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旅拍--风吹草地,如沐仙境,北疆行摄觅良景

面面 (重庆) LV.26
2016-09-20 04:24 844/16
  • 出发时间/2016-08-15
缘起

所有人都知道我想去新疆,不为其他,只为在我国大好山水中,新疆绝对和西藏一样,是摄影师心目中排行数一数二的地方。本介于9月份有为期一个月的长途旅行肯定会无比疲惫,所以8月份只想飞去某个海岛度度假的我,在突然接到姐姐的邀约电话叫我一同去新疆时,有过几分钟的彷徨,但很快就下定决心。虽然我也很清楚8月并不是新疆传统意义上最好的时节,但身未动心已远,什么都不顾的就这样踏上了征途。

精彩图先看
各个季节看什么

这一次旅行的过程中,总听到有人轻叹没有赶上好时节,而我却固执的认为,一年365天没有一天的风景是重复的,天气不同光影不同心情不同,看到的就会不一样。
   别担心有没有所谓的好时节,在新疆这样造物主宠爱的土地上,春天有繁花似锦,夏天有绿草牛羊,秋天有红叶炫目,冬天有白雪盖地,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美,每一天都是光彩照人。
   你需要做的,只是留出你的假期,在不同的季节,收拾好不同的心情来迎接眼睛的盛宴。

乌鲁木齐

推荐指数:★★★★

作为新疆的门户,乌市是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一下飞机,随处可见的维吾尔族文字会让你立刻感受到自己已置身于新疆
   如果你仅仅把这里当作一个过路的地方并未想过多停留,那你也不能错过这场精彩的“丝路秀”。
   这场视听盛宴取材新疆当地神话传说,是全球首部反映西域题材、新疆风情的大型奇幻秀演。以新疆历史文化为背景,融入新疆名胜古迹、歌舞文化,由陆川导演携最顶级团队倾力打造,充分运用目前世界上最为领先的声、光、电、动漫等高科技舞台技术手段和设备,创作出的一台新疆风情、中国风范、国际水准的舞台巨制。
   虽然乌市君邦天山大饭店丝路秀大剧院并不大,但其出奇的创意亮点、震撼的视听效果和观众的深度体验都会令大家置身于新疆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为大家了解新疆打开了一扇窗户。

除了“丝路秀”,乌市还能让你一来到就感受到浓浓的民族风情。

实用信息:
“丝路秀”门票价格团购价299-899元,根据座位不同价格也不同,含新疆特色自助餐和演出,可在某宝上购买。(自助餐很好吃,冰淇淋和酸奶是亮点)
乌鲁木齐其他景点推荐:.红山、乌鲁木齐植物园、大巴扎。

天山天池

推荐指数:★★★

作为离乌市最近的著名景点,天池是大家必到之处。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它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是集高山湖泊森林寺庙于一体的景点。
   天山天池作为离开乌市看到的第一个景点,绝对算是合格的,但也因为人太多,排队进景区时过度拥挤,所以个人并不太喜欢。

去天山的那天天气不算好,刚开始还蓝天白云,后来慢慢的就阴了下去。

特别是进入景区后,天就大部分阴了,而我为了拍照爬上一个小山坡,竟被周围不知名的草扎得遍体鳞伤,整只手都过敏了,疼痛难忍,然后在无尽的伤痛中继续拍摄,以至于现在回想起天山天池这个地方,都还能感受到那份酸爽。所以再次印证了,风景好不好,和当时的心情关系真的很大!

阴沉沉的天,并不太大的天池

还有密密麻麻的人群。

远处的寺庙香火袅袅升起。

出景点后发现一波碧池,比天池更美。

到处是散落的松果。

实用信息:
天山天池风景区门票价格:280元(含观光大巴)
私家车只能停在风景区停车场,然后买票进入,搭乘景区大巴前往景区。
天池景区内有酒店。

可可托海

推荐指数:★★★★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刚进入可可托海风景区,便有山林流水映入眼帘,还有一抹热气球矗立,但由于天气仍未放晴,坐热气球的人并不多,所以它只是缓缓升起一两次又落下。

偶尔绽放的蓝天会让大家的心情大好。

牛羊悠然自得的走在路上,累了就歇一歇,大家从它们身边安静的走过,互不打搅,人与动物的和谐在这片土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夏天的可可托海并没有遍山的红叶,但是渐渐放晴的天气足以令大家高兴起来。

可可托海风景区门票:90元
私家车可开入,里面有住宿。

伊雷木湖

推荐指数:★★★★★

伊雷木湖位于富蕴县北部,可可托海镇西南约4千米的断陷洼地内,是额尔齐斯河(高山段)和喀依尔特河交汇储水而成的水库型湖泊。湖面海拔800米左右,南北宽约1.5千米,东西长约5千米,平均水深9米。其西南是湖水穿洞而过的海子口水电站。
    从可可托海风景区出来不远,即可远眺伊雷木湖,她深藏于可可托海西南断陷盆地内,是富蕴大地震断裂带上最大的断陷盆地。它东西两侧雄峰屹立,南北两侧,绿树环绕,良田万顷,村舍镶嵌,奇妙的倒影于水中,形成两幅重叠相连的画面。它的湖面中央被东西两座大山削去大半,近看似长江三峡,登高俯视,宛如巨大无比的海蓝宝石。极目远眺,湖滨草地、岬角、湖湾相间,岩岛、沙州散布,湖畔平整肥沃的良田,田间拾锄劳作的农夫、嬉戏的小孩,湖水、绿树、田野、村舍、清山、海岛,构成一幅壮美的景色。而这才是我心目中新疆的景色。

实用信息:
无门票,从可可托海风景区出来不远的公路上有最佳眺望点,立有风景牌,路边可短暂停车,你一定不会错过。

可可苏里

推荐指数:★★★★★

可可苏里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距离富蕴县城23公里,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
   可可苏里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一片湿地。远远望去,水边绿草如盖,野花盛开,牛羊成群,午后的阳光下,哈萨克牧民的毡房炊烟袅袅,宛如一幅边塞牧歌图。蓝天、白云、苇丛倒影,湖面颜如玉,明如镜。偶有天鹅和野鸭轻起湖面,掠起一抹微澜,然后,一圈一圈散去,湖面又归复了平静。就像大梦初醒的少女,羞怯地回想着缭绕在梦境中的热望,努力让充满爱情火焰的心湖,平静了下来。
   远远看到时大家就已经惊叹,在车上就忍不住端起了相机生怕错过了这么好的风景,直到看到了景区入口大家才放心下来,进去尽情品味它的美。

可可苏里门票:20元
可在景区入口不远处的市集停车。

五彩滩

推荐指数:★★★★★

五彩滩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养成群、骏马奔驰,绿洲与沙漠之间穿插着群群的骆驼,大场面的景观更体现哈萨克牧民纯情,朴实的牧民生活,让您感受到一路春风一路歌声。
   推荐在日落时分来看,颜色格外斑斓。

五彩滩门票:50元
景区门口有大型停车场可停车。景区步行可达。

禾木

推荐指数:★★★★★

禾木草原位于布尔津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2300米。盆地周围山体宽厚,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阳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马鹿、旱獭、雪鸡栖息其间;而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
   禾木村,是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
   禾木自然、原始的山野风光,风景独美,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
   其意义是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显得特别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而我们有幸体验了小木屋的住宿,一晚好眠。

禾木的天蓝得沁人心脾,云朵仿佛一颗长着翅膀的爱心

图瓦族的小孩,稚嫩纯真的眼神。

骑着马走上禾木村附近的小山,体验当地风情的同时也有一些难过,因为游客量大,这里的马匹终日辛苦劳累,需不停上山下山,连怀孕即将生产的母马也不能幸免,并听说生产后要立刻“返工”,实在让人于心不忍。

美丽的禾木河,夏季可以体验漂流。

远处山上的光影像舞动的精灵

在禾木村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溪流, 近览图瓦人家,是拍摄日出、晨雾、木屋、禾木河的绝佳取景地。

清晨炊烟袅袅,配合着晨雾,犹如仙境。

实用信息:
禾木景区门票:60元。
古城维护费:20元。
区间车:往返:100元
景区门口有大型停车场,如果要在景区内住宿,记得拿上行李换乘景区区间大巴,住宿集中在禾木乡。

喀纳斯

推荐指数:★★★★★★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
   喀纳斯湖外形呈月牙,湖区景观主要有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等;生长有哲罗鲑、细鳞鲑等珍稀鱼类。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喀纳斯景区门口屹立着巨大的一块碑,上面徐徐刻着《喀纳斯颂》:喀纳斯,当我轻声念诵你/盛大的风景转过身来——如同仁慈目光下的一个襁褓/再一次,将我轻轻托举、拥抱/风景的爱意,被风景的四季承继/在风景的心情和表情中绽放/在喀纳斯摇床上,我愿意变成/景物中遗弃的婴儿,用一声啼哭/去发言,去瞥美、咏叹/去参与湖水的荡漾、群山的绵延/——风最俯下身,贴近我脸颊..我啜饮它,也做它深深啜饮……

奇幻连绵的云朵在天上盘旋,犹如异象。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北起卡勒玛虚,南至何乌特,东接铁外克,西到阿尔圭萨拉。地处北纬48°81′46″,东经87°04′10″,距布尔津县城150公里,面积45.75㎞²,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达到188.5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

根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冰川冻土》资料:喀纳斯河流域位于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奎屯峰南坡,流域周围山体呈阶梯层状断块山,由于第四纪初期以来的冰川强烈刻蚀作用,角峰、刃脊、古冰斗、U形谷、悬谷、冰碛垄、冰碛湖及融冻泥流阶地非常发育。从古冰川地貌可以分辨出这里曾出现过较明显的三次冰期,喀纳斯湖是经第二次大冰期的巨大复合山谷冰川掘蚀而形成,当时冰川长数千米以上,冰川厚度约200-500米,冰舌末端稳定在湖口,并处于平衡状态,逐渐在喀纳斯湖口堆积了宽约1千米、高50-70米的由多道岗洼地组合而成的终碛垄,最外一道高约20米,呈弧形外凸的垄岗,内侧一道以斜坡与湖面衔接。终碛垄起伏不平,由粗细不同的冰碛块石、砂与粘土等混合物质组成。后期因气候转暖,冰川迅速退缩,形成了现在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往上走,有一个不知名的小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山川草地以及嬉戏的牛马,湖泊里鸭子悠闲的徜徉着,宛如一幅美极了的山水画。

远眺喀纳斯景区。

在观鱼台上远眺雪山

卧龙湾

月亮湾

喀纳斯景区门票价格:185元
喀纳斯景区区间大巴通票(不包含观鱼台):275元
喀纳斯换乘中心至观鱼台往返车票:120元
喀纳斯湖双湖游船120元/人
景区门口有大型停车场,私家车不能开进景区(其实我们询问了景区门口保安,加钱是可以自行开进去的,有心的朋友可以去问问,价格不便宜)
住宿和餐饮都集中在景区换乘中心

赛里木湖

推荐指数:★★★★★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我们沿着赛里木湖环湖公路开了几公里,静静的欣赏它的美,也避开了正景区,从一个侧景区花了10块钱进入到湖区。
   湖边青草悠悠,湖水清澈见底,远处山峰连绵,天上飞翔着海鸟,不得不叹一句绝美!

实用信息:
赛里木湖正门票:70元。可从一些侧门进入,给当地人10块钱即可。
正门及侧门旁都有停车场。
住宿只有蒙古包。

喀拉峻

推荐指数:★★★★★

喀拉峻旅游区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喀拉峻被诠释为:在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之一的“中亚山地草原与林地生态区”中,以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完好的保持状态,成为天山山地针叶林、天山山地草甸草原最典型的代表。
   五彩斑斓的花簇、点缀期间的白色毡房、绿毯上散布的流云羊群、墨绿的原始森林、深邃的大峡谷,配以天际的蓝天、白云和雪岭冰峰,构成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
   喀拉峻景区很大,分为喀拉峻草原和阔克苏峡谷两边,适合游玩2日。而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只去了喀拉峻草原。

由于天气太冷以及乌云密布,未能在山上等到日落的我们匆匆离开,却在山下的酒店旁看到了最美的火烧云日落,可惜照不出那份震撼。

喀拉峻草原门票:80元
景区区间车往返:90元
景区门口有大型停车场,私家车不得入内。
景区山下有很不错的酒店。

巴音布鲁克

推荐指数:★★★★★★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
   巴音布鲁克草原,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距库尔勒市636公里,位于和静西北伊犁谷底东南,中部天山南麓,海拔约2500米,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巴音布鲁克草原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四周山体海拔在3000米以上。巴音布鲁克草原居住着蒙、汉、藏、哈等9个民族,民族风情灿烂多彩,一年一度的草原那达慕盛会,赛马、射箭等比赛活动更让游人流连忘返。
   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上,在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政府约60公里的巴音乡西南部。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风光旖旎。
   而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站在天鹅湖畔巴西里克山顶眺望九曲十八弯,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缓缓向你走来。纵然乌云密布大雨纷纷,都会让你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在晴天的时候,这里的日落更是会倒映在弯弯曲曲的河道里,呈现出九个太阳的奇景。

由于我们到来的时候狂风暴雨,很遗憾的没有去到只能骑马前往的天鹅湖,只能在天鹅保护区看到极为稀少的几只天鹅。

纵然乌云密布,九曲十八弯依旧令人震撼。

遍地紫色的小野花。

巴音布鲁克景区门票:65元
景区内区间往返车票:90元
九曲十八弯电瓶车往返:30元
景区门口有停车场,私家车不能进入景区,当然也可以高价买票进入,有心的盆友依旧可以问问景区工作人员。
景区外面是县城,有各种餐饮及住宿。

吐鲁番

推荐指数:★★★

吐鲁番市是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位于新疆中东部,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又称“火洲”,东临哈密,西、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和硕尉犁若羌县毗连,北隔天山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吉木萨尔木垒县相接,是中国内地连接中国新疆中亚地区及南北疆的交通枢纽。
   提到吐鲁番,大家自然会想到葡萄和火焰山,所以来吐鲁番,大家只是为了一睹火焰山的真容,顺便买点葡萄干!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火焰山由于地壳运动断裂与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许多沟谷,主要有桃儿沟、木头沟、吐峪沟、连木沁沟、苏伯沟等。
   火焰山早上的温度就已经有40多度了,而下午时分,最高温度听说可达80多度,不少有志之士会专门挑下午最热的时候去登山,就为感受那份火焰烧身的滋味。

非常值得一去的还有吐鲁番博物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1989年建成,占地9亩,由主馆和巨犀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吐鲁番博物馆有藏品3287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5件,二级文物260件,三级文物640件,是新疆地州市中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吐鲁番出土文物陈列厅展出文物近3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8件。举世闻名的吐鲁番出土文书有契约、籍帐、官府文书、私人信札等。这些文物都是研究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的重要资料,粟特文、回骼文、梵文等古代少数民族文书是研究少数民族古文字的珍贵资料。
   前往博物馆的朋友请注意,所有的包都要寄存,并且不得穿拖鞋进入。

火焰山门票:45元
景区内可以骑骆驼玩滑翔伞。
博物馆免费,不能带包穿拖鞋进入。

北疆的星空

已经记不得上一次看到银河是什么时候了,好像是几年前的马尔代夫?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还没有在中国看到过!(是我自己去的地方太少了)
   而这次在新疆,枕着银河入眠了好多晚,回忆起来真的是人生快事。特别喀纳斯的第二晚,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英仙座流星雨,虽然是和三个大男人,虽然冻得瑟瑟发抖,虽然只顾着尖叫忘了许愿,但这样的回忆一定终生难忘。
   新疆,越夜越美!

实用信息:
新疆夏季日落时间大概在9:15左右,一般在11点左右能看到银河,但是要看月明程度,一般月亮会在凌晨1点落下去,这时就是最佳拍摄银河的时间了,当然早一点也可以拍摄,选个山头,没有光污染的地方静静的拍,静静的看流星划过,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最美风景在路上

除了那些著名的景点,沿途的风景也是新疆不可缺少的,可惜大多数美丽的风景转瞬即逝,只能记在脑海间了,但有幸也记录下一些,与君共赏!

远处下着雨...车上抓拍

干涸的大地

向日葵

小伙伴与我

这篇游记写到这里都太正经了,完全不是我的逗逼风格,当然我的逗逼风格不那么适合这么美的风景!所以从这一篇开始,我才准备恢复自己的风格....

这次我们一共有15个小伙伴一起出行,拖家带口,好不热闹。所以还是放点大家的照片,以作纪念。
   首先是我自己的照片,感谢同行的千与千寻,一个中年男摄影爱好者,把我照得如此的脱(zheng)俗(ning),几乎都看不到脸,各种扭曲的姿势...看得出来摄影功底之深厚,真.抓拍!哎大家看看就好,娱乐娱乐!  (我好想念呱哥和狐狸呜呜呜呜呜......)

难得有两张好好给我拍的照片.....感恩!!

居然还有两张我的自拍,看把我给逼到什么地步了,没有底线和原则了!!

这张我身后的是一个金箍棒温度计,上面显示着我们在火焰山的温度,40度!尽管如此,体感比40度的重庆好多了!

另一位摄影爱好者松哥

此行我的御用模特--我姐夫!!!(一开始几天我每天都发姐夫的照片大家都问我为何只照他不照姐姐和侄女,我敢说我每次照相时姐姐就走开了说:“我不照!”侄女更是捂脸边跑边喊:“你又要照我了!!”只有姐夫……每次都挺身而出说:“照我!”然后任劳任怨,喊他站就站,喊他坐就坐,喊他跳就跳,无比配合.......是个好模特!!当然,我好想念我的二老婆...)

我的小侄女!!从最初一拿着相机对着她她就要捂脸大喊着:“你又要照我了”然后跑掉,到后面主动要求拍照,我和她已经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四月妹妹,大家的开心果,有她一路都有欢声笑语。当然哭声也不小....

四月妹妹的麻麻

三个摄影爱好者,也就是陪我看流星雨的三个臭皮匠,最左边的就是给我照相的灵魂摄影师哈哈哈!!

新疆的住宿

新疆整个吃住环境相比西藏来,那简直好太多,并且住宿不算贵,最贵的喀纳斯景区内的林海山庄也不过400多,其余也就两三百的样子。这次我们差不多住的都是三四星的标准,除了禾木的小木屋比较简陋但也干净整洁,其他都算设施齐全。建议前往新疆的朋友如果是在旺季比如暑假或者节假日或者9月底这种时候,还是要提前订房,其他时候都可以现去找房。如果不想住景区,也可以住附近的县城。
   推荐给大家几个我特别喜欢的住宿:
   可可托海的小木屋:风景特别美,相较禾木的小木屋,这个设施算比较完善的,不远处的蒙古包里餐饮也不错。

喀纳斯景区内的林海山庄,是我们此行住的价格最贵的酒店,设施齐全,位置也很好,在一座小山上,走到山顶,就是拍星空的绝佳位置!

喀拉峻山脚的天麓酒店:五星推荐!价格不过200多的酒店,绝对是五星级的标准!干湿分区,所有设施应有尽有,除了最开始没有热水,后来也修好了,其余简直无可挑剔!去喀拉峻推荐住这里!!另外楼下的餐馆是川菜馆,就算开在重庆都绝对好生意的那种味道!!

吃得菊花一紧的美食

终于要写到这个痛苦的部分了!
吃本应是快乐的,为啥会痛苦呢?
作为一个平时几乎不吃羊的人来说,进了新疆,那简直吃上了贼船跌进深渊啊!
每顿都有的羊肉,吃不完的馕,抓饭,黄面,拌面,大盘鸡.......嗯,其实偶尔吃一次,这些都还挺好吃的,以至于到的第一天,开开心心的出来吃羊肉串,照片也照得卖力...

第二天还吃到了无比好吃的芝麻馕,当时天真的想:为了这口馕,想留在新疆了!!现在回想起来,那简直是土羊土森破呀!!

羊杂汤和鳕鱼!

可可托海吃饭的蒙古包,之后像这样的桌餐,不管是标准配置多少钱一个人,还是自己点菜,吃到的永远都是:大盘鸡,手抓羊肉,番茄炒鸡蛋,西红柿青椒洋葱的混合物,上面是羊肉下面是冷面的黄面....像我如此喜爱吃大盘鸡之人,最开始信口开河说只要每天有大盘鸡就好,吃到后面也再也不说这话了....

终于,最后几天开始疯狂的找川菜馆,一共吃了三次川菜两次重庆小面一次川味快餐一次火锅....一路上只要看到“汉餐”整个人就要燃起来!看把大家给憋成啥样儿了..................

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去穆斯林地方了,下个月还去,待足足一个月,你们知道我光是想到菊花都会一紧么!我想养头猪....猪这么可爱,为什么,为什么他们不吃猪!!!!!呜呜呜呜!!

自驾线路及路况

新疆之大,可玩的地方之多,说到自驾线路,我却无法做更多推荐,只能写一写我们的路线以及沿途的路况!

D1  重庆乌鲁木齐,夜宿乌鲁木齐
D2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古海温泉  宿古海温泉酒店
       乌鲁木齐出发沿吐乌大高速和111省道大概2小时左右就到天山天池景区门口了。
       天山天池到古海温泉走吐乌大高速和G216五大高速3个多小时到达。
       全天路况很好。
D3  古海温泉--可可托海 宿可可托海风景区内
       古海温泉出发沿G216五大高速和大奇高速历时4小时左右到达可可托海。
       高速路路况很好,进了可可托海景区有一处由几块石头挡着非常狭窄,稍微大一点的车过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D4  可可托海--五彩滩--布尔津 宿布尔津县城
       可可托海出发沿216国道历时8小时左右可经过布尔津到五彩滩,游完返回布尔津县城。
       路况很好
D5  布尔津--禾木 宿禾木风景区
       布尔津沿227省道和232省道和852县道历时5个小时到达禾木风景区门口,换乘景区大巴半个小时可到禾木乡。
       省道路况很好,852县道全是下山路,速度稍微慢一点。
D6  禾木--喀纳斯 宿喀纳斯风景区
       禾木出发沿也禾段公路和852县道和232省道历时3小时可到喀纳斯风景区门口,换乘景区大巴1小时可到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和酒店。
       路况不错。
D7  喀纳斯景区
D8  喀纳斯--克拉玛依 宿克拉玛依
      喀纳斯出发沿铁喀段公路和232省道转227省道和217国道再转奎阿高速历时10个小时左右到达克拉玛依市。
      全程路况不错,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我全程打瞌睡的原因....
D9  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 宿伊宁
      克拉玛依市出发经奎阿高速和连霍高速到达赛里木湖,历时6个小时,然后再沿连霍高速、218国道和清伊高速历时3小时到达伊宁市。
       全程路况很好
D10 伊宁--喀拉峻 宿特克斯县城
       伊宁沿220省道和276乡道历时4小时到达喀拉峻景区门口。喀拉峻景区大巴往返需2小时。喀拉峻返回特克斯县历时1小时多。
       特克斯往返喀拉峻的276乡道路况不太好。
D11 特克斯--巴音布鲁克 宿巴音布鲁克县城
        特克斯出发沿220省道、316省道、218国道和217国道历时8个小时到达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景区大巴往返需2个多小时。
       整体路况不错。
D12 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宿吐鲁番市区
        巴音布鲁克出发沿217国道、321省道、218国道、216国道、连霍高速、京新高速历时13个小时到达吐鲁番,真真正正的从早坐到晚。
        全程路况很好。
D13 吐鲁番--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
        吐鲁番沿京新高速历时3小时到达乌鲁木齐
D14 乌鲁木齐重庆

从这个行程大家可以看出,有好多天我们都是在车轮上度过的,心疼自己的屁股……总的来说北疆的路况很不错,普通小车均可驾驭!

你还可以这样去

除了自驾新疆还可以这样玩:
1、包车 不想自己开车的朋友可以优先考虑包车,自由度高,如果人多费用也可以接受!而且各种车型都有,五座小车、七座商务车甚至二十座的考斯特都有!路线自选,也可听司机建议!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加我朋友微信,是新疆专业的包车司机,自己驾驶的是考斯特,并且可以介绍各种靠谱的车型和司机:w45324709
2、公共交通  如果嫌车轮上时间太长,其实也可以考虑利用飞机加大巴!新疆乌鲁木齐喀纳斯喀什伊宁阿勒泰和田库尔勒克拉玛依塔城库车且末阿克苏、那拉提、吐鲁番哈密博乐等地方都有机场,是中国机场最多的省,你可以利用这些机场作为据点来飞,然后利用巴士来玩每个地方的周边,或者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或者两日游,这样不用每天坐车,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3、近几年徒步非常流行,很多人在喀纳斯大风景区内徒步。徒步路线一条是从贾登峪出发,一条从喀纳斯出发。路上徒步的队伍很多,只需跟着队伍前行,不需要请向导。不过这两条路线都有一定的强度,对体力有要求,适合背包客、户外爱好者和年轻人前来,若体力不足可以租马,每匹马每天约250-300元,配备马夫。徒步路线在每年的5-10月可以通行,其他季节可能会有较大积雪,不适合前来。
   贾登峪到禾木徒步路线约30多公里,需要徒步10个小时左右,一般一天到达。一路沿着禾木河前行,两旁草原、森林、山丘等交替出现,风景非常漂亮。路上半途处也有几家条件比较简陋的客栈,如果一天无法完成的游客可以在中途住宿一晚,多人间床位平时约50元一位,十一期间可能会涨到近100元。
   喀纳斯湖边到禾木徒步路线约40公里,需要分为两天徒步,中途在小黑湖处住宿一晚。路上有草甸、沼泽、湖泊、森林、山川,风景多样,十分优美。尤其是小黑湖,被包围在山谷之中,景色奇幻。小黑湖处的住宿是牧民的毡房,条件很简陋,每间毡房可以住10人左右,每人约50元。

另外重点介绍一下喀纳斯大风景区内公共交通,因为询问的人特别多:
   截止2016年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为大家开通了往来喀纳斯白哈巴村、禾木村的景区区间车,私家车不可入内,共有以下几条交通区间车及价格如下:
   喀纳斯机场至喀纳斯贾登峪 机场大巴专线 价格:130元/往返/人
   喀纳斯贾登峪门票站至喀纳斯换乘中心 一进通票价格:275元/人,二进通票价格:305元/人
   喀纳斯换乘中心至观鱼台(即观鱼台) 价格:120元往返/人
   喀纳斯换乘中心至白哈巴村 价格:124元往返/人(前往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如果是购买的是喀纳斯股份公司区间车前往,记得带上身份证,司机会协助办理)
   喀纳斯贾登峪至禾木村换乘中心 价格:280元/人
   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换乘中心 价格:100元/人

一天有四季

新疆由于太大,加之不同地方海拔不同,导致虽然都是夏天,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温度,而且一天温差特别大!
   乌鲁木齐吐鲁番就热得很,白天35-40度,夜晚20多度!
   喀纳斯地区比较凉爽,白天25度左右,晚上能降到10度以下!
   最冷的巴音布鲁克,我们正好赶上下雨,我是短袖套长袖,长袖套摇粒绒,外面还套了个雨衣,下身也是厚袜子套牛仔裤!就这样还是在雨中冷得瑟瑟发抖!感觉温度也就一两度,大家都开玩笑说可能要下雪了……
   所以决定前往新疆的盆友,吐血提醒大家一定要带够衣服,这次遇到朋友在我后面前去,就带了短袖短裤,我告诉她一定要在乌市买两块超厚的羊毛披肩,或者买件羽绒服……

令人痛心的环境

这么逗逼的我一定要说这么沉重的话题吗?是的我一定要说!这一路上我想得最多的就是这件事!
   你们知道吗?作为一个摄影师,每次我都想竭尽全力把一个地方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看,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就看不到这些不好的东西!对外塑造一个美丽地方需要很多年,但破坏它只要一秒钟!
   在新疆旅行这十四天,每天都能看到遍地的垃圾在道路的两旁,并且你很清楚,这里根本不可能有人来清理!除了遍地的垃圾,还有很多恶心的厕所,或者那根本不能称得上是厕所!或许你们觉得这就是中国特色,但是我们能否慢慢改变呢?我想呼吁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可能那里正好没有厕所或者厕所实在太脏太臭,你必须要在野外解决一下,可是你能否将用过的纸包好带走呢?可能这里没有垃圾桶你手上正好有垃圾,那是否也可以将垃圾带到车上带去有垃圾桶的地方扔呢?粪便是可以溶于土壤之中的,难道其他垃圾也可以??将垃圾带走是很困难的事情吗?不要觉得别人在这里扔了垃圾所以我也要在这里扔,保护环境以及所有正确的事情都应该是从自我做起的!
   不然我担心再大的新疆,再大的中国,都会有垃圾堆满的一天!

新疆适合孩子么

新疆适合带孩子么?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新疆有数不尽的自然资源,美丽的山水,和谐的动物随处可见,这些花花草草和各种生灵都会是孩子所喜爱的,并且新疆住宿条件不差,路况不错,海拔不高没有高反,非常适合游客前往。
   那带着孩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告诫他们敬重自然,不要随便摘草和花,尽量不要太靠近野生动物们,因为孩子的行为不可控,避免遭到不必要的伤害。
   第二,行程应该稍微轻松一些,给孩子留出足够睡眠的时间。尽量选择飞机的方式,减少自驾或包车的时间。如果一定要自驾或包车,并且会有很多天长时间坐车,那给他们准备足够的玩物,不然就等着被他们不停的问:“我们还有多久才到?我好无聊!我可不可以玩ipad?”(别问我为啥会知道,我们这次可带了两个小孩的...)
   第三,带齐各种药物,尽量给孩子喝矿泉水以免水土不服,如果孩子有任何不适,尽快去附近县里的医院就医。这次我小侄女就全身过敏到最后整个人都肿了,去了两次医院,但是一回重庆就好了!!
   第四,紧紧的看着你的孩子,因为景区人真的很多,特别是在各个景区进入排队换乘巴士的时候....

新疆安全吗

去新疆前,最担心的问题应该就是是否安全了,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北疆安全过南疆,其实,真正去了你就会发现,不管北疆还是南疆,都是安全的,有些不安定的因素只是极个别的情况,并且,新疆这样的治理方式,想不安全也难啊:
   乌鲁木齐机场是我去过的安检力度最高的机场,我第一次托运了我的脚架,还被开箱拿出了我的外拍灯给工作人员检查,过安检时每个人必须赤脚,连脚底都要检查。相机包里的相机全部要拿出来过。手机钥匙所有东西必须单独拿出来过。感觉就差喊人脱光衣服过了
   进了乌市开始,那可是几步一个站岗亭,还是开着坦克的....整个新疆地区,所有的酒店商店进出全部要过安检,进入每个县全车人下车去查身份证,只有孩子不用。这样的安检力度,你们还怕吗?所以不要再问:新疆安全么?你就放心大胆的去吧!

摄影爱好者实用信息

这一篇专门写给摄影爱好发烧友们,仅写一下我遇到的实用信息。
   新疆非常适合长焦,因为大!阳光很充足记得带偏振镜,流水湖泊很多记得带减光镜。拍银河流星时记得取下UV镜。
   禾木村的日出会有很多人清晨去对面的山头占地,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那么早,人再多,你也肯定能占到地儿拍,并且都是长焦,肯定拍不到人。另外8月份去,日出时间是7点半,去早了,也是冷着,没有光,拍起也不好看,除非你打算拍延迟,那就早点上去吧。
   另外禾木村里光污染挺大,虽然我也在住的院子里拍了银河,但是如果想去最佳拍摄点,那肯定是上对面的山,记得带好电筒下好APP:Star Walk,准确的告诉你银河和各个星座的位置。
   喀纳斯早上应该去那几个湾拍,顺光又有晨雾!下午上观鱼台去拍喀纳斯湖,顺光!晚上拍银河的最佳位置,应该就是我住的林海山庄再往山上走到自来水厂门口,差不多已经是最高点,光污染少,四周开阔。
   喀拉峻草原日落位置正好是雪山那边,如果天气好又带足衣物,不妨好好等一下,虽然日落要9点过,但是应该能出片子。
   新疆的人文的确很丰富,如果可以,拍之前尽量问一下当事人是否接受,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目前想到的就这些,如有错误还请指出!

手机信号哪家强

因为不出国,不用说wifi,可是这手机信号在新疆也是个问题啊!
移动到了新疆,再也强硬不起来了,明显不如联通和电信。
电信这种千年老三居然在新疆崛起了,移动联通都不行的时候,它居然还行!
联通继续中庸着,4G是整个新疆省都没有的就别想了,大部分市区县城都有3G,路上有时候是GPRS,大多数时候没有信号。
移动?呵呵呵呵!除了几个市,感觉就一直没啥信号,一路上听到大家的哀叹声!
所以,想打发路上的时间,又是移动网络的盆友,就不要想着可以上网了,乖乖的多下几部电影看吧!!

关于宗教那点事儿

连续三篇游记都写到宗教,也是因为这几个月都在宗教国家或者宗教地区混,感受肯定是很深的!
   之前我天真的以为只有回族人是穆斯林,信伊斯兰教,所以觉得奇怪,因为新疆就是个穆斯林地区,但是新疆的回族人并没有维吾尔族人多,并且还有很多其他民族,我一直在想这些民族为啥也不吃猪肉呢,后来和当地人交谈才知道,原来这些民族全部都信伊斯兰教……
   既然是在宗教地,不管这个宗教好不好,大家喜不喜欢,现实也不是我们能改变的,所以还是得尊重别人的文化,毕竟绝大部分民众都很善良!另外不得不说,新疆少数民族的妹纸真的很漂亮啊!虽然那个头巾束缚了女性,是不平等的象征,可是如果仅仅把它看作饰品,还挺好看的!
   尽管如此,还是希望各种宗教都能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改变,少一点规规条条的束缚,少一些虚幻的对神灵的崇拜,多一些对人性的认识,对自我的肯定!

新疆买买买

来新疆也要买买买!
   新疆因为很大,又多为少数民族,各种民族手工制品非常的多,看起来都很精美,有让人忍不住搬回家的冲动!这些商品虽然各个景点都有得卖,但是重点推荐在乌市的大巴扎去买(就是一个巨型的小商品市场),买完就去坐飞机,方便!
   葡萄干肯定是吐鲁番的便宜!大巴扎也有水果干果卖,价格不如吐鲁番
   在大巴扎买东西请货比三家,同样的东西很多家都有,价格是不一样的!另外切记,不要随便还价,除非你是真的想要,要是还了价别人同意了而你又不买,你可能会有麻烦的!!另外,有的商场外面会有维族人拿着东西问你要不要,别搭理他们,千万不要碰到他们手上的东西,不然就是赔钱!警察也管不了的!好吧别害怕,这些只是很小概率的事件!
   新疆的丝巾很漂亮,我一口气买了六条,下个月带出去凹造型!另外我还给肥羊羊买了这个鼓!!50元!然后转个身就发现另一个店卖30……

后记之再续前缘

这次虽然在新疆待了十四天,但感觉玩到的地方也是九牛一毛!新疆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而且这次我们是以北疆为主,南疆只去到了巴音布鲁克,大部分的朋友都告诉我,南疆更好玩!所以我暗下决心,下一次的新疆之行,一定去南疆!当然下一次,也会换一个季节去,看看不同的风景!巴音布鲁克是必须还要去的地方,这次因为天气原因的确留下了遗憾,希望下次能看到它最美的一面!
   最后,新疆真的很美很美,你不置身于那里你根本无法想象!我的镜头只能表现很局部的东西,太多感受根本无法传达给大家!请大家将新疆纳入你们的出行计划中,亲自去感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作者的其他精彩游记

安利一下我的其他精彩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1134452.html  丽星邮轮新马泰行

http://www.mafengwo.cn/i/2889644.html  毛里求斯蜜月行

http://www.mafengwo.cn/i/2985934.html  在台湾过年

http://www.mafengwo.cn/i/3040269.html  [峰首纪念]日本关东关西樱花季

http://www.mafengwo.cn/i/3139859.html  马尔代夫带闺蜜旅拍

http://www.mafengwo.cn/i/3223338.html  孕妈游首尔

http://www.mafengwo.cn/i/5347711.html 三亚带娃小住一个月,满满的美图和干货

http://www.mafengwo.cn/i/5396719.html 温泉,雪景,梦想中的北海道

http://www.mafengwo.cn/i/5450704.html 在美丽的樱花时节造访四国,自拍只属于我们的婚纱照

http://www.mafengwo.cn/i/5488645.html 圆梦红馆,坐拥迪斯尼的非典型HK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511247.html  极限跳伞,野马自驾,精彩无限关岛

http://www.mafengwo.cn/i/5547618.html?h=20095956 两个女摄影行摄BALI

http://www.mafengwo.cn/i/5619065.html 西马三城过境游,为了摄影向前冲

http://www.mafengwo.cn/i/6243242.html  用镜头带你领略摩洛哥最美的风土人情

http://www.mafengwo.cn/i/6349505.html “北非三姐妹”带大家痛快玩埃及

http://www.mafengwo.cn/i/6475289.html  菲律宾PG岛潜水考证之旅

关于作者

面面,职业旅行家兼摄影师。在银行苦逼工作多年终于不堪忍受毅然辞职,接下来却是更加苦逼的怀孕生娃带娃....尽管这样一直都没有停下出行的脚步,误打误撞成了职业旅行家,乐在其中并准备带着娃一起走天下!有旅行及摄影相关问题需要咨询作者可以私信!谢谢各位观看我的游记!

果然,我还是喜欢后面的文风,哈哈哈~~~

2016-09-20 13:12

引用 面面 的图片:

好大的锅!!!!!

2016-09-20 13: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0 13:12:36 的回复:

果然,我还是喜欢后面的文风,哈哈哈~~~

回复丸子:哈哈哈我也是!!逗逼才是我的本质啊!😂😂😂

2016-09-20 14:08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09-20 14:08:30 的回复:

哈哈哈我也是!!逗逼才是我的本质啊!😂😂😂

回复面面:哈哈哈哈,前面看的我都要去百度百科了

2016-09-20 14:09

不错的游记

2016-09-20 17:51

楼楼好有耐心,写了这么长,棒棒哒!

2016-09-28 08:44

大赞。。

2016-10-07 15:27

很赞同楼主的环保理念,希望大家从身边做起

2016-10-08 21:23

2016-10-17 08:57

2016-10-19 09:15

内容翔实,图文俱佳,收藏了。

2016-11-22 16:52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22 16:52:56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亲

2016-11-22 16:54

引用 面面 的图片:

作为新疆人,一定要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