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棚的征服欲,登五岳独尊 —— 泰山

• 出发时间/2016-09-10

泰山回来的三天时间,酸爽得走路都成问题。

短短几个月,爬过恒山又登顶泰山,五岳已经征服了两小只。总觉得用脚攀爬才配得上称为“征服”,每每看到缆车,总是被自己爆表的征服欲所打败,所以即使不坐缆车仍是欢天喜地。

五岳之尊,独负盛誉。在爬过一座又一座山以后,我还是不安分的想站在更多的山尖上,也许是享受登顶时酣畅淋漓的惬意,又或许视野被打开的瞬间我爱上了眼前那个世界的样子。

泰山两三事

两天时间玩泰山足矣,泰山周边值得去的还有岱庙,看封禅大典。

【岱庙】
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古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岱庙也是登泰山的起点,可以不单独游玩。

【封禅大典】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再现了五朝帝王在泰山祭祀天神地只的仪式。演出依次呈现远古的混沌洪荒、秦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民族融合,场面非常壮观,值得一去。

泰山
经典的泰山登山主要有四个里程碑的标志景点,分别为红门(起点,海拔约250米)-中天门(海拔847米) -南天门(海拔1460米) - 玉皇顶(山顶,海拔1525米),全程约6000级台阶。

天门到南天门之间是登泰山的精华,途径十八盘,是登泰山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33级。

缆车位于中天门到南天门之间,天地广场(前山偏西)到中天门区间还有盘山公路,根据体力和时间情况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登山路线。

此外,如果想看日出,可以选择夜爬泰山,或者在泰山顶上夜宿一宿。

行程安排

自从7月上班开始,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除了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还有好多事情想做。然而时间和精力都是分散的,连写篇游记都要横跨好几个星期。“生存”以外的时间,我想去“生活”,学东西看世界,才不妄在人世间逗留的两万多天。

如果明天死去,我该多么遗憾。这样想着,便再也安分不下来。

Day - 1 (9月10日) 北京 → 泰安(G115)
  -  午餐:赵记煎饼卷大葱
  -  岱庙
  -  KTV
  -  晚餐:巨鼎酱骨土菜馆
  -  封禅大典
  -  酒店: 泰安易成国际酒店(泰山万达广场店)

Day - 2 (9月11日) 泰安 → 北京(G136)
  -  红门 -中天门 -南天门 -玉皇顶
  -  午餐:仙居宾馆自助餐厅
  -  玉皇顶 - 中天门
  -  回京

泰安

上午9点多从北京南站出发。

中午抵达泰安站。下了车直奔餐馆,尝尝山东特色的煎饼卷大葱。

山东的煎饼皮颜色金黄,手感如纸片,同行的小伙伴笑说像在吃毛巾一样。我们叫当地的服务员教我们正宗的卷饼方法,原来将饼面展开,抹上大豆酱,撒些花生芝麻碎,放上整条的大葱,折上就可以吃了。我照样卷了一个,折起来看到翠绿的葱叶从卷饼中坚挺的伸出来,如此“粗旷”的山东美食,让人不仅联想山东大汉豪迈的形象。饭后,只留下满嘴大葱味儿供人回味。

岱庙

岱庙。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古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

按说岱庙应该是登泰山的起点,在这里祭祀后开始登山。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分在了两天时间,第二天一早再从这里开始登山。

龟驮碑。驮碑的龟又称为赑屃(bìxì),传说“龙生九子”,其中一子叫赑屃,又名霸下,喜欢负重。大禹治水时收服它为治水作出贡献,之后大禹担心霸下到处撒野,便搬来顶天立地的特大石碑,压得它不能随便行走。象征以“长寿吉祥”之意。

锦鲤。在池里闪着金光。

枯槐树。唐高宗封禅泰山时所植,据导游讲,槐树死后非常容易形成树洞,大的甚至可以钻下数人。

岱庙的主体建筑。“天贶”即天赐的意思,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宫殿”。印象最深的是天贶殿内的壁画,全长62米,描绘了泰山神出巡时的宏伟场面。

岱庙里很多可以供香火的地方。据说泰山的香火非常旺盛,大概是和“五岳之尊”的威名有关吧。

如果只是单纯游览岱庙,1-2个小时足矣。晚饭时间还早,我们一帮吃瓜群众便跑到岱庙旁的KTV开嗓。

每次看到古城墙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晚餐是山东特色的酱骨头。传说中的解馋大菜,绝对够硬。不过山东的菜普遍油大,很多南方来的小伙伴吃不习惯,像我这种刚刚摆出“少油少盐”饮食姿态的人,吃几口也觉得油腻。

封禅大典

封禅(shàn),封为“祭天”,禅为“祭地”,是中国古代帝王祭祀天神地只的仪式。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为“天下第一山”,因此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去祭过天帝,才算受命于天。实质上是强调君权神授的手段。封禅仪式在中岳嵩山和东岳泰山中都曾举行过,但以泰山的次数多且影响大而出名,自秦皇开始,至宋真宗止,共有六帝十次封禅泰山

封禅大典是一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再现泰山五朝帝王封禅场景。依次呈现远古的混沌洪荒、秦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民族融合。

演出总时长约 80 分钟,共包括序幕和尾声在内七个篇章,穿越中国 5000 年的历史时空。演出有 500 名演员参演,5000 套霓裳华服,演绎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真实再现帝王封禅场景。

每年根据季节的不同,封禅大典开始的时间不一样,最早7:00,最晚7:30。票价是根据位置决定的,最好的位置在看台的最上边,当然价格也非常感人。C区位于看台的最前边,总是人满为患。

大概因为去的晚,我们买到的是C区最前排的座位,恰好又赶上最偏的座位。说实话,观影感受非常不好。从最前排的角度看,LED屏就是一堆像素块,根本看不清到底播放的是什么内容。

目前的票价是:C区188元,B区 238元,到了只有10人的天烛区,票价要6999元。

尽管位置不好,但华丽的舞台、巨大的LED显示屏和精心的演绎,还是值得一看的。
演出开始的时候,特别是舞台灯光开启的时候,非常震撼。

偷偷跑到C区最上排的正中央,拍下了这一景。

放一段视频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视角都是这样的。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儒风雅月的汉朝。

演出结束,饰演各朝代皇帝的演员依次到台前致谢。

泰山

说起泰山,总想着邀一两好友,在周末时候到山中一探究竟。可大概是堕于计划,想法一直没有成行。难得有这样一群人,才刚刚结识就一起实现登泰山的“伟大”理想。

泰山从红门(起点,海拔约250m)开始,到登顶一共有三个里程碑的标志,分别是中天门(海拔847m)、南天门(海拔1460m)和玉皇顶(山顶,海拔1525m)。

传说中的红门,售票处也在此。

进门的一路都是绿草茵茵,心情舒畅。这大概是全程最有活力的一段,怎奈好景不长,很快心跳就飙到了近百。

为了减轻登山负担,我们把相机包扔在了车上,一路挎着无敌兔,这唯一的负重就在脖子上了。

不知道爬了多久,借着拍照的理由第一次坐下休息。

这棵树长在石头上,出奇的引人注意。

沿途有很多小摊,卖黄瓜、西瓜和凉茶。此时的一杯茶,大概是平生最好喝的水了吧。

还记得登山前,听别人说起,泰山举办过一次登山比赛,从红门到南天门用时最短的运动员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当时我开玩笑说,咱们努力两个小时爬上去,爬到这里已经累得半死的我又回想起当时的自己,真是那义务。

累了就坐下来赏赏路边的野花。

历时两个小时,抵达中天门

健身两个月,虽然没有刻意地减肥,但从照片看自己的腿确实瘦了一些还是很令人开心的。这是唯一一次完全没有修腿的后期。

上山时有些心理疲劳,似乎一直在机械性的抬腿,反而忽略了距离。直到下山耗时2小时从南天门返回中天门,我们才意识到自己原来走过这么长的路,连我们自己都有些惊讶。

看见凹下去处的那个小红点了吗?那是登山的下一个目标——南天门。刚刚还在为抵达中天门沾沾自喜的我们看到这个高度有些绝望,中天门抵达南天门是有缆车的,但没有任何犹豫的,我们选择了继续步行上山。

来瓶红牛补补能量。记得上一次喝红牛还是在中考体测,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有效,跑完800米也不觉得太累。登山太消耗体力,管它有用没用,来一瓶怀个旧总是可以的。

泰山的沿途都在山里,景色并没有什么好看,也没有登高望远的宽阔。偶尔视野被打开,也总有树枝乱入,丝毫不觉得太多的美感。

十八盘是抵达南天门前最后一段山路,也是泰山登山途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33级。这一段的台阶非常窄,两侧也出现了扶手。

爬山爬到最后反而不觉得有多累,倒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实而沉重。眼看着南天门就在眼前,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激动。

历经4个多小时,抵达南天门

天门上看到的景色。

途中遇到一个86岁高龄的老爷爷,我们见到他的时候老爷子已经从山脚爬到了十八盘。老爷子耳朵已经有些背了,但是精神依然很好。大家问他怎么一个人来,老爷子说,我不是一个人,沿途遇到的你们都是我的朋友啊。

天门到玉皇顶大概还有20分钟的山路。爬过了5个小时,20分钟山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值得惧怕的。

天门通往索道的小路。

看右下角的小路,都是我们曾经走过的,满满的成就感。

登玉皇顶的必经之路。在经历了十八盘以后,这个高度的台阶,我们竟一致觉得实在太没有挑战性了。

糊的一塌糊涂,暂且感受一下光斑之美吧。

我还是那个喜欢比剪刀手的我,比一个还不够,还得比两个。

马上就要到达泰山山顶了,想想还有些鸡冻呢。

其实围墙内站了很多人,凭借“强大”的ps功底,我把他们都去掉了(自豪脸)。但是右边的那位大哥,你把景物挡住了啊喂,复原无能的我只能选择把你留下了。

玉皇顶。果然和南天门的景色不一样,可是依然没有遥望群山的视野,多少有些让人失望。

泰山登顶,有凭有据。

树上系满了祝福和希望。

挑山工。小学曾经学过一篇课文讲挑山工,直到见到他们才真切地体会到他们的不易。我们上山时背了7瓶水,到山顶陆陆续续喝掉4瓶,仍然觉得已是超负重。这些挑山工一趟扛60多瓶矿泉水,因为负重太多步伐极慢,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况且泰山上的矿泉水价格真的很便宜,才2元一瓶,想想这些人,一天也挣不得几个钱。

下山历时2个小时,从中天门坐汽车抵达山前广场。泰山北京,两天的时间往返异地,竟觉得有些恍惚。

期待下一个未知的遇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0 14:26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顶哦!

2016-09-20 14:3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16:51

2016-09-27 14:21

哈哈,我也是去过恒山和泰山,不过恒山去的时候修路不让上,被司机忽悠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