岜沙苗寨:我们只是一株树——2016的盛夏,十天环黔游记之七

太阳树 (温州) LV.15
2016-09-20 09:57 1173/9
  • 出发时间/2016-07-20

十天行程如下:

D1:从温州——飞贵州贵阳(龙洞堡机场)——都匀市(都匀毛尖茶城、凯里酸汤,夜游文峰园)
D2——荔波(小七孔景区、水葩古村寨)——三都(姑鲁寨产蛋崖、夜宴都柳江畔)
D3——榕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原生态巨洞村苗寨、大猎村苗寨,江边打鱼村、三宝侗寨)
D4——从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吃江里的角角鱼、羊瘪汤、岜沙苗寨)
D5——黎平(翘街,红军长征第一次政治局会址)——雷山西江千户苗寨)
D6——凯里凯里民族博物馆)——镇远
D7(镇远古城)——施秉(路过)
D8——湄潭(浙大西迁旧址、中国茶城)——遵义遵义会议会址)
D9——织金(世界地质公园溶洞:织金洞)——
D10从贵阳——飞回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岜沙苗寨在黔东南所处位置图

岜沙苗寨个人旅行小贴士(攻略)

1、岜沙苗寨相对于西江千户苗寨,现在比较宁静,商业化没有千户苗寨这么浓,如果你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建议到岜沙来。
2、相对于千户苗寨,岜沙很小,只是一个小村寨。如果是纯观光,半天时间够了。
3、从江县城到岜沙苗寨只有七公里路,可以租车或其它方式去,因为较近交通比较方便。
4、到岜沙镰刀剃头这一节目很震憾,其它节目一般。只有村级水平,比不上西江千户苗寨。
5、建议到村里各处多转转,会有意外的发现,比如凉禾架、祖母石、整条小树木挖成的楼梯。
6、岜沙苗寨有农家乐住宿,如果你想深入体验,可以入住。如果是一般观光,吃饭建议在县城从江
7、导览图如下,可以仔细看看。

树木向着天空,齐刷刷努力向上生长

从江县城到岜沙苗寨近10公里路,半个小时就到了。芭沙苗寨处在不算高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到达寨门口的时候正是午后,热辣辣太阳顶头照下来,山路上没有几个人。停好车买好门票,我们往大门口左边的一条小石板路走进了寨子。
小路两米左右宽,沿着坡向上,两边全是茂密的树林。山道弯弯,引人注目的是这些树木,年代久远有合抱粗的,也有细细长长的,虽然它们大小不一,但都向着天空,齐刷刷努力向上生长,一片树林在我还没有走进村寨时,给了我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

在密林小路上和我们偶遇

也许是大中午的闷热,知了鸣叫的间隙还夹杂其它虫子的声音,小路更加宁静,我们还没有走到香樟木纪念亭的时候,有三个六七岁模样子的小男孩迎面过来,他们穿着右衽铜扣青布衣,直筒大裤管青布裤,每人的肩上都扛着小土枪,我们自然而然将镜头对准了他们——小小岜汉子啊!可是照相要钱十块,既然照了,不得不给钱,我们也讨价还价给了五块。
我从一小男孩手里要过小土枪,一尺来长木柄铁身的枪还挺沉的,我打开枪的保险问能不能扣板机,小男孩说可以。我举枪向上扣动板机,撞针“咔嗒”一声不是玩具,如果装了火药还是真能打的。送走了这几个小男孩,没走几步又有两个小女孩出来了,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甚是可爱。同样,合影或给她们拍照,都要收钱。小男孩小女孩的出场前后,如同排演好了的舞台剧,在密林小路上和我们偶遇。

“树神”香樟树根还在

或许是季节或其它原因,到岜沙苗寨的游人不算太多,相比于人挤人的西江千户苗寨,这里保持了一份自然和宁静。在敬献毛主席纪念堂香樟木纪念亭里,十几位穿着民族盛装的姑娘,专心致志绣花,对于游客的围观,她们连眼皮子都没有抬,也许干好手中的活对于她们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樟木纪念亭前的香炉冒着袅袅青烟,亭子中央用围栏围着,那株被村民称为“神木”的香樟树根还在,直径一米多的千年“神木”主干则早已在1976年送到了北京,用于建造毛主席纪念堂。当年要砍这株树时,据说村里的百姓个个哭天呛地。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株比祖先比性命更重要的树,一代又一代护佑着岜沙苗寨,谁能下得了手砍?最后还是外乡人过来砍树,当这株香樟木被汽车拉走时,全村的人站在路口无不泪流满面。听说国家还是体恤百姓的,拨了2万元钱给村里,于是造起了这座纪念亭。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2万元的概念是什么?有人算了一下,当时的1万元相当于现在255万,2万也就是现在的500万,我不知道这2万块钱除了造了一个纪念馆,其它的钱是怎么处理的,但肯定是补于村里的建设或改善村民生活。

树和岜沙人存在着某一种生死相依的关系

但是,一个外乡人永远也不能体会岜沙人对于树的情感和依赖,这是我们走过了香樟树纪念亭,在前面不远处两座小木屋里,看完了岜沙人树葬文化陈列室后的顿悟。所谓的陈列室其实没有什么实物陈列,一幅幅放大了的照片挂在楼上的板壁上,这些照片的文字和画面也许因为紫外线的照射和风雨的侵袭,有点破旧和模糊了,但照片的内容令我震惊,生和死的画面,在这里我们通过照片来认识,看来,树和岜沙人存在着某一种生死相依的关系。
岜沙人是不砍树的,那怕是修剪一下枝丫,在他们的观念里,每一株都是依附神灵的“风水树”。他们信奉万物有灵,这些树是他们的神灵和自然图腾。在岜沙,一个人出生后,其家人要为他种上一株树,直到他生老病死的那天,再砍下他出生时种下的这棵树,作为他(她)的棺木,下葬后,在墓穴上再种上一棵树,表示先人的生命与树同在,生命在自然中永远不死。

把去世称为“派阿”,那边是“鬼的天地”

古老的村寨,几百年来因为贫困和缺医少药,孩子的成长异常艰难,于是他们常常把孩子“拜寄”给某一株树,那些经历过百年又郁郁葱葱的大树,则是他们的“豆久”,汉译为“和树”。“和树”这儿集聚了许多鬼,小孩儿出生后得了病,父母就会把孩子抱来坐在自己选定的石头上,拿糯米饭、腌鱼和酒来祭树。所以,在这里我们会经常看到有些大树根旁,一些石块被累叠起来。
岜沙人不立墓碑,顶多在墓穴上放一石片。因为,岜沙人认为人死了会转世的,所以他们家里也没有神龛和祖宗牌位,他们祭祀已故的老人只祭到父母一辈,祖父一辈就不能祭了——他们相信祖先已经“转世”了。岜沙人把去世称为“派阿”,就是那边还有一个“鬼的天地”,所以,那些坟地都是鬼地,莽莽苍苍的林子里没有人敢去砍柴割草。因为他们认为人死了,迟早还会回来投胎的。比如死去的母亲要回来就会变成儿子,于是自己像母亲,母亲也像儿子,人生就这么世世代代地轮回着延续下去了。

踏着这梯子上楼,就能一睹“楼台小姐”

这是岜沙的几百年历史,更是岜沙人的精神写照。外地游客来到岜沙,对于这一点不了解不理解,等于是白白来了,说得严肃一点不配来这里,或者说对岜沙人缺乏起码的尊重。只有懂得这一点,才算开始看懂岜沙,才会明白村头纪念亭里那株千年香樟的树根前,香火缕缕永远不息的供奉意义。
当我们走出岜沙人树葬陈列室,来到村中央的生态表演场时,更能理解树在这里的现世用途和精神支撑。其实所谓生态表演场,是近几年来村里拆出来的一个游人小广场或空地。这块空地四周,是一排排的吊脚楼,它们全都是用树来建造的。柱子、地板是树的,老旧一点的屋顶是杉树皮盖成的,山坡上道路旁的“禾晾架”全是树木搭成的,甚至于妇女们染衣服的染料,也是盛在一块用整木挖出来的长方形木器里。
在这里一吊脚楼前,竖着一个楼梯,那是用一整段树木挖出一个又一个的阶梯,这样的梯子谁能上得去?更重要的是,这座吊脚楼上,一位苗族姑娘正低着头画着腊染布,静如处子半露脸,看来,谁能勇敢踏着这整木梯子上楼,谁就能一睹“楼台小姐”的风采了。

“岜沙”就是草木旺盛的地方

岜沙村中心的这个游人广场,有一排用树木竖成的墙,很多人来这里,就是要与上面写着的一行红色的字合影:“世界上最后一个持枪的部落”;但是最值得我们一看的,是木墙旁边的三块黑色青石碑,这里立着岜沙的村规民约,即如果村里有人斗胆乱砍树,就罚你“三个一百二十”:120斤酒,120斤肉,120块钱。以前村里人主要收入是砍柴进城去卖,但砍柴可以只许人挑,不能用车拉。挑得动二百斤是你力气大,没人干涉,但谁要用车拉就要罚“三个一百二十”了。
难怪前几年文人余秋雨来到这里,感怀岜沙写下了“人即是树也,生命长青”,这也许就是岜沙给予我们这些离大自然越来越远现代人的启迪?其实,我们从“岜沙”这个词的原义,就可以窥见树和岜沙人的关系。“岜沙”的“岜”不读ba,而是读bia,同样是平声,到了这里,一声bia沙,我们彼此心领神会,感觉它的独特、原始和地道的土味。“岜”字是汉语借古壮字,壮侗族语言中意思为石山。但在这里,“岜”意译成汉语是芭芒草多,“沙”是杉树多的意思,后人将“杉”写成了近音“沙”。完整的意思不难明白,“岜沙”就是草木旺盛的地方。

“守垴坡”是村里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地方

那天下午,我从村中心的生态表演场西行看下午的那场岜沙人的演出,穿越守垴坡,到达古芦笙堂。虽然这个“守垴坡”上下坡走得很辛苦,但切切实实让我领略了什么叫密林?看来“守垴坡”确实是村里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好地方,一是树林茂密,不易被别人看见,二是离村里也不远,一二百米的距离,家里有事喊叫一声也能听得见。在守垴坡我没有看见男女恋爱,但坡上那株不知道生长了多少年的古树,让我停下脚步足足呆了几分钟。这古树有俩人合抱粗,主根茎到枝头二三米高的树体是中空的,僵而不死的树皮,一片又一片呈乌黑状,上面爬满了来来去去忙碌着的蚂蚁。那乌黑的树皮,不知怎么的让我想起了岜沙汉子和女人穿着的衣服主体颜色。

“户根”是树的象征,只要树在生命就在

古芦笙堂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参天大树。整个广场辅上了木板,方便跳舞和表演。岜沙村里的表演队没有“高大上”可言,音响很烂,抢亲的节目让人十分不爽,因为表演的村民年龄都是爷爷辈了,去抢年轻的姑娘显得不伦不类。也许这里年轻的小伙子,都离开岜沙打工去了。但是,他们用镰刀剃头的节目表演,震撼人心。一把长长弯弯亮晃晃的镰刀,从耳后根开始,没有几分钟就将脑袋四周的头发削光,只剩下头顶上的一圈,岜沙人称这为“补荡拎溜”,就是男孩到了十五岁要接受这样的“成人礼”,头上就可以留“户根”了。“户根”就是将头的周边的毛发剃光,顶上蓄发挽成一个椎髻,这是他们的财富与权威象征。这个发型类似于古代的武士和江湖侠客,“户根”在岜沙男子的头上留了一代又一代,岜沙人把它看做是消灾祛病,保佑安宁的护身符,有了这个,孤魂野鬼就不敢随便来缠人了。至于他们为什么留这样的发式,没有谁能说得清楚。有人说,几千年前他们的老祖宗蚩尤战败后从东方迁徙过来就是这样了,因为森林里猛兽多,又经常发大水,所以他们要上树逃命,头顶上的“户根”是树的象征,只要树在生命就在。

生是一株树,死后也是一株树,

生是一株树,死后也是一株树,在生死之间,要“拜寄”给一株有“神力”的树,岜沙人来自于自然又回归自然,生前死后钟情于亘古不变大自然里的一株树。在这里,人与大自然真正连成了一体。我们来到岜沙,感悟岜沙,从今往后,不管我们在不在岜沙,对于大自然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是一株树。

引用 太阳树 的文字:

信仰

2016-09-20 11:5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0 18:26

2016-09-20 20:2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0 20:28:5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9-21 06:24

引用 ceachother 发表于 2016-09-20 18:26:0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ceachother:活着就是要开心啊

2016-09-21 06: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26 13:52

最近我也是想去,一直在找攻略,不是自驾感觉很不方便 啊

2016-09-27 13:26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09-26 13:52:3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endybobozhang:有的是佳能EOS M,有的是苹果手机

2016-09-27 22:13

引用 scarlet啡儿 发表于 2016-09-27 13:26:49 的回复:

最近我也是想去,一直在找攻略,不是自驾感觉很不方便 啊

回复scarlet啡儿:是的,最好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