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青海甘肃游

binsxman (北京) LV.6
2016-09-19 23:36 565/8
  • 出发时间/2016-08-30

2016年8月30号,一早出发去莲花池接上同行者,走阜石路上京昆高速,自此开始了我们为期12天的行程。之前攻略也好,问去过的人也好,都建议到了西宁租车租司机,纠结了很久还是想开车过去,最终选择了全程自驾行。

出发前去超市狂扫一番

出发地北京
目的地榆林

第一天北京出发上京昆途径保阜,五保,商榆高速,晚入住榆林永昌国际大酒店。全程不到800公里开了近12个小时,第一次跑这么远,沿途大约80%的休息站我们都进去溜达了一圈中午饭也是在休息站解决的,我们自带的方便面火腿肠,好久没吃泡面还是觉得味道不错。
晚上到了榆林,当地的同学请吃的铁锅羊肉,那叫一个美味,对于我这种不吃羊肉的人都来了两大碗,美美哒

出发地榆林
目的地西宁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餐,并搜刮了房间里的一次性用品,(因为计划后面会有艰苦的住宿环境)便出发了。包茂,青银,定武,京藏高速,一路直杀西宁和颐酒店。
一路上出榆林就开了两个多小时,地界也太大了。第一次知道了服务区的标志可以有照相,导航提示这叫停车区,只有一个小凉亭和一个大旱厕,风景很美,我们在此美景下找了制高点的小亭子,迎风招展下,享受了美味的速热米饭,和菠菜鸡蛋汤,自此后背箱一箱午餐基本解决掉了。还剩两大兜零食。

这个和颐酒店就是一个大bug,酒店在商场楼上,进酒店的路在商场侧面只有一个小牌子,一不小心就开过了,堵车没有掉头的地方,重新绕进酒店已经二十分钟过去,车要停在地下,酒店还和商场共用电梯,等了许久才来一个能进行李的电梯,这有两个酒店都在同一个楼里,分在不同的楼层,有一个电梯说是酒店专属的,需要刷房卡才能去自己的楼层,可另两部电梯不刷房卡也能上去啊!加上入住后他们告诉我之前出事的就是这个酒店让我有些担心安全问题,进屋后就没敢出去,并再三确认门锁。如果有机会再也不要入住这里了。

出发地西宁
目的地门源、岗什卡雪山、祁连山草原、卓尔山

经过了两天的路程,第三天才算开启了旅行游玩模式。和西宁的朋友胜利会师。
早起在门口的羊肠面店吃了碗特色羊肠面

都说去门源的G227国道张西线是最美的国道,我们走了一截宁大高速便上了张西线,路过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

门源本来是来看油菜花的,可是九月油菜花没有了只剩菜籽了远眺时可以想象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的美景。

中午在门源县城吃的大盘鸡,量大,味咸。

一路上有些微微的小雨,饭后雨有点停了,我们继续开,看到岗什卡雪峰的标志就果断拐弯,奔上了海拔3790再往上面就封路了。下车眺望雪山时雨加凛冽的寒风,那叫一个酸爽。

原路返回到西张线继续向西北挺进,路过祁连山草原时大雨滂泼,只能在车上瞭望一下了。就奔向卓尔山风景区了,谁知道开到门口竟然说景区因为之前发生事故停业了,令人抓狂的一天,只得在门口拍拍照片,风景真的很美,再次想象一下吧为了明天继续西北方向挺进八一冰川晚上就住在了卓尔山下的天镜宗姆山庄,因为是淡季了,865就搞定了晚饭加住宿问题,一套小别墅,三个房间一个厅,住宿吃饭打牌皆满足

出发地卓尔山
目的地八一冰川、张掖

第四天一早六点多就起来了,把装备里最厚的衣服都翻了出来,早饭是从北京出发前采购的牛奶蛋糕方便面零食。
早饭后出发八一冰川!一直认为这将是最难走的一段路,攻略说还要砂石路,还需要涉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就延二尕公路,省道204途径野牛沟乡,驱车两百公里终于到了冰川路口,谁知道竟然又封路修路了还没有别的路能进入的,工人说要修到十几号,崩溃有没有!网络信号此处皆没有,只好折返回野牛沟,我们只能改变计划准备上去张掖了。查路线G227封路,只能走S213,可过来的时候看了一眼路口貌似还没修好的样子,打电话给路政说是可以通车。但此时油箱的油貌似不够,野牛沟没有97油,只得杀回祁连县城加油,三过野牛沟自此踏上了一条噩梦之路,下午两三点上路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到丹霞地质公园门口。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海拔一度上到4140,风景很美,但真心无暇顾及,左边是高耸的山体,右边就是悬崖峭壁,砂石路,路面上布满大坑小坑的,前一天还下了大雨,积水混着泥也不知道坑到底有多深,一直盘山到山顶就钻进了层层云中,内心只剩害怕了。特别庆幸的是我们赶在了天黑下了山,也庆幸在山上时没有下雨,到丹霞的路好走了天才全黑,最幸运的是小弟开车技术太👍🏻十个赞都不够!最终在景区门口唯一热闹的老陕面馆吃了出门以来最舒服的一顿饭,一碗热乎乎的臊子面和肉夹馍。面馆老板给介绍了个文正假日宾馆,感觉开业不久,设备还挺新。就住一晚能洗澡就行,也没过多要求

出发地文正假日酒店
目的地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莫高窟

第五天早起退房后附近找了个早餐铺,一碗稀饭一个饼一碟小菜为一份,一份十元,景区都是不便宜啊!丹霞进去里面有大巴车带你去不同的点,9月的游客并不多,踏实游完上车地方基本不用排队来车就能上,唯一就是要记着你是从哪个门口进的就要上哪个车,上错车有可能有的点重复游有的点看不到。进去发现从哪个门进其实都无所谓,都能转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那么壮观,颜色怎么数也没有七个,人家说要么日出日落时要么雨后还是很美的。再次想象一下吧

本计划游完去嘉峪关吃午饭,可我们基本赶上了老年团的速度,最终还是在丹霞附近吃了午饭才上路,嘉峪关的自行车🚲就是骗人的,那么一小圈,山地车20元普通车10元一辆。本来走路一两分钟就到了,骑车就要小绕一圈五分钟也骑完了,车还特破,都没刹车。

我们计划晚上入住莫高窟附近,远远的高速上就封路了,所有车辆下道在服务区安检,我们才知道过几天莫高窟要举办文博会,后面的高速免费🆓,我们想着那这路肯定没问题了,很是开心,一路指示很清晰,就是看到莫高窟的指示牌有些纳闷,指示牌标明方向在路左,却没左转弯,还需要前方掉头,已经是晚上了,天全黑了,掉头开进去好远竟然路上是拦着的,下车商量着怎么办时看到了满天的星空,几个人暂时忘了大半夜的还没找到住处的困顿。看有保安,询问了情况才知道白天所有人要在数字中心看了电影统一坐大巴车过来,只得杀回去,找了离数字中心最近的酒店太阳村酒店,这里主楼的房间还都被政府预定了,我们只能住到旁边的小别墅里的房间,价格不低,但卫生真心差,屋里一层土,床上用品一看也是百年没换过的了,但已经12点多了,无心折腾了,就洗洗睡了。

出发地太阳村酒店
目的地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

第六天早上酒店有早餐,两碗羊杂汤灌的暖暖的出门了,到了莫高窟说需要提前网上预约,现场定票只能到12点的,定了票,就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这个点我之前都有放弃的想法,但去了真心觉得值得玩一玩,可我们时间太紧了,5A的景区,可以骑骆驼🐪滑沙,可我们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只能匆匆浏览了一下。

再赶回莫高窟,在检票前景区解决了午饭,莫高窟还是挺值得深游览一下,莫高窟的门票是有安检时间的,进去先看电影,了解历史,再坐大巴去我们前一天晚上开到的窟门口,排队随机分导游,每个导游只有八个窟的钥匙🔑,是根据每个窟里的各种指标检测,环境适宜去看的才会开放。其实有时间莫高窟鸣沙山应该待个三四天的。

从莫高窟出来大概下午三点多吧!去雅丹魔鬼城一定要加满油再出发,几百公里没有加油站,没有人烟。一般都是去雅丹看日落的,赶上文博会我们坚信之前网上说的砂石路不复存在了,道路必须修通,我们的时间还算富裕,只遇上了一小截砂石路,因为在划线。全程没限速没摄像头,在半路设收费岗,说是玉门关的。到了雅丹,我们赶上了最后一拨大巴车,大巴把人拉到第三个景点后有越野车可以租,400一辆车,有司机的,可以带你走另外的线路,还可以登上一个相对安全的小制高点看日落,路途中还能自驾一小段,感受一下无人区的疯狂,还是很值得去的地方,司机介绍说这里离罗布泊就几公里了。日落结束回到出口基本上八点半九点了,我们就在商量晚上住宿问题,杀回张掖又到半夜了,路上和司机聊,得到一个消息就是这边小饭馆的员工宿舍可以让我们住,我们为了省时省力决定住了此行环境最差的地方,上下铺,晃动的木板,反正也不能洗澡,洗了把脸便陆续和衣而眠了。第二天一早大家都说跟睡铁皮火车似的,睡睡醒醒。旁边在建设的貌似就是一个酒店,也许以后再来就可以住了。

出发地雅丹
目的地大柴旦木湖、察尔汗盐湖、格尔木

第七天,在雅丹看了日出🌅,车上的零食为早餐后依然墨迹到八点多才出发。今天的目标是格尔木市!延红格线,柳格高速导航显示555.5公里,沿途经过大柴达木湖和小柴达木湖还有重中之重的察尔汗盐湖。
大柴旦在顺道路侧,看到有个路口,我们就下道开到接近湖边了,下车撒个欢儿。

察尔汗盐湖是工业区,不是景区,网上的攻略有人去过,我们跟着导航跑到了土路上,又是那种无人路,总觉得不对,我们是紧跟习大大步伐来的,想着习大大来不能走这样的路啊!又开回原路,高速接近察尔汗时出去不知是国道还是省道的路,找了个加油站问了问,在门口给看门的保安点钱就让我们把车开进去了。偶遇一阿姨也是北京来的,聊天得知她儿子在这里工作。她们就带着我们玩。带了一路的雨鞋总算派上用场了。这里是任何景点无法媲美的,下到盐湖里可以看到美丽的盐花,踩到盐湖里感觉脚好沉的呢。这里一下撒欢儿了,玩了一俩钟头,才继续格尔木市,原本计划去趟昆仑山口,时间问题放弃了,所以就选择了格尔木市以北的九九快捷酒店入住。我们出行以来第一次在太阳未下山就到了地方,酒店旁边就一个川菜馆,饱餐一顿,喝点小酒,又在酒店服务员的指引下去买了点水果,回房间还有时间打牌,太不易了。睡前常规查一下明天的路线,G6竟然封路了。我们一路上多寸啊!只能绕回小柴旦再往青海湖

出发地 德令哈
目的地 玉器交易市场、胡杨林、德令哈

第八天一早,同行的姐姐给了个建议去格尔木市的玉器交易市场,可大家不懂货又不懂行,收拾好东西去吃早饭也没做通姐姐的工作,最后大家妥协陪姐姐去转一个小时。去的有些早,真正的交易市场还没开门,零星的有几家现买现开的,真心建议不懂就别去了,超级吓人啊!大家都让去他家里看石头,还非让讲价,有点强买强卖的感觉,也可能是太热情了,真心不适应,吓的钻回车里没敢出来。姐姐的一个小时最终还是变成了两个多,一上午就泡在了这里,再赶去青海湖是没戏了,只得临时增加一天,增加一个景点-胡杨林,因为季节不对本来没计划去。现在时间巨尴尬只能去了。跑去的路上姐姐临时接到通知需要第二天赶回海东去,我们还跑错大门口,胡杨林就在门口望了望,赶紧折返回格尔木市,大家一起吃了散伙饭就姐姐奔格尔木火车站,我们继续往前走,途径了外星人遗址,游完了可鲁克湖和托素湖,限速内我们大概晚上7点多到了德令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怎么说也是大城市,县级市啊!晚入住德令哈森元品质酒店,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好大的火箭军的部队大院,这里绝对安全啊!靠谱!出来偶遇一部队干部应该大小是个头,询问了一下附近的美食,问了也白问,晚上有点冷,看到饭馆就进去了,根本没走到他介绍的地方。我们几个有汤有青菜就OK,给唯一又辛苦的男士来个肉肉就圆满了,这边早晚温差还是挺大的,饭后溜达会酒店就有些打喷嚏了

目的地 茶卡盐湖、青海湖

第九天起来酒店的早饭竟然都是凉的,凉菜都是辣的,早起就这么火辣真心有点不适应。我们直奔青海湖的路上又拐弯了!醉了!去过察尔汗盐湖后就说不去茶卡盐湖了,可正好到茶卡盐湖是中午,就说这是个大景点,肯定有饭吃,就下道了,结果这个小地方没玩的,吃了份饭竟然用了近三个小时

我这个要入住就住景区里面的想法不知道为何到了青海湖就给忘了。正好在下午五点多到湖边,可我们先去找了住处,又是看房又是办入住,彻底完美错过了青海湖所有的收费娱乐节目,叨叨一路的骑车环游青海湖的梦想破了,幸好还卖门票🎫,几个人进去腿着溜达一圈,在著名景点刻有青海湖字样的石头前快乐的完成了合影就撤的目标。附近的餐馆很多,但里面都没有吃饭的人,随便找了一家,高原吃米就放弃吧,一人一个饼,三菜一汤,旁边有个超市,买了点水果补给,就回去了。

这应该是一路上最贵的住宿,但条件嘛真心还不如雅丹的上下铺呢。那个起码可以睡。我们后面因为有一天上千公里的路程,所以计划来青海湖这天要轻松一下,加之这是我们住宿海拔最高的一个地方,住宿条件还是很重要的。这里早晚很冷,早就听说这边有房车基地,住在房车里看着青海湖还挺美的,酒店也介绍房车是最暖和的,我们四个人两个房车。谁知道酒足饭饱先是车进不去,他们新买的移动别墅卡在了大门口,二是房车不断跳闸,没有暖气,三是房车是全进口的,插头不通用,找服务员解决问题态度还极其恶劣。解决电暖水的问题就折腾到12点,小房车床铺位置冷,沙发位置暖和,我们只能把沙发打开支成床,沙发床太软了,加上出暖风口就在沙发旁边直吹,就是吹的地方热不吹的地方冷,盖被子热不盖被又冷,高海拔折腾一夜,早起去吃早饭更搞,上来一锅热汤,客人还没盛呢,服务员们就端着自己的大碗过去了。可能也是赶上淡季了

第十天从青海湖去塔尔寺,还要走一段市区,反正修路封路是每天必遇的事情。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叫塔尔寺。这里是藏传佛教,自己看是肯定看不懂的,还是请了导游给我们讲解。这里的酥油花还是很漂亮的,导游介绍说都是艺僧将手放到冷水里做出来的,这些僧人都有风湿关节炎。自此我们完成了青海的全部路线,计划的回程是和来的时候不一样,兰州是必停,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是我心心念念的。所以从塔尔寺出来就直奔兰州了,一路上查酒店,兰州差不多的酒店竟然都满房还是挺惊的,最后还是找了当地的朋友,帮忙去蓝宝石大酒店订上的房间,要求有二,能洗澡,最重要的是离那个好吃的牛肉拉面馆近,腿着就能去。晚上到的还算不晚,7点来钟入住,当地的同学朋友聚在一起吃吃聊聊很是快活,知道我们还要继续赶路9点多就散了。

第十一天早起跑去舌尖尖牛肉拉面!香喷喷哦!没吃到的后悔去吧!今天是行程上千公里,山西忻州市和朔州市是我们的目标,能到哪里是哪里。前面的路还是不错,虽说下雨但不影响前进的路途,我们就把目的地定在了朔州,离悬空寺更近一点,山西界的高速真心崩溃,一点小剐蹭,交警竟然把路都封了,等到快天黑才放行,导航又给我们指向了一条双向两车道的路,对面的大车车灯晃过眼都要瞎了,吓的够呛,最终也没到了朔州市,九点多在路上看到一个芦芽山大酒店就直接停车入住了

第十二天,酒店刚开了两个月还有早餐哦!天亮就不怕怕了,路上看着也没晚上那么恐怖,迅速抵达最后一个景点,悬空寺!远眺不是目的,登寺!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木制结构,那几根看似起支撑作用,实则晃悠悠的柱子每个经过的人都晃晃,护栏也就到我腿部。我们这还不算旺季过来,要是暑假,这还是很危险的啊!

来到了浑源,就一定要来一碗正宗的浑源凉粉了,找了一家有名的店,味道果然不错,不但吃,还打包了,回北京很快,晚上各自送回家,各找各妈!花儿与少年第一季完美收官

引用 binsxman 的图片:

竟然一辆车都没有,好想坐在马路中间照相,哈哈哈。

2016-09-20 15:5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0 18:25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9-20 18:25:48 的回复:

回复ohpa_queen:谢谢!第一次写,多谢鼓励!难得能把旅行中的一些琐事记录下来

2016-09-20 23:39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5:54:09 的回复:

竟然一辆车都没有,好想坐在马路中间照相,哈哈哈。

回复cherry:我们走的一路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路,淡季出游就是这样,当时特想把箱子搬下来坐箱子上在马路中间照相

2016-09-20 23:41

下一站准备出发

2016-09-26 10:47

引用 binsxman 的文字:

第二天就到西宁啦~~挺棒啊~

2016-09-26 11:31

引用 binsxman 的图片:

有蘑菇吃啊~真棒

2016-09-26 11:3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