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肯尼亚之动物大迁徙

• 出发时间/2016-08-11

前言

当你为每年只升不跌的销售指标头疼时,马赛马拉的数十万角马正在马拉河集结蓄势过河......
当你埋头为甲方做第N次方案修改时,博格里亚的百万火烈鸟席卷天空,将其映成了粉红......
当你深夜加班面对空空荡荡的办公室时,安波塞利的野象群正在夕阳下漫步......
当你挤着地铁赶着九点前冲进办公室时,乞力马扎罗的山峰已经拨开晨雾崭露头角......

装备摘要

摄影装备
-佳能5D MAR III
-佳能16-35 2.8 II
-佳能 IS 70-200 2.8 II
-佳能 增倍器  EF 2X II
-强光手电(冷光,暖光)
-曼富图三脚架
-快门线
-中灰渐变镜
-灰卡
-WIFI SD 卡

增倍器和70-200简直是天生一对,组合之后,最长焦距可以达到400mm,最大光圈变为5.6,可以自动对焦,锐度上有稍稍影响。但是总体效果非常好。

衣物
-快干裤
-皮肤衣(非常有用,7,8月份中午暴晒,SAFARI 的车是没有窗帘的)
-卫衣(早晚比较凉,必备)
-天伯伦户外鞋(博格里亚拍摄火烈鸟派了大用处,如果没有,建议带上雪套,为了能靠近火烈鸟,肯定要走进泥泞的水岸)

药品
-黄连素
-百服宁
-泰诺
-青蒿片(治疗疟疾的药品,如果短期游则用处不大,因为一般通过蚊虫传播的疟疾的潜伏期为10-14天,等出现症状已经回国了)
-驱蚊液
-清凉油(作为小礼物可以送给当地的小朋友,还是蛮受欢迎的)、
-创可贴

关于旅行社

完美的SAFARI旅行需要具备3个条件
第一,一名好司机
第二,一名好司机
第三,一名好司机

一个经验丰富的司机几乎是你是否能圆满完成SAFARI的关键,从技术上讲,有经验的司机开的比较稳,知道欲速则不达的道理。野生动物的行踪不定,有经验的司机会判断最佳观测地点和时间。从精神上讲,好司机会真心从你的角度出发,事事为你考虑,让你有上帝的感觉。

要想找到一名好的司机,必须选择合适的旅行社,经过反复比较,最后我选了Dallago Tours Kenya-Tanzania,基于3个原因,回复快,价格合适,服务耐心细致。但是,如果选肯尼亚当地的旅行社,都会有遇到一个问题---预付款。一般从30%-100%不等,余款抵达肯尼亚后付清。对于一个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国外旅行社来说,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建议从以下几点查看他们的信用
1.从KATO上查看旅行公司的等级.
2. 要求旅行社发公司注册证明
3. GOOGLE上搜确认有没有负面评论,以及查看其网站是否精美
4. 试着直接拨打对方的固定电话。至少可以确认对方是有固定办公地点。

支付预付款时一定要先向柜面确认是否能支付给国外公司,我们第一次付款从工商银行汇出,结果被退款说不能以个人名义支付给公司,换了中信银行就成功了。

一般旅行社会提供两种车辆选择:
一,4驱的可开顶面包车,车辆相对较窄,单侧开门,一般推荐坐4人
二,4驱的可开顶吉普车,车辆比较宽,双侧开门,一般推荐4-6人

报价中一般都包括了大多数景点门票,每天每人一瓶水,除内罗毕以外的所有途中的餐食。司机消费一般是每人每天5-10美金,旅行社明确告知我们等行程全部结束后再给消费,这点让我很满意。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明知,我们旅行后半程中遇到了突发事件,旅行社的处理让我感到尤为满意。5星好评,后文会提到。

关于通讯

机场出来就有两家运营商
Airtel和Safari telcom,感觉safari 覆盖率更高一些,1000出头肯先3G流量,4G网络,网速嗖嗖的。建议适当买一些话费,可以联系旅行社和司机,非常有必要。

签证

肯尼亚可以直接电子签,一般一天就能出签,打印出来即可。51美金。但由于过于方便,导致很多人填写时不注意,不是名字写错,就是入境如期写错。修改几乎无可能,只能再花51美金重新来一遍
电子签网站
evisa.go.ke/evisa.html
填写注意事项可以参考以下网站

拿到签证就能顺利进入肯尼亚了吗?不能!
你还需要拿到小黄书!

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3号外滩海关大楼底层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浦江分中心,电话:63295026(机器)、63215223(办公室的,有专门人接听)。

受理时间为: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 需要携带的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2.二寸免冠照片3张;

当场可以拿到。

好了,万事俱备了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上海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转机
第二天:肯尼亚-纳瓦萨 2小时车程,纳瓦萨湖门票需另外支付,25美金一人。
第三天:纳瓦萨-马赛马拉 5 小时车程 ,下午4点-6点 safari
第四天:马赛马拉-早上7:30-下午3:30 全天safari,午饭是酒店的外带午餐
第五天:马赛马拉-早上7:30-2:00safari,中午酒店休息,3 :30:6:00 safari
第六天:马赛马拉-博格利亚 10小时车程
第七天:博格利亚-纳库鲁 2小时车程  下午3:30-6:00 safari
第八天:纳库鲁-内罗毕-安波塞利 7小时车程
第九天:安波塞利 早上7:30-6:00safari
第十天:安波塞利-内罗毕
第十一天:内罗毕-上海

关于同伴

约伴一波三折,马蜂窝,穷游,磨坊,微信群,火力全开,接触了数十人,有出了机票却因为公司有事不能同行的。有确定同行,但因要支付旅行社预付款,怀疑我们骗她钱的。
好事多磨,最终盖博,戴安娜夫妇。
盖博:摄影爱好者,话不多,但句句经典
戴安娜:高中地理老师,50岁的年龄,25岁的心态。
老王(楼主): 不是隔壁的老王

谁说只有小伙伴才能玩在一起,老伙伴照样玩的嗨起来。只要志趣相投,年龄不是问题!

草原之王-SIMBA

草原之王SIMBA!,50年前整个非洲有50万头狮子,现在确只有3万头。

拍摄狮子比较简单,400的焦段基本就够了,而他们总是懒懒的蹲草丛里,安全快门之上就足够了。

纳库鲁狮子与其他任何地方的都不一样。
发现了吗?对,他们会上树。因为纳库鲁的温度比其他地方都要低,所以晚上狮子都会爬上树睡觉

大姐,您睡觉的姿势能不能优雅点......

狮子一天要40多次啪啪啪,但每次真的只有“啪啪啪“短到只有3,4秒。举起相机,对完焦,构完图,他们就结束了。

几近傍晚时分,纳库鲁一条土路旁的枯草丛中,一头雄狮和两头母狮慵懒的趴着睡觉,我们举着相机已经等了20分钟,此时,雄狮似乎已经睡饱了,起身拱了拱背,打了个哈气,淡定的从草丛中踱步出来,慢慢地沿着土路向前,完全不理会他身边的车和卡卡的相机声。前面几台车立刻发动慢慢跟上。眼看雄狮慢慢走远,我看着司机问他为啥不跟上。JOSHIWA回头神色凝重的说“轮胎坏了....."
接下去的几秒钟内,我满脑子都是省略号,然后跳出的是大大的感叹号。
我脑子里情景预演无数次---在野外猛兽出没的地方车坏了。但没想到真实现了

无奈,JOSHIWA只能慢慢将车移到一处较空旷地带,下车查看车辆情况,果然,左后轮胎破了。JOSHIWA不得不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下车自己换轮胎,我们三人在车上负责站岗,从不同方向观测,JOSHIWA平时总是满脸笑容,但现在一脸紧张,一边修车,一边左右张望,只要听到我们说话,就马上提醒我们帮他看好。车门保持敞开,一有风吹草动,马上跳上车。
此刻,太阳已经落山,光线越来越弱。这狮子下午都睡饱了,体力也恢复了,晚上该捕食了......正想着呢,我正前方50米的路口,突然出现一头雄狮,已经朝我们这里过来了。JOSHIWA急忙放下扳手,跳上车。我透过车顶的空隙盯向我走近的狮子,虽然他没正眼瞧我一眼,但我分明能感受到自己噗噗噗的心跳声,不一会,雄狮昂首贴着我们车走过。

戴安娜图解了整个过程

野象

安波塞利是大象的天堂,一头成年大象每天要喝上百升水,200KG草,2009年的大旱情,食物匮乏,野象大量死亡。至境还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角马

马拉河是塞伦盖蒂和马塞马拉的分界河,每年7,8月份有150万头角马集结在马拉河附近准备横穿马拉河寻找食物。角马跟斑马一样,好奇心极强,前往马拉河的土路两旁布满了角马,车辆驶过,低头吃草的角马抬起头,沿着车辆行驶的方向徐徐转动脑袋目送我们离去,然后继续慵懒的低头吃草。抵达马拉河,已有大批角马集结,领头的角马大哥在岸边踱步,犹豫是否过河,后面大队角马密密麻麻的伫立在河岸,等待最后指令...1个小时后,头领大哥还在犹豫...他一定是双鱼座的角马...就在我们快要放弃的时候,他终于决定冲下土坡,后续角马顺势跟进,顿时尘土飞扬,踏地声,踩水声,嗷叫声混成一片,场面蔚为壮观!能与之媲美的也只有中国的春运了。一头角马丑爆天,一群角马吊炸天!

斑马

火烈鸟

Nakuru被誉为火烈鸟的天堂,最多时聚集过400万只火烈鸟,但是由于水质变清,盐碱度不够,不适合火烈鸟爱捕食浮游生物的生长,大批火烈鸟前往了Bogoria。远看Bogoria湖,一片粉红延绵起伏,铺天盖地。鸣叫声此起彼伏,相映成趣。火烈鸟身姿曼妙,是天生的舞者,她们以蓝天,白云为背景,以碧湖,绿草为舞台,以夕阳,晚霞为镁光,昂首起飞,低头觅食,埋头休息,展翅求偶每个动作都将美演绎至极致!作为一个唐诗学的不好的我来说,只能发出这样的感叹“我擦,太TM美了”

拍摄火烈鸟,可以从以下几个主题入手
1. 火烈鸟天堂大场景拍摄,可以使用中广角镜,拍出漫天粉红,也可以趴在地上低角度拍摄。但一定要有绵延的感觉
2. 火烈鸟安静的睡觉,或者低头觅食。这个时候可以带着倒影,拍出安详的感觉。
3. 火烈鸟起飞,火烈鸟起飞的前戏很长,一般都会仰头鸣叫,展翅准备,踩水花助跑,一般有3-4秒可以做拍摄准备,记得一定要让快门足够快。火烈鸟如果自然的集体起飞,会朝着一个方向,整齐划一,如果是被人惊扰着起飞就会很糟乱,所以不要试图用噪音来让他们起飞。
4. 火烈鸟在天空飞翔的状态,火烈鸟飞翔时,正面朝向你,或者侧面对着你的时候,都是比较好的拍摄机会。但一旦她们把侧后方对着你,就没必要拍了,这个角度很不好看。
5. 踩水的瞬间抓拍,起飞时的踩水会相对简单,她们至少在水面上蹬个4,5步才能起飞,但是降落时,他们通常只踩一下,而且会突然转向,角度不好预判。
6. 火烈鸟求偶,火烈鸟求偶时会成群的站直身体,伸长脖子,来回摇摆,发出低沉的声音。拍摄时要突出求偶群起,虚化背景
7. 慢门拍摄,比较难以驾驭,一般使用较低的快门速度跟拍正在飞行的单只火烈鸟,这样画面下侧的站立不动的火烈鸟就会被虚化。

我在拍摄时设置AV挡,平均测光,人工伺服对焦,高速连拍模式,一般拍摄飞行的火烈鸟会半按快门对焦,等确认对焦后会跟着她飞行的轨迹追焦,并在追焦的过程中连续按动快门,非常有举枪打鸟的感觉。另外最好摘掉UV镜和偏振镜,这些都会影响快速对焦。

王宝强婚变之导演剪辑版。

马赛村

参观马赛村,之前说的是25美金一个人,3个人75美金,时间不限。JOSHIWA带我们来到村口,有两个马赛人出来迎接我们,后来知道其中一个是村长的儿子。
他上来先介绍了马赛村的大致情况,并强调说他们旁边有个学校,他平时需要运营这个学校,等我们参观结束后,请捐一点钱给他们学校,数量不限。介绍完毕后,我们支付了门票费给他,给了他60美金(应该是75美金,我们记成了20美金一个人),解释后,我们又补了20美金给他。但是后面的行为让我们有点费解,他退了我们20美金,说给我们折扣了.....并放低声音对我们说请把这20美金等会儿当成捐款给他。
之后,在我们参观他黑漆漆的住所时,我们私下给了他20美金作为捐助。
总感觉这20美金进了他的口袋.....

不管哪里的小朋友总是那么可爱

马赛村表演结束后,会有人带你参观他们的商店,还有专门的导购,我装模作样的走了一圈,一样也没有买,感觉这里的东西比外面贵很多

非洲人大概与生俱来的具有超强的节奏感,这小孩应该没有经过任何培训,但鼓打的有模有样,忍不住举着相机拍了好几张,但马赛村的大人看我拍他们,马上过来拉我回去看钻木取火,我其实一点不感兴趣......

鹿

黑斑羚族群中只有一头雄性,拥有跟所有族群中所有雌性交配的权利。
黑斑羚大哥,有没有感觉身体被掏空。

猎豹捕猎时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0-100公里加速只需要3秒,只有少数超跑才能与其媲美。但猎豹基本只能跑上200米就歇菜了。所以捕猎成功率很低,一般六次只能成功一次。

据说马塞马拉有4头猎豹,生性好奇,经常会跳上游览车,JOSHIWA曾经带过一对比利时夫妇,这4只猎豹就看上他们了,两只趴在车顶,一只趴在行李箱,一只蹲在引擎盖上与他们对视,那对夫妇吓得直往座位底下钻,生怕它们从车顶跳进来。在对视3小时之后,猎豹们终于倦怠撤离了。

河马

河马大概是整个肯尼亚最危险的动物。2013年,在纳瓦萨就出现过河马致死上海女游客事件。所以要尤为小心,别看他们平时憨憨的,萌萌的。但是他们大嘴的咬合力足以碾碎任何东西。他们奔跑时的时速可达40公里,远差过人类。

黑犀牛

黑犀牛绝对是闪耀在马塞马拉舞台中央的巨星,卢旺达乌干达的黑犀牛已经被捕杀殆尽,1公斤犀牛角粉市场价值65000美金,目前整个肯尼亚境内只有600头。

其他

赤道分界线,为什么北半球的喔那么胖

关于食宿

肯尼亚住宿可以分为,lodge和camp,一般lodge的硬件条件比camp高出一个档次。自助餐的种类也要丰富很多。马赛马拉最好的LODGE莫过于MARA SERENA,视野极佳,可以俯瞰马赛马拉草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但价格不菲。
关于酒店消费:一般入住时,都会有人帮你把行李拉到房间,这时一般给1美金,离开时,门口就等着人帮你拉行李,一般一件行李1美金。自助餐一般都会有人服务,问你需要什么饮料,除了早餐外,其他的果汁,啤酒,苏打水都是另外收费的。一般服务员都会很殷切的上来问你需要饮料吗。

意外

一场精彩旅行必定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
纳库鲁,凌晨3点,突然被盖博颤抖的呻吟声吵醒,他浑身发颤,脸色惨白,几乎不能说话。未知的病情总是那么让人不安。没有办法对病情的结果做预测总是最糟糕的事情。但至少要做点什么。尝试打电话给JOSHIWA,但被告知酒店处于保护区内,保护区的门早上6点才开。于是只能求助于酒店经理,他驾车送我们去了纳库鲁当地的诊所,简单的开了一点药。为了安全期间,我们还是决定驱车去内罗毕做一个彻底的检查。代价可能是放弃后面所有的行程,这意味着我没办法去安博塞利,也看不到心心念念的乞力马扎罗,心中无限遗憾。虽然只是网上约伴,之前并不认识,但理智让我不能做出自私的决定,心中已经默默做好了放弃后面所有行程的心理建设
       内罗毕的医院一The Aga Khan University Hospital是肯尼亚第二大的医院,全国有很多分院,这 座医院位于shopping mall的二楼,感觉就更像一家普通的商店。旁边居然还有一家眼镜店和他公用一个空间。
        进门只有3,4个病人等候,我们确活活等了3个小时才拿到验血结果,突然觉得中国医院的效率还是杠杠的。
         化验结果值得庆幸,总算不是疟疾,只是尿路,血液细菌感染,开了点消炎药,不用留院观察了,和乞力马扎罗的缘分还在!!出发!
        这里要特别鸣谢的是我们的旅行社,不仅帮我们安排了医院,还全程陪同,同时还给我们做了放弃乞力马扎罗景点的其他旅行预案。
       经过这次意外事件,我总结以下几点感受。
1. 国外旅游一定要购买保险,国外的医疗费一般都比较昂贵,随便几项检查就上千了。
2. 保险里面的紧急救援项目基本不好使,再快的救援不如求助当地人。
3. 国外就诊要留好所有证明,并索要病例,一定要问他们要才给的。这些都是保险的必要资料
4. 常用药品要多带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纳库鲁的小诊所

这里看病都会有预证,有一个小医生简单的问你些症状,测一下血压。记录病情。然后继续等候大医生看病

旅行社的SARAH,负责我们所有行程的安排,即专业又可爱。

肯尼亚的厕所都是歧视矮子的.....垫着脚才能完成任务

后记

如果你从未踏上过非洲的土地,如果热爱摄影,如果你喜好野生动物,那么肯尼亚一定是不二之选。
从没有一个地方给我带来如此大的震撼,喜悦。我希望谨以此篇游记分享我的感受。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20 14:26

引用 yummyayummy 发表于 2016-09-20 14:26:18 的回复:

回复yummyayummy:

2016-09-20 21:10

盖博和黛安娜真的是好有气质的一对cp啊!

2016-09-23 22:32

照片拍的很好!希望楼主多多旅游呀

2016-09-23 22:38

让人回味一生的旅行!

2016-09-23 22:39

照片拍的真得太棒了!每一张都有大师风范。特别是乞力马扎罗山下的马赛人,让人过目不忘。可见楼主功底深厚!文采飞扬!👍👍赞赞!拜读此文可以感受到楼主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有为青年!

2016-09-23 22:45

引用 豆豆 发表于 2016-09-23 22:45:17 的回复:

回复豆豆:哈哈哈哈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26 17:51

引用 大刀砍向柜子 发表于 2016-09-26 17:51: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