度以下,但是也是我的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离开后大概半个月,那边就大幅降温了。所以如果要来的话,还是提前看看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