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Laura】闺蜜5人7日泰国自由行——纪念相识14周年

幼儿园大流氓 LV.4
2016-09-20 01:16 530/4
  • 出发时间/2016-09-10

闺蜜同行,有很多不错的目的地可选,我们5人选择泰国的原因:1、非黄金周公休,5个人要凑一个时间段很不容易,泰国签证相对容易办些;2、泰国的美食对吃货们是个巨大的诱惑;3、泰国本土的一些药品很值得入手。
       但实际7天归来,泰国和我们之前想的还是有些不一样,High的点常常不是出发前我们自认为的点。我是个大多数时候很冷静,发疯的时候又会穿着内衣在酒店跳舞的人,so会尽量有条理、客观地写出最真实的泰国行感受!
       好多大咖写游记热情洋溢的文风、事无巨细的图片都另Laura惭愧不已。请原谅我目前还没自信写这么详细的攻略出来,有任何问题,请留言,一定知无不言!

游后整体观感

总的来说,我们一行小伙伴儿都觉得泰国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兴奋,实在不像出国,几乎是中国人的天下。短期内我不考虑第二次游泰国,但是这一次闺蜜行,包括我最爱的丛林飞跃,都难以忘怀!出行起因就是闺蜜要在我明年出国前,组织一场相识14年的集体游。旅行无论去哪儿、去多久,和谁去最重要!有这么一票互相看过最丑、最傻的时候,现在也入职场五年的闺蜜,是我的幸运!也许我的文风过于冷静,我本不擅长激情澎湃地宣讲,但愿我的小建议、小感受对将去泰国的小盆友,都有所帮助喽~~
清迈观感】
       优点:1、美食可口且价格公道 2、街道、公共卫生间非常干净,女生一定很满意 3、所有突突车、双条车司机几乎都没有出现乱要价的情况,价格不要太离谱我都接受了 4、空气好 5、清迈寺庙与曼谷寺庙比,更秀气些,逛起来更惬意。
       不足:1、只有古城小,周边郊县到古城车程20min也是很正常的,对第一次去清迈的人来说,订民宿会有一定困难 2、上下班高峰期也堵车,堵车程度比起二三线城市几乎差不多 3、没有摩托车专用车道,车速都比较快,走路要小心。
曼谷观感】
       优点:1、各国美食价格公道,选择多 2、公共交通费用合理,人多的话打车常常还比坐BTS省钱 3、商场集中在BTS-SIAM一带,只要时间够,腿着都能逛 3、虔诚信教的人果然名不虚传,不论什么职业,什么情况,都是耐心、友好、讲信用。
       不足:1、曼谷作为首都,稍显脏乱差。市区内绿化覆盖率较少,高架又特别多,因此有时会显得压抑 2、市区内河水实在脏,一看短期内也是无法管理清楚的 3、购物价格与很多攻略有出入,我们一行人都觉得泰国只有boot's和零食值得花钱,国际品牌价格上没有太大优势。
【关于花费】
       5000/人不包括购物,我们机票+签证就已经2000了。建议时间允许的朋友从香港出发,RP好的话机票能省不少钱,国内城市直飞确实税费高。

行程规划

对于自由行来说,这是最值得花时间细细研究的一步,也是最容易引起内部战争,甚至导致旅行崩盘的一步!拿我们来说,5个人的喜好就极难统一,还要考虑到女生的特殊情况、生活习性等,简直就是伤脑筋。对于成年人,我的建议:一人仔细研究蚂蜂窝攻略,制定3条线路(切记不要多,否则遇到选择障碍的队友就恭喜了),进行投票,根据队员意见进行微调,在微信群公示并一一确认。
       我们的分歧在于,是否把海岛添加到此次行程中?我们确认的是,曼谷往返,清迈清莱必去。因为同行没有特爱自拍的人,放弃了拜县这一历史文化积淀较短,更适合拍朋友圈照片的地儿。
       泰国景点大致可以按北部、中部、南部分类,即
       北部——清迈清莱拜县
       中部——曼谷芭提雅华欣象岛沙美岛等;
       南部——普吉岛苏梅岛甲米
       其中,北部景点离曼谷飞机约1h,大巴约8h,已经足够远。清莱拜县都分别要1天才足够,清迈作为北部重头戏,至少安排2天为宜。那么除去出发和返程的2天, 清迈2天,清莱拜县1天,只剩下2天给海岛(包括路上时间、潜水时间和其他项目),非常赶。最终,经过协商,我们放弃了泰国的海岛,决定把北部好好玩儿透。主要有2个原因:1、9月是泰国的雨季,下雨或台风对潜水都有致命的影响。到达清迈后才知道我们都低估了“雨季”的含义,后面会详细说到;2、泰国不算小,与其硬要挤时间去中部的海岛,不如下一次集体出行挑一个美美的岛舒舒服服地度假。这一次把北部玩儿透。
       于是乎,我们的最终行程:
       Day1 抵达曼谷,马上飞清迈——Day2美莎大象营+丛林飞跃+周末夜市——Day3 清迈寺庙+吃——Day4 清莱白庙+黑屋——Day5 清迈曼谷+逛街——Day6 大皇宫+卧佛寺+逛街——Day7 滚回家

行前准备

【签证】:虽说泰国可以落地签,但建议时间允许的话提前办签证,落地签被查2W泰铢的概率较高。对我们这种到达索万那普马上要去廊曼机场飞清迈的人,落地签是万万不能轻易尝试的。
        【机票】:1、基本上HK或SH出发票价最便宜。如果国内其他城市飞,建议先到曼谷清迈,这样比较省钱,土豪请自便。2、订曼谷国内航班时需注意,亚航和国内春秋一样,只有7kg的免费手提行李额,超过额度的托运费并不是大部分攻略看到的600泰铢,而是900。如果你是大箱子出游,建议避开亚航,选择狮航等其他航空公司,不要被亚航的票价迷惑了。3、曼谷清迈在廊曼机场,索万那普机场到廊曼机场有免费shuttle bus,车程大约50m,非高峰期时两个航班间隔在3h即可。
        【住宿】:1、泰国的住宿以购物、交通方便为准则,订的暹罗商圈BTS-National Stadium旁的Mercure Siam Bangkok(暹罗美居酒店),非常方便,有三人间(2张单人床1张沙发床),干净且安全性高,推荐;2、清迈的住宿以独栋villa为目标,从Airbnb选了热门的一家名为Nature in Chiang Mai 1的订,有利有弊,后文会详细说。
       【兑换外币】:中国银行才可以兑,如果金额不大通常马上就可以兑换,我当天换3W泰铢就是立马办理的。需要一张中国银行储蓄卡,他行不可。汇率每分钟都在变,有时间就换吧,太过计较汇率只是徒增烦恼。
       【重要行李】:1、纸质攻略,方便随时拿出来给不通英语的泰国人看目的地。曼谷往返清迈机票行程单,这个很重要,坐shuttle bus需要出示;2、长裤和长裙,曼谷的商场、轻轨、机场空调都不要钱,可以冻死个人。长裤很适合去丛林飞跃和骑大象时穿。长裙适合逛街、参观寺庙,防晒又礼貌。毕竟租借遮挡衣物不仅麻烦也不太卫生;3、万金油+驱蚊水,清迈虫子还是蛮多的;4、手机防水套+雨衣,雨季建议除了雨伞,一定准备质量好的雨衣,否则暴雨来的时候都来不及哭;5、肠胃药+消炎药,不太能吃辣的基本连吃两三天泰餐就开始上火了;6、谷歌地图APP,泰国本地司机都用,他们会让你说目的地来导航。7、泰国电话卡,推荐happy卡,TB就有,很便宜也很好用。
       【语言障碍】:这是很多自由行小盆友很担心的问题。作为伙伴中英文最好的一个,出行前我被任命为“沟通大使”。然并卵,Laura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在泰国,中文常常比英文好用。真是泰国处处是亲人,白皮肤老外反而成了稀有物种。基本房东、司机、景点和热门餐厅的人都会说点中文,绝对够你安全到达目的地了。但基本的沟通英语能力仍建议随身携带,对解决突发问题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DAY1-抵达曼谷+飞清迈

【入境】
       1、泰国的公共场合空调温度都开很低,建议带薄外套,不然容易感冒;2、索万那普和上海浦东差不多大,从下飞机开始一路指示牌都包含泰语、英语、中文,不用担心。飞机上填好入境单(包括姓名、护照号、签证号、入境目的、年收入和泰国酒店名称等,需要注意的是性别一项是用打叉来选择,同欧洲习惯,非我们的打钩),收好离境单;3、没有提前办好签证的,在临近取行李处就会看到落地签办理的窗口;4、行李提取转盘按号码分,请一路查看飞机信息提示板;5、办理入境手续时,需要将帽子、眼镜都脱下,这里会不会被要求出示随身携带的现金数,就看RP了。
       【索万那普机场转廊曼机场】
       1、shuttle bus是最经济也是最快的,打车可能会堵死还花钱。寻找shuttle bus按照蚂蜂窝的攻略是100%正确的,出发大厅2楼3号门外右手边有个小桌子,你出示行程单,工作人员会在行程单和所有上车人员的手背上盖一个小星星,就可以上车了,车程不堵的话约45m;2、我们当时走错了,问了机场工作人员,还自己看了牌子,下到一层找到了shuttle bus的站点,想跟周围工作人员确认却全只会说泰语,英语完全用不上。傻乎乎上了一辆shuttle bus,好在司机大概听懂我们要去哪儿,把我们轰下车说不对。原来一层的shuttle bus是供机场内部通勤用的,而二层的才是去廊曼机场的,但都叫shuttle bus,希望后去的蜂友不要和我们一样。
       【廊曼机场】
       进门后先看航班在T1还是T2,这个机场的航站楼是连在一起的,走错也不用担心,很小。我们乘坐的是泰国狮航,准备办理托运时五六个空姐、空乘突然站好用中文大声说“欢迎……”还是让人略囧的。机场的商店都关门很早,想吃东西的9:00pm之后有啥就吃啥吧,人家到点给钱都不做生意的。我们是9:50pm的飞机,晚点也只是让等待,没有理由,就是这么任性。狮航椅子也窄,会给水和一个威化饼干。
      【抵达清迈】
       我们在携程上订的接机。司机到后面找不到地方后就开始发脾气了,房东后来的建议,清迈也有不少态度差的司机,如果住民宿最好联系房东派车接。

【重要】清迈住宿选择

这是此次泰国行让我上火最多次的了。所有来过的朋友都告诉我清迈很小,骑着车一会儿就逛完了,于是我们都天真的以为它真的是个小镇。为了理想中闺蜜在一起嬉闹、游泳、吃零食扯皮的生活,我们在airbnb上参考了很多评价,选了Nuchy的Nature in Chiang Mai 1独栋别墅带泳池,开始了每晚“找回家的路”的生活。
       【Why上火?】
       因为即使跟着google map,泰国本土双条车司机都几乎无一例外绕到错的路口,从古城塔佩门回家的路都至少要30min,单程就要400-500泰铢。想想当初我们还差点订了很有特色的Resort villa树屋,特别漂亮,真是天真,都不知道得住到哪个山里去^_^
       【Why不联系房东?】
       房东安排司机从家送到古城300泰铢,司机只会说泰语,我要他到古城接还得通过房东安排,而房东可能因为当地太多栋民宿了,有时候打电话发短信是不接也不回的,导致我们一天在塔佩门活活多等了半小时这个司机。当然,司机大哥人很好,态度也很好。
       【So房子就这么差?】
        No,装修和安全性都很好,位于清迈的富人别墅小区,大门紧闭,不认识的保安是不放行的。周围有农田小路,可以骑车吹风。但是如果不考虑租车的,就真的不要订远的民宿了。我们的别墅多是老外订,可能人家有租车清迈只有古城小,上下班高峰期堵车也是很可怕的,如果住得远订一日游只能到塔佩门的麦当劳上车,是很容易误点的。
       【How安排清迈住宿?】
        如果打算都打凸凸或双条车的,建议在古城内或宁曼路的酒店,哪怕附近民宿也可以,及时房费看起来高,但省去交通费其实是差不多的。Airbnb热门民宿一个半月前可能就被订掉,请安排好时间。

DAY2 美莎大象营+丛林飞鼠

【行程安排】
       微博上很多人说大象和飞跃难在一天完成,会非常赶趟儿。我们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但Laura可以负责任说,只要可以早起,大象+飞跃一天是完全做得完的,而且更建议这么玩。主要有两个考虑:1、大象和飞跃玩下来衣服都会弄得比较脏,人也比较疲劳。一次性把重活儿干了、衣服洗了,第二天好好睡个懒觉,美美地逛清迈更惬意;2、即使两个项目分别订半日游,都一般从古城塔佩门往返,路程上会浪费一些时间。
【景点选择】
       淘宝订一日游是最省事的,而且对比清迈街头旅行社的价格,也更便宜。当然,所有淘宝卖家都只接单,最后还是扔给泰国当地旅行社。旅游旺季时最理想的是上午飞跃、下午大象,但一日游都没有这样的安排,我们选了一家早晨去大象,中午飞跃的,算是避开了人群。
       清迈的大象营除了美莎Mae Sa Elephant camp和美登,还有大象自然保护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大象保护园收留受虐或退休的大象,可以喂食、洗澡,不可以骑。美莎价格比美登便宜,区别主要在大象骑行时间,美莎只有15m,美登将近40m,会进入森林。
       丛林飞跃目前已经有5-6种选择,老人和少年适合飞跃湖泊或飞跃农田,青年人建议直接从飞跃天际、飞鼠和人猿泰山三种中选择,难得来一趟。人猿泰山价格最高,欧美游客玩得比较多,管理最规范的一家,体力消耗应该也是最大,大概RMB480;飞鼠性价比高,项目多种(包括高空自行车、高空滑板、蜘蛛网爬行、木桥等),RMB260-280;飞跃天际主打长距离滑行,最长的有一道900m,速降有4个,价格与飞鼠差不多。一日游都包括午餐、T恤、集体照。我们选择的是丛林飞鼠。
【美莎大象营体验】
       1、骑大象:排队上楼梯等待骑大象,一共3个等候区,都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协助。建议准备小费,找机会给象夫,在泰国不可用硬币当小费,很不礼貌。我们一般少的给20泰铢,多的给100泰铢,随意。骑大象过程中如果不小心掉落东西,可以告知象夫请大象帮忙捡起,但如果是手机的话,这个高度下去即使大象没踩到也基本报销了。走到一半会有专人拍照,过后会装在用象粪(没错,就是大象的粑粑)做成的相框里,200泰铢一张。如果你不需要可以摆手拒绝。骑行过程中可以请象夫帮忙用手机拍照,他们都很好,也都是免费的。

喂大象:如果报一日游的,导游可以帮忙20泰铢买到一串香蕉或一把甘蔗,自己买的话是40泰铢一串。大象休息区有十几头大象排队跟人互动,大象特别聪明,也贪吃,我们去的时候有一只特别浪,一直摇头晃脑地卖萌。只需将香蕉拿好,大象的鼻子就会把它吸住往嘴里送。切记,想和大象拍照时手里一定不能抓着吃的,大象一定只看吃的不会照顾到你的,可能会有点危险。空手踏踏实实站到大象旁边,象夫会指导大象用鼻子搂着你,给你戴帽子等等。
      看大象洗澡:9:35am左右大象就会排队慢慢下河洗澡了。建议提前占好拍照位置,人很多。如果你像我们一样幸运的话,会看到大象撅着屁股一边尿尿一边拉粑粑……真的和我家金毛拉屎姿势太像了,略好笑。我对这个环节比较没什么兴趣,看了一会儿就走到大象表演区去了,还好去得早,好位置几乎都没了,正式表演10:00am开始。

大象表演:最能体现大象可爱的一个环节,包括踢足球、画画、转呼啦圈等表演。录了视频就不一一发啦。但说实话,我以后不会再参与骑大象了,我更愿意去大象保护园喂养、陪伴大象。骑行的时候我就发现,象夫们手里都藏着一个像武侠小说里攀爬城墙的钩子,大象不听话时就会用这个工具戳它们的耳朵。美莎大象营里的大多数大象都是闷闷不乐的,它们已经沦为赚钱工具。大象保护园里收留的退役的大象,绝大多数都因为长期被人骑,而脊椎变形。小的时候看马戏表演都是开心,大了心情更多的是不忍。所以如果不是非骑不可的朋友,去保护园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DAY2的行程很悲催的整天都在下雨,在大象营时一度还是暴雨。所以我们其中3个人都基本决定放弃飞跃了,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下雨天滑索阻力小,飞得会比平时快;木头滑,步行也更需小心;如果丛林里遇到大风,树枝可能被吹弯,飞行时就可能受伤。所以Laura的建议,遇到恶劣天气时一定考虑周全,切勿因为舍不得一点钱引发危险。丛林飞跃曾经出的事情微博一搜就有。说这些并不是要吓大家,而是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玩儿的开心且安全,探险而非冒险。我们一行人比较幸运的是,吃完中饭雨停了,就出发了。和工作人员确认的信息,所有飞跃预付款了的,当场取消是不退钱的,最晚提前一天取消才行。顺便吐槽一下丛林飞鼠的工作人员,对中国人态度真的很差,完全不像微博说的那样。
      丛林飞鼠一共35个台,加上其他项目,全程大概3小时。Laura的几点小建议:
      1、教练都很专业,也都会一点中文,建议给小费,请他慢一点。这里的“慢”指的是,等前一个人完全到达平台后,再让自己出发。当然,绝大多数教练都自行安排得很好。但如果你是旅游旺季去,人特别多的时候,可能教练就要赶趟儿。这时候你可别因为害羞不张口,咱们是付了钱的,有要求要说。飞跃时体重越大的人飞得越快,这不难懂。如果前一个人体重轻,后一个人重,提前出发了的话,是有很小概率会撞到的;
       2、教练在出发前会强调安全事项,实际飞行中,最常碰到的就是飞着飞着人歪了,侧着甚至背对着到达平台飞过去了。请一定记得扭头看距离,提前抬腿,不然撞到台上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3、教练大多数爱开玩笑,有时候会捉弄游客,晃一下滑索什么的,其实挺好玩儿的。如果真的怕,请认真说明,大部分教练都会理解会帮助你安心的。说真的,我们那一组都是女票,都蛮淡定的,反而是别的组的爷们儿常常嚎得心肝肺都要出来了,哈哈。关键时刻还是女人比较顶得住压力。
       4、对于较长绳索,譬如400m、600m,体重偏轻的孩纸是无法独立完成的,这时候教练会携带一个一起飞过去。虽然说,教练带着最有安全感,但如果教练没有提出来,请尽量自己完成,反而更安全。最近一次中国游客在飞跃出事,就是因为和教练同飞,结果速度过快,对面台上原本要接住的教练闪开了,导致该游客直接撞上了树。那种情况下,如果教练预判接不住,人的本能都是闪开的,所以请一定为自己安全负责,不要盲目依赖教练。如果真的玩不了,就不要参加这个项目,丛林飞跃是允许中途退出的。
       5、每一次教练挂滑索和2条安全绳时,请自己也看着教练安装,自己也检查好,有问题及时提出。丛林飞跃几乎可以算得上极限运动了,成年人要为自己安全负责。飞行过程中,不可用手抓滑索,肯定会受伤,只可以抓在指定位置,胆子大也可以松手。
      6、着装尽量长裤长袖,丛林里的蚊子都是吸血鬼转世,小黑虫科的……都是直接起个大包。
      丛林飞跃是此次泰国行我最喜欢的项目了,如果有机会再参与,会再多尝试几种不同的玩法。飞400m滑索的时候,从一百米的树干跳下去,看雨后的丛林真的很美很美!

清迈周末夜市体验】
       清迈周末夜市于下午5:00开始,位于塔佩门附近,打车时说night market或night bazzar都听得懂。夜市上售卖各种土特产,花裤子讲价的话120泰铢可以买到。
       顺着夜市一直走到十字路口右拐就是集中的按摩区,半小时足疗80泰铢,一小时150泰铢。如果是腰椎不好的不建议按一小时,因为包括按压肩膀和背部,可能会更痛。我们都觉得路边的马杀鸡手法并没有很专业,清迈最好的马杀鸡在机场边上有个很大的massage独栋院子。清迈大部分路边按摩小店的按摩师都是老挝缅甸一带来打工的。08年北京奥运会从清迈请了3000名按摩师去北京帮忙,正规按摩师都要培训3个月以上才可以上岗,当然这种店铺价格也稍贵些,但我觉得值。
      很遗憾我们遇到了超级大暴雨,实在没心情逛街,我画了一个手绘tattoo(夜市进入不久左手边就有一间店,100-250泰铢不等),后来到曼谷了还被出租车司机问好看,在哪里纹的,回国也一直被问,哈哈。上一张刚画好的图。

DAY3 清迈众寺庙行

上午雨很大,且阴雨天拍寺庙实在不好看,我们就在别墅里墨迹到临近午饭才出发。午饭吃的契迪龙寺附近的Mr.Big,大众点评或蚂蜂窝都可搜到。攻略上说周一不营业是不准确的,周一午饭营业,下午会关店。这家菜价便宜,吃的却不错,几乎都是中国人去,但菠萝炒饭、玛莎曼、芒果糯米饭都很值得推荐。
       关于泰国寺庙参观的注意点,各有各的看法。很多寺庙主殿会要求拖鞋参观,大型寺庙进入后一般会提示不要打伞。我个人的习惯,如果是有人叩拜有香火的佛像,不拍照。当然,短裤、短裙、大领口上衣、露脐装等都不能穿的。
       第一站我们选择素贴山的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从古城包双条车往返500泰铢,司机会等1.5h,完全足够了。一路盘旋而上,空气极好,植被茂密,美中不足就是雾气太大。到达后,顺着2条碧绿精致的龙梯往上爬,在双龙寺大门右手边有售票处,每人30泰铢。双龙寺进入后殿需要拖鞋,这是我第一次光脚进入寺庙,感触还是很不同的。即便下着雨,脚底冷得不行,仍然心就自然静了下来,即使非虔诚佛教徒的我,都能感受到泰国人民对信仰的那份用心。
       传说锡兰高僧携舍利子入泰,怕被歹人抢走,遂由白象选址,白象走着走着就停在了素贴山。于是有了这处避暑圣地。天气好时,晚上来素贴山看清迈夜景也别有乐趣。

很可惜,阴雨天和晴天拍出来的寺庙差太多了。就放2张吧。双龙寺的美不仅仅在于随处可见的金灿灿,那种半山而立、静谧的氛围让人自然而然心静如水。
       临近出口处设立的募捐箱,像我们小区的收件箱,规规整整几十个,上面用泰语和英语写明了善款的捐赠去向——不同的寺庙、学校、公益组织。我个人非常欣赏这种方式,作为捐善款的人,我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善款的具体用途。后来发现泰国的大型寺庙几乎Donation都有分各种各样的去处,真的很好。

下山后我们包了一辆突突车参观清迈古城内的寺庙,按清曼寺-松德寺-帕辛寺-契迪龙寺线路走,200泰铢。所有古城内寺庙都在18:00会停止参观,请一定把握好时间。我个人觉得最叹为观止的是帕辛寺和契迪龙寺。
       清曼寺Wat Chiang Man建于1300年,是清迈最古老的庙宇,曾经是清迈建城者孟莱王的居所。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和水晶佛像非常著名,佛像嵌满宝石,十分珍贵。还有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佛塔、一些古印度斯里兰卡的佛窟。

清曼寺特别之处在于绕过主殿,引入眼帘的这座大象佛塔,没有刻意的修缮,和前面庄严的大殿风格迥异。可惜阴雨天且临近傍晚,难拍到什么好照片。象是泰国的象征,过去象只有王才可以骑,打仗时亦有人群围在象腿身边保护着大象。如今大象已经变成游客体验的工具,还是觉得有些可惜。

松德寺Wat Suan Dok建于14世纪兰纳泰王朝美丽的花园中。寺内供有全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其余建筑亦甚宏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殿后又有大小佛塔,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我们松德寺时疑似被强加了一笔门票。在松德寺外拍照时,碰到一位中年女子追上来要收20泰铢/人的门票。这笔钱连突突车司机都不知道。用英文沟通了很久,那女子非说外国人踏进松德寺就要收门票,我质疑她没有售票窗口,不规范。最后因为要赶时间去帕辛寺,就草草交了钱了事。供参考。
       松德寺本不在我们计划内,突突车司机强力推荐,于是决定顺道看看。和清莱的白庙虽同为白色系,但一靠近松德寺就会有一种肃穆的气氛,并非迷信,而是切身体会。看了介绍才知此处却是一个祭坛,安放着大师的遗骸。

帕辛寺Wat Phra Singh的庄严、气派绝对是清迈之最。作为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帕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是清迈古城中我们拍的照片最多,也最意犹未尽的一座。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亲身置身于兰纳佛塔前,我们都忍不住轻声“哇”了出来。虽然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座佛塔的饱经沧桑,但还是那句话,没有刻意的修缮,反而让人越发肃然起敬。我们进入契迪龙寺时已经马上18:00,正好赶上正殿内诵经,很多当地善男信女和部分游客都进入主殿听经。尤为有趣的是,一只小黑狗被诵经声吸引,也慢慢踱步进了殿内。我本以为会被驱赶出来,就在门外多驻足了一会儿。没想到狗狗非常开心地在里面听经。
       兰纳佛塔边,有一栋建筑,规模不小,是僧侣图书馆。图书馆的门口,一位和尚正和一对外国夫妻游客交谈,英语之流利,让人吃惊。清迈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DAY4 清莱白庙+黑屋

报的TB的Q趣旅行,它对接的泰国当地旅行社我们去过了,很正规,工作人员也很好,提醒我们网上订更便宜。清莱往返清迈车程大约6h,回清迈古城大约18:00之后。会晕车的可以提前吃好晕车药。很多人都说晕的不行,我是一点没感觉。出发大约1个多小时会停在温泉区休息,洗手间5泰铢一人。乘客可免费泡脚,不过说实话,这一堆人脚泡在那儿,死皮浮在水面上,实在是醉了。我呆一小会儿就撤了。而且这温泉闻味道都知道不正宗,和腾冲热海的温泉比差远了。有很多售卖温泉煮鹌鹑蛋和鸡蛋的阿姨,25泰铢一袋,为了做生意,可能会买到里面没熟的啊,看RP了。
       我们运气特别好,清莱这一天蓝天白云十分给力。坐3个多小时车来看白庙真是值了。如果你决定来,一定要选天气最好的一天来啊!
       白庙是由清莱本土画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他在英国开画展,画品拍卖出好几个亿,从1998年开始就设计、建造白庙,至今尚未完工,但已足够让我等凡人惊呼了。如果你运气够好,旁边大师的画展馆内,可能会碰到他哦。白庙的主题是天堂,过桥时无数双手伸出来等待救赎,特别震撼。上几张手机拍的全景图,完全不需要P。细节图太多了,就不一一展示了。晴天时非常晒,一会儿就可以变色,一定做好防晒工作。
       参观的人很多,想拍的没有人的照片,除了角度外,时间点也很重要。白庙12点-13点关门休息。大部分一日游这时候都去吃饭了,如果可以多留个10m就可以拍到人少的照片。

周边土豪金的厕所我没拍,但是一定要去上一下哦^_^。展览馆内有大师的画作,不可拍照,但细节处理上真的是厉害。无意中发现一张大师在大学三年级画的作品,画风和作画技巧已经非常成熟。天才果然就是这么任性!纪念品售卖处有T恤、包包、明信片、画作……价格都合理,有喜欢的真的可以带回家。

很多人看完白庙,再到黑屋就缺少了震撼的感觉。我也不例外。细想来,除了人本身对白色与蓝天白云交相呼应更容易共鸣外,格局的不同也是其中一个原因。细看白庙,其实是以设计感和光学运用出彩,内在材质未必有多宝贵;反观黑屋,采用的都是稀有楠木,各屋内更藏有珍惜鳄鱼皮、蟒蛇皮、象牙、牛角等物品,那在我心中,为何黑屋比不上白庙呢?
       白庙大师旅居海外多年,重归故里设计了以“天堂”为主题的庙宇,心怀大众,故游人行走于奈何桥上,看着桥底无数双等待救赎的手,对死亡更加敬畏。黑庙大师已过世,他吩咐将自己的骨灰盒置于精心雕刻的飞鸟之上,而飞鸟上方、屋梁顶部是一尊佛像,寓意升天极乐世界。而其他设计较为缺乏,几乎都用作存放牛角、象牙、蛇皮等物品。因此,我把黑屋称作是大师个人的“陵寝”,只不过我们中国传统陵寝在地下,他的在地上,可供凡人驻足而已。

DAY 5 清迈飞曼谷+曼谷逛街

清迈曼谷我们购买的是亚航,关于行李托运额度和费用的问题,与蚂蜂窝的攻略略有出入:1、我的箱子8.2kg,被允许上飞机,朋友们的超过9kg的都通通要收取900泰铢的托运费,不是攻略上写的600泰铢;2、安检时,理论上总量超过1000ml或单瓶容积超过100ml的液体都要扔掉,但我发现根本就没人在看屏幕。清迈的液体安检几乎不作数。当然RP不好被开箱的也是有的。
       到达曼谷廊曼机场后,到达层12号门有机场快线A1、A2可以坐,票价30泰铢/人。这两条线路都可以链接轻轨站,工作人员会赶你上A2。但我个人建议坐A1,因为A1终点站是BTS浅绿线的起点Mo chit,有座儿。A2终点站是BTS的中间站,拥挤可能性更大,而且公交车始终没有轻轨跑的快,花的时间可能更多。曼谷两条BTS的换乘站是Siam,从Siam换乘深绿线一站就到National Stadium,全程大约40多泰铢,半小时能到。Mercure酒店就在2 号口边儿上,它和宜必思是一家,楼下就有7-11,一路往Siam走所有商场全部腿着能到,非常方便。
       晚上吃了Siam Square楼上的建鑫酒家,人很多,推荐咖喱蟹,真的好吃。椰奶布丁、鱿鱼、冬阴功汤都不错。人均RMB100多,也不贵。
      接下来就要开始吐槽曼谷的物价了,真的,除了吃饭我特别赞同,谁说买东西便宜的给我站出来,保证不打死你!当天晚上我们逛了Siam Square和Siam Paragon,我穿着人字拖走得疼死,啥都没买着。连锁品牌和国内就没差好吗?唯一好评的就是Siam Paragon的设计和装修,曼谷的高端商场比北京上海的做得还人性化、漂亮。现曼谷大商场进门都有安检,请注意不要随身携带会被查的物品。Paragon明明是21:30关门,但很多店铺八点以后就在准备打烊了,非节假日非周末的,我至今都想不明白为啥。而且关店时间都还不一样,极其任性的泰国人民。

DAY6 曼谷大皇宫+卧佛寺+逛街

推荐公共交通去,打车回,这样比较不会累,而且打车费用还比三人以上坐公共交通省。打车几乎都是一口价,个人认为没有必要过度杀价,泰国司机们开价其实都挺合理的,而且这可是曼谷,碰到堵车,一口价反而还赚了。BTS坐到Saphan Taksin下,2号出口出,往河边走就能看到码头。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推销人员,推荐坐穿蓝衣服的观光游船,到大皇宫N9站人均40泰铢,10分钟一班,船上会有英文讲解员。
       河水非常黄,味儿又大,时不时还有大片树叶飘过,实在没有拍照的欲望。下船后穿过有星巴克的一片咖啡店,右拐顺着人群走一会儿,过马路穿过一个小市场,就是大皇宫了。大皇宫门票500泰铢,不可撑伞,着装请注意,进很多主殿都要拖鞋。不愧为泰国的国寺,不多说,上几张图。

泰国寺庙的细节考究到了极致。和我去藏民家里看他们自己手绘的壁画的感受很像,只有不论贵贱、不求回报的虔诚才可以在修建寺庙或绘制壁画时达到极致。藏民是几乎不存钱的,但凡有点积蓄,就要捐献给庙里。和我们汉传佛教的一部分信教者不同,有些人是要求子、求发财、求升官的时候,才会“极其”虔诚地去庙里叩拜。

大皇宫各个角落拍起来都很有feel。

好几十米长的壁画是个完整的故事,细看很有趣哦~~泰国的佛像、壁画与国内的相比,画风更写实些。

王的办公地点,有木有很气派呀?颇有种在欧洲的错觉。

玉佛寺在大皇宫参观完往出口方向走一个不起眼的楼群里,全名应为玉佛博物馆。馆内要拖鞋,不可拍照。除了3尊玉佛外,还有大量的与大皇宫有关的古董珍藏,很值得一去。
       从大皇宫出来打突突车去卧佛寺50泰铢,一尊近50m长的纯金卧佛,世界之最,极为壮观。可惜卧佛前,有数十根大柱包着,无法拍到全貌,我果断放弃,改用眼睛记下这奇迹。如果纯为支撑屋顶,应该不需要这么多,是否有什么讲究,就不知道了。

晚上我们逛了BTS-Siam旁的Central World,这是在曼谷我唯一推荐的值得逛的商场。MBK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不能给出什么实质性建议了。Central World和ZEN、伊势丹连在一块儿,没有想象中的大。伊势丹4层还是5层的家居用品,常有打折的日本水壶、儿童玩具,价格比国内便宜,值得入手。Central World有个Boot’s,我在泰国唯一的疯狂购物就献给这儿了。那种认为,但凡外国字儿的都好的人,我也是不理解。
       我主要入手的是药品和Boot’s自己的护肤品,正好买一送一,实惠到不行。姨妈巾如果装得下的也可以带,很便宜。除了攻略、微博都搜得到的那些药品(蜈蚣丸、虎标贴膏、Cool按摩膏等),我还推荐一个绿了吧唧的药膏贴,一包18泰铢,在最左边架子最下边那层,内有小块薄荷贴膏十多片,是我最爱的贴膏。因为它没有平常狗皮膏药那么冲的味儿,撕下来也不会留下黑胶,冰凉凉的很舒服。
       另外,Boot’s的通鼻不是“上标”牌的,实物和网上图片对的上,但实际是网友拍错了。“上标”机场免税买得到,这里可以不入。伊势丹整个商场+Boot's单店,购买2000泰铢以上就可以出示护照开退税单了。伊势丹退税单在6层顾客中心开。购物时最好问清楚是整个商场2000+退税还是单店哦~~

DAY7 索万那普机场购物+回国

从酒店叫taxi,一口价全包(机场高速费、堵车等)500泰铢,没讲价,细致的蜂友可以尝试。我们查了攻略貌似机场还很多可以买,又不用退税,自作聪明提早到了机场。结果counter坚持提前2小时才肯办理值机,搞得我们等了好一会儿。建议提前2.5h到达机场即可。安检外头也有个小小的boot’s,东西没有central world的多,因为看了攻略,认为机场里头还有一个,就没买,真是傻。
       先说退税,安检前,顺着VAT Refund指示找到海关办公室,出示护照、盖印。安检后出境,请提前填好出境单,很多人都排到了自己才发现没有,又退出去重填、排队,非常浪费时间,因为人很多。看清窗口再排,有分泰国护照和外国护照,外国护照那几列,又有分一列泰国护照、CA开头的是中东国家的出境窗口,不要排错了。
       安检通过后,拿着退税单循着VAT Refund找到退税窗口领取退税,金额少的基本都直接给现金。说实在退的不多,着急逛街的也可以考虑忽略吧我觉得。
       接着吐槽索万那普的免税店,大牌化妆品、香水真心不便宜,即使比国内便宜点,也比香港贵。泰丝倒是有特价的可以买,390泰铢一条,而且手感也非常好,送人不错。高端点的JIMMY TOMPSON也有。个人认为唯一可以入的就是零食。传说中的免税Boot’s呢?把机场溜了一通都没看到。建议必买的东西,还是曼谷市区内踏踏实实买够了装箱吧。

旅行开不开心从来都不是和花的钱成正比的~~相伴的人、行走的tempo、眼里看进去的东西,远比相机里的照片珍贵的多!难怪说,想嫁一个人,带他去旅行;想分手,也一起去旅行再决定。也是奔三的人了,一辈子还会有多少个相识10年+的、可以一起旅行的朋友,即使旅途中有小别扭,也要忘记不快,紧紧抓住。谢谢你们!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0 11:26

引用 purecoer 发表于 2016-09-20 11:26:39 的回复:

回复purecoer:理论上来说,11-4月可以避开雨季,但是旅游旺季,住宿价格上涨和游人增多是伴随着的。我和清迈当地人聊天,他们都说11月开始人会多不少。拿骑大象举例,我差不多等了15分钟不到就骑上了,如果11月旺季开始,本地人说美莎骑大象可以等到1个小时以上。所以看你怎么衡量。我的小建议是:
1、如果你和我一样讨厌人多,选9月中下旬或4月中下旬去最合适,既可以避开人群,又可以以较低价格住宿。但碰上一两天雨几乎是一定的。说实话我也没想到那儿的雨季下起来这么厉害,防水手机套和雨衣是必须的。但拍寺庙真心还是晴天好看。我们这一程是几乎每次拍寺庙都赶上好天气。
2、如果旺季去,天气当然没问题。就是人多点儿,那就要错峰玩儿,比如早晨七点多就出发去丛林飞跃。
3、不管怎么样,避开7、8月暑假,我这时候去曼谷,大皇宫那天都差点脱水了,实在热。
不知道可以帮到你吗~~

2016-09-20 15:1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26 13:52

金壁辉煌,古色古香,美丽的国度,感谢分享!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看了楼主的攻略,我好像省了不少的麻烦啊,直接到易途8包车自由行了,按楼主的路线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