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赤道上的海洋之心

Rachel (福州) LV.3
2016-09-19 22:43 431/7

穿越赤道的风,来看沙巴的海

夏天总是让人不由自主的兴奋。而恰好,我们都有假。那就走吧
     我的旅行清单里有很多地方,却从来没有大马。潜意识里觉得大马太过平庸无趣。直到遇见了沙巴,被誉为顶级的潜水胜地,给了我超出意外的惊喜,在沙巴,黑的很愉快。
     沙巴没有台风,也没有地震。台风,都在上方的菲律宾中国台湾;而地震,都在下方的苏门答腊和爪哇,所以,它也被叫做“风之下乡”。
     我们五个女生一拍即合,这个新鲜又奇妙的组合,使沙巴之行比预期当中还要顺利。下海这个事,我们投入了太多的期待与热情,而沙巴回馈给我们的喜悦,比想象的还要多。
       旅行是逃避,是尝试,更是释放。

图片预览

出行前准备

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很好办,只要照片的格式没有问题,几乎就没有拒签的。我们是在淘宝做好的签证。百程旅行。我去台湾时候也是上淘宝百程旅行做的入台证。十分靠谱。定好以后护照寄过去,一个星期就能签下来。方便也很快。218/人。我们是高峰时期做的,回来就降价了。马来西亚的出入关也十分不走心,我连指纹都没有按就让我过去了。

确定行程
    我们每个人都有五天年假,加周末,去八天。马来分东马来和西马来,基本需要转机。八月份是旺季,国内很多旅行社开了吉隆坡槟城的路线。而我们我们一心想去潜水,避开了去吉隆坡槟城,直接飞沙巴玩,然后转机飞斗湖仙本那。自由行会更好掌握自己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完全忽略了马来西亚兰卡威,跳伞胜地。
    我们遗憾的与兰卡威失之交臂,上天下海,是我和蔡小姐最想完成的事。如果说短期内有个人一定会陪我跳伞的话,这个人是蔡小姐。如果我有了一个他,那这句话当我没说过,哈哈。

准备物品
1.转换插头(必带)。

2.防晒。直接在当地就可以购买,街上的万宁和屈臣氏就可以买到。尽量在亚庇市区就买好,仙本那的屈臣氏东西很稀缺。沙巴就在赤道附近,被称作赤道上的岛屿,紫外线非常强烈,反正我用了号称晒不黑的安耐晒和当地指数超高的防晒,还是黑的不成样子....男士也涂一下比较好,不然晒伤了水都没法下。

3.手机防水套。我在某宝买的。效果还不错,浮潜的时候我把手机往里一装就蹦跶下去了。几天都没漏水。深潜就不要带了,水压太大,屏幕点击都无法感应。而且手机在水里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我太懒,没有带单反,如果带单反的一定也要买个防水套。最好就是建议带个专业的潜水相机。还有就是就请人拍。环滩岛的价格人民币大概一百六一人,美人鱼岛人民币大概400出头,仙本那最便宜,一百出头一人,我只拍了仙本那的。其他岛都是手机拍出来的效果。也很遗憾没有买潜水相机,自己在水里拍的感觉,不是他拍可以相比的。

4.潜水袜,海底有很多珊瑚,刮脚。

5.潜水服。如果全部都在潜水的话,比基尼就不建议了。我们带的比基尼自拍都没能用上,哈哈。我只穿了三叉的长袖,没有长裤,可以的话还是建议穿长裤,因为我的腿被小水母给蛰了,还好没有毒,但是也挺疼。

6.换马币。直接带现金,在机场就可以换,曙光商场楼下负一楼也可以换。商场里面换比机场的汇率要合算一点。这里不能刷银联卡,用visa。取钱的话到处都会有Maybank。亚庇市区很多Maybank,仙本那也有。

7.买电话卡。一下飞机还没出关就有卖电话卡的地方,但是据说信号不好。我们是出关后在机场买的,hot link,七天不限流量。信号很好。

8.沐浴露洗发水也要自己带,马来的很难用。止痒的无比滴,防蚊虫的也一定要带。

机票+酒店
机票全部在去哪儿网上提前一个月定好。亚洲航空,廉价航空,托运要收费,喝水要收费,所有都要另外收费。带上飞机的登机箱不能超过7KG。但是我们带的箱子都超重了,马来西亚的机场管很松,松到超重很多都能带进去。从国内出发时候就没有那么松了,看运气~
深圳亚庇,呆了三天,然后再坐飞机到斗湖去。
亚庇机场什么都没有,想购物的还是要飞吉隆坡,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断了购物的念头~本着勤俭持家的心态去了~

航班AK1521  深圳宝安机场→哥打基纳巴卢(亚庇
航班AK1520  哥打基纳巴卢→深圳 宝安机场

航班AK6266  哥打基纳巴BKI→卢斗湖机场TWU
航班AK6263  卢斗湖机场TWU→哥打基纳巴BKI

住宿:
Gaya Centre Hotel加耶中心酒店(亚庇市区)
Grandis Hotels and Resorts格兰迪酒店&度假村(亚庇市区)
Dragon Inn Floating Resort龙门客栈度假村(仙本那小镇)
三个酒店都在booking和agoda订好,从去哪儿网上找以及蚂蜂窝的入口找,最容易找到便利的酒店。必须吐槽下agoda,真心难用。我和晴姐登陆一次嫌弃一次。
加耶中心和格兰迪都在亚庇的市区,一个在马路左一个在马路右。地理位置绝佳,到哪里都非常方便。无论是去亚庇最出名的几个餐厅还是到海边和码头,走路都可以到。附近就有美丽华百货超市。加耶酒店的餐厅可以望海,但是住宿条件不如格兰迪。尤其推荐的是格兰迪,顶楼就有一个望海泳池,白天到晚上都有乐队在泳池边驻唱。酒店既干净环境也好,适合度假。楼下就是亚庇最大的曙光商场,晚上可以逛。

关于接机
接机和送机一半是某宝订的,还有一半是在当地叫车的。所有的酒店都有叫车服务,还可以讲价。沙巴打🚗很贵,有一趟从酒店去码头的,三四公里的路收费要四十多人民币。去清真寺要八十多人民币。所以能在某宝订的,提前订好不仅方便也很便宜。

关于上岛
我们都住在市区和小镇,所有的上岛报的都是当地的一日游,事先在某宝定好,推荐懒猫旅行。可以自己选择喜欢去哪个岛,以及几个潜水点,还有哪些项目,直接报一日游都包含在里面。沙巴我最推荐的是美人鱼岛

美食篇~

亚庇吃的第一顿就是新记,肉骨茶的汤很好喝,黄酒小龙虾也很入味。这家在攻略上被强推的店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回来之前我们又去吃了一次。在马来,哪怕是一家破旧小店,随手点一杯咖啡或者奶茶,都好喝的不要不要的。我这个咖啡星人在马来感觉得到了升华。桔子冰也是强推。
如果在当地不知道怎么找这些店,建议下个蚂蜂窝的APP,然后就可以自动定位导航了。快准。

大茄来亚洲城。吃海鲜的好地方。一条街的位置几乎都是满满当当。咸蛋黄花蟹、鱿鱼、湿奶油老虎虾都很棒,老虎虾大只的不要不要的。个人觉得大茄来的湿奶油是最好吃的,后悔当时没有买一点酱回来,后面也没时间了。比我们在仙本那的肥妈的湿奶油龙虾味道还要好。不可错过。

富源也是攻略上各个大神强推的一家,不过我觉得一般般吧,马来无论是什么面的口味都很重,炒牛河很咸。而且茶点这种东西,还是我们祖国做得更好。但是它们家的三色咖啡做得特别好喝,拉茶也很有名。在马来,点咖啡或者拉茶真的是永远不会错的选项。这家店也稍微难找一点,靠导航~

怡丰茶室和五星海南鸡饭,嗯,超好吃!怡丰茶室已有十年历史,是一间典型的马来西亚咖啡茶室。咖喱叻沙汤面是招牌。而五星海南鸡饭被誉为亚庇最好吃的海南鸡饭。关键是就在隔壁,找到了以后,一吃吃两家!许多菜我都没有图,她们把拍照的艰巨任务交给我了,但我特别不走心,我的精力都在吃饭上

仙本那的肥妈海鲜,是当地人强推的,跟我们出海的潜水教练告诉我们要早点去,排队半小时,等菜半小时,结果去的时候不仅排队等菜特别久,而且花蟹都没了,人满为患。无论是湿奶油味的龙虾,还是鱿鱼,都很好吃。石斑鱼非常鲜!

马来最不能错过的榴莲冰棒。马来的很多冰棒还有沙冰都很好吃,一天都要吃好几根~

亚庇有一条榴莲街,在天桥底下,所以起了个名字叫天桥底下榴莲街,问当地很多人都会知道,很好找。一条街都是热带水果。猫山王榴莲是特色,独有的沙巴果香味浓郁,入口也很甜。不得不提的KFC,宵夜了好几天,鸡块又大又香,脆皮,必吃~

行走在风下之乡

亚庇最大的曙光商场,负一楼可以换钱。楼上有一个很大的超市,可以买很多当地的东西。

涂鸦在这里得到尽情的发挥,跃动在亚庇每一处

水上清真寺,我们是傍晚过去的,天色已经暗了,很宏伟,白天的景色我们无缘看到~上网贴了张白天的图感受。

这次行程住的最满意的一家,环境好,干净,处于市中心,楼下就是曙光商场,到码头和其他小吃店都很近,走几步就是海边的的海鲜大排挡。楼顶泳池有乐队驻场,也有露天咖啡。蚂蜂窝可以定。

环滩岛,美人鱼岛

人生的第一次浮潜就献给了环滩岛。
环滩岛是新开发的岛屿,有细腻透亮的白沙滩,踩起来很绵软~这里海水是两个颜色,从深蓝到薄荷绿。我们去的两个潜水点能见度都很高。从码头坐快艇到环滩岛要一小时十分钟左右。快艇特别颠,一停下来感觉就要晕船。
其实潜水是个体力活,上岸以后又累又困,照片上看起来状态还可以,但身上头发上都是湿咸的海水。岛上条件也很有限,只能稍微冲掉一点海水。

美人鱼岛是攻略上得分最高的。刚到的时候,我们都忍不住发出赞叹,嗯,是惊叹。美人鱼岛是有人数限制的,一天200个,而且一定要报行程才能上岛。我们在某宝的懒猫报的。

亚庇坐船要两个小时,空调大的要被冻住了,一定要带个长袖。路很远,却很值得。我还记得去的时候船上放的是美国电影“死侍”,真是黄暴贱,很好看~我全程都没有睡,很精神。
美人鱼岛也有两个潜点,这里有很多很多的海胆还有小水母。我的黑腿就被蛰了。小水母一般都没有毒的,不过还是要给教练看一下比较好,没什么问题就会给你涂个凉凉的药,晚上回去红点就消了。

也就是在我们潜水结束以后,得知另外一艘船的一位中国女性因为深潜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忽略了自身的疾病,好像是因心脏的问题。在深潜之前我们都会签一个协议,上面写着不能进行潜水的各种疾病和症状,包括头疼,心脏等很多种。有点像生死状。有什么不确定的地方一定要问清楚,生命只有一次,很珍贵,也很脆弱。

潜入仙本那

仙本那在马来语中是“完美”的意思。初遇仙本那,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不负盛名,宛若仙境。仙本那诗巴丹而名声大噪。
    诗巴丹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超过600米深的湛蓝深海,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
   但是超级遗憾,我们这次的潜点并没有遇见大断崖。

仙本那发生过几起持枪绑架事件,也有游客因此丧生。新闻上说劫匪有可能是菲律宾武装分子潜入马来。欧洲国家也对仙本那亮起了红灯。我想说的是世界各地都不完全安全,不能因为极少数的事情去否定它的美好。但也不能总觉得几率很低,抱有侥幸心理。出门在外面,无论在哪里,都要注意安全。我们在亚庇市区时候也遭到一群当地人的尾随。边吹口哨边跟着我们到了酒店门口,还好我们马上进了酒店。他们还在门口等着看我们是哪个酒店的。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会注意些,稍偏或者晚点很少出门。现在仙本那的海上到处都有武装警察的船。我们到第一个潜点的时候他们的船就停在我们旁边,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很有安全感。
   岛上的度假村已经有很严密的防卫,后勤保障也很好。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定到岛上度假村,名额已经满了。我们后来选择住在仙本那小镇上。 仙本那镇上才真正是鱼龙混杂,小渔村的治安不好,各式各样的人,还有跟着要钱的小孩子。我们还好是五个女生,人比较多点。早早就回水屋去休息。

亚庇飞到斗湖一个小时。斗湖机场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了。出了机场以后要坐将近两个钟头的车才能到仙本那小镇。抵达仙本那后天色已晚。

仙本那镇就像老电影里的东南亚小村村,纷繁复杂,又生机勃勃。我坚持要住在镇上的水屋,选了龙门客栈。水屋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洗澡的水流很小,光线也很暗,即使我们定的VIP,屋子里也很简陋。我想象当中脚下就是小鱼,开窗就是大海。我还和蔡小姐说你晚上想不开可以马上开窗跳。也的确是这样的没错,但晚上的水流声很大,屋里也很潮湿,清早的时候窗外就有游艇呼啸而过的声音。虽然没有想象美好,但也算体验了。

从小镇开船出去一个多钟头就到了马布岛的潜水点,这里到处都生活着巴瑶族,最后一支海上游牧民族。被称作海上的吉普赛人。数百年来,巴瑶族世世代代生活东南亚海域,甚少踏足土地。巴瑶族的小孩子没有读书,也没有国籍,生来就在海上捕鱼。巴瑶族人是自由潜泳的高手,能潜到30米甚至更深的海域捕深海鱼。如今,越来越多的巴瑶族人放弃传统游牧生活,在乡村定居,不过,很多人的大部分时间仍在海上度过。
    船上小孩子看到我在拍他,躺下来给我摆了个姿势。可惜我没有带小零食,没有东西可以分给他。船上有当地的教练,他们也不敢靠近。如果独自上岛,就会被他们围住。
     看到他们好像一扇新大门被打开。这个世界上生活着许多不同的人,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使世界变的纷繁复杂又有趣。

在仙本那潜水,真是超棒的体验。海里的那个世界神秘又充满惊喜。第一次深潜我很紧张,耳压平衡也做的不是很好,耳朵特别疼,也不太敢触摸海底的世界。建议大家买一个一次性咬嘴,淘宝就可以买到,比较卫生。第二次深潜时候我已经完全不再害怕,潜水时候如果你感觉很不错就向教练比一个六的手势,表示很好,我们称为666。看到鱼群我就兴奋的摇手势,教练就会带你过去摸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
        教练带别人去深潜时,我也没有留在船上,自己带上潜水镜下去浮潜。不知不觉游的远了就有别的教练把我揪回去。一天都荡再水里无比惬意。

八天的旅程,回到沙巴然后结束。旅行的日子好像从岁月里偷来的时光,感受不一样的人文,吃不一样的食物,看不一样的风光。不用安排的太舒适,甚至可以辛苦一些。逃避了那些想不通的日子,生活里的琐碎,去追逐另一个世界。
      它不能改变什么,却让人有所期待。
      沙巴,来之前不曾听说,来之后不会忘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20 18:25

引用 Rachel 的图片:

我也去这家吃过!

2016-09-22 10:34

这是什么动物的头骨啊

仙本那不错

2016-09-22 10:3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26 17:51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9-22 10:34:59 的回复:

这是什么动物的头骨啊

回复沐溪:鲨鱼骨头~

2016-09-30 17:19

引用 rollinlx 发表于 2016-09-26 17:51:09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rollinlx:哈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