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云州水库、独石口长城

• 出发时间/2016-08-08

8月8日决定去探访云州水库和独石口长城

独石口 位于河北赤城县北,是明长城宣府镇上的一座重要关口,有“上谷之咽喉,京师之右臂”之称,因关口处有一座拔地而起的孤石,关因此而得名。由于赤城是古时内蒙古草原和华北平原易发生矛盾冲突的交错地带,所以当时人们就地取材,用碎石、沙土建造长城,为防止北元各部的侵扰。因每块石头都是片状的,咬合的也非常完美,所以也叫“干插边”长城。现存长城保存最完好的就是独石口城西沟,在沽源县与赤城县交接的山脉上,这段长城至今还保留了1公里多,横断面成梯形,上部为圆弧形状。
       据史书记载,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三月,玄烨统六军亲征噶尔丹,出塞、班师皆走望云古道,并驻跸独石口,巡察了这里的险绝形势和边关防务。
       长城不仅仅是一道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同时也是一处巧夺天工的文化景观,它斑驳的墙体保存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当战火硝烟散去,长城依然在群山之巅腾跃。
       云州水库是白河上的大型水库,位于河北赤城县城以北20千米云州乡舍身崖山峡处。总库容1.02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170平方千米,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流域内山峦起伏,东部最高峰海拔2210米,西部最高峰海拔2100米。库区是平坦肥沃的河滩耕地。水库建成后,淹没耕地242.2公顷,后靠迁移村庄2个、人口1215人。1973年后,库区沿岸栽种松柏树60余公顷、杨柳树30余公顷和观赏树木与花卉等3公顷,形成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

闹市口——阜石路——门头沟永定楼(28.3公里)——109国道——X415县道——镇边城(58.3公里)——大营盘明长城(12.5公里)——燕山天池(71.8公里)——雕鹗镇——赤城县——云州水库(93.4公里)——丁庄湾(32.4公里)——马厂村(5公里)——独石口镇(10公里)

8日早上5:00出发,计划从门头沟走x415景色不错的县道,经白河堡水库出京,走后城去雕鹗方向到赤城,主要探秘云州水库和独石口长城。一路走走停停,有好看的景点就停车拍照,直到云州水库都很顺利。但是从云州水库去独石口镇的一路可谓是惊心动魄因为摩托车上是用手机的高德导航,绕了远路,而且非常难走,在山里16:00后太阳就下山了,真是挑战了我的车技和胆气18:30总算顺利抵达住宿地点独石口镇的红都饭店。

门头沟永定

走109国道开始进山了,早上还是挺凉的,停车穿衣服

太阳升起来了,但还是凉

镇边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城:城墙是石头砌的,房子是石头筑的,街道是石头铺的。石头成了这座古城生命元素的主要构件,长长的条石,细细的碎石,玲珑的卵石,一应俱全。

离开镇边城继续走十几公里,就是大营盘明长城,这次没有去,在村子的山下留张照片,特别提醒这段路为水泥路面,路上有碎石,去往大营盘村的入口处有大量碎石,需提前减速。

天上老有飞机在拉烟,是不是南口附近有空军的机场?看上去像是教练机

燕山天池、白河堡水库,摩托车跑山的经典线路

中午12:00吃完午餐,继续上路,直达云州水库,路上风景也不错,途径“四十里长嵯”。
四十里长嵯 位于河北张家口赤城县后城镇,北距县城约40公里,南距北京100多公里。它南起后城镇(滴水崖),北到龙门所,绵延近20余公里,垂直高约200余米,远眺长嵯,犹如一座巨大雄厚的绿色屏风巍然矗立,异常壮观,为北方罕见的赤壁地貌。也被人们称为丹霞赤壁、后城赤壁

15:00抵达本次探秘的第一个目的地--云州水库

下图绿十字就是所在位置,继续向前走就能看见水库大坝和舍身崖,山上矗立一座宝塔好像是朝阳

觉得时间还尚早,想把第二个目的地独石口长城也看了,因为长城所在地是正虎沟村,所以也叫正虎沟长城,于是导航里输入“正虎沟”,接下来噩梦就该开始了

如果正常走S241省道的话,只需32.9公里就能到独石口

结果导航指了左边的X403县道,走了32.4公里到达“丁庄湾”,导航里显示这是无名道路,前段为柏油马路,后段为水泥马路,不太好走,路上隔一两公里就会有漫水沟,不过现在没水,可是沟里有沙、石、土块,路上有掉落的树枝,有裂缝的道路,四五十迈的速度慢慢走,这就耽搁半小时,15:40分左右到丁庄湾。

路不好走,可是景色不错,不能影响心情

到丁庄湾村口,很漂亮,准备进村,噩梦正式开始

跟老乡打听马厂村,老乡说也就4里地(为什么老乡总喜欢说几里地,不会说公里呢)。进村,村里的房屋很破,有的老乡三五成群的在一起聊天,有的会主动问我“开的是什么”,我真晕。

这两公里走的可真是胆战心惊、惊心动魄、灵魂出窍。全是碎石路,死死地把住车吧,因为车轮总是顺着碎石子打滑、跑偏,摩托车倒是不担心托底,就怕扎胎。开始还以为走错路了呢,再三和老乡打听,才确定这路能到马厂村,我的天哪,碎石路不要紧,更可怕的是还要一直上山,这会已经是16:30了,太阳也下山了,天慢慢的黑下来了,我向往的长城就在那道山梁,可是到不了,心情一下跌倒了谷底

到了半山腰,路面稍微好走一些了,眼前的大山是一片绿油油的,心情稍微好些了

前面山梁上的风车处就是长城了,可是太晚了,于是决定先去住宿,车友口碑较好的独石口镇红都饭店。摸着黑下山,车灯只能照见脚下的路,路两边的深沟也看不见,下山比较陡,看见水泥路面了,不过路面上全都是碎石,利用2档发动机制动慢慢下山。

到达小饭店,就是农家院,院里能停车,单独洗澡间,40元一间屋,2张床,对于我们穷游一族来说也不错了,饭菜也便宜,菜量大,老板娘的手艺还可以,推荐35元一大盆的汆羊肉,味道真棒。

独石口镇——怀来县(124公里)——野鸭湖(45公里)——G6辅路——闹市口(86.4公里)

今天早起,还要重新探秘独石口长城,早起再拍几张农家院

独石口镇的牌楼

重新上山,风和日丽,这才看清昨晚是走什么样的路下的山,还好没有扎胎

看见了马厂村的牌子

上山,左侧的水泥路是进来的路,右侧土路是去长城的路(有两处水泥护肩),上行大风车的路是昨晚下山的路,通往丁庄湾。

三岔口大图,有三个牌子,一堵墙,非常好找。

山上的大风车呼呼作响,路上全是碎石,尽量往上骑,终于可以看见长城了,景色好,心情兴奋。

下山,碰见老乡放牛,与牛群玩会

回家的路上,走S241省道,过了雕鹗镇,天空上方一片乌云,慢慢有雨点打在身上,路面有一层水蒸气。

雨天路滑,不遵守交规,导致严重车祸,摩托车的好处能慢慢溜边过来

过了存瑞镇,天空慢慢放晴,野鸭湖周边转转

回家,走G6辅路,路过居庸关,两轮的好处又体现出来了,能停在路边下来拍照。

两日总行程570公里
有苦、有乐、有茫然、有害怕,不过总算有惊无险,这就是摩旅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有些不足还请大家多担待

》》》》》》谢谢观赏《《《《《《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0 19:25

引用 小鸟翅膀儿 发表于 2016-09-20 19:25:40 的回复:

回复小鸟翅膀儿:谢谢

2016-09-22 17:33

好帖子,有惊无险,挑战自我。这才是生活。

2016-09-25 16:58

楼主颜值不错!

2016-09-25 16:59

引用 Eyepetizer 发表于 2016-09-25 16:59:27 的回复:

回复Eyepetizer:谢谢夸奖,我会再接再厉

2016-09-26 08:1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