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在伊比利亚的阳光里

• 出发时间/2016-07-04

曾经发了一些不完整的段落。可惜的是我始终找不到文章的编辑按钮。算了,重发一个。
一、缘起
 西班牙王国(西班牙语:Reino de España;英语:The Kingdom of Spain),简称“西班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地处欧洲非洲的交界,西邻同处于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北濒比斯开湾,东北部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摩洛哥相望。从迦太基人与罗马人的布匿战争开始,伊比利亚半岛登上历史舞台。自罗马帝国以降,历经七百余年穆斯林统治(主要在南部地区,即安达卢西亚等地)。至十五世纪方完成统一的西班牙,奋双王之余烈,由哥伦布开创大航海时代伟业,称霸四海直至英国取而代之。之后的走势,用高晓松的说法,就是西班牙作为一个老大帝国被一群新贵胖揍几百年的过程。而时至今日,新的西班牙留给我们的印象,更多是文化层面上的。不论是斗牛、足球、弗拉明戈,还是高迪毕加索达利海明威(最后一位是在西班牙玩出花的美国人)。这些人和事,好比是一些奇形怪状而色彩斑斓的鸡蛋,让人特别想去拜访那只下蛋的母鸡。我们在踏上这片异途之前,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她肯定不是平凡无奇的鸡,而是鲜血与黄金铸就。至于她的宿命,借英国作家,同时也是BBC主持人西蒙.蒙蒂菲奥里的话来说:西班牙比其他西欧国家更具有多样性和代表性。此地是一个几乎四面环水之半岛,这既是福祉也是诅咒。(Spain has had more diversity and more manifestations than other country in west europe. It's a penisula almost surrounded by water,That's it's blessing,and also it's curse.)

二、出行之前
签证,机票,酒店,这些后续再聊。我想谈谈自驾游,在国外自驾这件事至今存在一定的争议性:证件有效性、语言沟通、驾驶习惯、安全性、导航等等。我是第一次出国自驾。针对上述问题,我的原则就是,等问题来了再想。这是斗牛的终极策略:锋利牛角滑坡凝固的着空气顶向你的时候,肾上腺素会告诉你怎么办的。微信上通过租租车选车,很方便。租租车很贴心地提供了一个事后证明并没有用处的GPS(租借),后悔带到西班牙,完全是个无用而丑陋的累赘。我虽然未雨绸缪借了一个休旅车(标致5008),实际上随性的西班牙租车行却给我一部丰田油电混合的车,使用后备箱的感受,似乎是面对日本电视节目“全能改造王”里面12平米住全家三代8口人的江户时期奇葩老宅的设计师,令人吃惊的是,我居然能在一个短小的后备箱,塞进两个大号,一个中号行李箱,另加食物水杂物一堆。enterprise租车行,大家记住了吗!不过你们的价格真便宜。平均一天300来块钱,连全险在内。顺便也表扬一下租租车的服务态度。回上海以后我发邮件投诉无故换车问题,租租车立马回复我,一定会在28个工作日(你没看错)左右帮我处理投诉问题。拉丁民族的办事效率大家都懂的。租租车的网址zuzuche.com

来感受一下,这是我本来预定的5008:

这是丰田的车,自排挡在欧洲很少见:

三、在路上
7月4日早上4点,妹妹妹夫两人来接我们一家去浦东机场。闷热的下半夜,一部车,五个人。司机正要挂挡启程。还没等出发的欢呼声响起,我家朱老师幽幽问了一句,你们俩驾照带了吗?晴天霹雳一般,我和妹夫同时发现,都没带驾照!妹夫住青浦,如果从我家回去拿,必然误机。不废话,我赶紧屁滚尿流下去去拿我的驾照。经过一番折腾,总算在我那部毕加索的储物箱下面找到我的驾照,立刻汗流浃背上车。好险!没驾照可就租不着车了,这趟行程,还没出发,就几乎全完蛋啦!心里对释迦摩尼穆罕默德耶稣玛利亚一通的感谢!

出发前女儿已经乐疯了!

提前四个月,我们在携程上定了阿联酋航空的机票,往返上海巴塞罗那,中途停迪拜阿联酋航空的服务和餐饮是有口皆碑的。坐飞机没想别的,等我有钱了一定买头等舱!

全程看电影,片库的电影比较新,一半以上有中文字幕。

转机

飞机餐管饱,阿拉伯甜点真心甜。

上图是巴塞罗那机场的打车点。咱打了个七人座商务车,到酒店不过七八公里,花费38欧,惊呆了!

巴塞罗那会展万丽酒店,一晚价格在100欧左右。入住后浸润在完全的绿色氛围之中。

凌晨四点,时差作祟,踌躇在酒店门口,公交车站。

西班牙文完全不懂,这不妨碍我看我喜欢的地图。

酒店的健身房在顶楼。

跑步机上打麻将,还让不让人好好打了?

房间拍到的夜景。

窗户的造型就是那么夸张!

早餐特别丰盛。万豪给白金卡会员免费送双早,值得肯定!

电梯里看到的外景。

四、行程展望
到这里应该插叙一下我们的即将展开的伊比利亚之旅的行程安排。
第一站 巴塞罗那(7月4日到达,7月5日离开)
第二站 巴伦西亚(7月5日到达,当日离开)
第三站 穆尔西亚(7月5日到达,7月6日离开)
第四站 格拉纳达(7月6日到达,7月7日离开)
第五站 塞维利亚(7月7日到达,7月8日离开)
第六站 葡萄牙拉各斯(7月8日到达,7月9日离开)
第七站 葡萄牙里斯本(7月9日到达,7月11日离开)
第八站 托莱多(7月11日到达,7月12日离开)
第九站 马德里(7月12日到达,7月13日离开)
第十站 巴塞罗那(7月13日到达,7月15日离开)

本可以从拉各斯走高速直奔里斯本,然而我选择了海边的路线,只为多看看大西洋的美景。无意中到了一个连里斯本人都很少去过的地方——米尔丰蒂什新镇。海滩和小城镇美极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发现了中国老乡。她是哪里人?怎么去的葡萄牙?在当地做什么?卖个关子,后面再叙。

五、巴塞罗那租车
情况说明参见第二部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拉丁民族办事,颇有上古之风。八十年代在国营商店买过东西,就知道大概是个什么效率。当然态度很好。我办个租车合同,前面才两个人排队,楞能给我排一个多小时。我真心佩服得不行。办好手续,营业员小姐告诉我,您定的车没有,给您换了一个“高档(fancy)”的丰田车!还是自排挡哦!考虑到再交涉可能一天就没了,我和妹夫也无暇多言语。拿了车钥匙就按照他们给的信息去车库找车。这个过程又是花费了半个多小时,非但他们的车没停在规定车位,而且车子的一个轮胎还漏着气,亮着警示灯。好吧,回酒店先接上女人们,再出发! 编辑

憋着半天火,最终拿到车,心里很撒欢,放手刹挂挡走你!

跟我家的车完全一样!

坐地铁去巴塞罗那火车站拿车。

巴塞罗那火车站。租车点在里面的一楼,可不好找。

典型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地中海气候区

休息区吃了一顿饱餐。海鲜饭很有风味!

六、巴伦西亚
摘一段百度:巴伦西亚城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因其极优越的地理位置被誉为“地中海的明珠”,滨地中海巴伦西亚湾。面积23,305平方公里。人口383.1万(1991)。首府巴伦西亚。东部沿海平原面积3,222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平原。有胡卡尔河及其支流卡夫列尔河流贯,罗马时代灌溉农业已发达。近海产稻、柑橘、蔬菜,有渔业。山坡地带葡萄、油橄榄种植极盛。
个人观感:巴伦西亚这个城市,既有活力,又有老街、广场、教堂等完好的历史留存。物价不高,富足有礼。也许中等规模的城市,就是慢生活的样板吧。

巴伦西亚自治区区旗飘扬。不论加泰罗尼亚还是巴伦西亚,很少看到国旗,你懂的。

好惊悚的穆斯林少女!

蝙蝠队主场

首长叉着腰:这里建设得很有特色嘛!

热成狗,晒成烤乳猪

巴伦西亚的科学艺术城、巴伦西亚队的主场都给人鲜明的印象!

巴伦西亚城区

地中海的水明显比大西洋温暖。下午的沙滩,一定是当地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
西班牙女郎(少女和大妈)有不少是光着上半身坦荡荡接受太阳辐射的,妹夫流连忘返。相关照片估计通不过审核,咱也不发了。

根据lonely planet的指示,在广场上找到一家米其林餐厅,然而立刻面临两个小小问题:
1、正是餐馆晚上九点半开门,吃完得半夜,再赶去穆尔西亚,两百多公里的路程。
2、无处停车!据说违章停车罚单200欧。我可不想知道罚单长什么样。如果车子被拖走了更是不知道去哪里取。
问题1的代价无非是开点夜路,小意思。为了好吃的我们认了,不然愧称中国来的!
问题2的代价就是,我在餐馆老板的指示下,把车从一个广场停到另一个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再走回来!真是绝了

餐厅的洗手间。简洁而前卫。

分子料理蔬菜汤

青口贝最好吃!

烤鸭子好吃,豆子局限

烤鸭香脆多汁,豆子巨咸。宁波人吃了也得摇头!

海鲈鱼配蛋黄酱汁,我猜是

等待好吃的

人均50欧左右搞定,六七道菜,包括甜品、饮料。味道十分地道,用料新鲜。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青口贝,没有杂质,而且调味很赞!

沐浴在鸽子粪之中的罗马雕塑。

入夜了,脱了鞋走在摩挲得圆润光滑的,留有夕阳温热的广场大理石上,看着广场上依旧热闹的人群。说真的,这个城,仍值得再去。

停车收费都是自动。难怪那么多年轻人失业。

餐厅挂的画,当时就感觉很有米罗的风格。

七、穆尔西亚
在这里歇脚。穆尔西亚ac酒店入住一晚。这应该是一路上最便宜的酒店。五十多欧元一个房间。从巴伦西亚吃罢晚饭,十一点半才晃悠悠撤离。半夜两点半,开车开到精疲力竭。一路上的后半程,小朋友介于梦游和精神崩溃之间。只好给她指着满天星斗教她认识星座。第二天睡醒,酒店早餐,然后直奔格拉纳达而去!

八、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西班牙语:Granada,阿拉伯语:غرناطة‎‎)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格拉纳达省的省会,位于内华达山山麓,达若河和赫尼尔河汇合处,海拔738米。根据2003年人口统计,市内人口为237,663人,整个市区人口450,439,在西班牙王国排名第13位。大约3.3%的人口没有西班牙国籍,其中31%来自南美洲。
著名的摩尔人皇宫阿尔罕布拉宫就在格拉纳达。这座融汇着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的著名历史古迹,使格拉纳达市成为西班牙一个文化和旅游热点。格拉纳达还有一所西班牙闻名遐迩的格拉纳达大学。

小漏斗接火腿上的油

金华。。。哦,不。是西班牙火腿!

妹夫是网瘾少年。在没有wifi的时候,他的眼神就是被杨教授用两万伏高压电电击过后的出神。也多亏了他出色的网络交友能力,我们在葡萄牙得到了他游戏战队战友的热情招待。

色彩斑斓的穆斯林风格街道

油橄榄,终于得见芳容!

卡洛斯五世下令建设格拉纳达大学

在大学蹭课的我们

14世纪中期由奈斯尔王朝第七代素丹优素福·艾布·哈贾吉(1333~1354在位)所创办。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门口的铭文是:“世界的支柱,只有四根:哲人的学问,伟人的公道,善人的祈祷,勇士的汗马功劳”。课程包括《古兰经》注释、圣训学、教义学、教法学、哲学、阿拉伯语、诗学、历史学、地理学、医学、化学、天文学和数学等。

穆斯林做祷告用的礼堂。看门的大爷应该没见过啥中国游客。见着我们特别高兴,给我们开门让我们进去随意参观。

阿罕布拉宫游客中心

终于到了阿罕布拉宫,真的不容易!票子非常难买到。我们是通过酒店前台定的旅游车接送+门票套餐,每人花了五十多欧。比单张门票贵了几百元。免去了一早去排队的辛苦,也值得。

阿尔汗布拉宫(Palace of the Alhambra )(ā ěr hàn bù lā ɡōnɡ )又称“红宫”。中世纪摩尔人统治者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那达王国的宫殿。建于1354-1391年。位于地势险要的山头上。四周围墙用红色石块砌筑。沿墙筑有或高或低方塔,墙内有许多院落,其中狮子院以其轻巧的券廊和雕有十二只狮子簇拥着的喷泉著称。整座宫殿的建筑风格富丽精致。

阿尔汗布拉宫即艾勒哈卜拉宫、阿尔汉布拉宫。西班牙中世纪时伊斯兰教格拉纳达王国的宫殿。在格拉纳达城东的山丘上。建于13~14世纪。阿尔汗布拉在阿拉伯语中有“红堡”之意,指其建筑外墙多用红色沙岩;又称摩尔宫,因建立格拉纳达王国的主要是由北非来到西班牙的摩尔人。此宫是西班牙最重要、最美丽的伊斯兰教建筑。除城防系统外,主要建筑物是两座长方形宫院及其厅房。其中的狮泉庭院尤为知名,院内中央是12头白色大理狮子簇拥的盘形喷泉水池.雕饰极为精美,各厅房也有图案别致的石钟乳状垂饰花纹,为阿拉伯风格的杰作。

街头是热情洋溢的弗拉明戈女郎!

塞维利亚[1]  大教堂(CatedraldeSevillay)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区省会城市塞维利亚市内的著名宗教名胜。塞维利亚市分布于瓜达尔基维尔河左岸,距河口12千米,为内陆河港,港内涨潮时可通海轮。从公元711年到1248年间曾先后为哥特人及摩尔人所建王国的都城。旅游业因名胜和交通条件而发达。是世界五大教堂[2]  之一,是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5世纪初,在原伊斯兰教寺院的旧址上改建而成。

爱上了早餐的西班牙火腿配新鲜番茄酱橄榄油和长棍面包的组合。让我想起小时候早餐最爱吃的生煎馒头,虽说两种食物的故地相隔万里。

辛特拉的文化景观,位于里斯本以西约20千米处。辛特拉里斯本北郊的一座小镇,空气新鲜,风景优美。公元14世纪,约翰一世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辛特拉宫。行宫经多次增建,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

去罗卡角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农夫集市。买了水果蔬菜和红酒。晚上看球自己做好吃的(入住了朋友入股的位于里斯本市中心的酒店altas prime,套房里有厨房)。

要开始看球啦!

我们住的酒店侧面

没想到夺冠了,第二天下午,里斯本全城的白领都从办公室溜出来庆祝。等待巡游花车到来。

右手第一个是佩佩。

贝伦塔最出名的是葡式蛋挞。事实上这是蛋挞的发源地。既然如此怎能不去!

说实在的,这里的蛋挞实在太甜,跟人觉得不如莉莲好吃。为啥中国人做啥都好吃?

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古城托莱多西班牙最受欢迎的小说《时间的针脚》最初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最后一天,车已经还给租车行,一行人打算坐地铁去圣家堂。在地铁站正不知该怎样买票,没想到和蔼的老爷爷主动来帮助我们。他帽子上的西班牙国旗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十分醒目。语言沟通完全没有可能,于是大家都用肢体语言,居然全部理解了对方的意思。在他的指导下,我们买了十人次单张的地铁票。跟一串大闸蟹一样鱼贯通过检票口,出发啦!感谢可爱的西班牙人!

坐在圣家堂的工地前,喝咖啡吃早餐度过一个上午,悠闲得不想动身回家。

坐着地铁去英国百货买东西。

西班牙王国(西班牙语:Reino de España;英语:The Kingdom of Spain),简称“西班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地处欧洲非洲的交界,西邻同处于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北濒比斯开湾,东北部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摩洛哥相望。从迦太基人与罗马人的布匿战争开始,伊比利亚半岛登上历史舞台。自罗马帝国以降,历经七百余年穆斯林统治(主要在南部地区,即安达卢西亚等地)。至十五世纪方完成统一的西班牙,奋双王之余烈,由哥伦布开创大航海时代伟业,称霸四海直至英国取而代之。之后的走势,用高晓松的形容,就是一个老大帝国被一群新贵胖揍几百年的过程。而时至今日,新的西班牙留给我们的印象,更多是文化层面上的。借英国作家,也是BBC主持人西蒙.蒙蒂菲奥里的话来说:西班牙比其他西欧国家更具有多样性和代表性。此地是一个几乎四面环水之半岛,这既是福祉也是诅咒。(Spain has had more diversity and more manifestations than other country in west europe. It's a penisula almost surrounded by water,That's it's blessing,and also it's curse.)
不论是无心巧遇还是有意策划,老天保佑我们这群异乡人在伊比利亚半岛安然度过了难忘的半个月。
曾经罗马迦太基人角力于深蓝静谧的地中海哥伦布扬帆起航掀开地理大发现浩瀚的篇章,唐吉可德骑着瘦马,与桑丘、唐璜以及卡门一起枯立在副热带高压下壮阔无边的干旱荒原。而今天斗牛士依旧身着华服,挥舞斗篷与牛共舞;巴萨msn三叉戟的球风却早已经风靡全宇宙。这就是的拉丁民族的故乡,带着骄傲热情懒散的表情。这些都让我们流连和怀念。海明威称赞巴黎是流动的盛宴,但是他毫不隐瞒地表示“喜爱西班牙胜过其他任何地方”。很多人说,斗牛那么残忍血腥,为何还保留至今?我个人觉得,海明威最让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一个人可以被毁灭掉,但不能被打败"。“重压下的优雅姿态”这样纯种的斗牛精神,才是真正吸引海明威的地方。
伊比利亚,再会!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1 09:25

引用 谁家的mm 发表于 2016-09-21 09:25:36 的回复:

回复谁家的mm:我写了那么久,这才刚发布,你分分钟看完了?

2016-09-21 09:5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