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清冷香港夜,浮华平凡澳门路——港澳5天游

kikyou (北京) LV.17
2016-09-19 23:29 990/2
  • 出发时间/2016-04-03

这次选择香港真是迫于无奈,一个讨厌的亲要在香港结婚,为什么这几个月结婚的人特别多呢,我的钱包已经薄如纸片了,幸好是香港,这次还有个艰巨的任务就是婚礼的统筹(其实就是被抓包打杂张罗一下),为什么没有一次参加婚礼我可以安静的好好吃饭呢!果然积攒的人品不够,别人那么幸福也不能亏待我自己啊!顺便溜达溜达也不错。

一、费用

备注:因婚礼当天的消费是新人包的,

二、行程

Day1:香港——开启吃货模式

将近3个小时的颠簸飞机,让我昏昏沉沉也饥肠辘辘,宽大的机场大厅匆匆的人群一波接着一波,八达通卡的圆形柜台已经排起了长队,一切都准备就绪,坐上了机场快轨,意识恍惚以为是坐上了日本的地铁,呵呵;看着窗外从港口、货船飞速到有压迫感的住宅楼我们终于该下车了。

我们到了中环站中转,这里下一层有家知名的米其林餐厅,先到香港的小伙伴来了2-3次因为排队的人太多都没有吃上,今天我们准备在碰碰运气。

我们被拉着朝电梯走去,电梯下行了一层,来到了地铁里的美食街,时间已经不早,大部分店铺都已经关门,开着的除了添好运,都冷冷清清没什么人。这是一家米其林餐厅,经营的是地道的香港美食,排位等待吃饭的人已经快把店门前的通道站满了,有一位悠闲的老人不知道是管理人员还是店主,偶尔维持一下秩序,声音小小的完全听不清楚。店面不大有些拥挤,过道不足以塞下我们的箱子,但咕咕叫的肚子让我们无法挪开脚步,只得冲去人少的外卖口买来解馋了。

热腾腾的外卖,那香气已经让我们迫不及待要品尝一下了,我们在周围找了一个不影响走路的角落,把箱子挤在一起拼成小桌子开心的吃了起来,初来乍到一定要注意形象,我们小心翼翼的收好所有的垃圾,也没有弄脏任何的公共区域,吃了一会那个门口的老人走了过来说了一些我完全听不懂的粤语,同行的小伙伴脸色不好了起来,跟他用英文理论,原来他是不让我们在这里吃东西,说了几句老人觉得我们太过强硬就暗自走了,我们也很快收拾好东西,清理干净,提着箱子启程杀去酒店了。

我只知道,香港不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可能我们的行为也有些不妥,店铺门前并没有明确的禁止在店外进食的标志,这种赶人的行为也很不妥当不友善,一下子就对这家店大大的减分了。这个城市向极了刺猬,浑身满是刺,写满了不要靠近,你越靠近就会扎的越痛,可能是因为他们太没有安全和归属感吧。

这次有工作小伙伴人数众多,并且来的时间各有不同,所以酒店虽然订在了同一条街上,但是根据大家不同的需求并没有定在同一家,我们订的是宜必思酒店,酒店离地铁还有段距离,但也不算太难找,房间虽然不算很大,但是床很大,足够2个大个男生住的了,我们这种小女生自然睡着宽敞了,但是洗手间确实很小,洗澡都有点转不开身,宜必思是不错的连锁酒店,一般选择的地段都很不错,这次也不例外,每间房都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这样的贫民价格有如此好的美景真是物超所值。

一天都没有好好吃东西了饿是自然的,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港式餐厅——聚点坊,十几张桌子都坐满了人,门口依然有人在等位,老板都成了伙计边招呼客人边上菜,想必这家味道不错。港餐主要以小点为主,大菜不多,菜单也极为简单,没等多久菜就陆续上来了,菜量不大适合女生,味道清淡鲜美我们都比较喜欢,奔波的一天终于在美食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终于可以回酒店赖在床上好好睡一觉了。

狭窄的街道两旁密密麻麻的高楼延伸入黑夜,昏黄的街灯只能照亮灯前的方寸之地,街道上没有一个人死静一片,走在里面好像随时会被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手抓进黑暗中吞没,压抑、陌生和一点点的慌张不由得让我们加开了脚步。

Day2:大屿山——东荟城

错综复杂的狭窄街道,两旁发黄变灰的高住宅楼,没有缝隙的紧挨着,把天空隔成一个个不规则形状,三五步就可见的咖啡馆,不时可以闻到咖啡和奶茶香,一层大大小小摆满干货的店铺,让街道显得更为局促。走过那些干货铺,地上挤满了大包小包的干货,屋顶挂着长长短短的香肠,能闻到花菇淡淡的清香中还夹杂着一些风干香肠的味道。咖啡香肠,工业和手工业的混搭,穿插交错在时间的齿轮里,打碎重组沉淀成为城市里的每一个细胞。

今天我们要跟新人及新人的亲朋好友一起拜大佛,一早在酒店不远处的地铁旁有家只能站下3个顾客的小店集合,小店是简单的黑白色,干净而惬意,吸引了很多外国朋友,店面中间被吧台一份为2,里面是收银台和美食加工区,外面是狭小的过道,店铺的一侧外墙正好和地铁的植物带形成了一个三角空间,零散着放着一两张桌椅,店内咖啡的香气总能让路过的人驻足,吧台上小小的早餐面包麦香四溢,每个味道都那么清新那么独特,我还是最爱腌制三文鱼+面包,淡淡的咸加上如同奶油般的入口极化,让早晨有了一种幸福感。

坐地铁从上环到东涌,下了地铁就是东荟城名店大型购物中心,旁边不远处就是缆车的售票处,排队的人群折了不知道多少个湾,我们将近排了1个小时才坐上水晶缆车,(注意票是往返的千万不要弄丢),开始以为下面玻璃的水晶缆车可能很恐怖,其实不然,郁郁葱葱的树木在脚下生机盎然,爬山的路人也清晰的就在眼前,到了大佛脚下已经是中午时分了,随便找了家日本简餐填饱肚子,就开始努力爬台阶拜佛去了,中午的天空有些阴沉,大佛也笼罩在灰雾中,有种压抑的感觉,但来到大佛脚下,他的壮观悠然而生了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购物中心怎能不逛逛在回去呢,东荟城并不高,一层很多运动品牌都在打折,感觉比较划算可以掏看看,应该是一站式购物的好去处,商场地下可以直接通道地铁里,交通便利的很。我们逛的起劲,这时阴霾的天气果然还是翻脸了,倾盆大雨瞬间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行程,本想晚上去维多利亚港看看夜景,这下好了,这么大雨是多嘚瑟的人才会出门玩耍啊,还是找个好吃的地方填饱肚子窝在酒店里休息吧,虽然这么说我们还是不怎么死心,总希望一会雨会小,还是去了翠华吃饭。

下雨的晚上,餐厅的服务人员比吃饭的人多,二楼只有两三桌客人,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一个楼梯正对着并且旁边就是洗手间的阴暗角落的位置,还没有坐下空调的冷意就吹得我们鸡皮疙瘩直起,我们执意换了位置,找了一个不冷中间的位置坐下,可能时间有点晚了,很多经典小吃都没有了,悠闲的服务人员依然很难叫动来给我们点餐,我开始怀疑香港的服务宗旨就是爱答不理了,食物上的还是很快的,但是味道真心不好,西蓝花切的那个大,芥蓝老的完全无法咬动,其他菜也马马虎虎,这家真的是被旅客给误捧起来的啊!

因为下雨到处都湿乎乎的,没有办法出门玩耍,只能带了零食去参考朋友的酒店,这家打脸的酒店真是海景酒店无海景,其中最贵的就是海景酒店,房间小还算精致,窗外只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灰黄的住宅楼。

DAY3:澳门

去了香港怎么能不顺道去澳门大吃大喝呢,一个方寸之地1天走马观花还是来的急的。

香港上环地铁站上面的信德中心就是香港澳门的最主要客运码头,白天平均每十几分钟就开出一班,晚上半个小时一班,而且24小时都有船开出。听说另一个位於尖沙咀广东道的中港城码头,也有船去澳门,船期没上环的多。

香港坐船晃荡1个小时就到澳门了。一定要注意时刻表,各种票贩子,各种的等位票(等位票——错过了本该的班次或是下一个班次想提前走的,都可以排等位区,根据本次船的空位会放一些等位票的人上船),不同公司不同的船,真是混乱的刚好赶上上船,1个小时的摇晃航行,加上不要钱的冷气,连睡死过去的可能都没有,只能硬生生的催眠自己了。

到了澳门就看到水舞间的表演海报,大家一致决定去看表演,可惜一问才知道周二和周三休演,错过了大秀,我们开始在港口转向,好不容易找到了公交确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再哪站下车,只好转身打车走人了,澳门没有宽大的马路,局促的道路不怎么平坦,一路颠簸的到了澳门邮局旁的议事亭前地,这是一个被欧式建筑包围的广场,广场游人很多,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一群抗议的老年人,生活真是各种不易啊。

我们好似走到欧洲的街道,街道是个漏斗形,越往里越狭窄,看似到了尽头一拐就豁然开朗了起来,前面出现了被人群包围的玫瑰教堂,鹅黄的欧式建筑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温暖的光,教堂旁的侧门开着,我们就往里走了几步,教堂的宁静跟外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下子自己的心也跟着安静了下来。

皇冠小馆是澳门有名的连锁,大三巴牌坊附近街道里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商场二楼,整个商场都冷冷清清,跟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层灯光有些昏暗,唯一亮点的就是拔角的这家店了,店内挂面了各种明星吃饭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间不对,但只有三两桌客人在吃饭,整体环境简陋的就像旅行团会选择的那种简陋中餐馆一样,心一下子凉了一半,这种地方估计也好吃不到哪去,照例一定要点特色和推荐菜色,上菜超快,量大卖相极为家常,本身就没有多高的期望,现在就完全跌倒了谷底,只能说至少可以在合理价位吃饱吧,意外的是每道菜都格外好吃,有着与店面风格完全不符的好味道,这真的是菜不可貌相啊!

酒足饭饱也应该继续出发了,沿着小路往人多的地方走,每家店铺都在外面卖力的吆喝着,一路被游客和店员簇拥着向上走到一处开阔地,老远就可以看见数十节楼梯上的大三巴牌坊,一座灰色陈旧的牌坊孤零零的树立在哪里,有些寂寞,跟下面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路飞驰,穿过西湾大桥,车子停在了威尼斯人酒店的前门,金碧辉煌富丽堂皇形容这里一点都不过分,大堂的欧式金色喷水池配合屋顶的欧式壁画华丽的有些浮夸,大堂的布局很简单,除了一些奢饰品店外就是占了一半面积的赌场了,很多桌子前都是空荡荡的,坐满人的桥牌桌也没有电影里那么浮夸,安静的没有什么声音,来了澳门不赌一把怎么能算来过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钱输在老虎机上了,我们问了一个美女大致的规则,就放手拼运气了,结果自然是输了个彻底。

威尼斯人最有名的除了赌场就是模仿威尼斯的水道小镇了,其实就是一条购物街,周围都是各式的店铺,来了一定要坐船啊,我们就是那么俗,因为有美女同行福利就是好,一个意大利泰国还是哪里的混血帅哥是我们的船夫,除了献唱了意大利的歌曲,感觉真的是专业级的,还献上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呵呵,这自然是对着我们的美女唱的,真是很投入啊)水道不长往返也就20分钟吧,感觉时间很短,照片会做成水晶球和钥匙环,还可以在线下载(如果哪位朋友知道如何下载要告诉我,我试了半天都没有成功,呜呜),但是价格真是略贵。

购物时问了当地的店员,她们给我们推荐了一个离威尼斯人最近的当地人喜欢的葡式餐厅,位于凼仔地堡街279号的波尔图葡国餐,我们大约晚上8、9点到的,街上的店铺大部分都关了,街道被各种灯光打的通明,路上零星的行人,店在整条街的中间,十张桌子大小的店铺坐满了人,我们依然需要等位,店内真的很局促,因为很晚了只能一次点够不能在加单了,那必然是什么特色点什么了,不大的桌子很快被各种菜挤满,最后只得叠罗汉了。每道菜都属于美貌与味道兼备,最特别的应该是招牌乳猪吧,有点硬不是我们常吃的那种糯糯的,香料味道不重,但是牙口不好的一定不要选。大家的最爱确实我无意见点的甜品——木糠布丁,干干的奶粉洒在类似牛奶鸡蛋冻上,颗粒和顺滑的口感在嘴里融合散发着弄弄的奶味,满满的幸福感,这应该算是完美的句号了。

DAY4:南丫岛婚礼

婚礼在南丫岛上,下了地铁拉着箱子走了很久才到码头,可能时间赶得不好,还要等半个小时才有下一班船,在周围游荡消磨时间,天星小轮也在这里,只是闸口不一样,晃晃悠悠的1个小时终于到了岛上,头昏昏的,刚上岸脚下感觉像踩着棉花有些不稳。岛上的路很狭窄,所以岛上最大的交通工具就是有兜的3轮车,所以只能靠“11路”走到位于岛中间的酒店,港口处很多店铺,越往里走各种植物杂乱的生长在路两旁,有种远离城市的宁静感,拉着箱子在窄的可怜又不那么平整的路上顶着太阳艰难的步行了半个小时,终于在满身大汗的时候走到了酒店,酒店的每个服务员都很热情,因为是在这里办婚礼,酒店每位服务员都会询问谁是今天的新娘,并来恭喜。

酒店就在沙滩旁边,沙滩很小,但是夕阳很美,因为沙滩是公共区域,沙滩上的仪式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短短20分钟真是争分夺秒啊!异国婚礼文化不同,从伴手礼就看的出来,西班牙热情的甜酒和中式的筷子好像也没有太大的违和感。异国的恋情真的是一场长跑,要跨域文化,跨域种族,跨域各种疑问和不看好,多么勇敢多么相爱才能手拉手走到幸福,西班牙勇士当遇到真爱的时候,他愿意守关,减掉小辫子跟你成为结发夫妻,只做你的骑士。她们自带幸福的光环,在阳光的映照下更加了几分甜腻,让我们好是羡慕。

举杯畅饮哪里可以少得了音乐和舞蹈,新人自然幸福的如同没有旁人,音乐调和上酒精真的是天然的催化剂,所有人瞬间放松下来嗨翻全场。

DAY5:返程

早起吹个海风,吃个早餐赶飞机去了~

机场迪士尼店小小的,这里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地方,可爱的小物加上柔和的光,整个店笼罩着一种幸福感,但是幸福永远来的快也去的快,圆形的结账处已经开始排队,一位外国朋友带着孩子在我前面,服务人员柔和的微笑亲切的跟小朋友打招呼;可是到了我这里,我一开口普通话,服务人员立马没有了表情,还很没有耐心,英语不好是我的问题,但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说中文有问题吗?这种服务态度真是印证了翻脸比翻书还快,在离开香港之前还要在这个旅程上在添上一笔,我果然跟香港八字不合,真心开始讨厌这个地方了。

三:注意事项

1.香港
a.箱子别丢:香港机场人很多,这次小伙伴在买*卡一转眼的功夫,箱子就丢了的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b.车费很贵:香港完全可以做公共交通,但是价格真心不便宜,特别是地铁,办卡方便的很,最后可以直接推掉,还是很方便的。
c.很晒:4月的相关已经很晒了,一定要注意防晒啊,要不回来可能会变成非洲人噢!
局促的酒店:香港是寸土寸金之地,酒店自然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型的,但是特别
d.夜宵:香港的水果是天价,一直以为香港是个不夜城,看样子也分地方,我们住的附近晚上关门都很早,夜宵有点难找,相关超商也都是小小的,东西也少的可怜。
e.房屋保证金:同样的房间,中国小伙伴就收了保证金,外国小伙伴就没有,美其名曰房间是不同的,里面有重要物品所以要交,但是对比看了完全没有看出差别,这个难道不叫变相歧视吗?

2.澳门
a.港币通用:在澳门除了商场或比较大的店基本都需要现金,如果你有港币就不用担心,澳门港币是通用的,不用再到处找地方换钱,唯一的问题就是你也不知道找回来的钱对不对,呵呵。
b.坐车给零钱:澳门地方很小,交通很方便,但是不管什么交通工具,一定要准备好零钱,太大的钞票是没有办法找开的。
c.澳门签证次数:从香港澳门在回香港,需要办理香港2次签,因为之前没有概念,签的时候选择了香港澳门各1次,夜里12点多从澳门回到香港过关,才发现签证问题,被带去补签,耽误了20多分钟,大家在门口等我真是不好意思。
 d.香港上环地铁站上面的信德中心就是香港澳门的客运码头,白天15分钟就开出一班,晚上半个小时一班,24小时都有船。尖沙咀广东道的中港城码头,也有船去澳门,船期没上环的多。

四:购物

1.香港
买鞋推荐:波鞋街位于香港九龙油尖旺区,是卖鞋最好的选择,大家有机会可以到这里转转,很多地方都已经买不到的鞋这里都有的买到。

特别推荐的伴手礼:
1.英记饼家是澳门的老字号饼店,里面售卖各式肉铺、果干和点心,店铺笼罩着温暖的光,食物看起来无比诱人,这里的所有的食物都可以试吃,觉得味道不错就可以把它带回家,边吃边买不知不觉就会买多,更好的是大包小包不好拿,没有关系,这里可以直接快递回来,一周之内绝对到货,如果选择快递就不建议你买肉铺了,容易变质。
2.威尼斯人酒店里的Premier化妆品:澳门的服务明显好于香港,热情微笑是基本款,不计成本送赠品也是蛮拼的,这是一个以色列品牌,国内目前没有专柜,国外和香港价格都比这里贵,这里有个很可爱的店长,热情的不得了,销售功力连和我一同去的销售伙伴都自愧不如,赠品绝不手软,真是阿拉伯国家不差钱啊。毕竟千山万水来买一次不易,人家都为你想好了,澳门珠海很近,人家可以把你要的东西带到珠海寄给你,省了你的路费。这个品牌算是贵妇级品牌了,之前只知道它家吸铁石面膜,现场试验了一下它家产品,感觉对得起这个价格,没有太多味道,容易吸收涂完皮肤比较细嫩,我是敏感肌,最怕2种保养品,一是无效又刺激皮肤的;二是马上见效的,感觉一定添加了什么不健康的物质。它属于那种柔和的,使完皮肤手感很好,有小小的改变但不那么显著,要长期使用才会看出明显变化的,不大一罐用量不多也算是经使的,如果大家可以接受这个价格不妨试试看。

五:感受

香港可能跟上海一样也有浦东和浦西之分吧,我并没有看到多么现代发展的香港,我看到的香港历经风霜,华丽的光环早已退去,密密麻麻的高层建筑,狭窄的空间,每一个空隙都满满当当的,在这样的城市里就向下雨前的阴天笼罩着自己,让我感觉好有压迫感,莫名的距离感拉开了每个人的距离,在多的华丽也遮盖不住城市的难以亲近。这可能是这个城市散发了太多的不友好让我无法用善意的词汇来形容它,可能我们的无知也是它所厌恶的吧。在城市忙碌背后的死寂如同深潭看不见底让人却步,这就是我看到感受到的片面的香港

澳门,这座城市早已习惯在喧哗中悠然自得的生活模式,喧哗和平静早已习惯彼此的并肩而行,淡如水的城市偶尔的波澜,平凡到不应该被记住,只是因为它身旁还矗立着一座冷漠的城市,把它的那不经意的波澜慢慢扩散开来。相较而下澳门更容易亲近,更愿意被了解,没有长长地距离感,我更喜欢这座如水般平淡的城市。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21 09: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