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平遥】给自己的纪念

王晓仙 LV.4
2016-09-20 09:39 423/4

烟雨迷蒙,身在平遥
第一次,一个人孤身上路,走走停停。

其实我没有太具体的行程规划,一个人玩到哪里就是哪里了,下一站想去哪里,背起行囊就出发。

行程计划

DAY1:早上到太原,去晋祠,下午乔家大院,晚上宿平遥
DAY2:平遥古城玩耍一天
DAY3:王家大院-双林寺-平遥古城-太原

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碍于各种因素,那些计划都“胎死腹中”了吧,反正我是这样的。以前出去玩,身边总有朋友陪伴,一是因为不寂寞,二是因为有照应,三是可以拍漂亮的照片。
但是这一次,我一个人走在路上,看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另有一番滋味啊
说说我的具体行程吧
DAY1:早上到太原,去晋祠,下午乔家大院,晚上宿平遥

早上7点半左右到太原,出了火车站左手边有铁路系统存行李的,我带的是小的拉杆箱,工作人员说早上一直存到晚上11:30,我这个小箱得15块钱。我没有看见其他网友说的小饭馆可以存行李啊,再说价钱也能忍,我就存了。
事实证明我可能错了,出了太原火车站的出站口,一直往右面走,那边有很多小旅馆,也有很多小饭馆,我觉得这边应该都能存行李吧。大家如果去可以问问。我是坐公交车的时候看见的,返程时在太原转车的时候过去那边小饭馆吃了晚饭。
再说说太原火车站附近的超市,我当时想买个面包坐公交车去晋祠的时候吃,结果超市里根本没有你看着想吃的面包。完全没食欲😭最后在出站口的那个糕点店里买了一个面包,椰蓉的7块钱,价格可接受,口感也还好。

我当时坐了804公交车去晋祠,票价2.5。那天有点下雨,路程大概1个半小时。晋祠真的是相当的偏僻啊,下了公交车有很多黑车司机喊你要你坐车,会和你说这里离晋祠还很远啊,还有3公里多啊,亲爱的们千万不要理他们,也不要在外面找导游。
在你下公交车的地方一直往前走,记得是一直往前走,走大概5分钟就会到晋祠公园的门口。
那些黑车司机会说你在公园里还要走很久啊,我直接给你拉到晋祠博物馆那里,你浏览了晋祠博物馆再溜达出来嘛,千万不要信这些话啊。因为里面根本不远。
晋祠公园里面也挺有趣的,走走逛逛一会就可以走到晋祠博物馆的。
黑车司机也不可能给咱们拉到晋祠博物馆的大门口,他停下的地方我们还要往里面走几百米呢。
为什么我这么有经验呢?因为我就被骗了8块钱啊,那司机还说没骗我,不过还好是8块钱不是80块,不然我得坐地上哭啊,使劲哭
我是有学生证的,可以买半价票,40元。
入口处检票的小哥哥还特意看了我的学生证,但是买票的时候不需要提供身份证,这个我觉得挺好的,这句话请大家自我领会吧
进去后就是随便逛啦,我到晋祠的时候大概是9点多一些吧,正好有一个旅游团也刚刚进晋祠,我蹭了一路的导游讲解。
对于晋祠的历史,我就不和各位宝宝说了,我说了你们也记不住,大家自行百度吧。

上面这张照片我是拜托路人帮我拍哒,自己旅行,有一个弊端,就是不能随心拍。只用自拍杆又角度不太好,但是我很幸运,幸运,幸运。遇到一个同样自己出来玩的小伙伴,我们俩的行程差不多,就搭伴玩啦。
我在百度贴吧里征了那么久的旅行小伙伴,一个都没征到,没想到游玩中让我找到一个,我是不是很幸运哈。下面的这些照片都是他帮我拍的,我好感谢他哈

上面这两张照片是在晋祠公园里拍的。我建议大家在回去的路和进来的路一样,这样可以坐公交车回市区。如果走晋祠博物馆的出口那边没有公交车,只能坐黑车回公交车站点,这样就不合适了
这些景点附近卖小吃的,有一种看起来像烤小花卷似的东西,大家别质疑,那个就是烤花卷,一个2块钱。有点干吧,但是外面烤的也很脆。觉得无所谓的买一个尝尝也可以,反正我吃是觉得噎得慌。
回程是坐的308公交车,车票2.5我回火车站取行李。然后去太原建南汽车站坐大巴去乔家大院
我们到火车站取行李,然后要做11路公车去建南汽车站,票价1元。面对火车站这个广场,穿过广场左手边下楼梯,走一个地下通道向右面拐然后左面拐,一直走上去就可以看见公交站。这里有指示牌,大家不用担心找不到。
到了汽车站,过了安检就可以买票啦,和售票员说“要一张去乔家大院的票”她们一般会给你选一张发车时间最近的。车票23。车程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左右吧,汽车站附近有卖小吃的,很多煎饼果子,有一份卖面皮的,大家不要买啊,特别的难吃。
我在车上睡了一觉,游乔家大院就有体力啦
大巴车到了乔家大院会喊乘客的,大院去平遥的站点就是在乔家大院下车的地方。
乔家大院附近有可以吃饭的小饭馆,游客中心可以提供免费的存行李服务。在售票处的右手面,有一个医务室,里面就可以免费存行李,这边也有很多喊着拼车的出租车司机,不要理他们哦,他们都会坑人

通往乔家大院售票处有很多这样的铜像,再现当时乔家或生活或生意中的形形色色。

这个是乔家大院门前的石壁,虽然我也看不出上面都写了什么,嘿嘿嘿

我一直对这种古香古色的雕花床没有抵抗力

当年给乔家当厨子,也是一体面活。大宅子里就是不一般,还有厨房守则呢

这个就是乔家女人出门坐的小马车,据说相当于现在的劳斯莱斯呢

我后面那个小哥哥,要是能有点眼力见,给我让让,这照片就完美了

这个九龙屏风可是好东西,蹭导游的时候听说是当年在宫里流出来的。

这个床是巩俐当年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那个道具床,据说拍完了剧组也没拿走,就留下给人参观啦

她俩好像自己带的衣服专门来拍照哒,不过我觉得好漂亮啊

乔家这么多个院子里,第五院是最漂亮哒。要是能上阁楼就更好啦。

这个马车,是乔家男人们坐的。

这只小猫咪特别的亲人,我就逗了它一句“咪咪”它就跑过来要摸摸,其实看着也怪可怜的,我要是开车去玩的就抱养回来了,无奈我是坐火车来的,这个猫猫走的时候也没法带走,哎,可惜

这里是戏台,我好想上去感受一下,但是不让上

乔家大院,出口有一些卖小玩意儿的,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了。我觉得没必要买

右面的游客中心,那里就可以免费的存行李哦,里面的美女都很客气的。

我们乔家大院出来乘坐小巴去平遥汽车站。平遥汽车站就离古城北门很近了,大概也就是400米左右吧
下了小巴,直走,到了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就会看见平遥古城的北门啦。照片上也有司机师傅的电话,不论是平遥乔家大院还是乔家大院平遥,都可以给他打电话约座位哒。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的车票13元/张

我是提前预定的客栈,在太原晋祠玩耍的时候客栈老板给我打电话,问我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到,要不要接站。我到了平遥汽车站后就给老板打电话了,麻烦他过来接我们。过了一会呢,就看见老板骑个红色的电动三轮车来接我们了。
古城里面不需走机动车的,大家都是骑电动车,或者电动三轮,或者电动游览车,不过个人觉得没必要在观光的时候坐电动游览车,因为古城里面并不大,也是四通八达的,怎么走都能到客栈。

这是我在平遥古城订的客栈,当时定的是民俗小土炕,还给老板留言让老板留一间漂亮点的房间,结果老板人很好,直接帮我升级到三人土炕间了,房间里真的是漂亮,喜欢。那个枕头我更喜欢,差点背回家里呢

到了客栈放好行李,我和小伙伴就出去觅食了。询问了老板,据说出了北门的小饭店一般价格都不贵,我俩就出去吃了面。山西主要都是面食啦。在一家牌子会闪闪发光的店里,我吃了油泼面,小伙伴要了罐罐面。我觉得油泼面还是挺好吃哒。价格14,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啊。

吃饱了喝足了就开始在古城里晃啦,里面有点丽江的感觉

大碗面,很多游记里都写了他家罐罐面好吃的,不过我没有去吃。大家可以考虑试吃一下

这是周六晚上的古城北大街,人流量还不大的。

古城里很多商家卖醋,我也不知道谁家正宗,所以没有买啊。主要是太重了,我背不动

这是喝茶的小杯子,很有古韵。但是这玩意网上真的很多卖的,大家看看就好了。我觉得都是江浙货

这哥们在做毛笔呢,真是手艺人

这照片没什么特别的,我就是拍着玩的,我觉得挺搞笑的

这个打更的人算是古城里的新鲜了,他会一唱一跳的在你身边走过。

这家店也是很多网友推荐的,无奈我都吃过饭了才逛的,大家如果去可以去试试,大概人均50左右吧

这里面是酒吧一条街,我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里面驻唱歌手也唱得不好。我就是逛了一下,就出去了

平遥古城里的“遇见”很多网友都推荐的小酒吧。为了纪念一下我和小伙伴的相遇,我俩就进去坐了坐。我去的时候可以使用美团的优惠劵哦,超级划算。里面驻唱的男生我觉得唱的超级好,是古城里所有驻唱歌手里唱的最好的,别问我为什么,我就是觉得唱的好。尤其是唱《再见吧 喵小姐》超级好听,超级好听,超级好听

DAY2:平遥古城里晃一天
出了北门,右手边就有售票中心,我有学生证啊,65元一张票

下雨了,我们就被迫留在南门城楼上大概2个小时呢,当时我衣服全都湿了,外面还刮着风,冷冷的。大家不要往城墙上的水缸里投钱啊,因为我亲眼看见一个大爷在下雨时,水缸里水溢出来的时候在那里捞钱啊,捞钱啊,捞钱啊

后来雨小了一些,我就买了个小雨衣,10元/个。还是建议大家出门玩耍要带一件雨衣,天气不好真的能派上用场的

这个是县衙,因为下雨了所以看不到县太爷审官司的表演了,这个算是我的一点小遗憾吧。但是当天还有打伞游玩的旅游团的,导游讲解的劲劲的。我和小伙伴也是大大的惊讶啊

县衙里有出售这种国画的。价钱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挺漂亮,就随手拍了拍

这里面是城隍庙,这里面我还是很喜欢的

这里开始就是文庙啦

这个钟,1元/次

这个小哥哥家的碗秃,我觉得是整个平遥古城里最好吃哒,从日升昌浏览出来在右手边不到100米,超级的近,5元/碗,我在平遥呆了3天我就吃了3天呢,味道特别的好,还可以买塑封包装的 ,我当时就背回来了10个,反正可以送朋友们尝尝嘛

又见平遥,很多网友都推荐看的,我也在客栈老板那里买了票,比网上便宜10元,170一张票。表演是蛮好看啊。就是得在各个场景中跑,不然不能找到好的观看角度,多个朋友去的,一定要拽好了自己的小伙伴,不然就跑丢了,但是切记,观看完出来后不要买他们卖的那个CD。售卖人员会告诉你和你观看的是一样的,但是里面根本不是你所观看的表演,只是像特辑介绍似的,大家切记啊,60一个呢,我就被坑了,到家一看根本就不是剧场的表演,我回家前还激动的告诉妈妈,回去给她也看看呢。他们好会赚钱啊

从这往下的照片,都是讲赵家选妻的。还是挺有意思呢

最开始选三寸金莲,能全部放进碗里的人留下

然后是选手臂,手臂光滑,手指如青葱者留下

然后是看后背,后背光滑者留下

还要选肚脐眼

还要选臀部

玩了一整天,回到我的小客栈,抱着小枕头就睡觉吧

DAY3:王家大院-双林寺-回家
今天我就和小伙伴分道扬镳啦,今天拍的照片都是用简易的三脚架支着相机拍出来的,有的是找路人帮忙拍的。一个人出来玩一定一定一定要带一个简易的三脚架,这样可以拍不一样的风景哦。一定要带啦

我大早上就出发去了王家大院,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这么有名的地儿怎么着咱们也得瞧瞧嘛。我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见这个大巴车老板的名片,这个老板人确实很好,很多注意事项会告诉你。你可以在这里买王家大院-平遥古城的往返票。后来我听这个老板的司机说哦,我买的《又见平遥》的票都贵了,在这个老板这里买还能更便宜呢。而且关于住宿的事情,这个老板也可以忙吧提供,据说也是很便宜的价格,有小伙伴想去的可以尽情的联系他。

壮观的王府啊

王府甬道上方的天空,生活在大宅子里的女人,也只能见到院子上方的天空啊。

双林寺,很有名,但是很小很小

这棵树是唐代的

匆匆回了平遥古城,休息一次又去了离客栈很近的二郎庙

周一的平遥古城,路上很少很少的游客。可以更好的体验当地的生活,那边人真的生活节奏超级慢。很悠闲

这只小狗特别傲娇,你怎么呼喊他,他都不看你一眼呢

这个奶奶,在外面都睡着了

周一的街道,好空旷啊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我就准备回家啦。上几张我住的客栈的照片吧

旅行结束。要回家啦,客栈老板特意送我去了火车站,他人还是蛮好哒。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访哦!

2016-09-20 14:1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0 18: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26 13:52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