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上,雨崩向前!(9月香格里拉六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09

关于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汉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每个人来到这里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想要忘记一个人,应该去大理丽江,那里是偶遇圣地。
无论在洱海边,或是古城里,爱情就在不经意间来到你身边。
香格里拉,将无限放大你对真爱的思念,
那种思念,源于心中的日月

一直有这么一个说法: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这里是徒步者的梦想,是无数人心中最后的香格里拉

爱一个人,带TA去雨崩,饱览人间仙境,互相扶持,不背弃,一世相守;
恨一个人,带TA去雨崩,饱受徒步之苦,“缺水断电”,夜晚信号不畅,与世隔绝;
一个人,让自己去雨崩,沐浴神瀑,洗去烦忧,倾听己心,尽释怀,仿若重生!
雨崩有太多的理由,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是梅里雪山的主峰,高6740米。
伟大的卡瓦格博峰,记载着藏族人民对神山的敬仰,那是他们心目中最神圣的山,奉之为神,世代如此。
卡瓦格博,最后一片净土,无人登顶,也记载着17名登山队员在这里遇难的故事……

遇见卡瓦格博,是在上雨崩村的清晨……

我是一名驴友,网名牛行天下。最近一年来,我一直深受伤病困扰,膝伤、腰伤都已成老伤,再不能像以前那样疯狂了,但那又如何,收拾好行囊,带好护具,再出发!
痴云醉日半生流,已近不惑似行舟。明日扬帆再战去,何惧旧疾又烦扰。

表示下诚意,先献上香格里拉地形图和雨崩地形图各一副。

接下来,开启雨崩模式……

关于装备

必须说雨崩线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说徒步者的天堂太局限,更应该说是全体游客的天堂,难度远低于传说,基本上下至10岁上至60,应该都能搞定,实在不行还可以骑骡子。
装备要求并不高,必备:
登山杖——没的说,必备神器,建议配备双杖。登山轻松点,更重要的是保护膝盖。发现很多朋友买了飞来寺20元一根的登山杖,大概半路上就有半数登山杖坏掉,原因基本都是拉过了“STOP线”,这个要特别注意,任何登山杖拉过“STOP线”都很容易断裂。进入雨崩不再有卖登山杖的,只能捡树枝维持了。
登山包——路上还是要放点汗,没有背负系统的普通背包有点难受。
移动电源——不解释,半路没电无法拍照你懂得。
头灯或手电——有备无患,出行必备。
速干衣裤——湿漉漉的感觉不爽,速干衣裤让你更从容、更舒适。
防晒霜、帽子、雨披、冲锋衣——一天四季,随机播放你懂得。
登山鞋——一定要选防水的,本人因为了解那边雨水多就带了双涉溪鞋,走起路来还是不如登山鞋舒服。
风油精——神器,驱蚊虫,驱各种蚊虫。总之,带着!小小一瓶,你带不了吃亏,你带不了负重,别到用时方恨无。
创可贴——居家旅行、徒步穿越必备神器。脚磨破了可以贴,鞋子不舒服可以贴,小伤小创可以贴,总之忒有用了。
选配:
水壶(杯)——路上很多补给点,想省力又不在乎多花钱就沿途买买买。水2元,红牛15元。有水杯的话一路都有补给点可以加水。
午餐——小商店都有,带不带都行,方便面15~20,火腿肠5元。
头灯或手电——建议配备,如果喜欢晚上出去玩儿或早上7点前出发就必备了。
换洗衣物——衣服洗了基本上很难干,晚上甩干后第二天你会发现更湿了。
口哨、指南针、温度计——没有也无所谓,有就更安全点,驴友都懂得。
基本就这些吧,差不多了。什么?没让你带钱?

1、丽江出发 → 飞来寺(住飞来寺)

9月9日:丽江出发 → 近观长江第一湾 → 金沙江沿途田园风光 → 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 飞来寺(住飞来寺)

没什么好说的,毕竟是过路风景,本以为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的节奏,好在我们的两位向导巴桑(帅哥)和斯纳斯里(肌肉男)用一路用讲解+藏歌让我们开心了一整天。

下图从左至右分别为巴桑、我、斯纳斯里。没错,我就是跳起来最高的那个!

闪亮登场的小伙伴们

肌肉男斯纳斯里,还没有结婚哦,回来后他还给我介绍他的表妹,真是一位好刹扑(藏语兄弟的意思)。

白马雪山垭口拍照留念

德钦夜景,晚上在飞来寺附近可以拍到。

2、飞来寺 → 雨崩上村(住雨崩上村)

9月10日:早起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美景乘车欣赏澜沧江峡谷风光西当村徒步雨崩;(住:雨崩村床位)
海拔数据:飞来寺3360米  西当村2560米   那宗拉垭口3700米  雨崩上村3100米
徒步距离:18公里(12公里上坡,6公里下坡)

行程详细数据:

一小时到西当村,然后开始徒步,行程数据看起来略显吓人,初次徒步的朋友可能略感不安,实际有很多小路可以穿插,总里程12公里左右。徒步开始就是爬坡,连续爬坡,坡度30度左右,稳住节奏慢慢来,熬完上坡就意味着胜利。
特别提醒就一点,看看有垃圾的小路就肯定没错。在这里呼吁一下,无论到哪里,把垃圾带走,不要让雨崩成为又一个垃圾山。

早晨云层很厚,担心看不到日照金山

两分钟的事儿,还是很给力了,至少看到了真正的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最初就是指梅里雪山

很快就看不全了,但我们知足了。

到达起点就有骡子可以骑。起点就开始一路上坡,此行最虐的一段路程,持续30度左右上坡12公里。

沿途有多个补给点,热水免费供应。

五指峰,还有一个名字,想不起来了。

一路都有导视牌,基本也就一条路走到底,岔路路标很明确,放心走就是。

前方就到雨崩村,小伙伴们再合影留念下。

宁静,藏匿于梅里雪山中的世外桃源——雨崩

傍晚,阳光穿透原始森林,给这份安静祥和增添了几许温暖。太阳落山后,温度会迅速下降,带个外套不会吃亏。

神女峰,揭下面纱的瞬间。

3、醉心旅程,冰湖往返!

9月11日: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上雨崩
海拔数据:雨崩村3100米  笑农登山大本营3650米  冰湖:3900米
徒步距离:22公里

行程详细数据:

雨崩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巨大的冰川和积雪会不断从绝壁上跌落到冰湖中,从而不断补充了湖水;另一些冰川则蔓延到湖边,很是壮观。

沿着笑农大本营营地边的小溪逆流而上,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后,一个不大的高山冰湖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不容不惊呼感叹!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幽蓝的冰川和翠绿的湖水交辉相应。

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博格的主峰,当年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的岩壁向上攀登的。

在瀑布前堆起一个玛尼堆,命名为“LOVE”,希望冰湖圣洁的水永远滋润她,给更多人带来“LOVE”。

不知是先想起这首诗,还是先堆起这个玛尼堆,已无所谓。如果说冰湖边独自失神,是因为那份千百年堆积的圣洁,那么玛尼堆的祝福,已是最后能为你做的一件事,然后各自天涯。

念叨: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想起:我一无所有的闯荡,远途太多惊慌,惊涛骇浪从未想过缴械投降,伤疤是上苍恩赐的骄傲勋章……

思也遥遥,梦也迢迢,隔岸灯火慰寂寥,明日天涯又一朝。

4、神瀑!尼龙大峡谷!

9月12日:早餐后客栈出发,经下雨崩村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和高山牧场,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神瀑。
往返神瀑4小时左右,然后出雨崩,返回西当。若天气好亦可从下雨崩村出发,顺着雨崩河谷直下,欣赏一路的峡谷、河流、草甸、原始森林风光,穿越尼农峡谷到达尼农村。如果下雨,就要走西当村,我们运气不错,大晴天,走了尼农大峡谷。大概6点左右到达尼农村,然后乘车回到飞来寺。

海拔数据:雨崩下村3050米   尼农村2200米   飞来寺3360米
徒步距离:20公里

行程详细数据:

雨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明明是沐浴着阳光,分不清谁的泪水哗啦啦浇透旅人的衣衫。

此行最给力的是神瀑向导提布,有信仰的汉子,一路唱起“唵嘛尼呗咪吽”,为先人祈福,歌声清澈、景色辽阔,好听、动人、真诚。

笑农大本营稍事休息、犒劳下肚子,然后1公里就到神瀑。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流年逝如水,回眸已暮首。

信仰之路,感受到的依然是真诚。不似那些唱花腔、摆花架。

据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不管你喜不喜欢,反正我和小伙伴沐浴了三次,还不更衣……相当于冰桶挑战三次吧,通关,事后没有生病,爽毙了!

尼农大峡谷风光。特别提醒有恐高的朋友尽量走西当村出口,路上遇到两个恐高症,其中一个基本不能正常前进,一路就是扶墙走。
还有就是躲让马队,曾经有两个在途中拍照遇到马队,被马背上的包裹碰到峡谷中,那是绝无生还可能的。

左侧是水沟,恐高只能往左看,千万别看峡谷,否则你懂得。
我的登山杖叫猎人,跟随我多年了,只是125CM的长度在下坡时略微不够长,回去后配备135CM的穿云一对。

最后一张纪念“猎人”的图片,感谢多年陪伴,感谢“猎人”坚韧、可靠的表现!

据说曾经有人从这里掉下去,很快便会消失在湍急水流之中,切记拍照注意安全。

5、飞来寺 → 独克宗古城

此行的精华就是雨崩,其他的基本就是凑时间顺路看的风景,意思不大,所以后两天的行程不做详细介绍,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的节奏。

9月13日:观藏传佛教发源地东竹林寺,穿越白马雪山原始森林后到达纳帕海,游玩纳帕海和依拉草原,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逛古城,游玩龟山公园及世界最大转经筒,回酒店放好行李后,参加原生态藏民家访。

传说中的金沙江大拐弯,门票30元。

6、香格里拉 → 丽江

9月14日:早点后出发,经过小中甸牧场到达上虎跳峡,感受上虎跳的雄奇险峻后乘车出虎跳峡。乘车1小时左右到达国际湿地公园拉市海。在拉市海湖畔观湖光山色,拍照留影。返回丽江,结束此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之旅。

嘿嘿,车脏了,提醒兄弟洗洗车哈

气势磅礴的虎跳峡,如果有机会,会徒步虎跳峡

关于青旅

云南之前,青旅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于我的概念中,在大理第一次住了青旅,其实就是因为可以迅速集结到小伙伴,事实目的也达到了。
之前对青旅最大的担忧就是卫生与安全,再就是安静。住了几晚,发现这几个问题都不存在,大部分青旅都有保险柜,安全也还好,反正我自带睡衣或睡袋,实在感觉不卫生的就干脆不脱外衣了,大家睡觉也比较讲究了,反正打呼噜说梦话的我只碰到一次。
有个窍门,一定要找名气大人气高的青旅,小青旅就算了。

请善待你的膝盖

快速下山膝盖受到的冲击力约是自身体重的5-8倍,即便是一个不胖的人,从一座1000米的山峰一路冲下来,膝盖将遭受成千上万次半吨左右的打击,如果再负重,就和拿锤子猛砸自己膝盖基本是一样的,结果能好得了吗?

送上一段登山杖选购与使用指南,请耐心看完,因为膝伤是不可逆的!

关于膝盖健康的文章我看过很多,我列几条关于爬山时保护膝盖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受用。
1. 最重要的一条:下山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小心。下山猛冲对膝盖是最致命的,大部分残废的猛驴都是因为这个。正确的下山方法是:重心偏后并稍降低,前脚站好才把重心移过去(不是重心放在前脚上往下砸),永远要有一只脚支撑在地面上。
2. 尽可能减少负重。出发之前一定量力而行,即使是去爬座小山,直立行走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负重超过体重的1/4重量,下山就要从保护膝盖的角度控制节奏了,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1/3。
3. 开始爬山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包括拉伸,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也可以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关节润滑夜的分泌。
4. 使用护膝和登山杖。登山杖要选可靠的,最好是两根,上臂尽量多的分担腿的负重。我发现有很多人鄙视用护具,是觉得太“事儿”了么?我也不太明白原因,为了显示你很NB?反正我强烈建议用这两样护具,尤其是登山杖。
5. 不要有炫耀的心理,不然只能证明不够成熟,如果你实在想爬得爽点,就选在上山的时候表现速度吧,顺便别忘了帮大家背着水。
6. 是什么体力就先爬什么样的山,挑战新难度要循序渐进,建议出发之前正确评估自己的体力和户外能力,想想能不能跟上同行者的速度或者进程安排,最好不透支自己的膝盖
7. 穿适合爬山鞋,并且记住一般松软的土地、草地、碎石坡、雪地对膝盖都相对友好,不过要注意防滑,还有走碎石路的时候一定要照顾走在你下面的人,不然就太孙子了。
8. 不要“锁关节”。当大腿过度劳累的时候,走路时就会不自觉的锁关节,就是把腿部伸的笔直,这样可以减轻大腿肌肉的负担,暂时放松肌肉,但是却很容易造成膝劳损,膝冲击伤,脚踝劳损和脚踝扭伤。
9.加强腿步肌肉的力量,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让膝盖的损伤降低到最小。平时加强股四头肌(大腿前部)和十字韧带的锻炼,如果有条件去健身会所的话最好,因为有教练指导,能避免错误姿势导致受伤,要是在锻炼的时候损伤真是太不值了, 女孩儿别用过大的重量,可以结合肌肉伸展,比如瑜伽或压腿,不用担心锻炼腿部力量大腿会变粗,以大众的强度锻炼,会加快脂肪代谢促进减脂,即使是想变粗都很难。
10. 最后一条,如果膝盖损伤已经比较严重,就不建议你再登山了,培养点别的爱好吧,比如游泳、划船、打CS、推魔兽、玩弹球、拍洋画儿。。。

雨崩一个月后,缘聚上海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20 18:26

引用 applelee 发表于 2016-09-20 18:26:04 的回复:

回复applelee:谢谢支持

2016-09-20 18:59

学习了!楼主是跟团去的吗,推荐一下

2016-09-23 00:58

引用 云渺 发表于 2016-09-23 00:58:52 的回复:

学习了!楼主是跟团去的吗,推荐一下

回复云渺:是的,看个人情况,如果习惯背包拼车,完全不用跟团,跟团吗,就省心点

2016-09-23 08: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26 13:52

引用 pinky 发表于 2016-09-26 13:52:40 的回复:

回复pinky:假期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