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秋古徽州寻色之旅:走进婺源长溪篁岭宏村塔川

2016-09-19 21:48 712/5
  • 出发时间/2015-11-19
  • 人均费用/2000RMB

最近秋意渐浓,让我又想起上一年在古徽州的寻色之旅。蚂蜂的游记关于婺源塔川秋色的游记不算很多,而两者都去更少之又少,这是一场令人回味的秋色,很想整理一下。这么多年出行都来蚂蜂看攻略,这是第一次在蚂蜂写游记啊!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那一年秋天,大家都想出去走走,不在乎地点,只想出去透透气。某天,在旅游网站的推送上,看到塔川秋色的介绍:塔川,位于安徽黟县宏村东北2公里处,与九寨沟喀纳斯、香山并称中国最美四大秋色,是摄影爱好者秋季行摄圣地之一。其实,九寨沟喀纳斯、香山秋色姐真没机会见识过,可这三个地方的名声在外,就凭这点,我们出游的地点就定格在古徽州
可人在职场,拖家带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不容易,这里特别要感谢南航会员日,这是南航的第一个会员日,姐在编排行程时无意中发现在会员日当天广州-黄山机票150元(含税费),黄山-广州的机票也就140元(含税费),便宜得让姐妹们难以置信,便宜得让姐妹们抛下所有顾虑。于是,一场说走就走得行程立马成行。
单是塔川的秋色感觉单调了。恰逢中国最美的高铁合福高铁开通不久,我们把古徽州的寻色之旅继续扩展,延伸到婺源秋色,于是一场色彩斑斓的旅程开始了:
第一日:广州——黄山,宿黄山市区。第一日在路上。
晚上七点多的飞机,提前一点落班赶往白云机场,晚上九点多准点降落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宿黄山市区。
出了机场,打了一辆的士,黄山的出租车还是很规范的,只要到市区,所以车辆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司机也很健谈,从机场到市区住宿的地方,很快就到,顺便让司机明早载我们去高铁站。
第二日:黄山——婺源,游玩婺源长溪
在酒店吃过早餐,坐上中国最美的高铁合福高铁,从黄山北前往婺源,非常的方便,只需21分钟。

来到婺源,就接到通过客栈老板联系的包车师傅王师傅的电话,带我们到长溪寻找秋色。
就秋色而言,婺源长溪和石城的名气都比较大,其中以早晚的景色著称。一般的驴友会先入住长溪或石城,然后徒步前往另外一个地点。据说石城和长溪有一条山路相通,只是路途有点崎岖。考虑到这次是三个姐妹单独出行,出于安全考虑,此不在计划之内。

沿途经过的茶园风光

虽然下着雨,茶园还是很美

茶园+徽派建筑

路上不知名的地方,看见美就让王师傅停车拍照

雨后的婺源仙雾缭绕

进长溪村的山路路况挺好的,只是路比较窄,只能走小车,在路口看到很多摄影团的大巴中巴都要换乘才能进村。
听说我们去的这年长溪的枫叶被前几天的大雨打下不少,长溪的秋色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古老的乡村还是挺干净的,走走不错。
当然,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村里其实也挺商业化的。戴村长人也挺热心的,有问必答。戴村长主要接待团队游,对于我们这些散客其实进村以后也有很多选择。
戴村长家的茶香鸡据说在县上拿奖的,但真的不适合广东人口味,关键也不便宜。

进入长溪的山路,风景如画。。。。。。

原始的小山村

长溪山村风貌

山村人不算多,走走挺舒服的

山村里看到的第一撮红叶

往年观赏红叶的最佳位置,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叶子红不起来,很多都落了

把相机调成鲜艳模式,勉强能出点效果

这张才是原图

再来一张鲜艳模式,哈哈,有点感觉吧!

其实实际是这样的。。。。。。

仙雾笼罩整个小山庄

这是通往石城的山路,在这里遇到一帮徒步的驴友,说下雨天,路很难走,幸好偶们没一时冲动

晚上,我们入住清华镇,入住清华镇的目的是中转方便,我们原计划第三天是去石城游玩,这是从长溪到是石城陆上交通的必经之路。这次没有选择在长溪和石城住的原因是:这两个地方的住宿条件有限,很多住宿的地方都是不带套间的,三个女生不敢住。而带套间的价格非常贵,据说一房难求,偶们只是想走走,也不是专业摄影爱好者,所以就作罢了。当我们到达长溪游玩完毕后,觉得这个决定是多么的英明。
这里特别要提一下我们入住的农家客栈,客栈就清华镇上,靠近彩虹桥。客栈新开的,非常干净,两位老人家做的菜很好吃。老板人很好,对线路的咨询不厌其烦,帮忙联系的王师傅风趣和蔼,令我们的行程增色不少。为免广告之嫌,名字我就不打上去了。

客栈不在主干道边,但周边的环境不错,这些照片都是从客栈的窗外照的

三床房好像才100元,带独立卫生间,挺干净的。

第三日:婺源游玩。
这两天的天气有点不稳定,时而有小雨,加上昨天在长溪看不到想象中的秋色,今天我们决定不去石城了,由王师傅带我们到附近玩玩。
第一个地方是 菊径村,在长溪前往石城路上,沿路看到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师,我们也下车了,意想不到是路边偶遇的水库,景色超美

关于菊径村,度娘是这样介绍的:菊径村是个典型的山环水绕型,小河成大半圆型,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为高山环绕。上了村庄对面的小山坡在半山腰处就见到整个菊径村,一条小溪圆圆地环绕整个小村,小溪与公路的连接是一座座小木桥,整个村子一面靠山,很符合中国的八卦"后山前水"设计。当地人称"脸盆村"。

王师傅带我们去一些不知名的小山庄,全程包场

偶遇银杏树

月亮湾;因自然形成的月牙形沙洲而得名

爬上月亮湾对面的茶园高地,鸟瞰全貌。村民在山脚设点收费,5元/人,值得登顶看看。

是不是有点渔舟唱晚的感觉?假想夕阳西下的月亮湾,一定很美,可惜我们要在天黑前赶到篁岭,与夕阳无缘了。

前往篁岭的路上拍的片片,真的忘记这是哪了?

江岭

第四日:篁岭晒秋
篁岭是这次寻色之旅的一个重点,篁岭是隐藏在深山的一个小村庄,需要坐索道进山。篁岭现在由一个旅游公司承包改造成风景区,原著的村民已经移居山下,山上最大限度地保留着原有的建筑,当地的居民被聘请进山沿袭原有的传统、习俗。
上缆车时,同一缆车是老年摄影家协会的成员老大伯,看着我们破旧的相机,一脸嫌弃,说我们应该更换摄影设备,这样才能拍出好片子。姐当然知道,可惜姐囊中羞涩。。。。。。在批评完我们的装备,老大伯口里有不停地批评他们的会长,说不应该在这样的天气安排过来摄影,让他们这帮玩光线的人怎样玩呢?看着他怨妇般样子,姐弱弱地回敬了一句:你们玩摄影的就要看天气行事,我们这些玩构图的,什么天气都没所谓。老大伯不再吭声了。后来仔细想想,姐也太狂蟒了,以后要改正。
景区里面景色如画。

清晨的山顶雾气很大

祖辈起,篁岭的村民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是用来托起晒秋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黄豆……雾气太大,我们只能先看看木架了。。。。。。

修旧如旧的建筑,添加上现代的元素:

小小的屋檐下,也成为村民晒秋的好地方

雾气逐渐散去,各式的圆扁被摆到木架上

终于放晴了

终于可以看到家家户户晒秋的场景了

这张是我们兜了一圈准备离开时拍的,看到圆扁下黑压压的人群没,团队已经进驻了,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游篁岭一定要走,最好能在山上住一晚。

篁岭山后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听说油菜花季节非常壮观。

中午吃饭的农庄,到处果实累累

离开婺源,向下一站塔川进发

下午,我们再次坐上最美丽的高铁,向下一站进发。
从高铁站出来,有直接到宏村的班车,沿途的路况挺好的,就是车况一般。
到达宏村落车的地方,老板开着三轮车来接我们拉,我们坐上去是不是超级拉风?

第五日:徒步寻色,走过协里-丰登-木坑竹林-塔川-宏村,沿途风光无限。
这是网上推荐的一条线路,走的人不算多,前一天晚上在旅馆吃饭的时候,碰到一对大姐刚走完,大姐很热情地向我们推荐线路。也是这个时候,我们与武汉的三个美眉一拍即合,于是六人团出发。

初遇宏村。。。。。。
昨晚太晚了,没有认真看看古村,今日起了个大早,清晨的村庄异常宁静。

到处看到写生的学生。。。。。。

路上景色很美
不时遇到开旅游大巴的摄影团,他们一般走到丰登就结束,然后沿途折返。

画里乡村——协里

丰登和塔川之间,要翻越一座山,途径木坑竹林。网上有人说这段路要走一个多小时,我们找了当地一个老奶奶带路,二十分钟就翻过山头了。

准备进山了

浩浩荡荡的大军,排在最前面的是带路的老奶奶,七十多岁,皮肤超好,呜呜,徽州的水土养人啊

这里应该是传说中的木坑竹林了

翻过竹林,很快就到达马路了

一路的路况超好,相信自驾骑行都很舒服。

通往塔川的风光无限

塔川景区里面的红叶被十天前的一场大风吹得七零八落。但也无阻我对塔川秋色的热爱。
听说塔川的最佳观赏时间是十月底十一月初,当然,每年的时间会有差异的。

依稀散落的黄叶与徽派建筑交相辉映

斜阳冲破云层,缕缕金光把秋色渲染得更浓

随手抓怕的水墨画

写生的学生无处不在

宏村里依然住在原著居民,年轻的发展旅游业,年长的以务农打发时间

在天黑前见见传说中的月沼湖,形状似半月,天公不作美,今日看不到塘面水平如镜的画面

晚上的月沼湖,佳能的傻瓜机只能拍到这效果了

第六日:宏村-黄山市区-广州
起了个大早,走走最美乡村

先到南湖溜溜

清晨的月沼湖

只要买了宏村的门票,就可以跟着村里的解说员游玩南湖书院,汪氏宗寺、承志堂游玩,了解一下乡村的名人轶事。

宏村村外偶遇的水杉,应该是我们这次旅程遇到的最重一笔秋色

一年已过,古徽州的美景时刻萦绕在脑海,花了几天时间,流水账般把一年前的行程整理出来,给自己的古徽州梦留个纪念。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0 11:26

引用 huyini 发表于 2016-09-20 11:26:33 的回复:

回复huyini:个人感觉宏村塔川可以,那边的景点比较紧密,发展也比较成熟,公共交通和景点无缝对接的。婺源的景点比较分散,不太建议单独前往,特别是长溪。

2016-09-20 11:5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6 13:51

引用 奔跑的黑牛 发表于 2016-09-26 13:51:54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黑牛:哈哈,过奖啦

2016-09-26 17:22

今日认真读了一次游记,发现错字不少,第一次写游记太不认真了,要批评,各位多包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