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贝拉告诉你使用公共交通在法国诺曼底地区自由行究竟有多不方便?

• 出发时间/2016-09-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6日-9月19日,
我计划去法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知道诺曼底战役的惨烈,也看过关于此战役的纪录片,想去看看今天的诺曼底到底是什么样子?相信去了之后我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日子!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照例在SNCF官网上买的一等座车票,去到巴黎St.Lazare火车站后才知道去诺曼底的火车不是TGV,而是区域火车,速度较慢,停的站也多,注意巴黎有好几个火车站,千万不要走错,St.Lazare火车站位于巴黎市中心,交通较为方便,有地铁12号线等直达。由于我要去的诺曼底地区的几个城市有的不通火车,所以在选择使用公共交通自由行诺曼底地区时颇费脑筋,因为朋友的推荐临时决定去的,所以事先没做什么攻略,只是大致看了一下线路,事实证明这样走还是很不错的,至少去到了想去的地方。因为不喜欢早起,于是选择晚上到,住一晚,虽然不经济但是我觉得这样挺好。照例选择靠近火车站的酒店,临时在网上订的Comfort Hotel,就在火车站正对面,虽然不是旺季,而且还下雨,但是Le Havre的酒店好多都满房,不知道是不是酒店太少的缘故,这家也是最后一间房,网上标的三星级,但是我感觉最多二星,房间不隔音,火车声和楼下的Tram声音、还有隔壁房间的说话声都听得到,根本没服务,电梯老得不行,用不了,问前台工作人员,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后来才知道要跑到二楼去开才会停到一楼大堂,前台晚上10点就没人,客房工作人员打扫房间后淋浴液、咖啡等用品什么都不放,只有第一天到达时有。酒店附近只有一个小超市,水果都是放了很久的,水果皮都起皱了还卖那么贵,因为别无选择!

到达Le Havre火车站因为下雨所以先去酒店放下行李,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到Etretat的汽车时间表,由于我到达时火车站出口处右手边的问讯中心关门了,所以我是自己打着手电筒去出口处左手边的广场上一个一个车站牌看过去的,汽车时间表字很小,很难看清楚,提醒大家,必须提早看好汽车时刻,因为有的地方一天可能只有上午一趟车或者下午一趟,错过了就浪费了一天时间,好在我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把两天要去的地方的汽车时间全看好了,这样方便安排行程,第二天要去Etretat,因为不通火车,所以选择从Le Havre坐汽车,只有上午10点12分一趟和下午三点多一趟,于是选择10点12分这趟车,1个小时左右到,车费2欧元,在Etretat的市政厅下车,上面就是下车的地方,市政厅旁边有个游客中心,可以去要份免费地图,下车的左手边小房子是免费的洗手间,对在欧洲洗手间普遍收0.5欧元来说实属难得!

由于Etretat靠海,下车后风雨交加,冷得发抖,游客中心工作人员说可以去买件防风雨的夹克,我没放在心上,因为我不怎么喜欢在旅行途中购物,但是我显然低估了当地风雨的强大威力,在快到海边的路上,我终于抵不住凛列的寒风和暴雨的袭击,在街边随意走进一家卖风雨衣的商店,就是上图这家,我想说这家的防风雨衣非常漂亮,价格也不贵,而且很舒服,很暖和,防水性很好,记得两年前我在圣诞节去德国汉堡看朋友时,她有提醒过我初春、深秋和冬天在北欧国家旅行一定要备一套防风雨的衣服,因为风大不适合撑伞,显然我没特别重视,因为我想我再不会选择很冷的季节来欧洲旅行,所以一直没买,这次算领教了诺曼底地区的风雨交加!

买完衣服,感觉肚子很饿,看来真是饥寒交迫,随意走进旁边一家餐馆坐下,1个多小时就我一个客人在吃,爱好海鲜的我点了一份海鲜套餐配三选一甜品,38欧元,感觉价格不贵,就是上面2张图,尽管我很冷,但是甜品还是选了当地的特色苹果白兰地配冰淇淋,因为我觉得美食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味道非常不错,而且服务也不错,在法国实属难得,感觉法国很多地方的服务态度好差,很多时都是黑口黑面。

风雨交加中牛儿还能那么淡定地吃着草儿。

酒足饭饱之后,冒着刺骨寒风大雨去海边看象鼻山,还去山上看了圣母教堂,可惜教堂关门,上山时风很大雨也大,又滑又走不稳,非常危险,到了山上风大到可以把人吹着跑,不要靠近悬崖边走,差点被吹到海里,毕竟人身安全第一,山上游人很少,很多是开车上山的,象我这样自己走上去的很少。建议去诺曼底地区之前最好看好天气,象我这样因为天气预报不准造成这么差的天去很麻烦!

两边的山上都去转了一下,左边山边的上山路比去圣母教堂的上山路还糟糕,没有好好的路,只有碎石路,下雨又刮风的情况下上山极其危险,路又滑人又被风吹得站不稳,我转了一会儿就放弃了,本来计划坐3点多的车去Fécamp的,但是没有汽车回Le Havre,只得放弃,于是选择坐5点19分的车回Le Havre,因为离车开还有一段时间,于是跑去海边的一家餐馆喝咖啡和巧克力等热饮,这家的巧克力热饮超好喝,6.9欧元一杯,就是上图这家。车晚了12分钟到,等车的人比我来时多得多,来的时候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下车,其他人都是当地人。

回到Le Havre,下车后就去火车站正门前坐Tram,车票在站台的机器上用信用卡买的,1.7欧元一张,1小时内有效。

在Le Havre火车站坐TramA、B线都可以到Le Havre的海边,终点站下,5分钟就到,虽然雨停了一会,但是风还是很大,海滩边都是碎石,拍了几张照后就坐Tram去市政厅,2站路,下车后在市政厅前的喷泉边转了一圈后就坐Tram回酒店了,因为第三天要去Honfleur,没有火车,只有汽车,上午只有一班车,一早看好的汽车时间是早上8点40分,车票是4.9欧元一个人,因为经过诺曼底大桥,所以路程短了很多,半小时左右到。

上图是在Honfleur下车的地方,去Trouville Sur Mer也在这里上车。

这么早的汽车到Honfleur,感觉整个城市还没完全醒过来,上图是市中心的海港!

上图是在老城市中心的圣·凯瑟琳教堂,是15世纪建的木结构教堂,虽然我不是教徒,但是在欧洲旅行养成了习惯,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的教堂静静地坐上一会儿。

上图是雨停后当地人把钢丝绳放在吊车上从河的一头滑到另一头,3欧元一个人,没有试,看到很多小孩在玩。

肚子饿了随意走进一家餐馆,点了龙虾大餐,上图就是,感觉龙虾好小,59欧元一份,味道一般。

上图的甜品也一般,感觉海鲜和甜品都没Etretat那家餐馆的好吃,价格却比Etretat贵很多。

在Honfleur坐三点多的车去Trouville Sur Mer,车票2.5欧元一个人,大概10分钟左右到。

上图是Trouville Sur Mer的赌场,因为对赌不感兴趣,我没进去看。

去了当地的海鲜市场,走的时候买了两只熟的龙虾45欧元,如果只买一只是25欧元,味道不错就是有点辣,上图这只龙虾竟然有籽呢,超棒!

上图这张是连续蛋糕店Dupont,他们的巧克力热饮很好喝,7.9欧元一小杯,在Trouville Sur Mer的海洋市场对面。

在风雨交加中在Trouville Sur Mer转了一圈之后坐5点半左右的车去Deauville,5分钟左右到,车票一个人1.5欧元,本来可以直接坐到酒店附近的车站,结果车只到Deauville的火车站,要转去Caen的省际巴士在酒店附近下车,驾驶员看了我的车票,看我是刚买的,就让我免费坐到酒店下。

下车后按导航找到的酒店,要不然根本找不到,这家在网上显示二星级,本来是订另一家靠近火车站的三星级的酒店,但差了一会儿结果就没房了,这家也是最后一间房,可以住四个人的一室公寓,两张上下铺,一个大床,我进去时他们也没帮我放下墙上的大床,我只能睡下铺的单人床,根本没任何服务,附近有一家家乐福大超市,等我到时已经关门了,前台说另一家家乐福城市店9点关门,结果走了二十分钟到后才发现8点关门,前台太不靠谱,晚上8点后前台没人,实在太差,价格奇贵,Hostel的设施五星级酒店的价格!

Deauville的海滩还算不错,不过因为天冷没有看到游泳的人,只有玩帆船的人。

上图是市中心广场,有个免费洗手间,对在欧洲普遍收费0.5欧元的洗手间来说实属难得!因为是星期日,市中心就是一些餐馆和面包房开着,大部分店都关门的。

上图是赛马场,有固定开放日期。

临走时回酒店取行李的路上,路过两家教堂,里面没人,只有我一个人进去坐了一会儿,那家小的教堂我去时正准备关门。因为当地没有城市公交车,走的时间又没有省际巴士,下午4点多到7点多之间都没车,也等不到出租车,只能从酒店走路去火车站,整整走了四十五分钟,没车不推荐这家酒店,Deauville的酒店在网上可以查询到的很少,而且价格奇贵无比,听说因为这里是离巴黎最近的海滩,所以很多巴黎人喜欢来这度周末。

也许是因为星期日下午只有一班火车回巴黎,所以车上全是人,二等座是满的,挤得要死,好在我买的是一等座没那么挤,有二维码车票不用打印车票也不用上车前在黄色打票机上打印,我这只是打了方便写这游记的。总之,在诺曼底地区游玩一定要看好天气和巴士时间,切记!切记!切记!重要的事说三遍!回到巴黎后第二天紧赶慢赶几个小时终于写完,希望帮到大家!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0 14:26

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9-21 00:1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