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毕棚沟、桃坪羌寨、甘堡藏寨、薛城古镇三天两夜

龙小虎 LV.4
2016-09-19 22:22 1290/4

桃坪羌寨

中秋放假四天,正好车子做完大保养,轮胎刹车片什么的大件都换了,正好跑个长途磨合下,车就像骏马平时喂养的用心在旅途上她就会让你省心。写在前面:这次出行有三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是中秋出行一点都不堵,第二个没想到是天气出奇的好,天气预报写的中秋四天都是雨都是瞎扯(差点就因为天气预报取消了行程,事实证明山里的天气是看脸看心情),第三个没想到是我4000米没有高反,我老婆有。

第一站景点桃坪羌寨,成都出发目的地毕棚沟,中途走到哪玩到哪,因为自驾舒适第一,出发比较晚十点多了才上绕城,绕城一点不堵一路120码差不多一点左右到桃坪,中途一路都是山洞,山洞都是限速60我一路都是严格按照限速定速巡航。我是川A的牌照交过五路一桥高速有减免所以高速成灌-映秀站单边是36元,返回是38元。到了桃坪停车场费十元,其实桃坪这个景点是不用停到停车场的直接从大门口旁边的小路一路走到里面随便停。走出停车场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大部分都是住宿和餐饮,真正的景点在里面,从外面往里面看不到老寨,因为老寨地势高而且景区入口比较隐蔽,门票60,可以想办法TP进去,但是里面三个碉楼上去要验票,不上碉楼桃坪羌寨之行就大打折扣了。

这张就算是桃坪羌寨最经典的景观,11年黄渤拍《杀生》主要取景就是这里,这是第二个碉楼后面是第三碉楼

第一个碉楼的小院,墙上都是有关释比的介绍。

这个很有历史感的木桌是羌族很常用饭桌,据说之所以一分为二是因为古时候男人不在家的时候家里只摆半张桌子,一是告诉访客男主人不在家来访不可留宿,二是等男主人回来两张拼起来寓意团圆。

这个字念有,是羌族唯一流传下来的文字,寓意上有子孙满堂,下有谷物满仓。

第一碉楼里羌族议事厅里面的镇寨之物-螭吻,参观第一碉楼里面会有讲解员领着讲解,据讲解员说碉楼就是她家,她爷爷曾是寨子里的释比,带着我们一行人参观了一遍最后带我们去参拜他们的神石-白石(就是寨子里每家每户房顶上供着的白色石头)拜完会发一条红绳,领到红绳会有算卦的讲解赐字在上面,然后有人会领你到一个小房间领吉祥物,这个套路不说大家都懂,说的是免费的但是吉祥物你拿了肯定是要表示一下的,三百起步上不封顶,我老婆当即表示不要,然后我们就从送后门出来了

这张是我爬上第一碉楼从楼顶的小窗拍下的,正好拍下了羌寨的龙脉,羌寨依山旁水依的就是背后的这个山脊,山脊结构稳固不易发生地质灾害,溪水从山上留下经过羌寨肥沃了土地,但是在风水上带走了羌寨的福气,所以这个三个碉楼一方面用于军事抵御外敌,一方面一像把鱼叉插在寨中稳固了羌寨的风水。

参观的途中碰到一个剧组在寨子里取景

桃坪羌寨经纬度海拔

从这上去就是寨子的观景台可以看全景,但是要走挺远的我们走了一半就下来了,我们运气比较好上去没给钱,听后面上去的人说上观景台还要给钱,我估计收费的就是寨子里的居民。收一个算一个,因为上观景台要从她家门口过,总的来说这个景点还是挺有意思的对于喜欢看古建筑喜欢了解人文历史的人来说挺值的,只是因为景点里面有居民,管理方面有点混乱,很多地方进去都要单独收费而且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明。出了桃坪村天色已晚,就直接往酒店赶,酒店定在毕棚沟景区不远处,中途在理县吃了一顿麻辣烫火锅味道挺巴适的价格也不贵锅底18荤菜4角,老板称牛肉保证是牦牛肉,肉吃起来很有劲道很香,叫什么雪域麻辣烫在理县某国际酒店对面下次有机会还去吃。

毕棚沟

早上起来的比较晚差不多十点了才进沟,车必须停在停车场,景区只能做景区大巴上去,门票+大巴130元,从沟底坐大巴上去直接到上海子服务区,要坐30-40分钟,景区大巴的司机个个都是弯道小王子,一路上都是急转弯,岁数大的基本都得晕车,就是上去没吐下去也得吐,所以此景区岁数大的爱晕车的要慎去,再加上有可能会高反,去不去自己要考虑好。

坐大巴一路上会路过好几个景点但是一般都不停车,第一个停车的景点是是这个龙王海,水很浅也不是很大但是海拔比较低只能在湖边拍拍照,差不多十分钟后司机师傅就会催着上车了,必须要上自己来的车不要上错车了。

龙王海,海拔还比较低,过了龙王海直接到达上海子服务区,在这里可以吃个饭,然后选择是步行还是坐景区电瓶车,这里可以买上海子-磐羊湖往返30单程20,中途有几个小景点卓玛滩和白龙瀑布,坐电瓶车卓玛滩会停一下,如果想沿途景点都看最好步行,上海子-磐羊湖距离是4.5KM。

我们在上海子吃过午饭,选择步行到磐羊湖,磐羊湖应该算是最核心最漂亮的景点了,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长,现在这个季节景色没有十月中旬那种深秋的美感,树叶也没有黄枫叶也没有红湖水也没有碧蓝。磐羊湖在往上走终点是燕子窝,路程5KM全程坡度明显变陡,电瓶车票价和前面的一样,中途有三棵树、红珊林等好几个小景点电瓶车都不会停,如果不想爬可以选择坐车上去步行下来,沿途景色很美,而且从燕子窝下磐羊湖坐电瓶车要排很长的队

到达终点的燕子窝稍稍有点失望,景色没有下面那么惊艳更多的是欣赏山峰的巍峨壮丽,燕子窝属于毕棚沟的最深处也是终点,毕棚沟里的水都是燕子窝四周的山峰上的冰雪融化而来,四面被女皇峰猎人岩环绕,

燕子窝-飞龙瀑布

燕子窝全景

燕子窝应该算毕棚沟游客能到的最高处了,手机测海拔3800米但是我感觉应该有4000了,我老婆开始有高发头昏呼吸困难。

整个毕棚沟要是想玩遍不做电瓶车时间很紧,景点都比较分散,建议做一些舍取,如果全程坐电瓶车一个人门票一共差不多要200,景区盒饭30有免费的开水可以租大衣。总的来说毕棚沟经过深度开发,给游客带来了便利但是很多景色都消失了,除了景区大巴坐的人难受,还是很值得到此一游。

甘堡藏寨

毕棚沟玩完宿理县第二天就准备直接回成都,路上会路过甘堡藏寨时间尚早就进去转了一圈,甘堡藏寨属于嘉绒藏族一脉,整个寨子建造多取杂谷脑河中鹅卵石和巨型石包为材料,有2000多年的历史,可惜的是08年汶川大地震全部毁于一旦,现在呈现出来的是后来湖南援建的,原貌基本恢复。

从大门口一进来就是一个广场,广场上都是古代兵士的雕塑,从这是比较好拍摄整个寨子全景的地方。

重建的藏族民居,外观看起来很新,这家是最原始最原味的一家外墙的岩石纹路窗檐都做得很用心。

古代藏族领袖——格萨尔王

甘堡藏寨 ,里面还保留了一部分地震后的遗址,在寨子的中间部分。

薛城古镇

薛城古镇虽然没有什么名气,景点也不大,但是筹边楼和薛涛的诗词还是挺值得一看的,筹边楼坐落于理县薛城镇薛城小学内一平地突兀拔起的巨石顶上,雄伟壮观。四周板壁及顶部望板皆彩绘各种人物故事图案(已毁),筹边楼又名观音楼,筹边楼是在一块岩石上修盖,封顶的时候岩石的顶部在露出来一部分,这露出出的岩石神似观音睡窝,故又称观音楼,更巧的是筹边楼所在的岩石是薛城镇的中心。站在筹边楼欣赏对面的星星望月峰和熊耳峰,真是惟妙惟肖。上楼需要在管理办公室登记,老大爷过来开门才能上楼,平时门楼是紧锁的。

星星望月峰

熊耳峰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20 18:25

毕棚沟住在哪呀,可以推荐吗?

2016-09-21 15:52

引用 点亮米丫 发表于 2016-09-21 15:52:00 的回复:

回复点亮米丫:住宿挺多的,看你想住理县还是就住在毕棚沟附近都挺方便的,网上可以定的,

2016-09-21 23:3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