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上海】当时光与少年都已沉旧

Deer (澳门) LV.7
2016-09-20 01:47 508/8
  • 出发时间/2016-03-24

去一趟远方,结束一场梦

这是几年前他笔下的南京
”有时想想,两次来南京,这座城市约莫的确是给了我许多光亮。传说当年嬴政来到这里,发现紫气东来,怕冲破了自己手中的江山,于是命人埋金于此,镇住王气,故谓金陵。如此南京旧都,烟雨十六朝,多是颠沛流离,浮生短暂。
而我却喜欢这丝淡漠的悲壮气氛。隐约之中,南京的梧桐总在向你低诉沉重与伤痛,于是你不会醉生梦死,于是你还在思想,于是你知道,你虽抓不住这向你吹来的风,但你是真实的活在这里。“

他是我高中的学长,而我们其实并不算认识,但我知道很多关于他的事情,约莫知道他是gay。我高三的时候曾近乎疯狂地迷恋他,那时他已经在南京上大学,他算是我所有少女情怀和感情的寄托者。我总是能从他拍下的照片和写下的文字中延伸出无限的幻想。
若不是他,我想我不会每当听到南京这两个字就会怦然心动,或许至今也都不会有去南京的念头。而因为他,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去南京

”那个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的梦想,就那样的在那个爱做梦的年纪深深烙在心中。
那个有你的城市,那些你走过的路,那个你生活着的学校,那个你住着的公寓,那个你吃着的食堂,曾经都是我最深的向往。”
这是我很久以前摘抄下来的一段话,现在看着觉得特别肉麻矫情,但却非常真实。

也不知道为什么高中毕业后一拖三年才决定前往南京,或许之前都没有勇气,或许很多情绪需要时间沉淀。反正,决定前往的时候,我就知道时候到了。是时候给喜欢他的那些日子一个交代了,于是便开始了这趟旅程。所以选用了这个游记标题,这其实也是他人人的其中一个相册的名字。

至于上海,纯属是去南京顺便去一趟的,毕竟之前对上海印象也不怎么样,这次却在上海收获了许多惊喜,也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

思绪万千地离开,平静无畏地归来

今年6月份的时候出于巧合和好奇我看了很多关于抑郁症的研究,发现复活节之前的那段时间因为刚结束高强度高压力的实习,回到学校后积攒了大半年的疲劳和压力没有及时得到调整和排解,引发了轻微的抑郁症。而之前的我对此一无所知,只是每天都感到很累,似乎丧失了活力,情绪失控,脾气暴躁,脑子一直像是被一块石头压着,非常难受,经常会跟室友说想要自杀。其实这次复活节期间班级有一个重要的活动,而我在并没有订下活动日期的时候就订好了机票,最后逃了班级的活动。因为那时我真切地感觉到急需一场旅行来拯救自己,顾不上那么多,最后我任性地出发了。

3.24 D1 澳门 - 珠海 - 南京
3.25 D2 南京
南京林业大学 - 玄武湖 - 狮子桥 - 夫子庙秦淮河 - 1912酒吧街
3.26 D3 南京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颐和路 - 鸡鸣寺 - 南京城墙 - 明瓦廊
3.27 D4 南京 - 上海
南京博物院 - 总统府 - 新天地 line cafe - K11
3.28 D5 上海
- 1933老场坊-鲁迅公园:哈尔滨路,海伦路,多伦路,甜爱路
中山公园-静安寺:愚园路
田子坊
- 外滩 - 和平饭店爵士吧
3.29 D6 上海 - 澳门
陕西南路 - 淮海中路 - 思南路 - 建国东路 - 新天地 - 圆明园路 - 浦东机场(日上免税)

最后,复活后的我平静无畏地归来,成为自己的英雄。

D1 从雨天到晴天

澳门出发的时候下着雨,在大雨中提前了很多到达了珠海机场,航班晚点。
上了飞机后便开始睡觉,直到发放飞机餐的时候睁开眼,看到窗外无尽的夕阳,心情晴朗。
飞机落地前都在一刻不停地看着窗外,变幻的云层似汹涌的海和平静的湖,偶尔也会出现如同溪流一般的几缕薄云,于是终于亲眼看到了以前总是在书上出现的“流动的云彩”。

有一位同学跟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南京上海作为复活节假期的旅行目的地,但因为课时不同他前一天出发到了南京。出发前一天看到了他的朋友圈,惊讶之余也开始久违地跟他聊了会。他也是独自前往,告诉我南京超冷(他是深圳人),里里外外穿了5件还是冷的不行。第二天我刚到的时候只穿了一件针织衫一条破洞(只有膝盖一点点)牛仔裤外加一件长款薄棉衣,却一点都不觉得冷。(事实说明那时候是我感官还没反应过来)
到预定好的位于新街口和大行宫之间的位置还不错的私人青旅入住后,就出去跟那位同学见面。再出门去见他的时候在外面就感到超级冷了,在德基广场星爸爸碰了面,他说带我去吃那家传说周杰伦最爱去的砂锅粉。

听说是周董喜欢吃的,以为是家很高大上的馆子,结果到了发现是一家破旧的小苍蝇馆,不过这样我的食欲就更旺了! 我们看到旁边人吃很大一碗,就想要一碗两个人分的,还向老板讨了两个小碗。老板诧异地拿给我们两个小碗之后,接着端了两大碗砂锅粉出来😂
不过在这寒冷的天气里,来一大碗热腾腾的砂锅粉的确非常合适。两人聊得非常投机,边聊边吃慢慢就吃完了,也不知不觉到了11点。赶在地铁末班车之前道别各自回去了。
因为小青旅位于两个地铁站中间,下了地铁之后还需要走一段才能到达。深夜的南京街头并不让人感到恐惧,街道两旁的大梧桐树在冰冷的空气中显得庄严肃穆而又带着淡淡的悲壮气息,一路上可以静静感受并享受其中。

D2 关于梦和向往

南京的锅贴很出名,早上在走去新街口站的路上经过一家锅贴店便索性进去吃早餐了。

这个牛肉锅贴外脆里嫩,皮薄多汁,在沾着醋和辣椒,很好吃。但千万别点多了,女生一般一两绝对够了。一两6个,一开始我不是很清楚情况,因为在桂林吃米粉一般都是吃二两,所以我就点了二两。结果一上来12个,不想浪费所以尽全力吃到最后我再也不想听到锅贴两个字了。

计划中旅途的第一站,关于那曾经的向往和梦。
以前总是想要来他那时生活的地方,走过他只字片语里提到的路,看过他曾用快门捕捉的同样的风景,尝过他夸赞过好吃的东西,似乎这样就可更靠近他一些。
虽然后来慢慢觉得自己很傻,但还是会去做完这些傻事。然而却已经不是为了他了,是为了自己。
这里就不详细记录我在这座校园里面游走的很多细节了,就只说说被当做景点又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来访的樱花大道吧。

春天的南林很美,校园里随处都是一片生意盎然。

进门后不远处有一片桃花林,那时桃花开的正艳。

然后就是著名的樱花大道了。
从小看日本动画长大的我固然对樱花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那时樱花在不停地散落,站在樱花雨中看着漫天飞舞的花瓣,只觉得这绝对可以激发任何一个女生所有的少女情怀。

樱花大道的其中一头就是图书馆,渐渐觉得有点羡慕这里的学生。

这里的樱花树很高,而这趟旅途我没有带上单反,因为担心太累。于是只能举着自拍杆拍特写(其实一开始我带上自拍杆就是为了这个)。

之后去走了走我曾费尽心机收集到的他只言片语里提到过的关于这个校园的地方。

从南林出来走到了玄武湖公园,最值得观赏的应该就是樱洲的樱花了。

樱洲上人很多,所以索性就慢慢赏花,没有拍照。

从玄武门出来,出发去狮子桥吃午饭。

本来是要去吃南京大排档,结果到的时候太晚,要到下午5点之后才继续营业,只能放弃了。

然后去吃了著名的鸡汁汤包,当时吃了两个觉得有点腻,可能是饿过头一下子没有什么胃口。然后把剩下的都打包了。之后回到青旅再吃的时候,虽然冷了,但是发现非常好吃,反倒被惊艳了。

接着去吃了心心念念的鸭血粉丝汤,胃口完全被打开,比我之前在珠海吃的好吃太多!汤是熬了很久的老鸭汤的味道,厚重而不腻。吃过之后还一直念念不忘。

接着一直往前走,在去公交站的路上经过了吴小姐炒酸奶,就买了一杯榴莲芒果的尝尝,我觉得太硬了,还是喜欢吃冰淇淋绵绵冰那类软软的。

路口有一家洪泽湖小鱼锅贴,据说很好吃,但是当时真的吃不下了,就打包回去吃。结果到青旅的时候已经完全软了,尝了两口觉得没什么味道就扔了。

在青旅休息到天黑,就约上朋友出发到夫子庙秦淮河一带逛逛。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不愧是著名景点,非常多人。

为了这里的夜景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很美!

在那里唯一尝的小吃,梅花糕。因为朋友不管怎样都想尝尝,最后我们俩勉强吃完了一个。

快十点的时候我们到了1912酒吧街区。之前我对青旅的姐姐说要一个人来这边逛逛的时候她很惊讶,让我注意安全。等到我到了晚上到了这边之后才知道她表情和言语背后的含义,幸亏拉上了一个男生朋友一起,虽然和一个小受待在一起都是我保护他,但起码可以壮壮胆。
到了之后我们就开始找清吧,结果全都是嗨吧,看上去很乱的样子。走到一条很多人的道上,有一个穿西装的人过来问我们找什么类型的吧,我说我们自己逛逛而已,他追问,然后我说清吧。他指着一家在放着disco的吧跟我说这家是这里最大的清吧了。我说我们还是再逛逛吧。拉着朋友打算快步离开。然后他一直在旁边不停说,最后我们走远了之后甚至叫我们站住,我拉着一言不发的朋友马上跑,耳旁是后面传来的骂声。
去每个地方热衷于晚上去清吧和livehouse听现场音乐,也曾试过独自前往,但这次真的被吓到了。以后去这类的地方也应该先了解好再前往,另外最好还是和朋友一起。

D3 历史真实沉重

一大早就走到了著名的早餐店排队,刚好排到我的时候乌饭团卖完了,百般无奈。

进到店里点了一份赤豆元宵,甜甜糯糯的,味道一般。

离开团糕店去乘地铁的路上遇上一家很多人排队的鸡蛋灌饼,就停下来排队。拿着现做好的热腾腾的饼,顿时觉得特别满足。加了里脊肉和香肠,加辣,非常好吃!

刚进到纪念馆里看着沿路的雕塑已经热泪盈眶,全程塞着耳机听着《冬 未了》,心情异常沉重。看着留存的影像,图片,文字,很多事情真的是自己之前完全没有办法想象的,眼泪不断留下来。在水滴那个地方站了很久,闭上眼睛,每听到一次水声心就颤动一次。当我们直面死亡的时候原来竟是如此脆弱,但面对欺凌和侮辱却永远是宁死不屈的坚毅和刚强。生命和灵魂,缺一不可。
走到快出馆的地方,两旁的墙上展出了每年的纪念海报,当看到走廊尽头写着大大的“自强”二字的海报,已经停止的眼泪喷涌而出。有太多的情绪和感受,一瞬间只能化作眼泪,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出来之后在和平广场坐了很久。本来打算去旁边的万达吃点东西,但那时心情沉重到什么都吃不下。所以决定直接乘公交车到颐和路。

这条古老的路上很安静,车和人都很少,不管是两旁的梧桐还是建筑都给人浓厚的历史感,虽然不能进到院内参观,但慢慢走下来心也平静了下来。

在颐和路的尽头有一件先锋书店,书店内部是环形的,设计非常有特色,书店的吧已经没有位置了,本来想坐下来喝杯东西看看书,最后只是写了几张明信片寄出去,然后离开。

继续乘公交到了鸡鸣寺。樱花道上很多人,这边的樱花开的更盛,但也已经开始落。

因为太无聊所以买了门票上鸡鸣寺看看。

鸡鸣寺的百味斋很出名,本来不期待这里的东西会很好吃,只是听朋友说这边的素面很好吃,就想进来试试。事实说明,一个人饿过头的时候感觉不到饿,但一旦开始吃了就会发自己是真的饿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饿了,反正一口气吃了四个,觉得很好吃。

素面真的非常好吃!一个人吃完烧麦之后又吃光了一整碗面。

在鸡鸣寺上看南京城墙。

之后决定上城墙上走走,也要门票,学生半票貌似10块还是20?

城墙的后面就是玄武湖了。

另一边就是鸡鸣寺和樱花大道。
本来从城墙上下来之后就打算走了的,但想了想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决定留下来拍夜樱。
虽然在寒风中坐在一个阶梯上看人来人往终于等到了天黑,但确实很值得等待。

冻得发抖的我照得心满意足之后就到住处附近的明瓦廊觅食。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皮肚面。照着感觉是一碗,但其实就是一盆,虽然冻得发抖的我吃到又热又辣的面简直感动,但吃到最后还是没吃完。

最后还打包了一份盐水鸭回去吃,真的不应该倒盐水进去的,本身就已经超级咸了。总之我只吃到了咸味。

D4 习惯独自一人

前一天晚上在青旅认识了一个利用周末到南京游玩的妹子,本来不打算去博物院之类的地方的,但房东姐姐说来南京一定要去博物院,于是就心动了。和那个妹子说好第二天一早一同出发前往。
早上出发后再楼下不远的巷子里吃东西,我还是想吃心里一直惦记的鸭血粉丝汤,妹子想吃汤包,于是就分开吃。这家的味道完全不同于那家,汤的味道清淡很多,但也非常好吃!

除了民国馆之外的馆让我感觉和其他的博物馆千篇一律,都是古代青铜器瓷器之类的文物,并不会观赏的我只是觉得无聊罢了。 民国馆里是民国时代模样的街区,让人感觉置身于历史或影视作品当中,新鲜感让人精神起来。

和妹子一起到了民国馆之后就分开走了,约好一个时间在一个地点相见。
果然还是习惯独自一人的自由和随心的感觉,这也是我如此享受独自旅行的最大的理由吧。

从博物院出来之后我和同行的妹纸又分开行动了,两点再一同出发去车站坐车。
本来打算这天一定要去吃南京大排档的,因为下午就要前往上海了,但肚子不饿而且突然想去看看总统府。因为多次去台湾一直没去大家口中念叨的博物院和总统府,心想着去台湾之前国民政府一直都是在南京,看看南京最原始保留下来的遗迹也很不错。
所以就在附近的85度C随便吃了点点心喝了口碑很好的海盐咖啡。

白天经过1912街区还是觉得很有特色的,所以这里应该白天逛会比晚上好很多~

在总统府里走马观花迅速逛了一圈,就要离开了。

之前没有想到离开的这天正好是星期天,到南京南站的时候非常多人,但因为本来时间预的不够,就算取票和安检都直接插队到最前面进去,还是在我跑到检票口之前停止检票了。不过幸亏人工检票口的姐姐让我上了下一趟车,所以也没有非常折腾。

到了上海直奔青旅check in,之后急急忙忙赶去新天地会朋友。

约在新天地LINE CAFE,到的时候朋友已经坐了很久了,风格和氛围很好,据说吃的很一般,所以我就只点了一杯冰沙。

后来在CAFE里面逛了逛照了些照片就朝着K11走了,旁边好像就有一间很出名的教堂,还蛮好看的。捧着一杯冰沙走在天寒地冻的上海街头,也没好好感受就狂向前走了,恨不得立刻钻进商场里。

最后去外滩看夜景,直到熄灯。

D5 打破惯有印象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开始了一整天的闲逛。一整天走下来打破了之前对上海的惯有印象:排外,繁忙,拥挤。此行之后改观不少,终于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对这里充满了憧憬和向往。这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而在光鲜亮丽的现代化一面的对比下,那藏于巷弄中的老上海风情便更显迷人。

据说虾肉的更好吃,但对海鲜过敏的我只能吃原味的,觉得也很好吃。

走到北外滩坐公交车,被老建筑迷住了。

文艺范十足的一个地方,喜欢看建筑的人大概会流连忘返,也会有觉得无聊的人。我大概逛了快两个小时才出来,到处走走停停就差不多过了那么久。

因为1933跟甜爱路和多伦路名人街离得不太远,就沿着这几条老街走过去。刚好又到了中午,路上有很多快餐大排档一样的餐厅。我只买了杯喝的,也没停下来吃什么。几条路走下来应该有两公里吧。

曾经在电视剧里看到过这面墙,也算是很著名的一条古建筑街了。

网红街,街道两旁有很多关于爱情的古今中外的诗词,尽头的墙上有很多写得或刻的字。

鲁迅纪念馆就是陈列了很多关于鲁迅的展品,比如他所有的作品。然后有投影播放短片述说着他的故事,看到有人看得热诶盈眶。总的来说,可以感受到很多历史的气息,然后感觉以前书上不关自己什么事的历史突然清晰真实地展现在眼前。为那个时代感到悲伤的同时,也更觉得鲁迅很伟大。

在纪念馆旁边就有一家几分甜,芋头奶冻特别好吃~ 推荐

接着又坐公交到了愚园路。终于喝到了心心念念的恋暖初茶。

会来愚园路其实不是因为网上的众多文青攻略,只是因为在他的相册里看到愚园路520弄的照片。于是便来了。结果很惊喜。
愚园路是一般游客很少去到的一条以前位于租界的很幽静的街道,两旁的大梧桐下面是老式洋房。路上的行人和车都不多,有种慵懒的氛围,打破了我对上海喧嚣快节奏的惯有印象。走进每个巷弄里面可以仔细观赏每座宅子,像是到了旧时代的欧洲,但看到混杂的电线,洒满阳光的棉被,又感觉到了中国市井生活的气息。整条街上有几个公车站,尽头是中山公园地铁站。

田子坊也是非常小资文艺的一片很大的集市,那天暴走一天之后真是累到爆,也没有再怎么逛,买了些小吃随便走走看看然后坐着休息了一会之后就走了。

因为和朋友约好了9点去和平饭店爵士吧,所以又来到了外滩看看风景。

和平饭店就位于外滩边上,感觉古老又高大上。大约记得低消是200(或者两百多?),总之一杯酒绝对解决不了。音乐可以把你拉回民国时期的上海滩,而食物则是非常西式口味的西餐。

D6 最后离开这天

陕西南路旁边就有一家南翔包子店,冲着很出名的蟹黄汤包去的。荠菜小笼很好吃,十多块一份吧。

著名的蟹黄小笼,冒着过敏的危险还是点来尝试了。二十多块一份,一个大大的汤包,里面都是夹着蟹黄的汤,味道不错,只是因为太烫要吃很久才能吃完,几次都被烫到,感觉里面滚烫的热汤永远不会凉。最后因为对蟹过敏肚子又一点点反应,但喝点水冲淡又好了。

路上遇到一家虹口团糕店,立马上去买了一份咸的年糕团,糯糯的年糕里面包了油条和榨菜,甜的没有尝,貌似还有咸甜混合的?总之我觉得蛮好吃的,可以试试。

边走边吃就走到了MUJI,因为还要去逛思南路,也没有什么特别要买的,逛了几圈MUJI BOOKS就走了,但这个书店我觉得我可以一直待着不走,真的特别喜欢。

中山故居也在思南路上,顺道进去参观了一下,虽然外观看上去是很大气的洋房,里面让人感觉朴实简单。不允许拍照,很多地方都有工作人员把守。

沿着思南路一直走到思南公馆,思南路的建筑比愚园路的要豪华,新和干净很多,一条路都是复古豪宅的感觉。思南公馆有很多建筑已经被餐厅租用,我觉得总的感觉有点变味了。

从新天地回到青旅之后发现还有一些时间,于是就决定再去一趟外滩。
北外滩的建筑也非常出名,其中被提到最多的就是圆明园路。而苏州河畔也据说是到北外滩必去的地方,而我没有时间了,所以只沿着这几条路逛了逛,已经很满足。下次再有机会,会去一趟苏州河。

从外滩到浦东机场乘磁悬浮比想象中快很多,提前很久到。日上免税在过安检之后马上就能看到,后来直接逛到了登机时间。机场的东西很贵,建议打包一份小笼什么的进去吃。

时间风干后你与我再无关

没有可惜,没有如果,亦没有来日方长。
你的明天我去不了,我的故事里也不再有你的戏份。

以上。

"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期待楼主之后的旅程,随心而动,独自旅行

2016-09-20 13:5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0 18: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0 13:57:15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期待楼主之后的旅程,随心而动,独自旅行

回复狗剩儿:谢谢,很高兴你会喜欢~ 接下来会写台湾和泰国的游记,尽量把之前欠下的慢慢补起来。

2016-09-20 19:58

引用 淇淇大人 发表于 2016-09-20 18:25:5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淇淇大人:嗯,虽然刚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窒息的感觉,但慢慢写到后面时心境已经变得很平和了。我很感谢和珍惜这些经历。

2016-09-20 20:33

2016-09-24 21:3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4 21:30:39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9-25 00:1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26 13:52

引用 shine 发表于 2016-09-26 13:52:23 的回复:

回复shine:学习了摄影之后就会发现看事物的角度会有些许改变,感觉总会想尽办法记录下最美好或最值得留下的那一面。但我现在出去旅行已经渐渐没有带上单反了,一来觉得太重太累,二来其实现在手机拍出的照片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