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游泰山,天烛峰上红门下

怀抱天下 LV.5
2016-09-19 22:19 621/3
  • 出发时间/2016-09-14

年龄大了,想找座山爬爬看看是否雄风依旧。正好中秋有2天假期,选择了泰山作为旅游目标。为了保证充分的旅游时间,节前晚上乘坐高铁(只有高铁票买得到)来到泰安。火车晚点1小时,11:30在高铁站附近空旷的大街上走了半小时来到了预订的旅店。
第二天一大早,先到了岱庙,拜祭泰山神保佑我登山顺利。

刚进岱庙大门感觉味道不对,门面小,商业气息浓厚,格局也不大,转了两圈才明白,敢情正真的岱庙还躲在后面呢。岱庙里面最值得看的首推大殿里面的壁画了。宋朝出品,原汁原味,还附有许多壁画细节修复对比图。其次就是李斯碑了,两千年前留下的实物碑文,虽然只剩几个字,但是今天的我们仍能看懂。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正是居功至伟啊。

离开岱庙,打车前往天烛峰景区入口。按游记提示,在景区入口买了不少水携带上山,后来的旅程发现水还是买少了。经过仙鹤湾、好汉坡、龙脊来到了山呼门。山呼门边上的观景台不错很值得看看。

走到后石坞后道路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方向前往后石坞索道站,是上山的近路;另一个方向是游览后石坞从尧观顶经北天门上山。可怜我这200来斤,实在是走不动了,选择了近路上了山顶。

上了山顶后,我们先来到南天门,然后沿着天街,经碧霞祠,仙人桥,来到日观峰,住宿于气象台宾馆。仙人桥的确是罕见的景致,数块巨石互相卡住,顶在两道崖壁之间构成一座天然石桥。世上不怕死的人真多,居然有人爬到这悬空石桥上留影,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我在边上看的都觉得脚抖。

泰山就是要观日出,又恰逢中秋,晚上赏月更是必不可少。我参考网上攻略,特地选择了气象台宾馆,就是因为观日出赏月方便。可惜有了地利人和不得天时,当晚一片雾霾,月亮根本不露面。第二天,开始天气晴朗,启明星闪闪发光。日出前5分钟,山顶被大雾笼罩,日出也泡了汤。

吃完早饭,来到了玉皇顶。著名的五元景点人爆满,也不去凑那热闹拍照了。看着泰山极顶石碑,周围的铁链挂满了锁,我不由地想周围的铁链要多长时间换一条。细细的玩完了岱顶的各个景点,开始了下山的旅程。

下山的路程开始了,冲着减肥的伟大目标,我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准备徒步走下山,经十八盘 中天门 到红门。一路上由于体力耗尽,每步腿都在打着哆嗦。看来真是有泰山神的保护,居然没从山路上摔下去。耗时6个半小时,顺利挪到了山脚。乘上k61直达高铁站,准时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

总结下本次旅游的感慨。首先泰山不愧是东岳,虽然景色秀丽比不上黄山,险峻比不上华山,但是雄浑是泰山的特色。就连泰山的石头也多是方方正正的。泰山的人文景观是泰山的特色,虽然泰山不高,但在人文上可以说是华夏第一山。
但是泰山旅游的管理并不到位。景点缺乏路标,景点卫生也不如华山黄山搞的好。天烛峰道路的地图居然有好几个版本,而且很多都不全,明明连贯的环路,被画成了断头路。泰安站附近生活商业设施缺乏,周围连吃饭的点都没有。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20 14:26

背景音乐好应景啊!

2016-09-25 12:31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