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入仙境,梦中良人几回游。杭州/千岛湖/宏村/黄山/南京|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0

写在前面

这是一次一年前就已经商定好的旅行。只是一年前商定的旅行地点是新疆,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将旅行地点临时变更为黄山。后来围绕黄山,设计了杭州千岛湖宏村黄山南京的路线。
出行时间是9月10日,请了几天年假,加上中秋的假期,正好8天。对于我这种上班族来说,实为不易。
准备出发!
注:游记就按时间顺序写吧,不按地点写了。

行前准备

行装:
和朋友两人出行。这条线其实最好是租车出行,可因为我们人数太少,考虑到价格原因只好放弃选择公共交通。如果带行李箱很不方便,于是尽量减少行装,背包出行。背包要准备中到大容量的,毕竟行程有8天,如果能带背负系统最好不过;准备防水的单冲锋衣和速干裤,事实证明很有必要,后面详细说;护膝,因为要爬黄山,下山的时候护膝能保护膝盖,很重要;充电宝和日常衣物就不说了。
手机app:
要准备好支付宝、滴滴打车、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等,蚂蜂窝的攻略随时用得到;
未准备的东西:
因为我是北方人,家里这边不经常下雨,没想到南方的雨太凶狠了,这一趟可被淋惨了。所以,雨衣、雨伞、背包防水套等很重要,一定要准备!后面再详细说。

day1:夜游西湖,观雷锋!

杭州;晴。
银川河东机场11:10起飞,13:45到达杭州萧山机场。
到达杭州后坐机场大巴至杭州站,然后步行2.2km到住宿酒店。期间偶然穿过清河坊。清河坊青砖路面,两边是明清风格的建筑,飞翘的屋檐、镂空的窗格。是一条古建筑商业街。一边路过一边就算看过了。
到了住宿地,放下背包,先去觅食。选择了绿茶(西湖银泰店),就在银泰商场里面。网上看评价还可以,迫不及待的想尝尝杭帮菜。点了四个菜,感觉味道一般(个人意见)。开玩笑说,我们是让川菜毒害的一代,吃不出南方菜的雅致了。但是绿茶的环境很不错。
吃完饭天色已晚,溜达着去了西湖。一直听说杭州是一半山水一半城。在杭州的行程很轻松,没有刻意的去寻找西湖十景,就是看看湖色风光。
在g20峰会开完的第一个周末,即使是傍晚,西湖的游人也不是一般的多。朋友这是第二次来西湖,他一直跟我强调,“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雪西湖,雪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光影交错,西湖忍辱不惊,果然别有风味。没带三脚架,拍不出好照片。

雷峰塔,算事西湖的标志性景点。小时候就知道了雷峰塔,知道那里是关押白素贞的地方。
雷峰塔是现代建筑,夜景很不错。塔内有电梯,可以直接上到塔顶俯瞰西湖全景和周边的群山。塔内现存有玻璃罩着的古塔残存的塔砖和原来遗址上出土的文物。还有木雕的《白蛇传》故事,可以看看。
参观完雷峰塔差不多用了一个小时。时间也不早了,就回酒店休息了。回去的时候路过吴山广场,有大妈在跳广场舞,有大爷在放风筝,很有生活气息。小坐逗留,没怎么拍照片,把这种感觉记在脑子里。
杭州真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以后可以休闲的来度个假,早晨去湖边跑步,晚上广场遛弯,美哉!

day2:“野”、“雅”西溪!

杭州;小雨。
清早起床,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我这个北方人满心欢喜。
收拾完毕出门吃了周素珍湖州馄饨,双虾鲜肉馅,味道清淡。9:30分滴滴打车前往西溪湿地公园。这里说一下,因为阿里巴巴、支付宝总部都在杭州,所以杭州的电子支付非常方便。司机们都自豪的说,在杭州去买菜都可以刷支付宝,出门可以不带现金。
西溪湿地景色并不逊色于西湖,而且比西湖更多了几分“野”性,但知名度相比西湖却差之甚远。但因冯小刚导演的一部《非常勿扰》,西溪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既是湿地公园,自然有水有树,水很雅致,树很狂野,到处都是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眼睛和大脑都好像放了个假。

伴着小雨漫步西溪湿地公园真是享受!园内植被密度大,所以空气非常好。因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乘船游玩,票价60元,到景点可以下船浏览。去了非诚勿扰的拍摄地深潭口。“深潭口,非舟不渡;闻有龙,深潭不可测。”因此得名。还参观了高庄清代文人高士奇的山庄别业,有园林的味道,一步一景。

下午两点多,去杭州本地人经常去吃的杭邦菜外婆家。
吃完饭简单的在商业区逛了会儿就出发前往第二站千岛湖。这里提醒一下,去千岛湖其实滴滴打车也很方便,我们两个人打顺风车拼座花费153元,节省了很多来回客运站的时间,如果时间紧迫可以用这种方法。
再见杭州,还会再来!

伴着一路小雨,七点钟到达千岛湖
晚上去吃了非常出名的千岛湖鱼头、河虾和淡水螺丝。鱼头汤味道可以,但是正不正宗没法评价,价格略高。酒足饭饱回提前定好的酒店休息,期待明早游湖。

day3:泛舟千岛湖!

千岛湖;晴。
先简单说两句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共计大大小小1078个岛,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千岛湖的碧水与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逶迤相接,悠长壮美。农夫山泉水厂就位于千岛湖
千岛湖是一直想去的地方,所以期待值比较高。
千岛湖有两种船可以选择,一种是从千岛湖旅游码头(秀水街)购票乘船游览;还有一种是从千岛湖渔人码头乘伯爵号游轮游览千岛湖。开始因没提前问清楚,小伙伴手残直接从某团上购买了伯爵号门票,而且不能选择时间,不能退票。无奈只好改变计划,改从渔人码头乘船游湖。因为是10:20开船,所以不能去梅峰观群岛了,只能游览中心湖区的龙山岛和月光岛。不是假期的缘故,游湖的人并不多。在伯爵号的顶层夹板上可以一路欣赏湖景。

首先到达的是龙山岛。
龙山原来是一座山,岛上有海瑞祠。海瑞曾在淳安做过知县,海瑞祠中的狂草寿字碑是一定要看的。寿字由“生”、“母”、“七”、“十”四个字组合而成。
看完海瑞祠自由浏览一下,就开始前往下一个岛。

月光岛是由四座小岛和三座桥相连而成。
月光岛是一座爱情岛,园中月老临湖而坐,很多人上前合影留念;
鱼乐桥中一池的鲤鱼,可以购买鱼食投喂;
情园中锁无处不在,据说这里有16万把锁,最小的锁比头发丝还细。需要花钱观看,而我并没有看。

“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或多或少留有遗憾,不过没关系,只要想看,就有机会。
千岛湖休闲安静,适合订一个舒服的酒店,吃吃鱼头,静静休闲几日。

游完湖大概两点多,回去简单休息之后坐公交车到千岛湖汽车客运站,购买了第二天7:10到屯溪的大巴票。
晚上和小伙伴去千岛湖广场遛弯找吃的,并小酌了两杯,结束了千岛湖之行。
千岛湖还是建议以休闲自驾游为主,因为我们没车,想去周边的千岛湖石林、森林氧吧都很不方便,所以有机会还是要自驾千岛湖才能玩的尽兴。

day4:泼墨写意画中村,宏村!

宏村;晴。
时间很快,转眼已出行第四天。早晨起床退房,把从杭州带来的月饼送了两块给前台妹子,他们说我送给她们的是一天的好心情。
千岛湖汽车客运站出发到屯溪,再从屯溪客运站买时间最近的客车到宏村。到达时间是12:30分。
这里先简单说说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黄山黟县东北部,因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而名声大噪。它是极具代表性的徽派建筑,黛瓦粉壁,街贯巷连,古巷的老屋写满了历史悠久的文化......宏村始建于南京绍兴年间,原名“弘村”,为避乾隆帝“弘历”之讳,而更名为“宏村”。至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
宏村的整体造型是古水系牛形村落,是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观。
这些都有全程的免费导游讲解,建议大家进村后先别着急拍照,听听导游详细讲解一下宏村历史和徽派建筑,很有意思。宏村是我拍照拍的最多的一个点,因为真的太美了。迫不及待先上图吧。

宏村有很多学生写生,也成为一条风景线。

宏村可以算是深度游了,从下午两点一直溜达到七点天黑,拍了很多照片。个人觉得最漂亮的要数南湖和月沼了。还有很多小巷子也不错。
南湖,因在宏村的南首而得名。是一条人工开凿的湖。很美。
月沼,位于宏村村落中央,是牛形村落的“牛胃”。月沼边有一排红色的灯笼,那个是一定要拍照留念的。据说前些年还做过邮票。
宏村商业化气息还好,相比凤凰之类的古城要好太多了。晚上也没有酒吧灯红交错,用朋友的话说,让人觉得不那么燥。

忘记说了,我们住的客栈叫徽忆浓,客栈的阿姨做菜手艺很棒。一定要吃他家的臭鳜鱼,味道很赞!
晚上去超市补给,买了苹果、佛手瓜、泡面、火腿、矿泉水等,做好明天爬黄山的准备。
让人心驰神往的黄山,我就要来了!

day5:烟雨黄山,醉了~醉了!

黄山;小雨。
醉了...醉了...
不是美醉了,是字面意思,醉了!
写到这里我真想放弃不写了。很愁很崩溃!之前说了,这次旅行线路是主要围绕黄山设计的。黄山却对我并不友好,给足了我颜色。
黄山在下雨,是的,在下雨。雨雾升腾,能见度不足5m,什么都看不到。

还是先来简单介绍下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黄山市。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
游览黄山之前建议从网上查清楚,做足功课,带好要带的东西,提前订好宾馆,这会省去你旅途中很多的麻烦。
继续说我的黄山行。我们从后山上山,因为下雨,就直接从云谷寺坐索道上山。如果体力不好的同学还是不要爬山了,直接索道吧。爬山的时候持续上升,如果平时不运动的话,会很累很崩溃。

云谷寺乘索道,抵达白鹅岭。之后途径蘑菇亭、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妙笔生花游览,然后在北海宾馆办理入住手续。放下东西,带好水和午饭继续出发。从北海宾馆一路到排云亭、到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然后到谷底,从谷底可以选择坐地轨缆车,也可以选择徒步路线。我们选择了徒步。如果体力差的朋友还是建议直接做地轨,徒步路线基本上是在持续上升,而且石阶很陡峭,对体力要求略高。刚开始的上升的时候汗如雨下,但身体适应了这个强度和节奏后就好了。路上碰到一个同龄的小伙伴,一起走了一段,他体力很牛。全程徒步,一天上下。佩服佩服!
徒步途径栈道、梦仙桥、卧石披云、四海瑶台、三星楼、四星楼到达光明顶,然后从光明顶途径观石亭到达北海宾馆。
西海大峡谷徒步这段挺有意思,会遇到挺多人,相信这些人才是更会玩的人。比起乱哄哄的热门景点,或许这才是最大的乐趣吧。
回去以后时间还早,而且雨还在下,给前台打电话告知我明天的日出概率只有20per,很失望。但还是设定了第二天早晨四点半的闹钟,看看能不能中了这20的幸运。
晚上和同行小伙伴吃了泡面、火腿、还背了大豆和牛栏山小二,虽然吃的简单,但在山上也算难忘。

day6:什么样的黄山就有什么样的美!

黄山;中雨~大雨。
早晨四点半,闹钟准时把我从睡梦中叫醒。还没打开灯,就听见雨水敲打窗户的声音。起来看了看,果然在下雨,而且还不小。干脆继续关灯睡觉。睡到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去吃早点。今天的计划行程是徒步下山。
雨果然越下越大,我的冲锋衣已经抵挡不住了。无奈,只好花10元临时买了件雨衣。但这雨衣穿上特别难受,而且貌似效果不大,里面出汗,外面下雨,里外都湿。
下山磨损膝盖,需要带护膝。建议最好选择专业的徒步护膝。但是下山比上山轻松。不累,只要一直走就行了。

今天的下山路线是从北海宾馆出发,到达光明顶,然后一路下行经海心亭、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半山寺、立马桥到达慈光阁,全程大概13公里,用时4小时左右。因为雨太大了,天都峰也关闭了,没法爬。俗话讲“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看来我是白来了。
此时雨还在继续下,很大。短袖、裤子、鞋里外全湿。提前准备工作不到位。所以还是要提醒各位朋友,如果要去黄山,一定要提前。黄山的雨真是说来就来,一点都不含糊。

下山后简单吃了中餐,然后坐1:30分的车出发去南京。开启此行的最后一站!
说实话,黄山之行我很遗憾,一路上栉风沐雨,晴行雾越,可并没有见识到黄山独树一帜的秀美,甚至可以说什么都没看到。但既来之则安之,借用路上遇到的朋友的一句话:“大自然是如此奇妙,给咱什么咱就看什么,什么样的风景有什么样的美。”
我喜欢山,登山也是我的乐趣。
估计5年,10年,12年之后,我还会再来一次黄山
黄山,希望到那时候您对我好一点!

day7:雨落金陵。

南京;大雨。
这是我第一次来南京。从昨天一下车就开始下雨。其实我是很喜欢下雨的,总觉得雨天很有意境,雨水滴落,全世界都变得安静,不浮躁。
看看雨中的金陵古城。
南京,“六朝金粉地,旧时王谢堂。”与北京西安洛阳并称“中国四大古都”。南朝的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以及国民党政府都建都于此,故称“十朝都会”。但我们常说南京是“六朝古都”,是指东吴、东晋和宋、齐、梁、陈六个汉族政权在此建都。喜欢历史的同学可以看看,不喜欢直接略过就好了。
南京给我的印象非常适合居住,城市绿化率高,空气湿润,悠悠古韵和现代商业完美结合。
因为南京下雨,就没有带相机出去,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大家别嫌弃。

按照计划,开始了今天的浏览行程。
坐地铁2号线到钟山风景区。票价100元,可以参观美龄宫、明孝陵和灵谷寺。到了景区才知道,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是冒着大雨来参观游玩。
先参观美龄宫。美龄宫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空中俯视,美龄宫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门口路两边长满了法国梧桐,小伙伴说法国梧桐像弹弓树.......

参观完美龄宫,乘坐景区电瓶车到明孝陵。电瓶车每乘坐一次就要10元车费。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之墓。值得一提的是,明孝陵神道,路边的银杏和红枫点燃了明孝陵的秋色,神道两旁的神兽庄重威严,肉刚并进,很美。这条路再来之前就从网上看过了,是一定要拍照片的地方。

浏览完明孝陵来到中山陵,孙中山先生的长眠之所。中山陵不似古代帝王陵墓那般神秘,但孙先生毕生的思想结晶“三民主义”虽然没有解决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但是他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是伟大的人,应该被历史铭记。
至于中山陵的布局和整体设计,可以从网上做做功课。中山陵有392级台阶,暗喻了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因为对历史知识的匮乏,再加之走了一天有点累,我们没~上~去~。下次去的时候一定带相机,而且一定会上去看看。

还剩一站灵谷寺,我们没有去。因为雨还在一直下,再加上走的路有点多了,就准备先回去修整一下。
必须回去换身衣服,已湿透,太难受了。
回去继续魂斗罗打起来!

晚上六点半,天色渐晚。决定起身觅食。网上查了一下,去夫子庙附近的南京大牌档吃饭。
一路步行过去,大牌档果然大牌啊。排队大概要两个小时多时间,建议去那边吃饭的朋友一定要先去排号,手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后可以随时查看微信叫号顺序。如果和我们一样要等一至两小时,就可以先去夫子庙逛逛了。
夫子庙—秦淮河段很繁华,夜景尤为热闹。
说一句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里指的就是秦淮河。乘着夜色去游十里秦淮,感受各朝各代秦淮河的繁华和为人乐道的风流韵事,无疑是莫大的享受。
夫子庙是这一代的中心,也就是孔庙。可以进去参观浏览,里面是供奉的是孔夫子,可以清香、鸣钟、击鼓;大殿四壁上是38幅彩石镶嵌壁画《孔子圣迹图》,反映了孔子的生平事迹。据说是夫子庙的镇庙之宝。夫子庙里面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但是讲解很泛泛。

都参观完了,吃饭的号也排到了,菜点多了,没吃了。
鸭血粉丝汤说必点项目,本来还点了盐水鸭,可惜卖完了,剩下的也都是南京当地当小吃。价格不高,但相比量也不大,人均消费大概60—70元。吃饱喝足,回去休息,很满足。

其实南京还有很多地方想去,比如说詹园、总统府、鸡鸣寺、乌衣巷、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但相信今后还有很多机会,下次看。

写到结尾

旅途结束了,总的来说还算顺利。
各条路线也都在按计划游览,并没有出现交通上的麻烦。除了下雨这样的不可抗拒因素,都很完美。
该玩的都玩儿了,计划看的都看了,还拍了做作的照片。
我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假期,一年一次的出行对我来说都很奢侈。
所以格外珍惜可以行走在路上的机会。
旅途已结束,游记也接近尾声,接下来,整理心情,继续努力生活!

身未动,心已远。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后:游记写的匆忙,如果词不达意之处还望各位看官海涵,并批评指正。
祝开心!

引用 向日葵小班 的文字:

这个真的有点醉人啊雨中的黄山一定别有一番味道

2016-09-20 13:3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0 13:39:3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啊,当时挺郁闷的。什么的看不到。不过后来想想,雨中的黄山也难得一见。有机会还会再去!

2016-09-20 18:0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0 18:25

引用 shaohui 发表于 2016-09-20 18:25:47 的回复:

回复shaohui:能走就走才是最大的幸运!

2016-09-20 20:38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潇潇,人语驿边桥。

2016-09-23 23:51

引用 春春 发表于 2016-09-23 23:51:54 的回复:

回复春春:这个你都能发现。

2016-09-24 08:0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6 13:52

引用 zchaxjl 发表于 2016-09-26 13:52:14 的回复:

回复zchaxjl:有啊,一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