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7月26日暑假放飞青海甘肃大环线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计划篇

本来计划去美国西部的,结果抢了半天票,也没发现美国特价票,5月从洛阳回来,貌似就到了抢暑期机票的时间,心想中国西部还没去呢,要不先去中国西部看看。
  先抢了个新疆的,老公担心安全,退而求其次,那就去青海吧,看到马蜂窝上的七天的环线线路,给自己定了个8天多的,宽松些,大行程就这样定下来了。以后修修补补问了论坛的意见,计划行程如下:
  d0,14:20到站,提车赶往湟中县,塔尔寺周边入住,如果早去看塔尔寺,晚则周边逛逛
  d1:塔尔寺-拉鸡山-黑马河,入住黑马河,200
  d2:黑马河或二郎剑出发,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住大柴旦,506
  d3:大柴旦,雅丹、玉门关,敦煌,住敦煌,400
  d9:中午火车回京

实际行程如下
  15日北京出发,
  16日下午2:30火车至西宁3:00提车至湟中,宿湟中大酒店,玩塔尔寺
  17日走拉基山旅游公路,玩拉基山,过日月山,倒淌河至青海湖,过151基地后走岔路往共和方向开到半山腰,俯瞰青海湖全景,下山后往前开,宿青海湖岗底斯客栈
  18日走109国道,过橡皮山,至茶卡盐湖,宿大柴旦德令哈天成大酒店
  19日过当金山,赴玉门关、大河苍城,汉长城没来得及,宿敦煌皇冠假日酒店
  20日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皇冠假日酒店
  21日出发赴嘉峪关,下午天下第一关,其他两个景点没来得及,宿锦江之星(蓝新路店)
  22日出发赴张掖,直接去冰沟丹霞,路过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出来后听说附近的康乐草原有裕固人赛马直接去康乐草原,放弃了七彩丹霞,宿张掖凯利酒店
  23日出发赴祁连,上午先去马蹄寺,下午过民乐,翻峨堡岭,住卓尔山脚下麻拉河村祁连丹霞农庄
  24日出发去西宁,卓尔山、祁连草原、盘大公路往里开了20公里,门源油菜花,宿西宁新宁桔子酒店
  25日加油、还车、买东西、回京

day1-2 北京-西宁-湟中-塔尔寺

15日下午,北京上车时下雨,打出租车堵车,还给送到了个完全不认识的进站口,真不如坐公交啊,导致时间很紧,一路狂奔。
当时退了新疆票后,由于抢的余票,三个人床铺都不挨着,我的甚至不在一个车厢,折腾半天发现车上都是要换座位的,该死的售票分配座位系统,最后没换成,宝宝很勇敢的一个人睡了。
上车终于可以歇会了,工作太累,上车后都不想动,先睡了一觉,真喜欢这种旅行刚开始的感觉啊,放松,还很期待,然后和工作byebye,感觉很久后才需要再见,可以稍加放纵,尽情享受和玩乐。
晚上泡面加火腿解决,洗漱睡觉。
早上起来外面风光就变了,看见窑洞,看见黄土高原,看见光秃秃的山。早饭面包豆浆。午饭继续泡面,没一会就到了,感觉自己定的火车好长时间的,跑起来也就一会儿,现在铁道系统真是很发达了。
快速下车,一路问,直奔西厅停车场,最西边,找到了神州租车。10分钟验车完毕,是辆新车,才开3000多公里,提车走人。
路边找了个超市买了水、饮料、和零食,我对西宁这种大城市无感,对所谓的大十字等游人汇聚的地方也通常无感,所以完全略过,直奔湟中而去。
湟中后入住湟中大酒店,在去哪儿上做的团购,发现去哪儿不是很好用,对方明显是嫌我当时价格与入住价格有差异了,有些推脱,最后把我定的高级大床房给换成了个双人间,还不找差价。服务态度也是醉了。出门有住的就行,速度第一重要,果断入住。换好漂亮裙子去塔尔寺。
比较傻,一路走到塔尔寺,其实发现傍晚停车场没啥人,完全可以开过去的,不过坐了两天火车走走也好,路边看到有喇嘛,有藏族服饰的人,各种红珊瑚、绿松石、法器的店。宗教氛围浓。
咨询了下售票的,售票员很友好,说7:30才关门,进去先看几个大殿,大殿关门早,完了再出来慢慢逛。进去赶紧就冲第一个大殿冲啊,什么白塔啥的先略过。
蹭了个导游听了听故事,这里的藏传佛教和北京的雍和宫感觉不一样。终于把大殿都逛完,到了拍照时间了,这个寺庙各个大殿小殿宗教和异域氛围很浓,拍出来的照片别有风味,可惜孩子累了饿了,只好匆匆拍了一些去吃饭。

塔尔寺门前的喇嘛

夜幕下的塔尔寺

出来景点遇到一个卖青海酸奶的,5元一碗,尝了一下,好酸好酸,不过也挺好喝,有奶香,无添加,原汁原味。
去了大众点评力推的一家三昇食府,店主很朴实,可惜羊排啥的都没了,大家力推的烤土豆也无感,路上买了个西瓜,1.2元一斤和被北京一个价
怕黑马河不能洗澡,一家人排队洗了个澡,湟中酒店的水十分好,很热而且水很大。

day3

7月17日,早上起来出门左拐,有家吃拉面还有羊杂汤牦牛肉的,解决了早饭,上路出发。
先走拉基山旅游公路,天气有点阴感觉很冷,所以一路虽然很多美景,但停留比较少,这里有一点好,草原貌似是无主的,所以没有围栏,可以撒欢玩,不像祁连山的草原,虽然美但都围起来了,只能看进不去。偶尔遇到放牧的牧民搭帐篷住,然后看到大群大群的牦牛、山羊?,羊都很有特色,黑色的脸黑色的腿,让我想到小羊肖恩里的羊,每次看到牛羊群我们都要一通欢呼,很多次后终于审美疲劳了。这片草原还有一点很有特色的就是鼠兔,太多了,每次车路过,都会有一群灰灰的小可爱飞快的藏到洞里,或者在洞口张望。和鼠兔相伴的还有一些怎么也飞不高的胖鸟,草原一棵树都找不到,毛茸茸的像是绿皮大馒头一样的,所以估计鸟也是很特殊的品种吧。

拉基山旅游公路

牧民的帐篷

鼠兔洞

牦牛和羊群

过拉基山,看到经幡很壮观,不过车队也很壮观,因为怕高反,我们都十分克制,没有下来撒欢,且山上实在太冷了,所以停留了一会儿,拍了拍照,也就离开了,没有再去挑战寺庙。

离开后往塔尔木方向开,上109国道,在倒淌河附近开始交过路费了,倒淌河镇有好多吃饭的地儿看起来不错,孩子累了在后座睡着了,我们就一路奔青海湖而去。
十分不幸,到二郎剑附近下起雨来,因此决定停车吃饭,选了个蒙古包,可惜这里的饭真是又贵又不好吃啊,啥孜然羊肉一斤98,真是没几块肉的。
吃完喝点奶茶,虽然烟雨蒙蒙,孩子坚持要上去共和的半山腰看看青海湖全景,还是往上开了开,也停了几辆车在拍风景,雨有点大,我们就简单停留了下就下山了,雨过天晴应该会很美。
之后一路开过黑马河镇,到达我们住宿的岗底斯酒店。这里有点好,就是酒店对面的草场随便进没人收费,不过价格小贵420,提前订的还要预付,事实上黑马河酒店都要预付,我的要求是一定要有独立卫生间,达到这个要求的也都不便宜就是了,其实也就是个农家院的标准客房间差不多,还比较干净,热水很好。这家养了好多大雁,餐厅也有这道菜,出于同情心我们就没尝试了。晚饭手抓羊肉,味道还行,这一路走来羊肉几乎都是98左右一斤吧。
雨中的青海湖灰蒙蒙的,且冷,玩了一会就回了
无意中遇到地上的鸟窝,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鸟窝在地上,一直纳闷着草原都没树,小鸟

从去共和的半山俯瞰青海湖,可惜下雨湖都快看不见了

雨中的青海湖

第一次看见地上的鸟窝

day 4青海湖-茶卡-橡皮山-大柴旦

早起宾馆早饭有点坑爹,一个花卷一碗粥一个鸡蛋,15元一个人。吃完饭天晴了,继续往鸟岛方向开了一段,天晴的湖和云真美啊,青海湖边一通撒欢,结果来了个骑马的帅大叔,问我们要20块钱说可以随便到湖边玩。不过我也玩够了,给钱走人赶路去。

不下雨的青海湖,美不胜收,特别是云和湖色交映

骑马的帅大叔

一路各种美不胜收,蓝天、草原,白云,偶尔刺眼的阳光投下来,道路上泛着白光往远处延伸蜿蜒,觉得天好高,心也变远。到橡皮山很多人停下来拍照,骑马玩耍,我们也一通拍然后继续上路,看到远山笼在一片雨云下,自己脚下艳阳高照,偶尔穿过一片云又洒落几个雨滴,这感觉也十分奇妙。

远处的雨云,偶尔有雨滴飘来

一路开,一路风景变化,从毛茸茸草原,逐渐变成一墩墩的茅草,间或漏出黄土,逐步能感受到黄色变多,绿色变少,感觉戈壁滩的前奏到来了,到了一个岔路口,导航出错,折返了一次,最后找到去茶卡的路,这里有一个巨大的柴达木盆地的标语,心中有一种雄壮感,到了传说中地理课本里的柴达木盆地啊。
  快到盐卡的路休的极好,路两边的这也不知道是叫做啥地貌,个人也特别喜欢

传说中的柴达木到了

不过盐湖有些小失望,进去后为了进到更里面,我们选择做火车,可是火车半小时一班,还限30张票,事实上走到最里面和坐电瓶车到盐雕广场,然后走到比较里面,个人觉得景色没有不同,盐雕和火车终点站之间有一片地方,拍照特别好,倒影很清楚,人也少,估计是因为这个火车很坑爹,从盐雕广场到最里面中间不停,估计是因为坐火车的人不会走过来,然后盐雕广场的人也很少能走过来。
  我们因为时间原因,在盐湖少玩了一会儿,老公就喊走,宝宝的脚被盐粒割破了,因此没有在盐雕下车,更不会走回来了,而是直接出了茶卡盐湖,老公臭技术,没有给我拍到一张有倒影的照片,而是给我拍了些太阳照的黑影照片,简直是愚不可及,哈哈,还为此吵了一架,看在他认错良好的份上,吵完了又开心上路了。

一路狂奔,进入戈壁滩,路边逐渐变成大秃山,在尕尔湖停了一下,路遇很多太阳能发电板,还遇到京臧线的火车和我们并行,然后9点钟终于赶到大柴旦入住。
大柴旦只是一个镇,但是真的挺像一个小县城的,人家还有气象预报局啥的,感觉比后面去的门源还要好,门源还是县呢。
 住的天成酒店还不错,价格实惠整洁干净。从顶层晒台还能看见远处的雪山。快11点了,终于吃上了著名伊布拉炕锅羊排,等的人好多啊,好吃喜欢。
 洗洗睡了都快12点了,明天的路程也不轻松。

这种大秃山真是叹为观止

德令哈附近的太阳能发电

与京臧线并驾齐驱

从天成露台远眺雪山

早上起来酒店出门左手拐弯,过了酒店自己开的餐馆再往前走,有个回族人开的早餐铺,好吃不贵,粥,包子,煎蛋,也有羊杂汤,每个人都吃得很满足。
 在楼下小店买了点酸奶薯片,就叫青海酸奶,很好喝,很开心的又上路了。
 一路行来,越来越荒凉了,从戈壁到荒漠,实在没什么事干,马路上一阵狂拍,还是没搞懂别人在马路上拍照怎么拍的。路中遇到野骆驼,翻越当金山,当金山就是个大荒山啊,山顶立个牌子,防鼠疫,好可怕的感觉。

从大荒山到更荒的大荒山

路上无聊只能疯狂公路各种拍

一路雪山若隐若现

day 5 大柴旦-当金山-阳关-玉门关-大河苍城-敦煌

过了当金山就到了阿克塞阿克塞整洁,路边种着顽强生长的小绿树,统一特点叶子长的小,街边看到有清真寺,始才明白啥叫沙漠绿洲,因为找厕所进了当地一个类似批发或者农贸市场的地儿,在里面找到最大的一家馆子,哈哈,看起来还干净,吃了好好吃的西红柿版面,大盘鸡倒是一般。吃完继续上路,遇到高架桥还有沙山,可惜天气太热要不然就在这里游玩一下了。
直奔阳关,路上过二墩村,这会儿算真正明白了啥叫沙漠绿洲啊,荒漠之中绿油油的小村子,葡萄爬满了藤,流水潺潺,和一个卖果干的老农聊天,他是汉族人,说周围的姑娘都愿意嫁他们这,说这里的水是祁连山化的雪水,这才像旅途,和当地人唠嗑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貌,又说阳关是后盖的,只有一个烽火台是原来的,于是我们过去看了看烽火台,就开车离开了。在这里看到了葡萄的晾房。
从阳关出发,导航的路是一条没有修完的在建路程,其中有几段要下到修建过程的便道去走,到了通往敦煌的一个岔路,后面开始走的就是沙石路,感觉完全没修的样子,一路扬尘颠簸,而且完全没有信号,开了十多公里到了景区门口,号称到魔鬼城全是这样的路,我们立马退缩了,而且时间也不太来得及了,决定只去玉门关等几个景区看看,进去才发现,从大门口到玉门关还要开十几公里,看了个玉门关再去大河苍城还要开七公里,不过这里开到一半有柏油路了。感觉大河苍城比玉门关还壮观些,时间来不及也只在正面看看,没能转一圈体会下少许遗憾。工作人员十分彬彬有礼,我们一停车就上来欢迎我们,提示我们注意事项,并给出参观建议。
回程路上接到酒店电话,说是我们预定房间满了,感觉很闹心,去汉长城还要开五公里,走了几步觉得路况太差,走不动了,就直接掉头回敦煌了。
一路电话协调酒店,心情有些着急,怕没地住了,毕竟这地要住两晚,小朋友都在车上睡着了,后来给携程服务人员打电话,态度还是很不错的,发现上海的服务人员素质还是比北方的高。原来定的事一个2.2米的大床房,最终协调换了一个评价弱一些的酒店,好像是叫皇冠假日酒店,但是给升级了家庭房,一个1.8米的床加一个单人床。
晚上吃了著名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感觉还行吧,没有伊布拉的好吃。

疯狂公路拍照

野骆驼

阿克塞绿洲

阿克塞附近的沙漠,似乎在建高铁

阳关附近绿洲二墩村

葡萄晾房

day 6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市

酒店出门右转有一个很好的吃早餐的地儿,感觉当地人都来吃,有好吃的葱花饼,有小菜,酱肉,豆浆,油条鸡蛋,品种十分齐全,而且卫生看着也不错。终于吃到自己习惯的早餐了。
早餐后赶紧收拾东西去敦煌敦煌景点服务好,一早发短信给我们,让提前半小时去啥数字中心的,还紧跟提醒了句自行开车不要直接去景区,我老人家给忘了,导航搜了个莫高窟景区,完了刚开过数字中心,我忽然觉得不对,记起短信里的话,只好做了两次掉头回来,多开了三五公里。
停车位挺多,管理十分有序,兑换门票后在影厅排队,可惜我们匆忙间忘了带水了,只能忍着,电影的感觉文艺性大于了记录或者科普性,希望科学、人文、历史的介绍再多些就更好了,不过拍的不错。看完一个换个球幕厅继续看,球幕厅坐前排太糟糕了。
出来直接就给拉到大巴车上,没机会回车里拿水,幸亏上大巴前有个饮料自动售卖机,要不然一家人一上午要给渴死了。
今天大沙尘暴,莫高窟门前的河几乎没有水,影影绰绰看到对面的一个个石窟。好多!
讲解员十分高冷,好像有线路,带我们进了几个窟,原则上是一个时代一个,最后统一再进一下王道士的那个藏宝窟以及最大的卧佛等几个大窟。这里的石窟是先在石崖上开凿出大概轮廓,细部用泥塑来雕琢,感觉这个多精细但是没有云岗和龙门伟岸壮阔。参观石窟能涨一些知识,比如我知道了什么是经变图。不管怎么讲敦煌是我去过的管理最好的景区。
景区回去的路上经过啥博物馆类的,不知道咋没开门,减分。大巴车后座上每个都有七星楼的广告,太会做生意了有没有,宝宝看着上面的菜垂涎欲滴,中午就这吧,点了羊排,烤串,还有一种饼,其实是一张长的圆形的大面条,还有一个凉皮,这是一路走来吃得最贵的一个餐馆了,其实菜没啥特别好的,羊排也很一般,就是环境还不错,大概在敦煌这算高大上的饭馆了,所以这餐贵是贵在装修!

回宾馆稍事休息,马路对面有卖白杏的,买了一兜子4块钱一斤,挺好吃,一点也不酸。宾馆上去洗洗水果,宝宝一进宾馆就不想出门,赶紧拖出来再次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讲真旅程觉得安排好满啊,佩服别人怎么玩的。我家咋干啥都觉得时间不够。
 去了立马去租骆驼,我带孩子两个人骑一批,找了好半天都没给我找到个骆驼,是说是给我们找个大个的。上路后觉得好壮观,牵骆驼的说,腰放松,随着骆驼摇晃,然后我和宝宝就摇起来,一路笑声,非常开心,我问他开心么,他说好开心,然后我赶紧启发他下次要不要赖在宾馆不出来了:)收效自然非常好。
 还了骆驼我们要去看月牙泉,小家伙等不及的要去爬沙山,而且要挑战最陡峭的部分,感觉差不多90度直上直下啊。结果我和爸爸完败。上来给爸爸爬残了,因为他采用的是一口气不休息策略,结果不到1/10呢就原地动不了了,号称要回宾馆了。我采用的是每次爬15步就休息策略,勉强爬到一半,宝宝就登顶了。当时实在不想爬了,结果后来连他的影子也看不见了,怕丢了孩子才奋起爬起来,至少又过了半小时,总算上来了,我的老命去了一半。
 宝宝玩的很开心,他说这比海滩还好玩呢,我说本来还想给你带套挖沙的工具来挖沙子呢,他说不要,那多难为情,那是小不点才干的。
 在沙山上对月牙泉一通拍,自己也一通拍,宝宝提出要挑战后面更高的一个沙山,宝爸宝妈只好舍命相陪,终于上去,宝宝提出要下到另一边,挑战最高的沙山,父母两人快崩溃了。挑战最高沙山失败,在沙脊中间折返,拼了老命又爬回第一个沙山,终于可以下去了,当天小雨本来滑沙没开,回来发现有人滑沙了,顿时觉得圆满了,结果沙丘湿有些涩,简直搞不清是沙滑我还是我滑沙,走到一半后全靠手撑否则根本不走啊。
 下来了宝宝就喊饿,排队买烤肠吧,生意太好了,后来我们提出去月牙泉边上看看,小家伙死活不去,只好又留一个遗憾,走人吃饭去。结果门口看见有骑骆驼照片的,好像每人都给拍了,自己去找,结果找了好久都没找到我和宝宝的只有爸爸的,浪费很多时间。直奔去到排名第三还是第四大漠胡杨焖饼吃晚饭,结果人都售罄啦,只好附近找了个类似的。发现大众点评高的往往好便宜!味道也还行。吃完后老公说想去夜市逛逛,结果因为我们都累的实在不行了,而且换了这个酒店离夜市远,停车不便,我们就把他一人扔那儿,自己打道回府。太累了!
 晚上老公还给带回来了羊肉串,不咋好吃,真心的这里只有羊排好吃,肉串都一般啊。
 编辑

鸣沙山

鸣沙山骑骆驼非常壮观,连绵不绝

夜市

day 7 瓜州-嘉峪关-长城第一墩

一早起来,继续在昨天的地方早餐,大家普遍觉得很累,还是出发了,一路都在纠结是去嘉峪关玩玩住一宿还是直接奔张掖,很难抉择。
结果开车时两人都觉得快睡着了,遂决定去嘉峪关修整。一路都是隔壁荒漠,雪山在远处若隐若现,遇到奇怪的玉门县和玉门新城,百度上搜了一下,半懂不懂的,反正跟新中国炼钢铁之类的故事有关。然后通过百度了解,嘉峪关是也是新中国为炼钢之类成立的新城,一个光杆地级市,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这种地级市了,旁边几十公里紧挨着的酒泉才是真正的大市,下辖青海甘肃交界的距离有好几百公里的阿克塞,还有敦煌以及一路上经过的啥瓜州玉门新旧城,境内好多少数民族。
到了嘉峪关感觉城市很有钱,整洁漂亮,还特绿,果然地方小好管,就像新加坡。一路开到锦江之星,酒店干净利索,还便宜,深得我心,就是装修简单,简直是简装啊。人累了午饭都省了,路上啃了个早上剩的馅饼,进宾馆倒头就睡,都是昨天爬沙山的后遗症啊。原来说休息半小时的,结果睡了一个小时多,起来三点了,赶紧往嘉峪关景区跑。
别人都是嘉峪关不怎么好,是新建的云云,我还挺喜欢的,老公也喜欢,我是长城爱好者,这里是长城起点,而且所谓新建只是关楼是新建,城墙,并城墙下的车辙,那真是历史的痕迹啊。
可惜我们一家太墨迹,又是射箭又是敲鼓,又是冲着进门大土墙一通拍,没搞明白景区最后才是天下第一关,从第一个楼就开始各种拍,认真看,结果到最后看完嘉峪关去到天下第一墩都关门了,别提悬臂长城了,因此又留下遗憾。
大众点评搜索了下,发现嘉峪关没啥好吃得,最高点评才四分,就它吧,叫大漠馕坑烤肉,就馕坑烤肉好吃,馕好一般,凉的还不劲道,还不如咱北京的,烤豆腐一般,酸奶还行,杏皮水第一次喝,有点像酸梅汤,菠菜面筋还行,可是菠菜太少。
吃完回宾馆,发誓把从湟中买的西瓜吃掉了。一路都没时间吃啊(大哭)好甜好沙!

绿色整洁的嘉峪关

day 8 嘉峪关-冰沟丹霞-康乐草原-张掖

早上醒来往张掖出发,终于路上开始看到村庄。感慨回到了汉人区似乎。
张掖是个十分奇特的所在,就是地形地貌变化很快,一会是农耕区,感觉村庄和河北啥的差异不大,一会就变成丹霞地貌,那差不多时寸草不生啊,一会是蒙族,一会是藏族,一会是裕固族,而且还是红四方面军基地。而且不管是文化旅游,自然风光,还是民俗风光,历史古迹全乎,啥都有,是个值得多呆几天的好地方。
张掖我们直奔冰沟丹霞,主要是冲宫殿式丹霞去的,路过别人盛赞的七彩丹霞,到冰沟丹霞门口11点多,吃了昨天晚饭打包的馕,这时候觉得超好吃了,吃了些车上的牛肉干等零食就开始旅程了。
冰沟里小西天和大西天两个停车点,下来游玩,感觉安排比较合理。大西天尤其棒,很壮观。不过看多了也审美疲劳,老公对下面要去的七彩丹霞有点不感兴趣了,回程摆渡车上,司机说今天是裕固人节日,康乐草原免票,还有赛马,我们立马兴趣了,说是三点赛马,赶紧的往康乐草原赶啊,可是到裕固风情走廊门口,发现是一人40的门票,不是免票嘛,是节省了20每人。小朋友30还不给减免,最重要的里面修路,都是砂石路,不管怎么着进吧。进去后开了10几公里,地形地貌开始变化,开始感叹这里好神奇,就差20里就是别样天地啊,四处好绿,云雾缭绕,很美。走到一处因修路翻斗车在装车,等了近20分钟,导致下车后赛马都结束了,又有遗憾!
不过赶上裕固人节日的大集,卖各种东西,还去帐篷里吃了一碗酱肉鱼鱼,觉得自己十分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不知道是不是饿了,感觉很好吃,老公去买了烤羊肚,也超级好吃。
吃完了在栈道上各种照相,和老公商量了一下是去七彩丹霞,还是沿着这条路开到底,去看看原始森林小溪流啥的,最后决定是后者。这一路虽然路线曲折盘绕,少有人烟,但是我们玩的很high。一路只有一两户人家,看见祁连山下来的雪水小溪潺潺,看见几头牦牛在溪水里徜徉,伴着落日,心情好美。
出了山谷又回到丹霞地貌的走廊,危崖高立,寸草不生,回忆刚才的绿意盎然溪水潺潺简直是像做梦,又是一番感慨。
回去路过七彩丹霞,老公从外面照了几张相,表示我们选的路线很正确,这个七彩丹霞一定没有我们去的原始森林好玩。无论如何此处留下小遗憾,没有去几乎所有人都去的七彩丹霞。
我一直在感慨,应该多些时间,其实未必是所有人都去的景点有意思,应该去些偏僻但不大众的景点,才有意外收获,否则感觉就像按剧本演电影一样,少了惊喜。
因此思考,下次美西,我是否考虑只定几个关键住宿?其他的一概走哪算哪?
一路开回县城,路还不近,沿路全是村庄,多不胜数,感觉回到汉人世界。
到县城近9点了,实在无心吃饭,累劲还没缓过来,主要是这里的卷子鸡听着不是太感兴趣,因此直接回酒店休息了,老公出去吃了一顿饭,一直感慨太便宜了。住张掖凯利酒店,设施很好感觉近四星,位置稍偏,离吃饭多的繁华地段有个2公里,所以懒得开车出去了。

丹霞地貌长廊入口

冰沟丹霞小西天

冰沟丹霞大西天

裕固风情走廊

裕固集市上在帐篷里吃的一碗酱肉鱼鱼,感觉自己好融入当地生活

赛马节

高山草甸

往原始森林开

百花草甸

远眺原始森林

小牦牛好像小狗

原始森林里穿行时觉得天光好暗

森林里常年不见阳光都是苔藓和小花

祁连雪水化成的小河,一路奔腾

牦牛洗澡

day 9 张掖-马蹄寺-峨堡岭-祁连-卓尔山下

一夜无语,早上起来酒店有自助餐,小孩还给免费了,真心赞。自助餐味道不错,尤其是水果特别赞,甜瓜又软又甜,吃了一大盘。
结账时,几个前台冲我嘀嘀咕咕,还以为什么事,一个漂亮姑娘来问说你昨天是不是穿挂脖绿色裙子,原来我昨天入住把信用卡忘了,给酒店五星点评,好棒的姑娘。
今天阴雨,想想去祁连的话阴雨也没法玩,最主要的祁连有自行车赛,导航根本不忘227国道上导,因此决定,先去马蹄寺,出城时遇到早市,看到卖甜瓜的,买了两个,一个黄来一个白。
马蹄寺是藏族乡,政府给藏民修的房子整齐漂亮,马蹄寺所谓的三十三天我觉得十分一般,外表看比较壮观,上去爬完感觉里面啥也没有啊,倒是刚进门的千佛洞我觉得十分好玩,宗教混杂,一定要记得爬里面的药王殿,十分有趣。
从三十三天出来下雨了,一路狂奔到路口,吃了个烤牦牛串和羊肉汤面,牦牛肉太硬了,还是羊肉好吃。
然后就是在雨中赶路赶路赶路,路过扁都口,烟雨蒙蒙下十分婉约,还用油菜花做了两个大笑脸,好聊天工具的感觉啊,时尚!开始翻越俄博岭,结果碰上一个特大的车祸,估计是6-7个车连撞的,但貌似人都没事。车况惨烈。
一直堵到七点多终于跑起来了,一路狂奔到祁连山下的麻拉河村。入住祁连丹霞农庄,在农家院里算十分整洁的啦,吃了羊排火锅,这么多天了,今天吃菜最多,我心甚蔚,还吃到了豆腐!

记得要去最高的阁楼,爬上看顶上的药王殿,这个很有意思

day 10 卓尔山-祁连草原-门源-大通-西宁

一早6点半多亏宝宝叫我们起床,洗漱后连早饭都没吃,奔向山顶,本来想不开车的,老板说山上停车场有限,后来发现早上人少,而且路很远,又是高原,必须开车上啊,这个决策太正确了,开车很快上了山顶,发现游人已经开始变多,旅游团的大巴也开始到了,找了个停车位火速买票,貌似包含停车费还有摆渡巴士费。上了摆渡巴士到达山顶,雾气开始变浓,老公说看那个烽火台待会肯定人多我们先上去,哎,这个烽火台还真没啥可看的,拍照因为有栏杆也拍不好,所以其实可不上,真正美的还是山边的观景台。宝宝形象的称山下景色为绿格子衬衫,还说要和绿格子衬衫合影。后面很幸运,到白塔那边,雾慢慢散去,风景十分美丽,我们在一片惊诧声中终于慢慢的审美疲劳了。
然后一看上山的车好多啊,感觉就要因为上山车乱借道导致双向拥堵了,所以赶紧下山,一路还是堵了好几段,有的贴着路崖开,感觉要掉下去了,总算平安下山,收拾行李退房,九点半,时间还早,去城里吃早午餐。
随便大众点评了一下,搜到一家开业不太就得回族人开的面片馆,味道不错,而且酱牛肉好吃分量足,才60多一斤,是这一路最便宜的了,买了一块40多,三个人狠命吃也没吃完。带上走人。
一路又从美丽的祁连草原开过,可惜就是都有护栏,进不去,这条公路可真是太美了,再加上当天云和蓝天十分应景,简直美的开车都无法看前方了。
阿柔大寺收20元门票了感觉不值得去,就没进去了
快中午,路边找了个岔路,开进去到河边野餐吃了个瓜,十分美味!十分开心!
然后昏昏欲睡翻越?山,又是经幡审美疲劳了,稍停一下继续前进。
路过盘大公路岔口,想看看皇族乡古城,但开到一半觉得太远了,还是掉头回来了,不过这段路僻静,有很多小山坡,拍照很有意境
终于到了著名的门源油菜花,大气磅礴,还能远观岗什卡雪山,赞!路边很多小姑娘卖花环和酸奶,说是勤工俭学呢,遂买了酸奶吃,好酸好酸,看样子是日头下照久了。
今天的路程提前攻略没咋做,纯粹一路瞎走,到往西宁的路上,一路塞车,后来果断做了个错误决策,决定从门源另一条县道绕路回西宁
哎途径门源才知道,虽然他叫县,实在是镇都不如啊,路况很差,然后那条县道在修路,一路颠簸十公里,遇到个工程师,说全段都在修啊,果断放弃回头,哎导致到西宁特别晚。入住新宁桔子酒店。
到了西宁连饭都省了,洗洗睡了,发现旅途的后两天,因为疲累安排的比较乱七八糟啊。也没尝尝当地的好吃的。

好多羊

翻越俄博岭

八宝

祁连风光

祁连到俄博岭路边

去皇族乡的路上,开到云端的感觉

在路边的野餐,宝宝最喜欢的活动

翻越景阳岭

经幡和禄马

看不厌的云

岗什卡雪峰

门源的油菜花大气磅礴

day 11 12西宁-北京

西宁早起下雨,好糟糕,一路堵车,买特产的时间都快没了,好歹买了牛肉干加了油,一路堵车还带违章,西宁的交通真吐槽,路线规划一塌糊涂,几步一个红灯,几步一个摄像头,限速30、40、50,路上车都乱并线,开车的也都跨线,被拍了两次超速,天知道,遇见三四次高德提示左转或者掉头但是限左或者限调,狼狈开到火车站还车,到火车站离火车出发只有35分钟了,好多人排队,好算火车站神州一个姑娘紧急办理收了我的车,后面提车的人已经到了,万幸,狂奔到车上,开车好半天我都觉得刚才肾上腺素分泌过量,那个手脚都无力了。
一路休息,连火车上的好吃的都没买,所以就吃火车餐吧,好在还剩了一个张掖买的甜瓜,美味。到北京,好炎热啊,无奈回归生活现实,真讨厌这种旅行结束的感觉啊,再去重复每日撞钟的日子。无比怀念青海的蓝天白云,天低水长!

敦煌天气这么次

2016-09-20 11:08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访哦!

2016-09-20 14: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0 14:2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