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的大西北环线之旅

前序 关于大西北旅行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事

这里虽然没有时差,但是太阳公公一般7点半才下班,8点才走人。青海是高原,所以很冷,记得带一套顶级装备。甘肃晒 晒 晒,紫外线不是盖的,所以做好防晒很重要。大西北环线的旅程,建议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如果自驾上、下高原的盘山公路有点难开,其他基本还是比较好开的。我们的行程就是常规环线行程,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属于free style 的类型,所以行程安排的不是很紧凑,走到哪看到哪的那种感觉。其实很多时候糊发现路上的风景会比经典的更美。

机票:杭州-西宁 西安中转 往返机票价格1700元左右
住宿:因为不是旺季,全程住宿都没有提前预定 都是当天下午研究晚上住哪!
住宿标准一般200左右,重点推荐祁连山的天域景都。
交通工具:租车 别克昂科拉 9月10日 10:30取车 9月17日 10:30还车 实际使用时间7天 费用:3000元
早上我们8点半就到了,拿好行李出了门口,就看到神州租车的柜台,我们还在那嘚瑟,找地方吃早餐。结果9点多回到神州柜台的时候,好多人在那里排队。赶紧去排队,结果等了20多分钟才拿到预订单。拿到预订单之后去停车场取车,结果又是排队。排了大概30多分钟,终于搞定了。自己找车。找到车后,还要等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洗车,所以最后我们取车这个事情上花了1个多小时。
青海-甘肃的高速公路都是按次收费的,所以不需要拿卡。整体道路还都是蛮好开的,速度会拉的比较快,所以比导航出来的时间会少很多。甘肃的油品感觉会比青海的差一点,加满只能开能500多公里,当然这里面可能还有温度、气压的关系。全程2个人轮流开,每天基本开车时间在5-6H左右。
关于过路费 甘肃的过路费比较贵,全程下来应该还没超过1000元,之后理一下在公示。
全程2000多公里!
关于照片:颜色比较鲜艳的都是后期用手机调过滤镜的,颜色比较淡的都是相机出来直接的颜色。懒得改了。

提前准备:
莫高窟门票预订网址:http://www.mgk.org.cn/cinema/buyCustom.htm
防晒装备:帽子 防晒霜 防晒头巾 墨镜
离线导航:记得下载离线地图,因为路上会没有信号。
高反药:可以网上购买 也可以在黑马河的卫生院购买。卫生院里高反药49元,氧气枕头100元,灌氧气50元。
相机:这篇游记里的照片使用的型号是Sony NEX7微单 在风景照片中 iphone6S的像素还是差了一点的。
拍照配套:红色围巾、红色裙子 照片老上照了。

Day 1 大西北的初见

Day1 线路
 西宁-塔尔寺( 门票:80元)-倒淌河( 门票:40元)-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黑马河景区 宿:共和福海饭店

西宁机场 千万不要不在西宁机场吃东西,一个字:贵,味道还一般。
这碗面48元,感觉和兰州拉面店里10块钱的差不多,还没人的好吃呢!

机场的大巴线路。

西宁-塔尔寺
会经过西宁市区,市区里道路会有点堵,特别是上高速那个口子,大家都是一顿抢道。上了高速就顺畅多了。

经过这个小市场就能抵达塔尔寺了。里面的工艺品,我不懂也没兴趣,所以没啥推荐的。但是如果有看到卖水果的可以买点,10块钱/3斤 可以苹果、梨、桃子、海棠果混着买。苹果超级好吃。

塔尔寺到倒淌河有一段路还在修,比较难开,导航推荐的道路还封道了,还好最后还是找到了上国道的路。
倒淌河
这个景点不大,经典本身没有太大的吸引度。但是里面可以免费换藏族服装、骑牦牛、骑马拍照(牛和马都是绑住的别奢望可以策马奔腾)。玩一下也就半小时出来了。

青海湖
从倒淌河出来开个1个小时就能开青海湖边了。整个青海湖都是被拦起来的,有一些小路可以直达湖边玩耍的,都是私人的地,需要支付费用才能进去。一般都是按照10/人收费的。人多可以讲价,我们两个人墨迹了一会,最后人一共收了我们10块,主要是我们听说有一个面包车一共才付了35块,7个人呢!国道边的道路离青海湖还是有一段路的,路很难开,10-20码的速度,开了7-8分钟。

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油菜花的季节,只剩下一点点地方有了。

看到彩虹啦!虽然不太明显。

遇到羊群,霸道的走在路上。

二郎剑景区就是属于正规的付费景区,我们没有去景区游玩,到此一游就撤了。远去看到一个热气球,车到了停车场热气球不见了,所以更没有玩的兴趣了。

天黑的时候抵达黑马河。黑马河整体住宿水平不高,普通的基本100多左右。因为怕冷选了一家有电热毯、暖气的酒店。整体比较干净,还包含早餐。
黑马河有很多吃的,基本以坑锅,烤串为主。打开大众点评可以有推荐的哈!

Day 2 感受清晨的第一道曙光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宿:大柴旦黎明假日酒店黑马河
日出 前一晚搜索日出时间都是5点半啥的,后来发现其实根本 不用起那么早,日出时间可以根据手机上天气APP中的日出时间。由于醒的早,所以就早点出门,早点出门也有好处的,可以占领最佳观赏位。
日出地址如下。不过也可以跟着车走,一般天没亮出来的基本都是看日出的。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了个早餐,然后小眯了一会,11点出发去的茶卡盐湖。行驶时间1个半小时就到了。
浙江人民凭身份证免票,直接去检票口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了。第一次感受到大浙江的福利,简直是感动到哭。
茶卡盐湖有3种玩法:电瓶车、小火车、走路。
小火车开的很慢,所以抵达湖边需要消耗20多分钟,进去的时候建议坐在右边。

茶卡盐湖这几天水位升高了,当天风也比较大,所以没有之前看的宣传照片美丽,但是也挺惊艳的。

景区能买下水的鞋套,可是我看到大家用了一次基本都会破。弄湿了鞋子,其实蛮麻烦的

这是门口的海报,晚上可以夜宿茶卡!

景区地图!

小火车售票处!

逛完茶卡,我们就出发直奔大柴旦了。行驶时间5个多小时。以下是沿路的风景。

抵达大柴旦大柴旦的清真寺。

Day 3 与沙漠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大柴旦-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 宿:敦煌丝路怡苑大酒店
早上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大柴旦的木湖逛逛,那天我们有点没办法评估去敦煌的时间,所有就没逛了,远处拍了张照片。
早上9点出发,行驶5个多小时就抵达了敦煌。这条高速,是人生中经历过最美的高速,楼主就是那么没见过世面。要拍压马路的照片就这一段了,后面没啥机会了!
这段高速基本没有人,路上可以看到好几种地貌,路上也基本没有车,重点是没有测速。

早上一出来就遇到一大群的羊群。太萌了!

这就是木湖 我们经过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

偶遇骆驼!

鸣沙山月牙泉 这2个景点是一起的。景区门口有卖鞋套的10元一双,但是质量不太好,没玩多久就会破,还是建议去景区里面租一双15元的鞋套。如果真的要在景区外面买,那记得还价,一般15元2双没问题,那个单色围巾,可以还到10元一条。
景区里面做骆驼是100元1次,有2条线路。一条是门口-月牙泉下面;另一条是月牙泉下面-门口。看到的风景差不多,就是屁股有点疼,一圈大概20多分钟。一般一个工作人员会牵好几匹骆驼一起出发。牵骆驼的工作人员会问你要不要拍照,这个费用是给他自己的,如果要拍照,那就是20元一个人,用你自己的手机拍照。如果你不拍 那你就要等同队其他拍照的人,工作人员会给你拍很多张,卖力肯定是卖力的,但是拍照技术真的一般。他们一般都是抓拍,而且还不太懂背光,所以最后又1-2张的照片能用已经是很棒了。负责我们那个骆驼的大姐,连续拍了10多张,都是糊的,还问我说,你看看好不好?我给客人拍了好几年了。我看到照片的那一刹那,仿佛头上飞过了一群乌鸦。
滑沙边上的路道上去就能拍到月牙泉的全景了。

Day 4 实物历史课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雅丹-莫高窟(门票:200元)-瓜州 宿:瓜州融金洲海大酒店
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 是套票:40元 喜欢历史的可以去感受下,不然感觉会看不太懂。从玉门关的主路一直往里面开,就是雅丹地质国家公园了,是一条新路,路上很好开,没什么车!雅丹地质公园是乘车浏览的,门票包含大巴费用。我们因为会赶不上莫高窟的时间,所以到此一游就撤了没进去。

高窟是网上先定的票,到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售票处背后取票。提前半小时派对等待进场。会在2个厅看2个短片,一个是张骞出使西域以及后续敦煌繁华、莫高窟壮大的小电影;另一个是敦煌壁画里的一些经典的石窟讲解,这个影片比较炫酷的是他是360度大圆形屏幕,有一种你跟着镜头在动的视觉感。我本来以为莫高窟是开放所有石窟的,原来每个石窟都是锁着的。你到了会有讲解员带着你逛7-8个石窟,如果你想多看一点,可以重新去排另一边的讲解队伍。

因为刚好碰到敦煌的文博会,全城戒严, 所以当天晚上就不回敦煌了,去了瓜州住宿。

Day 5 出关啦!

瓜州-嘉峪关(门票:120元) 宿:张掖瑞纳精品
景区里可以做电瓶车,往返10元,进口到景区还蛮近的,就是出口有点远。如果想拍全景,从第三个城门出去,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拍了,当然还能做老爷车,也是10元。
嘉峪关的门票还包含长城第一墩、绝壁长城。另外2个景点在嘉峪关的2个方向。绝壁长城要开15分钟,因为是乡道,开的比较慢。整个行程要玩透,至少要4个小时+。

Day 6 走进神奇的大自然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祁连(门票:75元) 宿:祁连山的天域景都
这个景点忘记带相机了,所以都是用手机拍的,效果差强人意。不过还是蛮震撼的,就是太晒了。这个经典也是门票和大巴一起的。这个公园一共有3个入口,每个入口都有不一样的线路大巴,但看的东西是一样的。千万的记得自己哪个入口的,不然回错了地方就要浪费时间了,因为3个入口的距离差的有点远。
相比较下来最美的是4号点。

祁连沿路的风景,227国道。

吃完中饭就出发去祁连山了。推荐的酒店会有点贵,携程挂牌价480元,电话直接打给老板,老板说400元含早。就是他们电话比较难打,早上打了2个才接,下午是打了4个都没人接。
晚上去镇上吃了撒拉尔餐厅。用晚餐出来,发现下雨了,温度一下子变得很冷。回到酒店没想到看到了大月亮。

Day 7 回西宁喽!

祁连-西宁 宿:西宁锦程大酒店因为那天祁连山下雨,所以没有玩,直接出发回西宁了。路上路过门源,因为不是油菜花的季节,所以也没有去。
这个酒店位于西宁市中心,酒店很大,虽然有点老,但是毕竟价格才150。
这段路是开回高原,天气情况也不佳,所以开的很慢,有一段路感觉都开到了云里了。

时间短了点

2016-09-20 11:11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20 11:26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访哦!

2016-09-20 14:16

引用 造孽的蜜桃 的文字:

同感

2016-09-26 13:43

引用 造孽的蜜桃 的文字:

同感

2016-09-26 13:4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