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吴山天风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09-20 08:41 736/15

中国财税博物馆

中国财税博物馆在杭州吴山广场一侧,与热闹的吴山广场相比,因为是专业性很强的博物馆,参观的人很少,显得很幽静。

清代的户部铸铁保险柜

好大的摇钱树

刘海戏金蟾

吴山风情

吴山天风是西湖十景之一。吴山是西湖南山余脉,山不是很高,但众多的山头,山上古迹众多,令人苦恼的除了紫阳山一处的各古迹有明显的指路牌外,周围几个山头的指路牌都不是很明细。经常是走到很远发现道路不对在退回重找道路。

吴山古迹众多,虽然是第二次来,但这次也没找全。先去寻找宝成寺。好在路标还算给力,路上看到感花岩,上镌刻有苏东坡的咏牡丹诗和明吴东升书写的"岁寒松柏"四字,字迹尚可辨认。再稍下的一块山崖上刻有"第一山"三个大字,笔力遒劲,是宋代著名书法家米帝的手迹

杭州有着众多的佛教造像遗迹,很多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宝成寺麻曷葛剌造像就是其中之一。宝成寺始建于五代吴越国时期,原名释迦院,原有建筑早已毁坏,只剩三座石窟,其中一侧的麻曷葛剌造像是最具有特色的石窟造像。麻曷葛剌像是元至治二年(1322)左卫亲军都指挥使伯嘉努所凿,"麻曷葛剌"为梵语"大黑天",佛教中的"战神"。造像高1.38米,容相威怒,脚踩魔女。龛外左边刻有造像题记。据说这种类型的造像全国仅此一例

从宝成寺下山不远就是南宋太庙遗址,这里是南宋皇帝祭祀先祖的地方,1995年发掘出太庙部分建筑遗址,现在改成绿地公园,只有那硕大的雕龙柱础还静静的在那里,可以看出太庙的宏大

离太庙遗址不远就是南宋御街遗址陈列馆,还有一处是在中山路上。这一处准确的说是严官巷御街遗址。2004年发现,后来进行了保护。陈列馆内湿气很重,沿步道可以就近观察南宋时期的御街遗址。

继续前行是古凤山水门。 凤山水门,中山南路和中河路的交会处,东西向横跨中河,明清两代均有修葺。辛亥革命后,杭州的古城门因筑路先后都拆了,只有凤山水门拆去了大部分城墙,留下了石砌拱形水门。
    凤山水门,由两座不同跨径的石砌拱券并联而成,北孔高2.8米,跨径5.7米,南孔高1.92米,跨径4.3米,两者之间为石砌方形闸档,闸档后部有石雕门臼,可以启闭闸门。每座拱券的顶部中央,有一块雕有蟠龙的锁石,用以锁住闸门。原来城上建有楼,可屯兵百余,既可防御敌兵偷袭,又可开闭闸门调节河水。民国之后,水城门年久失修,城楼坍圮,城墙破损,闸门难觅。20世纪80年代治理中河时,按照原水城门模样修复

凤山水门南行至馒头山路口,转入,走到头再南转就到梵天寺路,到头后就可以看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梵天寺经幢。梵天寺是五代吴越国古寺,早已湮灭只剩两座高大的经幢矗立在凤凰山麓。经幢通体用太湖石雕刻而成。双幢形式、结构基本相同,南北对峙,相距13米,幢高15.76米,幢身八面,由基座、幢身、华盖、腰檐、山花蕉叶、宝珠、仰莲、方柱、覆莲等构件层层迭建。幢顶为日月宝珠,雕刻精致,纹饰各异。基座为须弥座,共三层,底层浮雕“九山八海”。

从梵天寺经幢回程犯了个错误,应该沿旁边的宋城路到头就是圣果寺遗址,可惜功课未做好,没成行

某天晚上到河坊街玩,走到吴山广场处看到知味观,想起前次来时也是在这个店里吃的,又进店品尝一下。照例人还是不少,点了一个小笼一个东坡焖肉套餐,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过饭出来看到吴山顶的城隍阁,虽然来过几次吴山但一次没去过城隍阁,一向对这种新建的东西不感兴趣,不过城隍阁的夜景还是很漂亮的

从南宋御街遗址陈列的严官巷进去,到杭州第一医院上山,可以寻访到石佛院造像。石佛院造像又称仁王寺造像,位于杭州佛山,现有五代钱越王时期所造石像五躯,造像最大者为位于石壁中间的阿弥陀佛站立像,其两旁分别为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站立像。在三尊立像的两侧,又分别有释迦牟尼以及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坐像

继续进山转来转去找到吴山第一峰石刻。

三茅观原名三茅堂,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因东都旧名赐额“三茅宁寿观”。元朝时三茅观毁于兵火,明初重建。时观内设有书馆,于谦曾在此读书,并写下了千古传唱的《石灰吟》

从三茅观出来就彻底迷失了方向,转来转去到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下山

2016-09-20 12:20

井口修筑的好精致

2016-09-20 12:39

很棒!送上2顶

2016-09-20 12:40

2016-09-20 12:58

3顶!第一次听说这个博物馆。

2016-09-20 13:0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9-20 14:26

欣赏!7顶支持

2016-09-20 16:39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美拍,美赞。第10顶。

2016-09-20 20:18

2016-09-20 21:44

2016-09-21 07:51

跟游长知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1 09:06

恭喜发财。

2016-09-22 12:18

送上16顶。

这一趟杭州行专走人少清静处了。

2016-09-24 09:5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