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伴游早春南下8天玩转四季云南

一瓢水 (苏州) LV.5
2016-09-19 23:53 921/10
  • 出发时间/2016-03-12

2016年3月12日——3月19日,八天自由行,昆大丽线。
人物:五星金牌小导游+御用摄影师&人肉GPS李大白+麻麻周佩佩
行程:
DAY1:上海昆明
DAY2:捞鱼河湿地公园—民族村
DAY3:丽江束河古镇—拉市海
DAY4:玉龙雪山—四方街
DAY5:丽江大理—洱海
DAY6: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DAY7:双廊
DAY8:大理云南大学—文林街—翠湖—上海

第一次带麻麻远行,没有犹豫直指云南,事实证明我这个金牌小导游的选择非常明智,民族风情、异域风采、高原地貌、春夏秋冬全都领略到了。而且三月还算淡季,游人少,价实惠,但风景着实不淡。

三人行,必有我的摄影师。李大白给拍了不少美图,最主要还是人美。

花痴了昆明

严格地说,昆明不是目的地,只是中转站。而且这里有一特铁的大闺蜜,来了不揩油怎么对得起荡漾多年的友谊的小船。3月12日傍晚到昆明机场,是夜,美美地睡了闺蜜。第二天一大早吃了家乡馅儿的包子,出发!

早春三月,江南还没有完全从隆冬回过神儿,但春城已然春光明媚。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捞鱼河湿地公园里60万株郁金香全部盛开。

这里的郁金香都是荷兰进口,我们赶上了盛放,也提前感受了春的气息。

公园离闺蜜家比较近,我们怕人多特意赶个大早,但仍然在停车场受到了各种车队的夹道欢迎。临近中午出来的时候,看到那些晚起的鸟儿已经把车停到二里地之外了。

为什么那么多人?因为免费呀,亲,而且花期只有25天,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我也只在某个农业园见过一小片郁金香,这么大规模的,这么多种颜色的,还是头一次见。

这逗的是啥呀,关二爷?您这小脸儿比郁金香还红。

是它,是它,就是它。此狗名叫“芋头”,男,身肥体壮,是泰迪里的姚明,吉娃娃眼中的大象,闺蜜心里的小宝贝。

云南的油菜花开的也比江南早。我每次看见大片大片的金黄都不能自持,每次都招来李大白的鄙视。好在周佩佩也很没见识,乐的拍照,加重了我们“有才华”团队的分量。这是郁金香花海附近的一片地,还不算成气候。

后来在大理路边撞见的一片地才是油菜花的半壁江山,都长到我脖子了,人一钻进去立马形成包围之势。我当时在痛失墨镜的沉痛心情下仍然拍了很多皂片。PS.看郁金香没要钱,这里倒被索要了五元沾花惹草费。后来想想不对,那个收钱的人怎么能证明自己就是“地主”呢?

吃过午饭,当天下午去了云南民族村,里面展现了云南的少数民族的民居,特色建筑、习俗、文字等,是个涨知识的地方。

既然要学习,那得先补充粮草。门口卖椰子,10块钱一个,基本沦为我们的摆拍道具。
民族村门票90,真不算便宜,不过我和摄影师免票,hiahiahia。

56个民族云南有52个,主要有彝族、白族、傣族、哈尼族……这一个个展示一遍,你想里面得有多大,大到我们逛了一会儿决定租辆敞篷车代步。其实只有周佩佩算真正地代步了,我和摄影师在前面撅屁股蹬。

这是樱花的一个品种,就叫云南樱花,比江南常见的樱花颜色深,另外因为是重瓣的,所以看起来是一嘟噜一嘟噜的,更有观赏性。在后面几天时常见到。

最后一天回到昆明时,闺蜜又带我们去云南大学看了一条浪漫的樱花路。从照片上看,颜色略淡,因为早上七八点,光线还不够热烈。

云南的世居民族有16个,按人口排是彝、白、哈尼、傣族、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布朗、普米、阿昌、怒族、基诺、德昂、独龙。阿昌族这挂满苞米的小院,咋看咋像东北

少数民族能歌善舞。院子里每天有歌舞表演,演员会邀请游客同乐,我不请自来地跟着他们跳了两圈,没有顺拐,so easy!
听说阿昌族的刀也很有名,号称天下第一刀。

彝族崇拜虎图腾,在他们的意识里,世间万物都是虎做的。太阳月亮是虎的两只眼睛,星星是虎牙,大海是虎血,我和我妈是虎粮。

每次想到彝族总会想到动力火车,不知道台湾的原住民跟彝族有没有关系。我记得吉克隽逸是彝族的。

纳西族的长廊,有点汉族的风格。周佩佩腰腿不好,不能走太快,反正我们自己慢慢逛,逛累了就歇会儿。

只要掐着时间两个小时后还车就行。然而,逛的晕头转向之后,时间是掐着,但是路却忘了。在李大白的昏庸指挥下,我们把车骑到了景区的“百慕大”,怎么都转不出去了。又被错误地指了回路,最后我们仨骑着车从白族的小戏台后身窜出来,就是左边那个小门,正正好好刚够那辆车,多一寸都过不来。当时舞台上正在演出,下面还有不少观众,不知道的还以为穿插了杂技呢。没拍照,网上的图借用下。

傣族村里的允雁塔,镇水妖绝水患用的,真塔在1947年开建,前后盖了八年。这个要比真塔小一点。

傣族建筑,好像一秒跨进泰国。周佩佩那天下午为了减负,把包放在车上了,就拎了个红袋子装ipad,简直了,特破坏拍照意境,您是土鳖族的吗

藏族村,写满经文的经幡沐浴阳光也经历风雨,每一次飘扬都把经文带到世界的一个角落。

古镇的杰出代表 丽江

在所到城市的火车站拍照是每个中老年人的心愿。从昆明丽江是坐的火车,卧铺,睡一晚。而且特意买的慢车,不用摸黑到丽江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

丽江的第一晚住在束河古镇的日光倾城客栈,云南的民宿很发达,各种档次的都有,两三百就能住到阳光洒满小院,绿植爬满台阶的特色民宿。

现在的民宿都要养个猫狗来吸睛,论卖萌,谁比的过这静若痴呆,动若癫痫的萌宠。这一路拍了各种狗,它叫“哈利”,很友善,见我们房门开着,还大摇大摆进去串门。后来在四方街住的民宿也有一只,叫“十三”,我想它应该很讨厌“点”字。

在网上订了下午拉市海的半日游,11点出发,下午4点左右回的古镇。走茶马古道是其中一个项目,大部分走的是马路,真正古道只有两段,一小段上坡一小段下坡。我被安排坐领头马,下坡的时候有点怕,路窄且陡,整个身子都往前冲,又不敢离马太近,就死死拽着马缰。全程有半小时吧,最大感受是硌屁股。

骑马回来又见油菜花,啦啦啦,她在丛中笑。

最后一个项目是游湖。其实有点坑,碰上个不吃他们烤鱼就不好好划船的船夫。除了我们三个还有一个独自旅行的妹子,他们对船夫一顿炮轰,解气后就返程拜拜了。这张图很美吧,除了船有点破。

束河丽江古城清静,人也少许多。工作原因,我几乎跑遍了江南古镇,乌镇周庄同里南浔,跟江南的古镇相比,我在云南走的这俩古镇大很多。跟四方街收取古城维护费不同,束河不收门票。

束河古镇最早是纳西族人聚集地,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最好的集镇。古镇里有个关于茶马古道的小展示馆。
你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牌匾?狗熊?还是弹唱的人?

优雅吧,像个贵妇。

优雅吧,像个村妇。

又见樱花伞。

吸惯雾霾的人,乍看高原的天,都是一种享受,晴时碧蓝如洗,阴时兵临城下。

来根烤玉米,补充点能量。

最爱的环节,开饭!二楼临窗,楼下传来音乐,是我理想中的小日子。

花痴吃花~~~云南菜会运用很多鲜花当食材。

最有名的是一道“水性杨花”,绿的哈哈,学名叫波叶海菜花,长在水里,几乎家家饭店都有。在重口味的辣菜之间吃几口花,口腔也会绽放。

丽江最不缺的除了游客就是驻唱歌手了吧。你坐在一个角落,左右耳听到的一定是不一样的旋律,我也很佩服这些歌手的抗干扰能力,不怕唱着唱着就唱到隔壁的歌吗。古城也会随着音乐变换属性,下午悠扬舒缓,晚上劲爆热烈。

云南,没有一个地方住过两晚,每天都是打一枪换一炮。第二天告别束河古镇,向四方街进军,也就是丽江古城的核心景区。不过四方街是晚上逛的,白天去了一个更妙的地方。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的雪山,位于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市区北面15公里外,我们在丽江坐公交车时,当地人给我指过一次,说那个白白的尖就是玉龙雪山

最高海拔5596米,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从这个时候开始,周佩佩就得了一种看见大石碑就要合影的病。3356千米,玉龙雪山脚下,等着坐缆车。

鉴于当年在西藏一路吐到挂的惨痛经历,我从缆车上就开始吸氧。其实,不吸反应也不大,吸了呢,耳朵脑袋又回到平原,总归舒服点。我旁边这位老太太,高血压,啥事没有。

从缆车上看到的雪山。也奇怪,从小在冰天雪地里长大,但是看到雪,还是兴奋。旅行就是碰运气,我们登山那天虽然山顶下大雪,但总算上去了。据客栈老板说,前两天的团因为风太大,不能坐缆车,行程都取消了。

4506千米,这是缆车能到的最高点了。原谅这张照片拍得这么局促,因为分享这块石头的人忒多了。一般一个人抢到有利地形就不动了,近景远景半身全身,手机拍完相机拍。自己拍完再招呼朋友来。这个位置大概也是周佩佩挤来的,不知雪山是否对腰患有好处,反正老太太充满战斗力。

从这张图能看出当时天很阴,还飘着大雪花,身后有一个个大雪包。

玉龙雪山的行程是跟民宿老板订的,包括直通车+门票+蓝月谷,还有古城维护费,总共三四百,具体价格忘了。我和李大白有证,免古维费和门票,还退钱了。

从雪山下来后,玩的是蓝月谷。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故名蓝月谷。

“妈,看,那边有石头。”
“走,闺女,占领它。”

最爱的一张,看我们娘俩这色差。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这四个湖我们是一路看下来的,买的电动车票,每到一处景点都会停。

羽绒服是包车司机发的,每人一件,可是穿着春装的腿和脚依然打哆嗦。周佩佩这张的潜台词是:缺副手套。

受不了每张照片都是臃肿的羽绒服,豁出去脱掉两秒钟,“哎你倒是快点拍呀,牙都生冻疮了。”

姜是老的辣,工具是老的大!一二三,笑!

刚还说缺副手套呢,这会儿又敢玩冰冷的水了,为了拍照,也是够拼的。

下午从冰雪世界回到温暖的四方街。门口的大风车和大柳树是丽江古城的标志。“”大风车吱悠悠的转,这里的风景真好看,天好看,地好看,还有一个老太太最好看“”~~~预备,唱~~~

纳西族的传统服饰。年轻人会穿的艳丽一些,老年人则主要以青、黑色为主。

入夜的丽江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只能往山顶走,山顶有正常住户,还有背着书包的小学山一蹦一跳,让商业气氛浓厚的丽江多了分烟火气。用李大白的一句话总结:国内的古镇,去过丽江一个就够了。此乃古镇的集大成者。

第二天一早又爬到山顶看了古镇全景,八点多,商铺还没开门,但已经有旅行团和一米阳光一起到来。古城苏醒了。

风花雪月泡大理

丽江大理200公里左右,坐火车只要两个多小时,中午到大理后,朋友接站,午饭后送我们到住宿——大理古城的方舟客栈,一幢蓝色的小楼,

客栈屋顶大有可为,有花香有秋千,还能眺望苍山。

除了在玉龙雪山遭遇大雪,其余在云南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周佩佩健康成长。

大理在历史上有文献名邦的美誉。“文献”一词源于《论语》。这块匾额写于康熙年间,云南提督偏图(汉名李羲瑞,辽东人)题写,然后悬挂在大理古城南门外1公里处的镝楼檐下。此楼因匾得名,遂称为文献楼。

城楼侧面有两条路可以上去,站在城门之上一览大理古城。这里在唐宋500年间都是云南的政治、文化中心,南诏古国,今天看来依然古香古色。

旅行就是我带着你,你带着钱,说走就走。

哪里都有一条人民路。如果把全国各地的人民路路牌收集起来,一定很有意思。我们在大理住的客栈就在人民路上。

云南的花真便宜,后来临上飞机前,买了一大捧鲜花,一束石竹只要6元。不知道她拎的玫瑰是准备做鲜花饼的,还是装点庭院。

到了大理古城,安顿好行李。从住处出来,在路边包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开启洱海豪华游。洱海挺清的,吸引了很多水鸟。在海鸥的领空和领海,我们停下来,买了袋鸟食投喂。吃惯白食的家伙,美味当前,一点不顾吃相,它们会飞到离岸很近的水面抢食,同时也方便了游客拍照。

注意看这腰,这角度,哪像曾卧床数月,一度站不起来的人。是海鸥,激发了周佩佩的斗志。

最可恨的是这个人,眼看鸟食不多,他佯装出抛洒的动作,大臂伸展,幅度到位,结果一粒食没撒。海鸥呼呼啦啦空跑了几趟,他怕海鸥识破,便重新撒几粒。据悉,李大白同志已被海鸥界封杀。

看,刚刚在人民路上拎花的人把花送到了饭店

如果在古城解决温饱,推荐苍洱春,是一家开了几十年的老店,也是闺蜜推荐的。我们在这里吃了好几种花,具体花费忘了,大概一百多,性价比蛮高。

此菜名“五朵金花”,石榴花+攀枝花+金雀花+茉莉花+糖梨花。清炒,味道挺清爽的。

大理的第二天去了著名的崇圣寺三塔。中间的最大,叫千寻塔,当地人都叫文笔塔,两个小的南北拱卫。最初功能是镇水患,因为大理古时属龙泽之地。

很多人都像上图的红衣少女一样喜欢进门就拍,但其实拍三塔最好的角度是这位贵妇的位置,三塔的后方有一湖,湖中有倒影,这样就能拍到六个塔哦。

三塔在唐代建成后,又围绕它们建了恢弘的崇圣寺。路上有一个导游给团队介绍里面的弥勒佛时这样说:“弥勒佛有三大“头大、肚子大、脚大”,李大白听后嘟囔了一句“头大、肚子大的不是我嘛。”

旅行中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有的事,那天我们大概是吃了早午饭,到下午一两点肚子有点空了。在石桌边休息时,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周佩佩突然变出一支棒棒糖!呀,这不是那谁的吗?分了!等可可长大要看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得先把棒棒糖打上马赛克,不然她准哭。

傍晚从大理古城坐旅游公司的大巴到双廊,一个小时,中途路过喜洲,可惜没有停留。其实在洱海还是租车方便环湖,还能去东边的挖色看看。

双廊现在经常因为大拆大建而被诟病,老街上确实有点像工地,不过紧靠湖的地方还是美。有些地方就是被大自然所偏爱,面朝苍山洱海,双廊占尽天时地利。客栈的装修很独特,地中海风格还带着浓浓的工业风。

真想烂在这天蓝海蓝里,哪都不去。

清晨,海鸥会叫醒你的耳朵。隔壁客栈的人站在阳台喂海鸥,我们才得以拍近照。所以,在洱海一定要准备的东西是面包。

三月的太阳虽然刺眼但不会晒伤,白天,看水波变幻,夜晚,看繁星满天。

双廊没什么可逛的,只有两个岛,大一点的是南诏风情岛,小一点的是玉几岛。所以就这样发发呆,装装文艺老年就好了。

南诏风情岛要坐船过去,门票兼船票50,拍拍照可以玩一两个小时。因为双廊80%的居民都是白族,岛上也有民居。不过放着这么美的水不看,看啥民居。

这些红衣服暴露了我们娘俩迫切想当网红的心。

这张图片可以帮助周佩佩击败全国90%的老太太。论气质、论服饰、论发型、论环境,谁敢不服。

在南诏风情岛上远眺玉几岛,中间那个拱门的地方就是杨丽萍的家,是大理一位建筑师给她设计的。

小雕塑——海的女儿。

我的旧粮票能否登上你的破船。

周佩佩,麻烦你转过去,在我们两个之间,我才是颜值担当。

凡来过双廊的人都跟这套白桌椅合过影吧,哈哈,但是大部分人去的应该是海地生活里的,我们是在南诏岛上看到的,也要排队,不过少很多,大概就等了两个女孩。

周佩佩此时的内心独白是:假期要结束了,回家又要看孩子做饭了,人生真是残忍!

双廊是最后一站。八天,在路上,其实旅行改变不了什么,回去等待我们的依然是繁重的工作,稀碎的生活。惟愿熬夜赶工、病痛缠身、生活不如意时,脑海里能蹦出一两个明媚天,能回忆起心底的那些美景,感觉春风在房间里佛过你的脸庞,生活因为下一次远方又有了憧憬。我觉得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PO一张三人高清无码大合照。一个很面善的妹子帮忙拍的,拍完我们至少说了五遍谢谢,然鹅,看到照片的时候,都傻眼了。这是有仇啊大妹砸,咋没有一张脸拍清楚呢,你是咋做到的,你的焦对天上去了啊……

引用 一瓢水 的图片:

这狗还真配合哈哈哈

2016-09-20 13:4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20 14:26

2016-09-20 14:29

2016-09-20 17:22

美女你的文字比照片精彩多了

2016-09-21 00:24

引用 李征的围脖 发表于 2016-09-21 00:24:27 的回复:

回复李征的围脖:嘘! 别让我御用摄影师知道

2016-09-21 12:55

2016-09-21 13:48

原来周佩佩是土鳖族啊

2016-09-22 22:2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6 16:51

引用 lotuslili 发表于 2016-09-26 16:51:25 的回复:

回复lotuslili:基本就是最上面写的那些行程  我带着老人 扫不了太多景点  行程还比较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