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墨脱]2016.08.18 拉萨-墨脱-大理

张凯 (杭州) LV.7
2016-09-20 11:27 1528/18
  • 出发时间/2016-08-10

前言

去西藏需要的是什么?是充足的Money?是大量的时间?是同行的伙伴?还是失恋或失业后颓废的表情?  NO
    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决心;是对那片圣土的好奇、渴望和敬畏;是一颗洗净铅华的心。
    据说上帝曾经和藏民打赌,如果他输了双方就交换住所,结果上帝输了,藏民到了天堂才发现上帝是故意输的。

准备工作

出游需准备的事项

A 思想准备
1、 一颗繁华落尽洗净铅华的心。
2、 一个说走就走的念头。
3、 得到家人的支持。

B TIME&MONEY准备
1.完成了手头上的几个案,赶上G20在杭州举办。
2.大概有2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玩。
3.初步预算是连路费一起1.2W(穷游,如果你想FB游不要选择去西藏。)

C 物品准备
1. 背包
大背包(65+10)升。
小腰包(腰包可以装下手机钱包烟和打火机最多加一瓶水就可以了)。
2. 日用品
(男人要用的东西比较简单,毛巾、肥皂、牙膏、牙刷、洗发水、洗衣粉等,如果在西藏还对形象有要求的话带上指甲剪和剃须刀)。
3. 服饰
(尽管是8月带抓绒的冲风衣裤+登山鞋是必不可少的,其它的衣服自选,短袖T恤也要带,如果要走墨脱的话最好是白色的因为蚂蝗吸血后比较容易看到血好及时处理。)
4. 医药品
我只带了红景天、葡萄糖、999感冒(因为去之前不知道有穿越墨脱这么惊险刺激的事情。打算走墨脱需要带的医药品还是蛮多的,感冒药,拉肚子的药,碘氟崩带什么的。)

D 证件
1.身份证
2.驾驶证(以防要租车或帮司机开一段)
3.边防证(在家办不用钱可办单人的,在西藏办要找旅游公司代办需要4个人一张200块。)
4.都在国内所以不用带护照办签证什么(感叹祖国疆域辽阔,治安好连瑞士小军刀都不用带。)

其它:短期保险、手机、相机、农行卡(有的地方不能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一本书可以在飞机或火车上补一下精神粮食。

行程日志简表

表格不好上传只能上传截图了。(截图上看字比较小,用手机看的同学可能有点费劲了。)

Day 01 杭州-拉萨

为了多年夙愿我登上了晚点5个小时西藏航空的飞机飞往那片圣土。由于晚点还拍到了傍晚云层之上的美景。
    带了一本冯唐的书本来准备旅途中无聊的时候打发一下时间的,不想老是搬着手机看,没想到由于飞机晚点时间太久,还没离开杭州在机场就看了半本。还好没取消航班,要不然这本书不用带上飞机了。
    飞机经停了达州,到达拉萨贡嘎机场再坐机场大吧到拉萨市内再打出租车拉萨的出租车很少打表而且拼车严重,后来才知道的。到达网上订的全季酒店的时候已经半夜2点多了,拉萨全季一晚478元比杭州贵多了,除了第1晚住了这么奢侈的酒店外其他的19天都是住的青旅,办理好入住后直接睡了。(听老司机说刚到拉萨不能洗澡洗头要不然感冒了就会特别难受。)

Day 02-Day 04 拉萨

11号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上午9点了,洗了个澡整理好行装准备去青旅。在镜子前照了一下发现自己胖了不少,眼镜也红了,后来知道这是高原反应的比较严重的状态。出门打车直奔候鸟青旅,司机开过了,因为门口很小。到了二楼大厅柜台自报家门办理好入住把东西放好了就去布达拉宫拍对买票。到了布宫门口找到拍票的地方已经停止售票了,只能明天早上早点来了。
        下午没什么事就坐了个人力车到大昭寺,15块。到了大昭寺没有着急去寺里面,而是先把周边一圈八廓街逛了一下,找到了传说中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玛吉阿米,逛完大昭寺后在玛吉阿米吃了个饭,青稞酒糌粑酥油茶什么的都尝了。饭后回青旅洗澡后大厅聊天到困,重要的是有人提到了‘墨脱’我第一次听说,蒙掌柜说她三年前就想去了一直到现在都没去,说那个地方美丽,便强度大,还充满危险;这一下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和去走一趟的欲望,于是在地图上仔细的打到了墨脱的位置;暗自发了个去走墨脱的愿。在青旅认识了一位内心很强大的江苏女子兮兮,独自来到西藏需且要去阿里转山去。回男生三人间睡觉,到房间时另外两个小伙子已经睡了,我进房间把他们惊醒了打了个招呼小聊了一会睡了。
        12号起了个大早赶去布达拉宫拍票到的时候队伍已经老长了,听说前面的人都是通宵排队的。不着急慢慢拍着一个小时多点拍到了一个预约号,可以凭这个号13号早上来领预约票。好在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安心的去找边防大厦准备办边防证,听说大北线到珠峰大本营挺好的需要用到这个,到了地方问了一下个人不给办要在户口所在地办好或找黄牛办私人一张的要200块,还得把身份证给人家一天后拿到,犹豫了一下没办。改路线去林芝。那边可以看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然后就去西郊客运站去问到林芝的车票,被告知要去东郊客运站去问。在到客运站的出租车上遇到一个骑摩托车游西藏的男子,因为车坏了要去客运站。
        从客运站出来没急着赶往东郊客运站,因为在出租车快到客运站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大纪念碑,清晰可见碑上刻着“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就走到碑前瞻仰,在碑前遇到了后来一起徒步穿越墨脱的小伙伴来自广州的未婚女子小田田。我们一起吃了个AA制的晚饭(这个女孩很原则AA族,在后来发现的。)and看了一下晚上的布达拉宫,各自回了各自的青旅。回到青旅已经有点晚了,跟掌柜确认了一下13号去羊湖的车子出发时间后就洗洗回房间了。回到房间同住的小伙还没睡我们就聊了一会,聊了桌上的一本书。他们是学生土木工程系的,因为之前碰到好几个土木工程系的就说你们学土木工程的还满有情怀的啊;他说:“你以为我们真的是又土又木啊。”
        13号起床后立马赶往布达拉宫去排队,还好到得早而且有号子的排侧边的队,队伍不长半小时左右拿到布宫的预约票下面会放票的照片。拿到的是14号中午的票。
        离去羊湖的车出发时间还早,百度地图搜了一下到东效汽车站的公交路线,跟着导航找到了车站,门口有武警拿着枪站岗,问了一下14号下午去林芝的车票情况,回答是14号的票14号再来问有车就马上走。于是回到青旅吃了碗面。怕迟到就打了个的到白塔集合点等到羊湖的车,20分钟左右车来了是个九坐的商务车,一路上坡我们来到第一个停车拍照点雅鲁藏布江景点,江水有些偏黄流速很快,和周围的山和云配合起来还是很壮观的。第二个停靠点是个路边,有两只超大号的藏嗷要与它们合影是要收费的15块一张。再一下个停车点就是羊湖了,要走一小段土路才能到最佳观赏点,羊湖全称是羊卓雍措很好听的名字,湖水是蓝色的,有山影的湖面又是绿色的,远看很美。半个小时的一阵乱拍后上车回拉萨
        在回拉萨的路上看到了双彩虹,可惜我没拍到双彩虹伴着布达拉宫的角度。一车人开始聊天;有两人女的居然和我同一个青旅,两个被太阳晒得略黑的一男一女是骑了24天自行车从成都刚到拉萨的,坐在副驾驶的没留姓名的女孩问司机一家很有名的尼泊尔餐厅名字,在司机的介绍后我们都心动了,约好一车人直接送到餐厅门口去。餐厅名字是娜玛瑟德餐厅,名不虚传味道好份量足,在半小时的排队后我们开始点菜,点了好一会儿才点好,都是很有特色的菜名和没见过的菜照真有点不好点。不过最后还点多了没吃完,味道真不错。没有给菜拍消毒照的习惯所以你们看不到菜照了。酒足饭饱后回各自的青旅睡觉了。
        14号早上不用早起,醒来后躺着聊了会天。睡门口那张床的土木情况男严重高反需且吸氧上瘾了。布宫的票是中午的上午的时间可以去车站问一下到林芝的车票有没有,回答是下午的票下午来问不能提前买。小田田微信沟通她下午有时间可以去东站问票。因为她的同行伙伴高反严重要回广州了,她不想回去就和我结伴一起去林芝。我们确定好了下午有票到八一的票后立马做出了下一步的行进计划,她回去收拾东西然后到东站买票等,我参观完布宫后回去收拾东西直接去东站一起出发。出站后直接去布宫,到布宫时离票上的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直接排队先进到里面去,门头干了一瓶矿泉水因为安检人员不让带水进去。在布宫里面看布宫和在外面看感觉完全不一样,第一次与这神圣的建筑亲密接触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参观完布宫后回青旅收拾好东西直步东站,如约小田在候车坐骑上看着手机,见我到了她让我看着行李她去买了两张到八一的票,我们就这样上车离开拉萨前往八一了,原计划是要回到拉萨坐火车回家的。

Day 05 林芝

经过近8个小时的强烈颠簸,终于在晚上快12点的时候到达了林芝首府八一。打车到网上预订的青旅洗澡睡觉。15号早上起床后打听到去派镇的车是下午2点左右出发的,上午我们有半天的时间。打开手机百度地图发现附近有个比日神山景点离我们不远半天时间刚好。于是打车到比日神山到山脚是10块,上山是50块,司机刚开始没说上山50块只问我们要不要上山,等到了山上下车的时候才说要50块,黑的很。
        付完50块后开始寻找比日神山栈道入口,就在神山博物馆对面有个门口还有不锈钢栏杆,可能这里以前是收费的,现在是开放的。在比日神山栈道上有个山口,从那个山口看下去几呼能看到整个八一。栈道很整齐走起来咚呼响,栈道是围着山腰转一圈的,转完后走路下山,下山路上有个小寺庙我们进去逛了一圈。
        下山后打车到青旅取行李到客运中心去准备坐车。到了客运中心后找到了到去派镇的车,车上都写的是大峡谷,车上没几个人多等了一会才出发。一路上也能看到冰川,客车司机半路上发现发动机温度过高停车检查发现水箱里面没水了,两次的停车加水才把问题解决。

Day 06-Day 07 派镇-大峡谷

在去派镇的客车上竟然碰到了谷客青旅的老板朱航,就是昨天接我预订电话的那个。聊了会天,知道了他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北京人,之前在央视干过。在派镇搞了个影视基地顺带做青旅,人长得很帅,吉他也弹得很好(因为当天晚上我们晚饭石锅鸡吃好,酒喝好,点起篝火在旁边合奏到半夜)。他是因为到八一办事车子坏了留在八一修理所以我们坐上了同一班车上,真是缘份啊。
        在去大峡谷的路上你会看到一个大沙堆,这里有个小故事:
        秘密村的故事,这个真的很神奇,下面是滔滔江水,上面是绿树成荫的山峦,竟不知哪里来的突兀一堆白沙堆积在山脚下,附近也没有类似的地貌可做解释,传说就来解释了:“白沙下本是个美丽的村庄,被神灵佑护,同时也从祖辈开始许下了为神灵保守秘密的约定,多年以后,太平的生活使村民们松懈下来,终于在妖精的诱惑下说出了神灵的秘密,于是天降白沙淹没了整个村庄,只有碰巧外出的几个村民幸免遇难。”
        现在你还可以看到,离那堆白沙很近的地方有个小村庄,据说就是幸存下来的村民后代居住的地方,他们倒是对传说笃信不疑,并且给这个小村庄起名“新秘密村”。
        车到派镇已是下午6点多,天一点都没有想黑的迹像。西藏天黑比内地晚3个小时左右。下车后跟着朱掌柜往谷客青旅走,派镇不大很集中,走几步就到一个入口处,在这里买票240元/人,含游览车和导游的费用。
        到青旅已经是吃晚饭时间了,整理一下行装下楼吃饭,石锅鸡不能错过,美味的。在吃饭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叫日照金山,原来在我们住的青旅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这个季节傍晚的时候天气好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于是我们放下筷子跑到二楼拿起相机,翻过二楼的平台栏杆到屋顶拍金山,拍好后下楼继续酒肉石锅鸡。吃到天将黑,朱掌柜开始点燃篝火,于是我们带着未喝完的酒和未吃完的石锅鸡来到篝火旁。朱掌柜拿出两把吉他我们开始了篝火夜弹,他自己编配的曲谱很适合我们的音高。旁边的帅哥美女一起跟唱那感觉实在太妙,一直弹唱到半夜我们才不舍的离开篝火旁回到自己的房间洗洗睡觉。睡前还回味着篝火旁的美酒与歌声。
        16号上午起来已是上午9点了,天气不是很好阴天带点小雨,于是想等到太阳出来后再去大峡谷近一点看南迦巴瓦峰。在青旅附近的雅江桥附近转了一会,和青旅的同住驴友聊聊天,还一起与朱掌柜合影了。吃完中饭看到太阳突破云层露出了半张脸,于是我们拿着门票到了上游览车的始发站。到站发现人还挺多的,于是排着长长的队等待着装我们的游览车。15分钟的排队终于上了我们的游览车,车上的随车导游像是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脸上略黑,她一始便介绍了一下她自己,她是当地少数民族人,对大峡谷很是了解,别看她年轻在带领我们游玩的时候还是不乏幽默风趣。
        大峡谷有几个点要看,第1个是千年古桑,一颗很大的桑树上面有一些经帆,导游说经帆是汉族人的说法,在藏族人们叫它‘风马旗’是用来祈福的。还有人一些游客放在上面的石头。第2个是情比石坚,一块世大的岩石被一棵桃树从中间一分为二切开,奇特的景观被当地人流传出一段爱情佳话。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具体的我也不会讲。春风化雨时节,世大的岩石里桃花随风飘摆,向人们展示爱情的神奇力量。导游说绕树转三圈会有桃花运,一转财运、二转福禄、三转桃花、四转高原反应;那里海拔3150米。再往前有个小景点是个古城墙。第3个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了,这个奇观网络上有大量的细述我不再多说,看照片。第4个就是闻名于世的南迦巴瓦峰,我运气不佳选好日照金山的时间去的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云层遮住了视线,好在昨在青旅楼上看到过了。
        看完这南迦巴瓦峰后就是回派镇了。回到青旅调整一下状态把日志整理一下就该吃晚饭了,看见后院在烤什么东西,过去细问了一下,是有名的藏香猪,本以为今晚有口福了,便最终没吃上,算是这次的一个小遗憾。吃晚饭的时候朱掌柜告诉我打听到去墨脱的人的消息了,就在隔壁青旅(隔壁青旅叫兄弟客栈,那是每年走墨脱人聚集的地方。)于是我和小田兴致极高,跟着朱掌柜到隔壁去找墨脱伙伴,结果只见到隔壁掌柜何姐,何姐一眼看去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何姐告诉我们,我们要找的人去大峡谷景区了,晚点再过来刚好可以一起上课(去走墨脱前要先在这里上一下课,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危险和麻烦。)于是回来继续我们的晚餐,晚餐吃好后再去找他们,他们都在,于是一起到一楼听课听完课各自回去睡觉。他们就是我在墨脱结下不解之缘的主角们,后面会介绍他们。

Day 08-Day 10 墨脱

墨脱的路线在地图上找不到,只好引用信天谨游的手绘地图,在此谢过。

17号早早的起来吃完昨晚预订的早餐,一大碗面和一个荷包蛋。吃完早餐7点30分正是我们出发的时间。到隔壁去找同行的伙伴,他们还在吃早餐等了10分钟左右,他们吃完了早餐。何姐拿出了她的拍立得,我们一起在贴满合影照的墙前面拍了合影,在出发的车子前子前面也拍了,这个车是送我们到松林口的。拍完照后上车出发。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本来我们昨天在一个藏餐厅订好了四张青稞饼说好9点去拿的,但是我们7点半就出发了所以只好让朱掌柜去帮我们买掉了,因为人家说要起很早帮我们做。这四张饼本来是我们在走墨脱路上的干粮。这直接导至我和一路上只能吃压缩饼干和同伴给的榨菜。
        从派镇到松林口一路上坡,那个路全是石头和泥土,只供一辆车通行,还好没下雨,要不然危险程度更高。1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松林口,下车后看到一个男人只穿着一条内裤在那里训驴,手里拿着类似鞭子的东西。旁边堆着一些小木材,以前这里是树木砍筏后的存放点,后来禁止砍筏后这里就没什么人来了。
        顺着几个石台阶我们往上走,愉快的开始了我们的穿越墨脱之旅。还以为一路都有这样的石阶供我们走,没想到刚走了几步一个反转路就进入了泥石小道,而且是一路上坡。
        整理好背包服装准备出发时飞哥按排了我们的队伍顺序。排第1位的是领队飞哥(张鹏飞),来自北京,陆军总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心思细腻、充满爱心、幽默风趣、思维敏捷,体能很好,这是在后两天才发现的,因为第1天他走得很吃力,因为他感冒了。排第2的是王杰,一个日本留学的女孩,在日本做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主要是国画这方面的,专为墨脱需来,她对自己的描述是“丰腰肥臀大长腿,千杯不醉是王杰.”这个稍显自嘲的描述也正是她性格的一部份。个子娇小,内心强大。一个女孩子跑到日本去留学,谁敢说内心不强大呢;在走墨脱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她内心的强大。除了内心强大之外我觉得她胸也很大,从外面看。排第3的是帅帅(王仕帅),和飞哥一起过来的,是飞哥手下的研究生,实习生涯结束在进入正式岗位前,飞哥要带他先走走墨脱磨练一下心志。飞哥对帅帅的评价很高,工作方面为人处事方面都很好。帅帅身体健硕,面像和善,戴眼睛,话不多默默的走着,偶尔也来点段子为旅途加点乐子。走完墨脱后他去了河南的一家医院就职了。排第4的是小田(田燕红),来自广州,一个月前从一家做汽车导航的电商公司离职,她是学计算机专业的。瘦高瘦高的,长头发差一点到腰,平时不怎么说话,可能学计算机的IT女话是不多,她是从西安青海再到拉萨,走墨脱的时候已经出来一个月了。一个女孩子跟着我们走墨脱厉害的。排最后的是我,来自杭州的空间设计师。飞哥敏锐的目光从我身上扫一下就知道我可以做队尾,压队。
        这个队形保持了半天不到就乱掉了,因为第一天上午基本是上坡,而且坡度还相当大。都是石头路,走到一个小平地小歇,我们回头看了一下做为路标的冰川旁边的小山沟,在我们的正后方,说明方向是对的。小平地上有个玛尼堆,这是用来祈福的,我也搬了块石头放在旁边了。这个时候太阳已经照到我们后方的山坡上了,被太阳照到的山坡上长起了浓浓的白雾,没被照到的山坡还是清淅的绿色。
        小歇后我们继续前进,第一天的路程不远,所以我们一路边走边停下来拍照,飞哥的感冒让他的上山过程非常艰难。几呼上长30米的海拔就得休息一会,看他黑中带点发青的脸上挂满了汗珠,知道他一定是很难受,这是用绳命在寻找内心的向往啊。在第N的休息点回头看时,白雾已经上路上升,直逼我们后脚根了,飞哥说我们得赶在白雾超过我们之前到达多雄拉山口,要不然白雾淹没我们的话很容易迷路,那样的话是很危险的。这不是开玩笑,因为在后面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墓碑,那个广西女孩就是因为迷路后冻死在了那里。于是我们加快了脚步。
        在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多雄拉山口,这里海4500米,我们上升了将近1000米。山口气温很低,而且风很大,跟西藏别的山口一样挂了很多五色经帆,经帆附近有个木牌子上面写着“莲花圣地 你我共惜”。
回头看看周围的山和来时的石头路,两个字“漂亮”。由于风大气温低我们在山口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翻过多雄拉山口绿植和花草更丰富了,走了没凡步飞哥开始寻找着他在攻略上看到的传说中的天山雪莲,5秒钟后他找到了。真是神奇,第一眼看上去像一棵白菜坚挺屹立在山石之上,我们心喜的和这朵圣物合影。在不远处帅帅又发现了一棵,用手一指这还有一棵,飞哥忙说不要乱指,然后双手合十敬了个礼。这就是对这片圣土心怀诚敬的最真实表达。我们都学着飞哥的姿势敬了个礼,然后拍了张照继续往前走。
        已经赶在中午前翻过了多雄拉山口我们的脚步放慢了,用眼耳鼻舌身意感受着这里的美景和空气。走了不远王杰被一汪清水吸引住了,她提议我们在那里拍张合影,于是想了个办法把相机架起来,没带三脚架就直接把包放地上把相机放包上,调好角度和快门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跑入镜头看着闪烁的红色指示灯等待快门的响声,这一声清脆的快门声记录下了那时的美景和身处美景中我们5人愉快的心情。半天的上山所带给我们的疲劳被这一汪清水涤清。
        穿过这片美景来到一个世大的山谷前,白云与蓝天配合山谷形成了一个世大的天窗,正好和我们要走的小石路方向一至,仿佛指引着我们向往的方向。走在最后的人就是在尿尿,飞哥说我们就像处在一个世大的厕所里,瞬间觉得我们都是厕所里的蛆。
        经过了高山小瀑布后我们简单的中餐,吃好带上我们制造的垃圾继续前进。在离拉格6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小工棚,我们在那里简单的休息了一会等着走在最后面的王杰,等了一会还没到,这时飞哥在想她是不是走错路了,我开始自责没有把队尾压牢,开始有些担心了,好在王杰不止内心强大而且头脑灵活,走错路了很快发现并及时返回,等到王杰后让她休息了一会我们断续前进。工棚里的一位大叔说明天也要去汗密可以跟我们一起走,于是飞哥和他约好第二天早上在拉格等他一起出发。在快到拉格的路上下起了小雨我们穿上了雨衣,我把丛林帽戴在了雨衣帽的上面,结果掉在一个小树枝上没发现,走了1公里左右发现帽子没了,我放下背包让小田帮我看着,我飞快的往回奔跑,看到帽子的那一刻我像捡到宝了一样,还好没掉在地上被一个小树枝挂住了,戴上帽子往前赶他们,等到回到包旁边时看见小田坐在那里吃饼干,看我跑得气喘问要不要休息一下再走,我怕被落下太远赶不上他们背起包继续走,小田说要走我后面这样掉了什么东西她能及时发现。下午4点多我们就到了今晚的休息地拉格。拉格的小楼不能洗澡,只能简单的洗洗脚缓解一下,走了一天后觉得什么都好吃,等到后面的四个人到了驿站后,我们吃晚饭,这次走墨脱的总共有9个人,我们5个一起,另外是一对中年夫妻来自广东,和一对中年男女同事,简单的几个菜让我们觉得非常好吃,一人吃了两碗饭。饭后在驿站前面的小河旁边聊了会天拍了几张 人物肖像,回到床位早早的睡了,明天要早起。
        第二天早起吃过早餐补充了水出发了,出发前我找老板要了根棍了当拐杖,这根拐杖让我的两只手上起了三个大水泡,下次登山一定要记得带登山杖。第二天的路程要比第一天远一些,路也更难走一些了,地上开始出现石头和泥水,路边的树木也慢慢开始出现。张二天没有太多的拍照因为要赶路,相机也没怎么拿出来了,一是走得太累不想去拿了还是用手机比较方便,二是发现用手机拍全景还蛮不错的感觉。第二天的时候飞哥开始发威了,一路跟着工棚大叔飞一般的脚步,没出发多久就不见了人影。王杰因为换了双军胶走得也比昨天快了,她的鞋子在第一天走到一半的时候就掉了。小田和帅帅的步步伐没什么变化,一直保持着不紧也不慢,状态非常好。我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发现左腿膝盖有些影影做痛,于是从那时开始我的步子就慢了下来,但还是能跟得上节奏。第二天中午路上有个屋子可以休息,墙上有很多之前走墨脱的驴友写的字和他们留下的旗子。天气好我们第二天的一路上没有碰上蚂蝗,下午4:38我们到达了汗密。住的是老漆家,两层的小木屋,可以洗热水澡,可以洗衣服,还可以赏月。那感觉真是太好了。各自洗刷完毕吃晚饭,老漆是四川人所以晚饭比拉格美味很多。吃完晚饭我们在二楼的阳头处坐着赏月吟诗,我还记得很有节奏的《将进酒》。到夜里11点多我们才去睡觉。
        第三天早餐结束,准备完毕客栈前合影后出发,刚走出去5分钟,我又发现帽子没了,昨晚洗了挂在阳台上出发前忘了拿,于是又一起飞奔回去取帽子。你们知道在那么高的海拔飞奔是什么感觉吗,呵呵。知道我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劲去取捡帽子吗,因为如果不捡回帽子第三天吸在你头上的蚂蝗会让你后悔没去捡帽子。走出15分钟就听到小田的尖叫声,是蚂蝗没错,这样的叫声连续不断不过慢慢次数减少,中午过后就没听到了,因为她已经不怎么怕了。有一次小田看到蚂蝗后的过激反应差点让她掉下几十米深的崖口。哑热带雨林的气候让我们身体的水份流失特别快,这个比蚂蝗更可怕。带上水上午就被我喝完了,还喝了小田的半瓶,她好像不怎么需要水份,前两天带的水她都是还没喝完就到达休息点了。左腿膝盖的疼痛越来越严重了,这让我在山里面的行走变得非常艰难,几乎是一拐一拐的。所以第三天我一直走在最后面,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第一个桥,在那里吃中餐,就是包里带的干粮,我没吃因为吃不下,把衣服全脱了凉在桥索上,这可能是导致我下午觉得全身没劲的另一个原因。上午被蚂蝗吸了两次,一次在左脚踝一次在腰脊。蚂蝗怕盐,我们处理蚂蝗的方式是把盐水倒在手上,然后用贴满盐水的手去拿掉吸在身上的蚂蝗,这招是谷客青旅的朱老板教的。走到一个水流旁边看着清澈的流水,一股强烈的喝水冲动在撞击着我的喉咙,放下背包拿出一个空的农夫山泉的瓶子,撕下了贴纸让瓶体裸露接了半瓶水仔细观察后发现很干净没有渣子,于是喝了一小口,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水,一口一口坐在那里喝了两瓶还带了一瓶。快到第二个桥的时候前方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修路禁止通行,只有这一条小路我不可能返回的,而且我的同伴都已经过去了,于是在旁边等着施工人员的机器停下后,问他们我的同伴刚刚是不是从这边过去了,一个离我最近的工人师傅用手指着下面的桥说他们在那里,我感觉看到了希望,于是很小心的爬过那段正在施工的塌方路。大步的向前走着,膝的疼痛都貌似没那么惧烈了。在趟过一个溪流之后发现越走越没路了,地上的垃圾也不是士力架和德芙了,又往前走了一段发现路边有堆火灰,于是确定自己走错路了,立马返回。在回穿那条溪流的时候脚下的石头滑了一下,我的双腿掉进了水里,鞋子和两层袜子全湿了,垫在鞋子里面的卫生巾也湿了,走起来特别不舒服。经过半个小时的艰难前行,终于到了桥上,在走错路的那段时间里内心真是纠结,不确定是不是走错了,如果没走错返回的这段路是不是白走了,而且已经身体疲惫不堪,回上膝盖的疼痛真是一个受折磨的过程。
        (文字有限数量,写不下了,下面那段接这里的。)

走到桥中间往那一躺再也不想动了,在我躺了10分钟后,我差点睡着了,感觉到有人在动我的腿,睁睛一看是飞哥在帮我戴护膝;我感觉到这护膝真温暖。又躺了5分钟左右小田开始崔促着要出发了,要不然天黑前走不出树林我们就麻烦了。我意识到她说的话的严重性,于是起身将包里的东西翻出来把觉得是多余的都放在了桥头,包括我那双被水打湿了的跟我走过雪山草地的登山鞋,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取走。换上包里的干爽慢跑鞋和干爽的袜子,飞哥把他的双杖递给了我。小田和我交换了背包,经过这翻修整我开始觉得走起来没那么吃力了,膝盖也不那么痛了,这护膝真管用。队形做了调整,飞哥让我走在最前面,像赶驴一样赶着我走,刚开始我还50步一小休的状态,停了几次之后觉得不好意思再停了,于是我们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快了起来,快到解放大桥的时候看到一个小木屋发现里面可以买水,我记得我接过水来是一口干掉的。从那时候起我觉得我深深的爱上了农夫山泉。在这三天里我喝了十几瓶农夫山泉。喝完水没有休息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突然前面一个大型挖机把路挖断了,原来是在修路等挖机师傅挖出一条可以走人的小路停止了动作,地面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从这个小路旁边走过去,从挖机后面走出来后看到了一条背挖机修整的路,路边一位大哥在跟飞哥沟通,原来他就是我们今晚要住的老板。他跟我们说过了那坐桥就可以上车了,会把我们带到客栈,那是他的车。那个桥就是解放大桥。那个不能拍照,所以没照片。由于我们没办边防证在桥头被检查盘问了一个多小时,相机、手机里的照片都要看,不能有任何机密照片被带出去。下次记得一定要办好边防证再出发,如果不是这片原始森林天黑返回会要人命,我们是会被返回的。兵哥哥手上的枪可不是假的。
        过了解放大桥算是到了背崩了,到客栈已经天黑了,饭菜也已准备好了,飞哥晚上小小的展示了一下他的酒量,把我喝跑了,喝酒两年多了第一次被喝跑,我怕再不跑要现场直播呕吐了。没跑到别的地方就是去洗澡了,摇晃着洗好澡上床睡觉了。明天要早起经墨脱波密。虽然仅仅相处了几天,但真的是情意满满。
        清晨的阳光伴着露水燃烧着我们青春的余热,它越来越热情的照耀着我们行进。翻过多雄拉山口,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天山雪莲;山间的一汪清水洗掉了我们一路的风尘。天边渐变的云朵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窗,索引着我们向往的方向。这里就像是与闹市隔绝的另一个世界,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在这里短暂地停歇。墨脱徒步的几天是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山谷里何时会再传来我们的谈笑声,那一些欢笑已过去,那些往昔会被铭记。墨脱的时光是无忧的时光;精彩的年月不会被什么改写,放纵的笑语和有节奏的吟诗声时常回荡在我耳旁;那些路上的脚印永远不会被掩藏;那对护膝会被一直保留到很久很久---。
        (该上照片了)

Day 11-Day 14 波密

背崩8月的早上还是有点小冷,吃过早餐我们上车准备出发,先到墨脱再到波密。9点左右车到墨脱墨脱的街道用双脚步行10分钟应该可以走完,找到邮局他们想寄点东西回去,邮局没开门,这在内地是不太可能的事情,BUT这里是墨脱。在墨脱我们拍了张5人合影放下了王杰,因为车上人数超限了,我们5个加广东的那对夫妻再加司机,刚好多一个,王杰做出了伟大的决定她留下张二天去波密与我们汇合。去波密的路上有个停车休息的点风景还不错。在西藏的路上一般都要休息一下的,因为路上有检查站,如果你在路上没有开够限速以内的时间是要被罚款的,按分钟算好像1分钟10块。一天的车程我们到了波密,入住雨中波密青旅,在那里我们看了关于旅行的电影,遇到了徒步去拉撒的仝玉生,还有小帅哥王泥鳅。帅帅提前订好的票要赶车他先离开,在波密没住一天,帅帅的存在总是那么自然和低调,但那张优美的摔跤照还是很高调的,那是我们在墨脱摔的十几跤里维一有照片记录的。因为摔跤是一个瞬间完成的过程,从倒地到起身也就2-3秒钟没人能抓拍得到,帅帅那跤摔得真及时在我拍大树和小路的前一秒他神奇的摔倒了。
        在波密的第二天下午我们等到了王杰一起吃了个中饭,吃石锅鸡,这顿饭我们号了2个多小时,如果时间可以我想可以吃得更久,因为吃完午饭飞哥就要起程回北京,大家都有不舍的心情。因为吃到太晚导致飞哥没能坐上班车,后来在加油站门口搭了一辆混凝土搅拌大卡车,上车前飞哥给了我们每人一个温暖有力的拥抱,这个拥抱是如此的温暖如此的有力,让我想到了那对护膝的温度。
        波密的第3天,2016年08月22日我们剩下的三人一起爬了半天山沿着卓龙沟找到了卓龙寺,卓龙寺正在重建,职业本能的把建筑结构和梁柱雕花细细的研究了一翻下山了。路上看到了藏民坐在那里用棒子拍打着泥土一样的东西,年龄都很大了,最高龄的老奶奶目测有70多了,问了一下才知道那是在做砖,听布达拉宫的导游讲过那个砖是比我们用的水泥还结实。她们不让拍照。在山上没有看到青旅驴友说的树葬。去卓龙沟可不能按照百度地图走了,要拿着青旅老板给的手绘地图才行,要不然是会走错地方的。
        接着就是送别王杰,每一次的送别后总是有些内心的不舍,小田说下次不要再送别人了要别人送她,知道她这是不舍的表现;还好现在的通讯发达,天南海北微信总能保持联系。
        帕隆藏布江流经波密主城南边,江水是自东向西流的,这种现象在西藏并不少见,江水流速很快江滩全是石头,泥沙看不见,可能都混在江水里面了,江水程淡黄色。
        我和小田从派镇寄到波密的行李还没到,我们还在得波密多呆一天。联系的从拉萨香格里拉的大巴车也没个准确的回信,等待着,计划着如果明天行李还没到就让青旅老板给我们寄回去,好在23号行李收到了。联系好大巴车司机,等到晚上12点半,被司机告知他的车没位子了,另一个车坏在路上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修得好。那个司机的话我只相信一句,就是他接起电话时说的那句:“扎西得勒”。只能回青旅睡到明天早上再做打算。

Day 15-Day 16 滇藏线

接下来的两天是在路上的两天,同车的一个老年驴友说:“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这要走过西藏的路才有这种感觉,途经然乌湖和七十二拐。路上的风景的确很美,等下看下面的照就知道了。车行至七十二拐的时候,我的高反有些严重了但还能坚持,没吸氧,关键是也没带氧。这一路上的骑友还是满多的,从早上到下午都能看到迎坡而上的骑士们,来得急的时候会向他们竖个大拇指,大声对他们喊“加油”。因为在拉萨的餐厅里和权哥、新新他们吃饭的时候听他们说过在骑得很坚难的时候被路人鼓励是件很振奋的事情。在七十二拐的观光台上往下看七十二拐,让人不得不感叹人类的勤劳与智慧。
        24号晚上在左贡过夜,一行四人,王泥鳅、小田、封大叔、还有我。因为没坐上长途大巴我们只能短途多站式的往云南坐车,由于不停的换车,在邦达换车的时候,我把我的星巴克杯子落在了一辆车的驾驶座后口袋了。25号一大早王泥鳅就联系好了昨晚找的去芒康的车,到了芒康后封大叔要往成都方向去跟我们分开走了,他走川藏线,我们走滇藏线。到达德钦的时候王泥鳅决定不往前走了留在德钦玩两天,他喜欢爬山,早上起很早打太极拳,考古学专业的大一生,长得俊。小田在做了几分钟的思想斗争后还是没和他一起留在德钦而是和我一起去了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的车上我们认识了西藏退伍回云南的小伙子小饶。香格里拉出现在眼前是很突然的,一路上都是山路又是晚上,当车子从一个隧道里出来后,一坐灯火通明的香格里拉出现在眼前,这让坐了一天车的我们高兴不已。到香格里拉已经是半夜了,打了个出租车到我们网上订的青旅。洗洗睡觉。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简单的在古城附近逛了一下,打听到去丽江的车了,于是立马叫上小饶一起去丽江

Day 17-Day 18 丽江

到达丽江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多了,丽江的青旅我们订的是旅行纪,位于丽江古城旁边,走路过去5分钟;一楼有酒吧,顶楼有人工草坪,驻唱歌手尚聪嗓音很好听。放好行李和小饶一起吃了个午饭送他上了出租车,他要去车站坐车赶回大理,他老爸那天生日。送走小饶我和小田回到青旅,四处转了下。等到快6点时开始往古城走,到古城门口发现有两波人在门口不进去,问过知道是因为收门票的人还没离开,这个点是她们下班的时间,5分钟后她们下班走人了。在古城逛了一下晚上人非常多,在有棵大树的观景台上可以俯视整个古城。转到天黑酒吧的吉他声和歌手们的歌唱声响起了,无心留恋,因为我想找一下网上传播的那个丽江最美女鼓手,很遗憾没找到,第二天白天买门票进去也没看到,估计已经不在那里卖鼓了。9点多回到青旅一楼的酒吧,喝酒听歌到半夜才去睡觉。第二天白天逛古城拍照,晚上继续酒吧喝酒听歌。
        都说丽江是艳遇随时随地无处不在,我怎么就没碰到呢。后来经过分析可能是因为我的头发太短了,再加上衣服都是那种粗衣麻布的。美女们以为我是出家修行之类的人不敢接近我。

Day 19 大理

28号到大理,阴天这让洱海略显苍白,没有想像的那么漂亮。苍山也没心情去了,因为阴天还能见度不高,上了苍山俯看也看不到大理城。于是去了三塔寺,三塔寺就是天龙八部里面的天竺寺,就是段玉和他老爸出家的地方。在最后面个有很高观音像的那个楼上可以看到洱海。三塔倒影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寺门口有一些艺术生在写生,让我回忆起了上大学的时候,和他们一样。艺术生加油啊,未来有很多的美好等着你们去设计。

Day 20 回城

大理是这次旅程的最后一站,回去的票不好买,需要几经周转。先坐火车到昆明,再从昆明武汉,再坐高铁到上海,再从上海坐高铁回杭州。因为G20结束回杭州人多所以票买不到。
        武汉住的那家青旅探路者听说要被拆了,多年未去了的湖北美术学院也回去看了一下。还看了一下画展。

西藏是个病不去治不好,去了会大病一场。
        旅程结束发现自己心态和状态都好了很多。带着好的状态工作起来吧。
        途中结识的朋友们祝你们身心健康。

在下面把部份留着的票据拍给那些习惯了逃票的朋友们过个眼瘾。

图像拍摄:iPhone 6plus & leica T 镜头18-56
        图像处理:Adobe Lightroom

佩服楼主和楼主的朋友们

2016-09-20 11:52

引用 张凯 的图片:

2016-09-20 12:44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1:52:41 的回复:

佩服楼主和楼主的朋友们

2016-09-20 13:13

2016-09-20 13:36

2016-09-20 14:2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20 14:26

太漂亮了!!

2016-09-20 16:58

路线完美,文字清晰,但感觉还有很多感受和细节需要追寻,如西藏是病,不去治不好。

2016-09-20 23:4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6 01:01

引用 hanyunchu 发表于 2016-09-26 01:01:14 的回复:

回复hanyunchu:出去走走可以不定期的

2016-09-26 17:1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26 17:51

引用 destiny_moneca 发表于 2016-09-26 17:51:30 的回复:

回复destiny_moneca:还有催化作用啊

2016-09-26 19:38

咨询一下,徒步的一路在山里手机有通讯信号吗?

2016-10-18 10:31

引用 信哲太太南希 发表于 2016-10-18 10:31:45 的回复: