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行程篇

2016-09-19 21:52 245/5
  • 出发时间/2016-09-19

背景资料: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是坦桑尼亚肯尼亚的分水岭,非洲最高的山脉,同时是火山和雪山。该山的主体沿东西向延伸将近80公里,主要由基博、马温西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点。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81年将它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由于全球变暖,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消融,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当初计划来乞力马扎罗,只是想着已经走到他脚下了,那就上去一趟吧。这么个随性提议,要命的是,有许多登山徒步经历的昆哥,在EBC徒步后号称要关门的情况下,没有任何阻拦之意。于是,在我的行走历程里,多了一次有标点的记忆。

上一篇,有朋友留言说,看着乞力马扎罗的风景一般,建议我去一次西藏的岗仁波及。回想那年岗仁波及转山,一样也是想了就去了,去了就顺利转完一圈。对于从来不善长运动的我来说,这一次乞力马扎罗山顶登成功的动力,正是源于那年岗仁波及的徒步带来的信心。

第一天:

到达营地:Machame Cap,海拔2835M,行程时间:4小时30分钟左右。

这一天完全是登山前的热身运动,路最容易走。在一片热带雨林中穿越,当然这句话是登顶后的总结。

其实第一天,我走的比较烦燥,一来是因为当时听说的路途只有2小时,心理准备不够。二来是因为雨林风景,对我这个在云南生活许多年,东南亚去了许多次的人来说,低头走路,沉闷感太足。

自然少了许多乐趣。

从第一天开始进山,到第二天大清早起来,基本熟悉了此行的整体状态。

我们团队成员:向导3名,厨师1名,背夫5人。向导3人随我们一路登山,其他工作人员会最早到达营地,支好帐篷放好我们的行李,准备好我们5人需要的水,食物。

向导一路聊聊天,大家彼此有个认识与交流。背夫,总是最辛苦的默默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全程做好所有后勤工作。我们这样临时组建成非常有序的团队,分工明确,最终目标完成登顶。

第一天的居住环境最为艰苦,在土堆里找了片空地,安寨扎营。住这种野外帐蓬,我是人生头一次,当时留下这张照片时,尽可能表现的让自己很落魄。

现在回头来想,心是扎实的(这里是云南人的口语,大家自己理解意思)。

临上山前,向导发了一盒午餐。这块儿鸡腿在随后的几天餐盒里,每日可见,外加一盒橙汁,在那几天,基本已经快乐胜神仙啦。

人在最艰苦的情况下,需求是最简单的,满足感也是最强的。

就让我们秀秀这副心满意足的样子吧。

第二天:

到达营地:Shira Cave Camp,海拔3750M,行程时间:5小时左右。

这一天,大概早上不到7点出来,14:00就抵达了营地。天气非常好,整整一个下午随心所欲的支配时间,在整个行程里也是最难得的一天。

我在营地附近,到处瞎转。一会儿窜到别人的厨房看看,一会儿窜到别人的帐篷搭个话,一会儿又窜到老远的山陂上疯拍照。

一直疯到,晚餐时分。那天的夕阳特别美,(看看上一篇就能想象啦,点击:乞力马扎罗的梦-心情篇)

背夫们,总是先我们到达最后收尾离开营地。我们团队里的背夫年龄都很小,不过,我不舍得问他们的年龄,怕自己女人之心,受不了那份煽情。

昆哥与其中一个向导聊得多,那个穿黄色短袖的他,41岁,2个孩子的爹。另一个陪我最多的向导,下山需要在登山证书上填写年龄,他问我时,我顺口知道,31岁。

我们的3个向导,一路也是背着大包与我们同行。背夫们多半是后背背着包,头上顶着包,真心辛苦。

从每个人的面容来看,第2天大家的状态都是非常轻快的。

高山草甸的风光,从照片上来看,很漂亮。午餐,坐在这块大平地上,久久不愿意离去。看着远处一路走来的背夫,来自世界的登山者,象不同的族类在同一星球,完成着自己的使命。

大家都是低着头,互不言语的迈着脚步,向前,向前,一路向前。

早早到达营地,风景优美,躺在帐篷外的枯树叉里,蒙着围巾透过的阳光,那种色彩,那种心情,交织出的梦幻世界,天上人间的在我眼前翻滚。

时不时闭上眼睛,眼前呈现的清晰的景象,象一封封画卷,生动极了。至于里面的故事情节,就象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

原来以为他们跟我一样的伙食,尝了一口发现这种类似藏人的食物,这碗佐料很好吃。

第三天:

到达营地:Elevation,海拔3950M,行程时间:6个半小时左右。

这一天的路途时间虽说长,但却是我走的最开心的一天。

最靓丽的风景,一定是天地人合一。

一路上有两个欧美大团队,背夫们要背上所有用品上山,包括椅子桌子。

走到这里,以为已经到达营地,这里却是我们匆匆而过的地方。

对于风景,科普一下乞力马扎罗的美:海拔1000米以下为热带雨林带,1000~2000米间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2000~3000米间为{温带森林带}  ,3000~4000米为{高山草甸}  带,4000~5200米为高山寒漠带,5200米以上为积雪{冰川带}  。

午餐在这座高地享用,我用力爬上最高处,慢吞吞的吃着,回头看着还要继续的路途,百般珍惜坐着的每一秒钟的光阴。

看看崖下的漫长山路,食欲大减,食物留给这些小生灵,又是找着借口在旁边站了许久,等它们开始啄食,稍往前靠近,它们迅速展翅。

好吧,你们好好享受美餐,我们继续奈着性子的往前走。

翻过一座山头又是新的一座,起初还不断会问,走愉快了,也就不管不顾,只要不看到营地,也不会去追问向导路途的遥远。

走过树林,石头林,就是营地了。

走到这一天,看到营地,我已经没有过多的兴奋。

每到一个营地,一定要签到,今天看到他,JAMBO,JAMBO(你好,一路上处处都是这样的问候),我心满是欢喜。

只要走到营地,所有的人都会向你问候,鼓励你的到来,为你加油喝彩。看看这哥俩儿,坐在这里悠闲的下着棋,欢迎着每位应该到达营地的人。

第四天:

到达营地:Barfu Camp,海拔4673M,行程时间:7个半小时左右。

这是上山路途最长的一天,对我来说是最有趣味的一天。有爬的过程,虽说腿膝盖被碰撞紫肿疼痛半天直不起来。对于枯燥几日的行走来说,无论是风景还是行走过程,都是最丰富精彩的。

看看我那双城里人的高档鞋,在这里还是很争气,谁能说咱就不专业啦。苦只有自己默默的吃了,还是应该有双合脚的鞋子才是最重要的呀。别说这鞋了,连双袜子都没有,还是娴子妹妹给我的。睡袋第一夜都是共享她的,这个宝贝妹妹,真是贴心。

一个门外汉干的都是多么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一行没任何装备,硬是靠自己的毅力完成了。引来的关注就是,许多人以为我喜欢徙步,喜欢探险。还有些朋友会好奇的问我,怎么我的每次旅行,为什么总是不走寻常路线。我的答案依然如故,没有什么,只是想到了,就去做了。

看到这翻景象,我狠狠的按住那颗随时会乱跳的小心肝儿。

这样的登山徒步,对于从来不运动的我,实在谈不上兴趣。一路上跟着昆哥,娴子妹妹了解了不少登山探险的故事,娴子妹妹诱惑我去走K2时,真怕自己一不留神儿就应了邀约,从此“误入其途“。

回国后,看了一些登山探险的纪录片,有种潜意识,哪天,我会开始这样的挑战之旅。

看这几个背夫往山窝窝里冲,勾着我的好奇心,不顾正常行走的疲惫,也往上窜。用手指粘下,嘴巴尝尝,向导告诉我是“碳酸氢钠“。

我就不明白了,这东西有那么好吃吗?他们舔得那么香。

最开心的是向导同意大家休息的时刻,这时的山川与我无关,各种拍拍拍。

还能拍照,说明心情还在,说明体力还在,说明一切还好。

爬山过程中,能看到雪山的时间不多。很难能在雪山前,在高海拔的山地,轻松一跃的自在,现在看起来有些炫耀之意。

每次都是张牙舞爪,表情就略过,照片中的高度貌似还不错。要是你没在高海拔地方去过,千万别跟我叫板跳高。也许不小心,你就会高反。

这一路,我最怕跟着向导的背后,傻傻的走路。只要他不留神,我就会自由自在的快乐。

放疯的孩子,就是这么得瑟。

当时,光顾着走路了,此时再看看这一座座的山路,人类踏出的这条小道,走在路上的人们,犹如蚁族。

渺小,却力量十足。

据向导说这是乞力马扎罗山上独有的花,好象叫狗舌草,Senecio。

漫山遍野。

坐在这里喝杯橙汁,心里老美啦。

第五天:

登顶:Congratulations,海拔5895M,行程时间:6小时左右。

晚餐时,向导给我们交待完晚上的衣着,告诉我们23:30起床,喝完热茶就出发开始登顶。后来含情脉脉的告诉我,他希望我们都能够全部成功登顶。其实我对此从来没有想过不可能,于是给他打气般的说,一定没有问题。

他,会意的笑了。

再次叮咛,高反最好的方法就是喝水,喝水,多喝水。

就这样,白天的脚力休整几个小时,没有入眠的我们就跟着向导开始这一行最重要,最关键的登顶。冲顶后再到下山,9个小时的路程,便成为这6天最漫长,最铭心刻骨,最千百般滋味,最为有意义回味的记忆。

一切如愿,我们5人成功登顶。

这张背景,就象月球行走的宇航员,失重。

抵达Congratulations时,在极度想爬在地上不动弹时,向导指指前方看似不远的顶点,继续前行。所有人都往前冲,我也没有放弃最后终点胜利的信心,然而这段路,我走的是各种情绪。

空气冷到,呼出来的气在围巾上结成了冰,回头看着黎明前的天空,向导帮忙掏出手机拍照片,留下难忘的背景。

这个季节的乞力马扎罗,没有雪。只能看到冰川。我不知道这些冰川,10年,20年以后,会不会消失。

无论什么,我来了。

一路向导不断带领我们超越其们的队伍,当时因为不适应他缓步前行,不休息的节奏,为心有不快。时不时提出休息喘气的要求,直到登顶看到那天的日出,对他所有的“强迫“有了理解。

没有痛苦的过程,怎么来体验登顶的成就感。

登顶成功,我想所有人的都兴奋的。

后来回国后看到一条信息,我们下山的那天,有一个中国人在登顶时死亡了。当想到每年不能成功登顶的人有50%,每年为此会留尸在此的登山者,我突然想到,登顶前向导坐在帐篷里给我说话时的那份感情。

看看这张照片,我疲惫不堪,他笑逐颜开。

他要保证我们顺利登顶,要保证我们的安全。责任非常重大。

等我们看完日出下山时,看到这个团队错失日出,心里为他们可惜。转念,又为能爬上来的所有人,感到自豪。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到这里的。

如果你来过,你亲身体验过那种走一步滑三步的沙石路。可以说,也许不用你走,只要白天你看着这样的路,还能勇敢往上爬,我都对你树个大姆指。

下山的路,我基本是东倒西歪,没有重心的乱弹下来的。向导一直陪着我,时不时再扶着我。我呢,还要走一走,又恶狠狠的掏出手机,把这要命的上山路拍照留下来。

似乎是要跟这座山对质,想质问,想诉苦。

看着不想看的路,想起上山时一直坚持走在我身后,不断鼓励我的波兰朋友,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这也算是患难之交吧,能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断伸出手的人,是可贵的,是值得珍惜的。

路上他给了我许多功能药片,因为长年不吃药的习惯,除了一片维C,其他我都偷偷的装在口袋里。看我停下来,又帮我倒热茶喝,最可贵的是不厌其烦的一路陪伴。

再看一眼,又让我想起了,一直陪我的向导。把手套给我防寒,还有他包里那壶甜甜的茶水。他问了我一句很有趣的话,“中国人生活是不是很容易“。我告诉他,“人活着都不容易“。

最后看着昆哥的背景,我想说“大哥你辛苦了“。每当我觉着他有可能放弃时,依然坚定的甩我很远。

很远很远看到营地时,心里一直在打鼓,这么艰难爬上山,总想在这里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

最后,干了件大事儿,给自己画了个地盘,心满意足的扬长返营。

第六天:

顺利返回。

这一天的下山路,所有的聚焦点全在我可怜的脚指头上,每一步都是穿心刺骨的疼。下山后,整个脚指头全是红肿的,回国很久,脚都不敢往鞋里伸。

兄弟俩一起来爬山,哥哥生日,居然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还有这么暖意的蛋糕。所有人喝着非洲人的生日歌,曲风很欢快。当我走到帐篷前时,十分友好的被邀请进来,分享人生难得的纪念日。

人间真情在。

下山的路折磨摧残着我的双脚,看看这样的路,你应该可以想象,我那时痛不欲生的双脚吧?

每走一步,就是刺心的疼痛。

在最后一个签到本上填完自己的信息,我们领到了登顶成功的证书,这一行,要说的还有很多。

可惜下山后没有拍个全家福。

这样也好,无数年后大家再聚在一起时,一样能回忆起这段美好历程点点滴滴。

就象冯小刚那部电影里的镜头,吃完村里最后一只鸡后,坐在村头等人来接的可怜期待落魄样子。

6天,全靠全脚行走的日子在看到汽车的那刻告别了,我们又回到了人间。

回程的路上,坐在车里,看着窗外驶过的风景,看到什么都是最完美的。

我乘飞机卡点儿的毛病,即使是到了“非“人之地也没有改过。离开那天,友人提示修路要提前出发,不听话的我还是一路催促性格本来就慢的非洲司机,在最后时刻奔到机场。换机牌时,又是遇到各种问题,一一回答后,顺利换乘机票成功

一顿匆忙后,终于在飞机盘旋于绕着这座山一圈,瘫坐在窗户边的我,看着眼下自己奋力6天艰辛登顶的雪山,四平八稳象个八爪鱼盘在地上,山顶的雪露出真颜,云彩也是给力,衬托着这座有些神秘的雪山。

随着飞机而去,深深的吐了一口长气,与这座号称山的大山脉,非洲之巅,深情回望。

别了,乞力马扎罗

TIPS:

乞力马扎罗登山路线介绍:
1、马查姆路线Machame Route(俗称:威士忌路线):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受欢迎的路线之一,优眯在于适应时间长,风景漂亮,登顶成功率最高。
2.马兰古路线Marangu Route(俗称:可口可乐线):优点途中使用公用营房,没有自己帐篷,有些人会认为这个路线睡觉更舒适。缺点最后一天的登顶会非常困难,容易高反,风景一般。
3.伦盖路线(Rongai Route):这个线路难度更大,很受有经验登山者的欢迎。
4.希拉路线( Shira route):第一天的路线与马查姆路线不同,之后路线会拐到马查姆路线上。第一天的风景会带给登山者惊喜。
5.莱莫士路线(Lomosho route): 此路线是最贵的一个,沿途风景极其优美,与马查姆路线一样有很高的登顶成功率。优点人少。此路线经过两天后汇入希拉路线,最后汇入马查姆路线条
6.昂博威路线(Umbwe Route): 此路线很陡峭,攀登很费力,仅推荐经验丰富的登山者选择。

登山季节选择:
6月下旬-10月初,12月-2月。我去的时候,专门问了向导,哪个季节会更好一些,向导意思是我来的季节,干季更适合登山。

装备注意:
1、保暖御寒:无论是哪个季节,冲顶日那天的保暖一定要做好准备。手套,加绒袜子,抓绒衣,冲锋衣。
2、保温水壶。
3.高反药物:这个我不在行,因为我从来不吃药。登顶前一天我的向导告诉我,预防高防最好的办法,就是喝水,多喝水。
4.保暖睡袋。
5.舒服的登山鞋,外加一个雪套,在下山时用上,防上沙石进鞋。
6.防晒用品。

强烈猛戳以下链接:

西藏往西--梦开始的地方,2天50多公里的行走,穿越5700M的垭口

乞力马扎罗的梦-心情篇,6天的行走,成功登顶5895M海拔

最后,感谢,陪伴乞力马扎罗一程,不离不弃的你。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0 11:26

带上好心情,出发。

2016-09-20 11:48

2016-09-20 16:3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6 10:51

看到我也很想去,今年先去埃及,明后年再去看看,请问人均多少钱呢,光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