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 八天三季阳光土澳穿越之旅(悉尼、圣灵群岛、艾尔利滩、大堡礁、心形礁、白天堂沙滩)

和路雪 (杭州) LV.5
2016-09-20 10:42 1372/9
  • 出发时间/2016-08-31

写在前面的话

前方高能预警,这是一篇超级长的流水账,海量照片,没有耐心的朋友慎点也可以通过目录快速定位浏览我预计,绝大多数人是看不完的
       出发时,杭州夏季大热天,土澳春季,回来时,杭州秋季降温了有点牵强,出发时杭州二线城市,回来时变一线了这个毫不夸张
       八天的时间,去掉往返国内飞行时间,实际只有6天,其中还包括了一次澳洲境内的往返飞行,时间虽短,效率超高,想玩想看的全实现了,也没觉得特别累,这还得归功于在蚂蜂窝得到的帮助,才能使得行程规划那么成功,所以,第一篇游记就写在这里吧

游记目录
01/写在前面的话
02/说说目的地选择
03/关于签证
04/关于机票
05/关于住宿
06/行前准备
07/DAY 1 启程!!!
08/DAY 2 悉尼 激动不已
09/DAY 3 悉尼 雨
10/DAY 4 悉尼-----圣灵群岛
11/DAY 5 直升机俯瞰 哈迪平台潜水
12/DAY 6 白天堂沙滩一日游
13/DAY 7 圣灵群岛-----悉尼
14/DAY 8 悉尼---杭州 打道回府

没有超链接,sorry啊~~~

说说目的地选择

启程前的三四个月,估摸着杭州9月初召开G20峰会,估计会放几天假。这几年因为怀孕生孩子养孩子,自从度蜜月之后,4年没跨出过国门,国内也很少出游,9月如能错峰出行,也许是个冲出亚洲的好机会!随意浏览了一遍各地机票价格,欧美东南亚日韩等等,东南亚机票往返两三千,欧洲美国6000多,突然发现澳洲怎么这么便宜啊,机票往返才3000出头啊,而且还是南航啊,这淡季也太淡了吧,然而也不知道到底放不放假,放几天,于是看过也就算了。
       到了七月初,政府出通知了,政府机关调休放假7天,其他公司自己看着办,建议放假,这时候还是不能确定我们公司到底放不放假,然而各类微信群有点爆炸了,旅游群里开始发送各类旅游团的信息,加了旅行社的人,要来了埃及以色列等的开团信息,网上重点查了英国的自由行游记,咨询了几位去过欧洲的朋友,最后得出结论,七天太短,飞十几个小时,不玩个半个月实在对不起机票钱,大家一致推荐我们去日本。一查日本机票,往返3000多,突然又转头查查澳洲机票,天呐!还是3000多,杭州往返一趟内蒙都不够吧,那么就澳洲吧,虽然连转机也要十几个小时,可是因为自己曾在土澳生活过2年多,相对熟悉,7天走马观花一圈也是能安排的。直到8月初,公司正式确定放假7天,澳洲之旅规划正式开始!
       悉尼必去,一是回望青春,二是带老公去澳洲地标-----歌剧院打个卡,因为新州的温度还不能下水,去bondi或者manly住两晚也没意义,那么就昆州的黄金海岸大堡礁中选一个吧。对游乐场兴趣不大,最终选定大堡礁大堡礁,世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全长2300公里,相当于北京香港的距离,由2900多个单独的礁石组成,总面积相当于整个英国,属于世界自然遗产之一。原是打算去常规大堡礁景点---凯恩斯,国内旅行团也是到这里,但因为喜欢海滩,朋友告诉我凯恩斯只有泥滩,然后正好游记看到了心形礁,已经玩过噱头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汉密尔顿岛守岛员”的工作地点也就在圣灵群岛区域,那好吧,就whitsunday island-----圣灵群岛了,这里游客相对于凯恩斯更少,珊瑚礁群也得以更好地保护。

关于签证

因为从确定能休假到启程,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火速淘宝咨询代办签证事宜,选了一家销量和评价数量都高的店,得知699元是15天送签,38天下签,799元的3天送签,15个工作日下签,也有3天下签的,但是要1000多了,翻了一遍游记,发现普遍比较快,大概一周左右都能出签,那么就壮着胆子拍了799元的套餐。店家发来了需要准备的资料:

办理澳大利亚签证一年所需资料
1.签证个人信息表,2张2寸白底近期免冠彩照
2.护照彩色复印件(复印主要欧美日发达国家的,空白页不用复印),不要原件
3.户口本复印件:本人所在户口本整本彩色复印件。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彩色复印件印在一张A4纸上
5.近六个月的工资流水(必须),房产证复印件(必须)
6.五万元定期3个月存款复印件,如果有车提供车证,理财产品也可以提供
如您是以下情况还需提供
在职人员: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在职证明原件
退休人员:退休证复印件
在校学生:学生证或学生卡复印件和在校准假证明原件
夫妻同行:结婚证复印件
离异人员:离婚证和离婚协议复印件
携带18岁以下未成年人:出生证明和父母结婚证复印件

两天内按照发来的清单和模版准备齐全了所有资料,火急火燎地晚上八点多送到顺丰网点,希望能尽快寄出。资料中,因为自己的闲钱都放理财APP了,没有证明,也没有五万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基金,中介让提供流水,能证明有稳定收入,或者有房有车,就基本没啥问题。因为银行当天转账的钱没法体现在当天拉出的流水单上,导致我的银行流水显示余额只有2000多,老公有一万而已,虽然我曾在澳留学两年,但是老公没有获得过发达国家的签证经历,万一拒签,会影响以后去其他国家,递签的时候心里还是毛毛的。

然而,中介说好的3天递签,过了差不多五个工作日,也就是一周的时间才递,中间催了好几次,都回复一定尽快尽快尽快,也许中介知道澳签不难,不紧不慢的。从中介递签到我收到下签邮件,总共才2天半,2天半啊!8月3号资料寄给中介,8月15日收到下签邮件。其实,找不找中介,并不影响速度,澳洲官网上有签证需要的清单列表,如果时间充足,完全可以自己办理,不过令我不解的是,我找中介才799元,我看很多游记自己办的要1000多,这个没有懂,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研究下。现在都是电子签证,不需要寄护照去领馆贴签,收到下签邮件的同时,电子版已经同步到网上了,拿着护照入境的时候,入境工作人员直接电脑上能看到你的签证,不过还是建议打印一份随身带着,以防万一。

关于机票

阿里旅行查的机票,8月31日傍晚杭州出发,往返悉尼,如果9月6日回的话可以选择南航,然而想玩足7天,那么7天合适的时间只有厦门航空了,晚上11:50到达杭州,机票价格和南航一样都是3300多,两人连保险一共7008元。电话过厦航,建议国内转国际航空中途间隔时间3小时以上,那么就订了厦门航空:

8月31日  杭州厦门-悉尼      16:30-----18:10厦门MF8184    22:20厦门-----9:30+1 悉尼MF801
9月7日    悉尼-福州-杭州       11:30-----19:10福州MF808      22:45福州-----23:50  杭州MF8926

一人3380元,连上120元的保险,两人机票总花费7008元。超值是不是!!!厦航国际航班托运行李每人限2件,每件不超过23kg,很给力!!!但是!因为行李直挂业务才刚开始,厦门转机时可以行李直挂的,不用重新办理托运,但是回程是福州,转机需要把行李拿出再次办理托运。

其实,订机票的时候,我都没办好签证,但是听朋友说签证一般都没问题,担心后面会涨价,就赶紧订了,还是无法改期无法取消的!如果改期和取消,每人每程收费2500。。。。。。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也没买机票酒店行程保险,就是这么自信!

因为想去圣灵群岛看心形礁,那么还需要澳洲境内往返飞行一次,比较了jetstar、virgin、tigerair、澳航飞圣灵群岛两个机场的票价,明显tigerair,也就是虎航,以绝对优势胜出!考虑到是廉航,想想国内的航班起飞情况,本有打算6号当天虎航到悉尼,然后晚上就回国的,也不知道国外的廉航会不会突然晚点或取消航班,为了避免行程乱七八糟,还是打算7号回国,万一澳洲境内的飞行出现问题,还能有补救的时间,也正符合了我玩足7天的心理。

Departing Flight(s) Sat, 3 Sep 2016
Depart:   Sydney (SYD)   8:15AM
Sydney Airport
Terminal 2
Arrive:   Whitsunday Coast (PPP)   10:50AM
Proserpine Whitsunday Coast Airport

Returning Flight(s) Tue, 6 Sep 2016 TT397
Depart:   Whitsunday Coast (PPP)   11:25AM

付款的时候,发现用澳洲mastercard储蓄卡,比用visa信用卡便宜几十刀,大概40多刀吧,于是借了朋友的澳洲储蓄卡,省了几十刀。考虑到中途的这段行程,虽然自己背负了很多保健品买买买的任务,但是可以把行李放在悉尼的朋友家,只用免费的每人7kg上机行李额度又怕不够,于是托运行李买了一个人的往返20Kg,好像是20刀一程吧,往返40,万一临时超重,据说罚款很重,所以还是乖乖买了。没有花钱提前选座位,两人悉尼国内机场-----圣灵群岛PPP机场,往返加行李一共524刀。

于是,在8月3日向中介寄出签证材料之后,分别在8月8号和8月10号订好了8月31日的澳洲中国往返和9月3日澳洲境内往返机票!此时距离下签的8月15号还有5天,也忐忑了5天,好在后面一切顺利~!

关于住宿

最初是打算订airbnb的,在国内和一群朋友住过一次,是一整套房子,没有房东,感觉很棒,也听很多人推荐过。逛了一圈airbnb网站,发现大多数都是和房东同住的,也有一整套空房的,但是那更加适合一群人一起住,而且和房东住的价格也并没有什么优势,和快捷酒店差不了多少,除非不住在市区,那么交通费和时间也都是要考虑的。也看过一些airbnb上面不好的评论,卫生问题啊等等,电话咨询过南京的一位蜂友,他们是四人出行,全程airbnb,感觉不错,但是在悉尼并没有住在市中心,全程也是打车。由于我们时间短,行程紧张,旅行还是想放松放松,难得出来玩玩,也怕太累了,和不同国家不同皮肤不同背景的人住一起,心里总是不那么自在,进门需要打招呼,聊些有的没的,安全问题也需要稍微考虑一下。最终还是决定订常规酒店,ibis啊serviced apartment这些连锁酒店,查了查价格,市中心的基本在700-1200左右,也有更便宜的500左右,但是看了看评论,可能比较吵或者房间很小,又或者房间门锁看上去不那么安全,这就需要我们选择了。

听从朋友的建议,开始在agoda、booking、携程、艺龙、蚂蜂窝等各大网站比价,国内网站能用支付宝自然不用说,agoda也能,比了一圈下来,发现价格差距还是挺大的,秉承哪家便宜订哪家的原则,6个晚上住了三个酒店,分别是在三个不同网站上订的。重点锁定了宜必思world square店,因为老爸去年出差住了这里,那时是7月,比较冷,属于淡季,只要600一晚,据说相当方便,附近就是综合体,有超市和吃饭的food court、去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离悉尼塔也超近,是个很好的选择,朋友也推荐说他们在澳洲境内旅行,基本都住类似ibis这种宾馆,性价比很高。我们是9月初,已经属于冬季的尾声,算是初春了,ibis价格要800左右,附近的serviced appartment大概1100,适合人多一起住,有厨房,自助服务。这时,突然瞥见希尔顿1400,我天,五星级啊,就在QVB对面,离town hall火车站很近,于是顺便又把city的其他五星酒店看了一遍,发现circular quay一水儿的五星酒店,香格里拉、洲际酒店、万豪等等,最普通的房间基本都在1200左右,那可都是悉尼CBD,能同时看到海港大桥和歌剧院的大楼啊,也就在火车站边上,QVB对面的希尔顿已经算是里面最贵的了。那么是住五星酒店1200,还是住像如家一样ibis花800多呢?最终决定前两晚在悉尼,就住五星,出去玩也方便,离市内的免税店又近,这价格、这绝佳的地理位置,在国内是不用想了,我们也难得住住五星酒店,那么就感受一下吧。在艺龙订了四季酒店,因为是新用户,送两百元的券,上了2500的订单就能直接减,我们订的房间本来就是限时95折特价房,如果用券,需要用原价然后再减,反正减完更便宜,愉快地订下了四季酒店两晚的deluxe city king room的房间。

圣灵群岛74个岛屿,能住人的不多,其中汉密尔顿是个富人岛,住宿很贵贵的,除非提前很久很久预订,不然最便宜的也基本需要1500-2000一晚,然而,甭管你想住岛上几万一晚的酒店还是几百的,我们去的三天都已经没房了,没得选,那就住艾尔利海滩吧,住宿价格便宜不少,最便宜的四五百,小镇主街上还有woolworths超市,反正从这两个地方出发,参加一日游都是一样的。比较热门的coral sea resort,看酒店图片感觉相当赞,然而我们订的时候,便宜的房间已经没了,剩下的是1600+的房间了,果断放弃。很多酒店在一个坡上,看评论,上下坡貌似很累,特别是拖着行李,或者经常需要下坡去主街买东西吃饭。在主街上的YHA,价格符合预算,但是标间需要和另一个房间的人共用卫生间,看上了一个酒店叫做airlie beach hotel,1300,city view,额。。。比悉尼五星酒店还贵,几个网站比较下来,同一家酒店,携程只要不到800,还是ocean view!!!就这么订了!!!三晚!!!虽然和悉尼订的酒店一样,都是不能取消的,但是可以买行程变更相关的保险,我也没买,哈哈,和订机票一样,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

最后一晚过渡酒店,从圣灵群岛回来就下午两点了,第二天上午的飞机,那么就住central附近,找个相对便宜的快捷酒店过渡一晚,订了central station hotel,又是限时特价,575元一晚,订于booking网站。
因为不属于富裕人群,选酒店的过程相当辛苦,看游记推荐,比价,又想住得满意,又想省一点,真是累啊!虽然订的都是不能取消的,订完还是感觉一身轻松,机票酒店搞定,也就不那么着急了!大事已定!

行前准备

关于退税
澳洲同一家店铺买满300刀,离境去机场的时候可以退税,前提是买的商品含了税。
我在澳洲的网上买了很多很多保健品,并且是在我到达澳洲之前就下单了,然后寄到在澳洲的朋友家里,这个在第一天的行程末尾会详细说。

网上购买寄过来也是有tax invoice的,可以退税的,但是记得收件人写自己的名字,不然退税会有问题,地址写朋友家没有关系的,同一个地址的人可以代你去邮局取货的。

另外就是,如果有和我一样需要在到达之前提前购买商品的朋友,记得不要太早购买,离开澳洲前60天内买的东西才可以退税,之前也纠结过,我还没到澳洲,就在网上买了,会不会退税有麻烦,我翻了一遍澳洲政府网站上关于退税的所有规定,没有提到这个,让朋友打电话去问,也说没有这个规定,只强调了一定要离开澳洲之前的60天之内买。我还写email去问过,等我回到了国内半个月了才收到政府的回复,回复是这样的:

The TRS allows Australian and overseas passengers to claim back the 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 and the Wine Equalisation Tax (WET) on goods purchased in Australia and taken with them as accompanied baggage overseas.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scheme are that you may be eligible to claim a refund under the TRS if you:

         Buy a minimum of $300 worth of goods from the one retailer

         Buy the goods no more than 60 days before departing Australia

         Carry or wear the goods on board the aircraft or ship as cabin baggage; and

         Present your tax invoice, goods, passport and boarding pass to the DIBP officer at the TRS facility when departing Australia.

Refunds are available until 30 minutes prior to the scheduled departure time of the aircraft so as to not compromise the on-time airline departure schedules and affect the efficient operation of the airport.

注意注意!!!!网上买的和实体店买的,ABN号是不一样的,ABN是australian business number,相当于每家店有个识别号,不同门牌号的店铺的识别号也不同,必须同一家识别号的店累计300刀,所以要么网上陆续买300刀,要么实体店陆续累计买300刀,才可以退税,同一个品牌的不同分店的ABN号也是不一样的,同一家ABN号的店买上300刀就可以了,要退税的朋友切记!

穿衣
我们只去悉尼大堡礁。8月底9月初的天气,查了悉尼天气预报,大概10多度到20多度,早晚温差非常大,我就带了一件中等厚度的外套,里面穿稍微厚一点的T恤,下身牛仔裤,还带了一件带毛的厚外套,从没穿过。老公带了一件三合一的冲锋衣和一件戴帽子的休闲外套,里面就穿短袖T恤,实际上冲锋衣外面那层他都没穿过,基本就穿里面的抓绒衣。海洋性气候,真的不冷,中午大太阳穿短袖或长袖T恤一点问题都没有,没太阳的时候套个外套就行了。大堡礁在昆省,更靠北,比悉尼热,我们去的圣灵群岛,大概25度左右,基本不用外套。如果需要去墨尔本和塔斯马尼亚的朋友,记得多带点衣服,那边更南,比较冷的。

电话卡
OPTUS 每天2刀 澳洲境内免费拨打 每天流量500M 可以开热点共享流量。本打算机场买,担心排队人多,还需要商家帮忙开通,时间有限,于是选择国内提前买好,G20快递都停了,正好选了一家杭州的店,直接上门自提了。飞机落地开机,一切OK,7天行程中,除了出海的两天没有信号,其他时间一切正常。
自己用的是华为双卡电信手机,主卡电信4G,副卡联通移动都行,然而副卡只能2G,因移动、电信定制机无法在澳洲使用,即使副卡可以插OPTUS卡,因为只能2G,所以只能打电话,无法上网,于是去借了个IPHONE全网通手机,就妥了。

水下装备
打算浮浅两次,因为报的是一日游,潜水衣,泳镜、面罩都会提供,也就没有网上买了,如果对面罩有度数要求,或是嫌公用呼吸管不卫生,建议自己带,不过公用的东西都是消毒的,国外这点比国内靠谱点,所以也不必过于担心。我们报的两个一日游,其中一个是免费租用带度数的面罩,另一个是租用需要付15刀。另外防水手机套淘宝随便搜,水下相机也可以网上租。

防晒
即使是冬天、阴天,因为有臭氧空洞,澳洲的紫外线还是很猛的,如果在国内没有现成的防晒霜,建议直接当地买,更有针对性,防晒效果应该也更好,牌子比如banana boat,露得清,Cancer Council,ego等等,随便选个就好,基本都是厚厚抹不匀的质地,估计是物理性防晒。

用得上的手机APP
首先是预订机票和酒店的各大平台,包括澳洲境内飞行的虎航tigerair.au,这个只在IPHONE的APP STORE有搜到,安卓的各种软件下载平台搜到的都是国际虎航,没法查询或订澳洲境内的机票。
然后是GOOGLE MAP,指路导航用的
我用来查询美食的trip advisor
网友推荐打出租车的mtaxi以及uber
如果在悉尼要坐公共交通,那么需要买opal卡,有个opal的app,可以查询余额,充值,明细,以及出行指导,包括公共交通班次时间。

保险
除了随机票买的航意险之外,还买了境外旅游险,淘宝各大保险公司都有官方旗舰店,随便选一家就行了,我是到人保门店买的,买的是8天境外旅游险,100万的身故保额,10万的医疗保额,这是自行指定的额度,保费打了个折,每人90多元。

银行卡
曾经去办过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境内跨行取款或者是境外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直接支取当地货币,都是免收手续费的,当然对方银行是否手续费要看对方银行的规定,我看游记有人提到NAB银行不收手续费的,然后每一天是以北京时间8点起开始算一天的开始,于是我都找这家银行的ATM机取。因为机票酒店一日游等大多数消费已经提前在网上用人民币落实了,两人出境的时候只带了675刀。

考虑到境外刷卡消费和酒店住宿押金,虽然已经有人民币美元双币卡,还是去办了中行的VISA和MASTER的全币种信用卡,这样其他货币转换成美元是不收手续费的。行前咨询了中行客服电话,如果有退款,入账是以当地货币入账的,无法直接还人民币欠款,在没有欠款的前提下,是可以取出这笔钱的,然而我回国时候在机场的澳币退税,却是以美元打到卡上的,我也不太懂到底怎么回事。所以办理酒店的时候,还是用了人民币美元的双币卡信用卡,虽然会有转换手续费,但是不用去银行取出退款,其实这一块我也没搞懂到底是该怎样才合适。

DAY 1 启程!!!

8月31日下午4点半,厦门航空启程,因G20的影响,居然全程乘坐的所有航班都是准点出发的,没有航空管制,没有晚点!真是难得!

排队起飞,井然有序,当时手机没插卡,所以就拍照了,以防万一也调到了飞行模式,并没有违反航空规定哈

厦门起飞

DAY 2 悉尼 激动不已

快要降落了,已经能看到海港大桥和歌剧院了
又一次来到这个学习生活过两年多的国度,有过欢笑和泪水,有过奋斗和失意,带老公去看一看有我足迹的地方,此时心中有点小激动,土澳我又来了!

为了让大家感受我激动的心情,上一段视频,这是后面圣灵群岛飞回悉尼的时候拍的。
悉尼,七年后再相遇,就这样缓缓靠近你!

七年后再相遇

这张是第一天到悉尼拍的,没有视频清楚,当时太激动了,都忘记了对焦

9点多就落地了,此刻春光明媚

取托运行李的时候,因为纸箱在另外一个地方领取,导致我们慢了半拍,然后整个过程比我想象的要快多了。让老公拿着多数行李走了无申报通道,我带着给朋友的国内土特产走的申报窗口,连开箱都没有,让狗闻了闻就放我入境了。

出关之后,问了information desk哪里有opal卡卖,白发老太太告诉我,出口的左边就一家WH SMITH可以买,于是买了两张50刀的卡,那个店里也有optus卡卖,旁边也有optus柜台,并没有人排队,我是提前国内买的卡,落地打了个电话给朋友,信号很好。
坐地铁,当地叫train,也就是火车,其实一部分路线是在地上,一部分是在地下。从悉尼国际机场坐到central station不过15分钟,坐到我们住的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大概20分钟吧,如果碰上堵车高峰期,打车未必有火车快。从国际机场到环形码头单程是17.5刀还是18刀多,具体金额忘记了。火车入口也有opal卡的人工柜台和自助机器,很方便。以下几张车站照片是后面几天照的

central station 中央车站的大厅

环形码头站,海港大桥和歌剧院的所在地,我们住的酒店也在这一站。

出火车站一两分钟,就到了我们住的四季酒店,又忍不住说一说,1200元一晚的市景房,地理位置绝佳,下楼两分钟就能看到海港大桥和歌剧院,旁边就是免税店,这价格在国内大城市市中心很难啊,别说杭州的西湖边了,千岛湖边都比较困难吧。虽然是建于八十年代的五星级酒店,略显陈旧,但是据说两年前习大大访澳就下榻这家酒店,对于出行很少入住五星酒店的我来说,感觉很不错了,床超级舒服超级软。

澳洲酒店一般是下午三点办理入住,上午十点前退房,我们到的时候是上午十一点,可能正好有空房,提前就入住了。虽然在艺龙上提前付款了,办理入住的时候,还是要求提供一张信用卡,just in case,以防万一,这也就是为啥退房只要还了卡就可以走的原因吧,万一有消费或是损坏,直接扣你卡上的钱,如没消费,后面这笔钱会退回你账户上,目前已经入住了半个月了,还没收到这笔钱。

澳洲酒店一般是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的,需要主动问前台要,可能酒店知道中国人的习惯吧,我们入住后派了一位中国职员将这些都送到了我们的房间,并且因为预订房间的时候备注了anniversary trip,送了一瓶香槟和一桶冰块。

酒店在george street的尽头,窗外看去就是george street,因为在修路,车很少,很大一块区域都围起来了。

稍事休息,快中午十二点,开始暴走!下楼走到火车站附近,到hangry jack's买了一个套餐和一个单独的汉堡,消费16刀,就这样把中饭解决了,时间有限,当天天气好,第二天会下雨,只好抓紧时间把室外美丽的风景尽量一天看完!

从酒店楼下开始,这也算是the rocks区域

歌剧院 这个角度不好 想要拍到大桥和歌剧院同框,要么去麦考利夫人的椅子,要么坐ferry去milsons point 不知道拼错了没

沿着植物园一路走到麦考利夫人的椅子,沿路都有路牌的 ,大概十五分钟步行吧,总之很近,工作日的大中午,居然一路都是跑步的人,右上是悉尼塔,不高,好像280多米,比东方明珠和小蛮腰矮多了

国内旅行团必游之地,麦考利夫人的椅子,真没看出哪里像椅子

两个地标同框了

GOOGLE MAP导航了一下,顺路走到了新州美术馆,因为看不懂,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再往前就是圣玛丽大教堂,市中心的景点都很近,靠走就够了

旁边是海德公园

林荫大道

逛完这一圈已经下午三点了,走得有些累了,正好看见旁边就是火车站,忘了是st james还是museum站,我们就坐到了redfern站,去悉尼大学。出站。。。重走上学的路

主楼,俗称哈利波特楼

jacaranda,蓝花楹,又名考试树,开花季恰逢考试期,超美的蓝紫色,现在还是绿的

fisher图书馆,南半球最大图书馆

图书馆自习室

经济学院机房

wentworth食堂

园子太大,照片太多,就只放几张哥特式的老楼吧

维多利亚公园

出校园,沿着george street一路走到唐人街,经过broadway,UTS,也就是悉尼科技大学,central station,大概20分钟吧

broadway商场,里面有超市

传说曾经成龙老爸住过的楼

这几家店至少开了十年以上

见了好友,找了附近一家马来西亚餐厅晚餐,因为是周四,澳洲每周四是发工资的日子,商场店面都比较晚关门,相反周末店都关得早。餐厅需要排队的,马来西亚口味比较重,放了咖喱等很多香料,味道不错。

饭毕,继续逛情人港,带着darling来到了darling harbor

从情人港走到george street很近,正好经过QVB-----queen victoria building,没有进去逛,对角有个woolworth超市,边上就是town hall火车站,超市旁边一个路口有澳洲本土连锁药房,价格基本上是全澳最低了,还经常搞活动,想去买买买的朋友可以提前网上看好价格,网上网下一个价,网址是www.chemistwarehouse.com.au.我去的这家地址是254 pitt st. 就是town hall火车站附近,晚上10点关门,早上好像是7点还是8点,不太确定,里面有会说中文的店员。

如果有在澳洲的朋友,也可以提前买了寄到朋友家,这个网站网上买还能用支付宝,相当方便,网上的价格也随店里的一样经常变动。

还有就是不要太早购买,离开澳洲前60天内买的东西才可以退税,之前也纠结过,我还没到澳洲,就在网上买了,会不会退税有麻烦,我翻了一遍澳洲政府网站上关于退税的所有规定,没有提到这个,让朋友打电话去问,也说没有这个规定,只强调了一定要离开澳洲之前的60天之内买。我还写email去问过,回复是这样的:

注意注意!!!!网上买的和实体店买的,ABN号是不一样的,ABN是australian business number,相当于每家店有个识别号,不同门牌号的店铺的识别号也不同,必须同一家识别号的店累计300刀,所以要么网上陆续买300刀,要么实体店陆续累计买300刀,才可以退税,不同分店的ABN号也是不一样的,同一家ABN号的店买上300刀就可以了,要退税的朋友切记!

这家药房连锁店有很多家,但是官网上分店地址是用GOOGLE MAP的,国内看不了,建议到了那边再查,我只知道除了CITY的这家以外,bondi有一家,burwood有一家,据说central station附近也新开一家.

这是第二天白天拍的,又去药房扫货路过这里

QVB门口,晚上去的,已经走了一天了,所以里面没有逛店。

来看看物价

DAY 3 悉尼 雨

睡到自然醒,吃了点昨晚超市买的吃的,磨蹭到11点多出发,直接去fish market吃午餐。先坐火车到central,然后坐tram直接到
天气不好,景色不美

里面很多家店,价格都差不多,最大的一家叫做peter's

新鲜的海鲜都可以代加工,也有熟的直接吃

超级大的鲍鱼,拍出来不明显,实际接近手掌大小。

正值中午,人暴多,等座位都要很久。我们只有两个人,没有吃澳龙和帝王蟹,很多一大家子的吃帝王蟹的。鱼市场也是国内旅行团必游景点,可惜天气不好,不然可以坐露天吃。
我俩消费60刀,除了下面两张图的,还有两只蟹和一只能生吃的虾。

饭毕,步行来到附近star city-----赌场,里面也有个大剧院。

很多老头老太玩老虎机

star city大楼,有吃饭的,赌场,剧院

返程继续坐tram,在paddy's market下车,也就是唐人街旁边

market city一楼周末集市

从唐人街沿george street步行到town hall火车站。

回酒店休息片刻,去吃了pancake on the rocks,市中心有两家,一家在the rocks,一家在情人港,我们去的是the rocks的那家。6点多到,不需要排队,吃完出来发现排长队了。

份量挺足,两人消费68刀,点了beef rib和pancake,还有凯撒沙拉,分量很足,很饱,沙拉没吃完。

招牌 pancakes 甜的 老公很爱

再看看夜景,明天就要去海边了

DAY 4 悉尼-----圣灵群岛

周六,起个大早赶八点多的飞机飞往圣灵群岛PPP机场。周末火车班次少,提前opal app上查了时刻表,一大早从circular quay出发,十五分钟一班到机场,赶了六点的那一般,很快就到了domestic airport.

提早近两小时到达机场,一切都比想象的快,随身行李7KG以内,托运的时候也称了随身行李,手上提的食物没称。感觉澳洲国内飞机安检并不严格,吃的,水都让带上飞机,后悔退房的时候扔了一大瓶牛奶

现场的风景比照片棒多了~!

几乎是准点起飞的

到达proserpine, 这个机场叫做whitsunday coast airport
今日云很多

机场很小,出来后排队买巴士票到airlie beach,车是直接送到酒店的,往返票比两个单程更便宜,单程20,往返34,我们两人一共68刀,回程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或者在网上预约,一般和酒店前台说一声,他们都会帮我打电话预约的。

大巴车司机一路会做一些介绍,沿途种的是甘蔗,产量很高,还有鳄鱼基地,英语不好没有听得很清楚。司机说白天堂沙滩是全球top 5的沙滩,建议安排一整天玩耍,哈哈,我们正好订了白天堂一日游,然后安吉丽塔朱莉以及一位叫john什么的演员在airlie beach还是圣灵群岛拍过电影。

大农村的感觉出来了,牛啊羊啊

airlie beach hotel,到了之后看介绍相当于四星,订于携程,订的时候携程只有这一种房型,但是比其他几个网站便宜500多,还是ocean view的房间,大概780多一晚,我们订了三晚,居然给的是套房,还有厨房,惊喜!酒店就在主街上,楼下就是海滩,主街有一家woolworths超市,很多旅游代理,卖水上装备的店,无数餐馆,麦当劳,domino's,subway都有,丰俭由人。我想,这也许就是国内外的差别吧,无论小镇还是大城市,基础设施都差不多,都很干净,不会像国内城乡差距那么明显。

今日多云,不太明媚,一路都能看到海,阴天也能心情很棒。
中午去超市买了些东西,本想晚上再去买点牛排啥的做个晚饭,结果发现是周末,超市五点半就关门了,很不爽,厨房要浪费了,买了kebab和domino的披萨回酒店。

主街,实际比我拍出来的要繁华,当天在路上走,都没有看到过亚洲面孔,后面一日游才发现,来玩的中国人不少的

镇中心的lagoon,有些孩子在游泳

贴几张中午逛超市拍的,woolworths连锁超市,价格和悉尼一样,每期的打折也一样

营业时间表,周末关得早

DAY 5 直升机俯瞰 哈迪平台潜水

在itrip上报的一日游,提前十天左右订的,现在有个中文名叫做爱去自由,碰上6周年特惠,每人2099元,用的支付宝,直升机飞去船回,途经汉密尔顿岛。没有报水飞和观光飞机,因为想着能经过汉密尔顿岛停留近两个小时,可以顺便见识见识富人岛,然后白天堂沙滩因为有名,想着安排一整天,如果全部挤在一天行程中,那么玩的时间肯定比较短。想潜水的,特别是深潜的,哈迪礁平台是最好的,比水飞平台的水下景色更好,我们虽然不打算深潜,但是也想见识下最棒的平台。这个算是比较贵的一日游了,但是如果单独去一次汉密尔顿岛,往返船票钱也很贵,这么算算其实超值的,最棒的都能玩上,除了飞去飞回,这算是最好的安排的,我也没看过哪个游记是飞去飞回的。

订的时候纠结到底是飞去船回还是船去飞回,我知道飞去船回订的人更多,临时订是订不到的,然而船去飞回的话,在汉密尔顿岛停留时间更长,多出1个小时。最后还是订了飞去船回,事实证明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对的,船回来的四个小时中,有一段真的是超级晕啊!!!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女汉子,也差点要吐出来了。

今天的一日游,需要自己去码头先坐船去汉密尔顿岛,这一段费用包含在总费用里面了。port of airlie步行十分钟吧,路不熟的最好准备20分钟,前台说不超过五分钟,一路狂奔,中途还问了晨跑的路人,差点迟到,好在预订通知说7点半到码头,实际船起航是8点,真是吓坏了。

码头check in核对信息之后,登船。

我们乘坐的三层游船。

经过一个小时的航行,土豪岛-----汉密尔顿岛到了。

汉密尔顿岛上的动物园,从码头步行十分钟或者更近。之前想着带老公看看考拉和袋鼠,又怕在岛上时间不够,动物园门口问过来不来得及,工作人员回答:plenty of time。进去发现这个动物园五分钟就能逛完,如果只是看考拉,真没必要进去,门口餐厅就有两只,袋鼠是要里面才有的。门票12刀一人。下面的考拉是外面拍的。

按照约定的时间在码头等,会有接驳车送到机场乘坐直升机俯瞰圣灵群岛全景、心形礁、白天堂沙滩,这是旅行中最精华的部分。

机场起飞,最后降落在水上平台,之前看过其他游记的,所以当驾驶员一说道前面2个座位,后面四个座位的时候,我先于来自脚胖的朋友,立马问我俩能不能坐前面,幸运地坐在了副驾驶位,脚胖的朋友有点小郁闷。

机长驾驶员。

让我们每人绑上这个的时候,机长拿出了一张中文说明给我们看。

视觉盛宴即将开始!!!直升机缓缓起飞

白天堂沙滩

即将降落的海上平台

大堡礁

接上另一波游客飞回

接驳船载我们去哈迪礁永久水上平台

左边的就是哈迪平台

我们因为快12点才到船上,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一下,然后索性先吃饭再玩。
虽然是冷的,感觉味道还行。船上有两位台湾船员,英语不好的不用担心。

吃完饭浮潜,小卖部押金50刀免费租了带度数的面罩,24度的天气,刚下水的时候真的冷炸了,过了好一会才适应。我们的水下相机突然不给力。
浮潜装备潜水衣、面罩、吸管、脚蹼一应俱全。浮潜了近一个小时,去做了最后一班半潜船,下面是半潜船的水下照片。

半潜船舱内

返航,要和平台说bye bye了

7-9月澳洲whale watching观鲸季,鲸鱼会跳出水面,悉尼可以报名专门的出海观鲸的行程。我们返航的时候就发现了鲸鱼,船上广播告诉大家在船的右边有一条鲸鱼,整个船都沸腾,可惜我们没有在第三层甲板上,隔着玻璃看得不是很清楚。

怎么拍都拍不够

晚餐选了一家人气颇高的吃海鲜的店,大众点评也能查到,店里又有台湾店员,澳洲能签发两年的工作签证,她25岁,计划边打工边旅游一年再回去。

两人点这些足够,消费108刀,点了泥蟹,按重量不同价格不同,我们点的是50刀一只的 然后fish and chips20多刀,烤生蚝,另外蒸笼里的是鳄鱼肉。

我们开吃之后,发现除了我们还有明显的两对中国食客,看来宣传做得好,国人都爱这里。

DAY 6 白天堂沙滩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是蚂蜂窝上面报名,其实也是和itrip合作的,订的时候是特价,反而比itrip上直接订更优惠,每人666元含午餐。ocean rafting白天堂沙滩一日游,订的是南线,只浮潜一次,但是白天堂沙滩停留的时间会更长。据说这船比较刺激,看其他游记说是唯一能停在沙滩附近的船,也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中巴直接到酒店门口接,不用赶去码头,提前五分钟下楼即可。码头也不是昨天的port of airlie,而是主街的另一头,叫做abell point heliport

坐车经过的山坡,很多房子,估计是很多游记提到的“住在山坡上,去超市下一个很大的坡”。

快到码头了。

这个是ocean rafting公司的旗子。一到码头,就有工作人员接待,有个亚洲面孔的人问我们说中文行不行,原来这位是来自台湾的sarah,中文沙拉,是我们此行的导游。我们按照指示在前台的ipad上注册,搜索我们的订单,拿了潜水服,15刀租了带度数的潜水镜,就坐着等,我们到得比较早,后面很多亚洲人过来check in,一看就是中国人。船9点40分出发,我们就码头拍拍照片。所有说中文的被分到了一条船上,20人的小快艇,三名船员,除了台湾沙拉外,还有两名鬼佬,一个叫做Tim,一个忘记了名字。
异国偏僻的小镇上,20人的小快艇上,竟有三对互不相识的杭州游客,都是趁G20来旅游的

小快艇开得挺快,一路上风挺大的,虽然今天是个艳阳天,坐着坐着就有点冷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hii inlet希尔湾。

海水蓝绿色

ocean rafting的小黄船。第二张是导游sarah,台湾人,在澳洲四年了,曾在台湾从事金融业多年,有一天突然累了倦了,来到了澳洲,认识了现在的法国男友,打算后面如果移民能办下来就留下不走了。她问我一般都在哪个网站看游记,说有游客告诉她,曾经在游记上看到她,知道她名字,她就很好奇也想看看游记里到底怎么写她的 ,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但是一般游记都太长了她找不到

台湾导游sarah沙拉

来一次bush walking,穿过丛林,来到眺望台,可以看到白天堂沙滩全景

从丛林走到了沙滩,之所以是白色的沙,因为含硅量98.9%。

接下来去hook岛的一处地方浮浅,然后去另一片的白天堂沙滩吃饭。

浮潜就是在下面这里,其实有点失望,昨天的哈迪平台潜水因为风浪大,我的潜水镜总进水,效果不佳,今天暖和一点,但是水下景色也就那样,还没有我在普吉岛浮潜的感觉好,也没什么鱼,但是有水母。一船的人都有同感,还没有东南亚的水下景色好,也可能是我们没有去深潜吧。
船上一位前几天跳了伞的女生告诉我们,跳伞的体验太好了,如有跳伞的想法,一定要在这里体验一下,澳洲是最全世界最安全的跳伞胜地,40年来从未出现过事故,全澳所有跳伞项目都隶属一个公司,不必担心会有小公司不安全的情况发生,悉尼是澳洲最多跳伞点的城市。之前我看游记心里痒痒的,但是考虑安全问题,比如伞包开不了啊之类的,还是忍住了,这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我已经没有时间可以安排了,只能留下这个遗憾了。

浮潜完船就开到另一片白天堂沙滩,船员们在船上准备好食物,自助餐,虽然是冷的,味道还不错,是我拍的不太好看。坐在沙滩上吃,要主要保护好自己的盘子,海鸥已经进化到会直接叼盘子飞走了

这一片沙滩树枝等杂物更多,沙也还是细白如奶粉的白沙

回程,远处的帆船类型叫做卡米拉

旅行接近尾声,有点小伤感

黑衣的是船长Tim,绿衣的是另一位船员,回程一路轻松,船长是不是放点带劲爆节奏的音乐,一路开得飞快,时不时加快速度来个转弯,一路大家开心地尖叫,快到码头的时候,船长加速又绕了一圈,让大家再感受感受刺激,非常开心满意的一天!

到港,等车接,今天结束早,才五点,ocean rafting办公室里有几家餐馆的优惠券,有15%的优惠。
今天不是周末,超市还没关门,回宾馆休息了一会儿就去超市大采购了。虽然是在airlie的最后一晚,还是买了一堆,新鲜牛排,锡纸、油等等,打算自己烤,薯片、酸奶、果汁等一些零食,还有很多微波炉加热就可以使用的快餐食品,比如羊腿、意面之类的。在袋鼠肉附近徘徊了很久还是没敢买,哈根达斯折合才13一盒,国内30多,不过澳洲也什么人吃这个牌子,不像国内那么金贵。

再到小镇走一走,明早就要返回悉尼

DAY 7 圣灵群岛-----悉尼

一大早退房前,老公用昨晚超市买的火山果引来了五只鹦鹉,还包括一只秃头的

昨天让总台打电话帮忙预订了今天的机场大巴,我们11:15的飞机,车子要求8:45来接,然后一路接人。
今日阴天,又路过了码头,好舍不得。今天又是多云。

又一次飞临悉尼,此时已经不那么激动了,反而伤感,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回国了。

飞机广播说会飞过bondi beach,不知道这个是不是

机场到达取行李。

坐火车去了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opal卡刷卡15刀多,卡里钱不够了,各充值30刀。入住附近的central station hotel。房间很小,两个人住,把28寸的箱子完全摊开稍微有点困难,但是非常干净整洁,还有地毯和书桌,比国内如家锦江之星这些要感觉好一些,订于booking网站,575元左右。
到酒店已是下午快3点了

酒店对面就有一家kebab的店,这东西翻译过来就是土耳其烤肉,我觉得非常好吃啊

朋友开车来带我们转转,又路过了悉尼大学,去了newtown的一家卖西瓜蛋糕的很有名的店,门口排起了长队。

new town 奇装异服人士比较多的区,也是同性恋比较多的区,放心,治安还是很安全的,街区也很有特色。

UTS对面的大楼,据说墙上有植物的建筑得过奖的

paramatta road

悉大门口的bus stop

今天的天很蓝,一片云也没有。

悉大主楼前可以眺望悉尼

人来人往的学生,已不再是其中一员。

去了曾经住得最久的区,怀旧一下。

还有打过工的街区

见了好友们

然后进超市买了一堆tim tam巧克力带回国

DAY 8 悉尼---杭州 打道回府

11点半的飞机,我们7点半就出发了,因为要退税,排队会比较耗时。每人46KG的托运额度,我们托运了三个大箱子,大概近70KG了

房间内的阳台再看一看

到机场大概8点多一点,先去一楼的customs--海关办公室排队,给工作人员看需要退税的东西但是又必须托运的东西,工作人员核对东西,在你的发票上面盖章,然后去托运掉,最后安检进入候机大厅后,再拿着单子去排队退税。退税排队有两条队,一条是现场办理,一条是下载TRS的app,提前在手机上输入ABN号码等信息的,然后现场扫码即可,我因为发票超过了10张,APP最多只能处理10张发票,只好就选择了现场办理。办理的人员挺多的,不存在之前游记上说的app填写的反而办理的工作人员更少的情况。办的时候,工作人员看我有19张发票,建议我下次在app上提前填写,虽然超过了10张,可以app上填写10张,现场他们给人工办理剩下的,这样会更加快一些。因为到得早,一切都比我想象的快,8点多一点到达机场,9点半不到就办好了托运,10点15分办好退税,这时候距离登机还有半个小时可以逛,机场很大,好多品牌可以逛逛。

登机后发现,不少都是和我们坐同一班航班抵达悉尼的,现在又同一班回杭州,其中包括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一个不满一岁的宝宝,估计是在杭州工作的澳洲人吧

和我同样坐厦航经福州转机的朋友,别忘了,目前只有厦门开通了行李直挂业务,福州还没开通,需要行李拿出再重新办理托运手续。

完美落地,全程六趟飞机,都没有晚点,奇迹!
再见了,土澳,再见时,也许又是七年,那时候,你是哪一季呢?

本篇游记共含19113个文字,2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21 09:25

楼主的行程,貌似安排得还不错,游记也很详细哦!在澳洲,我觉得我最爱的是凯恩斯大堡礁。不久以前和闺蜜一起体验了太阳恋人号游轮的夜宿大堡礁行程,更是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景色非常棒,还看到了日出日落,满足了。楼主夫妇下次也可以试试哦,真的超爽!

2016-09-21 10:06

同是杭州人,想问问楼主哦,你这里预订的所有娱乐项目,直升机,坐船等都是多久预订?提前一个月订直升机会不会太早,好多都不确定性的。还有楼主你买的电话卡是在杭州哪里门店买的,求告知哈

2016-09-21 11:23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21 11:23:45 的回复:

回复Leo、☀:我大概提前2周订的,你可以早点订,反正临时有变动的话,行程之前几天是可以改的,具体几天我忘记了。
我买的电话卡的自提点在建国北路上,淘宝店铺名是“浙江胜景国际旅行社”,你搜一下,然后问客服具体的地址。

2016-09-21 11:49

引用 和路雪 发表于 2016-09-21 11:49:41 的回复:

回复和路雪:非常感谢哈,还有就是像悉尼,墨尔本这样可以暴走的景点,还是要买公交卡,充多少还是要的,已经做好了暴走的准备哈

2016-09-21 12:27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21 12:27:32 的回复:

回复Leo、☀:悉尼opal公交卡可以bus,train,船都是通用的,我刚到每人冲了50,然后后面又冲了30刀,没有用完,两张卡里一共还剩下十几刀,需要我转给你吗?

2016-09-21 12:43

引用 和路雪 发表于 2016-09-21 12:43:06 的回复:

回复和路雪:不用了,谢谢亲啦!到时候我们再看情况了哈,攻略很不错,很受用

2016-09-21 12:48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21 12:48:31 的回复:

回复Leo、☀:好的,你们现场买也很方便的!

2016-09-21 12:5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