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带着点点八天七夜新马行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自3月底台湾之行后,9月10日至17日,再度出发,在综合考虑时间、假期、距离、天气、饮食等因素的基础上,抓住点点满两周岁前机票价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优惠,开始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之旅。首选新加坡,因为有很多朋友推荐,非常适合亲子之旅;同时,也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错开时间,特意避开了9月16日至18日的F1大奖赛,擦身而过速度与激情。就我自身而言,对新加坡的印象新加坡缘起于两个人,其一是孙燕姿,高中开始听她的歌,这么多年还在听;另一个就是李光耀了,很传奇的一个人物。选择马来西亚,也是考虑到距离新加坡很近,带着小朋友不用太折腾,同时它本身的异域文化又很具有吸引力。

Day 1

9月10日。经过四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新加坡。作为一个在炎热的广州生活了7年的人,我还是被新加坡火辣辣的太阳和滚烫烫的热度惊住了,然而樟宜机场的冷气又妥妥地让我感受到冰火两重天。切入正题,樟宜机场很大,其中T1航站楼二楼出发大厅里“会动的水滴”设计的很有特色,展览墙上新加坡各大景点的微缩模型小巧精致栩栩如生,点点看的聚精会神。T2航站楼里,大厅与通道都设计的特别人性化,点点在里面跑来跑去,开心不已。航站楼之间有小火车相连,虽然只有两节车厢,但极为高效便捷。此外,樟宜机场最吸引人的是免税店众多,各大品牌都有,看得我蠢蠢欲动,奈何时间太紧,只能稍微看一下。

回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在前台的指引下来到牛车水。可惜到达时间太晚,没有吃到传说中的天天海南鸡饭。

Day 2

9月11日。因为去过广州的长隆动物园,所以来到新加坡动物园时,少了些惊叹,感觉整体布局紧凑精致许多,也没有体会到长颈鹿等动物走到人群与大家亲密接触,但是想想新加坡国土面积才700多平方公里,能设计建造出这样一个动物园也确实大费心思了。当然,对于点点而言,能看到这么多动物总是相当兴奋。

下午去了久负盛名的金沙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观景一流;布局奢华,商业中心名牌应有尽有。晚上还特意去吃了黄亚细肉骨茶,其实就是胡椒排骨汤,对于吃惯了胡椒猪肚汤的我来说味道还不错,但是身边人就不喜欢了,点点尝了一口,直呼辣辣。

Day 3

9月12日。带着小朋友去S.E.A海洋馆,台风剧场的表演很逼真,风声在耳旁雨水落在身上,切实感受满载宝物的古船当年所遭受的境遇;抚触水族箱、穿越海底隧道、行走在透明玻璃地板上,诸多方式让人感受奥秘多姿的海洋世界,令人心驰神往赞叹不已。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水母,不仅因为它浮游起来特别轻盈漂亮,天生的舞蹈家;更是因为不少水母有毒,很真实的印证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道理,也让人对大自然心存敬畏之心。

从海洋馆出来走几分钟,就到那家广受好评的糖果店,种类繁多造型新颖别致,可是因为担心点点爱上甜食对牙齿不好,就只能匆匆看看。能把一家糖果店做成这般,真是太了不起了!喜爱糖果的朋友,一定要过来看看。晚上7:40的时光之翼表演,声光水火齐舞,最为震撼壮观,又给人无限想象力,可惜只有25分钟深觉意犹未尽。看完表演,趁着夜色,在昏黄的灯光下,又带着点点去了西罗索海滩,踏浪玩沙奔跑,小家伙玩的不亦乐乎。

Day 4

9月13日,滨海湾花园。外面的花园不需要门票,但是雨雾林和花穹两个馆需要。其中,雨雾林是全封闭的植物冷室,16度室温需要加一件薄外套,整体感觉很像一个空中花园,别具匠心创意非凡,充满现代气息的空中栈道与雨林植物融合的恰到好处丝毫不见突兀;入口处的大瀑布号称全球室内最大的瀑布,确实气势恢宏;7楼“遗失的世界”喷洒水雾如梦如幻。花穹有9大花园,植物品种多不胜数,百花盛开百草青翠连多肉植物都是真正的肉感十足。都说晚上的灯光秀值得一看,可惜因为只预约到今日下午4点半的鸭子船,所以最终遗憾错过。在摩天轮下坐的水陆两用鸭子船,一路欣赏了新加坡市中心、新加坡河两岸、滨海区风光,处处皆是摄影的上佳角度(其实应该先预约确定了鸭子船的时间再决定哪天去岛上,这样就不用多往返一趟市区与圣淘沙岛,也多了亲近圣淘沙岛的机会。)晚餐因为珍珍一家的生意伙伴,所以尝到了地道的新加坡美食,多谢啦。

Day 5

9月14日,新加坡马六甲。因为搭乘八点的黄金广场出发的草原快车直达马六甲,所以六点就起床,点点是在睡梦中被抱上车的。出新加坡海关与进入马来西亚海关都很顺利快速,就是进入马来西亚境内太塞,200多公里的距离走了快6个小时,下午近2点才到酒店。从酒店的窗外望去,终于看到听闻已久的海上十字路口--马六甲海峡。稍作休整,一路走过独立广场、古城墙、荷兰红屋,到了鸡场街,狭窄而古旧的街道,有市井气息又夹杂着文艺与小清新,两旁基本上都是两层楼高门面小小的房子,有点类似广州的骑楼。特意去看了郑和文化馆。这是一家私人博物馆,门票10马币,在郑和下西洋时以马六甲为中转站的官仓基础上修建而成,详尽的展示了郑和在中国、郑和在马六甲、郑和宝船三大部分的历史文物古迹与生活印记,其中还有一口郑和当年用过的水井,里面依然水光粼粼。历史总是无法假设,闭关锁国的后果现在还在苦尝,而郑和率领着28000人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的盛景也再难重现。在感受色彩绚烂、音乐声响到爆、价格坑人(5分钟20马币)的花车后,坐船夜游了马六甲河,两岸景色不错,只是河面的整洁度还有待完善;恰好遇到小学生们放假乘船游玩,来回好几趟船都大声打着招呼,点点也不停的挥手HELLO。

Day 6

9月15日。马六甲吉隆坡。上午十一点出发,两小时就到了酒店。途中,终于吃到了正宗的猫山王榴莲,可惜没办法带回国内。下午去地标建筑双子塔,因为到的太晚而双子塔每天又限量登顶,所以最终没有上去;吃了鼎鼎有名的关夫人Madam Kwan's,点点还在这里与一个外国同龄的小女孩玩的很开心,友谊真是不分国度无需语言啊。晚上的双子塔在灯光的作用下,特别炫目,也特别适合拍照。

Day 7

9月16日,吉隆坡。赶在十点前吃早餐,然后在酒店门口包车(不像新加坡那般严格管制只能乘坐一辆七座或以上的德士,或者分乘2辆德士;这回我们4个大人2个小朋友坐的是5座的出租车),200马币四小时,先后去了旧皇宫、新皇宫、黑风洞、老火车站、独立广场、茨厂街。马来西亚旧皇宫原本是华人富商的别墅,后被改建为苏丹的住所,内部装饰繁复,但历史的积淀与厚重不足,也没有我想象中那般大气磅礴。距旧皇宫不远处就是新皇宫,因为不对外开放,所以门口骑着高头大马威风凛凛的卫兵与手握枪支站立的守卫就成了合影热门。从栏杆中望过去,皇宫皆是金顶,庄严气派。日头太大,进去黑风洞还得爬上好一段台阶,我们匆匆拍完外面印度教神像就走了。老火车站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很多人过来拍婚纱照。独立广场的政治和历史意义有点类似天安门广场,周围有英国都铎王朝样式的建筑、伊斯兰建筑、公会教堂,与远处的摩天大楼交相辉映,仿佛无声诉说着殖民时期的种种往事。 开车穿过茨厂街,感觉回到了熟悉的国内小市场,未作停留。晚上去了吉隆坡另一个购物中心Pavilion Mall,终于吃到念想了好久的鼎泰丰。 今天恰好是自己的30岁生日。其实对于30岁,我惶恐了很久,尤其是面对工作与家庭难以平衡时内心焦虑不已。而这回出来,再过4天,点点也2周岁了,与上回在台湾相比,她多了不少自己的想法,自我意识也逐渐形成,乖的时候特别暖心,调皮起来也是让人抓狂。旅行会让人平静很多,认识到生活的顺利与波折终究都会过去,如此,何不享受当下?PS:感谢点爸的生日礼物哈。

Day 8

9月17日。回国。吉隆坡机场虽然也有不少免税店,但是整体设计不够人性化,空间安排不够合理,现在想想没有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购物真是太遗憾了。作为廉价航空,亚航机票确实很便宜,考虑到点点会睡觉,所以还是付费购买了选座、行李、餐食的套餐,第一排的座位确实很宽敞~~~相比来时点点在飞机上有点小闹,返程上睡了两个多小时,然后吃了午餐,又玩了会儿贴纸就到广州啦。
由于出行前特别忙,身体也不太舒服,所以攻略方面也有不少是临时查找更改的,感谢点点姑姑一家的包涵与体谅。最后,也要认真表扬点爸,再次扮演了人肉运输机的功能,一路上对点点疼爱照顾有加。

出游TIPS

1、自然环境。很多攻略上都说9月份不适宜去新加坡,因为印尼全境烧芭,烟霾特别重,很不适宜户外游玩,连室内空间也污染值爆表。感谢好几位朋友帮忙询问,了解了新加坡空气质量的最新境况,后来听新加坡德士司机说原来政府大力整治,施加了很大压力,所以这回新加坡蓝没有变色。另外,临行前一周多,新加坡突然爆发寨卡疫情,新闻报道如火如荼,形势一片严峻。在此,要大力感谢王大药师的专业指导,让我心头悬上的大石头终于落地。每次出行,要考虑的事情特别多;而每回出行回来,总是感觉还是祖国大地好,哈哈,赤子之心啊。
2、社会环境。新加坡的感觉给人非常好,尤其是问路或者去超市时总是能得到很热心的帮助。之前在网上没有看到马来西亚社会环境如何,但是在新加波总是被人提醒去马来西亚时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小朋友和行李,内心不免忐忑不已。而在马来西亚包车时,遇到不同的华人司机,有的说马来西亚很好,很适合投资居住;有的说马来西亚还是比较排华,华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此外,在与好几位第三代华人聊天中,都能深深感受到当年福建广东等地人们下南洋谋生打拼的艰难困苦。具体是怎样一番情景,倒是可以好好研究下。以后出行,对于社会治安环境,也还是要好好评估与选择。
3、签证、门票及新加坡名胜世界节庆酒店。要感谢成雯的推荐,联系了珠海拱北口岸中旅的慧琳,把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签证,新加坡景点的门票、节庆酒店的住宿都搞定了,价格实惠,服务很好。其它酒店,其中卡尔顿城市酒店是在蚂蜂窝上预定的,马来西亚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也要感谢万能的淘宝,时光之翼的门票以及马来西亚境内的包车大都是淘宝上搞定的。
4、换币。国内中国银行的换币要提前两天预约,我那时候只提前了一天,所以最后只好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换了一部分新币,汇率1:5。没有花完的新币在黄金广场附近直接换成了马来西亚币,早晚汇率不一样,我14号晚上换是1:2.998,15号早上就是1:2.8了。
5、移动wifi。在淘宝上租了一个移动wifi,23块钱一天,不限流量,可以连4台手机,信号还不错,但是也有些不稳定,后来问了售后说这与当地的网络有关。
6、药品:因为新加坡寨卡疫情,所以除了常备的感冒药、退烧药、咳嗽药、通鼻精油、止泻药、妈咪爱、体温计、碘酒、棉签、创可贴等药品外,这回还带了驱蚊水、无比滴、清凉油等。再次感谢王大药师!
7、保险。出门在外,一定要买旅游保险。这回因为准备仓促,就买了中国人寿的短期旅游保险,30元一人,没有区分境内境外。考虑更全面一些,还是要买个专业的境外旅游险。
8、其它。因为新加坡马来西亚靠近赤道,真的很晒,所以一定要给小朋友带个遮阳帽,涂抹防晒霜。当然,最后还是被晒黑了.....

新马行简表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0 11:26

其实你也可以马来西亚进,新加坡出,好像还不用马来西亚签证

2016-09-20 12:24

引用 三月有青梅 的图片:

小可爱穿高跟鞋

2016-09-20 12:58

是呀

2016-09-20 15:31

新加坡寨卡像新闻说的那么严重吗?

2016-09-20 22:56

还好,当地没什么

2016-09-21 12:30

引用 三月有青梅 发表于 2016-09-21 12:30:25 的回复:

还好,当地没什么

回复三月有青梅:谢谢 我是10月底的行程 听到您这样说我踏实多了

2016-09-22 15:20

你家闺女多大?每天游玩吃什么 会不会没她吃的饭呢?

2016-09-26 00:2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6 10:51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09-26 00:20:37 的回复:

你家闺女多大?每天游玩吃什么 会不会没她吃的饭呢?

回复媛媛:出行时再过几天就2岁,跟我们大人吃的差不多,所以还好。

2016-09-26 22:37

引用 三月有青梅 发表于 2016-09-26 22:37:46 的回复:

出行时再过几天就2岁,跟我们大人吃的差不多,所以还好。

回复三月有青梅:你觉得20个月的宝宝能带出去吗?还不会说话 男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