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到高原那一边——西北大环线

2016-09-19 22:29 434/5
  • 出发时间/2016-09-01

旅行前的准备

1.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毛巾等,青海附近宾馆不提供洗漱用品。
2.冲锋衣或者轻薄羽绒服或者厚外套一件(保暖用),春夏装若干,丝巾或者大围巾(推荐大红色),红色和白色的裙子裤子衣服之类(拍照用),防晒霜(必须50+),唇膏,面膜(西北特别干)、墨镜等。
3.保温杯,随身背包,现金(用现金的地方多过可以用支付宝的地方),零食,夹脚拖(轻且不占地方),充电宝,多带些塑料袋和纸巾、相机等。
4.西北海拔高,整个环线海拔基本都在3000米以上,千万不要感冒了,感冒会引起或加剧高原反应,带点感冒药,拉肚子的药、防蚊液、创可贴等。

我们的主要行程

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3:大柴旦--青海魔鬼城--敦煌(沙漠看日落露营)
DAY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青旅)
DAY5:嘉峪关--七彩丹霞(看日落)--张掖
DAY6:张掖--扁都口--祁连山--达坂山--西宁
DAY7:兰州--杭州

再说多啰嗦几句

1.青海境内一路厕所基本处于原始状态且收费且不提供纸巾,收费的景区内的厕所免费。要有思想准备,准备好足够的零钱,在有厕所的地方及时排空肚子。
2.从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这一路都挺冷的,温度大约在10-15度之间,玩耍的同时记得要保温,千万不要感冒,否则很容易有高原反应,我们就是没注意到这点,结果不是头疼的就是上吐下泻的,还好有马师傅的灵药,吃药休息会儿就缓过来了,才没有影响第二天愉快玩耍的心情和状态。
3.千万做好防晒,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即使温度低,只要出太阳就有超强紫外线,分分钟晒伤的节奏。墨镜是必备的,几乎全程带墨镜,不仅为了拍照好看,也是为了保护眼睛,紫外线强得眼睛都睁不开。
4.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在网上定好,现场貌似是买不到当天的门票的。订好票要按时去,过点票就作废了。
5.不建议自驾,或者说第一次去不建议自驾,不熟悉路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路程很长开车会很疲倦,影响玩耍的体力,再者会遇到不可预测的突发状况,比如和我们同去的选择了自驾的一些小伙伴因为不熟悉路况,在青海湖就遇到车轮陷在泥里出不来的情况,再比如在进敦煌的检查站由于检查特别严格,因此排了4个多小时的队才进城,而我们的包车司机马师傅早早得到了那边会排很久队的消息而选择了走小路,不仅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没有耽误后面的行程。

PS:以下所有图片均未经任何修改润色,绝大部分为手机拍摄。若有不喜,勿拍,谢过。

1、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去西北看看是想了很多很多年的事,对于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来说,看看不一样的天,看看草原、戈壁、沙漠,还有传说中的青海湖祁连山脉,都是多年的梦想。一段突如其来的假期让我想去西北之行的愿望又开始蠢蠢欲动。
        由于不是法定节假日是休假,机票相对格外的便宜,匆匆定好机票拉上几个好友才开始计划为期7天的行程。
        9月1日凌晨1点飞机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凌晨4踏上开往西宁的火车,早上7点到达西宁,一夜未眠。和小伙伴们会和,我们的司机马哥已在西宁火车站等候我们多时,接着便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第一顿早饭吃的是牛肉面,到了这边才知道原来面可以分这么多种类。

塔尔寺,藏传佛教,先有塔,后有寺,因此得名塔尔寺。
塔尔寺对面的小山头上挂满了用藏文写满佛经的经幡,还有洒满地的嘛呢钱。太阳初升就有前来的祭拜的人。听马师傅说,一般藏民家前都会挂经幡,以祝愿家庭和美,牛羊壮硕。每当风吹过这些经幡一次,就相当于他们念过一遍这些经文。
第一次见到磕长头的信徒,即使有众多游客围观,仍然心无旁骛的向自己的信仰祈祷着自己的期望。
寺庙内不让拍照,就只能拍拍外面。

上面图中地上的小纸片是玛尼钱,上面印的是藏文,不是二维码。。。虽然真的很像。。。

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天气并不算好,阴天下着小雨,远处的的山头还能看到飘着雪花。
盘山公路蜿蜒向上,进入海南藏族自治州。拉鸡山,算是这趟行程的制高点之一,海拔4000+。呼吸略觉得沉重些,还有些冷,风挺大,吹得冷冷的,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看风景的心情。

雨说来就来,雨雾已经盖住不远处的半个山头。。。

过拉鸡山继续向前,进入青海湖景区。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连绵的阴雨过后天空终于放晴,暖暖的阳光也驱散了大家寒意。那么蓝那么开阔的天,不远处的青海湖水和天一样的蓝,还有成片的油菜花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各种颜色都显色格外的明艳动人。

离开青海湖,本来计划中是要去二郎剑的。所谓二郎剑,就是伸入青海湖中的两道沙滩,像剑一样插入青海湖,可以更深入的观赏青海湖的美,也会产生站在青海湖中的感觉。但我们并没有去,而是去了二郎剑对边的一个山坡,在那里可看到青海湖的全景。可我们的注意力并没有在青海湖上,而在感叹有成群的羊和牦牛在山坡上悠闲的吃着草,溜达着(满眼羊肉串和牦牛肉的既视感,我是吃货我认了)。原谅城市来的孩子的大惊小怪,并没有见过真正的放牧是什么样,这一切以前都只能从书中了解,没有亲眼见识的机会,这一切对我们都是那么新鲜。
      第一天行程结束,夜宿黑马河乡。前一天一夜未眠,一路上都是新鲜的事物和景色,再加上天气寒冷,初上高原有些许不适,觉得格外疲惫,早早就休息了,养好精神,第二天继续赶路。

2、黑马河—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第二天早起,天气依旧有些凉,我们一行6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太舒服,可能是前一天疲惫和受寒,有点点感冒,导致产生了高原反应。好在有马师傅的灵药,服药后在车上休息会儿,一路上天气也逐渐温暖了些,大家又都恢复了精神。高原地区,千万不能感冒,切记保暖,高原反应头疼欲裂呐。
      我们由藏区进入了蒙区,海西藏族蒙古族自治区。
      第一站就是有天空之境之称的茶卡盐湖,名不虚传。景区内有小火车可以直接坐到湖中心,可以站在湖里体验湖水的镜面效果。由于时间有限,并没有坐成小火车。听到过小火车终点的小伙伴说,由于茶卡盐湖连续下了半个月的雨,即使到了终点,工作人员出于安全考虑也并没有让他们下到湖里。其实在小火车的起点,也可以看到湖水的镜面效果。茶卡盐湖景区有几座比较大型的盐雕,由于时间比较长了,风化得有些厉害,远看还是不错的,近看就有些斑驳了。

离开茶卡盐湖,路上路过尕海,在车上远远望去也是一片蓝色。中途休息的时候,偶遇野生黑枸杞,小惊喜了下。
      进入德令哈,就基本要告别绿色草原,进入荒凉的戈壁。

这就是传说中的新鲜野生黑枸杞。。。不酸,略涩,微苦。。。

基本进入戈壁,图上绿色植物是戈壁特有的植被,及其耐旱,在往西走,这种植被都很少了。。。

第二站是克鲁克湖,讲真,和普通的湖没有太大的区别,没有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惊艳,没什么特点,到此一游。另一个比较坑爹的景点就是外星人遗址,略山寨的赶脚,到此一游即可,不去也无妨。

第二天的另一个重点是路上景色的变化,山峦的变化。山不再是绿色的。风吹过了山,在山上留下了永久的痕迹,就像时间流逝凝固后的样子。感叹风的以柔克刚,也感叹时光的不留情面。一路上过来,看到有多处山上曾山体滑坡和塌方的样子,比南方山上有树遮挡的样子更让人触目惊心。
      最后,我们在公路拍大片,各种玩儿high了。高原日落晚,晚上8点天空依旧明亮。视野开过,抬眼望去是360度环绕的蓝天白云,感受着天大地大。

等我们到大柴旦吃晚饭已是晚上9点多了,匆匆吃饱回房间,洗漱睡觉。

3、大柴旦—青海魔鬼城—敦煌沙漠看日落

第三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赶路。即使是在赶路,也并没有觉得浪费时间。气温上升微暖,不再寒意袭人。一路的好天气,一路的蓝天白云已足够让我们心情雀跃。
       由于去雅丹魔鬼城的路正在维修,路上会很堵,因此我们转道去了南八仙青海魔鬼城,一样是雅丹地貌。还意外路过了一个高颜值超貌美的小盐池,弥补了我们在茶卡盐湖没能拍出镜面效果的遗憾。

图片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真心天蓝水绿土黄盐白。。。

我们今天行程的终点是敦煌敦煌当时正在筹备文博会,入关检查甚严,需要拍好几个小时的队才能进城。马师傅得到消息后带着我们抄小路绕过检查站,于是我们就机会深入戈壁滩的机会,感受戈壁滩的荒凉。穿越戈壁滩,路上尘土飞扬,颠簸不堪。偶遇骆驼群,小兴奋了下,毕竟是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骆驼。

路程继续向西,小路蜿蜒曲折,很多时候车都是沿着悬崖边走,着实心惊了下,不得不佩服马师傅的车技。在快要到阿克塞的路上,左边看见的是雪山,右边看见的是沙漠,从来没想过雪山与沙漠能被同时看见。

险峻的急转弯和大角度坡道,路上还看到有翻下悬崖的车尸体。费劲爬上山顶,翻过这个山头,过去快要到阿克塞了。

过了阿克塞的关口,天气也热起来了,迎面而来的就是沙丘,戈壁最终被风化成了沙。沙漠,沙丘,我们来了。道路两旁的行道树都是白杨,笔直,瘦而高,还有小片的白杨林,是在南方没有见过的。绕道去了下阳关,没时间细逛,只能到此一游,晚上还有重要的活动再等着我们。

6点抵达敦煌,开始我们这一天行程的重头戏——爬沙丘,看落日,然后是烧烤,篝火晚会,看星星,沙漠露营。我们露营的地方是在鸣沙山的背面,鸣沙山有三宝:五色沙、七星草、铁背鱼。
       话说沙丘真的比普通山难爬太多了,眼看着不高的沙丘,怎么爬也爬不到头,上一步向下滑三下,好不容易爬上去早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
       躺在沙丘上看星空,感觉星星离自己特别特别近,近得好像星星都要落在脸上一样,还能隐隐看到银河。有多久没有见过这样的星空了,城市里能看见的只有和马路一样宽的天,城市的夜晚没有星星。
       这里再多说一句,沙漠白天特热,沙烫脚,晚上又特冷,赤脚跟踩在冰上一样。所以虽然营地会提供帐篷防潮垫和睡袋,但还是自己再备一件厚外套盖在睡袋外,没太阳的沙漠真的很冷。

沙漠露天烧烤, 烤肉随便吃,啤酒饮料随便喝,一桌的人大家认不认识一点儿也不重要,开心最重要。

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天还未亮就离开了露营的营地,回到旅馆匆匆洗漱收拾妥当,赶往莫高窟。
      关于莫高窟多说几句,首先,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因为莫高窟每天限定6000人参观,所以当天不一定能买到票,就算买到当天的票时间也不一定合适,可能会耽误当天的行程。其次,订好票要提前些去,莫高窟离敦煌市区还是有段不短的距离,且需要排队取票,迟到貌似就不让进场了,有学生证的带好学生证,取票的时候也需要看学生证的。再次,莫高窟真的很赞,值得一看。先看数字电影,分两个厅,第一个厅介绍历史背景等相关信息,第二个厅为360度球幕,感觉还是挺震撼逼真的。看完小电影,莫高窟景区有班车接游客进入莫高窟,班车免费。
      进入莫高窟景区有导游带领讲解。普通莫高窟门票可以看8个窟,有3个窟是固定会看的,其他的窟不定期开放,所以多去几次所看到的窟也不一定都一样。还有11个特窟,想看需要另外再买票。
       莫高窟分南窟和北窟,北窟是僧人和窟建筑者修行和生活的区域,壁画和各种雕塑佛像都在南窟,以 洞窟里是不允许拍照的。看完所有窟可以再去莫高窟博物馆看看,里面有很多介绍,包括泥胎佛像的塑造过程,颜料调配方法,壁画绘制过程,出土的文物等,还有一些不开放但很精品的窟的1:1仿真模型,值得细细了解。

传说中的九层塔,以此作为南窟和北窟的分界线。

传说中的飞天,裸露在外面的壁画,任由风吹日晒,但依然保存得很好,色彩鲜艳。洞窟内的壁画更赞,相当赞。

从莫高窟会敦煌的路上会路过很多提子园,大串的提子就这么挂在藤上,无人看管。我们找了一处看着不错的提子园,叫了半天门才见到种提子的人。老板娘很好说话,让我们自己去园里摘,看上哪串摘哪串,先尝后摘,超新鲜。我们买了一些,价格便宜,不仅免费吃到饱,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们一些,超划算的说。

莫高窟一圈逛下来就已经是中午,下午去鸣沙山和月牙泉。太阳毒辣辣的,必须做好全套防晒,墨镜最好全天带,紫外线强的眼睛都睁不开,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必须全都涂上防晒霜,我胳膊忘涂防晒,简直秒秒钟晒伤,又红又痒还起小水泡,赶紧过好围巾,热死也不能晒伤。
      鸣沙山月牙泉是合在一起的,门票略贵,或者说略不值。最好是在下午5点以后再去,那里售票到6点,玩儿到太阳下山再出来比较合适。因为白天太热太晒太热太晒太热太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里面有骆驼可骑,当然也是另外收费的,但对于从来没见过活骆驼的孩子来说还是相当不一样的体验。
      月牙泉就是一汪月牙形的泉水,见惯各种湖泊山泉的人看这汪泉水还真没啥感觉,但奇就奇在它是沙漠中泉水,四周都是大大小小的沙丘。据说月牙泉的大小也在日益缩小,趁着还在多看两眼,以后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沙漠完全吞噬 。月牙泉旁边有鸣月阁,人造景点,你们懂的。
      爬上鸣沙山可以看到月牙泉全景,有软梯可以辅助爬沙丘,比我们前一天晚上徒步爬沙丘轻松多了。但由于前一天我们已经自己爬过沙丘,实在没有力气在虐自己一遍,遂放弃。

玩儿过回到旅馆,晚上去逛著名的沙洲夜市。我能说全国的夜市的都差不多么,遍地都是烧烤,也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沙洲夜市还是有一些南方没有的吃食,比如驴肉黄面,很好吃的羊肉串,还有一种很好吃的饼,但我们并不知道叫什么,然后就是杏皮水。
      逛吃结束,宿在敦煌,累了两天,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一个晚上。

5、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

难得有一天可以睡晚一点起,已经连续几天都是6点起床出发。今天的行程不是太赶,主要是嘉峪关和丹霞两个景点,晚上宿在张掖。依旧全天做好防晒,虽然没有沙漠那么热,但依旧晒,全程墨镜围巾防晒霜相伴。
       嘉峪关和想象中的有点不太一样,没有想象中的雄伟,土墙土楼,和之前所见过的所有长城比都相去甚远。可能这个关口更多的意义是在历史文化上,好吧,原谅我们更喜欢自然景观。

七彩丹霞真心名不虚传,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都不敢相信这真的是自然景观,即使是非常近距离的看这些山,也仍会在想这颜色不会是人工刷上去的感觉,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事实、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妙不可言。丹霞落日必看,丹霞的颜色会随着太阳落下而发生变化,简直妙不可言。不多废话,直接上图。

上面两图是丹霞落日,一张是太阳还没有落下的时候,一张是太阳已经落下后的时候,后面一张貌似曝光有点过,呃,拍摄技巧拙劣,凑合看看,意会,意会。

6、扁都口--祁连山--达坂山--西宁

最后一天的行程几乎都在路上,几乎都围绕雪山展开。先是远远看见雪山,然后雪山就在眼前,最后置身雪山之中。温度开始下降,不再又晒又热,长袖长裤穿好,别感冒,我们今天还得上高山。
      从张掖出来不远就到扁都口景区,远远看见雪山。雪山,草原,美丽的格桑花,让人心醉。

从扁都口通往祁连山的山路出现多处塌方,听马师傅说是前不久连续的大雨导致河水暴涨冲毁了路基,一路走得甚是小心。穿过塌方的区域,雪山近在眼前。我坐在青稞谷堆上,遥望祁连山脉,感受着和平时生活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一路从祁连山的南面转到了北面,剩下的路程就是要横穿祁连山脉,置身雪山之中。据说我们来的前几天祁连山连续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雪,让大山都裹上银装,才有了我们和雪山亲密接触的机会。虽然与雪山0距离接触,但并未觉得特别冷,风吹过感觉略寒,可是有太阳就有温暖。

路过雪山,一路来到本次行程的另一个制高点,达坂山,海拔4000+米。达坂山隧道,海拔最高的隧道,进隧道时窗外的景色是雪山,出隧道时就变成了青山绿树。在盘山公路转弯处停息一下,俯瞰大地,感觉天高地广,最后在远远地看一眼雪山,就要告别这些美景。

最后马师傅送我们回到西宁,结束为期6天的西北大环线之旅。我们晚上到达兰州,逛逛观前街,吃吃小吃,第二天从兰州返回杭州
      一圈全程3000+公里,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感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我们很多年很多年都没有见到的,戈壁沙漠丹霞雪山是我们从来没有见到的,这些之前对我们都是只是曾经和传说,从此这些美景不仅存在于书本视屏里,也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虽然只有短短6天,但已经觉得足够精彩和丰富,感觉没有一分钟是被浪费掉的。
      谢谢马师傅带给我们这么美妙的一趟行程。最后的最后,马师傅露个脸。

我们这一路上多亏了有马师傅,少走很多弯路,少浪费很多时间,我们只需要安安心心的欣赏风景就好,不用担心其他的事情。着实佩服马师傅的车技,一路上绝对不晕车,高反也能轻松应对。马师傅很健谈,对沿途好看的风景烂熟于心,绝不错过任何美景。他对西北的各种线路都相当的熟悉,去西北旅游找他就对了。另外,马师傅还自带特殊技能,就是人像摄影,拍人像杠杠的,而且能轻松抓住我们在跳跃和运动时的最佳时机,绝对是西北旅行必备良伴。联系方式见下图。

2016-09-20 18:1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1 11:25

引用 jamesf 发表于 2016-09-21 11:25:22 的回复:

回复jamesf:我文笔也不好,记得跟流水账似得。。就是想记一记,的确是趟比较不一样的形成。。

2016-09-21 12:22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20 18:12:43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