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稻城色达初秋行

• 出发时间/2016-09-07

色达稻城,是老早前就想去的了,特别是色达,图片上那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实在太吸引人~决定了去,接下来就是怎么去了~色达稻城,在相反方向,可以包车从成都出发,沿途风景都能看,就是有点奔波;也有想过去完色达或者稻城就找车进藏,后来时间不太够;最后觉得飞机吧,又快又方便,唯一担心的问题就是高反。
我写游记很随意,只是单纯想记录下旅行的过程而已。照片的话都是手机拍的,虽是旅行爱好者却是个摄影白痴嗯,就只能用眼睛记录美景了,哈哈

稻城亚丁&色达初印象

亚丁景区,位于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区别于云南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藏语里为“心中的日月”,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亚丁的游览最佳季节是十月深秋,我们九月去虽然也蛮漂亮,但是色彩不够丰富,叶子还没黄。稻城亚丁的景点主要有两大块,一是亚丁景区,又分长线和短线,玩完最少需要两天,景区门票150,三天内可两次进入景区,景区大巴票120,第二次进景区大巴票60;另一块是稻城的景点,比较分散,包括红草地、青杨林、塔林、桑堆、兴伊措等。
    色达,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去色达主要参观五明佛学院以及天葬台。
    万水千山走遍,之所以取这标题,一方面是我非常喜欢三毛,这是她一本书的名字;另一方面是,四川真是山多水多,万水千山真是对四川最好的形容了。无论是稻城色达还是色达成都,一路上除了小部分草原,大部分都是山路十八弯,一边是高山落石,另一边是悬崖激流。且部分路是搓板路,旁边连护栏都没有,两车相会或者转弯,真感觉车要掉下悬崖,太险要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哪!!若是自驾,一定要车技了得,并且注意车速,尽量不开夜车,我们一路上看到好多起车祸,生命可贵!

关于高反

亚丁景区最高海拔4600,稻城县海拔3700,香格里拉镇(旧称日瓦镇)海拔2900,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00,所以来玩的话最佳住宿地区是香格里拉镇,离景区也只有3公里。色达海拔3800多米。
    高原反映因人而异,貌似大个子的人容易高反,可能正因为我小巧玲珑,所以爬五色海都没任何问题,哈哈~
    预防高反,可以提前半个月喝红景天,有胶囊、口服液和中药。我是上网买的红景天中药,西藏发货的,泡水喝了一周。网上也有人推荐高原安、携氧片,上高原之前再带些肌苷口服液、参片等。
    较为普遍的表现有:胸闷、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多数人会因缺氧而嘴唇和指甲根发紫,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高原反应视个体情况不同,症状和程度会有所差异。有的只出现上述单个或少数几个症状,有的则多一些;有的反映敏感、强烈,有的则较轻,甚至几乎没有.
    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依赖性非常强)。

物品清单

生活用品类
梳子,皮筋,发卡,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拖鞋,吹风机,卷纸,手帕纸,润肤露、润唇膏、保温水壶、充电器、移动电源、口罩、纸笔、身份证、登山杖,鼻子喷雾,防晒,面膜,洗发水,沐浴露,干发巾,折叠衣架,湿巾纸, 雨衣雨伞, 防晒霜、洗衣液,巧克力能量棒、垃圾袋

药品类
(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头孢、镇痛药、胃肠道药、邦迪、酒精棉、云南白药、板蓝根、红景天、肌苷口服液、葡萄糖、复合维生素、鱼肝油),芬必得,奥美片,氪感敏,高原安,携氧片,晕车

行程&路线

我的路线是重庆稻城,然后在亚丁玩两天,稻城玩一天;从稻城包车去色达,在色达玩两天;最后从色达坐大巴回成都。路线见下图一。

9月7号,重庆稻城,宿香格里拉
    稻城路线:
一、飞机&自驾
【第一条】
成都往返稻城双飞,三天四天为主,优点免去路上颠簸之苦,缺点很多:1、无法看到G318、S303沿途的秀美风光,失去稻城亚丁线风景在路上的真谛所在2、稻城机场4300米,很多游客基本一下飞机就开始严重高反(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阶段),等两三天适应后,行程也就结束,根本无法游玩; 3、机票价格不菲,性价比最差。优点是快,节约时间。
【第二条】也是多数人走的线路,是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行进,途经雅安--康定--理塘向南走217、216省道到达日瓦(香格里拉镇)。全程830km,两天才能到达,需翻越7座4000米以上的垭口,此路线是进入稻城的常规路线,一路领略高原垭口带给你的震撼和康巴风情,此路线的优点是风景优美,缺点是耗时长,略奔波。
【第三条】是成都都江堰、塔公、新都桥理塘稻城。特点是景色好,还能将四姑娘山、甲居藏寨、八美塔公草原等景点一网打尽,缺点是映秀到卧龙段路面经常性乱石塌方损毁严重,除越野车外其他车辆难行。
另外这两条线均可以分成五天、六天和八天线,五天主要就是安排稻城亚丁游玩,省去海螺沟这个景点,六天可以加海螺沟和走四姑娘、丹巴线,这两条线都是车去然后稻城直接飞机回成都,这也是目前除了双飞稻城团之外最舒服的走法;八天就是车来车回,建议四姑娘进,海螺沟
【第四条】是从中甸出发,此方向又有两条线,一条是香格里拉---大小雪山---乡城---稻城,此线路大小雪山路段路况较差,行程约十五六小时,此线班车不走,必须包车且特地向司机要求才会走此路,线路近年多次发生交通意外事故,路上人迹罕至,不建议走。另一条是香格里拉---得荣---乡城---稻城,中甸到得荣乡城稻城路况都较好,全程水泥路,泊油路,但得荣乡城路段基本是砂石路,泥土路均有,也是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全程需十三四个小时,另外这条线每年冬季12月到次年2月大雪封山,很危险。此路线优点是耗时相对较少,安全性稍高,缺点是风光没有G318和S303线好。如果走大香格里拉环线推荐从丽江出发。
稻城香格里拉县每天都有班车互通,坐12小时。
二、班车
成都茶店子每天有发住稻城的班车,行程两天,在康定住一晚。成都汽车票务网址:http://www.cdqcp.com/  。票源很紧张提前上网预订。咨询电话:028—85433609.

色达路线:
一、自驾
自驾也有两条路线,见下图二。
二、班车
成都茶店子有发往色达的大巴车,早6点出发,晚8点到达。

DAY1:重庆飞稻城

9月6号从广州重庆,7号上午从重庆稻城重庆飞的价格比成都的机票稍微便宜,如果提前定,可以买到特价机票,我们的机票是570,还是蛮划算的。
    7号中午12点到达稻城亚丁机场,机场非常小。机场对面有个观景台,需要爬上几十级阶梯。一些人一下飞机没有高反,特激动,就跑去观景台,结果就高反了。所以呀,莫乐极生悲。建议下飞机后赶紧坐车离开机场,去香格里拉镇,海拔比较底。
    机场有机场大巴到稻城县城(30多公里)和到香格里拉镇(100多公里),也可以坐出租车
    载我们的司机电话:15281570256(韦师傅)
    出租车香格里拉镇是一人一百。机场附近的景点有兴伊措、海子山、奔波寺、桑堆等,机场附近的景点建议下飞机后或者离开(进入)稻城县的时候玩,就不必走回头路了。如果在稻城特地包车去的话,是原路往返的,走回头路浪费时间精力。
    我们下机场后坐出租车香格里拉镇,一路经过海子山、桑堆、奔波寺、红草地、尊胜白塔、稻城县城、波瓦山。
    下午三点到达香格里拉镇的日瓦国际青旅。香格里拉镇非常小,也没什么娱乐的,物价很高,设施比较差。但是比景区内的住宿好多了,如果不是想看日出、拍日照金山什么的,建议不要住景区。
    我们住在青旅虽然没那么舒服,但是很有气氛,可以认识各地来的小伙伴。我们晚上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玩桌游,然后约着明天一起进景区啥的,很方便。

路边的青稞黄了~~

路边有一大片格桑花,手机太渣,拍不出效果……司机笑我们说,内地人来到高原看到什么花都叫格桑花~嗯,其实这就是波斯菊……

临近稻城县城,到达尊胜白塔林

稻城县城去亚丁路上,海拔最高处~

这就是香格里拉镇拉,一边是街道一边是河,旁边是山,真的是在山沟沟里呀~除了住宿就是吃饭的地方,看到一家咖啡屋和KTV……

DAY2:亚丁长线——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7点后有到景区大门的公交,招手即停,一人3元。需要二次进山的朋友,记得买票后到4号窗口用身份证登记。景区第一班进山大巴为7点20,坐一个小时车到达扎灌崩。扎灌崩是进山大巴的终点和电瓶车的起点。景区住宿可住在亚丁和龙同坝。
    到达扎灌崩后,可步行去玩短线的冲古寺和珍珠海,也可步行去洛绒牛场。如果想走路去珍珠海,建议坐电瓶车去牛场,节省体力。不过我也遇到两个牛人去步行到牛场再步行到牛奶海的……
    骑车去牛奶海的,马场就在电瓶车终点站对面,一人五百.是五百,不是三百哦,涨价了!!!电瓶车站的起点终点都有自助餐厅,一人六十,吃的一般般,建议自带干粮。
    我是不高反但是体力一般的运动绝缘体,从牛场出发,慢慢悠悠,走到牛奶海三个小时,牛奶海到五色海十五分钟,来回七个多小时。

从大巴进山的时候,正好看见太阳出来照在雪山上,司机便在观景平台停车让我们拍照~下面是渺渺云海,感觉在仙境

到达扎灌崩,看见冲古寺~雾还没散去,飘渺迷蒙,雪山若隐若现

太阳出来,云雾渐散~

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高山蓝甸间碧波清流。下电瓶车后走过一小段栈道,便到了骑马的地方~

往牛奶海的路上都可以看见这座雪山,基本上就是朝着她前进。

藏民简陋的石头房子,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人住里面……

让高原反映的面包和雪山合个影

小伙伴说,比起这里,海螺沟的冰川弱爆了~哈哈,我是没去过海螺沟拉,听这么一说,我也不想去了~

冰雪融水不断地流到路上,又湿又滑。这路还算干净的,有些地方混着马粪和泥土的雪水流到路上,又脏又臭,太可怕了。因为太滑,而且太陡,有些人摔倒在泥泞的路上,弄得全身脏兮兮……路上是没有护栏的,又滑又小的路,人和马还抢道走,一不小心很可能摔下山,真的好危险。亚丁景区的各项措施远远不够完善。
    记得带防滑防水鞋套!!!记得登山杖!!
    山里一会雨一会太阳,风又大,穿防水防风保暖的衣服!!

一直在翻山越岭……简直就是在徒步,哪里是来旅游的=。=

阿,终于到了牛奶海……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下雨了……天气不好,看起来色彩不够鲜艳。其实走了三个小时,看到就这样一个湖,还是蛮失望的。下山的时候,也很多人在说,好失望,比起九寨沟差远了。的确,九寨沟不仅漂亮多了,而且设施完善。亚丁除了雪山,真的没啥看的了~当然,也可能是没在最美的时候来所以感受不到亚丁的美~反正这次旅行让我感觉,去了九寨沟就不必来亚丁了……

去五色海的路上拍的牛奶海

五色海,天气阴阴的,依旧看不出颜色变化。在亚丁,天气的要求很高,天气不好,啥看不到……不过我觉得五色海比牛奶海好看多了,雪山更壮阔,湖面也更大~
看完五色海,下山咯~

坐大巴下山的时候,看到了彩虹!!

DAY3:亚丁短线——冲古寺&珍珠海

今天的行程比较从容,短线三小时就走完了,路也比长线好走多了,都是栈道。

冲古寺~里面的绘画真是精美!!

来到雪山脚下,可惜又下雨了,雪山被迷雾环绕。

下雨下雨……倒影啥的别想看了……围着珍珠海绕了一圈就下山了。

这张是小伙伴在有阳光的时候拍的珍珠海

电瓶车起点的冲古草甸~从这里开始一直有栈道走到洛绒牛场,不过听说一路风景一般般,我就没走了~

亚丁,随便可见玛尼堆

坐景区大巴车上看到的亚丁村,村民在收割青稞。

四点开始从亚丁稻城,路边随手拦了一辆车,一人五十,坐了一个多小时回到稻城县。

这个季节很多苹果和梨。在稻城买了一些苹果,新鲜又好吃,才两块一斤,真想买一箱带回去=。=
晚上,稻城下雨了,在蒋三哥家围着火炉喝茶聊天,惬意~(稻城住宿推荐蒋三哥民居,有床位也有标间,价格公道,环境不错。关键是三哥非常热情,对客人都很好,让人住的特别舒服。)

DAY4:稻城

稻城的景点也蛮多的,我只留了一天时间,远远不够,遗憾!!我喜欢稻城多过亚丁,初秋的稻城,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蓝天白天格外辽远。玩稻城,远一点的如雄登寺,可以包车,近一点的,如色达、白塔,可以租个电动车或者踩单车。稻城没有公车!!!!但是街上到处都是公车站牌,坑爹我等了40分钟,一个路人和我说没有公车,哭……
    在稻城,舒服地睡到自然醒(在亚丁连续两天都6点起床),太幸福了~早上,在三哥家喝了酥油茶和糌粑(糌粑是藏族的主食。糌粑就是用青稞制成的炒面。它是将青稞麦炒熟、磨细、不经过筛滤而成的炒面)。等公交等到临近中午,租电动车去青杨林。

昨天下雨,还怕今天天气不好,结果出人意料地阳光灿烂!!稻城的天气也是很有奇怪,看着阳光明媚,突然就下雨,下完又阳光明媚……

青杨林,天蓝叶未黄。

高原紫外线强,不想晒黑必须全副武装
骑着电摩托在路上溜达,好舒服~最喜欢秋高气爽的秋天,加上蓝天白云,野花朵朵,青青草原,黄黄青稞,简直完美~

加个滤镜再P一下,色彩就丰富多了~~

走到色达草原,调头回县城午饭~

下午,美美地睡了个午觉,起来本想去红草地的,结果下雨了呜呜……然后快四点的时候天晴了,三哥说带我们参加婚礼,三哥还让我们穿藏式衣服去,可惜三哥那里没有我们的衣服尺寸~
    去婚宴前,我说想去看青稞,三哥就带我们出城,但是青稞都收割完了。随后又还我们去到一个藏民院子里,看收割下来的青稞。阿姨搓下一把青稞,用手搓搓去壳,给我们尝,甜甜的,味道有点像生的花生米。

看完青稞,就去参加婚礼拉!!

三哥把礼金丢给我们后就开车回去了……回去了……然后就我和一个小伙伴,呆坐在婚宴上,一个人都不认识,看着就像来蹭饭的一开始,我们坐的那张桌子就我们两个,大家都不愿意坐过来,好尴尬呀嘤嘤……

整个婚礼过程和汉族婚礼没什么区别,几乎都汉化了,还想着能体验藏式婚礼特色的呢唉……不过婚宴还真是丰盛呀!!!吃的饱饱的,还品尝到了很多当地特色菜肴~~哈哈,蹭饭成功

晚上,三哥家的一个司机带我们去雪山广场看当地特色广场舞=。=阿,如果需要包车的话可以联系他,微信:罗绒电珠,很好的一个小伙子。

DAY5:稻城——色达

稻城色达,要么包车要么坐大巴(没有直达,只能中转)。不要去坐街上拉客的那种拼车,那种车也不是直达的,而是把你送到一个地方,然后又换到另外一辆车上,不安全而且不方便。我们的车是三哥帮忙找的,一人四百,六个人一车,早7点出发坐到晚上7点到色达。路线是稻城理塘—新龙—甘孜色达,没有走康定-新都桥那条路,因为司机说那条路远,但是这条近路没啥风景看的,时间不赶建议花两天时间走风景好的远路。

路过机场和海子山,海子山全是石头……

兔儿山服务区,昨天稻城下雨,这里就下雪~

稻城理塘这一段路风景绝佳,从山路下来是广阔的草原,辽远的蓝天~

过了理塘,一直到色达,路上都没风景看了,一直在山谷里走,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激流……
坐了12个小时,终于到色达,坐的腰酸背痛头重脚轻色达的住宿比稻城贵而且设施差,建议住色达县城,佛学院里面住宿就更差了~色达稻城一样,经常停电,有电的时候最好把电子设备都冲满!

DAY6:色达&天葬台

色达县城到佛学院近二十公里,坐车一人七块或六块。坐到佛学院山脚下的停车场,换乘佛学院的公交车从山脚到山腰,一人两块。这公交车不仅间隔时间长,还超级挤,我在广州都没这么挤过,太痛苦了体力好的也可以走上去,我们走下来花了半小时。

阴天的佛学院,看起来灰蒙蒙的~

进来经院感觉一下气氛~看到好几个小朋友,在前面坐不住动不动去~周围都是念经的声音,格外心静。一些人午餐都在这里吃,在前面放个碗,有人拎着粥桶过来,给他们打碗豆子粥,吃完继续念经~
在经堂坐了会,去附近的斋堂吃饭。自助餐,20元一人,种类好少,12点半后去的话菜几乎都没了,而且斋菜一点都不清淡,几乎都是辣的
天葬1点半开始!!!!
要看天葬的必须一点下到佛学院停车场。下山的公交特别难挤上去,所以最迟12点半要开始等车下删除!!!要不然很可能赶不上。下到停车场后,有很多去天葬台的车,十元一人。

我去到已经一点半过了,只看到一群鹫在争食,现场一肌浓浓的尸臭,记得口罩!!!
不过听先到的小伙伴讲,现在都看不到“肢解”的过程了,用帘子挡住了。“肢解”完后,天葬师手一挥,一群鹫迅速扑过来,之后才拉来帘子,完全看不到尸体。想看完整的朋友,带上长焦镜头或者望远镜去到山顶俯视,才能看清全过程。

好多游客……从这里上山顶,从高处看可以看到全过程。
佛学院下雨,离了几公里的天葬台不知为何天气如此明媚天空如此湛蓝……

在蓝天飞翔的鹫……这里鹫真是特别多,而且听说这里的鹫除了吃天葬的尸体不吃其他动物。我们去的那天只有两具尸体,然后天葬师就拎了一桶饼子去山坡上喂食鹫……

这个挂满头发的塔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这里面放满了骷髅,听说只有天葬师认为德高望众或者有一定成就价值的人的骷髅头才会放在里面。

这些鹫很有灵性,天葬师没发出指示它们不会飞过来争食……

看完天葬,司机带我们去天葬台旁边的金马草原看土拨鼠

买了一包饼干去逗土拨鼠~

土拨鼠生活的草原~

带我们看土拨鼠的司机大叔~

一家子都是吃货~~

好胖好胖,哈哈哈哈~

看完土拨鼠,回到佛学院,本来想爬上去看全景的,结果下雨了~又湿又冷,只有几度,只能下山去……

稻城色达一起坐车的来自北上广深蓉的朋友们~
吃柴火鸡,就在色达汽车站对面~第一次围着这种灶吃呢,下面真的是烧柴火的哦。

开锅~好吃!!!

DAY7:色达佛学院

早餐完,继续前往佛学院。
上午,没有下雨,赶紧去爬顶看全景。看完,下来午饭,午饭的时候出太阳,于是午饭完又爬上去……拍照完下到经院,天变蓝了,又上去……一天爬了三次顶,服了自己

沿着佛学院的小路闲逛,嗯,远观很好看,近看像“贫民窟”,环境最恶劣的是厕所。下面挖个坑,上面铺上木板,就是个厕所了,外面甚至能看到里面,在厕所旁边路过都闻到一股臭味。厕所里面又昏暗又臭又脏,真的好怕踩空掉进粪坑即使是这样简陋的厕所,数量也不是很多,他们修行的人半夜大冷天还得起来走一段路去这种可怕的厕所,想想都辛苦不过也是没办法,这里缺水,条件有限。
他们住的环境真的很简陋呢~但听说这样一个小破屋,月租都三千左右,吓到,贵过广州而且这里修行的人其实都蛮有钱的,个个拿着的都是苹果手机……

金光闪闪的坛城,旁边很多转经和朝拜的人。

手机只能拍成这个样子了

4点左右,下课了~陆续从经院出来

DAY8:色达——成都

色达成都的大巴票只能现场买,而且只能提前一天买,很多旅店可以代买。六点发三班车,下午五六点到成都,三班车价钱分别是211,231和261,自由选择要买哪种。
    因为是六点准时发车,前一晚最好住在车站附近,住的远的话大早上根本找不到去车站的车,只能走路。
    我们回的时候在汶川塞车塞了六个小时,一共坐了18小时到成都,天哪我都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的,太惨烈了……大巴全程就停两三次,所以别喝太多水=。=

一直都是这种险象环生的山路。路险不说,还特别多大货车,很考验车技

DAY9&10&11:成都

第二次来成都,主要任务,吃!

第一天,去耍都吃了蜀九香,感觉没第一次吃的时候好吃呢,两个人吃了两百多,小贵~

吃完去锦里散步,这天是中秋,人山人海呀……

晚上去人民公园对面的老妈蹄花汤,味道一般般~

天府广场赏月~~2012年的中秋是在九寨沟过的,哈哈,第二次在四川过中秋。

第二天,去住的附近吃串串,看旁边的人点的份是我们的四倍我以为是数签,结果是称的……根据重量是算签数,一般5毛或1块一签。

晚上去吃冷锅鱼。店里有很多自助的火锅料,但是我们两个连锅里的鱼都没吃完成都,实在太多想吃的了,可惜胃太小,吃不了什么~

一段旅途结束了,期待下一趟旅途
接下来的目标:川藏南线&北线&西藏阿里线

大赞

2016-09-20 15:5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20 19:25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9-20 15:58:37 的回复:

大赞

回复Atlantis:谢谢

2016-09-21 08:23

引用 chaaaaa 发表于 2016-09-20 19:25:49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chaaaaa:出去玩的话学一下很有必要

2016-09-21 08:2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6 13:52

引用 最好的妈妈 发表于 2016-09-26 13:52: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