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of Two - 菲国与菲, 菲律宾的9个日与夜

• 出发时间/2016-07-20

一直疲于写文,一方面身在浮夸的专业实在不好意思厚着脸皮文艺,另一方面又怕用力过猛娇柔做作过了头。诸如微信等社交平台,需要快速直接准确的刺激,美景美颜已经足够。然输出最美好的,留下的每个起伏转折或许才是旅行真正的样貌,此处的碎碎念也只当给自己留个纪念。——写在最前面的

这次的行程又是海岛,和好友文学少女菲同行,上海-薄荷-宿务-长滩-上海马尼拉上海来回的中转站,为期9天,开始于7月20日——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的后一周。行程是在1个多月前就安排好了的,只怪自己政治敏感度不够,向来胆子肥对安全问题倒是不担心,骨子里自带的爱国情怀却带着微微的抵触情绪,无论如何,如期踏上行程战战兢兢忐忐忑忑做好了菲律宾人民斗智斗勇的准备,却被人性最初的憨实淳朴感动,这是后话。

拖得已不能再拖,于是这篇刻在心里好几个月的行程只能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呈现。

人物卡:

行程卡:

再来上图感受一下(为什么只有夕阳和黄昏,因为我着实是一个日出杀手,大概是因为这辈子懒觉睡多了,以至于旅行克服本性一大早4点起来整整一周也没抓到初升的小太阳,sigh~)。

向来都是说走就走的,但是这次因为特价机票而定的行程多出了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按耐不住远走的心,于是这一个月都在研究攻略,做了各种详细的行程计划。可惜蚂蜂窝贴不了表格。

从这里开始

原本是计划去泡菜国的,因为大家时间一直约不起来拖到了暑假机票各种涨就改变了策略,结果一跳跳到了菲律宾也是跨度有点大。
好吧,其实就是正好遇到了特价机票,来回一共1190,被那么美好的价格感动,后来发现原来1元不含税才叫真正的特价。。。
1.来回程机票(上海马尼拉马尼拉上海
2.签证
3.大行程确定(上海马尼拉薄荷岛-宿务-长滩岛马尼拉上海
4.住宿预订(薄荷岛3晚,宿务 1晚,长滩岛4晚)
5.各站机票(马尼拉薄荷岛,宿务-长滩岛长滩岛马尼拉
6.小行程确定(部分项目淘宝预订)
7.行前装备购置(水下相机租赁、长袖泳衣、潜水装备、登机箱等)
8.be ready

签证

作为一个沪上学生狗,签证最讨厌的就是财产证明、户口本原件什么的。。。
出行前找到某宝上最省事的一家店,上海领区在校学生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两张白底2寸照,签证申请表两份和学生证即可,7-8个工作日内出签。
链接附上: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9327514362&spm=a1z09.2.0.0.s9qavP&_u=ld8h26rd5d5

交通

关于托运:菲律宾多为廉价航空,也就是说不包含托运行李额度,每程都需要自行购买(具体费用可电话咨询各航空公司)。像我们这种有5程航班的显然不划算,俩姑娘就每人手提个20寸登机箱轻装上阵。

关于手提行李:国际通行的登机箱标准是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15cm,虽然有9天但是夏天的话觉得已经足够了。我们订的航空公司规定手提行李的重量不能超过7Kg,超重是肯定的了,所以一路上都忐忐忑忑。不过解决起来也很容易,只要把行李箱中超中的部分拿出来抱在手上就可以了,稍微超重一点基本上都不会被为难。

关于误点:菲律宾航空出了名的准点率低。我们从宿务岛长滩的航班好像晚点了1个半小时,好在长滩到酒店定的是southwest的接送机(某宝上定就可以了),当地非常大的公司,专业而且安全,强烈推荐。另外晚点的是亚航zest在马尼拉转机的一程,亚航zest的历史准点率似乎只有5%,令人震惊的数字,只差一点就赶不上回上海的航班了。这里特别友情提醒,如果要转机,最好两趟买同一个航空公司的机票,这样即使第一趟晚点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帮忙走快捷通道或者安排住宿,切记切记!我们买的亚航zest已经被宿务航空收购了,所以也算是同一家航空公司的。

关于机内冷气:很多攻略上说机内非常冷,但是我们坐过来感觉没那么夸张,也许是航班不一样吧。上述航班,我还算是怕冷的人,只在T恤外套了件衬衫,下面穿长裤觉得足够了。

住宿

四个酒店都非常不错,小到只有几间房的Ashiyana,大到高尔夫球场酒店Fairways and Bluewater,在预算控制内有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预算

唠叨一句,图上最后的总预算是人均总预算,各种小费用所标的颜色能在行程中体现的都有在下面的行程安排图上标了出来。
景点的预算费用和预计的出入有点大:
薄荷岛跳岛因为拼船人均一共135rmb(490P项目费+450P浮潜费);
薄荷岛陆地游cancel;
宿务观鲸鲨cancel;
长滩岛项目180rmb(出海800P+落日风帆包船450P)。
但再加上零零散散的费用,最后回来算了一下人均花费差不多正好5600。

出行前机票和住宿都已经订好,薄荷岛跳岛游和薄荷岛到宿务的船舶是用淘宝订的,两个人身上一共带了750刀,在马尼拉机场换了500刀,最后还有一些结余。

行前安排

上面的行程是写在出行前的,真正的行程安排因为天气(就是太晒)做了很多调整,一些觉得可有可无的景点都省去了,但一回来就犯懒没有及时调整修改,住宿和大交通都没变,贴出来给大家作个参考。

必备英语

我们俩的英语反正是在外国丢不了的程度,但是以防万一还是做了些准备,搜集了蚂蜂窝上小蚂蜂们的成果,把觉得用得上的整合在一起。很抱歉的是当时忘记记录出处了,引用不标记简直是大罪,给原作者们致歉致歉。

行李准备

作为不丢东西会死星人,每次出行都是挑战。特地把要带的东西分类列了张表格打印出来,出行前对一遍,换住宿对一遍,最后还是丢了充电器T T。其实还有很多整理行李的app,看个人喜好。

序号  分类         明细
1  签证              材料
2  证件              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
3  凭证              住宿凭证;行程单
4  洗漱              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润肤乳;牙刷/牙膏;毛巾
5  化妆品          防晒霜;水/乳;隔离;粉底液/粉饼;卸妆/洗面奶;彩妆
6  设备              手机/数据线/充电器;相机/镜头/数据线/充电器;水下相机(租赁);耳机;充电宝
7  装备              浮潜三宝;旅行三宝;20寸登机箱;随身包;漂浮床/充气筒(转不下,没带)
8  衣物              T恤;连衣裙;长裤;短裤;外套;泳衣;内衣;内裤;袜子;鞋子;帽子
9  其它              墨镜;隐形眼镜/护理液/眼药水;晴雨伞;驱蚊水

其它

需要打印的:敲黑板,这里很重要。住宿凭证和行程单建议务必打印,尤其是行程单,一般都会要求出示,也是为了方便沟通。一行人有一份就可以了,当然多备几份以防万一更好。身份证和护照复印件虽然没有直接用到,但是还是有备无患吧。另外我们还把上面贴出来的交通、住宿、行程安排和英语打印了出来,觉得纸质的更一目了然,尤其是交通,各个航站楼的差别还是一定要搞清楚的。

汇率:我们是在国内换了美金,然后在马尼拉机场换的比索。和很多攻略上说的一样,机场的汇率非常不错。具体的兑换比率倒是不记得了,机场有很多不同的公司柜台,都比较正规,选择一家汇率最好的即可。

电话卡:马尼拉机场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小柜台。就跟中国相爱相杀的移动和联通一样,菲律宾的两大通信公司是smart 和 globe。应该没有太大差别,我们办理的是globe,只有7天的套餐,一共是700+P,不限流量,后面额外几天只要在便利店后买流量包就可以了,柜姐会帮忙设置,省心省力~

微单相机:攻略中基本上所有照片都是SONY 5N拍的,跟了我好多年。妹子出行单反实在架不住,微单觉得正好。带了两个镜头,一个是原配的18-55mm用来拍景,另一个是国产手动定焦大光圈用来拍人像。配套的小工具还带了个mini三脚架,遥控器,和airflash的内存卡。相机比较老没有wifi,只能换airflash曲线救国,毕竟朋友圈同步装也很重要~

水下相机:水下相机是在大淘宝海鸟窝上租的奥林巴斯 STYLUS TG-3,十天150软妹币,1500的租金TG-4的话是十天240。3该有的功能都有了,觉得水下相机用的着实不多,而且我是断然不会拿水下相机拍水平面以上的东西的(不知道什么毛病),看是看个人喜好吧。
链接附上: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s9qavP&id=39691984563&_u=ld8h26r2472

行程开始

干货都已经贴出来了,下面的目标是能贴图就不说话~

ONE 上海-马尼拉-薄荷岛

看上面的地图其实可以发现我们的整个行程是一个圈。马尼拉菲律宾的首都,但因为风评太差,我们只把它作为一个中转站,然后第一天直接跳到最下面的薄荷岛
薄荷岛上没有机场,必须从马尼拉坐飞机到塔比拉兰(就是那个传说中不如火车站的小机场),再从塔比拉兰坐面包车或者tutu车到薄荷岛上的酒店。我们只有两个人,就坐了tutu车(当地常见的交通工具)。沿途有种穿山越岭的感觉,路上只有偶尔经过的当地人。真的是胆子肥,在这么原始的地方两个妹子要被发生点什么就真的能被发生点什么,所幸现在还能在这儿码攻略,不过想来还是后怕的,建议妹子们最好还是抱个大腿一起拼车。

薄荷岛上的三天订的是阿施亚纳度假村(Ashiyana Resort),不在海边,穿过小巷到海边大概15min的脚程,有点坑坑洼洼但还可以接受,毕竟价格实在低廉嘛,但是所有住宿的硬件条件和价格一定是成正比的。说是度假村其实没有几间房,倒是有一种家庭的氛围,老板娘很不错,小院落也很温馨,可惜住的时候院子里的游泳池还在维修。
到了酒店收拾一下差不多正好是晚饭时间,直奔大名远扬的蜂蜜农场。

我们美菲~

酒瓶子里真的是水不是酒~送的水~就是正常的水~

五颜六色的这一盆就是鲜花沙拉了,酱汁酸酸甜甜的。反正我个人特别喜欢东南亚的菜,多汁和浓郁的香料味简直是最爱,所以蜂蜜农场完全对胃口~请叫我Juicy~去的时候并没有攻略上所说的两人餐,但是直接点菜价格也尚可。
比较麻烦的是我们当时点了一盘鱼(为什么图上没有鱼,因为上来就被剖腹了。。。),但是在这样一个原生态的地方,觉得集聚了方圆十里内的苍蝇,所以一顿饭虽然美味但是吃的匆匆忙忙,还蛮遗憾的。
另外,强烈推荐蜂蜜农场的冰激凌,有很多味道可选,美味到之后在薄荷岛的每一天都人均两个。一度想做一个五颜六色的冰激凌专题,可惜每次到手都争不过口舌之欲,来不及照相就直接下肚。

火龙果味的冰激凌,还强烈推荐榴莲、牛油果的,其实每个都好好吃,根本不怕踩雷~

菲说:还是有的,比如猎奇的姜味,明明国人拿来驱寒暖胃的硬做成冰淇淋...那个火辣又冷冽的感觉,强烈推荐大家感受一下...

需要一提的是我们上面去的是蜂蜜农场的悬崖餐厅,晚饭时间正好伴着海上月升,美到窒息。
悬崖餐厅比较远,需要坐tutu车到达,类似于总店吧。阿罗娜海滩三岔口的一边还有一个分店,二楼是餐厅,一楼有卖冰激凌;另外一条岔口有一个只卖冰激凌的小窗口,大概在停车场附近。

TWO 薄荷岛跳岛 追海豚-浮潜-处女岛

薄荷岛跳岛是当地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项目,固定的三个行程就和标题上列的一样,在海边随便走走就会有小黑像你推荐,砍个价拼船人均应该是450P。

我们初来乍到被当地人的热情吓得不轻,摸不清当地行情,最后是在大淘宝上订的项目(记住至少提前一天预订)。70元/人,福建人在薄荷,三岔口停车场旁边的店。不过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订当地小黑的项目,当地小黑大多还是憨实靠谱的。我们的船差不多是在中午到达处女岛,到的时候已经看不到我心心念念的岛了,而且海水越来越高,算是此行一个不小的遗憾。

跳岛游需要6点集合一起出发。晚上和老板娘说一下你的需要,会帮忙准备放在餐盒里的三明治,非常温馨。

出海的螃蟹船,除去划船小哥能容纳10个人。

看到海豚也算是概率事件,必须要在合适的天气加上有经验的船长才能一睹英姿。追海豚这件事说起来其实挺傻的,但当所有人看到成群的海豚欢呼的时候,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叫出声来。可惜捕捉不到海豚小天使们的矫健身形。

卡萨岛浮潜,全程有救生员小哥跟着,非常安全也很容易掌握。
照片也基本上是小哥拍的,感受一下TG-3的效果:

不像巴厘岛的小资,薄荷岛淳朴同时也意味着原始。浮潜的中转站岛上并没有可以冲洗的地方,更换衣服也只有一个简陋的洗手间,每次需要支付10P的费用,因此最好能够提前穿好潜水衣上船,并且自备饮用水漱口。

到达处女岛时已经看不到海岛了。但即使隔着水面也能看到宁静的沙粒,不难想象她的美貌。
船浮在水上有小贩拿着一桶海胆和鲍鱼上船兜售,海胆可以直接剖开蘸醋汁和芥末,鲍鱼提供炒和烤两种吃法,个人感觉味道都非常一般。

处女岛上的鲍鱼与海胆:

回到阿罗娜海滩是13点左右,太晒实在是没有胃口就买了可丽饼和mango shake当午饭,回去休整一下到傍晚再出门~

从小就觉得黄昏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时间段,细腻敏感,有着某种摄人心魂的魔力,而海边的黄昏尤甚。
在美景之下,完全忘记出海的疲惫,进入狂拍模式,一开始的三张图也是这一天的阿罗娜海滩。

再来感受一下国产镜头:

手把手地教阿菲驾驭我的小5,男朋友视角果然是王道,不要脸地大脸出镜:

晚饭在阿罗娜海滩上非常有名的泰国餐厅解决的,有名到我忘记它的大名了,只记得人妖姐姐托盘无比妖娆。当然也非常美味,美好的一天~

THREE 薄荷岛 陆地游的一天被搁置

第三天按照行程安排本该是去参加陆地游的,但是一来我们本来就对猴子什么的兴趣缺缺,二来听跳岛同行伙伴们的形容也是耗时长景致低,再加上天气实在太热决定这根草还是不拔了。

于是愉快地在床上翻滚到自然醒以及给10个赞的早餐:

晃晃荡荡一上午,去海滩边的蜂蜜农场吃午饭;再在海滩边的咖啡厅晃晃荡荡一下午~

以不写文就不P图为要挟求某菲的墨宝,
于是海滩,日光,懒狗得诗如下:
海风柔柔地浪着,
太阳羞羞地躲着,
我和一只趴坑的狗并排立着,
却没有靠着。

阳光下被烤成干儿的一天~

FOUR 薄荷岛-宿务 转折

对日出有着莫名的执着,后来的每一天都在证明什么叫求而不得。

第三天休整了一天,这一天要从薄荷转站宿务。
无论如何也想记录岛上的日出,于是4点就起床,匆匆忙忙赶往海滩发现没带相机电池又跑回酒店,来来回回折腾了一整个太阳的时间。

薄荷岛的海岸线太短,没有看到完整的太阳从海岸线上弹出是遗憾的结果,但晨曦的美却也是初见。
从夜幕到晨光,从寂静无声到热闹纷扰,劳作的人们慢慢出现,可以分明感受到海滩的一天从这里开始,就这样开始。

为了尽量避开中午的太阳,在大淘宝上订了下午4点20从塔比拉兰到宿务的船票。
先是强行去沙滩摆拍了杂志大片(毛毛:菲菲你不要脸!)
做好了十足的防晒准备:

某菲:这种照片也贴出来了我们真的不是搞笑演员么?
说到防晒:香蕉船SPF100,屁用没有...近江小熊.,fancl spf50...安耐晒过敏没法用...sigh..反正到了海边,该黑就让它黑吧...(香蕉船芦荟胶镇痛缓解晒伤不错的).

同样,需要先从薄荷岛塔比拉兰。原本让酒店叫了出租车,但师傅因为我们改了时间没法按时到达,后来老板娘亲自开车帮忙送到码头,和出租车费一样是500P。
到了码头需要凭电子凭证兑换纸质船票,缴纳离境税15P,行李也需要在窗口托运,每件似乎是20P。
见惯了国内的各种电子显示屏,在这种完全没有指示的侯船(车/机)厅中完全是精神紧张的状态,只怕一不留神误点。当地的船运公司有两家,分别是OceanJet和Super Cat。两个船运公司在同一个码头出发,因此一定要分辨清楚船只和时间,OJ的船是蓝色的,SC是粉色的。
我们乘坐的是OceanJet,从塔比拉兰到宿务的单程每人70元人民币,购买来回会有优惠。顺便附上来回时刻表。

到达菲律宾的第四天,旅途奔波,两个妹子的精神状态都不佳。
阿菲在船上码字,有些感触时隔好几个月即使不那么清晰却也不会忘记。
我不是会说话的人,这里借阿菲的笔权当一个中场小结。

“当薄荷岛10点钟的强烈紫外线剥去连日来的慈悲假装,撕裂我们的防晒霜,薄荷岛脱去梦幻与我们赤裸相见,毛毛的晒伤与我的恶心猝不及防,口罩、墨镜、草帽,这些计划中的拍片道具回归它朴素的生活本质。我们的房间里风扇呼呼作响,即热型热水器任性而傲慢从不让我们洗的畅快淋漓。我们的情绪像这片蓝海一样层次分明:早晚闲适悠然,而在午间却连吞咽食物都觉得困难。在ashiyana 家庭旅馆里我们总能感受到生活的善意,不仅是因为能在朝霞里吃着我爱的sandwich,更因为在这里邂逅了各式各样的旅人:来自佛山带着妻子、年迈的父亲、姑丈姑嫂、友人一起旅行的年轻教师,他告诉我这是他第二次来Bohol,因为这个,他环游世界的梦想又落后了他旅友一步;来自重庆的夫妻把小孩子交给爸妈,辗转30天,把新加坡台湾玩个遍。ashiyana家庭旅馆里感受到的善意在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海港时被放大到极致,忽然想起了第一天来时tutu车司机抄近道小路时看到的当地人,那半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如今回想起却会一阵阵后怕。告别bohol登上去宿务的船,是我们最狼狈的时刻,自制的脸基尼与无空调的二层船舱不断发生化学反应,耳机里的音乐不断弹跳着船舱马达轰鸣的背景音,我又开始恍惚前两天的闲适与悠然不过是我意淫的一场梦。直到自然回馈给我一场温情的海上落日,我才真正意识到生活不需要准备,因为无法准备。离开活腻了的上海去别人活腻了的菲律宾,这一刻,我重新爱上生活。”

给我们慰借的海上落日:

以及出现在对岸的繁华灯光。
依旧是在异国他乡,却像是在海上漂泊了很久的水手,突然看到了家乡。

30s文青回来之后继续流水账:
在宿务住的是宿务滨海前线酒店(Bayfront Hotel Cebu),离码头和机场都非常近,打车即可。
从岛上回来的人被这种充满现代感气息的酒店折服了。酒店过马路斜对面就有一个当地的大型shopping mall,适合采购补给,也有价格美好的levi's和lee,当然还有每杯20出头的星爸爸。sm的超市里没有7D和宿务芒果干。其实7D和宿务芒果干在大淘宝上都有,而且价格也不比当地贵,拉着20寸行李箱的妹子表示完全不想带着当累赘。如果非要在当地买的话,宿务机场也有,价格和外面差不多。

当晚逛了逛sm,买了面膜,再在酒店叫了spa服务。
薄荷岛的海滩上也有很多做spa的黑妈妈,但是一是怕不干净,二是不愿意在众人瞩目下横躺,一直没有尝试。相比之下酒店要好多的,spa是客房服务,比较干净和正规,做了泰式全身和脸部清洁的一共700P。阿菲会觉得力度不够,但是对于我这种天生僵硬的人而言已经很舒服了,最好的是可以在spa后直接在床上沉睡。

FIVE 宿务-卡里波-长滩岛

列在计划内的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因为来回6个小时的车程最终让我们望而却步,是此行的第二个遗憾。

这一天就当是宿务城市一日游。
其实想在宿务感受一下传说中的吉普尼,却连上车的门道都没找到,也完全不知道它的路线,所以在宿务的市内交通还是以打车为主。
对城市的景点提不起太大兴趣,麦哲伦十字架、圣婴教堂、宿雾大教堂人满为患,真的只是例行的逛一逛,连游客照都没拍。
在宿务的一天正好是周六,遇到教堂的祷告,乌压压的一片人站在太阳下确能够感受到每个人的虔诚。我们两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非要算的话大概也只能被归为佛教,留下敬仰然后奔向我们的商场。

晚上从宿务坐飞机到卡里波机场,再从卡里波坐southwest的车船辗转3小时到长滩岛
在宿务机场安检时同样行李超重,善谈的工作人员”视而不见“,还送了我们机场买一送一的星爸爸券,完全感动~微笑真的是国际通行法则呢~
在这里遇到了此行的第一次飞机晚点,比预计晚了1个半小时,不过好在southwest的服务是24小时的,到达卡里波后出机场就可以看到southwest标志的小房子,报上名字会被贴上记有酒店名字的贴纸,听从安排上车就可以了,晚上1点顺利到达酒店。

没有任何照片的一天~

SIX 长滩岛

入住的汉普斯特德精品酒店 (Hampstead Boutique Hotel)在S1,独栋的小房子格调满满,出了巷子就是有名的johna's shake。如果在薄荷岛的日子可以用蜂蜜农场的冰激凌计数,那长滩岛就要用johna's shake的shake了~

Hampstead打出来famous crab的标志,于是中午才起床的两个人直奔着餐厅的crab而去,作为一个永远不记得拍食物的饿货,好歹给crab留了个影。

然后为了躲避太阳就宅在酒店的素颜狗们还拍了一些奇怪的照片=_=

悄咪咪地在我菲看不到的地方上一波她的闺房密照~:
某菲:你让我文字补遗的时候咋就没想到我会看到呢。。。我已经偷偷删了一张啦啦啦

在酒店折腾了一下午,初遇白沙滩是在傍晚,同样是海上日落,确实另一种震撼。
绵延四公里的白沙滩美名在外,慕名而来的游客让绵长的沙滩比薄荷岛热闹太多,要拍一张干净的全景也是难上加难。

穿过johna's shake就是圣母礁岩:

无比艰难地完成一张合照:
某菲:拍照时总是一边羞耻一边自high,来来往往旅客会笑着看我们两个人对着“无人驾驶”的相机凹造型,或许我们都该修一门叫“当众孤独“的摄影课”。

晚上从S1闲逛到S3,越来越粗的沙粒,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热闹的沙滩。

SEVEN 长滩岛

长滩岛的日出,又一个papapa打脸的早晨,好在没有日出依旧美如画。

相较于平静的海岸,镜头的另一面是错杂的电线与拥挤的客流,然而色彩浓郁的房屋与交通工具记录了当地人的热情和创造力,矛盾真切。

下午乘tutu辗转到半山上的球道和蓝水度假村 (Fairways and Bluewater Resort),很多攻略上都有提到,就不再赘述了。入住时工作人员会给非常明确的酒店说明,包括酒店地图,各种设备的使用和摆渡车的乘坐。
酒店的摆渡车非常方便,比较可惜的是无边泳池并没有无边的感觉。

晚上坐摆渡车到位于S2的SM,停在入口的超市处。从酒店出发,每小时一班,从SM从发的人满即走。
某菲:那天搭酒店摆渡车去沙滩时,因为赶时间匆忙地连相机都没拿,犹记得那天的天空是罕见的粉色,我们就趴在摆渡车的后排,看着粉蓝色天空下星星的观点,毛毛拿着iphone猛拍,一副被自己没拿相机蠢哭,郁卒到死的表情我至今记忆犹新。

晚上在当地的小黑处订好了第二天的出海行程及落日风帆,小黑在星巴克旁边的果汁店前,微胖,大约三十多岁的样子,非常非常nice,把他的健康证押给我们做凭证,再三嘱咐不要弄丢。

找他找他找他!

EIGHT 长滩岛 出海-落日风帆

发生乌龙事件的一天。
嗯。。。上错船了。。。。但没有嫁对郎orz

一开始两个人完全没发现,还为上了满是华人的船暗自窃喜。。结果船上的湾湾导游发现后就对我们采取了冷暴力(之前还零食笑话热情地不行),反而是船上的菲籍船老大贴心安排我们先浮潜、帮我们联络原来的船,浮潜后还拿矿泉水给我们漱口。从一脸呆萌的胖黑到船上的善良的船老大,这一路上,总是很轻易地就被淳朴可爱的菲律宾人民打动了:

比如,过关的时候,海关姐姐会说“你们俩长得好像,是姐妹么?”然后拿着装手机的相机状手机壳好奇不已,最后还会附赠“Have a nice trip和超大的笑脸”;
比如,在汉普斯特德酒店,服务员小哥会不厌其烦地给我抄录我所钟情的酒店背景音;
比如,在长滩便利店里,会有漂亮的收营员姐姐一步一步地帮我们充好不过50P的电话卡,尽管后面已经有人排队要收银;
比如,他们会因为肤白而对你真诚坦荡地赞美,不带一丝污秽。

记得我们结束水晶岛、puka海滩跳岛游回到岸边的时候,胖黑已经在岸边等我们,他一边问what happened to you,一边发出的爽朗笑声把我们内心最后那点脾气也冲没了,而最后迎接我们的是超华美的夕阳。

有关不可错过的落日风帆:

NINE 长滩-马尼拉-上海

两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让我们感受到了啥叫生死时速
天知道之前我们坐了30小时小巴、20分钟接送船、3小时大巴,饿着肚子在大的可怕的马尼拉T4转了整整一圈。。
真的只要再慢5分钟我们就要滞留马尼拉了。凌晨0点10分,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又一次感受到了上海的美好。
感恩。

生活需要仪式感

一直想着要尽快给这段旅程一个交代,最后还是拖了整整两个月。
莫名其妙地开了个头,于是流水账并着意识流进行下去。
就跟旅行一样,越到最后,越有想要表达的,越是词穷。
好在有我们美菲,给游记一个美好的结尾,给旅行一个美好的结尾。

——2016.9.20  菲&毛

PS:记于中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附上薄荷岛黄昏馅月饼,但愿人长久~

2016-09-20 10:07

2016-09-20 10:08

引用 镂空纱。 的图片:

好美。

2016-09-20 10:15

游记棒棒哒

2016-09-20 10:1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20 11:26

引用 lovedandelion 发表于 2016-09-20 11:26:39 的回复:

回复lovedandelion:那边的人都很热情朴实,稍微留点心应该没问题,只是一个人住宿吃饭什么的可能不太方便

2016-09-20 14:5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26 16:51

引用 ypx轩仔 发表于 2016-09-26 16:51:28 的回复:

回复ypx轩仔:哈哈~不要犹豫立刻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