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场跑马观花的旅行

图图 LV.6
2016-09-20 02:05 551/6

关于日本

今年寒假,我们全家去的北京,今年暑假,我们来到了东京,以此类推,也许下一站,我的铁蹄会踏上我好姐妹所在的南京
     去日本,需要很强大的内心。
     从明朝的戚继光抗倭,近代的南京大屠杀,再到最近的钓鱼岛之争,政坛的火药味从来没淡过。
    可民间交流也从没断过,从圣斗士星矢到灌篮高手,从东京爱情故事到宅男女神空姐,几百年来,中日两国就一直这样相爱相杀。
    所以我去了,不带任何色彩地去了。
    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将旗帜交接给东京奥组委的那一天,我们且充当2020东京奥运会的先行者。
   可终究没去成,因为那天蒲公英在日本登陆了,几个小时的台风刮走了千秋鼎盛的春秋航班,本该周一睡在东京的我们,在周三凌晨六点才到达东京,然后在坑爹的领队和更坑爹的日本地导的带领下,开始跑马观花。
    这是我第一次主动跟团,跟团原因,自由行签证不好过,日本人的日语我听不懂,他们的英文据说是日文2.0版本,我也听不懂。所以,春秋航空和那啥春秋旅行社,便宜你们了。
    糟心的事暂且放下,成事不提,枉费笔墨。
    无论如何,8月23日晚,护照上又多了一个离境的戳。距离上次到麻袋出境,整好一周年,天意啊,天意。
    红眼航班真不是给人坐的,躺不下,坐不直,睡不着,醒不了,飞机上来回折腾4个多小时,天刚现一抹亮色,我们已然来到了日本上空。

Day1 打鸡血的第一天,从东京到富士山

这次来东京,我们是静悄悄的,也来偷袭一把。
可是在海关入境处就被拦了,原因呢,竟然是我们的领队帮我们每个人填写的入境卡的笔迹和我们护照上的字迹相差太大。可环顾四周,除了我们一家人,哪还有领队的影子,面对日本人对入境卡签名处的追问,老公智商急出了一个新境界,他对着海关人员中气很足地吼出:领队。我在后面石化了,我仿佛回到了去年的今天,老公在马累的街头对着一个黑妹妹叫美女被无视的那一幕。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老祖宗不欺我也。
 交流无果后,老公终于想起来还有一个叫手机的东西,并且这个东西现在已经有移动WIFI,终于,百度此刻拯救了他,看到日文的领队后,海关放行了。而我秉着坦白从宽的原则,及时找身旁的海关人员承认了错误,重新填写了一份入境单才被放行。
 以后我们的入境单,签名那一栏,谁都不许动。
  本来,接下来,该写写我们那个脑满肥肠的地接导游,可是,想到他怕恶心,写出来怕反胃,决定无视,直接略过。
一团37个人,通宵飞机后,空间差直接把时间差覆盖了,每个人都打鸡血似的开始了我们在日本的第一天。
东京,我们来了。
对于东京,我是有情节的。东京爱情故事里莉香那甜甜的笑容,那一声清脆的完治,他们分手的那个十字路口,甚至小田和正那首突然发生的爱情,都是我来日本的原因之一,想来这片土地上踩踩,看看,拨动自己不再年轻的心弦。

东京街头,干净,清爽。这种井然有序的感觉一直伴随我们整个日本行的每一天。

东京车站,据说有上百年历史,真是有幸,如果在天朝,很可能它已经被拆得连灰都找不到了。值得一提的是,车站前方也在施工,可是没有尘土,没有噪音......

皇居二重桥。日本天皇的住所,很难想象在如此繁华的地段能有这么一大片安谧的存在。都说松树越多,象征身份越显贵,可是这象征皇权的松树却也给路人带来一片阴凉。

景色很好,里面,进不去了。围城吧,里面的人未必不想出来,外面的人却个个都想进去。

皇居过了,就是歌舞伎町一番街。
男人女人都好奇的地方,可是我们光天白日地来这里,除了瞎逛,啥也不能干。
开玩笑地问老公,这里你能找到几张和电视里相仿的面孔?
很难想象白日里一本正经的日本人在夜晚能颠覆到如此一个状态,严苛的自律,严格的规则,太多压抑的情绪也许是该有个去处。

然后就是秋叶原,传说中买电器无比划算的地方,本来有很多计划,可是团里的人意见不一致了,行程中的银座忽然被取消,可银座有那么多自己的朋友的东西要买,无奈之下,我们一行人脱团而去。
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啊,看Google maps上秋叶原到银座也就几个站,撒丫子就到的地。可一看JR图我就懵圈了,重庆也有好几条线路,可是东京的JR线,除了各种匪夷所思的线路和拐弯,还分颜色!!最关键的是,尼玛,眼睛都看散光了愣是没找到银座这两个字。这里我们折腾了20分钟有多,实在忍不住了,跑去出租车站,一问,打车和打飞机的价格差不多,就这么三站地,打车要200多人民币,忍不下这口气,又回到JR站。

想知道这张图,哪位大神能看懂。

在求助导游后才知道我们可以买到有乐町这个地方然后走到银座,三个站,日元140,人民币接近十元,忽然觉得重庆的轻轨天地良心。
JR线上遇到一个日本老婆婆,目测年龄70-,头发一丝不乱盘在脑后,胸前三条搭配得当的项链,衣品相当讲究,刚好女儿就坐她旁边。她很慈爱的看着女儿说:卡哇伊,说完她很担心女儿不会用日语说谢谢,又悄悄凑到女儿耳边悄悄教她说:阿里阿朵.婆婆,我输给你了。老婆婆比我们先下,在身后看着她走得时候挺直的后背,敏捷的步伐忽然生出一种感动。
人活着从懂事就应该庄重而有尊严地活着,与职业无关,与年龄亦无关。
有乐町出站口有一家快餐店,我们纯粹是闻着味去的,一水儿的咖喱,女儿吃得很是欢腾,在这里我第一次觉得咖喱鸡排和咖喱猪排其实是不同的。

等到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女儿的盘子里已经没有猪排了,吃货的基因太强大。

银座就类似重庆的解放碑,各种各样的商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东京的中心,奢侈品的天堂,男人的噩梦。
CPB排队,POLA排队,澳尔滨排队,收费排队,上厕所排队,排队的人中多半是我们的同胞,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在解放碑的新世纪商场。
什么都没买到,除了在优衣库旁边抢了两个传说中价廉物美的箱子,350一个,一根手指就能带得那万向轮转出一阵风转开一朵花,已经没有时间选款式了,因为只有窄窄10平米的房间,却乌泱泱一大片中国人,人手一个箱子,流水线般排着队奔着收银台而去。
银座无照片,因为不是在忙着采购,就是在去采购的路上,各位看官可问度娘或者自行脑补。
本来今天该是自由行的,本来预定好要去蟹乐道吃长腿蟹的,可是如此匆匆收场,上车又直奔富士山而去

日本,我们呆在车上的时间比哪里都多,座位前方,右边放水,左边垃圾袋,比较人性化。

新宿窄窄的街道,窄小却不代表脏乱。

每辆车都无比干净,看到那辆蓝色的车,真的见识到了这个民族可怕的一面,垃圾车也可以干净地发亮,尼玛。

这堵院墙围住的是最有争议的地方,靖国神社。 别问我为什么没进去,因为我还想活着回来。

DAY2 富士山,忍野八海

写到这里忽然想笑,那山不是那山,那海也不是那海。
日本的一切都是微缩版的,小小的宾馆,小小的床,小小的景点,小小的碗。
小小的它却不卑不亢站在那里,毫无畏惧地接受每个人或友好或敌意的眼光。
晚上八点才赶到富士山脚,草草结束了晚餐,就赶去泡温泉。
日本的温泉只能泡,不像重庆大部分的温泉,你不仅可以各种姿势泡,喜欢的话,还可以游上几圈。
这里无照片,因为每个进去的人都赤裸裸坦诚相待,和团友感情升温最快就是在这里。
十五分钟就快让人昏厥,但泡汤之后睡觉分外香甜。

帝王POSE

淑女范儿

清早起床,拉开窗帘,富士山
从规模上确实没法和我们国家的壮丽山河相比,但作为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却有一种独有的韵味,不用争,不用抢,带着一丝安宁,夹着一份压迫。
富士山我们一直上到了五合目,所谓合目,据我们不可靠的导游介绍,是日本人民上山时点的香烛,一支繎闭走到的地方叫做一合目,依此类推。五合目应该是第五支香烛燃烧完成走到的地方。可根据本小姐实地测量,要不就是日本人民个个都是铁人三项选手,要不就是那香烛太长,五合目我们坐车都那么久的地方,你说你能走到,欺骗人民群众感情差不多。
五合目上寒风阵阵,停留了二十分钟闪人先。

忍野八海清澈见底的水和里面幸福无比的鱼。

富士山下的水洗洗手,净净心。

河口湖,河口湖
这是我唯一认为像景点的地方,却是日本人生活的日常。
这只是他们日常的公园。
只能说,天很蓝,水很清,偶有清风拂面,泛起阵阵波纹,若有若无地抚摸着富士山的倒影,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跟着姐姐混,开始学会用屁股摆POSE。

一直在琢磨这些树为什么呈现怒发冲冠状,同行十岁的小女孩告诉我,是被电吹风吹的。纳尼?弱弱地问一句,电吹风的插头在哪里?

半个小时的停留,然后开始进入人在旅途的循环,接下来是御殿场奥特莱斯,买买买的地方。

行进途中的午餐,整个旅行途中最像样的一次团餐,已经无力吐槽春秋,终于明白廉价的定义,虽然我们的团费并不廉价。

奥特莱斯,就是各种刷卡,排队的过程,时间一样非常紧张,在NIKE匆匆给宝宝选了双鞋,在SEIKO给老公拿了块表,连MK,COACH都没来得及血拼就又回到车上开始赶路。这里的价格真心便宜,没花钱跟亏钱差不多。

夜色中,车停靠在海边,很奇怪太平洋的海风没有三亚印度洋那种海腥味。地接告诉我们,对面就是伊豆的舞女中的伊豆半岛,半倚护栏,仿佛川端康成就在对岸,听着薰子清脆的木屐声渐行渐远。

我们和大师,中间隔着一个太平洋

我们乘坐的旅行客车,从开始到最后,都是一成不染。每次上车的时候,车厢都会自动向我们倾斜,方便老人小孩上下

掛川,掛川
整个日本行里,掛川是最为亮色的那一笔。
赶到掛川酒店已经晚上八点,一群人闹着要去居酒屋。
我们也跟随大部队和导游一起来到一家看起来比较正宗的地方,可是心里总是怪怪的,这不是我们期待的感觉。
趁着店家来不及招呼,我们一家人悄悄溜了出去,就像去年在马累那样,用自己的步伐来丈量一下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度。
很快发现一家拉面馆,里面坐的都是当地人,我们一行四人激动地冲了进去,看着自动点餐机上密密麻麻的日文,纯粹拼手气似地点了四碗面。

我们逃离的居酒屋

这个他们叫做蘸面,味道真心赞。

汤头浓郁而不腻人,面条是从未有过的筋道。四个人,四大碗,没有任何疑问地解决掉。

必须在面馆留念!

日本撸串

我和老公有个怪癖,每到一地,但凡能烤串就绝计有我们的身影,一直以为烤串是最能反应当地口味与文化的地方。日本,当然也不例外。
我们走进了一个很窄的巷子,两边很多小型的居酒屋,烤串店,当地人居多。
第一家,因为看见烧烤架,我们就坐下来了,坐下来以后,然后点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因为看不懂。
之前好多次点餐都是对着图片连猜带蒙,可是这里,没有图片,只有一个两鬓已经斑白且完全不懂英文和中文的店老板,还有另外一个坐在店里喝着生啤的日本帅哥。
我们很开心地Say Hi,Hi完以后坐在了桌子边,静坐,真正的静坐。
日本老板很着急,老公也很着急,一急就把洋相出到国外了。那边厢丫对着老板很大声地说:烧烤!这边厢我就默默地低下了头。
坐在一旁安静喝酒的日本帅哥也不淡定了,因为老公又冲他说了一句烧烤,然后就是一通鸡同鸭讲。终于,两人恍然大悟般掏出了手机。
店老板也开了窍,从冰柜里拿出了冻好的鸡肉,猪肉,然后在自己身上比划着询问我们要吃哪个部位。
在他的启发下,我拼命用双手扑棱着告诉他我要吃烤鸡翅,他也用刀指着自己的腰间发出一个音节:LEBA!
听上去就是中文肋巴的发音,满心以为是肋排,我们赶紧要了两份,一上来就傻眼了,LEBA居然是鸡肝,尼玛,他可是给我比划的自己的腰,我不知道肝居然可以长在那个地方。
从头到尾,那个坐着喝酒的日本帅哥(在后来的邮件往来中知道他叫KICHIBIKISAN)一直充当我们的翻译,我们想吃什么就在百度上翻译给他看,他就立刻放下手中的酒杯去告诉店老板,如此不下二十次,最后我们还聊到了三国演义,他说喜欢刘备,诸葛孔明,也很小心翼翼地提到了一下两国的政治矛盾,我告诉他,和平是大家都希望的,政见的不一致并不能说明人民就是敌对的,到这里他很开心地笑了。旅行是一个很轻松的事,真心不愿掺杂太多沉重的情感。

吃烤串是个技术活。看看后面那一排,我只认得鸡毛毛几个字。

多谢这位仁兄的帮助。他很喜欢小丫头,看我们只为自己点烤串,很着急地比划要我们给孩子点果汁,很有爱!我们吃了一个半小时,他便在旁边坐了一个半小时,随时为我们解决问题,中途他要上厕所,怕我们误会他要离开,情急之下,对着自己裤子的拉链作了一个往下拉的这个世人皆知的动作,肢体语言,确实国际通用。

猪五花,真香!肥而不腻

在吃的过程中偶遇团友一家人,左二为热心的日本友人,左四为店老板。
PS:回国后,我将这几张合照Email给了那位帅哥,几分钟就收到一封简短的中英日交汇的回信,然后第二天,又收到一封更正式的全中文回信,原来是他拜托自己懂中文的同事帮忙写的。
来回几封信,便成为了朋友,以后我们到东京,或者他到重庆,彼此都不会再寂寞。

喜欢掛川的原因,酒店占了很大的比例。整洁,干净,自带温泉,桑拿,还有各种的自助贩卖机!

深夜掛川县的街道,干净,整洁。

中国大妈疯抢的马桶盖。类似这种带冲洗,加热,烘干,音乐的马桶在日本,几乎是标配。
洗洗更健康。

宾馆为方便客人准备的各种充电接口。细节真的很重要。

宾馆刚开业一年,专门配备的空气清新机,我毫不客气地开了一晚

这是迄今为止我见过功能最强大的空调遥控器,除了各种常规选项,请看最下两行,竟然还能指定风往哪儿吹。上面的电子钟自带叫醒功能。

就是这家宾馆,我在日本休息得最好的一个夜晚。

Day 3 掛川到京都到大阪

这天的旅程最为悲催,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移动观光。
日本第二大湖,金阁寺(额,我只记住了那好吃的北海道冰淇淋和抹茶冰淇淋),祉园花见小道(章子怡拍艺伎回忆录碎步走过的地方),还有日本相扑穿过的牛仔裤。
赶到大阪城的时候,因为塞车,大阪城公园已经关闭了,只能前往心斋桥,随便在吉野家吃了点东西,也在GUCCI对面吃了个龙虾汉堡,就又被赶上车,拉到关西机场附近的和歌山,等待第二天3点半起床坐飞机。

貌似这个是日本的第二大湖,有点像青海湖那感觉

在进行垃圾分类的环卫工人

这个水,真的是白水,喝了后嘴巴不留任何余味。

这是途中抓拍的日本右翼份子的车,枪呢,我的枪呢。

第一次走过那么多地方,鞋还那么干净

京都的豆腐汤。被国内旅行团承包的一个定点吃饭场所,应该是中国人开的,各种嘈杂,脏乱!

进入金阁寺之前的消毒!
日本的第二次被动消毒,第一次是刚到日本,从成田机场出来的时候,10分钟的路程,各种造型的喷雾喷了我们十多次,干净得都可以吃了

强制人像,表明大爷来过

这就是和金阁寺齐名的冰欺凌,左边为北海道牛乳味,右边为抹茶味。300日元一个

看看相扑穿过的牛仔裤,你会懂得,用屁股坐死你绝不仅仅是一个传说

大阪城这个造型还是蛮稀饭

心斋桥,光速来过又离开!跟团让我哭不出来

DAY4 离开离开

刚喜欢上就要离开,未尽的心愿和未用完的日元全都留在了日本关西机场!

最后一天的早餐,面包上居然标明了制作人还附上了照片,这意思是冤有头债有主?

凌晨四点的关西机场!我们是最早的一批人

这架泰国的双层巨无霸!

后记

接近一个月后才完成这篇游记,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这并不是游记,更非攻略,我只是借助蚂蜂窝这个平台来记录自己的足迹和心路历程而已。
日本,一直以来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旅行地,我们去的时候正逢钓鱼岛争夺比较激烈的时候,公平地说,我们在日本国内并没有感受到一丝丝的不适。如果非要说有,那也是我们在日本中国地接导游带给我们的。
白岩松写过一本书,行走在爱与恨之间,爱亦或是恨,都在一念之间。
没有真实地到日本,又何曾能够客观地评判日本
是的,我佩服日本人在细节方面的细致,敬佩他们对工作的一丝不苟,更加喜欢他们干净的街道和种种人性化的措施,但这并不妨碍我热爱自己的祖国。它像一个还少不更事的孩子,有邋遢的时候,有犯浑的时候,有委曲求全的时候,但是它正在慢慢变得更好。
想做些什么,让我们从自己,从身边的人开始,一步一步变得更好!

2016-09-20 10:03

引用 图图 的图片:

游记棒棒哒

2016-09-20 10:18

写的好,爱国不一定就是不买日货或者砸日本车,要从素养上、本质上去改变自己,对社会的态度也会改变的!

2016-09-20 11:0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0 11:26

爱国不是闭关锁国 一味的憎恨。而是应该去了解他们 去学习他们的长处 取长补短! 日本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2016-09-20 14:3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