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苍山洱海之约

2016-09-20 03:03 686/6
  • 出发时间/2016-08-30

写在最前面

两年前度蜜月打算来云南的,结果临行前出了昆明火车站事件,最终蜜月转为浙江。但是一直心心念念着苍山洱海,风花雪月
终于,我来了

我们这趟旅程是五天时间,但是并没有安排很多玩的地方,主要是想一边休息一边玩,而且来了大理就是想忘记时间忘记工作时候的那种紧张感的,享受一下自由自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决定很正确

旅行中心态最重要,开开心心的才会一切顺利

全程都是用手机拍照的,我们两个又属于很不会拍照的那种,所以大理的美很多都没拍出来,反正就是大理其实比我照片中的要漂亮的多的多

注意事项

1.昆明小西门也就是机场大巴终点站位置有很多酒店,即使是晚上到一般也都会有房子,所以可以不用提前订房,到那再找。如果提前订的酒店位置有点偏的话就要大半夜跟着导航走啊走啊找啊找啊好累(对,说的就是我自己)总结下来就是酒店位置很重要

2.昆明西部客运站脏乱差,最好不要在那买东西吃,不用担心路上会饿,大巴路上有一个服务区司机会停车给出休息吃东西的时间,那的吃的看起来(只是看起来啊具体我也不清楚)还不错价格不贵味道也好,可以到那在补充体力

3.从昆明大理的大巴车出了大理高速收费口之后会靠边停车,停车的地方有很多黑车,这个时候会有人上来一本正经的说大理已经到了,去大理古城洱海双廊的都在这下车,注意不要下车不要下车不要下车!!!那个根本不是客运站,下了车只能打黑车,上来说到站的就是黑车司机。很多乘客被忽悠着下了车,看没人再下车的时候大巴司机就会上车继续开,开到大理客运站。

4.淡季的时候大理古城附近有很多空房,可以先提前预定一晚上住宿,到了之后看情况再确定是否续住。当然这只是淡季

5.大理很多吃的都是有猪油的,回民朋友请注意

6.在大理古城很多卖东西的都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可以买好之后直接在店里填写快递单寄出去,不用自己大包小包的拎回来(我在大理买的东西都已经寄到家里了,没有被偷换什么的而且快递出了问题店家也都很好的解决了)

7.大理当地的白族人都非常善良友好,有问题可以随时问

关于外部交通

由于大灰狼提前一周才请下假来,而且才五天(单位那帮混蛋领导不给批假╭(╯^╰)╮)留给我计划行程的时间实在是太紧了,而且也没有特价机票,很多好的酒店也没有了(不开心 ̄へ ̄)

北京——大理

去程:北京大理本来打算做直飞的飞机,但是查了下时间都是上午的航班,但是实在不想早起也不想浪费多半天的时间在路上,所以放弃了直飞

返程:大理直飞北京的机票太贵了!!!!其实是我太穷了%>_<%

北京——昆明

去程:最终选择了北京昆明的飞机,性价比高而且有晚上起飞的航班(出发当天大灰狼还要上班所以只能等下班再去机场)

返程:原因同上

昆明——大理

去程:西部客运站做大巴车,五个小时到大理,路上景色非常棒
返程:做了40分钟的飞机飞到昆明,因为时间紧,没有选择大巴车

还可以选择做火车,但是因为时间要比大巴长,所以最终选择了大巴

关于内部交通

昆明市内非常小,不是我说的,是机场大巴的售票员告诉我的,事实证明他说的对,在市内打车也花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去西部客运站的时候放弃了公交选择了打车,用滴滴叫的车,司机师傅非常好

大理客运站到古城:1.出客运站就有很多黑车,随便打,不担心没车
                               2.坐8路公交车,大概50分钟就可以到啦,公交一般停在路边离古城有段距离,叫预定的客栈开车来接一下就好了

环洱海:包车,租汽车,租四轮电动车,租小电驴
           推荐小电驴,两个人都可以看到全部风景,而且停车方便看到哪个好看的地方想下去拍照随便停

在这再给大家提个醒,不管租什么车都是安全第一,这一路上我看到过骑小电驴不会刹车撞车的,推着小电驴就往人群撞的 ,四轮电动车掉洱海里的。。。。。

Day0 出发

晚上大灰狼下了班,我们在家里简单吃个饭就出发机场啦。我是第一个登机的啊啊啊啊啊啊,好激动,感觉整个大飞机都是我一个人的,有没有点专机的感觉,如果当时再回头招个手就更像了

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了,出了机场有个小亭子是卖机场大巴车票的,买了去小西门的车票上车出发。夸赞一下大巴售票员,对线路做了简单介绍之后就开始挨个问乘客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简单问了问他昆明有啥玩的,他说还是建议我去石林看看,我说我去翠湖和云大,他说那只是个小公园啊,没必要去,不过我没听他的还是去了,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机场大巴到小西门终点站之后我发现有好多酒店啊,而且旁边有个卖小吃的夜市然后导航了一下我定的酒店,恩,有点远。跟着导航七拐八拐的走了快20分钟才找到这大半夜的。

Day1 一路向西去大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退了房子出发啦。酒店离翠湖公园非常近,出门两分钟就到了翠湖公园,我们在门口的小摊上吃了早饭,这个小锅米线似乎是用的猪油,味道不大好,吃了几口就剩下了。

机场大巴售票员告诉我翠湖公园不好玩,只是个小公园的时候我还不信,事实证明真的就只是个毫无特色的小公园不建议去

云南大学北门有个煎饼摊,煎饼超好吃,和北京的不是一个味道,不过就是好辣啊

从讲武堂出来我们打了车就出发去西部客运站啦

从西部客运站坐上大巴车,一路向西去大理

经过五个小时的大巴车颠簸,又坐了快一个小时的8路公交,下了公交之后客栈老板开车来接的,古城南门附近都是房。。。应该说都是客栈,我们住的客栈位置还不错,图片是站在客栈三层露台拍的苍山,美呆了。在北京这种雾霾城市待习惯了,看到蓝天白云就会超级兴奋呢,而且还是这么蓝的天

在客栈短暂休整之后就出发去古城吃饭饭了,因为实在太累了,就在古城里面随便找了一家吃饭,总的来说真的好难吃不过图片上这道菜味道非常棒,具体名字忘了就是炒螺肉,味道像担担面(因为太饿了,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Day2 环海西线

站在客栈露台上看苍山和洱海,出发租车环洱海去喽

在客栈附近租车行租了个小电瓶车,我们租的是大电量的,80一天,电量大是有多大呢,就是我们从喜洲回来还车的时候电量还是满格的

早饭吃当地的饵丝,粘粘的味道有点淡,不大和我的口味,我当时就好想吃豆腐脑

在才村入口处有一片花海可以拍照,10块钱一个人,环海西路和东路都有很多个这样收费拍照的地方。花海老板说我们当天天气很棒,刚好可以拍到苍山的玉带云。云南的云都很美,而且很低,似乎一伸手就可以碰到似的,好像摘下一大片棉花糖来

海西路有很多拍照好看的地方,小电驴靠路边一停,就可以下去拍照啦。不过基本上拍照好看的地方人都不少,图上这个看别人拍都好漂亮,还有在拍婚纱照的,然后和大灰狼也拍了一张,结果大逆光,脸都看不到

走着走着又看到一个可以下去的地方,靠边停车下去拍照,无奈设备有限,总是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但是洱海真的好美

海西路往喜洲方向走的时候,左手边就是农田村庄和山,还总能看到在田间劳作的当地人,山上的云非常有灵气,每次看到这样的山和云都在想有没有人在山上修道,会不会有仙人(神话故事看多了

一路眼睛都不够用了,美景太多,又到了一个有很多人的地方,靠边停车拍照,还吃了点小吃,烤排骨炸洋芋和小肉串,补充好体力,继续像喜洲进发。我们去的时候环海西路很多地方在修路,非常不好走,一路颠啊颠的,那酸爽。。。

路上都是这种植物,我们还很好奇是生菜还是什么的,后来问了才知道这个就是烟叶,就是晾干了会 黄黄的卷烟的那种叶子,又长见识了

路过一个小村庄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牌坊,我往里面看了看是个庙,香火还算旺盛,没有进去

路边到处都是盛开的三角梅,当地人说三角梅一年四季都会开花

一路颠簸到了喜洲,其实我们是沿着路牌一路先走到了海蛇公园的,因为修路路牌变的非常乱,后来才又跟着导航走回喜洲,绕了不少路呢

喜洲进来之后有个大牌坊,进去之后要门票,才发现那是个收费景点,又退出来继续往里走,到达了图片上这个四方街

图一是凉虾,不是真的虾而是类似凉粉似的和玫瑰花味道的调味汁一起,玫瑰花香味
图二就是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了,味道真的超赞呢,有甜味和咸味,我们吃了个咸味,上面有一些些肉,吃起来像肉饼但是又超级酥脆,好好吃,现在看着图片我就觉得好饿好想吃

喜洲古镇除了四方街,其他地方都非常安静,建筑和道路都很古老,是很老很老的那种石板路,图上这个两层的建筑在一个十字路口,从上面写着公用电话和它独特的建筑来看以前应该是属于很繁华的地段,但是现在已经空置了,兴衰更迭,曾经再繁华的地方也会有落寞的一天。。。

从古城出发时候大概是早晨七点左右,到喜洲已经快中午一点了,一路很兴奋的在玩啊玩,可是也真是好累,于是我们决定不从环海西路回去了,跟着导航走大路,一个小时左右就回到了古城,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回去的路上下起了雨,但是我们没有带任何雨具,租的电动车里面也没有雨披虽然是很小的雨,但是下起雨之后很冷很冷

回到客栈赶紧洗了个热水澡,买了瓶大理的鲜花酸奶尝尝,大理满大街都是玫瑰花的味道,闻的我再也不想闻玫瑰花味了。。。

上午玩的很兴奋,一回来就不行呢,躺床上看着电视就睡着了,一睁眼都晚上七点了赶紧起床吃饭饭去

客栈楼下有家饭馆叫八木轩人超多,我用大众点评查了查评价也很棒,早饭在这吃的时候服务员很热情,于是晚饭也决定在这解决了,推荐三鲜汤,其实只是几种很简单的食材熬的汤,但是味道特别鲜美,植物的那种鲜美味道,不像平时喝的汤都加了很多鸡精调料什么的,这个能喝出植物本身的鲜味

吃好了饭就去古城逛了,任务就是买纪念品(好烦),出来旅游不给同事带纪念品不行,会被鄙视,唉。。。。

大理古城就是好多人,后来第二天我们拼车时候司机说这个根本不算人多,8月中旬的时候那才是人山人海呢

大理电影院外面在放电影,有很多在看电影的人,印象中这种露天电影还是小时候看过,于是站在那看了一小会

最后在古城买了普洱茶和鲜花饼,都是选择的邮寄,很方便

Day 3 失望与惊喜并存的双廊

本来计划的行程是一早起床去苍山的,可是一早起来下雨了等到快十点雨虽然停了但是也还是阴天,去苍山肯定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决定出发,去双廊

在客栈楼下问了个车,说是去双廊,包车150,拼车一人30,是辆新的七座商务车,可是司机带着我们绕着大理古城转了一圈也没有人拼车,司机打电话问了几个熟人也说都没拉到拼车的人,后来碰到一个车上有人的,给我们转那趟车上了是一辆很破的车,一路颠簸颠簸

路上继续欣赏景色能稍微缓解下坐破车的心情,但是到了上关那边就开始堵车,然后开啊开啊就到了超级超级堵车路超级超级烂的地方了,司机说到双廊我当时想完了,真不该来啊,可是我提前定了酒店,于是就只能去了

我们定的酒店在双廊高速口的位置,路面环境那叫一个差,怀着失望的心情看到酒店的门口,一眼就看见酒店的大露台了啊太美了,就在水边,绝对的海景房,而且酒店相对人不多很安静,于是愉快的去了我们定的房间

定这个酒店是我此行做的最正确的事

当时定酒店的时候看很多人说双廊的房子又贵又不好,本来我也打算不住双廊的,可是想想来了大理怎么能不住双廊呢,于是挑选了好几个晚上,一直挑到深夜,当时定海景房就三个要求,1.有露台 2.从露台看出去的海面不能有水草(环海西路很多海景房都是在路边有很高的树和水草,看海景肯定会受影响)3.有浴缸
最后选择了石榴酒店,在蚂蜂窝上面评价很少,但是看携程上面评价不错,而且价格也不高,六百多一晚上。

我住的海景大床房,在三楼,视野非常好,石榴酒店旁边就是几家很有名的酒店,图三就是从我住的露台看出去的景色,美而且干净我们在大理的多数时光都是在这个露台上面度过的,以前总觉得出来玩住的地方只是用来睡觉,第一次觉得住的地方也是一种景色,住的地方选好了,对整个旅行的心情有很关键的作用

不过因为是提前预定的,我们猜想双廊其他酒店说不定也会很棒,于是在携程上又找了几家看着不错的店,中午到双廊镇上去吃饭的时候看了看房子,呃,就是携程上的图片都是骗人的,有的很贵的酒店其实房间和位置都一般,所以我们回来之后又在石榴续订了一晚

由于上午一路颠簸很累又很饿了,于是跟着大众点评到镇上去找吃的,从住的地方到镇中心只要几分钟,这家店在一个胡同里面,老板很热情,他说他开了十五年的饭店了。味道确实不错

我平时在家一天最多吃两顿饭,有时候就吃一顿,属于不爱吃饭那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大理之后每天三顿饭一顿都不能少,总是到点就嚷着要吃饭,可能是大理的饭菜真的很好吃吧

吃完饭去看了几家酒店,都不太满意,就在石榴续订了一晚上。回来之后觉得好累(怎么那么懒)然后就从酒店拿了本书回房间,坐在露台上面,喝着大理矿泉水,看着书望着苍山洱海觉得好幸福,心情美的要飞起来了

看会书睡会觉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跟着大众点评又换了家吃的,超级好吃啊,他家在去南邵岛的路口上,门口种满了三角梅很漂亮,这个洱海青鱼片味道超级赞,鱼肉很嫩而且没有什么刺,我连着在他家吃了两天这个菜,还吃了水性杨花(老板说是当地的一种海菜),味道也还可以

Day 4 环海东线走两遍

双廊入口的地方看起来很乱,还有就是镇上有一些地方在修路,其他地方都还是很好走的,但是镇上人会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了穿过整个镇到了出口的地方在租小电车

租车的时候老板说到了挖色就一定要回来,叮嘱了我们好几遍,可是我就是玩到了小普陀才回来的,电量还是很充足

在酒店露台上看了美美的洱海之后突然对环海东线的景色没什么兴趣了,一点都不想拍照了。这是路边很多人在白桌子拍照,看不出有什么好看的,路上有好几个摆着白桌子的地方。。。

一路上实在没有绝对多美,我们一路骑到了小普陀,就 那么一个小小的房子立在水里面,很仙,第二天包车时候司机师傅说传说小普陀南海观音的印

回来还了小电驴之后我们就溜达着准备去南邵风情岛,看了看票价又看了看简介觉得没啥意思,就沿着路边溜达,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超级美味的小吃,好像叫豌豆凉粉,特别好吃,我第二天又跑来吃了一碗

我们是中午出发去环海的,大概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就从小普陀回来了,路上看到了卖无花果的,很多年没吃到了,买了几个回酒店。

然后就是坐在露台上看看风景睡觉啦

下午五点左右的洱海海面,突然觉得好美,阳光透过云层照下来,海边上波光粼粼,水一直拍打着海岸,我刚睡醒的时候见到的就是这个场景,觉得像在梦里一样

在酒店露台上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就嚷着要吃晚饭,大灰狼说这时候应该是洱海最美的时候,要不我们再租辆车去环海吧,于是我们又出发了

傍晚的洱海果然很美的

迎着夕阳看的洱海和白天太阳下看的完全不一样,如果只能环一次洱海东线,还是建议傍晚的时候,洱海边虽然现在盖了很多房子在发展旅游业,但是当地还是有很多打渔为生的人,我们傍晚出去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准备渔船下海捕鱼或者收网

环海回来我又去吃青鱼片了这次坐在二楼,照片就是吃饭时候拍的,这条路是通往南绍风情岛的

晚上的双廊还是很安静的,图片是双廊高速口

Day 5 不舍得说再见,我们还会再见

我们是当天下午的飞机从大理昆明,再从昆明飞到北京,于是上午就在镇上溜达了一下

图片是双廊镇中心的古戏台,中间是一个福字

想了想还是去了趟玉几岛,10块钱的门票,呃,没啥可看的其实

我捧着的那个紫皮的像茄子一样的东西是云南特产的椰子,味道没有什么特别。黄色的花问了当地人说是叫曼陀罗,以前只是听说过而且听名字觉得很神秘的花,没想到突然在大理就看到了

玉几岛上面两个有名的景点就是青庐和月亮宫,只能外面看看,不让进去

坐在酒店等司机师傅来接的时候非常舍不得,舍不得石榴酒店,舍不得双廊,舍不得洱海,舍不得大理,还舍不得没去成的苍山,云南的空气太好,景色太美,有种不想回家的感觉

我们用滴滴拼的车,结果师傅说没人拼不了让我们直接包车,说120,我们之前打听过从双廊到机场一般要加都是150,觉得120的价格很实在就包车去的机场,SUV很舒适,一路上司机师傅给我们又介绍了一遍大理,人非常好,在大理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都非常非常好

最后在飞机上再看一遍苍山洱海就回大北京

后记

这次的旅行除了没能去苍山以外可以说是很完美了,虽然看起来我们没有去很多的地方,但是谁说旅行就一定要赶景点呢,最重要的还是跟着心走,想玩了就出去玩,累了就回酒店休息,把时间景点什么的全都忘掉,才能算是真的旅行

云南的人真的超级好,没想到他们会这么的热情,而且卖东西的价格都很实在,我们一路吃饭买东西打车都是遇到很好的人,而且价格都不贵,超级赞

我的心态在这次旅行中保持的也非常好,即使有时候有点小小的不开心或者小失望也能转脸就忘了,看到其他的什么就又开心起来了(在平时我是做不到这样的),即使吃饭时候上次速度快了点我都觉得哇,好棒好开心所以一路上其实遇到了很多运气好的事情,旅行时候心态真的太重要了

这趟旅行,美好

引用 小杨杨 的图片:

拨开云雾见天日,好好看

2016-09-20 16: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0 18: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6 22:03

引用 cherry_ 发表于 2016-09-26 22:03:44 的回复:

回复cherry_:不是相机哦,就是用手机拍的

2016-09-26 22:13

2016-11-30 20:00

楼主我也是北京的,你们俩人的照片是别人给拍的吧?我们也准备这月底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