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的路,奔向心中的圣地!|迷醉川藏北线 6 — 无人区那曲|

杏元儿 (成都) LV.11
2016-09-20 11:13 294/6

继续我们的川藏大北线探索。昌都地区类乌齐的虫草大军和虫草一条街、丁青的热巴舞和最大的苯教寺庙孜珠寺,想必大家还回味无穷,接下来可是到了国道317穿越的最后一处秘镜了,并且就此踏上了疑似最烂国道最“颠狂”的一段。

川藏北线

【川藏大北线沿线人文景观】

原本在国道沿线经常能见到的道班已经很难看到,道路两旁的村落屋舍、牧群与牧人也都越来越稀罕;藏北高原的土地贫瘠而荒凉,树木根本无从想象,牧草也越发稀疏,冰冷苍白的乱石以外,便是灰白的尘土,传说中的“无人区”到了。

【青、藏、康界地——索县】

丁青、过巴青不过来三十来公里,就是索县。“索”在藏语里是“蒙古”的意思,位于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处怒江上游的索曲河流域,为那曲地区“东三县”之一。

索县境内最为著名的有两处景观,一是位于县城西面的亚拉山,二是县城旁边的赞丹寺。

亚拉山是古时划分青、藏、康三区的重要界山。藏文文献中记载,“卫藏为教区,朵堆为人区,朵麦为马区”。亚拉山就在教区和人区的交界处,因此常被写进《格萨尔王传》和其他藏族传说故事里。

亚拉山坐落在南曲河和索曲河之间的狭长地带上,山脉由西向东南延伸,主峰像五指直指天,俗称“五佛”。东南山麓有传说中的麦莫溶洞出口之一,人称“库如昌”(峡谷),附近有两根如同人形的独立岩柱,传说是格萨尔王与她心爱王妃珠姆的化身。主峰亚色沃是片石山体,顶峰是白色的岩体,依于此山的山神有觉沃西嘎,觉姆匿惹夫妇和他们的爱子扎孜多布旦。据说他们都是藏区的0神,也是被众多持仙道者降服后命做0的天界居士。

赞丹寺就建在亚拉山西面的亚拉乡,相传这里曾是珠姆王妃的家乡。公元1668年,五世达赖喇嘛当政的时候,作为拉萨拉哲蚌寺的属寺,这座寺庙原本打算完全按照布达拉宫的样子修建,但图纸带回时却遗失了一部分,于是修成现在这个样子,得名“小布达拉宫”,是索县四大寺庙之一。

每年藏历新年前三天,赞丹寺会举行由八十名僧人参与的酬神大会,为众生祈福。主要的形式,是以喇嘛跳神舞为主,演绎人与神的世界。索县各乡镇的信众都会前来观赏神舞,参与盛会。

【天上的街市-那曲】

那曲在哪里?“也许在天上”行者六九如(《迷藏-藏地迷镜大穿越》作者)是说。那是传说中的藏北高原,神话中的羌塘草原。

破烂但笔直的国道穿过那片一览无余的高原,没有村落,没有人烟,甚至没有走动的生物,空旷而寂静。眼前展开的是一幅视野所限的巨幅环型画面,壮观的云彩从远山边际堆积而上,皑皑如雪,与蓝天一道被落日余晖晕染得血红,渐渐变得金黄。从未见过来的硕大落日,浑圆沉稳,不急不缓,从云端滑落,霞光变得越来越暗,越来越深沉,最终,整个高原归于寂静,虚无。行进在这样的高原上,穿行在这样壮丽的日落时光,您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也会明确地感受到身心俱无的虚空。星星在这样虚空的夜里布满天穹,璀璨如钻,寂寞无声。

那曲行署所在地那曲镇是青藏公路的必经之路,又是西藏对外开放的旅游区之一,每年8月(藏历6月)举办的赛马节(那曲的赛马节,藏语叫“达穷”)是藏北草原的盛会,届时,旅游观光的游客、四面八方的牧民、各地的商贩等云集此处。旅游者可以领略藏北草原的自然风光、节日气氛和民族风情,还可以参观游览藏北名寺孝登寺。在那曲地区境内,辽阔的羌塘草原和神秘的藏北无人区,都会给旅游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望无际的无人区,栖息着野牦牛、藏羚 、野驴等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给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更加迷人的色彩。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千米的土地,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万里羌塘”,所以,那曲草原也叫羌塘草原。

那曲草原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片具有丰厚沉积的文化沃土。牧民们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创造了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不仅有远古岩画,也有许多古象雄国的遗址,英雄格萨尔王的足迹遍布藏北,玛尼堆、经幡、古塔......苍莽的大草原因为它们而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其中著名的唐蕃古道贯穿南北。

各式的帐篷是这里的一大景观。除了古老的牦牛帐篷,还有现代的红、蓝、黄、绿、白五色相间的尼龙帐篷,色彩分明、形状各异,许多帐篷顶上又飘挂着五彩缤纷的风马旗。而这里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牧民在节日时的盛装,特别是少女与少妇的穿着,她们披着华丽的藏袍,头上、颈上、手上、腰上,到处挂满了精美的饰品,款步行来,清脆的叮当声不绝于耳。绚烂的色彩散落在茫茫草原上,如一朵朵的鲜花在欢乐中绽放。

万里羌塘的浮云以奇异著称,千变万化的流云,与四周的一片绿景和远处的雪山,还有草原上如点点星星般的牛羊群,五彩的帐篷,总会让人误以为自己走进了一幅天成的油画中。

每年8月是羌塘的黄金季节,绿草茵茵,野花遍地,羊肥牛壮。这也是草原牧民最开心的日子,那曲行署各地相继举办一年一度的赛马会,其中规模最大当属那曲的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

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源于吐蕃部落操演校兵、检阅武装的活动。每届会期持续3~7天,民间传统的比赛项目主要是有赛走马、赛跑马、赛骑射、马上捡哈达、赛牦牛、抱石举重、双人拔河等。赛马节同藏区各地的各类盛会一样,还增加了民间舞蹈汇演、文艺演出等。数以万计的藏北各地牧民身着艳丽的节日盛装,带上青稞洒、酸奶子等各类食品及图案美丽的帐篷、卡热,骑马从四面八方涌向赛场。赛马场上彩旗飘动。

在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那曲,有一座孝登寺。孝登,意思是祈福、延寿。寺庙虽然只有约200年的历史,但却是藏北最有影响的格鲁派寺院,是那曲县地标,是藏北第一大寺,位于县驻地那曲镇中心。孝登寺规模不大,寺顶中央矗立着作为寺徽的金黄色法轮,两只金羊相伴左右。该寺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十三世达赖1908年从北京返回西藏时,路经那曲,在寺里住了一个多月,并授意寺里每年的藏历一月四日举行传昭大法会。

1908年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从北京返藏途经那曲镇在孝登寺住了一个多月,同主康仁布钦活佛会晤,并指示:从藏历木虎年开始,孝登寺每年藏历1月4日举行传召法会,所有僧众可以享受拉萨传召法会的待遇。还指示孝登寺喇嘛不得少于300人。该寺除按宗教仪规定期举行传召法会外,还在每年的8月举行大型的宗教舞蹈“羌姆”。孝登寺的“羌姆”最有特色,称“杰羌姆”和“久松羌姆钦”。“杰”意为“八”,“羌姆”意为“跳”或“舞”,因是8月表演的一种羌姆,故称“杰羌姆”。“久松”意为“13”,“钦”意为“大型”或“正式”,因是13日正式表演的一种大型宗教舞蹈,当地人称“久松羌姆钦”。藏历8月2日不穿羌姆服饰表演的称“德布拉”即轻便的意思,实际是内部排练;8月8日穿羌姆服饰表演的称“杰养羌姆”;8月13日穿最好的服装道具正式表演的称“久松羌姆钦”,届时附近群众到寺观看。羌姆表演结束后举行隆重的驱鬼仪式。

欣赏视频:《走进西藏寺庙-孝登寺》

【拓展阅读——三大藏区】

我们通常所说的卫藏、康巴、安多三大藏区,主要是按方言来划分的。三地的藏语基本无法通用。安多藏区就是指念青唐古拉山与横断山脉以的藏北、青海甘南川西大草原的广大区域,这一地区主要是无垠的大草原;康巴藏区主要位于横断山区的大山、大谷,具体包括四川甘孜阿坝西藏昌都云南迪庆,这一地区最出名的就是康巴汉子和丹巴美女;卫藏则是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青藏高原大地,这一地区就是整个大藏区的政治、宗教、经济、文化中心。

西藏典籍也是这样界定三大藏区: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可见,宗教法理盛行于卫藏地区,骏马及崇尚马的文化游行于安多地区,俊男美女则主要来自康巴地区。不过,听说藏族女孩中,安多女孩可是最漂亮的哟!

今天就到这里,到这里,休息一会儿...

(以上部分内容取材于:百度百科、百度图库、迷藏)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你一定认识我”,回复:

类乌齐”或“丁青”,领略虫草大军的浩荡和孜珠寺的怪石嶙峋、禅洞叠叠

江达”或“昌都”,一起走进藏东门户江达、藏东明昌都

甘孜”或“德格”,让你见识高贵的走马,带你走进神密的手工印经院

炉霍”或“色达”,了解川藏大北线炉霍色达人文景观

“大北线”或“道孚”,了解成都-道孚川藏北线攻略与人文景观

川藏南线”,了解川藏南线进藏的攻略

“318”,了解最美景观大道,欣赏沿途美景

青藏线”,了解青藏线进藏的攻略

西藏”,全面领略第三极的魅力,探究你进藏的初衷

“乘凉”,让我牵着你的手,去西藏体会最纯正的凉爽

你认识的我,其实也是你自己。
         和我一起认识更真实的我和你!

引用 杏元儿 的图片:

漂亮

2016-09-20 11:38

引用 杏元儿 的图片:

2016-09-20 11:3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0 11:56

赞赞

2016-09-20 13:0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26 14:51

引用 j_o_e_y_a 发表于 2016-09-26 14:5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