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与丽景门老街--洛阳走马观花一日游

不见神僧 (北京) LV.16
2016-09-19 22:56 1236/5
  • 出发时间/2016-09-17

前言

洛阳也曾是13朝古都,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 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被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不过现在来说,他的发展远远不如西安南京北京等故都,以前高铁没通的时候,几乎没有将洛阳列为旅游计划。
       这次高铁经过洛阳龙门站,瞻仰了龙门石窟的大佛,参观了洛阳博物馆,在老城丽景门吃了特色小吃,发现洛阳也是一个很好玩的城市。人文景点很多,龙门石窟大佛很震撼,据说每年牡丹节人山人海,丽景门老街各类小吃都有,而且很便宜。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一次,深度游玩。

行程及交通

洛阳的高铁站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相对城市规模而言),不过距离龙门石窟比较近,洛阳的公交车还是比较方便的,打车也不贵,好像白马寺比较远一点,不过时间关系,白马寺没有去。
    上午坐了公交车到了龙门石窟站,不过公交站离景点入口处还有个2,3公里,如果步行去也可以,要么就只能坐 景区电瓶车,10元一人,近景区入口的地方,只能这两种方式,其他车辆不允许进入。从景区出来也是一样的路线。龙门石窟门票我提前团购的100元。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孝文帝晓得伐,中学历史课本都学过的,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汉名元宏)迁都洛阳。这个人相当的有名,他一手将自己的民族毁灭,同时创建了一个新的民族,极大的推进了鲜卑族的汉化进程。龙门石窟开凿于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若干年,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

景区的景点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白居易墓等,但最主要的景点还是西山石窟,西山石窟上有多个大、中型洞窟,其中又以奉先寺为尊。奉先寺有九躯大像,中间主佛为卢舍那大佛,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功毕。传说卢舍那大佛的面容是根据武则天的相貌凿的。 这个是核心景点,其他佛像可以不看,这个奉先寺不可以不看。

从对面看到的奉先寺全景。

老城丽景门

丽景门位于老城区,原名丽京门,于09年3月10日正式更名为丽景门,是一座重现古都洛阳风貌的城楼,被评为洛阳市新八大景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的美誉。
     丽景门景区门票30元,是上城门的,如果不上城门,一直沿着老街道溜达玩耍,是不需要门票的。
     进了丽景门老街道,以吃的最多,也有少量其他店铺。最著名的小吃就是 丸子汤,不翻汤,带饼的,也不贵,也有单独卖烧饼的,北方人吃的很好吃,才一块钱一个。
      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吃水席。所谓水席,一是指上菜像流水一样快,而是里面汤汤水水的多。下次人多了再去体验。

还有独一份的卖杏仁茶的,杏仁面冲水后,配以12份干果,味道很好,15元一碗。有个师傅在那卖,人也很好,我先后一共吃了两份,第二份吃的时候,就坐在师傅后面跟他聊天,聊了半个多小时。

再往深处走,还有篇街道,白天两侧是卖东西的,晚上全是小吃摊大排档,最晚能吃到晚上2点。很热闹的说。
    就这了。

洛阳一个小城市,感觉不太好的地方就是交通有点乱,比如老城街区里面人来人往的,我以为是步行街,结果汽车,电动车不限的。还有像其他内陆城市一样,空气质量一般。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收获很大,东西便宜,可玩的地方也多。

引用 不见神僧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0 16:10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20 18:25

好文、好拍、好攻略。赞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