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宅8年后首次日本单人圣地圣战游(小10日)

• 出发时间/2016-08-10

写在前面(一)

本人是一个非常喜欢日本动漫的男生,自初中一年级接触火影后,遍成为了一个动漫迷。高中开始疯狂看当时的新番动画,一边还补着以前的老番,然后民工漫也到看到最新。大学后看着新番的同时,也看了几部评价高的日剧。 8年来的观剧,使我对日本这个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大学后就想去日本旅游一趟,终于在大三暑假如愿以偿。以下是我的10天自由行游记(东京京都奈良大阪)。

由于本人懒癌发作,写成时间跨度巨大,导致风格不一,加上自身文笔本来就不怎么样,写作方面多有错误打字错别字也特别多,而且事无巨细都被我像流水账一样写下来了。(不过我自我满足了!)

BGM想放的好多,但是介于第一次单人旅行的特殊励志性,就决定用realize了

写在前面(二)

个人故事,无关旅行
      上大学后的三年间,我多次向爸妈表示要去日本旅行,爸妈没有明面上的反对,但是我觉得爸妈的想法应该和我自己最初的一样:我一个人是去不成日本的。我自己那时也会想:找个基友一起去,爸妈就会放心多了。

然后三年里,我找过好多高中大学玩的比较好的朋友,然而都是心有余,而各种不足。

终于,在大三学期中,一基友向我表示他要去日本旅行,然后问我同行不。这可好,沉寂三年的我的小宇宙又燃烧起来了。接下来就是看各种游记,整天幻想去这儿玩去那儿玩。我就等着我们学校7月12号放假,然后和基友马上去办签证,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但是,事与愿违我们学校7月12日才放假,而基友却早就毕业了。于是他,6月中旬就跟着他的高中同学一起去日本旅行了,他们是跟团6日游。这下好,一下子打乱了我全部的想法,本来想放假后和基友一同计划行程的,现在他跟团去了,而且基本所有旅行团相关的都是他高中同学解决的。旅行问题怎么问他也没有用了,然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单人行,开始酝酿了。

行程计划

按照我自己原本的计划,我是要在东京入境,在东京玩2天后,乘新干线去札幌,然后在北海道玩2天,接着再从北海道新干线去大阪大阪呆1天,然后去奈良玩一天,晚上到京都京都住2天,新干线回东京,前面的行程全部以吃喝玩为主,剩下一天在东京购物。

然而!

7月底的Chinajoy在上海接待网友包括自己玩乐时,我居然用去了好多为旅游准备的钱。然后八月初又花钱举行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QAQ。导致已经定下时间(8.10-8.19)的旅行计划,在8月1日被我强行改了。

主要就是去掉了去北海道的行程,不选择新干线作为目的地间的移动手段,改乘夜巴士。

具体是这样:

旅游准备

物品准备

证件类:

护照:大一时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的,做一本大概要大半个月,公家机构双休,法定节假日都是不办公的,一定要工作日去办,现在宁波的那个做护照大半是机器自助的,方便很多。

签证:这个我是淘宝上找了阿里旅游的一家店代办的,需要日本签证申请表,赴日申请表,户口本全本复印件,学生证,父母的工资流水或纳税证明,父母同意书,父母在职证明,单独赴日情况说明,材料表格和模版都是店家提供的,我一放假就去办理了,11个工作日(13天)出签收到护照,没有被大使馆电调。

归国报告书:办签证的店家邮箱发给我的,让我回国时在机场盖个章。用来消签。

衣物类:

由于自己又不想洗衣服,听说酒店有投币洗衣机洗(就像命运石之门里那样),打算用那个洗,所以带了6套衣服,差不多就是:
T恤 X 6
雨伞 X 1
洗衣袋 X 10

科技类:

手机2部:一部自己的苹果5(基本就用这个了),一部办网送的电信手机(开了国际漫游,一直放在包里,打算紧急情况下使用的)。

随身wifi:淘宝电租的12块钱一天,出发前虹桥机场领来后一直在用,信号特别好,也许是因为我只连了一个手机

单反:因为是个独行玩家(没错!黑衣人!封弊者!),我在日本的游玩基本全是一个人安静得逛,导致我虽然背着单反却没有用的太多,多的只是负重而已。。。

充电宝:带了个10000容量的,其中一天夜巴士没有插座着实救了我一命。

插头转换器:讲道理一次都没有用到。

日常用品类:
垃圾袋2卷

U盘

其他:

旅游攻略:其实我是买了一本攻略的书的,但是因为在网上看了太多攻略的文章,书本基本没有用到,就是一直放在行李箱里。

旅游地图:和攻略一起买的,由于是一时脑昏买的是全日本的地图。。就像在国内想去四川游玩买了一个中国地图一样的逗,所以地图我也是没有用到的。

APP:这个!超级有用,我用的比较多的是:

日本:也就是下面这个图标的APP,去之前也常常用这个查攻略

Janpan Wi-Fi :这样的图标,日本遍地都是,羽田机场一落地就能连上。

谷歌地图:不用描述了,国内用不了。

日语翻译酱:下方图标,额,作为一个大男生,好吧,我只是对香菜配音欲罢不能。

其他准备

签证是找淘宝代办的,由于放假晚,没出签又怕被拒签,直到办完签证才买机票,那时特价票已经全部没有了。找了个比较便宜的来回行程,用阿里旅游买的机票。JAL 虹桥飞羽田。

日本的住宿,在我看过了这么多游记的情况下,决定把各位大大推荐的方式全部试一遍,用aribnb预订了3天东京的民宿(一开始不知道有首单优惠,直接创了个号。。后来得知后用先前的号邀请了小号获得了首单优惠)。在国内用邮件和房东交流,在日本用whatsapp和他们通信。  用agoda预定了2天京都的民宿。  用booking预定了1天大阪的酒店和1天东京的酒店。

日本的夜巴士,8月初摸索了一天夜巴士的预定网站,网上的攻略也看了,但感觉这网站改版了有木有!完全搞不懂怎么预定,于是乎再次用到了万能的淘宝,虽然比自己预定贵了点,不过赠送了一个萌萌哒留日大学生店家。

游记

1 第一天

早上5点半起床,确认了下全部行李,从宁波的家里出发去宁波南站,坐7点30的高铁,9点40到达虹桥火车站,然后10点钟到虹桥T1航站楼,进机场大门,首先两个警察叔叔就对我和我的箱子做了个防暴检查,然后去柜台领淘宝租的wifi,走上出发层,在大屏幕上找到我自己的航班号,去对应的柜台办理值机手续。为了看风景当然选择坐窗边啦,然后拿到这个

(吼?机场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对着我操练起一口流利的日语。直到看到我的护照。然后一切都很顺利。)
    在机场办理手续排队时遇到一对哥哥姐姐,像情侣但却没那么亲密,大概更有可能是姐弟,两位都超级友善,一开始是向我询问日本旅游注意事项和在日本的交通方式的,问我西瓜卡周游券什么的有没有买,得知了我也是第一次去日本,而且是单人自由行。显然比两人走更加困难。然后在机场的后续程序姐弟俩就带着我一起走了。办理完登机手续,我们经过左边的海关,三人都没带什么贵重物品,我们就走绿色通道直接走到了边检,边检就看了下护照,机票,对比了下我的样子,然后”啪“在在机票上按上上方那个虹桥出的印章,我们就进去安检了,安检收走了我笔袋里的卡片刀QAQ

然后就是一小时的候机了,我是真慌,第一次去日本不说,从来没有出过国,从来没有单人值机登机,然后我的日本行由于原计划被打乱,新计划都没有拟定好,落地后前几天在东京干啥也没有想清楚。嘛。简直和说走就走一个样了。前一天想后一天要去的地方,这是我的想法。

然后登机,姐弟俩刚好做我前面,嘿,飞机上我左后都是日本人,有2个能说话的中国人真不错。

12点50飞机起飞,从虹桥起飞穿过整个上海前往东京,在飞机上看到了滴水湖,看到了我的学校。关于JAL,这航空餐并不合我胃口,但我就是一个不挑食的人,夸JAL的大概是和其他航空公司对比的吧。

飞机上乘务员给了我2张表格(行李申报表和外国人入国记录),借用姐姐的笔在下飞机前填好了,没填的话也可以落地后填,就是写表格的那边人如果比较多,可能会耽误点时间。

16点45,飞机到达羽田机场1。

然后就是一个检查护照,交表格,首次入境需要采集指纹和照片的流程,全程跟在姐弟俩后面。之后按照自己的航班号去取托运的行李,我的行李出来比较慢,姐弟俩和我一起等我的心里出来才出机场。

然后我们就去羽田机场的交通枢纽,寻找去各自住处的交通方式了。

显然姐弟俩错过了直达他们在新宿的酒店的一班车,得等下一班,而我按照房东给我的引导(aribnb预订完民宿后,和房东邮件交流了好多次,他们把怎么从羽田机场到他们的房子的路线都用英语很完整的发给我了,而且附带了主要车站,地铁口,买票点的照片。)买到了前往新宿的巴士票。与姐弟俩告别后,独自下楼梯,等巴士,向工作人员确认巴士乘车点,他们都超级友好,超级热情。

上巴士,目标新宿站!(羽田这个口上巴士的就我一人,简直就是包车了)

羽田机场到新宿站还是得坐一段时间的。

到着!下车点正对面一大排coin locker,然后工作人员抬出我的箱子,接下来就是我自己的战斗了,右手边是一个地下口,因为没有标轻轨的标记,又和房东给的图不是一个口,怕走错,就没下去。打开谷歌地图,找到了新宿站里面的地铁站,买了一张西瓜卡,这时我已经迷路了,但并没有发短信给房东,找了个日本路人问了问最后居然又买了一张票进了站,到了中野新桥(我的住所)。

这边地铁由不同的多家公司运营,不同公司运营的显示的线路图还不一样,而且是按照价格区间买票,和国内的按照站点买票很大不同,各条地铁线都有确切名字,不像上海,1号线、2号线、3号线……。不过基本一张西瓜卡就能进出加乘坐所有地铁了,售票机里面有中文操作,很简单就能买到。

乘了不到20分钟,到了房东说的的中野新桥站,出站,走过中野新桥,看到一家7-11便利店,联系房东,房东就出来接我啦,走了5分钟,到了他们的房子,我的房间在二楼,极小。。。不过一个人还是可以忍受的,房东向我介绍了房子的各个地区,一楼是客厅,可以看电视做饭,小憩,一楼深处是浴室,浴室旁边是2个厕所,厕所对面是洗漱的地方和洗衣机,二楼是我们住客的房间,三楼是储藏室,楼顶有2晾衣竿的架子和2排长椅,吹凉思考人生用。

回到房间,放好箱子,充了会儿电,和爸妈报完平安,我准备出去中野新桥附近逛逛,顺便吃点东西,出门马上拿起手机给小伙伴们开启了直播,一路走一路说,从街道头走到了尾。中野区我住的附近全是居民楼,感觉并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回走是看到地铁口旁边一家松屋,就进去吃了一顿牛丼饭,然后回民宿洗了个澡,睡觉。(好不容易突破墙了,就让我大肆使用谷歌,大肆玩pokemon go。)

对了,在这些地方吃饭,进店后店家都会给客人倒上一杯冰水,桌子上也有一个盛着冰水的壶,可以自己加。然后于街道上的自动售货机发现Dr.pepper(爱丽丝,六花喝的那个中二之饮料)。买了一罐尝了尝,枇杷止咳糖浆味。

2 第二天

定了个7点半的闹钟,然而人7点就醒了,洗漱完背上我的相机出门啦。

早上的街道,人少。比起在宁波上海的平坦路,日本的街道高低起伏很多。

中野新

在街道口的7-11便利店买了一个蜜瓜包(菠萝包?据考证,我娜吃的是蜜瓜包,吃了会变萌萌哒。)和一瓶牛奶饮料,当早餐,在旁边的小公园三两下解决了。

根据自己最初来日本的目的,我决定去圣地巡礼,然而要去哪而都没想好,总之,去之前网上查过的地方先,强忍着想去秋叶原的心。我要去练马区!

练马区有啥?有我向往的四月是你的谎言的圣地。地铁丸之内转大江户线,抵达练马。出站就是一个天桥,从站口上天桥,另一头下,终于看到了这个 练马文化中心

看 小薰拉着公生进去演奏啦!

换一个角度

四人两单车,为了小薰和公生的演奏会,急匆匆得赶到这里停下。

这是公生第一次遇见小薰的地方,附一张动画里的图

那个球形的公园玩具,大概是被拆除了吧。

然后文化中心周边有好多奇怪的雕塑,所谓艺术吧。

在文化中心附近的公园做了一会儿,与文化中心,天桥,街道一一自拍合影后,前往下一站,公生和小薰放学偶遇的地点,经过强大的百度,我锁定了西武线石神井公园站(看到石神,我第一反应是嫌疑人X的献身,哦莫西啰咿)。从地铁口出来,这时已经太阳当空照了,作为第四真祖的我实在受不了这太......(又中二了)

强大的谷歌地图将我带向了石神井公园,这是一个沿河(或者说是湖,叫石神川)建的公园,河两边钓鱼的老爷爷老奶奶很多,也有些顶着烈日跑步的人,还有个别骑车或者坐在树下乘凉的人。绕着湖走了一圈,对比着动画里的场景和前人圣地巡礼的足迹,好吧。。。我实在没找到,这里有啥取景点。

不过这边的一个神社,稻荷诹访神社,正好在在举行祭典。

因为是上午,店家都没有准备好,商铺都没人。

石神川公园旁边还有个三宝寺池,并没有过去,而是去那个神社看了看。好小的一个神社。

走出神社,前往一个叫南田中公寓的区域,其实就是几幢普通的公寓楼,有大神说这里有四慌的取景地,就是2棵树2个人那个场景,然而我绕着走了整整2大圈都没找到,只好放弃。

下一站,东京大神宫(据说是全东京求姻缘最灵的),地铁加11路,终于到了这个神社.第一感觉是,真小。跟着众人洗完手,走上了参拜路线。感觉女多男少有木有。

本来想买个御守的,排队人太多,我就多拍了几张巫女的照片出来了(唉,这边的巫女并不漂亮嘛)

继续走,从东京大神宫出来转战地图正南方的靖国神社!再喜欢动漫,我也知道这里供着十多个甲级战犯,当年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不过既然来了就得去看看,不用怀什么崇敬的感情就是了。据说我们的老朋友安倍弯人为了在G20见到习大大,今年也没有特别去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巨大的鸟居,外部地图,里面我就没有拍照了(比东京大神宫大了N多)

正拍着照片呢,身边走过两个穿着弓道服的妹纸(海爷?甲贺?赤诚?好像都不是这颜色,黑白的弓道服),走出靖国神社,鸟居外面有看到了两个穿着弓道服的妹纸(颜色不一样,灰色的)在和鸟居合影。

走出靖国神社,过一个天桥,没走几步就是千代田区那个连着皇居的公园啦。进去是田安门。

里面就是武道馆,不知此武道馆是不是那个μ's的小姐姐们一直想去的那个(经确认,是!)。

今天武道馆里正好在举行射箭比赛,所以才会在外面遇到这么多弓道服妹纸。以下照片

武道馆出来后就是北の丸公园,没啥大特点,就是乌鸦特别多,还不怕人。

在公园里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皇居了,路过了科学技术馆和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没进去,就在外面拍了些照片)。

一路疾跑到了皇居,百度了下 要进最里面得预约,于是乎留下了一个遗憾。这是皇居外面的门,和皇居所在的护城河。

从日本皇帝的御花园出来,乘地铁去下一个地点——上野公园,途中路过一座竹桥(叫竹桥的石头桥)

来到上野恩赐公园,就像回国了一样,嗯,全是中国人,垃圾箱还是一样分类的,然而这里的却塞满了各种垃圾,还溢出得满地都是(谁乱扔垃圾,可以想到,唉)。

这是公园一上楼梯就看到的塑像

接着往里走,是宽永寺,有很多穿着浴衣的妹纸在鸟居前合影。

继续往里面走,一路走到了东京国立博物馆,不同于皇居附近的美术馆,这个博物馆二话不说,进。具体原因嘛,看图看这个博物馆的楼道。

《半泽直树》里的东京中央银行总行的大楼梯就是在这里取景的(やられたらやり返す、倍返しだ!),绕着楼梯拍了好几张照片才进馆,有国宝展出呢,虽然我只知道里面的恶鬼草纸。拍了一圈,走出博物馆,开始下一个战场。没想到出门又发现了一圣地。

据后来自己网上查证,这确实就是李狗嗨里面新垣结衣拿着倒着的“无罪”两字(服部叔写)跑出来,宣布雅人叔首战告捷的那个裁判所。

上野公园出来,已经快下午5点了,下面前往秋叶原(今天时间不多,就是去秋叶原随便看看,之后一定会找个时间逛个爽的)。想是这么想,最终去没直接去秋叶原,而是在秋叶原前面一站下的地铁,步行走到了神田神社(lovelive里出现过的),来的真巧,这三天刚好是神田神社的纳凉祭,和服,小吃摊,舞台,应有尽有,在祭典吃了会儿,收了几张舞台的照片。

下方μ's锻炼体力的楼梯

神社出来步行就能到秋叶原,然而晚间我就是去秋叶原体验了下气氛,满街的拉客妹纸,COSPLAY,动漫店,走马观花走了一圈,回去中野新桥吃饭。

今晚选了一家拉面馆,我进店用英语点拉面,店家冷不丁冒出一局:“中国人?”,嘿,真是哪哪都有中国同胞,吃个拉面遇到店家都是中国人,然后我们就很顺利的中文交流了(日本吃完饭要说一句,多谢款待来着)。这家店门口写着替玉免费,我一直以为是可以免费加蛋。经店家解释,就是能在原来的汤头上再免费加面。

吃完,回民宿,整理一天行程,计划明天行程,这几天刚好是C90(我才不会说我就是看着C90的时间准备自由行的,按照原来计划,就下午去逛逛,但取消掉北海道行程后,我,准备战斗!),作为一个动漫迷,圣战怎能不去。新司机略慌,加了个贴吧C90的群(事实证明,加群就每天听他们BB,其他什么用都没)。

3 第三天

昨晚在贴吧C90的QQ群上看到各位dalao,昨天下午已经开始在排队了。然而我昨天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双腿走路,必须得休息。

还是7点半的闹钟,然而我就睡到了6点半,起床洗漱,早饭还是便利店的面包,不过多买了一个,赶往圣战,圣战地点在国际展示场,离中野区有点远,不过乘地铁只要换乘一辆就能到。

抵达......,地铁站都贴满了二次元广告,从刚出站开始就有工作人员整顿人流,这是场馆正面排队的人

据说场馆周围分成了3面排队,我就跟着出地铁的人流去了西面,人实在太多,西面直接排到了连场馆都看不到的桥上。

天气热,人又多,没进场馆汗已经湿透了,这边照片看来男女比例7:3感觉还是挺正常的。

8点半开始排的队(想找个说中文的聊聊天,贴吧老司机群,我求助了,然而全部人忽略我的存在。各谈各的。),9点50队伍开始动起来了,在路上等的人纷纷鼓起了掌(好吧,新司机完全不懂他们为什么鼓掌)。一路上好多红绿灯,队伍没动几下就会停一会儿,又过了好久,我终于到了展示场的正面,也看到了另外一边的队伍,然后我排的西面的队伍还在慢慢移动,我左边的队伍却像流水一样,过场超级快,人的站位也是稀稀疏疏,新司机实在不知是什么原因,为了早进场吹到空调,我就直接跳到了左边队伍的最后,嗯果然很快,进场了。

没人带队,贴吧老司机QQ群里的又只会哔哔,只带他们认识的人,自己创的崩坏学院游戏群里,又只有些寻求代购本子却不知要哪个画师的本子的人。唉,我只能跟着人流走,一股脑扎入了东区。

诶,不对啊,越走越奇怪刚才男女比例7:3的队伍,怎么变成了女多男少,比例反转了,越往里走女的越多。直到我走到东展馆。

嗯,伟大的哲♂学展馆,新司机没场刊,没导航,根本不知道,在场馆里就像个无头苍蝇,据说昨天在秋叶原可以买到场刊(然后买来晚上研究2小时,上午直奔喜欢的画师所在地,这才是司机上路的正确姿势。)

然而我没买,无头苍蝇就无头苍蝇吧,开了个手机直播给我的小伙伴们,然后绕着东区走了一圈,就直奔西区了,西区可是来来回回逛了好久,也是着去排那些人气很高的摊位了,然而排了半小时我及我后面的人被告知,他们摊位的货物卖完了。。。然后闲逛,捡几本自己喜欢的本子当纪念(反正没过多久就能收汉化组的资源了)

雷姆的

西馆下楼就到了各种巨型摊位所在的场馆了(说是巨型就是和卖同人本的小摊位比的,更像是展台,但是和Chinajoy里的,动不动就前大舞台后电竞场的企业大展台比起来就略小了。)这应该就是CM的企业馆了吧。

下楼时大致望了望下方

进场,左边是个展台海报是一部新的组乐队的动画(国内没看过宣传,故不认识)。然后还有就是声之形的动画海报。

继续往里面走,看到了些我所喜欢的东西,比如二人的白皇,比如型月,比如崩坏学园,还遇到了水手服爷爷(辣眼睛)。水手服爷爷英语讲的不错。

毕竟国服一直在玩,和崩坏展台和个影

企业馆我也逛了好久,虽然什么都没买,不知不觉已经到下午1点了,午饭也没吃,拿出早上的面包填了肚子,出馆继续逛COS区。

不得不说CM的COS区真的是井然有序,不像上海的CP展(馆里直接拍肩拍照),COS区在外面,用膝盖高的路障围起一个一个区域,中间供人行走,区域内每隔两到三米就有一个COSER,摄影者也在区域内COSER不远处,依次排队等候摄影,有些知名COSER会吸引长长的队伍。终于是时候祭出我的宝具相机了。

COS区在场外,阳光直射,穿着短袖都被汗湿透了,真的很佩服那些COSER,一边流汗一边补妆,还要摆姿势。

COS区绕了几圈,拍完了照片,进场馆吹一会儿空调,就收拾设备退场回住处了。

与来时坐的不是同一条线,回去我乘坐了海鸥线轻轨,沿着展示馆旁边的海开的,由于C90的原因,人是超多。无人驾驶的车尾。

回到民宿已经是傍晚了,真是又热又累,打开空调,下楼洗了个澡,躺床上睡了1小时。醒来开始百度今晚的去处和晚餐。

很早就想尝尝日本的鳗鱼饭了(元太的最爱,据说是现杀鳗鱼,分为蒲烧和白烧,还有茶泡饭的1饭3吃法),百度了好久,找那些老字号,评价高的店,最后权衡地理位置和价格,选了一家在神田的店,(神田,昨天去的神田神社,秋叶原,我又来了。)

调查完,就不做停留,这回单反就不背了,背了一个书包,带上wifi充电宝数据线,就出发去那边了,强大的谷歌地图精确的将我送到了店门口。进店发现座无虚席。店比较小(服务员好漂亮),在我前面等的还有一个老爷爷,我后面来的一对情侣被告知还要等好久,在服务员的果咩那噻中离店了。

等了一段时间,老爷爷和服务员日语交流点菜,然后进去入座了,我用英语和服务员交流点菜(由于大份和中份的都没了,我就点了个小份的),他们先去准备。我在门旁边坐了一会儿也进店了,坐在了老爷爷那桌的旁边(老爷爷的同伴,一个姐姐坐在他对面,也就是我的旁边),服务员问我还需要点什么,既然来日本的就想常常清酒嘛。

清酒怎么用英语说来着?wine?好像是葡萄酒,liquor?好像也不对,支支吾吾了好久,服务员拿出一张表格让我点(早这样多好)。这时邻座的姐姐居然用中文问我:你想点什么?。。。。嘿,又是中国同胞,我说:日本清酒,然后姐姐就帮我和服务员说了。

讲道理,日本——霓虹,酒——酒,我直接对服务员说霓虹酒,貌似也行得通。

我对姐姐说了声谢谢,然后老爷爷居然也用中文说了句:谢谢,不用谢。发音还很准,就像特意学的。感情两位都会讲中文啊。

以上番外篇,

等了大概20分钟(据说现杀现烤要40分钟,这少去的一半时间怎么了?也许有先烤,然后来一个客人盛出一份的可能,也可能是提早烤好保温着的)。我的鳗鱼饭来了

一份本体,一份腌菜,一份鱼汤(有鳗鱼肝,极鲜),两个冰荔枝。旁边是我的酒(味道比中国烧酒淡,然后店员居然帮我烫了酒,excuse me?夏天诶。),虽然时间上有疑问,但是鳗鱼超级软糯,入口即化,而且十分入味,个人口味偏重,特别喜欢这种鳗鱼饭。饭的话有鳗鱼的酱汁浇着,味道也变得十分鲜美,而且很有嚼劲。至于腌菜,满口的生姜味,我不喜欢。

吃完饭,和老爷爷和姐姐道别,去柜台结了账。秋叶原我又来了。

同样是晚上,都8点多了,所以我打算还是先随便走走。

这回就要去著名的圣地了。命运石之门!

为了救嘟嘟噜,我曾经无数次跑过这座桥。报告组织,我又来到这座桥了,EL PSY CONGROO。

然后是动画中常常出现的桥口,

还有就是漆原琉华所在的神社,不过由于已经是晚上了,神社早就关门了。十分还原。

全程手机拍照,像素渣,技术差。至于时间机器撞上的那个大楼,我找了很久没找到。我敢确定就在这附近,里面一定有Drpepper卖。绕了几圈后我好像看到了菲利斯喵的家所在的那幢大楼。

时间不早了,买了点夜宵回民宿了。

在民宿整理下行李,睡觉,一天结束,准备明天转战。

4 第四天

今天就得搬离这个民宿了(11点之前得退房),虽然有点小,虽然和房东交流不多,但是还是有点舍不得。

今天我还想去看看C90的第二天(昨晚和基友讨论好了,今天收些纪念品本子),但东京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没去,也得今天去逛。

昨天走了一天,累的我直接睡到了8点半,最后再冲个澡,毕竟晚上要乘夜巴士。出门前往浅草寺,由于拖着个大箱行李,十分不自由,我就把行李寄存在了丸之内线东京站里的coinlocker了(前面提到过,就是一个个柜台,投币锁行李的,700日元大件行李)。

coinlocker上方写着日文说明,我大概能看懂点,其中有一点是: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是9:00-20:00,也就是晚上8点后如果机器出问题了,也找不到工作人员(我小慌了一下,会不会8点之后机器就断电不让用了啊)。反正我8点前取出来就好了。

因为夜巴士出发是在东京站,所以我把行李存在了东京站,然后一路乘丸之内线到达神田(好像不是丸之内线,忘了,就当成这个吧,反正从东京站到了神田),换成银座线去浅草寺。

番外二:神田站和银座线神田站有点距离,当我走到银座线神田站时看到空旷的车站有4个小姐姐在焦急的比对手上的便条和车站图。早上的车站也就她们四人。她们见我走进车站,就赶忙跑过来,
      用英语问我:How can we get there?手指点着便条上的浅草寺。
      我看浅草寺的上方写着一行字“先乘到神田”:你们是中国人?
      领头的小姐姐显然很兴奋:你也是中国人!怎么去浅草寺啊?
      我:我也打算去浅草寺,你们跟着我走吧。(真是,才在东京混了3天就开始带路了,我可是一次都没去过浅草寺啊,也只有谷歌地图)。

原来是小姐姐们误会银座线了,看到名字以为是火车,她们来自南京(和上海一样地铁也是用数字命名的吧),跟团游,今天一天旅行团自由活动,她们想去浅草寺,然后遇到了我。

真是哪都有同胞啊,一路上有了个说话的伴,旅途就不再那么无聊了

来到浅草寺,各个路口都有下马的路牌。

在浅草寺门口能看到,天空树。赶紧合影一张,这是单拍图

接下来就是和小姐姐们分开,单独行动了,找到家丸子店,想到早饭还没吃,就买了4串。(坐在门口吃,不禁让我想到了迪达拉和阿飞也是这么坐着吃丸子的)。

茶足零食饱,走进浅草寺,才发现我们刚才来时是直接从小舟町和雷门穿过了,然后我有告别了小姐姐们,单独行动绕了一大圈来到了浅草寺后面的丸子店,所以我进浅草寺也是从后门进的。后面进来一眼看到的就是正殿(应该是观音堂,百度得知供奉的是观音),根据日本的参拜路线(日本都是在一个洗手的地方先洗手,再参拜的),我就先赶到了大堂正对面左边的洗手处,按照图例洗完手漱完口,去到香炉处,熏烟。

然后是排队参拜主殿,送上一个十円硬币,击掌三声,(全是动画片里面学的)。主殿下来,看到洗手处有一个中国旅行团,中文导游正在介绍浅草寺,耳福啊,我当然也听了好久,(混在旅行团后面假装四处看风景的样子)。大致就是讲浅草寺的由来,洗手处的那尊观音像代人承受病痛什么的。

给主殿对面的小舟町来张照片,顺便合个影。(刚开始以为这就是雷门)

然后环顾四周发现小姐姐们从侧面进来大殿前广场了,和我一样以为小舟町就是雷门,发现不是,就准备去大殿右手边的院子看看,又找到同行的伙伴了,我当然一起去啦,转了一圈,侧面是一个鲤鱼池,石桥还有其他的神社什么的。

回到正殿前广场,南京的小姐姐拉我一起去求个签,100円一签,不同于国内是摇出来的,日本的签是摇一摇,然后自己去抽出来的。我抽了一个半吉,两个小姐姐先后抽了一个大吉和一个小吉。嘿,难道全是吉签? 秒打脸,另外一个小姐姐立马就抽了个小凶,另一个更厉害抽着一大凶。(日本抽到坏签就直接系在旁边的一个木头架子上,表示把霉运留下,不带回去)。两位就去系了,我那时才看到旁边的木架子,那叫一个密密麻麻。

5人走出小舟町,去往浅草寺正门——雷门。小舟町到雷门有一条3米多宽,100多米长的街(参道?闪乱神乐的名场景!其实闪乱神乐整个浅草都有还原。)周围全是各种小商品,和国内旅游区门口的差不多,卖的扇子,吊坠,护身符,项链,戒指,印章,纪念币,手工艺制品,衣服,小吃等等。小姐姐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我因为还想去C90,就独自离开了。

街底就是雷门,大红灯笼的背面写着风雷神门四个大字。

雷门两边是两尊造型奇特的佛像,中间是大灯笼,黑字白框写着雷门,前面拍照的的人很多,从雷门穿过进入浅草寺的游客络绎不绝。据说没和雷门合影就相当于没来过东京

雷门台阶处坐了一会儿想等小姐姐们出来道个别,然后去C90的,但是等了10几分钟了都没遇到,于是我就离开了浅草寺。

从浅草寺出来,坐银座线,海鸥线到达了国际展示场,到达国际展示场时已经午餐时间了,果然去的晚不用排队。没吃饭,直接开了手机直播,给小伙伴们直播圣战,直播用我生涩的日语买本子。意外的发现,我的圣地巡游灵感启发者——软软冰也在B站直播圣战第二日。真想蹲点偶遇见见真人。(然而并没有这么干,后来发现好多我在微博关注的COSER也在这儿,不巧一个都没遇到)自己逛着逛着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好多,比昨天收了更多的本子。

快到下午三点了,我决定去下一个目的地——海贼王乐园(东京塔),作为一个海贼迷,既然来到了东京,怎好意思不去看看。

很遗憾的发现地铁居然没有直接抵达东京塔的,都得走上很长一段路,走呗,走出地铁口,就远远看到了东京塔,这很日本。把东京塔当作指路标沿着街道走,看到了红绿灯对面有一个寺庙。反正不急,以我的性格,当然得进去看看。

寺庙名为增上寺,百度了一下增上寺是日本净土宗镇西派七个大本山其中之一,也是江户幕府德川家的灵庙之一,进寺,左边是寺庙都有的洗手池,正面就是一大截楼梯,楼梯上就是正殿,走上楼梯,正殿右边是个求签解签的分殿,分殿再右边是一个篱笆围起来的门,写着德川将军家墓。德川家康?(脑海中瞬间浮现出战国无双里德川家康的样子)我得去看看,进篱笆门,里面是一排排的石头小人雕塑,还有的插着风车,不确定这是不是日本的墓葬,如果是墓葬那拍照可不好,总之就没拍照。

从增上寺远望东京

从增上寺出来,沿着增上寺的右侧(德川家墓那侧)走一段上坡,没多久就到了东京塔。手机于东京塔下拍照曝光率太低,于是没好照片,沿着东京塔旁边的上坡路来到背面内部商场门口,大门上地上就有乔巴的脚印了,毫无犹豫,沿着脚印走上了楼,路飞和乔巴在乐园门口。

买完票,我收到一张票一个空塑料杯,加上手上拿的导航图。

进场是一个圆形的影院,关上门360度都是屏幕,屏幕中一只电话虫真在打着瞌睡,正中央是个船的桅杆,一个小小的台阶高的圆形木头平台(桅杆上的瞭望台)一同进场的十几个人就站在这桅杆上,工作人员关上门,电话虫就醒了。给桅杆上的众人讲述大海贼时代的事,紧接着就是海贼王更到现在的重要场面的漫画剪辑版本的视频回顾:索隆被绑在十字架上,路飞站在他前面'我帮你找到刀,你做我的伙伴吧‘;娜美哭着求路飞帮忙;乌索普上船;山治下跪;索隆正面接鹰眼一刀;众人进入伟大航路;风雨中脚踩木头说出梦想;伸手露出‘X'向薇薇公主告别;……直到,狙击王射穿世界政府旗帜;索隆在熊面前承受路飞的疼痛;……再到艾斯为路费挡下赤犬一拳;路飞二档打出火拳铳;……再到遇到明哥;打飞明哥。(经典太多无法例举)。

短短的视频回顾结束,让人热血沸腾,然后环形屏幕另一边的门就开了,一个身穿船长服装的人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加勒比海盗那种船长服装,虽然比杰克船长干净)。激情的欢迎了我们,然后我左拐,房间设计得就像木质船舱,中间一张大桌子,各式菜肴,还有草帽众人宴会的场景。

接下来就是船员一个个发言,原汁原味的声优配音,周围一片漆黑,娜美说话,聚光灯就打在娜美身上,布鲁克说话,聚光灯就打在布鲁克身上,就这样草帽一伙都发言完毕(新伙伴呢?会不会是那只兔子?或者是甚平?出来后海贼王乐园会不会马上加上去。拭目以待)船长服指引人员就站在旁边的酒桶上,等众人发言完毕,经典主题曲we are响起,他开始领唱起来。

唱完就是自由游玩啦,雕塑桌子右边再往前走是个礼品商店,里面商店对面就是乐园出口,弗兰奇雕塑对面是上2楼的电梯。

2楼,真正的娱乐设施所在地,里面有好多场馆,比如娜美的赌场,索隆的一刀两断道馆,布鲁克的鬼屋等,2楼最边上是一个餐饮区,都快晚饭点了,我都还没吃午餐呢,买了个包子,一杯可乐(super!)在餐饮区垫了下肚子,然后就去玩耍了。对了,2楼还常常会有莫名巨大电动电话虫游走。

很遗憾,如果我有同伴,即使对方不是海贼迷也可以,这样就更有乐趣了。可惜我没有。2楼各个娱乐场馆可以赢得金币(可以多次玩拿很多金币),金币出去前可以换很多纪念品,3楼就是拿金币比赛的地方,可以用金币赢金币,3楼也是观影和单独拍照的地方,有其他角色的雕像,像海军总部的,罗的等等。

运气差+技术渣,一个金币都没拿到就出去了,出去前工作人员问我是暂时离开还是要退场,原来凭这张票可以一天内无限次进入海贼王乐园,这一点我很是喜欢,还有里面的工作人员全部很激情,我也很是喜欢。  我说暂时离开,工作人员就给我手背上敲了一个透明的章(应该是紫外显示的章)。然后我就出轧机下楼了。

楼下是一个专卖海贼王周边的商场,不过我感觉都好贵啊。。。就买了一个纪念硬币,然后出东京塔了(上塔看风景在另一边,有海贼王乐园和上塔票的联票,然而我没买,于是也就没有上塔。)沿着原路下坡,天色已经慢慢暗下来了,不过坐在下坡道屋棚里的长凳上的人还是很多。晚风一吹下坡道的屋棚顶的风铃都响了起来,叮铃叮铃的嘈杂声中却听出了一丝宁静,因为众人都停下了纷纷的话语,都在聆听。过了一会儿人声又开始嘈杂起来。

下了坡道是东京塔前准备上塔的队伍,坡道旁边是一家可丽饼店(约会神饼,作为吃货的我,嘿嘿),然后我决定去吃个晚餐,夜游东京。穿过东京塔下的绿茵霓虹过道,看了一眼夜间的东京塔。

已经吃了这么多零食了,我就在前往地铁站的路上又找了一家松家,随便解决了,这回吃烤肉套餐。烤肉还是很不错的,味增汤不和我的胃口。

吃完坐地铁回到了我存放行李的东京站,到那里时间已经是晚上7点50了,乔豆麻袋,晚上8点管理coinlocker的工作人员不是就下班了嘛,我7点50赶到真是幸运,不过这机器是自助的啊,应该不会到8点就断电吧。

我很担心,总之先取出来吧,才不!我就想试试(晚上就乘夜巴士走了,今晚取不出得最后一天来取,而且在京都我还没有了换洗的衣服,得当地买。简直作死。)我没拿行李就出地铁站了。去上方逛逛。

夜间的JR东京站(原本坐新干线就应在这里)。

前方是有建筑在施工,所以当着我拍照了,8点40分,在地上闲逛了这么久,说实话还是有点担心行李的,于是就到地铁站去取了,不出我所料机器就是自助的,取放行李在晚8点后没有问题。

既然已经取出行李了,就前往夜巴士的站吧。给向导发了条微信,要来了今晚我的电子票(一般只要给司机看看订票邮件就行)。从东京站的地下通道走到了大巴站,上地面一看,人还真多,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女的也很多(因为有女性专用巴士,和女性放心巴士。女生的座位绝对是认真考虑过再排的)。这么多等车的人,让我想起了实习时路过的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口很多人躺地上等火车)。这边好多人都靠着建筑的墙坐着,也有很多人在站点前排队等车。没记错的话有10几个大巴站点,一辆一辆得来,人一批一批得走。

外面怪热的,人又多,我就又回到了地下,地下出口处刚好是一处奥运的奖牌榜和很多日本队的照片墙,榜单贴在墙上,中国第二,嗯很好。日本队相片里看到了萌萌哒爱酱。

等到了时间,我上地面的站牌点处排队等车了,无需过多交流,给司机看电子票,然后就上车了,和那时淘宝店家聊得很嗨,我总感觉这车上我喊一句中国队,会有人应加油!的。店家也透露个消息,我同车的还有几个他的顾客。excuse me?

夜巴士从我在的总站出发,然后在东京市内各个夜巴士点接上人,就开始向京都进发了。车上有插座,有wifi(奈何我座位下的插座,被旁边一中年男子占了)车上2个司机轮流换班,每过2个小时左右会停在休息站休息会。应该是2小时左右,刚开出2小时,那时我还没睡,位置大概在静冈(因为QQ有发我,欢迎来到静冈)。用谷歌地图看位置发现是在富士山脚下。我下车买了瓶水,天下着小雨,感觉海拔变高了,耳朵有反应。回车就睡了,也不知道后面是不是2小时停一次。车上有厕所。也不用非得下车解手。

5 第五天

一觉醒来,车窗外的天已经亮了,用谷歌地图看了下现在的位置,已经在京都了。没过多久,巴士就开到了京都站,停在了京都站前方的公交车枢纽。

一晚上睡车上,还是有点累的,脸和头发也油油的了,就像在网吧通宵了一样。还没到民宿的入住时间,总之先找个寄存行李的地方,然后再去哪玩玩。

下车拿了行李(乘务人员都很友好,帮我找到行李提出来),正面就是京都站。

这个场景,轻音里出来过,呆唯她们所在的学校也在京都。还有侍奉部的休学旅行也在京都,3年E班的修学旅行也在京都。再就是大名鼎鼎的京阿尼也在这里。

京都站正对面是京都塔。大老师一班人在这里合过影

走进东京站,左右靠近门的都是台阶,往左边走是京都大剧场,前往剧场的路上(台阶下)有一排coinlocker,我花费700円先把我的行李箱存放放在那里。右边台阶是通往京都站背面的美食区的,也可以从右面到达京都站的顶部。正面是近站的轧机,轧机旁边墙边(coinlocker对面)有一排售票机。

存完行李,我去站内的洗手间洗了一把脸,理了理头发,根据办签证的淘宝店家提供的建议,京都买一张京都市巴士一日券比较合算,230円区间内无限乘坐(基本是全景点了)。我上2楼去旅客服务中心买,然而我抵达时间太早服务中心没有开门,出东京站外面有一个大型的旅游地图,然后地图后面是一个蛋糕店,蛋糕店对面有巴士自动售票机,我就在那里买了一张票,一张500円,基本乘坐3次就回本了。

早餐什么的就从京都站入口右手边的7-11便利店买了2个年轮蛋糕一杯绿茶解决了。然后开始在旅游地图上找下一站的去处。

本来想跟着春物里雪乃制定的路线走的,岚山好远啊,总之去先去著名的几个地方玩玩。

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巴士没有直达的,最近的是停在山门的参道处,轻轨能到比较近的地方,不过都买了一日券了。向车站工作的志愿者确认了是那辆车,就上车过去了。

坐上车时间还是早上,人不多,车上就一家三口(中国游客,因为他们一直在中文讨论着大社)和2个老奶奶。车停到了参道,接下来一段路得走过去,从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水,我就打开谷歌地图先一步过去了。

途中路过一个轻轨站,稻荷恋之歌的那个!车来时路边会降下围栏,很有风味。一路上商店都还没开门。然后到了伏见稻荷大社正门。(宇迦就住这里!)

看到这样的神社,我脑海中映出的是野良神(虽然那是在东京,但我在东京没看到这么日本的神社)。洗完手就进去了,早上人不多,巫女和神官(居然不是叫巫男)都还在准备什么,这里的巫女姐姐好漂亮红白巫女服!!!比在东京看到的漂亮好多。巫女在大社正殿右手边的舞台准备着(摆放桌子,坐垫什么的)可惜不让拍照。于是我就自拍一个和巫女姐姐的背影合个影。

稻荷大社供奉的当然是稻荷神啦,日本的丰收神(沉迷二次元神宇迦),进入稻荷大社看到的神社两旁的的雕塑多是狐狸,叼着各种东西,镰刀,稻穗什么的。(狐仙设定在动漫里也很多,这个神社会不会和巴卫或者银仙啥的有关系啊,经百度,没有关系。。)主殿的左手边是上山的坡道,直接绕到主殿之后就上山了。

然后上山就看到了千本鸟居!(约会圣地)

额脑子一下子宕机了,这个景点,在太多我看过的动漫里出现过,却一时想不出有哪些。千本鸟居是一个个不同年代不同人供奉的鸟居组成的,上面都写着供奉人的名字和供奉时间。在鸟居前拍完照就走进鸟居,这是鸟居里的人也就三三两两,显得十分幽静,从鸟居围城的长廊出来,左手边是一个小神龛,供奉的是一截树根?

右手边是一段上山的路,都没铺过,好奇心牵引我上去看看。

上方的神社对比稻荷大社比较破败,绕了一圈下去了,这时千本鸟居里的人已经很多了。来张侧面照

在“树根神社”旁边的石条凳上休息了一会儿喝口水,那时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我的手机只有30%电了,wifi还有20%,充电宝已经没电了,(因为在夜巴士上我全靠的充电宝充电,座位有插座但别人在用)入住民宿还得靠邮箱里的预定邮件(因为我并没有打印出来),接下来手机和wifi都得省着用了,开启节电模式和飞行模式,关闭随身wifi,沿着鸟居围城的路接着往里面走。

“树根神社”之后的路都是下坡,下坡到底是一个丁字路口,右手边上山,到稻荷大社顶端,左手边下山,回到大殿旁边。我沿着上山的路走了一会儿(这里的鸟居全是石头的了),感觉自己体力会吃不消,于是就下山了,穿过主殿正门,沿旁边的小路返回车站,小路旁的小摊贩来时还在准备,现在已经开始营业了。

有卖长条形的番薯条一样的小吃,个人觉得不好吃。乘巴士回到京都站。已经11点半了取回行李,前往民宿。

闲话一:乘坐京都的巴士,都是后门上前门下的,和我所知道的国内的公交有点不一样,后门上车,上车不用钱。只要买了一日票,第一次塞入验票投币机,给打上个日期,之后下车前给司机看一眼就能下车,巴士到站会有小角度的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开车关门后再脉动回来。车里到处都是下车的按钮,每个座位旁都有一个,每个扶手上也都有,想要在下一站下车只要按一下,然后司机作为背后的屏幕就会亮起“次回什么什么的”日语,其他人就不用再按了。国内按钮一般在后门扶手处。然后每个乘客下车司机都会说声阿里嘎多过赛伊马斯。感谢乘坐。

番外三:又回到了京都站,虽然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但人不饿。也就没吃饭,掏出手机谷歌民宿位置,乘巴士过去。民宿很偏,露在外面的只有一个小门,小门还被绿树叶遮盖着,很难找。找了好久,进去后发现客厅没人。要命啊,手机没电了。在外面喊了几句“anyone here?”一个老奶奶出来了,我给他看了我的预订单,他把我带入房间,一边给我说明哪边是浴室,哪边可以洗衣服。然后把我带到了一个比我们学校宿舍还小的房间。

Excuse me?这么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有3架双层床,意味着住6人,每个床的被子都是乱的。我在预定agoda这个房间时看评论都是“房间小,还凑合,老奶奶很辛苦”什么的,没说6人住一起啊,况且,我订的是一间日式房啊,怎么变成宿舍了!

这可不能不说,不然就真睡那了,我赶紧给老奶奶看我的订单,用英语夹杂日语解释说我订的是日式房!老奶奶问我付了多少钱给agoda,我打了一个数字在手机上给她看,显然这个价格远远高于这里的宿舍房钱,老奶奶表示很为难,因为他这里没别的房间了,都注满了,说最近又是京都的夏日祭节日,agoda没办公。我和老奶奶两人回到客厅,讨论住处,正好在隔壁看电视的一个中年男子进来了(看着像老奶奶儿子),他愿意让我搬到他那里,他们两人讲了很多,我听不懂,不过男人在纸上写了“別館”两个字,准备带我去那里,汉字我还是懂的。我就答应了。老奶奶像男人道谢。帮大忙了,得救了啥的。

从老奶奶的民宿去到中年男子的房子还是有点距离的,他着推车我拖着箱子,走了15分钟。(途中路过一个神社,建勲神社,后来经过维基百科,知道那里供奉的是信长,有信长用过的刀在神社里。)房子就在神社附近,而老奶奶的房子在大德寺附近,查地图两地还是比较远的,男人的房子在居民区,一路走来他给我介绍周边哪有神社哪有超市。手机嘛早就没电自动关机了。

以上番外三

房子很有日本风味,就是那种常常出现在日剧日漫里的单幢楼,门是移动的,房间内点着香。房东带我逛了一圈房子,厨房厕所浴室,然后带我上了楼,移开房间的门,哇!这就是我要的房间啊,日式房间,榻榻米房间,床是铺在地上的,房间大小是老奶奶那边的宿舍房的三倍(应该是双人房,我单人住)。房间里有桌子有坐垫,一椅子,茶几,书桌,放洗浴用品的台子(洗澡还是得下去,去浴室洗),柜子。这边也没有别的房客,我下楼洗了个澡。然后就在房间午睡了。暴走了四天,累。

午睡时已经1点快到2点了,没吃饭也没觉得饿,一觉睡醒已经晚上6点了(睡觉时听到房间外下起了瓢泼大雨,紧闭门窗开着空调也能感受到雨下的很大,醒来后拉开窗,外面的地还有点湿漉漉的),不觉得饿也得出去觅食。出门,再次乘车去京都站,因为个人觉得京都站那边吃的会比较多。从3楼去到了京都站背面的美食街。先闲逛一圈。

看到了一个四川料理!这很吸引我,想着,文化融合会有什么味道,然而四川料理店外排队人超多。我不得不换一家。跟着2外国人进了一家面馆(美食街每家店门口都有塑料食品模型展示的,我自己看了看不错,就进去了)。那知这是家意大利餐厅,菜单只有英语和日语的,而且菜单没配图!这就很尴尬了。

好在看得懂spaghetti和salad,于是在这2大项里各随便指了一项给服务员看,不至于点两份面什么的。意大利面得卷起来吃,这我还是知道的,但是并不喜欢这酸甜口味。吃完回到在旁边的特产店买了两饭团一大袋京都特产糕点(茯苓夹饼和汤圆的融合产品),然后回7-11买了个北海道XXX蛋糕。决定回民宿当夜宵吃。

回到民宿,我开始总结之前的旅行,想明天去哪,看几集动画片(在外国QQ音乐网易云和酷狗音乐都听不了。。同理B站上的新番也看不了了,只好百度云找资源看。)然后和在国内的基友聊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猛然想到,老奶奶不是说这几天是京都的节日嘛!夏日祭!烟花大会!浴衣妹纸!苹果糖!确实我在去京都站和回民宿的巴士上看到了很多浴衣妹纸,当时也就注意了一下,没有想到夏日祭。然后赶紧百度8月份京都的烟花大会,希望能赶上。

查到个遗憾的结果,烟花大会在8点,我躺在民宿和基友聊天已经躺到了9点半了。。。红果果的错过了烟花大会啊,本次日本行最大遗憾之一

和爸妈视频电话报平安,然后就睡觉了。

6 第六天

昨天基本是睡过去的,所以醒来精神特别好,早7点就起来了,洗脸刷牙。按照昨天想的行程今天先去金阁寺再去清水寺。两地还蛮远的。

插曲一:洗脸刷牙时,想到找个洗衣机洗洗前面几天的衣服,前面几天洗完澡换完衣服都是把脏衣服装进塑料袋里,然后放到行李箱的另外一格的。想在这个民宿找找洗衣机,然而房东介绍时并没有跟我说哪里有洗衣机,我想总是在浴室旁边的吧,然后去试着拉拉旁边的移门,刚拉开一个缝,里面房东的声音传来:哈咿?感情这是房东的卧室啊,我赶紧私密马赛,好尴尬,回房间了。

本来当作昨晚夜宵的2个饭团和蛋糕,昨晚没吃,就被我当早饭吃了。出门前往金阁寺。金阁寺在很多动漫里也出来过,大多是修学旅行的。毕竟这是到京都的必去之地。

掏出昨天在京都站买的另一张一日票,乘车前往京都站,然后由于是早上,志愿者工作人员好像都没上班。我自己对比了一下线路图,上车了。坐了三四站发现不对啊,坐反了。有下车到对面乘回京都站。向工作人员确认后,乘上了正确的车。

赶到金阁寺已经快8点多了,然而走近外门,发现金阁寺居然没开门,赶紧百度,才知道金阁寺9:00-17:00开放,而清水寺6:00就开放了,这是我的游览顺序出了问题。

进了外门,右手边是个冰淇淋店,边上有长凳,我就买了一个可乐冰淇淋坐在那边长凳上,等金阁寺开门。

快到9点了,金阁寺大门处已经等了好多游客,哪都有说中国话的,感觉很亲切。大门右边的石碑

大门左边是一个木头搭建的棚子,旁边停了一辆运送木头的卡车,棚子里有人在卖木条。木条?(是一种香吧)棚子后面是工人在现切木条,游客买来木条写上自己愿望什么的,然后大概是去寺院里烧。

这段时间都是京都的节日,明天晚上金阁寺就有活动,是在山上放火堆,然后烧成船型,”大“字型,”吉“字型等,活动叫什么名字我看不懂,不过京都站金阁寺都看到这个活动的海报了。

9点了金阁寺大门

侧门走出一个僧人,看了一眼外面的众多游客,就回去里面把大门打开了,进入大门是一个直道,直道左边有一个小亭子(或者说是神社)直道尽头就是售票处。

金阁寺门票

是一张符形,真有一种冲动:六更清净!然后啪得贴在人额头上。据说有一种方法可以把这张符叠成一个护身符,然后放一个硬币。没有导游的我,早上旅行团也还没来,不知道怎么叠,就把符收起来了。

买了票沿着小路走,没走几步拐过一个弯就看到金阁寺了。

主建筑在水边,用围栏阁离开来的,不让游客进入,池塘前拍照合影的人很多。拍完照沿着金阁寺旁边的。小路,绕道金阁寺后面,继续往前走。路开始变成上坡了,第一个拐角有一个御守店,买了一个御守,给自己当纪念,据说御守要在1年后还愿。可以的话还想来京都玩。

接着往前走路的左边围栏里有立着一个石头菩萨雕像,众路人纷纷向地上的洞里散财。

石像旁边又是一条上坡路,路的尽头是白素贞的潭?

从潭前走过就是路过一个交贵人榻的石头一家家的小吃店了。京都的抹茶很有名,就买了一杯尝尝,又吃了些抹茶糕点,还不错。

接着就是长长的下坡路了,金阁寺景区很小,走下下坡路就是早上我等入场时坐的那家冰淇淋店。买了一杯抹茶雪碧,坐在长凳上就吃起昨晚买的京都特产“茯苓饼”了。

茶足饭饱,启程前往清水寺。

至于清水寺,我就决定跟随大老师的步伐了。怕乘错车,于是先乘车回到京都站前,然后乘车去清水寺。据说建清水寺的大师是大唐玄奘的日本弟子。

从巴士停车点到清水寺有一条很长的上坡路要走,上坡路两边都是各种商店街,因为已经快中午了,商店街都开门了,游客也很多,也有很多中国游客在这里租浴衣。

上坡路的尽头就是清水寺的建筑群啦,游览免费,就是进主殿得买票。

最外部建筑,春物里曾出现过这个场景,换着角度拍了几张照片,

往里走,右边的建筑正在维修,脚手架围着不让人进,有见到了一个告示牌,这个动画里也出来过,超级还原!

告示牌后面的屋子就是买票卖御守的,买完票从右边小路进入大殿,大殿里面要脱鞋,可以进去体验坐禅,当然也可以不进去,格局和中国的寺院就比较像了。

大殿右边有个求签的地方,同样是100円,来了一发,大吉!

大殿正面是像悬崖似的,悬在外面(后面补照)。

从大殿另外一侧出来,就是一个小神社。

没有印象,好像动画里也出来过,上去看看。

浴衣妹纸很多,地上有块神石。

神社外部有很多电视台捐赠的木牌,我认识的日本的各大电视台都有。

走出神社,补一张大殿出口的照片。

继续往前走就是一个在悬崖上搭建的过道了,石头的,很宽很可靠,就在大殿对面,大殿正面一览无余。

依稀记得,铁拳里有差不多的场景。沿路拍照的人超级多,路的另外一边有好多石头小佛像,然后沿路走就来到了一个子安塔。

走过这段路就是下山的坡道了,坡道尽头有个取水池(音羽瀑布,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很明显又是著名经典,好多作品里都出来过。

排队取水的人超级多,直接排到了左手边的楼梯上,走上左手边的楼梯就是我进入清水寺的第一个景点。

已经中午了,于是我就沿着音羽瀑布对面的台阶下山走到了,另一条上山小道,太阳这么毒辣人依旧很多。街道上穿浴衣真是很平常的事。

肚子饿了,去吃点东西,再去下一站龙安寺吧。于是下山乘车(车站真不好找,谷歌地图在这里定位乱飘)。乘车又回到了京都站(京都站简直成为了我的大本营了)进站2楼有冰欺凌+小食,吃不饱,又在楼下的7-11买了一个面包垫肚子。

插曲二:已经1点多了,下一站龙安寺,龙安寺里面有著名的枯山水庭院,石为山,沙为水,日本的禅。以前在课文里看到过。侍奉部一行3人也坐在屋檐下看石庭过。果然还得去一趟,然后再去岚山。美妙的竹林。大老师的决胜之地。

市内巴士都有直接景点为站名的站,可以直接到达,就是得再走几步,有的景点是直接到门口,有的就要再走一段路。

乘上巴士,前往龙安寺的路上,天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坐在车里都看不到外面的景象,一站站上车的人就算打着伞也都是浑身湿透。

靠近龙安寺的车站下了车,这雨,没法移动啊。拿出书包里一直备着的伞,准备往龙安寺走,没走几步又被风雨吹回了站台,裤子大腿以下全湿了,上身的衣袖全湿。算了在车站等雨停再走吧,这台风似的暴雨应该不会持续多久。

打脸,等了20分钟,雨的势头还没减小。。。。公交又开走几辆。

唉,淋着雨走到对面车站,打算回民宿了,谷歌到了这里居然有车直接到船罔山,我的民宿所在地。

搭车回到民宿(下车走回民宿路上又淋了好多雨)洗了个澡,看看窗外,雨还是一样很大。算了睡吧,这是我最后一套干净衣服了(鞋子也湿了,换了一双,不过还有一双沙滩拖备用着)再淋湿就得按照计划B逛优衣库了。

一觉醒来又是6点,雨已经停了,地上还是很湿。总之龙安寺之旅和岚山之旅因为大雨泡汤了。日本行又一遗憾。

总是不能忘了吃,下过雨之后天气凉爽了很多,出门觅食,从建動神社一路走到大德寺,周围全是居民住房,没找到吃的。于是又乘巴士回到了大本营——东京站。

查到东京站高层楼处有拉面一条街。(虽然还是很想去昨天的四川料理试试的。)

在拉面街走了一圈,好多拉面馆啊,目不暇接,找排队人最多的地方吃一定是正确的,但会花去不上时间,排队人少的地方又怕味道不好,我就取中,找到了一家叫东大的拉面

用外面的自助点餐机点完餐,在店对面,店家用分隔带围城的S型区域内排队等。这家店的招牌上写着“生卵无料”额,我觉得是生鸡蛋免费的意思。还没体验过生鸡蛋呢,会不会像银之匙主角那样一下子喜欢上呢。

进店了,果然桌前放着一晚生鸡蛋,能免费加,由于在排队时服务员就收走了票根,面很快就上来了,我还点了一瓶啤酒。(日本男人真的很喜欢喝啤酒,虽然喝的不多,但是晚饭时间看到喝啤酒的大多就是这些日本上班族。)

拉面味道很不错,汤头特别浓,生鸡蛋直接打在里面,伴着面吃,面变得爽滑无比。啤酒呢喝不出哪不一样,比起国内的更像茶,淡很多。

不像国内味千一碗吃不饱,这里的拉面量很大,我这种胃口巨大的人居然也吃饱了。

吃完拉面,又去京都站的特产店逛了一圈,买了些特产小食。(看到一种特产叫京渍物,好像是腌菜,并没有买)。然后回民宿了。

还心疼着岚山和龙安寺没能去成,在民宿和爸妈视频通话完,看了几集动画片,整理完今天的行程(今天就走了2地,好亏,和旅行团一样了。)计划明天的行程。

7 第七天

今天就是离开京都的日子了。早上7点洗漱完。想着房东是不是还没起床,我不好意思吵醒他,再和他道别。自己拖着昨晚整理好的行李下了楼。把钥匙放在了厨房的桌子上,还放了一个中国结当礼物。然后出门拖着行李走了。早上街道上一人没有,也许拖着行李在柏油马路上的声音太重。我刚走到路口,房东出来了。(顶这个乱蓬蓬的头发很搞笑)

我和房东道了别,告诉他我把钥匙放在了厨房桌上,然后房东就目送我离开。走到一半想到,昨天下雨回民宿,雨伞放在了门外面的桌子上,赶忙放下行李,跑回去取,还好还在。放回书包,带上行李。去车站了,等巴士的时间,我解决了昨晚买的小食当早餐。

然后,乘巴士又到了京都站,这回是真要进站了,在售票机器看了好久,这里的售票机其居然没有中文。。明明东京的都有的嘛。谷歌了一下去奈良的近铁,有特急,普通之分(好像还有直达),在售票机器上根本不会买啊,还是去旅客中心求助吧。

走向右边的旅客中心,诶不对,我有西瓜卡!我打开微信问问签证卖家和夜巴士票卖家,这里能用西瓜卡吗,答案是肯定的。

这就很方便了,刷卡进站,额进站方便找车难,京都这里是起点站。很多车,我也不知道坐那辆,谷歌了下最近一辆特急发车的时间,对比了下站牌,确认无误后上车了。

额但是明明乘的特急,为什么每站都停啊?,每站都停时间明显要浪费好多。对比了谷歌上的列车时刻表,没错啊。但是太慢了,于是在中途一站下车了,在站台的另一边换乘了一辆特急车。做到了京都奈良大阪的交界点的一个站,然后出站。又使用coinlocker把我的行李存在了站里。

下一站近铁奈良站,前往奈良公园,东大寺。

下了近铁,走出近铁奈良站,旁边有个商店街,现在还是上午,又想吃点什么了,买了一杯冰沙一盒丸子。在商店街里面解决了。

虽说是上午,但走出奈良站,天气热的人发晕。根据导航和路标,奈良站出站往右一直走,就能走到奈良公园,于是我在自动贩卖机里买了一个抹茶冰淇淋边走边吃前往奈良公园了(虽然这样很不礼貌)

过了一个地下通道,出口处就是有小摊贩摆着鹿饲料,就是饼干,闻起来一股麦子的味道。一捆10个,用来喂路的。

过了地下通道,沿路就有好多鹿。

没人圈养,鹿就这么走在大街上,这几头鹿很聪明,就是一直在买鹿饲料的小摊贩旁边,用头蹭游客屁股,卖萌,让游客买食物给他们吃,然后游客可以随便摸他们的。哪个游客喂他们了,他们就用头蹭蹭游客大腿以示感谢,母鹿也罢,公鹿也会用长着角的头来蹭游客,这就很尴尬了,游客还得掰开他们的角。也有游客,手里拿着饼,不喂他们的(比如说我),这些鹿就一路尾行我,直接一点的咬了一口我的上衣,然后摇头晃脑的,示意我喂他们。

微微倾斜的上坡路,旁边都是大树,,树下人,鹿,鸽子,和平相处。

一路上每走几步都有卖鹿饲料的小摊贩,而鹿则是一路上都有,有树荫天气变得稍微凉快了一点。我现在就走在奈良公园的外围,右手边有一个艺术博物馆,而东大寺就在这条路的尽头。

东大寺距今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鉴真曾经在这里设坛受戒。我接着百度,还想去鉴真坐像所在的唐招提寺看看。(然而并没有去)。走进东大寺。这里的建筑很宏大,和神社很不相同。(大唐风)

这古旧的味道,应该是新建的东大寺大门。七八头鹿在这大门下乘凉,一点都不怕游客,甚至有小孩子骑在了一头老鹿上。门里左右各有罗汉像

穿过大门,向前走,看到很萌的一幕。2个小宝宝在玩鹿

然后就是东大寺的正门了。

大门里有围栏围住的,不让人进,游客得从左边走买票 然后走大门两边的过道进寺。寺大殿不同于日本的神社建筑,通体格局十分宏大,殿前右边也有净手的水池,过道中有一个很高的封闭式香炉,刚才的大门后面有个开放式的香炉。大殿里面是一尊很高大的佛像。(大唐风?)绕着佛像走一圈,大殿显得十分空旷宏大,没有多余的建筑(后边角落摆放着些东大寺的古物,和东大寺的比例缩小模型,用于展示),空旷的大殿能显示出的就是游客好多。

东大寺大殿外面右手边有尊很奇怪的木头佛像。

参观完东大寺从买票处相对应的大门的另外一面出来,天气不知不觉变得凉爽了,往左走是一个小公园,有山坡有雕塑有水池有佛塔。绕着绕着又绕回了鹿儿歇息的那个东大寺大门。这时已经快中午了。天色却暗了下来,又要下雨了,我很不舍这里的鹿儿,买了一捆鹿私聊,抱着鹿喂它,然后自拍了一张。

赶到奈良公园旁边天就下起了大雨,脖子上挂着单反,从书包拿出雨伞,单反书包都已经淋湿了。这下好。带着雨伞走到最近的避雨点,一个公交站,用纸巾擦干单反,放入背包。接下来得靠手机拍照了。

在东大寺大门躲雨的鹿和人大概没被淋湿。在街上走的鹿也纷纷躲到了大树下。博物馆也有好多鹿和游客躲着雨。

又是寸步难行的窘境。在公交站躲了快半小时,雨终于小下来了,(这几天怎么都是这个点下雨。)打着伞,走在小雨中,看着旁边的鹿,很有意境,只是衣服已经湿的差不多了。回奈良站,先吃个饭然后前往大阪,在奈良站旁边商店街的麦当劳随便吃了点(一路下来发现日本麦当劳好多,所以魔王大人会在麦当劳打工?)正好有正在旅行的一队学生也在这边吃饭,20多个学生装的男生在2楼吃饭。

吃完,乘近铁回到交界处,取回行李,下一站,大阪奈良大阪也是乘近铁。京都奈良大阪3地很近,交通很方便哦。来到大阪,直接找在家里已经预定好的酒店,最后两天我决定而且预定的就是酒店了。

酒店的入住就国际化了,比民宿入住简单多了,也不需要过多的交流,给他护照就行,取回房卡就行。我住在11楼,房间很小,和我在京都的民宿的一半差不多,价格是国内同等大小房间的2倍,不过比起民宿,酒店条件要好很多。这个酒店6楼有自助洗衣机和烘干机。我回房整理好衣服,分类用洗衣袋装好,就下楼洗衣服了。(一开始还把衣服错放在了烘干机,等了五六分钟,怎么不出水,才匆匆拿出来)有3台自助洗衣机,2台烘干机,1台洗干一体机,我分2台洗衣机放入衣服。出酒店在街边的7-11买了些吃的(蟹肉刺身,寿司,饭团,还有一大瓶葡萄汁),然后回房间吃了起来,当晚饭太少当下午小点心又太多。我这是为了保证自己随时都饱着。才有状态行动啊,顺便换点硬币。

下楼将衣服取出放到烘干机内,然后上楼看电视了,电视遥控器的说明纸张边下面居然放了些爱情动作片的介绍表,兴奋兴奋。。不过早已料到要钱,于是就看了点其他的电视节目,额,看不懂。还是手机看动画吧。

时间差不多了,我把浴室的热水打开向浴缸里放水,下楼取来烘干的衣服,整理好,换下中午淋雨湿透,下午硬生生被我穿干的衣服,接好放到行李箱脏衣服格子。在浴室泡了一个澡。

轻松,爽!泡完澡又回过神来了,喝了一大口冰的葡萄汁。换上刚洗完的衣服。接下来打算去心斋桥看看。

乘地铁过去,这边就直接买地铁票了,因为看不懂西瓜卡怎么在这自动售票机上充值,然后经过一段步行(一路pokemongo)感觉城市都很像,唯一让人区别出这是大阪的是,电梯的乘坐方向不同和走着走着就看到一个像城池一样的建筑。然后区别于国内,就四五步的路两三米宽,都设一个红绿灯,关键是,还有一大批人在等灯绿。

终于到了,格力高

桥上拍照合影的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就像来到了外滩,人挤人。已经快6点了,天色也暗了下来,这个广告牌晚上会亮。桥两边主要是餐饮店,再往深处走是购物者的天堂。草草得转了一圈,并没有想要买的东西。

街上有一家sega的店,里面1楼是抓娃娃机,2楼3楼是要使用代币玩的投币机和电玩,在里面转了一圈,决定在一楼试试抓景品手办。

因为刚进这个店时,

插曲三:遇到一对父女,他们使用中文对话,中国人!这边的抓娃娃机只要抓到东西,全场就会广播欢呼声,服务员也会拿来袋子给包装上。我在这个店1楼的这段时间,听到的欢呼声基本全是从这对中国父女前面的抓娃娃机出来的。我跟着他们看他们塞了600円,手上已经有3个大袋子了,2个手办,一个娃娃。害的我也想试试了。

结果试了500円,一个都没拿到,收手。

这边的大多数餐饮店家都提供中文菜单。而在桥边,我发现了一家很眼熟的店。

其实我还是很想试试松叶蟹的蟹腿的(其实今天买的刺身就是松叶蟹蟹腿,感觉味道不错。)但是这家人实在太多了,都在外面排队了。不过店旁边有个卖烤蟹腿的摊位。500円一份,看到也有很多人在排队,但是这边很快,一份一份的卖,在铁网上烤的还有好多。于是我就在这里排队,买了一份烤蟹腿。烤出来的味道实在不怎么样,肉都软烂了。没有劲道的感觉了。

番外四(感想):在日本这几天,日本人各方面的的态度都很友善,待人礼节也很到位。感觉到了总体素质的高,但是就在这家摊位,前面的顾客每每买完他们的烤蟹腿,老板都会说声“谢谢”“欢迎品尝”(日文)这样的词,而当我用英语说我要一份时,老板看向我的眼神一瞬间变了,变得很瞧不起的样子,然后我买了之后也没对我说什么,还有一点,我身上带的都是纸币。给了他1000円,当时他找我一硬币,我也没看赶紧拿上吃的走人,不喜欢这眼神。后来到酒店发现我身上没有500円的硬币,就几个100円的(后来我在松家买了一份打包的牛丼饭,也是用纸币买的)明显,是这个店家黑了我的钱嘛。

吃完蟹腿,我决定回酒店了,走回去又是一路pokemongo,然后我记得酒店是在谷町几丁目来着,也没看谷歌地图,一路乘地铁到了九丁目,出站才发现不对,谷歌了一下,是在四丁目,看了下地图,也不远,走也就40分钟脚程。看到路边有个松家,即进店买了一份牛丼饭,打算在酒店当夜宵吃。依稀记得600多円,也用的纸币付钱。

想着六丁目地铁站走了几百米,额,放弃了,还是乘地铁回去吧。

回到酒店已经9点了,又泡了个澡,吃完饭,(边吃饭边看电视,电视正好在直播京都那个在山上摆形状篝火的活动),给爸妈打个电话。睡觉!

8 第八天

按照昨天晚上的想法,今天主要想走2个地点,大阪城和四天王寺。其他的地方暂定,早上11点前得退房,想到难得住的是酒店,而且晚上又要乘夜巴士回东京,不免会累,早上出发前就又泡了个澡。在酒店前台退房后,就出发了。

这回我得确认一下晚上的乘车地点,顺便把我的行李先寄存在那里,根据店家的邮件,乘车地点是在梅田,于是乘地铁前往了梅田,发现出站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从地铁站出来要过一个商业区,一个大剧院),绕了一大圈,终于看到了今晚的乘车地点,一个停车场。可恶停车场里没有寄存箱子的地方,我又得拖着行李回地铁站,然而等我走到离梅田最近的地铁站,我来时的地方,发现这地铁站里的coinlocker全是小箱子根本寄存不了我的大箱子,(早知道就寄存在酒店了,堪比浏览清水寺金阁寺顺序颠倒的又一失误。)然后换了几个站,也没发现大箱子。想着在大站总会有,于是就去了离心斋桥比较进的地铁站,把行李寄存在了那里。

存完行李一身轻松,前往大阪城。在大阪地铁站到处都能看到大河剧真田丸的广告,也有电影真田十勇士的广告

雅人叔这身帅炸!其实我最开始(现在也是)对日本历史的了解,仅停留于战国无双,太阁立志传。额,总之知道人生后期的他在猴子那边,而他的哥哥在德川家康那边。而他有名的一次战役就是在大阪,以寡敌众迎击德川军。由于无双多了,总认为真田信村是个武力超凡的武将,而他哥哥则像是纯粹的谋士,然后在酒店百科了解了一下,感觉有误,真田信村也深谙兵法谋略,那么我心中就赐予了他一个称号“赵云!”,好像更像“姜维”。

以上纯属个人BB

一路辗转来到大阪城外的公园,地铁能直达。公园门口就能远远的看到天守阁。

背着相机(镜头出了点问题)拍照全用手机,公园还是很热闹的,还有父子在这里玩棒球抛球。但是不像东京武道馆在的那个公园这么干净,有的路满地的落叶没人扫,垃圾桶已经溢出了一没人整理。

走完外部的公园,走过大阪城第一条护城河,里面的公园就干净多了。,更接近天守阁。

继续按着路往里面走,左手边是一个神社,神社门口是一个烧烤店+冰淇淋店+面馆+章鱼小丸子店的集合体,神社不大,里面多事石子地院子中间有一个丰臣秀吉的雕像,显然供奉的就是丰臣秀吉。

然后右手边就是护城河和城门了。护城河因为时间过久,长满了绿色植物。

大门口有两块大石头,传说中的上马石和下马石。

走进大门,这就是天守阁所在的最内部的一个区域了,门后是小路,初极狭才三米,右手边是博物馆。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这儿就是天守阁前面的大广场啦。跟天守阁合个影。

天守阁的下面是一个大广场,四周是各种零食小摊,卖丸子,冰淇淋抹茶什么的,正中间有工作人员摆着的可以和古装人物合影的摊位,一个叔叔在COS真田幸村。拍照时配合战吼效果更加。

在旁边的小店买了一个抹茶冰淇淋,先在天守阁下面小憩一会,没想到我吃个冰淇淋碎屑掉了,引来一大群鸽子。可惜没拍照,鸽子在我脚边啄食碎屑,一点都不怕人。

然后就是进天守阁看看了,队伍排的很长,沿着队伍在路边设有小喇叭,里面会有中文提示,告知中国游客如果有大阪周游券就不必要再买票了。没周游券的我,就跟着常常的队伍前去买票。好在售票机旁边就是入口买完票就能进去。

外观是古建筑,内部是现代风格,走上天守阁下的石台阶就是正面,正门外部有门大炮。游客在这里分成2队,分别去楼梯或者电梯,看到走楼梯人少,我就去楼梯了。

天守阁内部嘛,是一个历史博物馆,陈列着各种文物,也有可以拿各种小道具(刀,头盔,盔甲等)拍照的地方,三楼还是四楼,反正有一层是专门讲真田幸村那场大阪之战的。楼层有一个角落在播放简体中文的介绍影片。天守阁内部楼梯很陡很小,很难想象怎么驻守大量军队。

(心里想着古时日本的战争参与军队的总人数和古时中国一场战争的有着一定的差距。)

上了天守阁顶楼(并不是楼顶),四周的石墙换成了木制的,门是玻璃质的自关移动门,移开门出去是一个供游客鸟瞰的平台。绕一圈可以看到很多大阪城的主建筑

下面是我来的广场。

绕了一圈,下阁,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四天王寺。但是肚子饿了,于是在天守阁下方广场的一个章鱼小丸子店里买了一大沓丸子和一碗刨冰,坐在一棵树下的长椅上解决了。走出天守阁,路过了刚才的神社,这回直接右拐从城池另外一道大门出城。在天守阁里面就看到过大石之谜的字样。右拐出城也有两块大石铸成的石墙在(最有名的应该是入口处的)。

这时天又暗了下来,这还没到时间呢,前几天说好的都是下午一两点下雨的。虽然换洗的衣服有,就是要乘夜巴士比较麻烦。我躲在这个大门里,好像叫京桥门,打算等大雨下过之后在行动。等了十几分钟,居然才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毛毛细雨。和这个可怕的暗下来的天空很不对称诶。总之是确认不会下大雨了,我才从书包拿出雨伞走出大门。

出门有时一个公园,看地图应该是叫大阪城大手前芝生广场。广场上居然也有那种国内景点常有的看手相,画肖像的江湖人在做生意。(蒙蒙细雨中算命,有风味)也有很多好像是旅行的学生在这里和城池合影。

这一面有水,沅望十分漂亮。

走出公园,小雨就停了,准备搭地铁前往四天王寺,路过一个NHK大阪放送局。

走到地铁站,有种不好的感觉。这™不就是我昨天住的酒店旁边的地铁站嘛,谷町四丁目,我绕了一大圈,最后又是从这里出发。(早知道行李就放酒店了),乘地铁直接就到了一个叫“四天王寺前陽ケ丘”的站,看到站名我就下车了。

刚下过雨地还是有点湿的,空气很清新。出站不到十分钟路程就看到了寺门。

我从地铁站走过来,然后看到的这门应该是寺院的后门,所以没有前面大神社那样的华丽。

233333333,这几月pokemon go的大火看样子给寺院增加了不少人气,虽然不算是旅游参观的人气。

进门是左边是一个石碑,然后路右边是几个小的神社,我身后的一老奶奶拉着一小推车就在这里停下祭拜了。路左边是两座小石碑立着堆成的小塔,走进一看,妈呀还刻着名字,这东西还是不拍照的好。石塔后面也是一个石碑&石头小人雕像林。

接着往里面走是叫“大黑堂”的建筑,然后是英灵殿!(奥丁!)哦是“英灵堂”然后就是四天王寺本坊了。沿着小路走过英灵堂,右拐就到了正门区了,这是个大寺院。

这个建筑对面是一座小桥,小桥两边是方形水池,叫“龟池”(乍一看,以为是“竜池”龙池,挺吉祥的,应该养这些锦鲤吧。)向下一望。

密密麻麻的乌龟,名副其实龟池。

走过龟池,是一个搭建的舞台似的建筑。应该是举行祭祀舞蹈的地方,绕过湿漉漉的舞台,就是四天王寺本尊了,讲堂金堂都在前面,五重塔也在前面,不过是有白墙围起来的,虽然有大门开着,但是貌似进去的游客都手上拿着票。

信仰不足,我并没有买票进寺院,于是按照中国的习俗,我就绕着寺院走了3圈,就当绕塔了,还能看看有什么漏看的神社。

本殿正对面就是进四天王寺的大门,门边也有一个供着一个和尚石像的神社。周围也是石碑组成的石林

大门边是景点导航地图,不过看着空旷的大门,总觉得这寺院有点荒凉。

今天想走的2个景点都走完了,接下来去哪还没想好。

漫无目的走在四天王寺外面的街上,想还可以去大阪环球影城和大阪海游馆(百度到的),不过最后还是没去,而是去了通天阁,地标建筑。

从天王寺到通天阁并不远,我也许是我当时边走边查手机玩久,所以觉得并不远,途中有一家停车场边的便利店,已经是下午了,进去买了一点小吃一瓶可乐,在路边解决了。

停车场后面是一个小山包,是个公园,谷歌地图显示穿过这个公园前往通天阁比较快,这就走过了这公园,公园后有个学校,放假了还有学生在里面练排球,一路上也有女生背着羽毛球拍前往学校。

直线通往通天阁,通天阁好像很多日剧取景过,就是一时记不起。(半泽直树有

通天阁

通天阁下面的一圈基本全是商店街,两旁什么都有卖,衣服食品居多,我还看到了一个电影院,海报都是那种电影我们都懂得。

在周围逛了一圈拍完照,我就决定上塔看看了,上塔是从塔底下的地下一层进的,从小楼梯下到地下一层,这是一个卖纪念品场地,还有就是pocky的一个卖区,然后还贴了好多海贼新剧场版的海报(这个基本我去的地方都有),在地下一层排队,电梯下来,一拨人出来一拨人上去,我在的地方中文写着在这里排队还需要1小时。

番外五(感想):队伍的左手边是一个小柜台,柜台上放着各种语言的通天阁的简介,简介是长方形的大概半张A4纸大小,都放在透明无盖的方形塑料收纳盒里面,方向塑料盒里面的那块塑料板高出其他板一半高,上面写着简介的语言分类,比如那块板上贴着一张日本国旗,下面写着日本语,然后这个塑料收纳盒里的就是日语简介了。游客路过可以直接拿来看。然后板上贴着一个韩国国旗,写着韩文(应该是“韩语”意思的韩语)就是放韩语简介的。贴着英美国旗写着English就是英语简介。 然而一共四五个收纳盒,写着中文的那个收纳盒的那块板上面贴着的却是青天白日红底的旗帜,诶?中华民国国旗?我想看到的五星红旗呢?就这么几个收纳盒,很明显没有五星红旗!!!。中文上面贴着中华民国国旗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这让我产生了一种表达不出的感觉。

我大学里的一个老师说过:在中国义务教育多年,被进行各种“开放式”的教育,一到国外就会被轻易击溃。但爱国的精神,一到国外就会特别强烈。

我拿了一份中文的简介,前往继续排队。随着一波一波的人上下电梯我到了电梯口。在电梯口看到了一张海报(其实离拿简介的地方不远,也就六七步距离)。这海报真长眼!写着微信提供简体中文导览和讲解服务然后一个二维码。明显比纸质的方便,我仿佛在海报上看到了马老板的微笑和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心情舒畅多了。

以上番外五。

出了电梯后又是漫长的排队过程,走廊场景被设计成了一个上世纪的电车模样,走廊拐角有一个拍照服务,和通天阁模型还有通天阁吉祥物(一个大脚娃娃坐像,脚向前伸着平坐着。反正我是觉得一点都不可爱)合影。工作人员很热情,一队一队人拍照,大喊tower。然后再往前走在下一个拐角拿照片,一张照片1500円?。。。排在我前后的几对人都是日本的家庭,一家四口一家三口买一张,也不贵。而我就一人,骚拿啊,委婉得推掉了照片。刚才2个拐角之间是一个纪念品商店。然后走过取照片的拐角之后就是漫画人物筋肉人的博物馆(抱歉,我实在不认识,我看的年代最早的漫画大概是JOJO了吧,而这比JOJO还早,实在不认识。)墙上商店里全是筋肉人的展示品。

一人还是有一人的好处的,上楼的电梯还能乘一两人,而我前面全是三人以上的家庭队伍,工作人员一个一个问下来是几人同行,我正是他们需要的那种单人——插队者啊。然后工作人员,为我打开了路障,让我去乘电梯。这就节省了一大波排队时间啊。

电梯一路上了通天阁上层。

金色的电梯口,然后从这里可以看整个大阪

乌云还是那么明显。要上通天阁楼顶,还得另外买票,然后由工作人员带领下过去。绕了一圈,就准备下楼了,向下的电梯挺有创意的,前后2边的屏幕播放着时钟倒转的视频,然后年表也在倒退从2016直接回到了1957年。电梯门一开,这层房间布置的就像是老上海滩一样,这就是1957年的新世界啊,然后这一层就是讲述通天阁的建造历时,还有文物展示。走出这几个古风展示的房间。就是pocky的主场了,各种pocky的食品抽奖机器,老电视播放着最早的广告。

从pocky旁边的楼梯下楼,就回到了刚才拍照的那一层,退场游客从中间的纪念品商店穿过回到那个装饰成老电车的走廊等电梯退场。

从通天阁出来,已经是晚饭时间了。这边的美食据说以便宜+好吃称道。额,转了一圈发现并没有很多人聚集。还是去最繁华的地方吃饭吧。

于是我又来到了心斋桥,虽然那家烤螃蟹店让我很不爽。

觅食晚饭,在道顿堀两岸来回走,寻找人数中等的有中文菜单的店(很多有中文菜单的店都是爆满)。最终我确定了一家不在繁华区中心的天妇罗店(想到来日本天妇罗都没吃简直亏,所以),初体验诶,感觉就像国内的串串香,点串儿,他炸好给送过来,然后把棍子放在一个竹筒里,第一次点我就点了2串虾,然后店员装了一个很大的大盘子上来,里面就2串虾,好尴尬。然后吃完后,我再点,这回点了好多,满满一盘虾啊蘑菇啊各种都有加上2个扇贝加上一大盆熏猪肉(干货很少)。

服务员都很友好,一顿吃的很开心也很合胃口,就是吃的太多了,以致这一顿变成我在日本吃过的最贵的一顿了。不过心满意足,炸的真的很好吃。

出门就是夜间的格力高招牌动作。在商店街里随便逛逛,小吃零食吃点,就出发去今晚要乘夜巴士的巴士站了,去地铁站取了行李。拖着行李就去了早上踩过的点。

这是一个停车场,并不大设备也没新宿站好,就一个很长的雨篷建筑,乘车人员全部在那边等车,工作人员则在广场中间为车子引导和安排。

我就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上了车,这回的夜巴士相对上回的便宜,从车就看出来了,这回的巴士和国内的标准省际巴士一样,上面睡一夜无法想像。

等车的人挺多的,但是实际和我同一站上车的却只有几个,车没坐满,开车时间早,车就开出去了。接下来和上次乘车一样,就是舒适度比上次要差很多,而且还没有充电插头(虽然上次我也没用到)。车在大阪停了2站好像又在京都停了1站(谷歌地图看到的)接完其他等车的人就出发前往东京了。

然而车还是有一半座位空着,真不懂我旁边的这位日本朋友为什么一定要作为我旁边。

去第一个休息站买了一瓶水,回车听着歌就睡觉了。

9 第九天

游记到此应该是告一段落了,接下来2天一天购物一天搭飞机。

早上7点,巴士就到了东京站,下车在站里的候车处洗了一把脸,出发去今晚住处,因为明天是在羽田机场乘飞机,所以今天的旅馆我定在了蒲田,到地铁站给西瓜卡冲了点钱就乘地铁去蒲田站了。十几分钟从蒲田站走到旅馆。

由于没有到入住时间,现在我刷好护照之后还不能入住,然后柜台工作人员就帮我寄存了我的大行李箱。这旅馆的柜台小姐真的很友好,居然尝试着用英语和我交流,嘿嘿,明显她能听懂英语却不能很好的表达(虽然我也一样),最后交流变成她点字牌,我用日语翻译酱了。

寄存完行李,现在有3个问题要解决,1.早饭。2.手机充电宝双双没电,wifi电量也要用完了。3.同学让我代购点化妆品。于是另外一个满电量的应急手机用上了,可以和朋友聊天了。和爸妈报个平安。然后刚才看到从蒲田地铁站到旅馆的途中有2个全家,特别有一家还有休息区域。于是就去那边买了个便当一杯饮料,在休息区插上电。3个问题全部解决了。

吃完饭,在店里看了一会儿视频。电也充的差不多了。该去购物了。首先是帮同学买化妆品。京滨东北线直接乘到了秋叶原。(我也不知为何会想着去秋叶原买化妆品,根本少的可怜。不过看看漫画什么的时间又过去。),然后回到地铁站告诉同学我没找到她要的口红,准备去下一个地点——银座

据她说在日本直接买比国内便宜一半,我看着那些她给的口红品牌一个都不认识,不过认准一个理这些东西银座肯定有,就是可能会贵一点,毕竟我才是初体验。绕街走了一圈,最后走进了三越百货,三越百货地下一层就是化妆品的专卖点,专柜模式一个个品牌都印在墙上。这边买东西的中国人很多,专柜基本都是一个中国销售员一个日本销售员的。完全不用担心沟通不了,然而一问价,发现免税后并没有同学说的那么便宜,虽然也比国内便宜了近一百。这边帮同学带了5支口红(其实她给了10多支口红的图片加色号让我买,有些没有,有些又便宜的不多。最后只买了5支)。

然后去退税点退税,退税点大多数是会中文的,虽然给我办理退税的员工并不会。他把小票贴在了我护照的签证页,然后现金退给我钱。

三越百货出来,天又下起了雨,一看时间还是中午。。。雨真是越下越早了。瓢泼大雨,带着伞都会被淋湿,我把口红袋子装进书包,撑开书包里的伞一路小跑到了地铁站。还没到入住时间,那就继续逛秋叶原。

乘地铁又回到了秋叶原,雨已经停了。然后去秋叶原的免税店,和中古店,sega打发了两个小时。唉在这种地方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出店门时又下起了大雨,时间2点,很准时,街上本来很多发传单的女仆妹纸或者COSER的,一下雨大多躲在了屋檐下,也有敬业的打着雨伞继续发传单。然而这雨大的,可不是一个屋檐一顶雨伞能挡住的,现在整个秋叶原全是湿身诱惑啊。

走到秋叶原站,我也已经湿透了裤脚和袖子,书包也有半面湿了,在秋叶原站买了五六串烧烤?和半只烤鸡?(都是熟食放在玻璃柜里的,我以为是热的,买来后店员帮我用纸袋包装好。到手才知道是冷的,得去旅馆用微波炉加热)。由于嘴馋在等地铁时就把那几串吃了,虽然冷的,味道不错啊。酱料很入味。(有鸡肉,有鸭肝)

然后乘车回到了蒲田,雨依旧很大,等我到旅馆,全身已经湿透了。

这里的房间也是很小,比在大阪的酒店大,而且整洁,东西一应俱全。在旅店泡了个热水澡,吃完那半只炸鸡,睡了2个小时,出门玩去了。

番外六:我走出电梯,走到旅店门口,前台的服务员向我鞠了一个躬,说了一句敬语(应该是慢走的意思),然后走出门(雨已经停了)我发现没带钱包,于是又走进旅馆,前台服务员向我点了个头说了敬语(应该是欢迎回来的意思),回房间带上钱包。又下楼出门,服务员再次向我点头示意说了敬语。我走到门口,感觉这鞋子刚才被雨淋湿了,接下来还要逛好久呢,脚泡着会不舒服,想到反正行李里还有运动拖鞋(还算正式)。于是在门口的自动售货机买了一瓶饮料又走回了房间,服务员再次向我点头也说了欢迎回来。换好鞋子,下楼出门,服务员还是满脸微笑的说“慢走”。走到旅店门口雨又下起来了,天气预报里称的中雨。雨伞没带,这时我都不好意思回去了(雨伞我一般都是放在书包隔水袋里的,由于刚才淋湿了所以凉在了门边),这雨不拿伞不能走啊。于是我有走了回去,服务员依旧微笑这点头说”欢迎回来“,我也点了个头”阿里嘎多“。然后拿了伞下来,也点头用日语翻译酱说了一声”我出门了“。

在旅馆附近的无印良品帮朋友买了他想要的卸妆水,食品和餐具。然后再次来到了秋叶原,这回我就逛了那个店头有个大大的”藥“字的免税店,帮朋友买了面膜和卸妆水,自己也买了眼药水和牙膏什么的。出来后在大街上看到了一群传说中的死肥宅在围着3个人拍照,好奇的中国人·当然也过去拍几张啰。

原谅我的单反进水了。

接着就去animate的店里混日子了。简直是天堂啊。各种手办各种BD各种本子各种轻小说各种漫画。在animate逛了好久,出门天已经黑了。并不觉得饿,但是中午的那个烧烤是真好吃,返程路上再买点吧。

于是去了秋叶原站旁边的食品店,但那时店都关门了,没买到想要的吃的,乘地铁回旅馆,在早上的那个全家买了2个菠萝包,当夜宵。稍微绕了点路,发现旅馆周边居然有中国饭店,小笼包店,中国拉面店,川菜馆。虽然我就只是看看。

回到旅馆惯例泡澡,电话,休息了。居然在旅馆的电视里看到了tari tari

10 第十天

早上9点半的飞机,5点半起床洗漱,早早出门了。前台工作人员换了一个中年男子,态度一样十分友好,顺利的退了房,从旅馆到地铁站也就十几分钟,然后就乘轻轨直达羽田机场。

由于还早上很早,羽田机场的免税店都没开门,我在柜台办理了值机(这边的员工居然不会说中文,想虹桥机场都日文服务的呢)然后就在羽田机场漫无目的的逛了起来。

羽田机场2楼有两道花墙,三楼是展望台,可以看飞机起飞降落。

很多人就睡在3楼,大概是早班飞机的游客。3楼还有个迷你京桥。

8点,机场里的店陆续开门了,在书店又买了基本漫画,然后就进候机区了。

原来免税店啥的候机区里也有,正好有同学要的牌子,于是我赶忙买了两支。这边也是全中文沟通的。买东西毫无障碍(快要上飞机了匆匆又跑回去买了一支口红)。

上飞机,返程的飞机明显的国人变多了,虽然没有交流,但并不觉得孤单。到这里九天的日本行正式结束了。

感想

既不是作文也不需要评分,只为了自己的心里满足,所以关于感想,我并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话。

只想说:

日本,来年再见。

日本,2020奥运再见。

引用 最后一次凤凰花 的文字:

雨伞放在了门外面的桌子上,赶忙放下行李,跑回去取,还好还在

一般是不会丢的,放心好啦

2016-09-20 13:2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20 18:25

写得真好 就是没有自拍 。想看浅草四姐妹

2016-09-21 04:12

引用 雨林 发表于 2016-09-21 04:12:15 的回复:

写得真好 就是没有自拍 。想看浅草四姐妹

回复雨林:放自拍啥的,害羞

2016-09-21 08:12

引用 最后一次凤凰花 发表于 2016-09-21 08:12:12 的回复:

放自拍啥的,害羞

回复最后一次凤凰花:噗

2016-09-22 03:0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6 13:52

写得真好!从中了解到了很多信息。阿里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