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 澳大利亚深度游 - 南半球の三百六十五天

Tina (悉尼) LV.7
2016-09-19 22:40 1385/5
  • 出发时间/2016-02-15

在来之前,我想象中的澳大利亚满眼是碧蓝的海水、遍地是活蹦乱跳的袋鼠,是一个永远充满阳光和冲浪板的国度。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比如在停车场撞见偷车贼的概率远不如被袋鼠堵住去路的几率高...),但远远不止于此。
        来到澳洲,才真正体会到LP上所说的“异彩纷呈的多样性”。而我们生活的悉尼,更是无时无刻不在用多元化冲击着我们的感官,并教会我们放慢心情,细细品味这个世界第一大“孤岛”的独特和魅力。
        刚开始的时候,罗先生和我也是在每个周末拿着旅游导览和各种攻略按图索骥地去向各个景点,后来随着去的次数多了(以及空闲时间比较多),慢慢发现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很多种玩法,悉尼也不止是那几座地标。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喜欢悠哉放松的游玩方式,那么希望这篇记录可以帮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南半球风景。
目录:
1. 澳洲本地游实用指南
2. 玩转悉尼 关键词:
    1.1. 悉尼市区 -  维多利亚大厦,悉尼塔,海德公园+圣玛丽亚大教堂,市政厅及周边
    1.2 海の迷妹 - 看遍各种海滩和港湾
    1.3. 罗先生最爱的花花草草和小动物们
3. 墨尔本四日游 关键词:
    3.1 墨尔本市区 - 吃住行逛
    3.2 菲利普企鹅岛
    3.3 Kilda海滩
4. 黄金海岸 - 布里斯班 - 圣灵群岛 - 大堡礁 五日游
5. 西澳珀斯和中部乌鲁鲁(待更新)
6. 新西兰仙境游(待更新)

澳洲本地游实用指南

澳洲的几大城市-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都是全球宜居城市,四季气候都相对比较舒适,北部的昆士兰州相对潮湿,夏季正午的时候会很热,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冬季比较冷,而且多雨,中部和西部人烟稀少,自然环境也更为挑战一些。
【吃】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澳洲的美食融合了亚洲和西方的多种特色,并自成一派称为现代澳式菜系。悉尼墨尔本作为澳洲的两大城市,在美食领域也是一直不争上下、各领风骚。以悠闲著称的澳洲人,在咖啡文化和早午餐文化上都有着不可比拟的造诣和自信,而且除了味道之外,对于食物的颜值更是有很高的要求,追求Instagramable(镜头里看起来有bi格的摆盘和颜色搭配)。对于餐厅的推荐,有兴趣的可以私信我,就不在这里赘述啦。
        澳洲早期的移民主要来自欧洲大英帝国,所以鱼和薯条是可以被称为国菜的美食。至于澳洲人为什么对这种简单粗暴的炸物如此着迷,那一定要亲自在码头或海边小店买上一份才能体会到了。
        随着亚洲移民比例的上升,寿司、中餐、泰餐、马来和韩餐都在悉尼墨尔本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如果问到澳洲人最爱的食物,寿司和饺子一定可以排到前三,而且是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会非常受欢迎的选择。
        所以,来到澳洲,绝对不用担心找不到好吃的,你唯一需要准备的一个是钱包,一个就是胃口啦。
【日常生活】
        澳洲以Suburban郊区型社区为主,基本每个大的社区都会有一个购物中心,以Westfield为主,里面会有David Jone和Myer(类似美国的Macy's和国内的燕莎百货)这类综合性商场、各种连锁超市和亚洲超市、餐厅、咖啡馆、电影院,甚至药店、牙医、诊所、书店等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地方。但是大部分地方,每天基本5、6点就关门了,周日关门时间更早。所以购物计划请一定放在白天,至于晚上干什么....恩...回酒店看Masterchef(厨艺大师)吧...
        澳洲最大的连锁超市是Woolworths和Coles,在这里你总能用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到应季的水果、各种零食和优质的牛羊猪肉,此外Aldi是新进来的来自德国的零售商,以自有品牌和低价著称,Target和Kmart是购买家居用品的好地方。同时,每个购物中心一定会有好几家中国超市,总会有比本土超市更新鲜更便宜的蔬菜。而澳洲最有名的海鲜,我们通常会在Fish Market(鱼市)购买,不仅是市中心那个著名的悉尼鱼市,哪怕是购物中心里也都会有专门的海鲜市场。所以吃腻了餐厅大厨的手艺,有条件的话不如买上一打新鲜的生蚝,配上自制的酱汁,再烤上个小羊排,配上香醇的澳洲红酒,享受下最正宗的澳式晚餐吧。
【行】
        澳洲是靠左行驶,而且交规细节非常繁多,罚起款来从不手软,而且很多节假日是双倍罚款。所以如果决定自驾的话,临行前做好翻一下各州的交通规则。
        在各大城市,公共交通虽然不是最为发达的,但基本上可以带你去到市区和周边的大部分地方,班次也相对较多,这里推荐大家两个在新威尔士州可以计划出行路线的工具:TripView APP和Plan Your Trip网站。
        如果要去到更远的地方又不打算自驾,可以在选择当地的旅游巴士和一日游/两日游行程。我们也买过好几个行程,基本上不管是本土旅社还是华人旅社,都还是“所买即所得”的,行程安排相对合理,而且除非提前说明,否则不太会有附加收费,即便有也是可以自行选择的。
【其它注意事项】
        澳洲所有的插头都是三个口的,而且转换器并不那么容易买到,行前最好备上一两个。
        几乎所有ATM机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卡取澳币出来,但不同银行的每日取款上限是不一样的,如果要买大宗的话还是刷卡吧。
        一年中任何时间出游,都请备上防晒霜或墨镜/帽子。

玩转悉尼

悉尼市中心

市政厅区域据说曾是整个悉尼最为破烂的地方,是流浪者和嬉皮士的聚集地,经过几十年的休整,现如今是悉尼最繁华的CBD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领略悉尼风采必经一站。这个区域其实并不算大,各处重要景点都比较集中,坐火车到Townhall市政厅站就可以步行去到:维多利亚大厦(QVB)+ 悉尼塔 + Pitt街购物中心 + 海德公园 + 圣玛利亚大教堂

#维多利亚大厦(Queen Victoria's Building)
        悉尼初秋的天气非常难以捉摸,上午还下着大雨,中午到了市区就放晴了。趁着复活节假期跑到久负盛名的维多利亚女王大楼,这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购物中心堪称“悉尼最美的建筑”,伫立在高楼林立的CBD透露着浓厚的历史韵味。老实说,这座四层小楼和许多现代化的购物中心相比,内部结构非常紧凑,过道也就够两三人勉强并肩通过,但一走进去立刻穿越回了富丽堂皇的维多利亚时期,无处不在的精致拱门、华丽穹顶、七彩玻璃、机械挂钟和老式电梯等等,让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平添了一分优雅和从容。在逛累了奢侈品牌、古董/手工艺店之后,总可以在每一层找到咖啡馆/餐厅,享受下丰富的早餐或下午茶,融会西餐、寿司、港式早茶的美食环境令QVB永远是悉尼最热闹的购物场所。

#悉尼塔(Sydney Tower)+ Pitt街购物中心
        从维多利亚大厦出来步行十分钟就到了最让女生脸红心跳的地方(嘿,不要想歪!),罗先生形容我第一次来到Pitt街的表情用了“眼睛放光”四个字。当然我理直气壮的辩词是,悉尼的商店通常五六点钟就打烊了,普通的商场里也大多是澳洲本土的品牌,习惯了以逛街作为饭后消食和夜生活的第一站,刚来到澳洲的时候真的是各种不适应,好不容易在Pitt街看到了熟悉的品牌、巨大的旗舰门店以及一眼望不到边的店铺,难以自持的激动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对吧?所以想要体验一站式的血拼快感,在Pitt街泡上大半天就足够了,上到爱玛仕、下到TopShop/Zara,再到澳洲特产,Pitt街的各种店铺和Westfield和David Jones两大综合商场一定能满足你的各种需求。
        从Westfield坐扶梯来到顶层,就是悉尼塔观光游的入口,可以俯瞰整个悉尼市中心和海港。作为悉尼的最高点(309米),悉尼塔号称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建筑之一,拥有抗震和抗强风能力的建筑结构,可以同时承载960人,其组成的420扇窗户需要整整两天才能全部清洁完成。同时,悉尼塔也是全市最先看到日落和最晚迎接夜晚的地点。

#海德公园+圣玛丽亚大教堂
        逛完Pitt街,从David Jones出来过个马路就是海德公园(车站:St. James)。海德公园就像市民娱乐中心一样,有一副巨型国际象棋和几个棋牌桌供大家娱乐,闲时和初次邂逅的陌生人来一局对弈也是格外快意。
        走进海德公园就可以看到圣玛丽亚大教堂的身影了,因为大教堂实在是非常的长(全澳纵深最长的教堂,长达107米)。初建于19世纪初的圣玛丽亚大教堂,深受13世纪英格兰教会建筑的影响,是典型的哥特复兴式建筑,碧蓝的天空映衬着高耸的塔尖,构成了我对悉尼最美的印象之一。比外观更为惊艳的是教堂内部,每个角落都美得令人窒息,每一扇窗户在悉尼常年的柔和日光下映射出迷幻的色彩,每一幅图案都在柔声讲述属于信仰的故事。

#市政厅和周边其它
        市政厅作为悉尼的代表景点之一,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变迁历程和印记,如果想要更了解这个区域的历史,不妨来市政厅走一圈。市政厅旁边是St. Andrew's Cathedral,有点类似小型版的圣玛丽亚大教堂,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堂。
        从圣玛丽亚大教堂出来,对面是澳大利亚最老的博物馆-澳大利亚博物馆(大概因为建的早,起名字真是够简单直接...),有孩子的游客可以来博物馆领略一下自然历史和人类文明的进化,总之当初露珠是被恐龙时代的考拉始祖吓得不轻,又在矿物展厅门口为孤零零躺着的木乃伊心塞了一分钟...

#Darling Habour达令港
        达令港和其他港湾相比,商业化的程度明显更高,除了大型购物中心、餐厅之外,达令港也常常会举办一些热闹的活动,比如周末烟花、端午赛龙舟、情人节“虐狗大赛”等等。

# Central 中央车站
        所谓中央车站,不言而喻就是全悉尼最大的交通枢纽啦,除了横跨整个城市和附近郊区的火车,还有市内公交车和轻轨,但是中央车站太大了,非常容易迷路,我走了大概四五次才弄清楚方向,所以行前一定做好功课,查好出口和站台。
        当然中央车站也不仅仅是交通枢纽,更是城市中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旁边的中央公园(Central Park),虽然和曼哈顿的比起来袖珍到不行,但还是拥有综合商场、餐厅、周末集市等多种功能的,并且紧挨着UTS和Surry Hills,后者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悉尼生活方式的重要一环。

# Darlinghurst
        在中央车站东北方向有个区域叫Darlinghurst,是全澳洲年轻人(28-47岁)居住密度最高的地区,以独特的文化元素和精品餐厅闻名,同时也有很多年轻的创业公司和创意产业,总是是个很高逼格的地方,同时也是悉尼的同性恋社区,是每年著名的同性恋游行的固定路线。

# Newtown
        悉尼市中心最多元的街区,有非常多的亚洲美食和个性小店。

# Paddington
        和Newtown、Pitt Street不同,Paddington虽然也是著名的购物中心,但这里的店铺大多属于外表低调、内有乾坤的风格,很多店铺简单到连名字都很难找到,但却是悉尼最有风格的设计师聚集地,很多设计师店铺都提供定制服务,还有许多古董店和精品店。

看遍悉尼的海

由于从小在江边长大,大海对儿时的我来说就像世界尽头般宏伟和深不可测,而被湾湾偶像剧熏陶的青春期,则又多了对海滩漫步的浪漫幻想,但在看过各色海岛之后,悉尼的海依旧用它多元变幻的魅力让我一次次的惊叹。所以今天就来讲讲我最爱的悉尼的大海。

悉尼的海滩和海港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是最让当地人引以为傲的大自然的馈赠。以悉尼海港为界,主要分为北部和东部(及南部)海滩,风景各异,各有所长。悉尼的海滩以冲浪闻名,大约共有70处冲浪海滩,适合不同经验的冲浪者,其中有四处是被NSR认证的国家冲浪保护区:Manly-Freshwater,北Narrabeen,Cronulla,Maroubra。没法全部详述,只挑选我认为最有代表性的海滩/海港。

#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 (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
        如果要问到悉尼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一定是在水路上。悉尼人均拥有私人游艇的数量大概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湛蓝的海港上点缀着白帆,是阳光明媚的周末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也因此,体会悉尼生活的最佳途径就是乘坐游艇或渡轮。
        环形码头虽然是个旅游景点,但从功能性上来说也是非常担得起重任的。环形码头共有六个码头,除了公共渡轮之外,也提供渡轮一日游和水上Taxi的不同选择。火车站紧挨着码头,连通市区环线和中央火车站,而以东部海岸为目的地的国际邮轮也是在这里停靠,上个礼拜我们就看到了一艘巨大的邮轮带着大概上千名游客驶离了港口。从环形码头可以同时看到悉尼大桥和歌剧院,还有街头艺术家们精彩或者奇葩的表演,呆上一天都不会觉得无聊。
        从环形码头往悉尼大桥的方向沿着海港走,会经过好几个湾湾,我们还在Millers Bay抓Pokemon的时候偶遇了出门嬉戏的小海豚。由于这些港湾在以前担任了大工业发展时期重要的航海和货运职责,码头上多是大型的仓库式建筑,其中大部分已经改造成了民用住宅和商用办公楼,还有一部分用作了小型纪念博物馆和餐厅咖啡馆。大概因为美景无价,码头上的餐厅口碑都非常不错,约上三五好友,在海湾边喝咖啡边欣赏美景,人生如此足以。

#Bondi邦迪海滩
        这大概是悉尼最出名的海滩了,距离Watsons Bay以南约20分钟车程。从Bondi Junction火车站的E站台坐333/380/389公交车都可以到达。Bondi也是春季风筝大赛、夏季音乐会的主要场地,拥有优质的海滩和大片的草地,可以满足冲浪、游泳、发呆、野餐、运动等各种需求,一年四季都能找到合适的玩法,逛累了还能在附近找到多家悉尼最受欢迎的餐厅,也难怪因此名声远扬。在日落之前,去Bondi路边买份鱼跟薯条,在海滩铺上毯子,边看书边欣赏海景(同时提防着虎视眈眈觊觎食物的海鸥们),或者观看一场露天电影,都是我最喜欢的周末活动。

#Coogee Beach和Gordon's Bay
        从Bondi Iceberg开始一路向南,就是悉尼最有名的海边栈道了,一路通往南边的标志性海滩Coogee Beach。走完全程需要1-2个小时,对于酷爱户外运动的澳洲人来说,不仅能锻炼身体,更能沿路欣赏到多种形态的海滩、礁石泳池、自然公园和醉人的海景,因此多年来一直被评为悉尼最棒的徒步路径,也是马拉松比赛们最喜欢选择的场地之一。
        以Coogee Beach为首的南部海滩,普遍比较长,但不似东部和北部海滩那样平缓适合游泳,反而是冲浪者们的天堂。
        沿着Coogee往北走一点是个隐秘的海湾 - Gordon's Bay,适合游泳(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这里撞见了裸泳)和海边徒步,我和罗先生最喜欢的还是爬海边礁石,在退潮的时候可以走到海水中间。但站上礁石被海水包围的那一刻我内心还是崩溃的,因为除了海浪声什么都听不见,完全被大海吞噬的恐惧感到现在都还记得。所以没有攀岩经验和水性不好的请千万量力而行,不要冒险!

#Manly曼利海滩及北部海滩
        如果说Bondi是游客心中的“秀水街”,那Manly就是悉尼人心中的“动物园批发市场”,不为出名,只为最好,这不仅因为它壮阔的海岸线和海边栈道,也因为热闹的周末集市、正宗的鱼和薯条、半山腰豪宅的无敌海景和游艇码头,而且这里还有我最爱最爱的Yogurtland冻酸奶,端上满满一碗撒上巧克力酱和椰子片,坐在海边台阶上吹着海风,看着晒日光浴的俊男美女,满眼尽是碧蓝翠绿的海水,生活中的所有琐事瞬间变得渺小无比不值计较。
        Manly海滩稍往北一点有另一个小一点的海滩叫Freshwater,和Manly一样也是国家冲浪保护区名单上的优质海滩,适合多种水上活动,而且也是该地区有名的富人区,有很多超赞的餐厅。
        继续向北,沿途会经过Dee Why、Mona Vale和最北端的Palm Beach。Palm Beach是澳大利亚非常受欢迎的一部肥皂剧的拍摄地,因此在当地人心中也是绝佳的婚礼场地和周末度假地。
        怎么去:(1)水路 —— 从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有普通渡轮(航程30分钟)和快捷渡轮(航程20分钟)可以直达Manly码头,平日的票价在$7.2-8.6澳币之间,每隔15分钟有一班船。从码头走到海边还能顺便逛一下悠闲的Manly小镇和著名的周末集市。(2)陆路 —— 从St.Leonards火车站可以坐143/144路公交车直达Manly,路上会经过一小段盘山路,有绝佳的欣赏海港和大海的视角。

#Watsons Bay
        Watsons Bay是悉尼最老的渔村,也是我在悉尼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在罗先生回国的那个周末,百无聊赖地一个人坐车闲逛,无意来到Watsons Bay的时候,仅第一眼就深深地迷恋上。
        Watsons Bay是位于悉尼东部的一个窄窄的海峡,和Manly遥海相望。由于其独特的海峡地势,这里的海景分外的开阔大气,有一种能让人忘却所有烦心事的魔力。大概因为海景太为壮阔,以致所有个人的小小心思在这里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安静,是Watsons Bay最让我为之倾倒的原因。从麦凯瑞灯塔开始,沿着海边小径(Cliff Walk)散步、跑步或遛狗,或者在路边长椅上静静听着海浪拍打着礁石,感受大海独有的浑厚又低沉的力量。海边小径的终点连通这里最著名的经典The Gap公园,往北走会经过Lady Bay Beach (顺便说一句,这个区域是允许裸泳的)和Hornby灯塔。从海边小径往码头的方向走,会经过一片小型森林,瞬间清凉湿润起来,被森林中的巨型树木掩映的是一家家私人庄园,仿佛世外桃源
        Watsons码头边就非常热闹了,有很多家历史悠久的海鲜餐厅和精品酒店,码头边的公园更是常常被用来举办户外婚礼和夏日活动。
        怎么去:(1)水路 —— 从Circular Bay环形码头乘坐渡轮;(2)陆路 —— 乘坐公交车经Bondi邦迪海滩一路向北即可到达。

#Maroubra Beach
        Maroubra Beach位于Coogee南部,是除Bondi、Manly之外最有名的冲浪学校所在地,相对前两者而言更加安静,海岸线也更长,海浪更高。这里也是海边徒步和游泳的好地方。

#Double Bay
        Double Bay是有名的酒店和富人区,环境和景点相比更加恬静优雅,是本地人也爱去的度假胜地,更有很多精品小店值得逛一逛。

罗先生最爱的花花草草和小动物们

#岛上动物园 - Sydney Taronga Zoo

食在悉尼

关于吃,实在是太多太多好吃的地方了,没法一一详述,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墨尔本四日游

以看球赛的名义,我们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周末跑来了墨尔本,这座被当地人称作”澳洲的伦敦“的城市,和一年四季阳光明媚的悉尼非常不同,尤其在冬天时常下雨或一直阴天,但作为澳大利亚最为古老的城市,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欧洲移民时期的特色,别有一番滋味。
【抵达】
        墨尔本有两个机场,离市区较近的是墨尔本国际机场,较远的是阿瓦伦机场,有点类似北京的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的差别...阿瓦伦是我见过最为袖珍的机场,小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就是从飞机着陆到走出机场全程只花了五分钟,没有廊桥或摆渡车...就跟...出租车停在你家门口似的.....只有捷星航空的部分国内航线会降落在阿瓦伦机场,每天班次非常有限,但每个班次的飞机都有定点的机场巴士接送,可以在柜台或线上买票,单程和双程的都有,进市区需要大约一个小时。墨尔本机场就近很多了,如果不租车,那最推荐的交通方式也是乘坐机场大巴(Skybus)进市区,行程大约20-30分钟,Skybus上有免费WiFi可以使用,机场大巴的单程票大概在20-22澳币左右。机场巴士会停在市区的南十字车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有点像虹桥交通枢纽的感觉,有大巴、公交车、地铁和火车。从墨尔本机场打车大约55-70澳币,如果三人以上同行,那么打车也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此外就是公共交通了,但是机场不直接连通地铁,需要先坐公交车再转地铁,耗时而且比较麻烦。
【住】
        因为行程的主要目的在墨尔本曲棍球中心,所以我们四天几乎都在市区转悠,只有第三天去了南边的企鹅岛,后面会专门讲到。住的地方也选择了市中心的酒店式公寓,总的来说墨尔本市中心的住宿选择还是比较多的,不同价位的房间应该都可以找到。
【行】
        墨尔本市区的交通十分方便,公交车几乎可以到达市区的任何地方,而且班次也很多,稍远一点的则可以乘坐地铁。而且墨尔本在CBD区域划出了一个免费通勤区(Free Tram Zone),在这个区域里开始并结束的行程都不需要付钱或刷卡,只有起始点或终点在免费区外面才需要刷卡(Myki,在地铁站和所有711店都可以买到和充值)。如果只是在市区其实不推荐开车,一来停车非常贵,二来...墨尔本司机走的是狂野路线,开车非常猛,对于不习惯左边行驶的我们来说太挑战了,更重要的是,市区真的是太太太太紧凑了,去到任何一个地方真的随便走两步就到了,还能顺便锻炼身体以及...抓Pokemon(羞耻脸....)。在各地铁站外面还有墨尔本的蓝色公共自行车可供租用,半小时3澳币,可以无限加时间,但超过90分钟就会比较贵了,作为市区内的短途游览,骑车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交通工具。除此之外,就像南京路会有黄包车、前门后海会有三轮车一样,墨尔本还有一种交通工具——马车,完全可以想象成是灰姑娘的南瓜车有没有...
       行程上, 我们第一天是中午抵达的,在市区慢悠悠吃了顿早午餐之后,就晃到了海洋馆、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Flinders火车站、St. Paul's大教堂(这三个是在同一个路口的),往前走两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涂鸦一条街” Hoiser Lane。作为南半球的艺术担当,墨尔本的涂鸦在质量和数量上都非常惊人,完全不是为了凑出个景点而画了一条街,市区的每一条街巷几乎都能看到主题各异的涂鸦艺术,而且不断会有新的图案覆盖上去。更有趣的是,走出Hoiser Lane就到了墨尔本市区最重要最著名最繁华也最昂贵的街道Collins Street,之所以说昂贵,是因为Collins Street上分布着各大奢侈品店和豪华酒店,因此从市井味十足、色彩缤纷的Hoiser Lane探出头来就能看见法式小楼里Chanel的经典黑白配色,这样的冲击和融合在墨尔本这座独特又包容的城市里倒显得分外和谐。
        第二天主要去了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但因为是冬天所以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看...晚上就去了看球赛啦。
        第三天上午在市区闲逛,下午和晚上在企鹅岛。观看企鹅回巢绝对是一生难忘的体验,绝对一生难忘,一生难忘,重要事情说三遍!

第四天去了市区南边的St. Kilda海滩。
【吃】
        吃绝对是这趟墨尔本之行的重中之重、亮点中的亮点。先说澳洲人视为生命之源的咖啡,在来之前我已经被同事们各种洗脑,基本上在说到墨尔本咖啡的时候,悉尼最好的咖啡店都只能甘拜下风。但是说的总不如亲身体验来得真切,墨尔本的咖啡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绝!入口的那一刻,咖啡的浓郁香气肆意撞击着味蕾,瞬间四散开来,仿佛整个味觉神经都苏醒了,尽情享受着咖啡的丝滑感受。在墨尔本的几天,我们几乎每天至少3杯的节奏,但仍有好多咖啡名店没来得及去品尝。很多Espresso specialty的咖啡店都有自己独树一帜的设计风格,要么前卫现代,要么欧式复古,咖啡师们往往有自己的性格,如维多利亚女王市场旁边的Market Lane Coffee就不喜欢有人点Soy Latte或Skim milk,因为这完全不能带出咖啡应有的香气和味道,对咖啡的认真劲儿和意大利人有的一拼。
        作为悠闲生活节奏的杰出代表,墨尔本在早午餐的造诣上也是非同一般,不仅有悉尼Brunch的创意和多元,更在菜品呈现上面注入了精致的艺术感,还未开动就给人带来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
        在市区逛着逛着就走到了中国城,说是Chinatown,但其实韩国烤肉、日本拉面、印度咖喱、希腊街边小吃都在这个区域各自紧挨着,在悉尼吃多了Fish and Chips,习惯了为了找吃的走上好几个街区,墨尔本的Chinatown对我来说简直是如人间天堂般的美好,以至于我们四天都在这里解决了晚饭和宵夜。当然即便在Collins Street这样的街道上,各个价位的餐厅和Cafe都能找到。

昆士兰州自驾五日游

第一天:黄金海岸
        最重要的提醒写在前面:一定要早定住处!由于行程准备匆忙,等我们开始定住处的时候Airbnb显示95%都已经被预定满了,虽然我们还是如愿订到了海景房,但价格也是挺割肉的。
        第一天中午到达布里斯班机场之后,就直接取车开往黄金海岸,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很不巧,我们去的那天黄金海岸刚好是阴天,整个海面湿度非常高,五米开完都是雾蒙蒙的一片水汽。虽然很可惜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金色海岸线,但朦朦胧胧地倒也别有一番仙境,我们也自嗨地很开心。
        晚上在市中心吃完晚饭后,就跟着一个台湾旅行团去了Bridge National Park看萤火虫,行程是在蚂蜂窝上定的。即便天气不好,但黄金海岸的游客聚集地还是非常多人,以至于我们吃完饭为了找停车位差一点就赶不上大巴车了。
        坐上大巴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国家公园,在路上导游有详细跟大家介绍整个行程和萤火虫的一些基本信息。虽然中文都叫萤火虫,但其实南半球的这种会发光的虫子和北半球我们常见的会飞的发黄色光的萤火虫(Fire Fly)是不一样的,他们不会飞,生活在阴暗潮湿的洞穴中,而且发出的是绿色的光,因此英文叫做Glow-worm。整个行程安排的还是很紧凑的,沿路在石壁上和洞穴里都看到很多萤火虫。

第二天:黄金海岸 – 布里斯班
        从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的路上,我们去了Lone Pine考拉保育中心,就是传说中彭妈妈和很多名人都亲切慰问过的动物园,拥有130多只考拉和各种澳大利亚的本土动物们。同行的小伙伴也在这里如愿报到了考拉。虽然是个不大的动物园,但这里的考拉们显然比其它地方的都要活跃,会敏捷的爬树、跳跃和挠痒,当然到了晚饭后(下午四点)也全都进入睡眠状态了。
        从保育园出来开车20分钟就到了我们在市中心的住处。不得不说,布里斯班Airbnb是我有史以来住过最棒的民宿,房东不仅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食物和日常用品,而且在房间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房东自己对生活美学的追求,我更是被主动安利了一款超赞的胶囊咖啡机。自打开房门的那一刻,我恨不得取消后面的所有行程将整个周末宅在这里。
        总体来说,布里斯班就像一个文艺小清新一样,养眼、宁静、悠闲,有种江南水乡的韵味。

第三天:布里斯班 – 艾利海滩(Airlie Beach)
        终于进入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了,从布里斯班飞一个半小时到达了位于大堡礁南端的艾利海滩。进出艾利海滩的有两个机场,一是附近的Proserpine(PPP)机场,另一个是Hamilton(汉密尔顿岛)机场,但进出Hamilton都需要交单程票价60多刀的船费。从PPP机场有大巴接送至酒店,单程20刀,往返35刀。从机场到艾利海滩的市区大概35分钟车程,路上还会经过一大片的甘蔗农场和咖啡豆农场,瞬间把你拉回最质朴的乡间模式。
        经过一路祈祷,艾利海滩的天空终于对我们放晴了,一到住处我们就迫不及待换上了短袖、补上防晒,稍作休整之后就坐上接驳车去到了圣灵群岛机场(一个小型的民用机场),准备开始我们的一小时大堡礁飞行游览。航线是从艾利海滩出发经过全球最美的白沙滩(White Heaven Beach),然后飞到大堡礁区域俯瞰心形岛(Heart Rock),随即返程。
        整个飞行过程我大概都处于惊叹状态,独一无二的上帝视角蒋整个大堡礁区域的美景尽收眼底。虽然之前看过大堡礁的图片,但真的飞临上空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鬼斧神工”和“壮阔瑰丽”。千千万万形状各异的礁石向翡翠一样缀满在碧绿色的海水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迷幻的光芒。
        从机场回来我们换上衣服就去了艾利海滩最出名的泻湖(Airlie Lagoon),这是个利用流入岸边的海水做成的天然泳池,有0.5米、1.6米和1.8米的不同深浅级别。泳池里的海水有淡淡的咸味,非常清凉干净,游泳的时候还可以顺便欣赏到海景和日落。

第四天:艾利海滩 – 圣灵群岛 – 白沙
        早上十点,我们坐接驳车到达了Ocean Rafting的码头,即将开始一整天的海上行程。提醒大家由于全程都在海上,请穿上泳衣,带上水壶和干毛巾。
        航程的第一站就是白沙滩,一下船所有人都被眼前的景色震惊得倒吸冷气,独特的白色沙滩拥有十分细腻柔软的沙子,并且给纯净的海水映衬出不同层次的绿色。从海滩沿着树林往上走,就到了岛上的两处观景台,可以看到更广阔的白沙滩全貌。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就出发驶向了下一个行程:浮潜。很贴心的是由于船上有一半中国游客,旅行社专门配了英文和中文的讲解员,非常详细得向大家介绍怎么佩戴浮潜面具和注意事项。然后船被开到一处无人岛附近的海域,船长说:我们到了,大家可以下海了。我瞬间傻眼…因为这是要直接跳海啊,周围什么都没有,当时的水深大概有三四米吧。但既然到了就没有不下水的道理。硬着头皮跳进海的前五秒,由于紧张而且不适应水温,紧张到不会呼吸(带上浮潜面具后只能用嘴巴呼吸),内心真的很想大喊救命。但强压着恐惧和害怕逼着自己调整呼吸节奏,慢慢开始找回平衡,然后被罗先生拉着开始一步步往远处游。当克服了最初的恐惧之后,浮潜绝对是我此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形态各异的珊瑚礁和色彩缤纷的海水鱼鲜活地在面前呈现的时候,仿佛人生被展开了新的维度、开启了新的视角。更重要的是,这对于从来只会在浅水池里游不到三米的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一场挑战和冒险,让我非常庆幸没有临时怯场。
        当半小时的浮潜结束时,我仍是意犹未尽,唯一让我心甘情愿上船的原因是海水实在是太咸了,即便只是舔了几口还是咸到嗓子快冒烟,因此上船后我们都忙不迭地猛灌水。
        完成浮潜行程后,我们驶回了白沙滩,在岸边吃了午餐之后就在海滩晃悠了一个多小时。白沙滩是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岛上任何沙子、贝壳或石头都是不允许带走的,如果被海关发现私自带走,将会处以非常高的罚款。

第五天:艾利海滩 – 悉尼

好多照片还没来得及整理,等我慢慢更新吧....(~﹃~)~zZ

(原创文字和图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谢谢。)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20 19: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6 13:52

好赞

2016-10-21 16:37

照片真的很不错啊,还没有更新完吗

2016-12-28 16:0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8 16:09:59 的回复:

回复ZYM:前阵子太懒了,一定抓紧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