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屯溪老街,登黄山,看天下无山

大熊 (深圳) LV.11
2016-09-20 09:50 729/3
  • 出发时间/2016-09-02

进入徽州

这次旅行本来应该放在至少是十年前开始的,十年前的我,还待小城里,没有出过省,也没有出过多远的门,都是在附近的小城市里转来转去,有一次心血来潮就想要去爬黄山,查好了班机,联系好了地接,那时候还没有概念说要一个人去旅行,只是想来到黄山后再参加个旅行团,这就算是一次旅行了,不过后来事情败露了,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被家人知道了,不放心我一个没出过远门的人独自出行,计划搁浅,转眼,十年过去了,我出发来到了这里,一切感觉是那么的不真实,像在梦里,从走出黄山北站的那一瞬间,黄山微凉的风吹着我那单薄的t恤,我就知道,我来了,我到了,来完成一个未开始的旅行,来结束一段憧憬已久的挂念,我就这样,从江南,走进了徽州,没有太多的激动情绪,更多的是平静,平静的注视着沿途的人和景物,静静的开始我的黄山之旅。

住在屯溪

这有点凌乱的下铺就是我在黄山屯溪市区第一晚的住处,一家开不久的青旅,黎阳青旅,八人间,上下阁楼各四个床位,环境挺舒适,距离屯溪老街只有一座老桥的距离,相对屯溪老街国际青旅,感觉更干净一点,不过氛围就没有老街青旅的好

游在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在没来徽州之前,看过听过很多徽商的故事,我很喜欢古代徽商,晋商经商走天下的故事,所以对古老的徽州还是有一些向往,作为一个希望成为一名潮商的我来说,去到徽商的发源地,徽州,自然要了解一下他们的经营方式,从古老流传下来的生意之道,以及古老的街道,徽州在我心中是座水墨画的城市,到处是山水,满眼都是画,这里的古文化氛围也很浓郁,从老街各种各样的文玩,文房四宝店可以窥探一二,这要是时光倒流回去一百年,满街的文人仕子,士农工商,白墙灰瓦,那该是多么美的一幅画。

登黄山

黄山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线路,原本订好了在汤口镇住下,第二天一大早,趁着人流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先走一步,从后山上山,不坐索道,不过由于行程的原因,到达黄山北站的时候,已经是接近晚上六点多了,这时候再去汤口镇的话,第一酒店不太愿意接待了,第二错过了班车,打车去的费用比在屯溪市区住一晚上还要贵,考虑了之后,将汤口镇的酒店退了,在屯溪黎阳青旅住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半,坐班车去汤口镇换乘中心。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在平常时间段还可以,在登山高峰期却大大的浪费了时间,我是专门挑暑假结束后来的黄山,本想以为人会少点,谁知道遇上了百年一遇的杭州G20峰会,杭州人民大放假,等我到汤口换乘中心的时候,友善的杭州人民已经快把黄山围起来了,密密麻麻的,全是戴着黄色,红色统一旅行帽的游客,那场景着实把我吓了一跳,但来都来了,只能硬着头皮排队,六点从屯溪出发,接近一个小时多一点到达汤口,然后挤进排队的人群中,前前后后到了九点多,才上了换乘中心的车,开往云谷寺。

黄山的险从汤口到云谷寺这段换乘的路途就可以预见一二了,婉延的山路,很多时候车轮都是贴着悬崖边在走,我就坐在窗边,窗下就是深崖,稍微有点恐高的都会怕,心里常想着,万一不小心,翻下去了,那可就全没了,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开车的都是老司机了,对路况很熟,准能把你安全的送到黄山脚下。

登山线路

第一天,从后山云谷寺的方向上山,到达白鹅岭后一路往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始信峰的方向走,然后再往北海,排云亭方向,至光明顶,再到白云宾馆,之后在酒店办完入住放下东西后就再出发前往迎客松与天都峰(当时天真的以为日落之前可以逛完这两个地方,后来在去迎客松的路上被排队的人群给堵回来了,打消念头返头回白云宾馆,警察都认出我来了,问我怎么在绕圈玩,我苦笑),到达白云宾馆稍事休息,二上光明顶,看日落,然后再回白云宾馆,这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天,一大早四点多,三上光明顶,这次是为了看日出,但是来得太晚,好位置都让人占了,主要是方位没找到,刚开始往西去了,后来用了指南针,才找到日出东方的位置,也懒得看日出了,就站在后面看人群,也挺好,等他们都散了,我再来拍拍太阳,效果也拍得挺好,看完日出,又返回白云宾馆(这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我接下来要去西海大峡谷,又得经过光明顶),拿了东西退了房,问了保安,说是往光明顶方向去西海大峡谷省点力气,一会再坐缆车上来到白云宾馆,所以,我就又上光明顶了,这是第四次临幸光明顶了,一路向西海大峡谷方向走,都是下坡多一点,虽然不费体力,但是费膝盖,好不容易到了西海大峡谷,又是一连串的下山路,上上下下,到谷底,再坐缆车回白云宾馆,西海大峡谷,就是为了体验爬到底的过程,然后立马就上山了,谷底除了缆车站,没什么好看的,主要风景都在下谷底的路上,最后,从白云宾馆往玉屏景区,经过迎客松,登天都峰,再从前山慈去阁下山,这就是我乱走的登山线路。

注意事项

第一,上山前的准备,主要还是要带吃的,我只带了四个徽饼,四个小士力架(后来被太阳晒得都化了),二瓶矿泉水(上山才知道,二瓶水严重不够喝),一瓶红牛,外加四个小苹果和一个大桃,然后换洗的衣服,再加一根五块钱买的登山根,轻装上阵,从云谷寺爬到缆车的位置的时候,大概花了二三个小时,这要看个人的体力跟速度,走走停停,路上消耗掉一部分的干粮和水,我在路上见到很多人带了很多东西,吃的喝的,我建议是带一部分,山上买一部分,这样比较合理,如果你全部是自已带上去,累不说,碰到美景想拍张照,你还拎着一大袋东西,总归是不方便。

第二,山上的物价,山上的物价是越高越贵,随着你攀跑的高度,物价也是一路攀升,矿泉水从五块到十块这样一路上升,这里面还分冻的跟不冻的,冻的还要再贵二块钱,这实在是长知识了,黄瓜十块三根,山上可乐冻的一罐12,矿泉水基本上是8到10块,要是去吃快餐的,那就是大几十至一百多一份了,不值当,泡面是最好的伴侣,最好带一点,不然在山上要买泡面,除了贵之外,有些小店,还不卖给你,我在白云宾馆那附近的小卖部想买个泡面,没带包,那人死后不卖,甚至都不说有泡面卖,只卖给带包的,很神秘,搞得买桶泡面好像在走私一样,这应该是有某些规定,反正最后泡面没吃成,吃了个鸡蛋四块,玉米六块,物价总体来说还可以接受吧,毕竟从山下挑上来的。

建议登山路线

经过我两天的亲身体验后,给出下面这条后山上,前山下,两天一夜的登山线路,希望能给准备去黄山的朋友点参考:

第一天,云谷寺---白鹅岭---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探海松---始信峰---北海---西海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白云宾馆---光明顶

第二天,白云宾馆---玉屏景区---螯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迎客松---天都峰---慈光阁

这只是大概的线路参考,沿着这线路,途中你会看到狮子观海,飞来石,妙笔生花,还有很多你叫不上名字来的风景,接下来,就只有用心去感受,并把这些美景都收进你的照片中

感悟黄山,吾师,暂别徽州

回想这两天的黄山之行,真的是好好的磨炼了自已一把,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刚开始上山的时候,总是会向上看,看看还要爬多少楼梯才能到,到最后,也不往上看了,就看着脚下,一步一步,一个台阶的爬,不断的坚持,爬着爬着,自然就到顶了,下山的时候也一样,虽然膝盖很疼痛,但是还是只看脚下,也不看那无尽的下山路还有多久才到头,就一步一步的爬,碰到正要上山的人,有时候也互相鼓励一下,我觉得爬黄山一次是不够的,不仅是因为不同季节不同景色,更重要的是每次你爬黄山时的感悟,古人有七爬黄山,从爬山中学习悟道理的,我们也一样,在最苦最累的时候,依然还是要学会坚持,一步一步的咬牙坚持,在最后下山的时候,我本来已经放弃了登上天都峰的计划了,当时的身体条件,还有膝盖都告诉我,再爬上天都峰的话,可能会吃不消,可是来到慈光阁缆车这里的时候,看到天都峰就在眼前,如果不爬的话,回去一定会后悔,最后咬牙,爬上了最险的天都峰,到达山顶的时候,那种喜悦,看看山下,看看远方,再累的过程也是值得,也为黄山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我想,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再来黄山了,但是这种回忆,会伴随我一生,在我人生的某个时刻,或清醒或做梦的时候,会蹦出来,让我想起这一年,我在黄山这二天一夜的登山经历,然后,闭上眼晴,再度神游到这里,黄山,我用双脚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我用双眼拍下的每一处风景,我将一直将你珍藏在我的回忆中。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20 11:26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