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故事可回忆~北欧蜜月行~手机篇

血彬宇秀 (北京) LV.14
2016-09-20 02:56 198/7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旅行是从9.17-10.5所以现在都是随走随记录的,会有点零碎。之后回家抽空再好好整理。这里没那么多锦囊妙计,只是走到哪儿写哪儿,比较随性。谢谢耐心观看的各位。

1 蒙圈的开始~

北京哥本哈根的飞机,九个小时的旅程。第一次坐这么久的飞机,前后虽然都是中国人但是都是大爷大妈,交流几乎为零。在机场值机的时候,碰到一位身高两米的大爷,他们同班航班,到哥本哈根之后倒飞机去冰岛,然后坐船去北极。大爷们赢了,虽然曾经打排球,多处受伤但是已经走过世界很多处地方,点赞的节奏。回到我们的游记,由于之前一直在忙婚礼,行程相关大多都是老公在弄,我这种一心想出来玩,但是地理有很差同时有点怕冷还有点畏惧说英语的人来说,硬伤还是挺多的。后来,和老公漫步在丹麦乡间小路上的时候,也互相感叹一下,如果没有彼此,肯定没勇气来这趟旅行的。既来之则安之呗,但是经过长途飞行刚下飞机就来了下马威,我们基本是蒙圈的。过海关什么的用简单单词就糊弄过去了,脑袋里几乎调动了所有会的单词。我其实能说点的,但是依旧蒙的状态。取完行李问题来了,我们第一天的旅行安排在欧登塞,落地哥本哈根,怎么过去?之前因为这个方式也和老公争论过,他的理由是租车方便些,同时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开车就走了。但是我的考虑是,长途飞行,腿酸胀,而且下飞机已经快7点,当地路况不熟悉同时天色渐晚。这些条件都不太适宜开车。最终老公妥协,听了我的建议。问题也是随之而来,车票怎么买,为了避免多说话,我俩选择了自动售卖机。售卖机虽然有英文模式依旧看不太懂,幸好,旁边出来了个留学美国的帅哥。与他同行的还有他的爸爸妈妈,他们一家来丹麦旅游的。真是感动到不行,不仅帮我俩完成操作买了票,还领到站台,后来还一起做到了中心火车站。临离别的时候,还帮我们各种安排妥当。傻人傻福对么,没有留下姓名电话什么的,但依旧祝福他们,旅途平安愉快。好吧,我们自己的旅程就此开始。第一件事,去洗手间。哥本哈根中心火车站的标识还是很清楚的,到了之后发现居然有闸机,上个厕所,居然也要交钱,居然可以刷卡。恕小女子无知,厕所要钱在中国倒是不算新鲜,但是刷卡这也是醉了,visa全货币都OK哦。丹麦5克朗,好吧,刚下飞机我就后悔了,怎么没在飞机或者火车上解决,那个不要钱啊啊啊…不要吐槽我掉进钱眼里,来北欧这种地方确实消费什么的都很高。不是因为结婚蜜月行,我想我俩来这里很难潇洒的玩耍。该省能省的钱,还是要省的。虽然上厕所这事不能省吧…哈哈\(^o^)/解决完,我们就去找站台等火车了。感觉这边的火车太随意了,上车随便坐,基本都有位子,就和北京的地铁人最少的时候差不多,而且火车上好多设计都很人性化,例如收音机的位置,在头顶哈哈。之前听朋友说,在欧洲玩了三个月都没赶上检火车票的,但是我们坐的第二趟上来就被检票了~这是中奖了么。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就是我们本来在一个安排好的站台悠然的等车,谁知道到点了,车该站了。感觉所有在车站的人都在议论再跑,我们也就顺势跟着跑起来,迅速从7站台到5站台。好吧跟随所有人迁徙还好赶上了,但是真的好困。之后还要想办法到达比隆。第一天就这么蒙圈真的很担心之后的日子。还有个问题是,火车从欧登塞下车之后由于之前在车上睡了会,出站发现自己适应不了当地的温度,瑟瑟发抖。幸好之前找的酒店离火车站都比较近。而且服务生都超帅,英语都很标准,难得我们听得懂而且入住顺利。进屋贴了秘密武器暖宝宝,然后开始出去逛逛。相对于欧登塞晚上九点多,除了pub所有店都已经关门了。我们就沿着路随便走走,初识北欧,时差还没倒过来,反正这一天已经蒙的够可以。回酒店睡觉,结束第一天。

2 任性的改换来意外收获

早上五点多醒来,可能是时差问题。昨晚睡觉之前就研究今天的行程。查火车的班次,发现我们要去的乐高乐园,合适时间只有两班8:10、9:10到瓦埃勒,然后再公车到比隆。酒店是8点提供早餐,如果赶早点的火车应该要把早餐打包去赶车,旅途上的时间将近3小时。老公果断选择开始租车,开车过去了。开车的时间会节省快一半,最主要的时候他觉得,不用再去赶时间,也不用过多的沟通买票。好吧,我们就这么任性的改。不过后来这决定是明智的。酒店的早餐及服务都很棒。办理退房之后,我俩约的九点取车,所以溜溜达达边玩边拍就去取车点了。话说欧洲人其实挺热情的,你只要微笑,他们一般都会回以微笑,而且大多数人英语都不错。沟通起来还算顺畅。我们到达取车点的时候,又发现一枚帅哥,人还超nice,不仅尽量和我们沟通大事小事,还推荐了耶灵这个景点。可以开车之后走走停停和语言沟通都不是问题之后,可以加景点这是个最大的好处。耶灵是在我们去比隆的路上,所以上车发动,奔向耶灵。至于车相关的,我并不能叙述太多,因为,根本不懂。哈哈,加上之后婚礼忙以及我对车也没什么研究。这项重任就交给老公负责。这一路我负责导航他负责开车。分工明确,但实际他操心的会更多一些。我们一路跟着导航直奔耶灵。虽然取车的服务员,给我们看了相关的照片,但是发现他给的地名找不到那个景点。把车随便停下够,开始走走停停。虽然有个目标没找到,但是不耽误在欧洲的乡间漫步。车也来了一个多小时了。下车发现天气景色都很好。我们还在商量,如果老了要不要考虑这种地方来养老。太惬意了。乱逛之间,我们找到了服务员推荐的地方。可是,我们身上没有带钱。之前以为会很近,就把东西都放在车上,但实际已经溜达到有段距离的地方了。老公当时想去洗手间,手里都没钱。我俩对视笑了半天,没钱居然还敢走这么远,最主要的是,我俩可能因为没钱什么都干不了。算了,不行就往回走呗。看到个建筑觉得还不错打算去碰碰运气,没想到这就是维京人的展览,而且后面就是服务员推荐的教堂神石和墓地。哈哈\(^o^)/得来全不费工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进去了。不仅不要钱,还有中文翻译。简直太有爱了。欧洲人的脑洞大的不行。一个小小的展出,作用声光电的各种浓缩了历史城市规划。不得不佩服。只有三层的小建筑,微缩了所有精华。但是出来后个中国大多展一样进入纪念日区。看着都还不错,老公也看上一件T恤,嗯,好看么,想要么,放下,咱们没钱。哈哈。之前都有考虑不行再开车过来一趟买了,后来放弃了。之后会遇到更好的吧。反正我们都经历过。看了快到中午时分,回车上,填补这吃食,直奔比隆。吃食上我需要说说的,我和老公是回民,碍于好多东西不会说不能吃,我自己打包了些酱牛肉。好吧,我知道一般这些是不让过境的,但是为了能相对吃好点,我带来了,而且没被查。之后的行程,即使没有合适的吃食也不怕,我这种无肉不欢的孩纸,有后备储蓄。去比隆酒店的路上也很顺利,比隆应该也算是欧洲的乡村了,最有名的就是乐高乐园,我们之后聊天还在说,这里的机场应该是专为乐高乐园设计的,因为感觉周边空旷的,除了乐园就是酒店。其余的东西基本没有。到酒店第一件事解决午饭问题,看了下四下也没什么可选项,就在酒店餐厅解决了。菜单上的选项并不多,与我们而言能吃的也不多,用翻译看了半天最终决定一个汉堡一个沙拉分着吃。分吃得原因是,并不知道有多大,还有就是贵。哈哈,一个汉堡套餐160多,沙拉120不到吧。我还很欠的问服务员觉得这个够我俩吃么,她说她并不知道。哈哈,我其实是想问菜量。等了好久才上来,上来之后惊呆了。好大一份,而且汉堡里面的牛肉真真是现烤的,特别香。沙拉里面虾和三文鱼片都吃不过来。好吧,这钱没白花。吃的老公都觉得好爽。这是到目前比较对胃的一顿了。吃饱喝足,本来想开车去公园,前台很友好的提醒我们,到那里要收停车费,走过去是最好的选择。其实倒不是懒得走,只是觉得已经两点了,六点关门,不知道来不来得及多玩会儿。走过去的同时,因为提前预定了票没有收到邮件,心里还在忐忑能不能用提取码进去。还好,很顺利的就进去了。关于票,我想说的是,原价应该是365丹麦克朗吧,不知道为什么我国内的好几张卡都预付不了,不得不让美国的小伙伴儿帮忙定。而且提前7天能省不少,这是真的。我当时买不成的时候一直想投奔某宝,兴许有代购,事实上,除了马来西亚的乐高乐园有代购,丹麦根本没有好么。不管怎么样,一路波折,我们还是顺利的进去了。来这里之前看到评论说这里就是北京的世界公园,哈哈,谁这么有才。我觉得这里完全是儿童乐园啊啊啊。好多金发碧眼的外国家庭,小孩都萌萌哒。可是环视四周好像我们能玩的并不多。这怎么可以,我是花了一人300多大洋进来的,老公已经拿我无奈了。排队去坐小火车,然后各种能玩的都想玩,最主要的是,还排队买了棉花糖哈哈哈。我的印象里,棉花糖与庙会游乐园是绝配。我是这么和老公说的,有什么可丢人的,这么大的园子里除了你没人认识我,而且咱们说话他们都听不懂啊,哈哈\(^o^)/。反正我玩的还行,后面跟着满脸黑线的老公。最后临出园的时候还是听到了中国话,但是只是在身边过没有过多交流。从乐高乐园出来,看到对面一个类似商场的地方,就进去看了看,兴奋的发现了一个超市,居然有超市。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想买拖鞋…不能体会外国人在屋里各种光脚得心态,没有一个酒店有拖鞋,自己还忘了带了。真是悔不得当初啊啊。拖鞋是木有,但是有泡面,好吧,欧洲这点真的该学学中国,吃才是根本好么。每次吃饭我都想吐槽你们这生活真的不如中国,当然仅限吃饭的时候。除了泡面还买了水果,木有一个和中国一个味道,都不好吃…还以为很机智的拿了酸奶,后来发现那是厨房用的类似乳酪的东西。很难吃。超市也是六点关门所以速战速决。鉴于回去汉堡虽然好吃还是有点贵,我俩在这个类似卖场的地方找到一家快餐店,买了三种卷饼,原谅我叫它卷饼,真的和中国的烙饼夹肉基本无差。我回去只吃了点水果,由于卷饼还挺实在的,我老公只吃了一个再加一盒泡面就结束了晚餐。同时我俩也商量把奥尔堡的行程调整,先去斯卡恩再回奥尔堡,有车就是这么任性,想改行程就改。为了缓解时差,我们当地八点多就睡觉了。由于国内已经进入9.19,老公那天生日,把提前准备好的礼物交给他,应该算是个惊喜吧。哈,生日快乐。休息睡觉。

3 波罗的海的边

睡太早的影响就是,醒来也早。三点多就醒了。国内应该是早上九点多了,实际上还是有时差问题的。醒来之后,我们又开始任性的改行程…把原来要在瑞典各个地方的计划酒店全部打乱,原因是…我俩想在斯德哥尔摩逛宜家和奥特莱斯。这理由吧…对于我俩还算充分哈哈。改酒店定行程租车,这一系列都在早饭8点以前完成了。早饭和昨天的基本无差,后来逛街到甜品店才知道,这早点也很奢侈一个小面包20多…我这种早餐当饭吃的孩子,这种早餐根本吃不饱什么。好伤感…好怀念家里的各种熟的热的早点。不过其实早餐还是挺丰盛的,有图为证。最好玩的是,可以自己做松饼哈哈,虽然没太成功。还是觉得挺好玩的。吃完退房出发,昨天把行程调整后,就准备开车直接从比隆直接去斯卡恩。也就是丹麦中部直接开车三个多小时到丹麦最北部,再回到奥尔堡休息。斯卡恩波罗的海的边…我这地理是被老公之后教的。原来一个学理的设计师的地理白痴。一路三个多小时的旅程,老公开的兴致很高…开开心心的180…吓死宝宝。这么快干嘛。后来发现路上的当地人基本都是这速度,我们正常到了限速位置都会遵守交规。当地人开车礼仪确实没的说,但是开车也确实不太规律,我们还在按最高速度行车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身边飞过了。比预计早了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但到了斯卡恩我们先直奔最北端,格雷嫩角。之前的台湾垦丁龙坑,太平洋的一个角,再到现在波罗的海的一个角。我俩本来对海岛游一般的,但是每到一个地方却总能赶上海边。漫步海边,手牵手一步两步向前走,我们在这里彻底的外国人。没人知道我们再说什么听什么。身边偶尔经过老爷爷老奶奶,或者带着宠物的一家人,幸福闲适的生活就在眼前。边走边溜达走了20分钟左右才走到最顶端,海水交汇处。同时看到了一辆拖拉机观光车,老外脑洞确实大哈。我俩都有些饿了,本来想蹭车回去,后来还是放弃了。往回走到车上吃点东西,然后回到镇里开始逛街。开车方便是方便最大的问题就是停车。包括停车的地方以及停车计时缴费都是问题。幸好,欧洲人都会很热心的高速你怎么操作。只要你开口说,他们没人会拒绝帮你的。而且全程微笑,人和人之间这种温暖即使语言可能不通,但是一个行动一个微笑就能表达很多。回到镇里好不容易找到停车场。这里,真的太适合生活了。天蓝的,根本不用p图。人们悠闲的逛街,聊天和咖啡。进入每家店都是微笑相迎,同时也不会打扰过多。你需要什么问她,她会第一时间帮你解决。我们在来之前查了查当地的特产及品牌,决定在小镇买一对表。丹麦的设计简约不简单,不浮夸,价格相对于大牌也算亲民。店里的小姑娘虽然兴许不太标准,但是帮忙挑选了好几对,最终决定后,还在上面刻了字。独一无二的表诞生。还可以退税,不过这个退税需要到哥本哈根机场自行解决了。退点是点,这个可以有。在小镇逛的差不多了,我俩准备开车回奥尔堡了,一个多小时的旅程很快就到了。之前提前给酒店联系过,要晚点到希望预留车位。但是这酒店就在路边…刚到的时候没有找到,等问过酒店才发现,酒店有后门。后门内就是可以停车的。放下车,到屋里一看,傻眼了。比之前的屋子都小,幸好没有两个行李箱都卸下来。而且窗户外面居然有个转梯,这兴许是给消防用的?职业病见谅,但是老公特别不能理解这个设计,哈哈。不能理解也只能住下,床比上两天的都硬了些,但是都好小…包括被子在内。要住两天的住处,虽然处处是宜家的装饰和用品,但还是觉得有点空间局促。放下东西决定去外面转转,于是我又被冻惨了,同时为了满足老公的比较,一路逛了几处吃饭的地方他都拒绝了,于是我们直奔…麦当劳。怎么理解他一定要吃饭麦当劳得决心呢…一定要走到,吃下对比下。好吧,我们一路导航过去,吃完发现无他,而且确实贵哈哈。吃完之后,前面就是海边沿岸很多景观设计,同时也有很多海鸥基本不怕人。路边的各种店铺基本都已经关门休息了。幸好明天留了一条的行程在奥尔堡,然后可以踏实按点逛街。他们休息得时间是太早了,这要是放在中国会不会以为是员工消极怠工的表现。逛了下还是觉得太冷了,鉴于明天还有一天时间来逛街买东西,所以打算早点回酒店了。回来路上,因为发现之前一个亚洲超市,老公见到泡面眼睛都亮了,我俩进去之后,虽然泡面并没有多很多,但是老公发现了一次性筷子…好吧对于他这种不怎么会用叉子不怎么会用勺子的人,筷子的出现拯救了他,可是我的拖鞋…还是没有出现。一口气买了无双筷子满足的回了酒店。冲完凉之后发现还是冷,躺下混混沌沌的睡了觉。储备体力,然后明天开始逛街,准备之后去挪威看极光的衣服。

4 逛逛买买

我在码第四天的行程的时候正好是在酒店休息,这一天时间主要安排就是逛街,准备去挪威需要的衣服鞋子,为了极光我俩也是拼了。早上吃完饭已经是八点多,九点准时出门溜达。来吐槽下早饭,和之前的几天比起来,越来越差了。好吧最起码来点粥也好,后来发现都是奢望。依旧清新到面包蔬菜而且面包的种类越来越少了。好吧,温饱比较要紧,就不要挑食了。要知道最起码这个不要钱,哈哈。车开到酒店之后我们就在讨论要不要提前还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毕竟之后还要去机场,有车确实更方便一些。今天逛街逛的我感觉已经回到解放前。中午吃完饭已经是当地时间快两点,我俩逛商场总总感觉需要争分夺秒,因为怕人家很早就关门。我当时的感叹就是,看吃的这里的人都身在水深火热中。看价签,看这里的人都多高得幸福点和工资…老公的总结是,在国内买不起的,国外依旧买不起。还有一点犹豫的,大多都是made in China。这里六点关门8点关门绝对算晚的了。有下午两点四点五点五点半关门的。好吧,幸好是自由行,而且这个城市相对旅游的人也少。逛街都是轻轻松松的。买了户外的衣服,后来发现,败家得节奏伤不起,相对于国内不贵也不便宜,一路逛逛买买,后面不敢买的原因是,箱子放不下…如果我不拿24大小应该还好一些,但是我拿的就是24的。一通收拾后,将将能放下吧。最主要的是要扛回家…这也是大工程呢。我们研究要不要换个大箱子,事实证明出来带最大的箱子才是明智的,无论之前是否满了…为了轻装上阵买了这么多东西还是塞到了原来得箱子里,虽然有点艰辛,但是决定到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再考虑是换箱子还是买个小的可以登机的。今天购物得战绩是…两双鞋两件保暖大衣一条登山裤和一件风衣以及若干女装…对于箱子真是个挑战。收拾完,泡面过晚餐,最主要的是现在我们有筷子了,哈哈,老公吃起面来都得心应手一些。收拾完行李准备睡觉。这一天也走了好多路逛了好久的街。

5 去往奥斯陆

写这段话的时候,我们正坐在机场等1030的飞机,从奥尔堡奥斯陆,中间需要转机哥本哈根。看了下,丹麦去往别国的基本都要到哥本哈根转机,转机的时间在30分钟到2小时不等。先说我们这折腾的一早上,早上又是3点多醒来。发现手机有一条当地凌晨在斯卡恩得消费,当时我的反应就是信用卡会不会被盗刷了。我人在奥尔堡消费是凌晨在斯卡恩的,这不科学啊。我想尽办法,因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只好找招行的网络客服。问题来了,我之前只是想问下如果出现这种问题要怎么处理,但是客服很高效的把我的卡冻结了…天知道我这卡是之后所有酒店需要刷的booking联名卡,卡被冻结的话之前的所有返现优惠都不会有了,最主要的是我们还要在斯德哥尔摩开启买买买模式,没有这张卡损失有点大啊。于是我们不得不在早上收拾完东西,吃完早饭,去前台求助。前台很好心得借了电话给我。电话打通后,和客服沟通下她就帮我开开了,还提示我如果再有什么问题即使通知她们同时联系当地刷卡的卖家。反正卡的问题解决了。吃完饭奔赴机场,加油和还车以为可以很容易。当然只是以为,加过一次油了,轻车熟路,但是总是不能加。一位当地人看我们在踌躇,过来帮助,原因是…机器坏了。好吧点就这么正。然后就是机场还车,机场有专用停车,然后是找了半天停车位,地下的路标各种蒙圈,后来我们发现根本不用按路标,停车位找好停进去就OK了。害得我们本来是原定八点半到机场还车,我们确实到点也到了,但是找到门市已经九点整了。要知道奥尔堡的机场其实很小的…到门市老公之前想了很多台词,要跟人家描述下第一次还车不知道流程,所以迟到了些什么的,然并卵。门市根本没人。哈哈\(^o^)/问了隔壁的隔壁的隔壁才知道,直接放门口盒子里就行了。人家来了上班了,自然就有人处理了。国外都这么自由这么无所谓么…我俩紧赶慢赶的,最后发现人家还没上班。哈哈于是现在已经坐在等位的地方,等飞机起飞到哥本哈根转机到奥斯陆了。外面下着雨,到还好飞机并没有延误。这里想吐槽的就是飞机场…这么大的雨居然要自行走到飞机上去,好吧,你们赢了。飞机上因为时间段也便宜,不提供任何吃食和水,你可以到点,有一点区别在于,机场其实并没有更贵,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东西本来就很贵了。到哥本哈根转机很顺利的,见到的中国面孔也渐渐多了起来,但是后面的旅程开始各种蒙了…我们早上还车的蒙还在~然后就是下了飞机,本想在机场问下博德到罗佛敦群岛的船票,可能是由于我英语不太好而且飞机急速下降弄得耳压有点高还没缓过来,反正描述很费力回答很费劲也没找到。无论是丹麦还是挪威机场问询甚至工作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人,年纪都不小,连空乘都是。虽然碰到有些反应不太快,但是都很耐心。问题没能解决我们决定之后到博德酒店再具体问。下一个问题租车,老公提前定好了,但是找门市又是个问题。好不容易找到,三个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姑娘帮我们处理。好吧,问题来了,她第一次…是新手。然后我的蒙还没过去,so我们的交流很成问题。好不容易结束了这些,我明显感觉到其余两个工作人员已经拿我们无奈了。到挪威之后…感觉人民没有丹麦可爱…好吧,也可能是我的问题。好不容易租完,找车也成了问题。谁知道奥斯陆机场的停车场在楼顶…然后出去绕了半天,同时老公对那油电混的车也不是很满意。好吧能上路就很好了,然后是路况,明显比丹麦复杂的多,各种山地隧道,而且隧道长的…导航都跟不上,导致走了错路。反正蒙已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了。继续蒙下去,反正我们能到酒店了。这酒店前面居然有免费停车位,感动到cry。像在北欧上个厕所都收费的地界儿,停车居然不要钱。哈哈真是难得。酒店在一栋古典建筑里面,而且前台的老爷爷好友善,虽然我们进门花了些时间,但是感觉他好和蔼,说话都很标准沟通很顺利。等进屋里发现,这屋子真是小的不能再小,屋里木有洗漱间。只有个洗水池,厕所和淋浴都是公共的,很想国内的青旅,但是都很干净很整洁。床也比之前得大一些舒服一些。放下行李,去溜达。我们酒店离景点不太远,本想溜达到港口,走了20多分钟之后,由于今天一路奔波还有就是淋雨,我不幸有点发烧。老公为了迁就我,我们没到港口就往回走了。回来路上一直想着之前出门查得可以吃饭的地方beijing house出门这么久,而且看到这个名字也很亲切,决定跑过去吃一顿。屋里灯光不是很亮,但是从服务员到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沟通也很方便。她会推荐菜单上没有的,她们那里能做的,于是我们吃到了一顿如果不说,不会有人知道我们在挪威的饭。代价就是…500多的餐费。真是是卖血吃饭的节奏。我看了一下结算单,税钱100多,北欧人们都可以不工作直接养老对么。这么高的税福利也太好了吧。溜达回去,之前并没有觉得走了多远但是后来发现,走出去快20分钟的路。雨越下越大,我们不得不到711买了一把伞,钱也是吓到人的节奏。好吧,谁让我们没带伞。到了酒店,洗洗睡了。明天会有一天的车程直奔卑尔根

6 峡湾一路

酒店虽然临街,但是真的睡得很舒服。早上吃过早饭,准备启程。早饭基本和丹麦无差,多了三文鱼,同时前台慈祥的老爷爷还问了睡得情况与对酒店的意见。哈,只剩下赞了好么。开车从奥斯陆出发一路奔向第二大城卑尔根。这一路按导航还得有6小时多的行程,我俩因为走走停停,用了7个多小时,处处皆风景,虽然走的都是非著名峡湾,但是一路真是美不胜收。我们一路前行,一路风景。友人提示会有瀑布,但是我们并没有留意到,也可能是我们的线路不同吧。不过走过的路过的皆是风景,已经很满足了。路过一个大一点的阵子,看到大m决定买点吃的东西再前行。下车发现居然有中国的旅游团,这还不算什么。大M里居然有中文菜单。我和我老公猜测这是中国旅游团的点,要不怎么会这么贴心的连菜单都有翻译。这一路风霜雨雪都有经历,天气变幻莫测,最害怕得就是进入隧道,因为导航跟不上。前一天因为导航跟不上道路走错的阴影还在。后来发现,原来下雨下雪的时候隧道也是有好处的,哈,挪威人连环岛都建在隧道里。如果有朋友再自驾,建议一定要在进隧道以前看好路线,万一走错了,心情就不美丽了。7小时的车程,到了之后酒店也是一大惊喜。没想到,这个酒店在booking并没有评论,原因是新开的,但是居然这么多MAGIC。酒店装饰装修的宣传让我一直以为是效果图,原谅我一个设计师的职业病,后来发现真的不是。就是实景图,都好梦幻。前台也很热心耐心告诉我们,车不能停在门口,收费很高,他们的停车场在地下需要走一段。入住可以不急,先去停好车再说。停好车,办好入住,我们就开始MAGIC之旅。进屋发现好多新奇的,哈哈,总之我们对酒店格外满意。研究之后,虽旅途有点波折,但是还是想去布鲁根转转,毕竟开车这么老远,虽然酒店很棒,而且有地暖,有地暖,有地暖!重要的事说三遍,我这已经怂到不行的身体,在这趟旅行中,任何暖的东西对我都觉得很感人。尽管如此,还是想要出去走走的。问题来了,酒店便宜是因为在他们的郊区,我们怎么去市中心是个问题。开车查了路线,一共三条两条都红,路况一般。还有一条绕道城外,比较畅通。我还是担心城内不好停车,所以劝老公放弃了,而且已经开了那么久的车了。我们有犹豫要不要打车得时候,搜了下网友救了我们。评论是出租车不是一般二般的贵,是相当的贵。哈哈,好吧放弃出租车。酒店前台推荐我们坐了当地的city train,到我们想去的目的地再加几分钟走路就到了。车次很多,而且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出门就去找那个车站了,其实就是类似国内的有轨电车,特意破了下零钱,到了车站没能买成。原因机器坏了。除了用当地的卡,这个站不能买票。这还是得益于和一个印度人和当地人得沟通才知道的。我的英语真的会有大幅度提升对么,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可以选择去的方向,走到下一站,再买票上车。当时我们由于不知道全程通票,以为多走一站可以省些,当然也是因为赶上了坏的机器,不得不走。走到下一站有五六分钟的距离吧,还可以随走随拍,也算偶得。然后发现,其实不用换零钱,有卡可以行遍北欧的,连公车都可以用信用卡解决。车上人不少,可能是赶上他们下班时间。到了终点站,下来逛逛,港口城市就是随便哪里都是风景,每个姑娘都可以街拍得感觉。由于酒店楼下有个超市7-23点营业,我俩并没在711买晚餐,回来以为可以买点泡面一类的饱餐一顿,后来发现我们错了。这个超市就是他们的生活超市,并不是便利店,许多食物都是代加工当然还有油盐酱醋一类的东西,只能入手一些面包和水果。还有个问题,酒店的美中不足是屋里没有热水壶,茶和咖啡需要到大堂去拿,包括热水。总有些美中不足的点,希望以后可以改进哈。吃过晚饭,问清楚并告诉前台我们明天的早餐问题,就回屋休息了。他们的早餐也很有意思,每天早上六点会放到门外,醒了之后自取。哈,不知道会有什么,拭目以待。

7 松恩峡湾

确切的说,今晚住这里就是个峡湾。一路兼程三个多小时,其实应该挺容易的,但是由于早上导航各种不靠谱,我俩在卑尔根的城区里来回绕了两圈才成功进入正轨。昨天还开心的说,看我们导航也没错过,都很顺利。今天就不行了。反正在城里绕了那么多圈,也不知道违章没有。选择自驾的忠告是,能把车停在城外或者城边是最好的选择。停进城里两个问题,第一贵,第二路费劲。倒不是路况不好,是太好了。然后有时候导航并不知道当地得规范,有路就让你走,很容易违章。这是忠告。早上起来天气格外的好,本来之前我们有犹豫要不要再去昨天的港口转转再走,后来犹豫导航问题,也在城里绕了几圈哈…又是一路自驾,这一路因为昨天的经历,老公开车已经很熟练了。翻山越岭过隧道都不太是问题,最主要的是天气好。我们方式的想法,随走随逛随拍反正三个小时的旅程,八点多启程,天黑前怎么也到了。旅途中,偶遇很多美景。其实最惊艳的要数到了的酒店。是一个度假村行驶的露营地。风景简直好的没话说,车程不到5分钟的距离还有个镇子当后备储蓄,简直是完美。我们办完入住,观察了下地形,同时看到了厨房。开开心心的去阵子上没菜准备做饭。哈哈,有厨房真是很赞的说。到了镇子里,并没有很着急去买菜,先随便逛了逛店,然后在无人的街里乱逛。镇子规模应该不算小的。还发现了当地人的集市,刚刚要开始布置营业。简单逛了逛发现了顶想买已久的帽子,果断入手,虽然我们的行李箱基本满荷,但还是买了。之后回来去超市买菜买牛排买面,准备做在国外的第一顿饭。调料没法买因为用的不多,其实只是我有想过在家带些,但是一懒。所以只能是面条最方便了。逛完超市回来做饭吃饭,屋外良辰美景,屋内饭菜飘香,这也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吧。吃过饭收拾完,我们去湖边房车露营地都逛了逛,其实就在住的公寓周边。发现外国人对这种房车得热爱,以及围坐在一起聊天说话的氛围很在行。这要是在国内三缺一三斗地主,四个人麻将一出戏。虽然有点夸张,但确实是。他们即使是来野营,香薰蜡烛话什么的都不能少,装点各处。我们之前去市集营业得并不多,所以决定再开车去一趟,到了发现人家基本都下班了,我们四处逛过之后,看到了跷跷板。哈哈,不用说,我是一定会带老公玩下的。他也对我很无奈,因为基本都是他在玩,我就坐好不动就好。开车回来后,研究了下之后的行程,发现有两天的路程太赶了,所以又开始任性改行程了。好吧,除了我这智齿在疼,还有点感冒以外,一切都如窗外的美景一样,都很美好。

8 从南到北

早上起来离原定的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所以决定煮面当早餐。有厨房就是任性哈。饱餐一顿之后,退房开路准备回到奥斯陆结束峡湾,飞往博德奔向极光。一路上漫山遍野的枫叶,北欧的秋天。老公说汽车有个提示是轮胎胎压低,不知道是不是租车公司有意为之,反正从他说完我还是挺担心,车万一把我们放在半路可怎么办。开好久一条路上都不见个车影…好吧,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我们一路上担心油不够担心时间不够赶不上飞机反正车会有问题在半路的情况,一个都没有发生。我们还算顺利到了机场,中间我想吐办的事是,老公在最后还车之前是要加满油的。我们加了第一次油表没有反应,第二次再加油表依旧差半格。好尴尬,来回来去交钱工作人员都快认识我了。后来还车的时候,油表还是归位满格了,害得我们以为要补钱…回到奥斯陆机场,因为之前来过还算轻车熟路。我们想在这里退税呗拒绝了,说要等我们离开这个国家最后一站,才可以退。问题是我们最后一站挪威的行程,因为之前没太顾及地图上的距离,导致那天的飞机时间很赶,本来到了机场打算换航班,和工作人员沟通完之后放弃了。因为要贵不少钱,实在是没必要。之前办理登机还有个问题,这一趟是芬兰航空,所有东西都是自助。他们这里人到底是要多贵,连行李托运都要自助。能自助绝不有人专门服务。飞机有些晚点,一上飞机就开始睡了,两个多小时的飞行落地博德。小镇安静祥和,但是租车让我俩大跌眼镜。之前老公自己表示要租个宝马同系列SUV级别的,之后租车公司确实安排了个SUV但是个现代。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但是由于之前老公并没有注意到有公里限制…于是我们不得不补上4k多…心疼死我们了。有这钱可以办好多事呢好么~!真是无语了,友情提示,谷歌地图在这里绝大部分都还挺准的。租车的话要看好时间和路程,这可是我们血泪史…忘各位铭记。其实后来我们想也是傻了,可以不要这么好的别对吧…也可以取消订单换下…反正都晚了。这车到后来也还是租了,就是确实很心疼,而且挪威的最后一天行程确实很赶,有个好车兴许能事半功倍。酒店离飞机场6分钟车程很近,来了之后,前台的老爷爷,其实挺年轻得,反正这里工作的人大多都上了年纪,就叫老爷爷好了。他人很热情,英语也很标准,从我们想坐船再到出去溜达,他都耐心的给出了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人真的超好。本来想提前买好船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支付总出现问题。把这情况和老爷爷说一下,之后他就说不用担心周末人并不是很多,随到随买就好。我看了下价格一辆车加一个司机1600多…真是赢了,居然又是这么贵。好吧不管怎么样,我们明天要向罗佛敦群岛进军。忽略这些小细节好了…睡觉准备明天一天的旅行。

9 罗佛敦群岛

现在是当地时间11:38~我们在博德港口停车区等待上船。因为是周日只有两班船来往罗佛敦群岛,时间是下午一点到下午四点多。本来想给老公买厚点得毛衣,但是正好周日,他们这里除了711和个别超市饭店开门其余店家一律休息。真是棒呆,说休息就休息,任性。酒店前台人真是太好了,忍不住合影。从昨天到这里他耐心的指路,到今天各种聊天。忍受住我们各种不标准的英语,还是很乐意跟我们聊天哈哈。没被嫌弃的感觉不错嘛。从丹麦之后一直没吃饭过很丰盛的早餐了,今天难得又能赶上,好好吃了一顿哈哈。还有我爱的松饼,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在闲聊,根据逛超市的经验,这一顿早餐合人民币至少100+。好吧我们因为饥一顿饱一顿还有好多不能吃的,所以赶上能吃的丰盛点的就尽量多吃点这样也能让体力更充沛。最主要的是从早上开始就是风雨交加,天气好冷。我们之前还跑了一圈想提前买票,其实是有网站可以买的。我们相关信息都填写完之后,发现我俩的visa不能付费也是醉了。不是卡片有问题,是转入各大银行visa系统之后,都要短信认证。我们在国外又收不到短信好忧桑。只能现场来买,但是现场连个人都没有…就说是周日吧。怎么能休息的这么彻底!于是我们不得不冒雨回到酒店继续和前台唠嗑,哈哈。11:20以后办理退房就来这里排车队了。等着上船补票。风雨中坐等上船。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怎么补票不会不让上吧…哈哈脑洞有点大。

现在时间16:15已经在船上三个多小时了,我以为我不会晕船啊啊啊啊。但是想多了。上船什么的都很顺利排队,补票。幸好昨天没买成功,网上居然是1900多,现场用了901就上来了。停好车发现,临车是一对中国夫妇,聊了聊之后发现连之后入住的酒店也是一样的。一开始还算兴奋,天真的我以为可以很欢乐的结束这个渡轮。事实上,前四十分钟都还好,我们相互聊着。但后来发现真的太难受了,正好身边有个孩子哭喊声不停,弄得自己更烦躁。还好渡轮上人并不是很多。找了个座位一直躺到现在。之前老公一直在问你会不会晕船啊会不会,我说不会啊,我又不晕车。后来还被嘲笑怂,因为晕船晕的一塌糊涂。终于下船了,我又活了。入住的酒店4点就下班了。提前发了短信,自行办理入住。因为博德酒店前台的推荐我们先去雷讷看了下,但是天气不好,刮风下雨的。出来之后,之前友人一直可惜没能到的奥镇我们决定走一趟,车程10多分钟,过去之后依旧因为天气问题没呆太久。其实一路上都在找超市发现并没有,北欧人民连超市周日都休息可怎么是好。到了木屋和钥匙叫了半天劲哈哈。密码只是开钥匙盒子的…我俩一直以为是开门的,好吧进来之后标准一室一厅一卫的小木屋。但问题是,我门木有食材好失败。没办法一天没怎么吃了,再加晕船。我们只好去找餐馆吃,贵就不用说了。餐馆工作人员以为我们是印尼或者马来西亚的,因为他并不知道中国还有穆斯林…好吧,我们就是。他推荐了两个菜,其实他的意思是他们这里,就没有我们不能吃的,大多都是鱼海鲜一类的。我俩只点了两个菜,一个冰虾一个本地特色的鱼,这鱼是龙虾汤浇汁的,之前服务员解释龙虾汤汁的时候,老公还以为会有龙虾汤哈哈。想太多,不管怎么样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商量明天一早就离开,毕竟没有食材呆不了多久。临出餐馆门的时候,工作人员好心提醒午夜可能会有欧若拉,这么差得天真的会有么?好吧兴许我们能有这种狗屎运,第一天就能赶上。其实我们的房子很好临近湖边的湖景房,旁边就是停车位都很方便的。能不能看到要看运气了。

10 博根

这个行程改的我们可以现在有时间坐在屋里懒懒的晒太阳。现在时间16:30外面阳光很好,刚刚饱餐一顿之后,上来码字。今天的行程确实是偶得来的,本来之前要去特罗姆瑟,但是发现时间太赶,临时就在去阿比斯库的路上选了一个地方,不是什么有名的地方而且当时导航到的时候,看到外面的景象很像国内的小民宿。我和老公还真有点失望,进来之后一看还好,幸好当时选了贵90的湖景房,里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厨房洗漱间一应俱全。其余房间要公用洗澡间和厕所。好了,我们回到早上,昨天睡得那个小木屋真的超赞。好喜欢,而且早上醒来山间的景观也美呆了。屋子里温暖的像个夏天,在北极圈里,这种暖度真的很感人。而且一室一厅一卫的设计很满意。包括沙发,我居然在昨晚吃完饭之后躺在沙发上睡了一个多小时,真的没背食材太可惜了。这木屋包括设施及服务都温暖的感人。我们从头到尾都没见过那里的工作人员,从拿钥匙到还钥匙,都没有见到,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在这里美好的体验。早上起来就开始收拾东西,好舍不得。在走之前打算随便遛遛,机缘巧合又碰到了昨天船上的那对中国夫妇。在这次留下了联系方式,然后我们就上路了。一路上翻山越岭过隧道,同时也遇到了一次开车的险情。幸好没事,一路上遇到超市就开始囤积食物,我们是被昨天的情形吓到了。一路走一路买,然后到了这家酒店。拿出食物开始做饭。其实问题在于这里木有醋木有酱油木有炒锅,哈哈,但是我们还是整出了炒鸡丁,西红柿鸡蛋,牛排以及鱼汤。真的是太完美了。除了咸淡味一般,如果这样情形下去。明天到阿比斯库准备来顿饺子了。哈哈。这可能是近来最悠闲得一天了。不担心赶路不担心天气不用担心逛不完景区。因为这周边什么都没有除了湖和山哈哈。这么开阔的视野,晚上准备看极光了。有时候改了行程,而且选在非著名景点的好处就是可以悠闲地过生活。期待今晚上能看到极光。

11 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站是惊喜还是惊吓

我们在博根依旧没看到极光,原因是老公没起来,我起来了云层太厚不太理想。看了下之后两天阿比斯库的行程。第一天基本没有,第二天才是极光较好的一天。带着欣喜若狂我们从博根八点就启程了。启程之前我们做了一顿绝对丰富的早餐…哈哈基本全是主食。反正是热的吃饱了,然后启程上路。昨天在入住的时候,服务员特意说了。走就好了,不要叫醒她,因为好多人走的太早了,叫醒她对于她很苦恼。我们就属于走的早的那一类。我们做完饭吃完饭走人的时间是早晨八点多点,其实我们是为了去纳尔维克转转,不知道为什么老公对那个地方很有执念。即使绕道还是跑了过去。逛了半天并没有买什么,纳尔维克的景观很好,应该是不属于这里的旺季。人不多,我们溜达经过教堂,小学,购物中心等等。还在购物中心里逛了逛,但是苦于箱子没有地方就不准备买东西了。逛回来取车发现惊喜,一张国外罚单…就是为了让我们见见国外罚单长什么样对么?我是认为租车公司会处理这些并不用怎么管,到老公问了租车平台非说让我们自行处理。我们寻着地址去了,但是按完门铃出来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不用理会…忘了它就好。我当时都傻了…不用理会?他说你们来自中国,如果开罚单的知道他不会开的。问题是,我们明明停的是停车牌下,而且我还交了停车费…可能是我们没看懂牌子?反正他说最多租车公司会处理的,或者直接让我们忘了这事。然后,祝我们有个愉快的一天。哈哈于是我们真的走了…因为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留个租车公司处理好了。300挪威克朗的罚单也是醉了。拿着罚单我们准备启程到阿比斯库,但由于不确定那边是不是有超市,看到纳尔维克城外的超市还是采购了肉馅等等除了面粉以外的材料,毕竟说了今天打算做饺子。买了一堆食材启程,从纳尔维克阿比斯库一小时多一点的旅程,需要跨个国界。感觉几天才把挪威语看得大概其,现在又要改瑞典语了,好吧慢慢习惯,之后还有斯德哥尔摩。很容易就跨了国界,到了导航的地点之后,我俩都愣了。以为谷歌地图导航错了,甚至跑到超市去问了下。没进超市之前还感叹东西买早了,这旁边就是个超市连锁店呢。进去之后发现,幸好买东西了,这超市货架上基本都是空的…我去问收银员这个宾馆,他说他不知道…我就更蒙了,后来一位好心的大妈告诉我,那个宾馆就是对面的。好吧,我真没看出来,那是宾馆…办理入住还算顺利,两天的钱直接扣走了,然后…先进屋看房间,绝对是惊吓,一个斜屋顶的住宿,多往里走几步都要低头,就别提180+的老公了。床是分开的,而且屋里空间小的可怜,最主要的是还在三层最顶上,楼梯都是斜的。好吧,也只能这样了,备好的食材来做饭好了。后来发现…本来想好会有的面粉…根本没有。好多东西都不顺手。没办法只能把之前一直想的饺子改成汆丸子了。有点忧桑,毕竟想了这么久。火也没有很快,因为是公共厨房,同屋还有一对香港来的夫妻,最开始基本无交流各干各的。都收拾完回到屋里,发现这里居然木有暖气,这么冷的阁楼,没有暖气是怎么个体验。出门问了旁边屋的人,他们说觉得还好。还好么…不过香港夫妻给了建议说有中国工作人员,我和他们简单聊了之后,决定收拾下,去找工作人员看看暖气问题的同时再考虑可不可以换个房间。下楼之后按了门铃之后,出来一个中国姑娘。哈哈,难得中国话沟通无障碍。她不仅大方的帮我们拿了两个暖气,还去她屋里聊了好久。这就算交了个朋友呗。给了我们很多好的建议,也聊的很开心。嗯,兴许晚上我们可以自己去看看极光先。谁知道下一站遇到的事惊喜和惊吓呢。

果然是不知道,因为在写完上段我和老公都准备休息的时候。被中国姑娘微信一句外面极光好大,要一起出去看看么。惊喜到。然后就真的有看到。好兴奋,好幸福。确实好大好大,肉眼都可以看到的那种,最后连成了凤凰形状,一大片。手机这会儿突然没电了…关键时刻掉链子…然后相机糊弄了一会儿也没太玩转…这会儿老公的魅族手机横空出世~!点赞的节奏,虽然没有那么清晰,但是照出来了,而且清楚就好。反正与我看到眼里的才最真实,好满足。真的是有惊喜,姐姐人也很好,介绍了好多知识给我们。还不让我们告诉这里的摄像师,因为她还要向他偷学知识。哈哈,好的。看完极光到屋里也已经快12点了。明天听了她的建议打算去基律纳转转。期待明天晚上继续看到,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

11 行程过半的时候吃上烙饼

早上起来做饭吃饭,问过同屋人要不要一起去基律纳,他们由于从那边过来就没有想过去了。而且我俩也确实想去逛街的,他们过去可能需要配合我们时间。一路雨,过去之后雨更大,我们并没有去中国姑娘提的那个油厂参观,因为觉得太浪费时间了。然后停到市中心之后下雨的原因就在中间逛了逛,于是买了些衣服。回来之前采购了一通,打算在阿比斯库之前和中国姑娘好好吃一顿。最终放弃了饺子选择了烙饼。这一天有点累之后慢慢叙述,明晨还要早起赶路。

12 风雨兼程

现在时间12:07坐在特罗姆瑟机场等登机,早晨冒着风雨四个多小时从阿比斯库开车过来,这段行程有很多问题,从租车到这种奔波,之前如果计划好都可以避免的。反正我们没能避免,但是也没有耽误飞机…前提就是四点多起床五点出发的。哈,其实还好到特罗姆瑟不到十点,我们还折回市区小小转了下,但是天气不太好,雨越下越大也就回到机场做准备了。路上联系中国姑娘问了建议,从下站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的方式。之前我们是预计火车过去,后来又考虑可以飞机,最后的建议是继续自驾。好吧,八小时的行程,道路上会路过很多景点,所以我们最终选择继续自驾。之前不想考虑是觉得老公这一路太辛苦,一直在开车…在回家之前提前休息下。后来发现可能真的是自驾比较省事哈。中国姑娘给的建议可以在加油站直接租车,比网上租车便宜,如果英语好沟通没问题的朋友。这个建议是明智的。昨晚我们一起聊天吃饭,说了很多。一个人只身在外六年能留下也是不容易的吧,虽然她没有过多描述其中的艰辛,但其实谁人背后不是故事呢?幸好我们遇到了然后相识了。哈哈,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是也觉得这场相遇,在寒冷的阿比斯库格外温暖。祝愿彼此安好,后会有期。好像飞机第一次有晚点的迹象,来北欧这么多天,做了几趟飞机,飞机晚点的情况真的是第一次碰到。正常现在已经是登机的时间了。到我们没有在登机口看到飞机,工作人员也在等待。上飞机踏实补补觉,毕竟我们下午到了斯德哥尔摩第一站就想到奥特莱斯,先去预预热。

我们当时一定是想多了,哈哈。真正到酒店整理完东西已经六点了,问了下前台奥莱是七点关门还有一个小时。虽然离得很近,但是我好饿…就没去。本来想去马路对面的餐厅看看,其实也去了,但是被雨淋回来了。我们这几天走哪儿哪儿下雨也是醉了。回来之后就在楼下的餐厅吃了点。酒店还是挺惊艳的,满满的宜家风。因为我定了大床,真的好大的床,终于和国内的床差不多大了,房间也挺大的。甚是感人。离宜家奥莱五分钟不到的车程也是超级方便。不到九点就准备休息睡了。这一天赶路赶得,尤其是特罗姆瑟的雨和飞机晚点还有奥斯陆的机场设计,简直是可以走死人的节奏。可以和云南昆明机场有一拼,因为从北面回来我们的行装都很厚实,拖着衣服什么的,走了好远好远,之后到斯德哥尔摩因为不太熟悉,找租车点也费了点劲。还好拿到了车,研究了下就开动了。进入斯德哥尔摩主干道,有回到北京三环的感觉…开始堵车了。这一路自驾的经历告诉我们,地图上挪威道路的红黄只是修路施工,而斯德哥尔摩的真真的就是堵车…这一定是为了回北京预热的…

13 今天的任务就是逛买

已经没有往日的忙碌,因为住的比较近所以逛街都比较从容些。我们只逛吃逛吃的节奏,一个奥莱小镇逛了一天,其实他周围还有很多商铺,好忧伤…打算明天再来逛逛之后再去城区哈哈。

14 逛完进军斯德哥尔摩市区

我们起床后就在酒店周边跑步照相,这就是北欧的乡间小镇了。安静,舒适,祥和,静静地在那里。走过很普通的路,走到虽然不著名但是依旧很有历史的教堂。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有点不真实。阳光,红叶,身边偶尔经过的人。回到酒店,收拾东西准备去斯德哥尔摩市区,去之前不太死心,又去那边的商圈逛了一圈。我觉得这种模式对于未来的中国可以借鉴,就是一站式消费,那里综合了奥莱,宜家,体育用品店,宠物店,电器店,服装店等等等等。高中低端都在,发现了北欧的优衣库157,还有比迪卡侬更专业些的XXL。反正这里应有尽有,本来我们想去宜家吃完午饭去市区,但是由于今天也是周六,瑞典人民也放假,这人…虽然和北京宜家比人差远了,但是和昨晚我们吃饭的时候比,人多的不是一个半个。放弃,走出门决定吃他们这里和大m类似的一个快餐,貌似名字是MHX?不记得了…但是这个吃的真是…挺一般的。难怪大m可以开遍世界各地,是有道理的。这个快餐慢…而且人多…卫生条件也一般,最主要是吃的也一般。我们在店里但是看到了很多华人面孔,同时看到了一个大长腿的姑娘…身高至少190腿目测应该有120…看起来学生样子,这身高真是高的吓人。吃过饭之后我们开车来到市区,实际情况是,如果到了市区最好不要开车,找个踏实不会违章得地方停好,公共交通或者腿着。我们在酒店周边犹豫了半天,没有车位。出去找了半天,等回来打算放弃停到酒店收费的地下车库的时候,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车位。明天就还了,所以应该不用太担心吧。到了酒店还是眼前一亮,我以为会很小,但是屋子不仅大还有厨房,一直以为不会有机会在这里做饭了,事实上看来还可以开火两天。超市离这里也并不远。因为知道斯德哥尔摩市区可以租自行车,而且进门之前在酒店门口就有放一辆自行车,上面挂着酒店的标。我天真的以为酒店提供自行车,哈哈哈。这是美丽的误会。酒店前台告诉我,她们这里并不提供自行车,我们可以去超市买卡去租公共自行车。那些酒店外的,只是她们的广告。我们入住完之后,去超市一通扫荡。之前以为不会能做饭了,所以没有存食材。这下又有了机会,就开始重新买。超市很大,够逛一阵子。问题是我们一激动买了两块不用种的鱼,其中一个是烟熏三文鱼吧,还有四块牛排。事实证明,这些东西很贵…哈哈,是我们来这里逛超市花得最贵得一次了,800多。回来之后先做了一顿,牛排三文鱼海鲜蔬菜汤。丰富的不要不要的。总觉得别人来这里做饭,简简单单略丰富就好,我俩每次都有菜有汤,极为丰富。东西多的我们都没有备主食,也因为买了面包片。吃完喝完,我们准备去之前在坐船去罗佛敦群岛时,友人推荐的老城里的饭店,因为要提前预约,同时我俩吃的有点撑,决定走着去。这,是错误的,哈哈。我们住在国王道东边,要横穿国王岛到老城区。谷歌地图显示4.1公里51分钟,我们看到这个笑了好久,4.1公里,怎么可能走50多分钟,谷歌是来搞笑的么。后来发现,这真的是个笑话。我们开了导航往目的地走,一路也走走停停吧,等走到算了下时间至少20分钟,绝对不是4公里,至少10公里以上。走的我们已经凌乱。这还不是重点,一路上人很少,到老城区还好。但是到了之后发现,明天周日人家停业。哈哈哈,我们千辛万苦走到发现,停业。人家甚至问我们要不要今晚上吃了,虽然我们没预约,但是人家有空位愿意多接待下,可惜,我们吃饱了…好吧留点遗憾好再来。我们一路上碰到711就想买自行车卡,但是去了四家,只买到了一张3天的卡,其余家都断货,这么火爆,也是没想到。我们之后又做了个错误的决定,为了碰运气找超市,继续走回来。到酒店已经快累晕,真是暴走了斯德哥尔摩的夜晚。回来真的是累的脚都涨疼,感觉被谷歌地图深深地伤害了,可是,转念一想,人家说了50多分钟…不信,4公里就信了…so还是nozuonodie。回来之后在之前认识的中国姑娘,在深夜帮我们筹划明天的行程。由于她之前在这里生活过,所以很熟悉。建议我们去电视塔吃饭,看斯德哥尔摩全景,同时使馆也在那边。回来路上还可以逛公园看博物馆,其实安排的都很棒。只是我们明天没有车,车在之前因为我们低估了斯德哥尔摩的大小,同时也发现这边的交通系统有点乱。路口多,一不留神就错过,施工的地方也很多。就想着还了车,后天再租就好了。然,明天这一天弄得我们有点尴尬,电视塔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姑娘不建议我们骑车,所以我们只能考虑坐公交。还有就是电视塔的午餐是自助每人295需要提前预约,晚上就犹豫了下,没定。主要是走回来太累了,不知道明天醒了会不会好一些,等明天再做决定去哪儿怎么去。好的,睡觉,累趴了。

15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早晨去吃了早饭,发现这个公寓住的人还真不少。在还车之前我们发现离我们很近的地方有个租车公司点,但是我们在租车平台里又不确定哪个是这个点。我们是想把明天的取车改到这边,这样会比较方便。所以还车之前先去了临近的点,可惜,又是周末。人家根本不上班好么。北欧人民的日子真的是,好适合生活。我们到原有的还车还车,简单问了下,回答是我们明天可以先去那边试试运气,如果有车人家可以让我们取走就行,没有就再回到指定点。希望明早顺利。然后我们果然没有按姑娘给的计划行事。事实上我们确实有点累,而且就想在附近骑车转转就踏实回来休息了。有点可惜,毕竟人家绝对是经验之谈,很诚恳的建议,奈何昨晚真的是累趴了。所以我们找到店铺买到第二张自行车卡,找到自行车之后开始乱逛。第一站到的是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昨天夜里走过的时候,那个建筑就很惹眼了,今天一定要过去看看。自行车不让入内,幸好对面有停车位。由于公租车没有锁,所以最好提前看好地图方便存放。市政厅里面确实很漂亮,诺贝尔的晚宴举行地。我们交了门票讲解费一人100,随后就有英语讲解随行。讲述历史讲述建筑讲述故事。我这半吊子英文还能听懂些,而且也有中文讲解单可以看。其实中国游客还是挺多的,我们在里面就碰到两个团,出来的时候也有很多中国人。因为是十一期间了,所以好多国内游客也有时间出来走走,而且毕竟斯德哥尔摩大城市,也有很多华人定居在此。逛完出来,打算去中国姑娘推荐的当地吃饭的一条街去那里解决温饱问题。但是后来发现,语言是大问题。我们骑车的时候由于人多,而且交通看似井然有序,但其实有点混乱。路上有自行车线,但是按线走的不多,而且人车混行也有很多问题。发现城里人也有些很凶…反正印象不是很好。我们在商业区怕再有差错,就尽快停好车开始步行。找到那条街之后发现个问题,因为是当地人的饭店,没有英文菜单…基本看不懂也不敢怎么点餐。毕竟我们吃饭没那么无所谓。努力之后放弃了。我们最初的想法是要在这里吃一顿当地的饭,后来发现语言是硬伤,一点目的没有的在街上徘徊的时候,决定发m解决了。麦当劳也有个问题,我们在别家都有自助点餐,但是这家没有,而且全新主打的汉堡都不太能吃…很费劲的点了点之后决定回酒店做饭。昨天买了很多食材,经过今天这么一折腾也正好,回去做饭踏实吃。一路沿着海边骑回来,阳光很好,因为是周末漫步道上的人也很多。这会就感叹北欧这边真的是宜居,但是语言真的是硬伤…回到酒店在飘窗上继续晒太阳,休息后起来做饭。哈哈,由于在麦当劳看到了盐和胡椒,所以今天的饭明显好吃多了。色香味俱全,吃撑的节奏。这里要解释下,酒店虽然锅碗瓢盆都有,但是没有调味料。这个并不普遍,我们之前住的小木屋,简单的调料都是有的,这也就导致第一天我们的所有吃的都很清淡,忠于原味哈哈…我们在灯下吃吃喝喝的聊天,没有太多的目的,就是待着舒服就好。我们是不像游客的游客,走走停停没有一定想怎样怎样,只是随走随看,反正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

16 边走边唱

老公说这一天叫on the way。今天的计划先去取车,然后从斯德哥尔摩出发到哥本哈根,结束瑞典之行。取车就遇到了问题,我们原定得取车点离酒店2公里多,但是木有车,走过去并不近。搜到临近有hertz的站点,昨天还车得时候也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说如果这边有车可以提就OK。所以我俩到点去碰运气,人家的回答是sorry…好吧,我们只能去原有点取车。然后发现可以坐地铁,莫名就在斯德哥尔摩坐了一次地铁到中心火车站,现在想想并没有那么难,而且售票员还是挺好心的,你如果跟他买一张50自己机器买一张36。果断决定机器买了。之后跟他出示车票进去了,感觉每个车站都在山洞里。到站后,发现出现也是个小问题,中心站是大的交通枢纽,每上一层都是一个换乘,连上三层才出站。到取车地方发现,走完所有之后,要下地库自动取车北欧人民就是这么智能。车取回来之后迅速退房装车,因为门口不让停车我们已经被罚单吓怕了哈哈。本来想从斯德哥尔摩直奔哥本哈根,但是想到之前中国姑娘的建议,因为她住在马尔默那边也有不少清真寺,我们决定先去马尔默停留下,逛逛清真寺。沿途的风景真是,美呆了。正值秋天,黄叶红叶绿叶连绵不断。而且天气也很好,阳光明媚的。路过瑞典第二大湖,当然我们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后来发图片给中国姑娘被普及的知识。不是旺季也不是捕鱼期,小村村里人很少很少,我们在高速路上看到,还是坚持要下来看看,在村里绕了会儿,决定步行到照相点,虽然当时不知道这里是哪儿,觉得这种偶得很意外。之后继续前行,在五点多的时候太阳没落山之前,赶到马尔默中国姑娘推荐的清真寺很大,但是里面没人,所以没能参观成功。但是还是感叹,他们是学校和清真寺连在一起,可以从小就开始教育。之后的三个清真寺我们只能说路过。可能是在城区里面的都不大吧,而且其中一个我们下车有看到,胡大清真寺,派别不同怕有忌讳也没进去。之后的大清真寺是我们在高速路上就看到的,决定绕过去看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刚停好车就有人和我们打招呼。说明来意之后,人家很开心专门派人带我们参观了清真寺包括正在建设的体育馆…国外的清真寺都这么多功能了,国内是不是也可以看齐下。夕阳西下很美,我们之后从最后一站得清真寺直奔哥本哈根的饭店了。路过跨海峡的大桥之前,需要付费,老公以为我闷有电子的就走了自动通行的路,后来发现,那只是刷卡的路,而且由于他不熟悉停的有点远,只能下车操作。我猜,他这个举动会吓到后面一排车的司机,哈哈。反正我们过来了,大桥好长好长而且好美。一番周折后,我们到了酒店,哥本哈根的路有点坑,像天津好多单行线。来了就违章了,酒店前就是单行线,但是我们掉头回来了…不知道会不会被拍下来。入住之后停好车,我们发现周边好多吃的。其实之前是想在清真寺周边解决吃饭问题的。后来发现并没成功,回到酒店后,也找了下看看有没有穆斯林专门的餐厅,之后也没成功。随便找了个饭店,告诉人家我们的忌讳,就开始点餐吃了。好大的披萨…真的挺大的。价格也还可以吧,也可能是之前得400.500大洋吃习惯了,这回一顿饭200多。感觉还好,也没多溜达,这边相对暖和,但我也没太觉得。早点回去休息,准备明天开始暴走哥本哈根

17 暴走哥本哈根

准确的说并不是暴走,因为我们从酒店租了一天的自行车。哈,这里比瑞典骑行容易多了,街上的自行车也很多,大家都骑得不慢。主要是我们今天的自行车好哈哈,骑着还算舒服。只有几个既定目标,其实我们来之前对景点没什么过多研究,今天做个游客,寻觅各种景点然后骑车一日游。就这么说,我们基本也还是乱骑一通,反正有个大概目标就好。本来想着第一站是美人鱼,后来骑着骑着就先到了哥本哈根大学,然后骑骑停停的跑到港口边。在港口看到商店,又开始逛店,这里也有个原因,就是好冷。一直觉得这里会比瑞典那边暖和不少,其实不然。骑车骑得手都冷了。到小美人鱼之后坐着开始在蚂蜂窝上觅食,大多推荐都是中国餐厅,想了想已经快回家了,就放弃中国菜了。看到个牛排店素食主打,看评论还不错,于是骑车前往。找到后吃的时候发现,真的是丹麦物质极大丰富。菜的种类明显多了不少呢…饭店的素菜是自助形式,随便吃。肉菜单点,看评论说虾不错,点了确实还可以。出来后奔向新港,因为奔波了一天,决定到趣伏里公园收官。发现是个游乐园还不得不从正门进入,就放弃了。回酒店休息,一觉睡到八点多才又出门。本来今天的行程里面有清真寺的,但是由于睡过了打算放到明天了。出门起来觅食,走到河对岸的街上,漫无目的的看饭馆。明明已经走过了,老公看到一个小馆子厨子在颠勺。这在国内多见,国外可不是…他们不是披萨就是汉堡的,颠勺这种技艺能会的人绝对不多,毕竟这里是连炒锅都很少见的。走近发现还有个姑娘戴着盖头,好吧,就它了。其实很想学校门口的小馆子,我们进去的时候大厨正在颠勺炒面条。哈哈,一聊天发现三个人厨子两名服务员都是穆斯林,而且其中一个帅哥还很热情介绍这介绍那,带我们去了最近的清真寺,虽然只有房间也没进去但是依旧很开心,他还告诉我们这里比较大的清真寺位置,我们打算明天去一趟,如果运气好再找他们吃一顿。看到米饭的我们都觉得很轻切,其实就是咖喱拌饭,但是依旧很满足,至少是热的,而且都是穆斯林饭馆吃起来也放心。服务员帅哥还推荐了一个当地的饮料,后来一尝才知道就是雪碧。哈哈,也可能是他跟我们说是,但是我们当时没听懂。反正聊天沟通都很愉快,包括他带我们去最近的清真寺看了下,也告诉我们这一片有好多穆斯林,吃饱临走之前还在他们黑板上留了中国字,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能看得懂。好开心,又是偶得了。明天还有一天就要结束这趟旅行了,希望一切顺利。

18 旅行的结束不是终点

现在22:50北京。已经到家收拾一通了,感觉昨天好近也好远。昨天还在蔚蓝的天空下感叹工资不够,现在已经在屋里听着北京淅沥沥的雨声了。哥本哈根的早晨,依旧晴空万里,还有依旧难吃的面包,哈哈。可是就要走了,确实有些舍不得。早上吃完饭之后,决定更改昨晚想好的行程,先去城里逛街,再去吃炒面,然后去清真寺参观,最后到机场。安排变得顺当多了,前一天是名胜古迹游,后一天开始逛街。话说丹麦的设计确实是脑洞大开的比较多。商业区的每家店都值得逛逛。当然,钱也都很欢乐,原谅我们这种工资不高的人吐槽,一月工资可能连一两件两件衣服都买不起,着实忧桑。但是又没什么,买不起就逛逛长长见识也是好的哈哈。还是有收获的,本地品牌的一双靴子。后面觉得也饿了,而且想逛的话还得需要大把时间,我们决定回去,然后去吃饭。考虑到哥本哈根糟糕的交通情况,偶尔某个时段快和北京有一拼的时候。我们放弃了开车去吃饭的念头。这一路自驾下来,总结是说,城市城市之间自驾没问题的,到城市内,问题会很多。首先是停车位其次是单行线,导航给你导的是路,但不一定会是遵守交通规则的,所以之后有想自驾的朋友一定注意这些,对了还有公里数…超过现场要补不少钱的。吃饭时候我们有在期待是昨晚的穆斯林帅哥,沟通聊天都很顺畅。可惜他们应该是倒班制,我们碰到了个日本姑娘。吃过炒面,我还在想这是我们出来这么久,第一次在同一家饭店吃两次饭,当然酒店提供的早餐不算。反正因为是热的,吃的很开心,也很满足。吃过饭后,回酒店取车,直奔昨晚帅哥店员介绍的大清真寺。到了之后真的好大,有图书馆健身房等等。真是感叹国外对于清真寺的利用与保护意识。从清真寺出来一路奔向哥本哈根机场,到机场补交行李费,也很贵…所以尽量不要加行李。哥本哈根机场真的好大…由衷的感叹。先还车然后办值机之后退税最后逛店。哈,完美。退税也分蓝标和银行退,都不太相同,但是因为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退税还是挺容易的。可能是去的比较早,人也不是很多,已经很顺利了。我们退税之后自助托运完,发现无线已经用不了了。主要问题是我算错时间,以为10月5号就可以到家,其实是10月6号。用不用都不吃劲了,已经到了机场就差逛店坐飞机回家啦。值得说说的是哥本哈根机场,真的好大,店也很多。幸好我们去的比较早,里面有好多喜欢的东西,但是考虑到一路上买买停停的,还没给爸爸妈妈们买东西,就在机场挑了衣服给他们。之后就开始登机,但是登机口确实不近,走到发现都没什么人了,以为自己已经迟到,后来发现也才值机。我们本来可以提前出发的,后来因为一个人办理值机之后没有上飞机,机长等待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决定不等了,于是飞机还要找到他的行李卸下,我们才能起飞。飞机上大多时间都是睡觉的,毕竟那边已经是夜里了。我们回来之前提前定了回民餐,比别人都先吃的感觉还不错哈哈。其实主要的问题是,时间太久不定回民餐每顿饭吃起来都好艰辛。这次也算长记性,长途旅行一定要提前定好。到北京第一个感觉就是,还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雾霾。真是到家之后空气依旧糟糕,看来20天洗肺回来继续当行走得空气净化器。舍不得回来,舍不得不回来。

写在后面的碎碎念

本来想写一篇有利用价值的游记,写着写着就写成了自己在碎碎念。哈哈,反正对我对我们有价值,就不知道能不能帮助到更多人了。这些手机码字的也不打算再编辑更新了。之后有时间,电脑码字码些详细的规划和旅程照片。谢谢能耐心看完这些的朋友们,都是真爱。我会努力再写一篇的哈。时间待定,敬请期待。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们的旅行还在继续。

等待~期待~下一个和你的独家记忆~

引用 血彬宇秀 的图片:

哇塞 好漂亮的戒指,去北欧度蜜月好羡慕

2016-09-20 16:2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0 16:40

还在旅途中,手机码字。等回去慢慢整理。现在先随走随写些~

2016-09-20 19:05

引用 林川杨志丹 发表于 2016-09-20 16:40:06 的回复:

回复林川杨志丹:还在旅行途中,怕回家后会忘记。就先随走随写一些。回去慢慢整理补充照片,嘿嘿。

2016-09-20 19:07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09-20 16:21:58 的回复:

哇塞 好漂亮的戒指,去北欧度蜜月好羡慕

回复-帆大人-:谢谢~这是自己设计的哈定制的呢。因为16号婚礼17号就跑到北欧了。没找到合适得照片放封面,就先用这个啦~

2016-09-20 19:0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10:51

引用 yujessie 发表于 2016-09-26 10:51:59 的回复:

回复yujessie:旅行还在继续会不断更新~回家好好整理~如果能有点帮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