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金沙,塞上江南【宁夏·银川】

大葱 (北京) LV.17
2016-09-20 08:07 637/7

【我的预约】这是一段“蓄谋已久”的旅程

金九银十,在这美丽的季节,在这中秋、国庆长假之际,为何不能有一段“蓄谋已久”的旅行~

银川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历史的年轮,多元的文化在这里积淀,中原文化、边塞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形成了“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回族之乡”的鲜明特色。

Day 1 开启塞上之旅~

银川景点特别推荐: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水洞沟遗址……此外,银川市内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比如南关清真大寺、鼓楼、承天寺塔、宁夏博物馆等等。
      银川饮食:银川是我国回族最为集中的聚居地之一,当然饮食也以回族饮食习惯为主。回族饮食一直保持传统清真风格,兼具中原传统和穆斯林双重风味。其中手抓肉、臊子面、黄河鲤鱼、枸杞芽、炒糊饽等深受大众喜爱。
      我们所有的行程、路线、以及景点、饮食都通过蜂窝网APP以及百度地图、大众点评提供。也就是说,我们也是吸取大家的旅游经验,饮食点评来决定的,相信大家喜欢的也一定错不了。
      那这样,让我们一起开始塞上之旅~

从北京西站出发,Z277次列车,20:06-次日06:53,历时10小时47分钟,价格也不贵,而且还是特别的丝路驿站——宁夏号,很有意思。好好的睡一觉,第二天享受清晨的第一缕西北阳光。
      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北,但是是第一次坐火车,以前开车的话大概从北京银川需要13个小时,而且舟车疲劳,这次换一种方式还能踏实的睡个安稳觉,而且白天不耽误。

Day 2 西夏王陵—老毛手抓—鼓楼夜景

9月当属夏季和秋季交换的季节,清晨的银川不乏有一丝丝凉意。

到达银川之后,简单的吃个早餐,赶往租车的地点。租车需要提早在网上看好,神州租车车型多,但价格偏高,一嗨租车与之相反,而且我还没有注册过一嗨,所以还有立减100的优惠,我们拿到了心仪的爱车标志3008,没想到还是个没有牌照,仅一周的新车。我们的车连租金加上不计免赔,6天是1400左右,已经很划算了。Let's Go!!!

第一站我们先来到了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西夏王陵。景点位于银川市区外西南侧,距离市区较近,大概30-40分钟左右车程可以到达。景区门票75/人,包括(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三号陵遗址、一号和二号遗址),电瓶车20/人,相对来讲银川景区的门票的确不便宜。

完全看不懂的西夏文字……

为何叫西夏王陵,因为这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墓所在地。现存9座帝陵,有254座陪陵墓,被誉为东方金字塔,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处历史遗产。西夏博物馆里展示的多是西夏王陵出土之物,有兴趣的可以在这里多学习学习。

离开西夏王陵,在路边远远的望去也能看到。西夏王陵占地面积太广,如果不是节假日游客确实非常少,曾经灿烂的文化,庄严的皇陵,如今只剩破败的陵墓在向世人证明它的存在。背后绵延的贺兰山,也见证着西夏的浮与沉。

火车的奔波,加上在西夏王陵里转了许久,些许疲惫,我们返回市区,准备吃些好吃的来弥补一下,为下一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大众点评里排名首位的老毛手抓,如果要按性价比来讲我觉得并不高,首先菜价偏贵,其次服务和上菜速度欠佳,可能由于是老字号所以炒作的很火吧。

手抓肉也是杠杠的贵

烤全羊的价格高达1811¥

我们点的凉皮和枸杞苗(这个是当地的特色了,很爽口)

半斤的手抓肉

馓子

吃饱喝足后,欣赏一下银川鼓楼的夜景。鼓楼位于解放东街和鼓楼南北街交叉路口,是老城区的中心,南边就是鼓楼步行街,夜晚拍个照还是不错的。

鼓楼正对着步行街,晚上可以随便逛逛

天色已晚,终于可以躺在酒店的大床上休息了,银川的酒店倒不算贵,一般经济类型的酒店大概在150-200之间,市区也相对较小,从东到西用不了多久就可以穿城。我们为了第二天的行程住在了市区的西侧,也相对便宜一些,对第二天的出游也较方便。

Day 3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

驱车近1小时,来到了影迷可能心仪已久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影视城被当地人称为镇北堡,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这里已拍摄了《红高梁》、《黄河谣》、《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绝地苍狼》等六十多部影视剧。因其对中国电影事业的特殊贡献,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称,现在这里已成为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基地。

门票100元/人(含明、清两城和老银川一条街),游览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有电影在拍摄。

据说这是用石灰做的,在景区还看到假的糖葫芦、馒头等等。

离开影视城,一路前行,前往贺兰山岩画景区,这里距离影视城仅仅16公里,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

这里保存着许多古代文化遗迹,自20世纪80年代起,在这里发现了两万多幅史前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岩画,其中包括动物岩画、人物岩画、符号与图案等6大类。个人建议这个景点非常需要导游讲解,如果没有导游的话,很难看懂其中的奥秘,也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上午镇北堡下午贺兰山,非常充实,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晚上前往市区去尝尝牛街美食~
      牛街旁边是银川具有悠久历史的南关清真大寺,夜晚的灯光也是格外的引人注目。近年来,有诸多国家及地区的领导、使者、友人来访,许多海外穆斯林亦到此参观做礼拜。

当你进入牛街,就会不断有商铺叫你就餐,我们一直往里走,来到同心斋,感觉这家来吃的人也不少。

旁边有地道的烤馕

苦苦菜

臊子面~味道非常不错

Day 4 宁夏博物馆&沙湖

来到宁夏,不妨也看看宁夏古老的历史。博物馆位于银川市内,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免票,但需要身份证领取参观券。

一层包含了古代文字展厅和岩画展厅

博物馆的二楼是“宁夏通史展厅”,也是博物馆重点游览的区域。

博物馆的三楼是“回乡风情展”,展出的藏品以史籍和各种《古兰经》珍藏为主,是游客了解穆斯林文化和伊斯兰历史的好地方。

中午继续手抓肉,银川仅次于老毛手抓的国强手抓。相比老毛手抓,这里相对实惠一些。

银川地道的八宝

老毛手抓的枸杞苗都没有看到枸杞,在国强终于出现了……

西北地方著名小吃炒糊饽

继续手抓!

填饱肚子后一路向北,驶向沙湖沙湖银川市并不远,大概60多公里左右,高速开起来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我们赶上了古尔邦节,期间门票免费,只需付个船费即可,太幸运啦

沙湖要乘坐船来到景点,有大船也有快艇,快艇更贵一些,大船船票70¥,人满即开,大约也就是20分钟即可到岸。

远远地能看到沙漠了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脱掉鞋子感受沙子的温度

这是沙湖这的博物馆,参观人不多,里面是一些稀有动物的标本等等。

整齐划一的骆驼准备载客,一人50¥,确实不便宜

滑沙,不便宜,30¥一位,而且距离真的不长

滑索,这个还可以,跟当地的软磨硬泡原价50¥,砍到60¥三人……佩服我们的砍价能力吧哈哈!滑行可以控制速度快慢,极速非常刺激。

还有骑鸵鸟,我觉得为了动物还是算了,看着就怪可怜的

硕大的鸵鸟蛋

放眼望去,沙雕大作

沙漠之花~绚丽绽放

有湖必有海上项目,这是水上飞机,从水上直接升起,在降落到水面上,很刺激

游玩了一天,赶紧恶补一下美食,一碗拉面,一盘大大大大大盘鸡!拉面相当的便宜,6块一碗,大盘鸡相当的大

Day 5 沙坡头

感受完沙湖的美丽,接下来去中卫感受一下沙坡头的秀美。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哎呀,不说了赶紧出发!

沙坡头景区分南北二区,北区主要是玩沙漠,南区是黄河飞索,羊皮筏子等水上活动。

飞跃黄河

超级刺激的滑沙,比沙湖强很多,一定要来这体验一下

沙漠大扶梯,只上不下

王维,在这里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羊皮筏子,一定要来尝试一下喔~

总而言之,沙坡头如果要想比娱乐性来讲要强于沙湖,而且价格也略便宜一些,但是各有特色。沙坡头相比距离市区更远,开车需要2个小时左右。

Day 6 水洞沟

水洞沟遗址旅游区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距银川市20公里左右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记录了远古人类繁衍生息,同大自然搏斗的历史见证,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史前资料,向人们展示了距今三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

这里很多景点都是以骆驼为主要“交通工具“。水洞沟景区很大,一路各种交通工具换个不停,先是坐电瓶车,然后骆驼、驴车、骆驼车,最后拖拉机到景区出口。

奇特的藏兵洞,是明代戍守边关的将士用来防御外敌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之一。领略到古地道在设计上的出人意料、功能上的灵巧隐蔽、结构上的悬妙复杂,有感当时的勇谋,佩服古人的聪明才智。

各种影视剧中频频出现的古代机关暗器,在这个明代的遗址里,华丽丽地证明了自己曾经的存在。

走出这个洞口就完成了整个水洞沟之旅~

回到市区,尝一尝银川当地很有名的阿叶羊杂碎。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家店,非常鲜美,价格也不算贵,十几二十块钱就能吃饱。

总结一下~银川很美,绿化很好,好玩的景点也很多,可以非常充实的在这里待个四五天。喜欢吃牛羊肉的朋友一定不要走开~流水账一般的作品不知是否能向你简单的介绍宁夏,当然宁夏还不仅仅有这些,还有更令人期待的等待你的发现!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1 14:25

引用 石映飞云 发表于 2016-09-21 14:25:31 的回复:

回复石映飞云:手抓羊肉、大盘鸡、黄河鲤鱼、羊杂碎、八宝茶……

2016-09-21 14:43

请问现在去穿什么?可以穿短裙吗

2016-09-21 21:48

引用 空心菜 发表于 2016-09-21 21:48:16 的回复:

请问现在去穿什么?可以穿短裙吗

回复空心菜:早晚非常凉,只有10度上下,中午热一些,但我觉得裙子还是算了,我穿裤子也没觉得有多热

2016-09-22 06: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2 09:3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26 16:51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6-09-26 16:51: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