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印象之桑给巴尔岛

绿意盎然的桑岛

热带风光

我们乘坐的单螺旋桨飞机

9月1日下午,我们从哈拉雷乘机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达拉姆,到达时正值交通高峰期。汽车艰难地穿过混乱嘈杂的城区到海边酒店。第二天一早,我们从达累机场乘坐一架13人座的单螺旋桨小飞机,起飞后五分钟就能看到桑给巴尔岛群岛,散布在印度洋上的一连串的20多个小岛屿。海水非常清澈,空中可以清晰看到每个岛的四周海面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珊瑚礁,岛上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看上去像是湛蓝的海水中漂浮着的一个一个花圃。20分钟后我们就降落在桑给巴尔岛上的国际机场。

为同行者留个印度洋景色

热带风光

桑岛名满天下,不仅是印度洋美丽的海滩和柔和阳光,更因为其独特的多元化的文化风情,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作为东非的一个重要的出海通道桑给巴尔岛原来是非洲的一个小国家,16世纪被葡萄牙人占领,17世纪到20世纪初阿曼苏丹人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统治,最后是英国的殖民托管。1963年独立建国,隔年加入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实行高度自治,经济自主,总统兼任坦桑尼亚副总统。

石头城

翻新的珊瑚礁老房子

石头城街景

珊瑚礁老房子

石头城即景

珊瑚礁建设的城墙

马赛人也从高原来海边走走

凡是历史走过的,都有痕迹留下!桑岛沧桑岁月,使其融合了东非、阿拉伯、印巴和欧洲文化多元化的特点,形成了桑给巴尔岛独特的魅力。这种风情不仅表现在居民的生活习惯上,特别j表现在石头老城的建筑上。老城位于桑岛的主岛上,也是桑给巴尔共和国的首府。老城面积大约五平方公里,城里密密麻麻的房屋大都建于18到19世纪,基本上都是采用珊瑚礁石为材料建成的。房屋建筑大部分两到三层,设计风格以东非和阿拉伯风格为主,吸收了印加和欧洲的元素。房子之间距离都比较近,形成了无数条宽宽窄窄、曲曲弯弯的小巷子,仿佛迷宫,初来乍到者很容易迷路,我们的酒店就在老城内,来回走了几趟,还是很难一下子找到。游客们可以一整天徜徉在这个石头老城内,感受200多年来历史的回音,随意抒发思古之幽情,有点类似鼓浪屿的感觉!和世界大多数地方一样,老城建筑里许多已经改造成商业服务,主要经营宝石、餐饮与酒店。来老城旅游的人以白人居多,中国人不多,但也在逐步增加。石头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是桑给巴尔最重要的旅游景点。

珊瑚礁建成的老城墙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桑给巴尔的石头城东非地区斯瓦希里人建造的诸多海滨商业城市中的一个杰出范例。石头城完好保留了古代的城镇建筑物及其优美的城镇风光,城中还有许多精美的建筑物,反映了其别具特色的文化。这种文化是非洲、阿拉伯地区、印度欧洲等地区的各种不同文化的汇集,这些文化在这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持续发展长达1000年之久。

到处可以看到美丽的热带花草

小城就是用这种珊瑚礁一块一块垒起来的

曲曲折折的城中巷道,游客容易迷路

巷道

老建筑

老街

休闲的市民

除了在老城闲逛,我们参观了老城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建筑,一个是苏丹王宫,也是英国的总督府,还有一个是黑奴纪念馆。十七世纪阿曼苏丹统治时期,因为南美种植庄园业的发展,需要大量劳工,桑给巴尔岛由于其地理位置,成为东非贩卖和转运黑奴的重要基地。从东非各地被抓来的黑人在这里被拍卖,并被运去南美。这种活动一直持续到1873年英国人的干预下才停止

阿曼苏丹早期的皇宫

阿曼苏丹英国殖民者的新皇宫

新皇宫

岛上有10%的基督教徒。这座教堂十九世纪为纪念1奴隶贸易取消所建

桑岛一直是东非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

老城的海关旧址

老建筑里的工艺品市场

老露天剧场现在还经常演出聚会

岛上最高的老建筑博物馆

现在桑岛上还保留着贩卖奴隶的场地的原样,看到关押奴隶的地牢和大量的资料,感觉比当年中国卖猪仔还残忍!苏丹王宫面向大海和主要码头,只有三层楼高,里面多少保留着一些原物,依稀可见当年的豪华,特别惊奇的是居然还有中国的古代绘画作品。据说宋代时期,中国东非主要港口桑岛就有来往,至今博物馆还有当时的青花瓷!

奴隶拍卖场

黑人奴隶拍卖

曾经关押被拍卖黑奴的地方

被拍卖黑女,为白人侍妾

将转运到南美种植园的黑奴

装船转运的黑奴

被贩卖到南美的黑奴

黑奴

桑岛历来还是东非的主要对外贸易港口,贩卖奴隶和出口贸易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这些暴发户经常相互攀比财富,除了房子越盖越大,土豪们还在大门上做文章,家家户户大门都雕梁画栋,极尽装饰,还钉上许多铜钉,配上精美的木雕,争相以此为荣!现在虽然许多房子因为年代久远重新修建,大门由于使用优质木材,仍然可以看出往日的奢华。看来好面子,喜攀比是土豪们的共同特征,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印度洋数百年风雨侵蚀依然可见风流痕迹

当年精雕细琢的老木门还完好无损

老木门

仍然可以想象当年的豪华与张扬

位于印度洋上的桑岛,环境优美,海滩漂亮,珊瑚礁环绕,近几年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许多国际大咖到这里来度假。我们没有时间享受这种待遇,只能好好滴品尝了一顿印度洋海鲜大餐,特地点了一只2公斤的大龙虾。海鲜确实不错,只是口味有点不对,活活的龙虾非要冷冻了再加工,未免太可惜了!桑岛还是世界著名的丁香产地,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因此被称为香岛。因为主要种植地是在另外一个岛上,交通不太方便,我们此行没有安排游览。但是在商店里,我们看到了不少的丁香和加工过的一些相关日用品,闻了一下,感觉味道特别强烈刺激,与戴望舒先生的散发着丁香一样飘忽香味的姑娘诗句的印象相去甚远,大家兴味索然。

走进印度洋珊瑚礁的世界各地游客

桑岛这几年称为世界新兴的旅游度假胜地

街景

伊斯兰教的服饰有非洲国家色彩艳丽的特点

特别是妇女头巾非常艳丽

想起埃及法老的风格

男人们的服饰就比较普通

这里的居民由于历史原因,基本上信奉伊斯兰教。很有意思的是人们的着装与我们在世界上其他伊斯兰教地区都明显不同,男人很少穿袍子戴帽子,女人却都穿着袍子包头巾,与许多阿拉伯地区一样。但是她们身上穿袍子不是常见的黑色,而是非常鲜艳,比非洲大陆上女人们服装颜色还要大胆,甚至可以用艳丽来形容。据说这里的穆斯林信奉的是逊尼派。很难想象在全球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回潮的时候,非洲女人们在伊斯兰这种相对比较严格的宗教信仰下,仍然保持着自己的传统,保持着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这种本能的力量,往往是超越宗教和意识形态的!

本地工艺品

桑岛受多元化文化影响,手工制作技艺精湛,不论是工艺品还要生用品,也都有浓郁的阿拉伯和非洲大陆的风格。

阿拉伯皇宮建筑的里面装饰有印加和中国的元素,我们并不是来桑岛的第一代中国人。早在明成祖时期,郑和的船队就到过这里,以后海上丝绸之路盛极一时,近期海上打搒出许多青花瓷器。

游客

桑岛适合休闲度假,欧美人比较多。这里离坦桑首都近,治安很好,居民友好,完全沒有坦桑陆地上那种嘈杂、混乱,到处堵车的乱象。如果到坦桑来了,桑岛确定值得一来!

引用 子非鱼 的图片:

真是恐怖的一段历史……

2016-09-21 20:56

能介绍下航班,签证,交通情况吗

2016-09-23 14:47

你好。那里是说法语还是英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