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绕红峡,匆匆云台山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9-20 09:44 1009/17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均费用/19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5日-9月17日,
我计划去云台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路顺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早在2006年我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就看到地铁里贴满了云台山的旅游广告,大幅的照片很是惊艳。如今云台山已经是全国闻名的摄影基地,难得的中秋小长假,于是约了一位同事从义乌出发到郑州。本来以为有两天玩耍,可是高铁时间不合适,算来算去,真正游玩的时间只有一天。
具体的行程是:
第一天,义乌火车到达郑州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乘长途汽车赶往焦作38元,焦作汽车站打车到云台山70元。
第二天游玩,上午:红石峡,然后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下午:茱萸峰、万善寺。
第三天,早上7点40乘车赶往修武西站,乘城铁到达郑州站,换地铁赶往郑州东站,郑州东站高铁到杭州东站,高铁到达义乌,好折腾的一天啊。

关于费用,总计1900元每人。其中房费220元每晚,河塘庄园精品酒店。交通费1000元。景区门票+交通210元。吃饭300元。土特产200元。云台山的土特产离不开四大怀药(地黄、菊花、山药、牛膝),一般是怀山药为主要原料,比如山药酱、山药酥糖、山药糕、茱萸糕。但是大多数土产都是三无产品,没有生产日期和厂家,只有塑料袋或塑料盒的简单包装,所以不敢买,只买了山药酱和山药片等有生产厂家正规包装的几种。
关于吃喝:
吃饭以河南烩面为主,但是烩面大都有羊肉,我受不了羊膻味,所以吃不下。

云台山 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国家5A景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万善寺等主要景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游览的景点只包括经典的几处,3峡1谷,1峰,1寺。

所谓攻略:
关于住宿:
一般去云台山都推荐住在岸上服务区,除了乘车买票方便,酒店众多之外,商业较发达,饭店、小吃、特产、早餐、夜宵、超市应有尽有。这里是云台山最大的服务区,名为岸上乡,岸上服务区有很多家庭旅店,价格都不贵,一般在150元左右。我们入住的酒店叫河塘庄园精品酒店,条件算不错的了,特别是位置非常好,位于商业街上。当地最大的5星级酒店是云台山天阶国际酒店,酒店大堂里有自动取票机可以取网络订票,网络订票便宜5元钱。不建议去同程订票,同程订票取票在百家岩停车场。
关于费用:
门票150元,环保车60元。网络订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订,优惠5元。
优惠:我们去的时候上海浙江身份证游览云台山,凭高铁票享受门票半价优惠,环保车不优惠,75+60=135元。
岸上服务区不大,整个半径800米以内,步行5-10分钟可到达。岸上服务区的停车场和售票处在一起,从这里乘车可以到云台山各个景点。
关于交通:
景点开放时间是6点到18点30分,景区环保车运营时间6点半到18点,景区检票最迟是16点半,之后就不可以进入了。茱萸峰的上下山要走盘山公路,单程车程约是20分钟。去其他景区的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
关于游览时间:
红石峡2小时(路线2公里),泉瀑峡(额外买票乘环保车,1公里路程,单程5元,之后再走2公里)1.5小时,潭瀑峡1.5小时(2公里)。猕猴谷1.5小时。
茱萸峰景区包含茱萸峰和玻璃栈道两部分,每个部分各需要2小时,都 玩下来需要4个小时。
万善寺景区位于山下,离岸上服务区比较近,游览时间40分钟足矣。
逢节假日人多,特别是红石峡路很窄,人流速度慢,游览时间会延长,宜提早去景区避开高峰游览。
关于返程:
在景区停车场的问讯处有张贴往返与郑州焦作修武的汽车时刻。我们乘坐的是早上7点40分从岸上服务区出发去修武西站的班车,车程约1小时。

岸上服务区

我们住的河塘庄园酒店,房间比较宽敞,就是设施一般,不过相对于其他农家乐的房间还比较不错的了。特别是位置好,下楼就是商业街。

做剪纸画的老艺人

很喜欢看这种大饼

鸡蛋不翻,比较好吃,鸡蛋烤好,放1个山药面的饼套在鸡蛋上,里面夹生菜,抹酱,味道不错的,只要5元钱。

另一家鸡蛋不翻

野菜饼,5元一个

驴肉火烧,看起来和肉夹馍差不多,吃起来很香,10元一个

羊蹄,看着挺好,不过同事说吃起来一般

买脆柿的老人,自家种的柿子,只要2.5元一斤,吃了味道还不错,一点不涩。

做山药酥糖的小帅哥

红石峡

红石峡,又名温盘峪,位于子房湖南,它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融雄险奇幽诸美于一体,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精品廊”。
红石峡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重点推荐。游览所需要的大致时间约2小时左右,峡谷全长2000米,红石峡为单行线景点。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60余米的白龙瀑布。谷里分布:首龙潭、黑龙潭、青龙潭、黄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石等景观。
我们一大早6点就从宾馆出来,早餐是驴肉火烧,步行5分钟就到了售票处。买票后检票,很高大上的输入指纹,上车到达红石峡。

走在桥上,望见了远方的峡谷。焦作的天气不怎么好,灰蒙蒙的,不知道是雾霾还是雾气。

其实每一潭每一瀑都是有名字的,只是 我不知道

一线天

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属于我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

潭水清澈见底,仿佛人在画中游

如丝绸般的瀑布

远望马鞍石水库

子房湖

子房湖又叫"平湖"。因汉代张良(字子房)曾站在沟谷西侧的山峰上,日夜操练兵马,帮助刘邦成就大业后又隐退到此而得名。湖水面积1500亩,长约4公里。两岸青山对峙,夹着一带绿水。如诗如画,醉透游人的心扉。墨绿的水,苍翠的山,相互依偎,展示出一幅壮阔波漾之景。且湖中有珍惜物种:桃花水母。

子房湖位于红石峡的出口处,从红石峡出来,就看到了子房湖,沿着大坝而上5分钟,不一会就走到了停车场。

猕猴谷

时间大约8点,环保车的发车频次比较高,我们乘车去猕猴谷。
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三个景点位于一个地方。乘车过去,先游览猕猴谷。每逢整点有猕猴表演。
猕猴谷不大,要爬一小段山路,大约20分钟就差不多了。主要是猕猴比较吸引人,有圈养、散养两种。散养的不多,但也足矣让人激动。我们达到猕猴表演场地的时候,是8点半,表演是9点钟开始。于是坐下来休息。

猕猴谷前的湖,水很浅,但水很清

雾霾渐渐散去,远处云台山的形态逐渐显露出来

一路上山泉清澈,猴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应该是快活的

在吃柿子的猕猴,太行山的猕猴个头比较大,毛发茂盛,四肢粗壮

猴戏开始啦

登台表演的猴子是一家三口。个头最大的是猴爸爸,最小的是猴儿子。

河南大叔特有的幽默,猴子的顽皮,笑翻了观众

猴拉车

猴子投篮

猴戏大约20分钟,戏台是一个亭子,离出口不远,看完观众陆陆续续散了。我们也跟着人流去赶往下一个景区。路过地质博物馆,可惜因为维修闭馆了。

潭瀑峡

潭瀑峡距离猕猴谷不远,走5分钟就到了大门。潭瀑峡又名小寨沟,大概是小九寨沟的意思。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故得雅号:“潭瀑峡”。峡谷内一条清澈是溪水,名为小龙溪。峡谷全长2公里。

寿字石

情人瀑

丫字瀑

水帘洞

碧玉潭

洗砚池

一路上很多这样的方形大石,可以想象当年地壳变迁,造山运动早就了如今云台山奇特的地貌特征,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唐王试剑石

试剑石

对面的石壁上竟然有游客爬了上去

往回走的路上

依亭的对联很有意思

临近出口的摊贩,卖的好像是小鸡仔

泉瀑峡

泉瀑峡全程3000米,可以乘环保车1000米,步行2000米。景区里的环保车单程5元。泉瀑峡最主要的景色景色瀑布。其中亚洲第一瀑----云台天瀑,落差314米,也是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不过由于上游修了水库,目前水流已经不大了,即使在昨天刚刚下过雨,今天的瀑布也不甚大。景区大门口的地方,会告知瀑布是否有水。

从大门处乘环保车,达到泉瀑峡的巨石。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地质介绍,虽然不懂,但是还是忍不住看看。

长生泉,是不是有点太寒酸了

很赏心悦目的一处幽潭碧水。

终于看到了云台天瀑。想起了雁荡山 大龙湫,规模都差不多。

看过瀑布就往回走了,景区处处是小瀑布,小水潭。

清水中长了绿藻

终于走出了泉瀑峡

这附近有很多小饭店,吃了一碗茄汁面,真心不好吃,填饱肚子 吧。吃过饭的时候已经是12点半了。

茄汁烩面,18元一碗

驴肉烩面,18一碗

茱萸峰

茱萸峰又名小北顶,我们匆匆赶往茱萸峰。乘车要走较长的一段路,看着就要到乘车点,却发现排队的步道总是很长。与其他景点不同,去茱萸峰要爬山,大巴换成了中巴。司机娴熟的车技在崎岖的山路上飞驰。山路弯弯却不见司机加速,在游客的惊呼声中通过一个个转弯。几次尖叫过后,几个淘气的年轻人将尖叫变成了起哄,每一次转弯都会发出“哇--啊--”。车子开行了20分钟,达到茱萸峰景区的停车场。

茱萸峰景区分为茱萸峰和凤凰岭两部分,游玩两部分各需要2小时时间。

大诗人王维的站像,下面刻着他的成名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遥望茱萸峰上的玄帝宫

走了600多米到了药王洞,传说药王孙思邈在此采药,难怪焦作为四大怀药的主产地。

俯瞰药王洞

关帝庙

会仙桥

终于爬到了玄帝观。台阶很陡,直上直下的感觉

终于到了云台之巅,累的我满头大汗,不知道当年王维是怎么登上去的。站在茱萸峰顶端,这三天正是中秋小长假,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茱萸峰高度1297米。

下山了。真的爬不动了

半山腰的关帝庙

凤凰岭景区是在走不动了,玩下来还要2小时,据说有新修的玻璃栈道。我下了山,已经是下午3点整。乘车返回岸上服务区,换车赶往万善寺。

万善寺

万善寺距离岸上服务区很近,乘车不到10分钟即可到达,寺庙规模不大,40分钟即可游览完毕。寺庙依山而建,和一般的寺庙类似,包括大雄宝殿在内的古建筑群大约20分钟即可参观完毕。在原来古建筑附近,新开发了几座大殿,供奉各位菩萨,其中最大的观音菩萨站像,号称云台观音,颇具规模。

画工师傅正在雕梁画栋

大悲殿上的云台观音

出了寺庙回到岸上服务区,已经5点钟了

经过一天的跋涉真是疲惫不堪,匆匆忙忙游览了别人两天游览的景点,云台山之行算是结束了。虽然还有一些景点没有参观,比如百家岩、青龙峡,但精华部分都去过了,也算功德圆满吧。晚上又品尝了和记烩面,一样有羊膻味。后来百度之后才知道,河南烩面本来就有羊汤的。
这次中原之行,感觉到河南的历史悠久,文化深远,云台山景色优美,值得一去。

2016-09-20 16:44

2顶云台山!漂亮!

2016-09-20 17:20

2016-09-20 19:3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1 14:25

2016-09-22 11:52

2016-09-22 12:52

2016-09-22 18:06

引用 小岛 的文字:

游玩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都太高了。

2016-09-24 09:44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早晨的话是雾气,整天都这样就是雾霾了。

2016-09-24 09:46

红石峡风光不错,这游步道开出来也不容易!

2016-09-24 09:47

好拍!

2016-09-24 09:48

非周末出行人就是少。

2016-09-24 09: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24 09:44:50 的回复:

游玩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都太高了。

回复海风小舟:是感觉有点贵了,没规划好

2016-09-24 11:40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