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最后的净土---色达五明佛学院

• 出发时间/2016-08-18

曾几何时,喜欢上了所谓的驴行。曾几何时,开始迷恋藏区的风土人情。
此行色达归来已将一月,内心仍有种向往,我还想去,不但是色达,还有西藏
有人开玩笑说:我生病了,想去西藏治病,治好了就回来。
我觉得这句话此刻用在我身上再适合不过了。
也有人说,那地方什么好,穷山恶水出刁民。我不服,也不语,没必要和这样的人较真。
此行色达完全是一个机遇巧合,为什么说是机遇巧合呢,哎!~这位同学问的好。一朋友在色达县ZF工作,要结婚啦,好朋友结婚咱不能不去是不,所以考都没考虑就答应去了,充当亲友团!或许也是因为地点在色达,我才去的,或许哈!~

色达县,位于四川甘孜东北部。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相交处。
距离成都市近700公里(自驾的大约需要15小时),哥们,别天真的了,千万别信。虽然现在马尔康色达的路线修好了,很好走,但是单边放行堵车是必然的,一次两次三次也不奇怪,每次堵车时间应该也就在1个半小时到3个半小时之间吧!~或许这条路完全修好后会好点~

由于是礼拜3下班那后直接走的,所以依照原计划到理县住宿,第二天一早走!~8月的天,酷暑难当,虽然只是刚到理县,可晚上还是有点冷!~

第二天一大早就从理县出发了,走着走着感觉肚子饿了,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面包,看了瞬间没胃口了,这面包明显假货嘛,都涨袋了,不知道是哪个地下黑作坊做出来的昧心食品。(要百科的朋友请打住!~)

马尔康你好,马尔康再见!~
路径马尔康,没停,不过好在回来的时候是在马尔康住宿的!~

颇有藏区风格的建筑!~

快到洛若乡时,遇到下冰雹!很大的冰雹,打的车子乓乓乓响!~

晚上7点,终于到达色达县城,这就是色达县城的地标性建筑——邓曲登佛塔!

朋友早早的就在文化局门口等着我们,下车后才知道我该事先加衣服,好冷好冷,人家都穿羽绒服了,我还一身夏装标配——凉鞋+体恤+短裤。
朋友准备了颇有藏区特色的晚餐,虽然有点吃不惯,但我还是要夸赞一下这里的牛肉,真的好好吃!我感觉我一顿饭几乎就吃的牛肉!~
酒足饭饱后,朋友把我们安排在了公安局一个单身公寓里住下,环境挺好,不比酒店差!~
谢谢朋友的盛情款待~

第二天一大早便起床出发前往此次真正的目的地,五明佛学院!
天气不错

洛若乡小道

五明佛学院
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海拔3900-4200,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建议由密集恐惧症的朋友不要前来!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据说喇嘛(男僧众)居于山上层,觉姆(女僧众)居于山下层!~

五明佛学院僧众很多,但是在这里面,几乎什么东西都有卖,大到电器,小到柴米油盐,几乎可以不出学院就能满足生活所需!
这是一处卖新鲜蔬菜和水果的地方!~

这里就是男僧众念经的佛堂,很多男僧众都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虔诚的朗诵佛经!~

这里是觉姆的佛堂哦!~
佛堂都是对外开放的,游客可以自由进入,但不得大声喧哗。
面对来来往往的人流,他们仍十分认真,投入的朗诵佛经,我很是震撼!~

红色的小房子云集山间,看起来真的很美!~

应该是慕名而来的虔诚的藏教信徒,我们是门外汉来看风景的,人家才是朝着心中那种信仰而来!~

蓝天白云下的五明佛学院

参观完五明佛学院后,我们来到了,神秘的天葬台!~
在佛学院的时候,偶遇一位喇嘛,人很友好,主动和我聊起来。当聊到天葬时,他说,天葬主要就是说明,人的身体不适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其精神与信仰!~
很多人一听天葬就觉得很血腥,但是我觉得,这是人家的文化,请尊重他们的文化。

关于天葬的传说我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哦!~
天葬几乎每天都会有,每天的天葬亡者数量不等,我们去的那天是6具,听说前一天的是20具!~会在每天的下午1点30左右开始。
友情提示:准备看天葬的朋友需要住以下几点
 一·天葬台有观看台,呈阶梯状坐位,先到先坐,后到万不可站立观看或者在通道处站立。注意素质!
 二·自备口罩。若有强大的尸臭抵抗能力请忽视。
 三·自备帽子,太阳伞就算了,你打开后面人全给挡住了。戴帽子是预防秃鹫拉便便在你身上,有人说,鸟粪有什么可怕的,但是,但是,这不是一般的鸟粪,因为他吃的东西不一样!~

照出佛光了!~呵呵

天是那么的蓝,

金马广场
关于色达县名由来,经考证,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邓曲登佛塔
相传得了什么疾病的人,围着塔转3圈就会好!~同时也能带来好运!~
朋友结婚那天也是围着塔转了3圈!~

其实这才是本次色达之行的主题,新婚快乐!~衷心祝愿你们天长地久~

本篇游记共含2027个文字,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9-20 11:26

引用 wangmaomaojing 发表于 2016-09-20 11:26:35 的回复:

回复wangmaomaojing:有呀,你想询问什么

2016-09-20 17:0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9-26 13:52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9-26 13:52:03 的回复:

回复kelly:嗯,对,以后我会同时把攻略写出来

2016-09-26 15:41

回复kelly:嗯,这次草草了事,下次我会列出攻略

2016-09-26 15:42

色达,我心中向往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