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大美新疆

王晓璐 (白山) LV.2
2016-09-20 07:36 638/5

云南湖南呼伦贝尔新疆西藏一直是旅行计划中最向往的地方(仅差西藏新疆,好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在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实现了。
对于旅行,最喜欢去少数民族聚居地,与从学民族舞开始就对少数民族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有关,每到一地最爱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如果说去西藏是为了感受藏传佛教的神圣和藏民转山的虔诚执着;去湖南是为了感受湘西土家族、苗族…神秘的赶尸和蛊文化,那么去新疆一定是感受维吾尔族人血液里流淌的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和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如果还要问为什么去新疆,那我可以告诉你,新疆地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1/6,是中国最大的省,有高原、湖泊、草原、雪山、沙漠,美景应有尽有。
这次的新疆之行突然而自然,带着儿子和老妈踏进疆内的勇气更惊讶到旅友和自己。因为每次旅行都非常幸运,所以内心完全没有恐惧,这一行也不例外,依然超级幸运,赶上了维吾尔族的布尔邦节,看见了穆斯林朝拜,参加了维吾尔族婚礼,都是难得一遇的,除了景点,每次旅行的必到之处博物馆和代表性演出也全部收入眼中,应该说北疆之行顺利完成。

第一天,出发

下面行程介绍正式开始喽。之前新疆只是一个遥远目标,从来没有认真计划过,当9点钟知道自己可以休假时的第一想法是西藏,先生有事走不开,带着儿子和老妈临时定去新疆,中午开始订北京乌鲁木齐机票和白山北京火车卧铺票,搞定之后,给远在新疆的未曾谋面的姐姐打了电话,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下午3点坐上火车,出发。一切就是这么突然

第二天,抵达乌鲁木齐

经过4个多小时的飞行,从北京乌鲁木齐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可是天还特别亮。刚到其实还是有些怕,因为途中各种好心朋友因为治安问题要劝退我,到酒店全部安检,包要打开,液体水、饮料全部喝一口,看到街上的人都草木皆匪,呵呵,收拾完毕找了酒店附近的饭店尝了一下新疆羊肉串和拌面。味道嘛,跟后来姐姐带我去的正宗维族饭店比差好多。

第三天,吐鲁蕃、坎儿井、交河故城、葡萄沟

为了方便儿子和老妈休息包了一辆7座商务车去东疆,姐姐的旅行社朋友帮忙联系,车费1000(旅行高峰正常价格1500),司机兼导游,人相当好,带着我们进景区全程讲解,早7点出发,晚10点回酒店,整整陪了15个小时。
先到坎儿井。其实是一个人工挖出的地下水渠,条亲相连。看完真是惊叹古人的智慧和工程的伟大。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然后直接到交河故城,车程15分钟左右。走进去和走下去的感受完全不同,进到故城只看到黄黄的土包结构,可走下去真是被震撼到,当时的人是在平地向下挖,挖空的部分成为房间,留下的部分成为墙壁,实际上是地面下的一座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辉宏的郊河故城出发直奔火焰山,车程半小时左右,目堵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金箍棒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50度,据说最高时显示过80度,还好当天没有太阳。小朋友最开心,骑了骆驼,又和孙悟空,牛魔王各种拍照。儿子唯一遗憾的是:没见到真的孙悟空

司机带我们吃了个正宗拌面(非常好吃),最后一站葡萄沟。满藤的葡萄就是不让摘,刚爬上椅子就被喊住,呵呵,苦苦哀求下,工作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终于摘到一串,当真极甜。这时候发现个矮不行,看着成串的大葡萄,就是够不着,矮的地方估计都被偷干净了,哈哈哈。

第四天,新疆博物馆、大巴扎、千回西域演出

每到一地,博物馆是必游之处。见到了馆内珍宝——楼兰美女的千年干尸,只顾看,忘了拍日本专家做的复原照,还真是美女,就是岁数大点,3800多年。。小导游要提一下,博物馆里都是十岁左右的小志愿者讲解员,游客不需要付费就可以听讲解,让儿子见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小哥哥们都是他的榜样。

博物馆到大巴扎打车很近,对面过马路就可以打到车。大巴扎,很多人认为那只是个市场,可是到了那,你会一下感觉到自己在新疆,手鼓,冬不拉,热瓦甫,都塔尔各种新疆乐器,亲眼看上一段演奏,真的是激动的热血沸腾,只可惜这个游记无法上传小视频。在大巴扎慢慢走慢慢逛,听着摊主演奏十二木卡姆的鼓声和冬不拉的琴声,看到玲琅满目的维族服装和工艺品,品尝各种香甜的大枣和葡萄干,真是美好的享受。

中午,姐姐请去正宗新疆特色餐厅,全部是维族人去吃的,手抓饭,丁丁炒面,薄皮包子,羊肉串味道真是不一样,肉块大却不膻不腻,好吃

在路旁的水果摊,哈蜜瓜吃到饱,3块钱一块,先吃先切,极甜的。

接下来是重头戏,所到之处必看的演出——新疆大剧院最高规格室内实景演出,千回西域。网上票价280元/张,共3张。演出地点在昌吉。从大巴扎直接打车去火车站旁边坐大客,车程1个小时。演出全部是新疆少数民族歌舞,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回、柯尔克孜………超级盛宴。可惜无法上传视频。演出7点半结束,新疆的晚上9点才黑天,花了60块钱打车回到乌鲁木齐,天还没黑。

晚饭新疆特色——大盘鸡,儿子不能吃辣,没放辣椒,味道也不错。回酒店的途中巧遇行为艺术,技艺精湛,可不是普通的街头卖艺,录了好多小视频。于是我们便和路人一样驻足,坐在商铺门口的台阶上欣赏了新疆曲子弹奏。这就是自由行带来的乐趣,慢下来,去感受那的人文风情。儿子也看的着迷,一看时间已经11点多了,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第五天,出发去布尔津

白天去了红山公园,转的轻松。晚上坐车去布尔津。提前2天也没买上去北屯的火车卧铺票,只能坐晚8点半的汽车卧铺去布尔津,早8点半到达。不得不说新疆真的太大,汽车开了一宿,还没走出北疆到达布尔津直接小车去禾木,车站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有直达禾木班车,我们因为排队买回程车票没赶上班车,只能选跑线小车,60元/人。

第六天,禾木

由于堵车,到达禾木下午3点钟。走进禾木,那种静静的美,一天半的舟车劳顿全部烟消云散。晚上登上观景平台看落日映照下的禾木村庄,与早起日出时袅袅炊烟、薄雾笼罩下的美完全不同。应该说禾木全天都有不同的景致,语言无法形容,只有到过的人才会明白。

第七天,喀纳斯

看过了日出时的禾木山庄,吃了伊斯兰牛肉拉面和馕之后,起程去往喀纳斯。这里一定要介绍这个开心馕,是位法国巴黎人,看到他只明白什么叫发自内心开心快乐的工作。在他的世界里,做馕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这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喀纳斯景区内共有大小景点55处,分属33种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八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2000年以来,喀纳斯风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部十佳景区、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中国最美十大湖泊、中国最美十大秋色,并首批入选《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去往喀纳斯依然小车,每人60元。酒店定在贾登峪,然后打车去喀纳斯游客中心,进入喀纳斯已经4点钟了,所以买了二进的门票。特别幸运,可能大家都回家过中秋节,错开了高峰(我去的前两天,喀纳斯挤爆了,当日人次48847),基本不需要排队,美景怎么形容呢?自己看吧

一定要带上薄羽绒服,早晚很冷的。

观鱼亭俯看喀纳斯湖,碧绿色的一片,像一块美玉。

第九天,喀纳斯三湾、五彩滩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恋恋不舍的从喀纳斯出发去布尔津坐车返程,路上去看了雅丹地貌的五彩滩,据说夕阳西下光折射的五彩滩最美,我们的车是8点发,新疆日落是8点半以后,时间来不及,没能看到最美的的五彩滩,稍有遗憾。

感受一天从羽绒服到半袖

到了布尔津,一定要尝的高山冷水鱼,五道黑和狗鱼。

9点多天开始黑了。新疆中秋的明月,超美,可惜缺单反。

第十天,乌鲁木齐、大巴扎

又逛大巴扎,不买什么,听听乐器弹奏,看看玲琅满目的小商品,感觉特别好。还有意外收获。

超级幸运,在大巴扎的下午赶上穆斯里朝拜和维吾尔族婚礼载歌载舞,都是难得一见,人家不让汉人进,我执着的哀求后破例同意,幸运吧

第十一天,北京

中午11点半的火车卧铺,回家上班喽

引用 王晓璐 的图片:

想起来关于坎儿井的小学课文啦

2016-09-20 17:2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0 19:25

100个赞

2016-09-20 22:25

大赞

2016-09-23 21: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