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爸妈北京六日游

学 (广州) LV.4
2016-09-19 23:12 1127/6
  • 出发时间/2016-09-10

蚂蜂窝第一篇游记,在开始流水账之前,先简要地综述评论一下本次北京之行。
最开始定位的休闲自助游,基本实现了,全程基本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和行程,而且计划前往的景点基本都覆盖到了,不足之处也有,其中一点就是文化介绍少了点(功课做得不够)。另外,花销也比预期的少,9月10日至9月16日,人均2600左右(不含购物,老人家们对这个价钱也算满意)。
(1)住:朝阳区高档小区四房一厅两卫(后来才了解到此房价值上千万),898元/晚(相比酒店比较划算),小区环境好,交通方便,周围配套齐全,挺不错的(这一次也是第一次通过蚂蚁短租找到的,感觉很不错)。另外,有全自动洗衣机也是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可以避免带太多的衣服。
(2)行:一卡通真的很方便。在帝都旅游首选搭地铁(公交五折,但地铁木有折扣),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对帝都的“堵”比较恐惧。20元押金,然后自助充值,5天满满当当的市内行程交通费用花销60元/人左右。
(3)吃:原计划带大伙们吃吃帝都的小吃,比如爆肚、豌豆黄等之类的,在体验完爆肚冯之后,自己已经充分意识到,还是死了这条心吧,以大伙们的需求为主吧,体验帝都的饮食没啥好果子吃,然后大家们就开始物色寻找熟悉的味道了(酸萝卜老鸭汤除外)

day1:曲折的赴京之行

9月10日,计划赶不上变化,帝都之行遭遇机场大巴、航班取消,无奈在广州小住一晚。
下午5点多,在接完4位亲戚之后,一行人从佛山桂城出发前往白云机场,搭乘21::00飞往帝都的航班。当我们赶往桂城机场大巴上落点时(地址有点坑,明明距离某酒店东侧约1km处,非得说得好像就在旁边似的),被告知前两趟大巴未能正常服务(一是爆胎二是塞车延误明显),而原计划6:20的大巴也堵在路上,工作人员怕这一趟也不准时,所以不敢售票(后来打听才知道,如果售了票而大巴未能及时抵达,则为保障不误航班,则须打的前往机场,而这打的费用则由对方承担)。
之前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原先选择搭乘大巴,主要也是因为考虑到老人家搭地铁会比较辛苦(座位不敢保证,也要换乘数次)。正当我们准备前往地铁站的时候,又被工作人员告知现在有车可以出发前往白云机场了,而此刻已是6:40,距离起飞时间仅剩2个多小时。
小小犹豫一番之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大巴前往。而之后,也收到了航空公司的数条短信,航班从21:00延误至22:00、23:00、次日凌晨1:15等等……最终,在晚上10点多的时候,又被航空公司通知前往酒店小住一会,而当我们抵达酒店时,已经是晚上11点左右。
第1次经历航班延误而入住酒店(仍未收到取消航班的信息,但自己内心估计这航班应该是要取消的了,过来这边住酒店的成本也不小啊),有点好奇,所以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气愤。当酒店工作人员让我们提供登机牌和身份证(一开始要收身份证,后来听了他人的质疑及担忧,我们就没给他了,但是要现场复印,之后了解他们是要复印件去找航空公司要钱)。这个手续挺费时间的,许多人听了之后开始不满,开始各种质问,而作为排队靠前的受益者,我们只是说“先别听他们的,赶紧办手续吧”
庆幸的是,我们作为第一批办理入住酒店的,可以早早地入住(还提供炒米粉夜宵,虽然味道一般,但感觉也不错了)。
在获悉航班取消,静候通知时,我们在简单洗漱之后,就直接倒头就睡。

备注:对于此次航班的延误乃至取消,虽说历程不顺,但经历一次未尝不是好事。对于航空公司在遇到这种事情之后的应急预案,个人感觉整体还不错,但仍有完善的地方。
一是信息传递不及时,尤其是取消之后的后续安排,大多数人不清楚后续安排时总会有诸多猜测,很容易造成乘客的不满(这次好在咨询了业内专业人士,大概知道情况之后就安心睡觉了);
二是流程跟进,在入住酒店时,大巴司机拿了钱就走(感觉是临时请过来运送乘客的),而现场也无航空公司公司的员工,直接由酒店小哥对接乘客,航空公司也直接把矛盾转移到了酒店和乘客之间(还好这次酒店小哥态度挺好的,虽然大家诸多怨言,但他就是连说n个“对不起”,然后继续办理手续)

day2:黄昏游天坛公园

9月11日,在酒店小住一晚后,飞往帝都,然后前往第一个景点“天坛公园”。
上午,行色匆匆地赶飞机,运气不错,可以顺利抵达帝都。然后直接打的前往住处,即位于三环和四环之间的首城国际小区(通过蚂蚁短租寻觅到的高档小区,位于朝阳区三环与四环之间)。
抵达住处时已是下午2点多,休息近一个小时候,我们就前往了第一个景点:天坛公园。按计划,步行约10分钟前往地铁站,办理一卡通(事实证明,在北京自助游办理一卡通是非常必要的,很方便,而且也划算),然后地铁前往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5A级景区。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对于我们说,看看建筑看看风景,听听人文历史故事,自然是最佳选择,前者能够轻易满足,而后者就略微曲折了,原计划租个自助导游机,但时间有点晚了,这个计划就泡汤了。备选之一就是玩伴APP,多少能够弥补一些内容,但相比导游现场解说还是有差距的(如果对这些人文历史故事等颇有兴趣的,建议还是要听听导游们的讲解),但对我们来说已足够了。
我们的路线是从北至南,历经祈谷坛-皇乾殿-丹陛桥-圜丘坛-回音壁等,参观完之后已是6点左右,天色已晚就直接搭乘公交车回去住处附近就餐。然后晚上就到附近的家乐福采购面包、水果、牛奶之类的,一是作为早餐或夜宵,二是可供午餐(好几天中午都是在景区内度过的,在景区内吃饭还是挺贵的,老人家对价格很敏感)。

day3:“好汉”长城行

9月12日,长途跋涉见证长城的恢弘气势,夜观鸟巢水立方。
自助游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行程,而其弊端则在于交通的非便利性。相比报团直接乘车前往长城,这一次我们去长城略显尴尬,尤其是在前往德胜门搭乘877的过程中,在上班高峰期偶遇上班族(后来发现,部分线路人比较多而已,尤其是在朝阳区那部分)。不过,后来了解到,地铁还是最为保险的方式,帝都地面交通的拥堵不是浪得虚名的,只不过要把握好时间,避免上下班高峰期而已。
搭乘地铁抵达积水潭站之后,站内外都有明显的标识引导我们前往877路公交车站,步行约10分钟,整体相对较为顺利,而之前网上所了解到的黑车情况也很少(后来看新闻才知道帝都近期是一直在打击)。现场排队的人不算多,坐满就开车,不塞车的话车程约70分钟直达八达岭长城,而最关键的是,车费才6元(原价是12元,因一卡通对公交是有五折优惠的,所以很划算,相比之下地铁就逊色了)
不凑巧的是,这一早上遭遇塞车了,花了2个多小时才慢悠悠地挪到了八达岭。在塞车的过程中,忽然很想念S2快线的便捷,可惜就是买票不方便且位置较少。
从877路终点站到长城楼下还有近15分钟的路程,途中会经过一些工艺品的小摊,东西挺多的有些还挺有意思的,不过本人向来对景区的东西不太感冒,所以就直接忽视前往八达岭长城。
简单吃过午餐后,我们就直接向长城进发。这里需要补充一下,同行有三位上了60岁的老人,一路上有不少景点是有五折优惠,个别65周岁以上还可以免票的,这一点挺好的,虽然我觉得优惠力度还不算大。穿过景区售票门口就直接登上长城了,近距离接触长城没有想象中那么巍峨,但当自己登上较高的烽火台远望时,内心对于长城以及缔造长城之景的艺术家们还是由衷的敬佩。站在长城之巅,驻足远瞭,遥想昔日长城的峥嵘岁月,内心的那份涌动还是让人久久不能平静。再多的话语都不足以表达对那些艺术家们的敬佩,唯有静静地看着、注视着、冥思着,吹着风感受着。

登长城对于老人家来说难度还是挺大的,索性各个烽火台及连廊之间的景致差异不大,在稍微平坦的区域也可以感受长城的气势。年轻一点或体力好一点的,就会不经意地往上走,去感受“好汉”的情怀。来长城的不足之处就是错过了缆车(因有老人家在,滑车就被排除在外了),没能轻易地到达高处,不过好处就是能够让大家能够体验一番等长城的感觉。

在长城各处体验、拍照之后,大概3点半左右,我们就准备打道回府了,直接原路返回。相比去之前的拥堵,回程很顺利,差不多70分钟就回到德胜门附近了。
为了避免下班高峰期再次体验拥堵,我们直接步行前往积水潭地铁站附近的鼎仙阁老鸭汤(新街口店),品尝赞誉颇高的酸萝卜老鸭汤,然后就是鸭汤火锅。晚餐之后,步行至积水潭站,然后前往鸟巢水立方参观。个人觉得夜晚参观挺好的,夜景挺别致的,当然,白天也自然有其独特之处。

day4:天安门故宫感受皇威

9月13日,体验经典路线天安门广场-纪念碑-毛爷爷纪念馆-故宫-景山公园,感受昔日皇威。
早晨,在住处附近寻觅得一处早餐店享用小笼包、饺子、小米粥等之后,直接搭乘公交车前往天安门广场。
原以为周二会人少一些,去到之后才发现自己想多了,估计帝都此处一年365天都是人多的地方。在天安门这么庄严肃穆的地方,自然是静静地拍照留影,顺便回忆一下当年毛爷爷在此处帮天朝树立江湖地位的情境,以及每年的国庆大典仪式。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设计者为明代御用建筑匠师蒯祥。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皇城中轴线上,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
随后前往纪念碑及毛爷爷纪念馆,简单参观之后我们就地简单用餐,然后通过天安门前往故宫。

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原计划走个完整路线,但当走完三大殿之后,发现老人家们就已经有点疲倦了,就直接在乾清宫前面休息了30分钟左右,然后就直接调整为中轴线参观。参观完后三宫之后在御花园欣赏一番就前往景山公园了。

景山公园还是值得一去的,可以鸟瞰故宫全景,而且门票价钱也便宜,2元/人。美中不足的就是今天的天气不如前两天的好,有点灰霾,影响欣赏质量。
时间及体力允许的话,还可以顺路前往北海公园,然后在北海北搭乘地铁回住处。这是我一开始的计划,不过老人家的体力支撑不了那么久,我们还是直接“公交+地铁”踏上回程了,然后吃饭、购物(主要是水果)。

day5:游圆明园、颐和园回忆历史

9月14日,游圆明园及颐和园,历程最为劳累的一天。
上午,直接地铁前往圆明园南门附近。原本计划先到清华大学清华园体验一下国内顶端学府的校园气氛,谁知道来到门口才发现今天不能进入校园……无奈之下只好在门口拍照留痕迹,然后继续前往圆明园。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清皇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最初是康熙帝赐给皇四子胤禛的。1722年雍正即位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诸值房,御以“避喧听政”。乾隆帝在位期间除对圆明园进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还在紧东邻新建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朝,主要对绮春园进行修缮和拓建,使之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道光帝时,国事日衰,财力不足,但宁撤万寿、香山、玉泉“三山”的陈设,罢热河避暑与木兰狩猎,仍不放弃圆明三园的改建和装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改建其他建筑。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土匪的毁灭打击,终变成一片废墟。
因时间关系,重点是西洋楼景区遗址区,顺路参观了长春园、绮春园。3个小时的话,电瓶车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原先所了解的来回10元,而是单程8元,从绮春园至长春园。而为了参观所谓的全景模型(后来去了才知道,所谓的全景模型其实真的只是模型。。。),后来我们不得不走路步行至南门,时间花费了不少。
参观过程中,最为震撼的无非是西洋楼景区的那些断壁残垣,穿行其中,脑海会忍不住地回想昔日此处的辉煌场景,以及那些熊熊大火。

day6:恭王府寻“珅”记

9月15日,恰逢中秋节,来到了老妈经常念叨的恭王府,还有什刹海、南锣鼓巷。
来恭王府之前,一直很好奇,为啥之前听闻和珅旧居会被称为“恭王府”(印象中也不应该是王)啊,来了之后才知道这座府邸名称的渊源。且不说其规模宏大,气势非凡,以及诸多典故传说,让我比较好奇的是:清朝的达官贵人们明知道这里昔日的主人“和珅”被嘉庆赐死,为何还会选择这座宅邸呢?
恭王府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初为大学士和珅的私邸。同治初年,这里的第三代主人恭亲王奕訢,身兼议政王、军机领班大臣等要职,重权在握,显赫一时,乃大筑邸园,同时也对府邸部分进行了修缮与改建。我们看到的恭王府的建筑规模与格局,就是在那个时候最后形成的。
恭王府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六万平方米。其府邸建筑庄重肃穆,尚朴去华,明廊通脊,气宇轩昂,仅次于帝王居住的宫室。府后的萃锦园则衔水环山,古树参天,曲廊亭榭,富丽天然;其间景致之变化无常,开合有致,实为中国园林建筑的典范。
除了建筑恢弘之外,恭王府里面的人物故事着实吸引人,尤其是对和珅的故事(与王刚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很是好奇和惊讶,总结一句话来说,人家当年能被誉为二皇帝还是有真本事的。

逛完恭王府之后,沿着什刹海游走,然后就来到了南锣鼓巷。或许正是因为恰逢中秋,我们也迎来了旅程中最为热闹的一次,用摩肩接踵来形容最为不过了。原以为可以让大伙们体验一下胡同文化,但现实总是那么冷峻的,人太多了以致大伙们都木有逛的心了,匆匆走完一遍就打道回府了。
不知是否自己逛得多了,个人觉得,南锣鼓巷其实就跟一般的步行街类似,没啥特别的亮点,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木有胡同文化打底的人来说,吸引力不算大。

9月16日上午,乘机返回广州
回顾整个历程,虽略感匆忙,但心已满。
喜欢帝都的秋天,尤其是没有灰霾的日子,更喜欢喜欢帝都深厚的文化气息,背后的故事总能牵动着自己心,让人回味令人沉思。
或许有些许不完满,但心已期许下次再会。
See you soon

2016-09-20 10:03

游记棒棒哒

2016-09-20 10:1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0 10:26

2016-09-20 20:33

引用 等到了樱花盛开 发表于 2016-09-20 10:26:16 的回复:

回复等到了樱花盛开:值得去的,想去的话就要赶紧行动喔

2016-09-25 20:2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